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竺摩老法師講述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31 07:3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竺摩老法師講述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

 

竺摩老法師講述

在澳門佛學社

( 資料來源:報佛恩網 )

 

第一章 講述的微誠

第二章 泛論本經的一般情形

第三章 地藏菩薩的名義

第四章 地藏菩薩的本願

第五章 地藏菩薩的示跡

第六章 化主的分身集會

第七章 菩薩為佛母說業緣

第八章 閻浮眾生的業感

第九章 普賢菩薩請說業報

第十章 如來稱讚修福

第十一章 怎樣能使存亡兩利

第十二章 獄吏陳述二三事

第十三章 以稱佛名號為正行

第十四章 以布施修福為助道

第十五章 推行佛法的責任

第十六章 本經的重要點

第十七章 附說幾個問題

附錄

 

 

 

第一章 講述的微誠

 

地藏經在我國流行之盛,其情形可與金剛、彌陀、法華三經相提並論。所以在近代中國講經法師叢裡,盛行著講「四部頭」的術語。所謂「四部頭」,即上面所舉的四部經;能講得這四部經的,自然嬴得法師這個銜頭了。因此,學講「四部頭」幾乎也成了今日學做法師的「登龍術」!話雖如此說,這四部經所以能夠這樣盛行,亦自有其裡因:彌陀和地藏,與此土眾生緣力殊勝,所以二經特別流行。法華自智祖大蘇妙悟,抉微發隱,唱為純圓獨妙;金剛自六祖得法黃梅,代替了襌宗傳佛心印的楞伽經;這都是二經在後世暢行無阻的原因。如果沒有這些內在底裡因,即使你以為這是學做法師的「登龍術」,恐怕也難得給你學得成功,或學成而變為「屠龍術」了。

 

佛法的昇華,表現在智、悲、願、行四個字上。文殊的大智,觀音的大悲,地藏的大願,普賢的大行,正足以代表了全盤佛法的昇華;而地藏菩薩在眾生界中精勤苦幹,不辭勞瘁,尤足以傳達了釋尊面對現實,克服困難的無畏精神。故在這裡,很想一掬微誠,先來說一點地藏菩薩與地藏經的好處,亦見得我們為何要講頌本經的微意。

 

第一節 偉大的精神需要學習

 

地藏菩薩在釋迦佛法中,是代表大願的實踐者;從這實踐的大願中,可以見到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也可以認識佛陀說法救世的事業。

 

通常談學佛的三個步驟,是信、願、行;而以願為中心。大論云:「莊嚴佛界事大,獨行功德不能成故,要須願力!譬如牛力,雖能挽車,要須御者,能有所至;淨世界願亦復如是,福德如牛,願如御者。」有信無願,行而不知所趣,故學佛之人,必須立願。諸佛因地,莫不有願,除非二乘人的灰心氓智,其他大乘行者都憑願力而趣向菩提,莊嚴佛果的。今日學佛的人,亦莫不有願,而多願生淨土,消極的情意頗為濃厚;對於本師釋尊生此濁世,調伏剛強眾生,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精神,反而被忽略,被遺棄!現在本經中所講的地藏菩薩,卻特別重視此種精神,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無畏毅力!地藏十輪經序品云:「我今學世尊,發如是大願,當於此穢土,得無上菩提!」這種精神與振作今日佛教的衰頹,及在現實唯物的科學世界裡,都是很需要的,我們有加以重視及提倡、學習的必要。

 

第二節 苦切的法語今日用得著

 

諸佛隨機說法,應病與藥,故其方法手段,種種不同。有的世界以光明色相以代口說,眾生見相,便能得益;有的世界,以香氣香飯以做佛事,眾生聞香而可悟道;有的世界以擎拳合掌,揚眉瞬目,拈花微笑,語默動靜;乃至如我國黃櫱的棒,臨濟的喝,天龍的豎指,黃梅的頓杖,都可以代替說法而做大佛事。這因為人的根性利鈍不同,故得道遲速亦異:鈍根的直說橫說,說了又說,他都不懂;利根的只需揚眉瞬目,他便會意。好如良馬見鞭影而馳,與駑駘的拖拉不進大不相同了。

 

現在地藏經裡,佛觀此世界眾生根性不馴,剛強難伏,故用苦切語,極惡辣語來替代妙法;因這些廣造五逆十惡的眾生,肆無忌憚,剛愎自用,若對他們說好話,一世也不會聽你的,那麼只好用苦切語,粗惡語,呵責的語氣同他們說:「此是地獄,此是地獄報;此是餓鬼,此是餓鬼報;此是畜生,此是畜生報;乃至此是諸難處!是愚人生處!」都是極言三途苦事,苦切,苦報,欲以感化一般兇狠頑強,妄作妄為的劣根性者。經云:「譬如象馬,儱悷不調,加諸楚毒,乃至徹骨,然後調伏。」十輪經云:「五濁惡世眾生剛強難化,故我世尊隱其無量自在之力,為說剛強苦切之語。」而且不但所說語惡,所示之土亦惡,如今五濁惡世,砂礫荊棘,污穢不平,正表示不但以苦切語來感悟剛強頑劣的眾生,且以濁惡土來威懾之,折伏之,使他們由此厭污欣淨,修習莊嚴佛土的勝業。

 

今日仁道不張,淳風掃地,人心險惡,達於沸點,有心之士,嘗思以佛法拯濟之;然佛法博大精深,浩如煙海,法相繁賾,法性玄微,智者說食,愚人不飽,倒不如本經用剛強苦切的三言兩語,剌其心肺,如晨鐘暮鼓,發人深省。所以對一般社會的化導,這個法門還是用得著的,需要推行的,何況本經廣說因果報應之事,又足以激礪末俗,以補社會道德法律之不足呢!

