標題: 從飲食入手減少患老年癡呆症的機會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8-6 09:4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從飲食入手減少患老年癡呆症的機會

從飲食入手減少患老年癡呆症的機會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老年癡呆在早期病因祛除後,智慧可完全恢復。健忘表現出現之初,是預防癡呆的最佳時期。據研究,下列食物有助於防治老年癡呆。

 

 

食物

    功效

核 桃

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亞油酸(Linoleic Acid),被 機體吸收後會形成腦細胞的組成物質。

芝 麻

可補腎益腦、養陰潤燥, 對肝腎精氣不足兼有口舌乾燥、腸燥便秘等症狀較為適宜。

蓮 子

可 補脾益胃、養心安神、益智健腦,兼能宜腎固精。

花 生

有明顯抗衰老作用,多食 可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黏聚,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大 棗

可養血安神、補養心脾。 對於心脾氣血兩虛的癡呆病人較為適宜。

桑 葚

對肝腎虧損、心脾氣血雙 虧的癡呆病人尤為適宜。

桂 圓肉

適合心脾氣血兩虛,兼有 畏冷乏力、面足浮腫的癡呆患者。

葡 萄

對於防治氣血虛弱的老年 癡呆較為適宜。

荔 枝

對防治心脾氣血兩虛,兼 有胃陰不足、心煩口渴的患者較為適宜。

松 子

尤其適用肝腎精虧伴有肺 燥陰虛、乾咳少痰及腸燥便秘者。

山 楂

常用於治療患有老年癡呆 兼有高脂血症、糖尿病者,對痰濁蒙閉腦竅、血淤氣滯的患者尤為適宜。

 

 


其他食物,包括蘑菇、雞蛋、大豆、木耳、山藥等,防治早期老年痴呆均有效果。

大豆︰科學研究發現,大豆中異黃酮主要成分是 genistein、daidzein 及 glycitein,這種「植物性雌激素」對靈長類動物 大腦中的澱粉樣變性(老年癡呆症的主要病因)有干擾作用。常食大豆食品不僅可以攝取充分的植物蛋白,預防高脂血症、動脈硬化,還有抗癌及預防老年性癡呆等功效。所以,老年人不妨常食一些大豆食品。

蛋黃:正常人每天生理需要的膽固醇量大約是 300 毫克,一個雞蛋黃的膽固醇大約在 300 到 350 毫克之 間。如果膽固醇是正常的,又能夠控制或減低在其他食品中吸收過多的膽固醇,每天一個雞蛋黃沒問題,因為雞蛋黃裏面含有卵磷脂(Lecithin),長期補充卵磷脂可以減緩記憶力衰退的 進程,預防或推遲老年癡呆的發生。

小米︰小米含的維生素 B1 和 B2 分別高於大米的 1.5 倍和 1 倍,平時常吃小米粥或小米飯,將有益於腦的保健。

菠菜︰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C 和 B1、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多食菠菜有助於減少老年人常見的記憶力減退的現象。

雖然老年性癡呆沒有針對性預防措施,但積極干預可延緩發病。國內新華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振國教授建議,在飲食上,均衡營養,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和動物性脂 肪;在膳食上,強調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兩戒」。

「三定」即定時、定量、定質;「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熱量、低鹽;「兩戒」即戒煙、戒酒。

一天食鹽攝取量應控制在 10 克以下,少吃 動物性脂肪和糖;蛋白質、食物纖維、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 B1、B2 和 B6、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 對老年人很重要)、礦物質等都要均衡攝取。適當補 充卵磷脂(Lecithin),含卵磷脂豐富的 食物有蛋黃(切忌過量,每星期內一至兩只便足夠)、豆製品等。多吃對大腦健康有益的鹼性食物,譬如:茄子、芹菜、蘑菇、豆腐等。專家提醒老年人避免過度喝酒、抽煙,生活有規律。


附錄:防老年癡呆有法

科學家發現老年癡呆症與心臟有共通的地方︰

1. 兩者與同一基因的變異有密切關聯,此基因是 APoE ε- 4

2. 兩者跟一些在血管內沉積物亦有關係,老年癡呆症的沉積物是 A.G.E.(Advanced Gycosylated End-products),後者是蛋白自由基與糖份子結合而成,心臟病的沉積物則包括膽固醇、A.G.E.、H 毒素(Homocysteine)及一些發炎物體。因此,有科學 家認為老年癡呆症是相等於在腦中央神經患上心臟病。

老年癡呆症亦等於腦神經細胞提早老化及死亡,如何防止此病症呢?這等於說︰如何「補腦」令腦細胞青春常駐呢?請跟從專家指引如下︰

◆ Patrick Holford(「Alzheimer's Prevention Plan」作 者)建議降低 H 毒素不超過 6(即清淡飲食,因葷食會提高H毒素);適量食雞蛋(特別是蛋黃),多吸收奧米加 - 3;早睡熟睡; 及過低壓力的悠閒生活。

◆ Dr. Larry McCleary(「Brain Trust」作者)認為補腦最佳方法包括以下 四點:

1. 採用低澱粉食物(Low-carb Diet),低糖飲食及低 GI 食品,令糖份在體內的吸收均勻,血糖不致時高時 低,自由基的產生降至最低,如此 A.G.E.難 以形成。

2. 減低體內產生皮質醇(Cortisol),方法可用低能量運動,或入靜冥想(練 內丹或智能氣功更是佳法),或聽有振頻的宗教音樂如東正教(Orthodox)、 泰澤(Taize)及佛教讚頌聖樂等,自由基也 隨之減少。

3. 早睡早起,充足睡眠,讓人體產生自然退黑素(Melatonin), 此乃補腦佳品!

4. 良性腦刺激(Mental Stimulation)是對腦細胞一種好 運動,故此要避免做「梳化椅番薯」(Couch Potatoes)終日看電視,要多出外活動或旅遊接觸新環境,打橋牌、撲克或麻雀,對防止老年癡呆症均有幫助。

另外,飲食要避免吸收味精(MSG),因味精過 份刺激腦細胞,大量吸收糖份,而導致早死(很多罐頭食品及餐廳食物都有 MSG!)。反之,多吸收奧米加 - 3 食物(如野生三文魚、奧米加 - 3 魚油丸、有機亞麻仁片、亞麻油丸等),會令 E 荷爾蒙(Eicosanoid)平衡,又常飲綠茶,並過「樂天知 命」的喜悅生活,此乃補心及補腦的最佳方法。

■ 資料來源: 香港養生學會(
ISLT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