 

第三節 推行孝道可以和睦人群

 

孝道在我國,原為固有的美德,素為我國人所重視,如「百行孝為先」,「忠孝節義」,「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在我國固有的道德,都把孝字列在重要地位;但時至今日,人思詭變,那些際會風雲灸手可熱的前進人物,往往把孝行視為舊禮教中的封建思想,予以輕視,甚至廢棄。實則天地大德曰生,生者莫不有其本;倘把「生我者父母」的根本恩德都忘記了,或否定了,那麼所謂二十世紀知識刷新的文明人物,與愚蠢未開化的野蠻動物又有什麼區別呢?

 

現在且撇開孝字,來講忠字。忠是忠君,封建思想看來更為濃厚;但在一般新人物,對忠於君,忠於帝國,或忠於主子,固然反對,若忠於他的黨,他的主義,他管轄下的人民──即做人民的公僕,則亦一例認做公德,並不怎樣反對。這樣來反觀孝的思想,他們認為封建,或者是指孝一人父母,即孝自己個人的父母;若孝多人的父母,或孝於大眾,以大眾來做自己的父母,我看他們亦無什麼反對的理由?如果這估計是對的,那麼佛教所言的孝,正是適應這種需求。因佛教的孝,不但孝一己的父母,更要孝一切眾生,佛教認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自己的父母,我們應要為眾生服務,向眾生報恩。故本經中說地藏大士要度盡眾生,方成佛道,便是這種孝義。

 

世界之亂,亂於野蠻好鬥;家庭之壞,壞在無禮失德。故能重視孝道,從狹義的孝以孝自己的父母,先使家庭和樂;再從廣義的孝以孝一切人類,大家互相孝敬,使在愛敬和睦中過生活,那末自家庭以至社會,世界,都可走上寧靜和悅的道路;「世界和平」這個漂亮名詞,也不至於永遠是一種理想。

 

第四節 學佛在行不光是說的

 

學佛,要學佛的福和慧。慧,是在多聞薰習,如理作意,如法思惟中得來的。福,是從廣修善行中得來的。今人愚於修福者,每多輕視修慧,認為多看佛經,多寫佛學文章宣傳佛法,都罵為「文字障」。而黠慧聰利者,往往又瞥棄修福,認為修福是愚夫愚婦的事,每每「嗤之以鼻」!這都有偏差,不算正見!今地藏經為一般人說法,亦多說積善培福之事,地藏大士就是一個標準修福的行者,他在經中說到他的福相莊嚴,就是從多劫度生修福中培植出來的。

 

從佛教眼光看來,修福的類型亦有不同,如凡夫人認為一切都是實有,故一修福,即貪著其身。二乘人知身虛幻而厭棄,灰心氓智,什麼利人培福的事,他都敬謝不顧了。菩薩人則不同,雖知人生如夢,現實如幻,而不妨普為大眾,廣修福德,以莊嚴他的身土。但在這裡應要注意的,即因凡夫修福貪身愛果,故諸經中多斥之為人天有漏的福報,是不徹底不究竟的,叫學佛的人不要希罕它!然能解空理而深染空境的人,往往亦輕修福,以誦經禮佛等為多事,或譏為消極無用。殊不知在研經說理之暇,能以餘力修習福行,那是最好不過的,正是莊嚴身土的基本工作。故知善學大乘空理的固不當如凡夫之貪著和二乘之厭棄,尤不可一言福報,即譏為人天小果,認為不足取法。須知人天善福,為出世階梯,不有基礎,如何能建空中樓閣呢?故地藏十輪經卷九云:「若但發心發誓願力,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然無是事;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世出世殊勝果報功德根本。」又說:「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佛土微塵數劫自號大乘,或說或聽,或但發心,或發誓願,終不能證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脫生死苦」!所以有時代意識者,說修學佛法,應從「人乘正法」做起,則本經所講積善培福之行,亦恰可以適應這種需求了。

 

第五節 誠信受持必能獲得實用

 

佛法與普通一般宗教哲學不同的地方,是在佛教乃從果說因,而一般宗教哲學是由因說果。佛從自己實證的果地說出自己的親歷經驗,只要大家循此路徑善修勝因,便可保證你由因至果,達到佛位。這與一般宗教哲學,自己還沒有親證其境,光是在理想的因中模擬將來的結果如何如何,根本還沒有親見過那個理中的目標究竟好不好,對不對,能否決定達到亦毫無把握。若真的仔細做起來,便會感到渺茫了!佛法不然,能如說實踐,便可獲得證驗的實效;此即為佛法的特異點,否則佛法與世法便無從區別。現在不講別的,但講這地藏經,古來因讀誦、受持、供養、禮拜而獲得實際受用的人,真不知有多少?在宋人所撰的《地藏靈驗記》等,都可獲得確鑿的證據。平常說:「百聞不如一見」;我們對許多靈跡如有懷疑,不能信受,頂好自己能死心踏地來做一番實驗工夫,見到個中真相,即時不需人說,自己也會起信。真如石琦大師所謂「把手牽君行不得,為人自肯乃方親」。講者平時對這些因果報應以及什麼菩薩靈驗的事跡,向來亦都淡然視之,漠不經意,但自從讀地藏經得到感應,始改變觀念,懺悔自新,對佛法的事,終不敢馬虎。現在就從這微誠中來寫這部講話,獻給我南無本師地藏和尚!算是我圖報菩薩的恩德於萬一了。

 

第二章 泛論本經的一般情形

 

在未講本經正文之前,應要把本經的宗義,提綱挈領,來一個比較重要的敘述,使人先明瞭本經的大旨,得了一個明確的概念,然後對聽講或看閱全文,胸中已有了頭緒,就容易得到實益。但本經的重要思想,是在揭發因果報應之理,與孝道思想,以及地藏菩薩的救世精神,在前章及後「本經的重要點」章中已略有涉及,現在不擬再從正面來作長篇大論的敘說,只能從側面來申說一番,就可反顯出本經的好處。

 

第一節 一般民俗觀念的正謬

 

經中說地藏菩薩對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所以化度之事,非常地普遍和廣遠;尤其是對我們中國的眾生,特別有緣。我國自盛唐以來,普通社會一般的人士,莫不知有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這個名字,幾乎是像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歌一樣,老嫗能解,孺子亦知。唯其能知能解的人太廣泛了,時間一久,習俗相沿,種種變化,對信仰地藏菩薩的真相,漸漸失去,反而在民間渲染了許多被人譏為迷迷信信的色彩。因此在講解本經前,順便略為解釋一下:

 

(甲) 菩薩誕日的種種舉動

 

每年七月三十日,為地藏菩薩誕期,我國南北東西的人,差不多都知道的。在民間,每到誕期,各地人民有種種舉動,表示紀念或敬意。但其中有的舉動,是不見經傳的,雖然他們的誠信是可取的,而因所表現的行動有些近於愚蠢,就被一般知識階級的人,詈為極端的迷信。

 

第一,即是每逢誕日,在住宅前後左右,遍地插滿香燭。猜她們的意思,地藏菩薩是在「地」裡「藏」著的,所以在地插香燃燭,表示恭敬。如果地藏菩薩是藏在地裡的,那末你燒香燃燭,豈不是要燒了他的黃袍紅衣和毘盧帽嗎?這層,她們卻沒有理會到。還有,如果遇著大風的那晚,一不小心,因香燭不慎引起了火燭,不但害了鄰居,甚至連自己的住宅也被燒去了,不是反為不美嗎?這層,她們亦沒有想到。

 

第二,還有許多人家,每到誕期那晚,以盆盛諸穢水,貯藏不倒。這也是恭敬菩薩的表示,也以為菩薩是在地裡的,恐怕穢水倒濕了菩薩的袍衣,所以貯藏隔日。因此也往往引起家中不信的人的冷嘲熱諷。這兩種情形,在我國各地都有,極為普遍,不是地藏菩薩的威神之力深入民間,那裡會有這樣普遍的信奉?只可惜今日時代思潮狂進,人民思想趨新,許多舊有的習慣舉動如不加改善,反而引起他們的譏笑與斥責,增重他們的罪過,亦不為美。故宣傳佛法的人,能就一般民眾舊有的信仰,加以意識改造,使之由感情趨入理智,那就更好了。

 

(乙) 以地動為菩薩轉肩

 

在我國浙江省一帶,到現在還很盛行著一種說法,即「地動是地藏菩薩的轉肩」。她們認為地藏菩薩救度眾生,是挑著一個重擔,挑得辛苦了,透了一口大氣,把擔子從左肩轉到右肩,所以地就動起來了。因此往往地動,他們就膜拜不止,表示感謝菩薩為眾生服務的辛苦。這誠意本來也是很好的,可是從時代眼光看來,仍是覺得很可笑的!地動地震,有時還是火山爆發,會燒死了好多人,豈不是地藏菩薩也在被燒之列嗎?這層,她們亦沒有想到。地動的原因,在佛經裡說有八種:一為地深為水所持,水因風動,故地亦動;餘七種是因佛、菩薩、羅漢成道、或降魔、或涅槃時神力所動。所以若用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動去解釋地動,那亦是可以通得過去;但這層,她們亦未想到,她們仍認地動是菩薩的轉肩。依科學家的地動說,是因為地球為八大恒星之一,每週繞太陽一圈,每日自動一圈。在地質學上說,地殼為一彈性物體,雖非地震,常有微動、脈動、傾斜動,時時無間。為什麼緣故地殼會有彈性力?若依佛經解釋,即地心為水所持,水因風動,故見地殼有彈動,這樣去講解地動,或亦會使科學家首肯;若要說地動是地藏菩薩挑擔子的轉肩,那不但科學家笑你,連普通一般有常識的人,都要笑你迷信了。

 

第二節 佛說本經的動機與緣起

 

佛每說一部經,都有他的動機或緣起。換句話說,即是有目標的,不是隨隨便便毫無目的地亂說。若是隨便說,那就等同丈二詩人的無病呻吟了。所以佛平時說經,或有因人請問而說的,或有無人請問而自說的。不論請說或自說,都有重大的意義,決不是像今人的講經,有許多是隨便敷衍局面的。那麼佛說本經的動機或緣起,又是怎樣呢?

 

(甲) 三種動機

 

關於佛說本經的動機,綜攬各處的記載,說佛為三事故,而升忉利天宮說法:(一)因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在佛誕生七日,就死了上生忉利天宮,一直到佛出家成道。一生說法,現在年屆八十,快要涅槃,還未見到他的母親,所以現在為報母親鞠育劬勞的恩德,決上忉利說法,以了報恩的心願。(二)佛一生說法四五十年,席不暇煖,法化鼎盛,多有賴許多天人擁護,于他自己亦有恩德,故上忉利說法,亦是知恩報恩的意思。同時,佛滅度後,將來末世比丘修行,多障多魔,道業難成,亦須囑託天人盡力擁護行者,故有去忉利天走一趟表示慰別的必要。現在我們修行用功的人,到功夫得力時,往往發現許多魔擾亂,同時天神亦見衛護,驅令四散,就因為天人們,當說地藏經時,已接受了世尊的囑託。(三)在本經忉利天宮品中說到,罪業眾生,六道輪迴,出苦無期,佛說法一生,將入涅槃,仍度脫不了,須要地藏菩薩繼起,負此度生責任,以待彌勒下生,龍華三會,同成佛道,故有說此一經之必要。

 

(乙) 兩番緣由

 

有些法藉,說佛上忉利說法,有二種緣起:一說佛上忉利天宮為母說法,是為遮破六師外道的疑謗。當佛世時印度的六師外道,是很佔勢力的,受國王的尊重,得大臣的禮拜,好不威風;但自釋迦牟尼的學說昌明之後,六師之術,已如螢火之光,不能與佛的慧日爭輝鬥美,所以只好吹毛求疵,借題發揮,希望藉此掩護自己的學說,挽回自己的名聞利養,他們說佛的怪話,造佛的謠言,自然很多,不是現在所能盡講的,現在要講的,是什麼瞿曇出家,連自己的父母都不養,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還談什麼高妙漂亮的佛法啦!這與我國不了解佛法的人,說出家是違背倫常的道理是一樣。佛為破除這種人的疑謗,所以特上忉利天為母說地藏經,表示佛法不但要度現世的父母,且如地藏菩薩還要累世發願,救度先亡,報答親恩,則六師之胡說,不攻自破了。一說佛上忉利為母說法,是要示範後世弟子,引起後世四眾弟子的孝思。這的確亦是很重要的原因!因後世四眾弟子看到佛都上天度母,報答親恩,我們為佛弟子的,應要步武佛的作法,對父母養育之恩,不可馬虎。如果沒有這一著,後世的出家弟子,背親離俗,或因障緣,道業既修不成,親恩又棄養不顧,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那末於此又不得不三致其意,有所榜樣,有所警惕了。

 

(丙) 一種原因

 

照本經忉利天宮品的意思,佛上忉利說法,是為顯揚地藏菩薩的救拔罪苦眾生的歷劫的宏誓,并讚揚他的威神慈悲之力。所以說到聚集忉利天宮的百萬人天,都是地藏菩薩的化眾,那些眾生的數目到底有多少?不但大智文殊自說「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即連佛自己也說「我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至問到地藏的「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如是不思議事。」佛則說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已來,已不知多少無量數劫,何況他在聲聞辟支佛地,也不知做了多少度生的事業。看佛如此推崇地藏菩薩具大功德智慧的意思,無非欲顯他自己在娑婆世界教化未了的事業,只有付託這位菩薩,才算是「深慶得人」!因此他要上忉利天宮說地藏本願,這亦可說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上面共有六種原因,說明佛上忉利說法的所以。但佛發心上天說法,到底是自動的呢?抑是被動的呢?準觀佛三昧海經說是:「父王白佛:當往忉利天,為母說法!佛言:當如輪王行法,問訊檀越。」而在增一阿含經裡,說佛是因帝釋尊者所請,上天為母說法的。帝釋說:「諸佛皆上升忉利,為母說法,如來亦應為聖母說法!」「於是如來與千比丘,於安達羅國曲女城邊,上升忉利,為母說法,以報生身之恩。」照上面多種原因研究,佛是自動發心為報母恩,上天說法;不過由外緣而助成之,看來似乎是被動的罷了。

 

第三節 本經在佛教中的地位

 

(甲) 從情理上推究本經是大乘

 

有人問我:你這次去澳門又是要講什麼經?我說:有人請定,又是要講地藏經。那人說:這些小乘經,說些因果業報,有什麼好講?看他的語氣,好像很有些蔑視地藏經!我卻不這樣想法;我以為說因果業報的,不一定就是小乘經,難道大乘經中都沒有說因果業報的嗎?他就沒有法子答復我。因那一部大乘經中,都不免要說因果業報之理,不過詳略不同,隱顯有別罷了。又我以為小乘經,也不一定就沒有什麼好講;如阿含經等一向被人輕視為小乘經,似乎不值一看,我們就不應講它嗎?他也沒有法子答復我!因小乘阿含,為原始佛教的根本教義,後來大乘經典中有許多大好理論,都是從阿含經中蛻化出來的!因為印度佛教的思想史,演變曾經過三個時期:佛滅初年起,是小顯大隱時期,就是一般人認為原始根本佛教的時期;佛滅六七百年起,為大顯小隱時期,即一般公認為大乘佛教發展的時期;佛滅千餘年起,為密盛顯衰時期,即一般認為密宗流行,顯教衰微的時期。各期佛教的此伏彼起,此盛彼衰,是隨時代機宜,人事環境而演變,各自有其背景的;我們不能因為他只說到這點,便否認了那點,或廣說那點,即否定這點,這都是不對的。譬如在小顯大隱時期所說的小乘經,我們便不能否定了這時期便沒有大乘佛教的思想,不過佛因說法的機宜與重點不同,在這時期既重於此,便略於彼,縱及大乘,亦提而不論,所以在四阿含裡,我們便不應肯定沒有大乘思想,這是很明顯的推論。那末這部地藏經,即依你說小乘經吧,也不見得便不談大乘佛法。本經說:「我觀閻浮眾生,性識無定,為善為惡,逐境而。」性識無定,善惡從心,這不是大乘賴耶緣起的說法嗎?何況地藏十輪經亦說:「一切諸法,從心所起,與心作相,和合而有,共生共滅,同無有住;以一切境界,但隨心所緣,念念相續故,而得住持,暫時為有者。」這雖說在別經,而同為地藏一人所說,亦足以證此為業從心生,罪性本空的緣起性空的大乘佛法。又本經說業感緣起,業緣無定,這不是大乘性空無相的佛法嗎?又因果業感之說,雖為小乘佛教所偏向,而大乘佛教豈不談因果業感的嗎?又如本經校施品所談布施最下賤的乞丐,功德等恒河沙佛;這不是大乘佛法六度中的無相施、等心施嗎?誰敢說本經是小乘經呢?

 

(乙) 從教相上判定本經是大乘

 

古來諸師講解本經,語焉不詳;而且以其多談因果報應的業感緣起,多數都判此經為小乘經,所以後來的人,就拾人遺唾,咬定本經是小乘經。又在藏經裡,把本經收在密部;大概亦以本經為後期佛教密乘興盛時代的產物吧。至清康熙間青蓮法師研究本經,別有心得,著有地藏科注與綸貫,依天台教觀,判定此經以無上醍醐為教相。當時有人質問他:天台判一代聖教為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槃為五時,逐次配以乳、酪、生酥、熟酥、醍醐為五味;而前後四時,判味有定,凡不屬前後四時所攝的經典,如光明、勝鬘、大集、楞嚴等經,皆收歸中間四教並談的方等。今地藏既屬大乘,亦應判屬方等生酥味,何以判為醍醐呢?青師引據「佛袓統記」中所引「佛升忉利經」中語,以證明他的說法不錯。紀云:「(周穆王)五十三年壬申,佛先往忉利天,三月安居,遣文殊詣母所,暫屈禮敬三寶。摩耶夫人聞之,乳自流出,直至佛口,即與文殊俱至佛所。佛為說法,得須陀洹果。三月將盡,欲出涅槃,帝釋作三道寶階,佛與母別,大眾導從,下還衹園。」東湖大師曾加以說明:佛說本經前,曾說一部行法經。在行法經中佛說:「卻後三月,我當涅槃。」則知說行法經,在周穆王五十二年辛未十一月望日。前佛升忉利經既說「佛先往忉利天,三月安居。」則知說行法畢,接說本經圓滿,在次年二月十四日下閻浮提,十五日入涅槃,正合「卻後三月」之數,將同時亦合涅槃經謂「二月十五日,將入涅槃」之語。由此證知本經是說在涅槃經之前,法華經之後,那麼判歸醍醐上味,是很確當的。既是醍醐,味同法華、涅槃,則本經在全部佛經中,處在何等重要的地位,我們亦可以推知了。

 

第四節 本經與佛教的倫理思想

 

(甲) 佛教的倫理

 

倫理,即人倫道德之理。故研究此人倫道德的學說,也叫做倫理學。倫理學以講明發達人倫道德的理法為本位,大要分為理論的倫理學和實踐的倫理學:前者是說明倫理學的根本原理;後者是研究其實踐的作用,即各階層種種不同的道德修養法,如商業道德、教育道德、宗教道德等等。平常不了解佛法的人,多以為佛教廣談心法為出世的,不近世間倫理,似乎與世間人群沒有什麼關係,殊不知佛出人間,示人以範,全以人生為本。佛在增一阿含經說:「我身生於人間,長於人間,於人間得佛。」故佛法雖廣談十方,而著重此土;雖詳言三世,而著重現實;雖縱論六道,而著重人類,且全以人道為說法的對象,以人道為中心而言升沉進退,這樣看來,佛教自然是人生改進的最善良的倫理學。其在理論的倫理學,有大乘重心法為戒體而分析善惡的動機;有小乘重色法為戒體而判別善惡的結果。不論這動機或結果,都是倫理思想的所以產生。其在實踐的倫理學,則在小乘有五戒十善,在大乘有四攝六度。五戒近於五常,而說理過之,為人倫的基本道德。十善,更為人本的善法,而為出世的階梯。四攝六度雖屬出世的勝行,仍為改善人類,增進人類修養,圓滿人格的最無上的道德價值。

 

(乙) 佛教的倫常

 

再由倫理轉到倫常來講;世間眼光近視的人,往往以為佛法不近倫理,更不合倫常。他們說:「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兄弟有序,朋友有信」;這叫做倫常。佛教既離親出家,君臣不顧,婚嫁事斷,骨肉分散,朋友交絕,還談得到倫常嗎?這都從表面上,用淺薄的眼光來觀察佛教,隨便輕率地加以批評。其實佛教最注重報答四恩──父母養育恩,師長教導恩,國王水土恩,眾生護助恩──是佛教弟子朝夕勤修的主要課題。這報恩倫理的廣泛,不光是自己的父母,已把一切人類與我有恩德的,都包括在報恩之內了。現在再引出佛說的幾部經來看看,便知道佛教對於倫常是怎樣地重視:(一)善生經、佛為羅閱祇城的善生長者子,說聖賢法中應禮六方之法:禮東方如父母,禮南方如師長,禮西方如妻婦,禮北方如親黨,禮下方如僮僕,禮上方如宗教師。對於父子師徒等的彼此互敬,較之儒家的「絜矩之道」,還要切實。(二)孛經,是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波斯匿王說一個梵志名孛的故事。內中孛向藍達國王說了修身、交友、敬師、待妻、親賢臣、遠小人、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完全是世法中最優良的倫常理則。(三)玉耶經,是佛為須達長者的媳婦玉耶小姐說的如何事奉翁姑,親近夫婿的倫常之道。內有五善,三惡,七輩婦女法,優婆夷十戒等,可以比之我國的禮記內則篇。(四)梵網經中以孝為戒,不孝親即不足以言戒。(五)四十二章經說:「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親矣,二親最神也!」(六)雜寶藏經說:「若有人欲得梵天王在家中者,能孝養父母,梵天王即在家中;欲使帝釋在家中者,能孝養父母,帝釋即在家中;欲得一切天神在家中者,但供養父母,當知一切天神即在家中;乃至若欲供養諸聖賢及佛,但供養父母,諸聖賢及佛,即在家中。」不過出家比丘,為專心清淨,道業成就,故暫時辭親學道,非拋棄父母等不顧,亦非絕倫常之情理,試再一論世間孝行與出世孝行之暫時性與永遠性,徹底與不徹底,就可知道佛教的倫理,是人生最高尚的倫理。

 

(丙) 世出世間孝道之比較

 

曾子曰:「夫孝,推而放諸東海而準,推而放諸西海而準,推而放諸南海而準,推而放諸北海而準。」徐倬云「西竺遠在流沙外,去中國不知其幾萬里,而竺氏之為教,以無相為宗,以空諸所有為諦;獨所云孝者,世出世間,俱不能廢,是所謂此心同此理同也。」此因孝道為人生建立的根本,所謂「人生在世父母始」;沒有父母,那裡會有人類?則不論其為世間或出世間,孝行之道,又豈可不論!烏有反哺之情,人無報德之心,則與禽獸不同者幾希!或不如禽獸了。但平常許多都誤會和尚出家,不要父母,等同古時墨子的「無父無君」,佛教決不是那麼一回事。

 

先說世間的孝道吧,詩經所謂「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恩,昊天罔極!」或「晨昏定省,福祿侍養」;或「生事之以禮,死祭之以禮,葬之以禮」。這是從子女對父母應做的孝行;至父母所望於兒子的,所謂「積穀防饑,養子防老」;或「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福祿侍養,生子繼嗣,固然是應作的;但惡逆之子,做了貪官污吏,冒犯國法,弄到「滿門處斬」,「九族誅滅」,那又是如何呢?或生了敗家子,連祖宗三代九族的東西都敗得精光,結果不善而終,族嗣依舊斷絕,那又怎麼辦呢。這些可以不論。反觀佛教所講的孝道,便不是這樣淺薄短視的,僅僅顧到眼前的一剎那!他是要使父母獲得永遠的快樂,纔算是孝行的成全。蓮池大師說:「父母恩重,過於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可見得眼前為父母作暫時的打算,即使「五鼎三牲」,又何以酬父母的大德呢!真能報父母的恩德,要在自己道業成就,度脫父母超越苦海,轉生樂土,才算是永固的徹底的孝。

 

又佛教的孝道,亦可說為三種:一、人天乘的孝道,注重孝養父母現生的福報。二、小乘人的孝道,度親族脫離苦海。三、菩薩乘的孝道,普度一切眾生(包括三世父母在內),離苦得樂,同成佛道。這樣比較一下:世間人的孝道,是狹義的,現世的,短視的,暫時的,不徹底的,如不善游水的兒子,想救沉溺中的父母,力所難及,或二俱陷溺。出世人的孝道,是廣義的,三世的,遠矚的,永久的,徹底的,如善於游水的兒子,或乘船善技的兒子,救父母於沉溺,易於反掌。這就是世間孝與出世間孝,不同說法的地方。所謂「人而不孝父母,不足以為人;孝而不了死,不足以為孝」;就是這個道理。

 

(丁) 本經的孝道思想

 

本經所講的孝道又是怎樣呢?李宗鄴序本經科注云:「佛昇忉利為母說法,復召地藏大士永為幽冥教主,為世人有親者,皆得報本薦親,咸登極樂。輒掩卷欷歔曰:此即吾儒之孝經也!世人漫不加察,而以因果視之,謬矣!夫吾儒之所謂孝者,上則博冠誥之榮,下則覓甘肥之奉,此外則寂寂無聞,較之釋氏急於成己而即以成親者,奚啻霄壤!」這些話裡,已顯出此經實為佛門之孝經。的確,不說別的,只說婆羅門女為憶念母親,弄得自己「舉身自撲,支節皆損,左右扶持,良久方蘇」。做光目女時,又是為救母親,「哽咽悲啼」,「涕淚號泣」,孝思感佛,語不勝情,真是格天地而泣鬼神了。但經中多次發願救度眾生,多因孝順母親,因母為「悲母」,鞠育兒女,劬勞勤苦,十月懷胎,三年乳哺,為小兒費煞苦心,尤屬世所難能。又母女天性相關,故菩薩多世皆示女人,救度母親,這與學佛婦女,關係深切,亦足以為學佛婦女的示範。但在此大家還要注意:地藏菩薩不但愛她的媽媽,也愛她的爸爸,且愛一切眾生,故每次發大誓願都要度盡一切罪苦眾生,這因為一切眾生,都是菩薩的父母,梵網經說:「一切男人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莫不從之受生。」既一切眾生,輾轉輪迴,都曾做過我的父母,所以要「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樣,佛教的孝道思想,報恩主義,從本經地藏菩薩由孝自己的父母,推而孝一切父母;由孝一切父母而孝一切眾生;不但人類的眾生,而遍及三途六道一切的眾生。孝道至是,可謂「歎觀止矣」了!試想世間一切的宗教學說,其不談孝道的不提,其談孝道的,無論如何好法,都不能比佛法這種似洪水泛濫,茫無際岸,廣大無邊的孝道思想了。

 

第三章 地藏菩薩的名義

 

我們在未了解全經之前,對地藏菩薩的名義,先要認識清楚!前章說到一般民俗錯覺的思想,就因他們沒有了解地藏菩薩的名義,以致引起許多不大正確的謬解。

 

地藏二字為別名,即別於其他菩薩各自不同的名稱。菩薩二字為通名,不但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可稱為菩薩,一切發心學佛的人,都可稱為菩薩,不過是學佛程度淺深,功用有別罷了。現在先來講通名的菩薩,菩薩的菩,是菩提之略;薩,亦是薩埵之省。故具名應云「菩提薩埵」。菩提譯覺,亦譯知;覺對迷言,知對愚說。薩埵義譯有情,亦譯眾生。合言之,即「覺悟的有情」,或「覺悟的眾生」。因為凡是配稱菩薩的人,須具有三種資格:一、能自覺,不同一般凡夫,迷而不覺;二、能覺他,即先覺覺後覺,先知知後知的意思;三、自覺能上求菩提,勇修佛道;覺他能下化眾生,普度迷情。智悲具足,自他兼濟,這樣一個沉毅勇敢,悲天憫世的人,才叫做菩薩;自然不是那些泥塑木雕的偶像,就算是菩薩,那只是代表菩薩的形像而已。

 

地藏二字,梵音為「乞叉底蘗沙」。或「叉底俱舍」。叉底譯地,俱舍譯藏。地藏為義譯,綜釋如下:

 

第一節 以大地喻大德

 

地本一物,能容無量萬物,功用至大,故科注說地「為四大之首,居五行之中,元氣所生,萬物之祖。其卦為坤,其德為母。」在儒書周易中說:「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含弘光大,品物咸享;體用廣厚,德大難名;所以能持、能育、能栽、能生。」此為地之四德,用以喻菩薩十地,地地皆能持諸智德,培育聖行,荷載眾生,能生種種德用。今依地藏十輪經來解釋這地之四德,更為明白。

 

一、經云:「此善男子(地藏),曾過無量無數大劫,於無量佛世尊所,發大精進,堅固誓願;由此願力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常普住持一切大地。」這即是住持德,言地藏菩薩為成熟一切眾生,如大地普持一切生物。

 

二、經又云:「常普持一切種子,能令大地一切草木根鬚,芽莖枝葉花果,皆悉生長。」這即是生長德,言菩薩於眾生,能以法水沐其心垢,以智光照其淨芽,而生長眾生的法身慧命。

 

三、又云:「譬如大地,一切種子,樹山稼穡,地身眾生之所依。此善男子亦復如是,一切殊妙菩提分法之所依止。良由菩薩於不可說無量數劫來,散影分身,放光說法,恒處幽冥界內,常教六道眾生,或已成佛,或久階真因,或住聲聞緣覺,或在天上人間。」此為培育德,言菩薩常以四攝、六度、七覺淨華、八支正道,教化三途六道,天上人間的眾生,為一切眾生做所依止。

 

四、本經分身集會品與囑累人天品皆說:「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於無上道,永不退轉。」此即能載眾生的荷負德。佛令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未成佛的眾生,都囑地藏大士包辦救度,而大士毫無倦勤,一肩承當,足見他為眾生服勞之勤勇,所謂「欲為諸佛龍象,先作眾生馬牛」,故以大地來喻菩薩的智德,真是形容得恰到好處了。

 

第二節 借庫藏顯秘藏

 

地藏的地字固屬於喻,即藏亦以喻立名。如世間有庫藏、寶藏、伏藏、秘藏,用以喻佛法的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秘藏。世間庫藏,儲藏金銀寶物,一旦主人受難,可為贖罪贖命之用,或遇饑荒餓殍之世,便可散為救濟貧窮之用。以合佛法來講:一喻菩薩與眾生各具三德秘藏,而眾生迷昧,不解不知,如寶藏之隱伏,尚待開發;今地藏菩薩,正有助成眾生開發自家寶藏的大力。二喻菩薩已做過掘發的工夫,打開功德寶藏,正可利濟失德的眾生。三喻眾生妄動,六賊猖狂,無明暗覆,長劫沉淪,不知衣裡明珠,常住妙寶,向外馳求,流浪忘返;今菩薩出此三德秘藏,贖諸眾生的法身慧命,故以藏為喻。地藏十輪經謂:「又以菩薩欲來,則眾會手中,各現如意珠,雨寶放光,見十方土。」又說:當時在會的大眾,當菩薩從他方來集,各見其身,地大增強,堅重難舉。此因大士向來度生,多以大地為所觀境,觀此大地含藏諸物。亦以吾人性地所含的三德秘藏;而即從日常教化生活,於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事相中,而證此常住秘密之如來藏性的真理,故得名地藏。故十輪經又云:「如是大士,成就如是不可思議諸功德法,是諸殊勝功德伏藏,是諸解脫出處。所以者何?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珠,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住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這亦是顯菩薩得名地藏的原因。

 

第三節 指心地為寶藏

 

佛法最重一心字,所謂法不離心,心外無法。起信論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宗鏡錄云:「以一宗為心,照萬物如鏡。」正顯心地光明,容涵萬象,則知心珠智寶,具於一心。所謂「百千妙門,不離方寸,河沙功德,盡在心源」。故若以地來喻心,則心地正如寶藏,所有妙德,皆具於此。又學佛修行,首重發明心地,故禪德謂「明心見性,立地成佛」。「達摩西來一字,全憑心地用功夫」。六祖惠能,亦以悟明心地,而說:「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本是具足;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此在悟明心地,故能顯出萬法。楞嚴經中的持地菩薩,「欲平道路,以待毗舍如來;毗舍如來既到,地路仍未填平」,乃摩頂諭之:「善男子!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此即從自己心地改造起,心地未得清淨,想把外界的地填平到清淨莊嚴,那是辦不到的!地藏十輪經亦說:「心如大地,能安一心,以故佛說心力為大。」又經云:「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內心外地,是相對的境界;心識地亡,即落於絕對的妙境了。今地藏菩薩,已果證十地,當他的無分別智現在前時,智境雙亡,物我一如,心與地已打成一片,所以以之為心地寶藏,應化眾生,受用無窮,也是實至名歸,名符其實了。

 

第四節 從住從孝得名

 

古人經注中亦說,菩薩因常住地獄,度脫眾生,所以亦得名地藏──即藏身地獄中之意,如阿彌陀佛之法界藏身,前面說的,一般民俗誤會地藏菩薩住在地下,故在菩薩誕日,不將污水倒地,表示敬意,照此釋名看來,這亦有道理的;但若恐潑水濕污地藏菩薩的黃袍和紅衣而貯不倒,那是太笑人了。從菩薩住地獄,可以得名地藏;則從菩薩廣行孝道,亦可得名地藏,故經注云:「昔婆羅門女,由廣行孝道成地藏之身,是故孝行,置之而塞乎天地,敷之而橫於四海,施之後世而無朝夕,放之東海而皆準則。上自王臣,下至庶民,貴賤雖殊,行孝一等,如地為萬物之所依止,如藏為萬人之所受用,萬人萬物雖多,而為地為藏則一,故知地藏之名,全由孝行之目。」這樣解釋地藏,亦是別有意識。

 

第四章 地藏菩薩的本願

 

這部經叫做「地藏菩薩本願經」,可見本願二字,在本經中,是佔有重要的位置,因本經以闡揚菩薩願力為張本,其他的豎說橫說,左說右說,都不過是用來倍襯本願罷了。所以在如來讚歎品末,普廣菩薩問起本經應以何名?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雖然有三個名字,而今獨標本願者,以本誓本行,要以本願為重心;因願屬思想方面的立志,志願的目標既立,就使行為上的行有所根據,然後行起來,才會發生力量。故只立此本願之名,已概攝了本行本力;此亦見得本願之重要。

 

第一節 通願與別願

 

佛弟子學佛,必須立信、立願、立行;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而使信之與行,能成為堅信與力行,達到理想希望中的目標,則尤著重於立願;這亦是天經地義的道理;所謂「福德如牛,願如御者」,第一章中已有說及。願在各經中說,有通願與別願。

 

(一)通願,即每個佛弟子在理想願望中所共同照做的事業,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件事,是學佛的共同綱領,或共同目標,誰都要遵行的;不能遵行,就不夠資格說學佛。這四種願,是緣苦、集、滅、道的四諦境而發生的:見眾生苦多,故誓要救度;見煩惱集多,故誓要斷除;見法門道廣,故誓要學盡;見佛道無上,故誓要取證。不但自度,自斷,自學,自證;且使他度,他斷,他學,他證,所以叫做「四大誓願」。是每個佛弟子,都應要共通學習的!

 

(二)別願,即每個學佛者,因自己研究,學習佛法的心得與志趣不同,就從通願中而自立別願。如釋迦佛因地五百願,彌陀佛因地四十八願,藥師佛十二大願,普賢十大願王,觀音的尋聲救苦,處處現身,現在地藏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都成了各各不同的別願。雖然這些菩薩的願,亦可通於其他菩薩的;而以其注意力特重此點,因此點而著名,所以也就成為他們的別願了。

 

第二節 地藏菩薩的本願

 

地藏菩薩從本因地已來,已為度脫一切眾生,發過很多很多的大願,故本經說他是「累劫重誓」。他多生多世以來,從他的行為上表現出許多度苦的事業,都是根據了他過去的願言。以此誓願為張本,而付之身體力行的實踐,一生做不了,就再來一生,再生做未完,又來一生,因此生生世世,工作無窮,這種耐煩忍勞的精神,唯有利他忘我的菩薩才能做到;試問普通的凡夫,對於自己所要做的事業,有幾個能堅持到底?又菩薩的發願做事,也不同我們凡夫一樣,現在才發才做,是過去早已在發在做的,所以說為「本願」。

 

(甲) 為長者子時發願

 

忉利天宮品說:「地藏菩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佛告言:『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這長者子,就是地藏的前身。由發如此大願,故到今日,眾生猶未度盡。但這願中,闡明佛的相好莊嚴,是因廣度眾生,培植福德而來的;那麼告訴現在學佛的婦女或男子吧:你們覺到自己今生生得醜樣,欠漂亮,想來生漂亮亦不遲,就請你學學師子奮迅如來,學學地藏菩薩度多點眾生吧!這才是想自己相貌莊嚴的上乘方法,只以好花供佛以求相貌漂亮,那是下乘的方法了。

 

(乙) 為婆羅門女時發願

 

忉利品中又說:「又於過去不可思議劫前,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時有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信佛),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正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墮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花及諸淨品供佛。志誠懇切,涕淚悲泣,感佛空中現告見母方法。時「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支節皆損,左右扶持,良久方蘇。」以憶母故,歸舍即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己身到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邊,見諸惡鬼驅使罪人受苦情形,以念佛力故,無有恐懼,並得無毒鬼王告以「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即聖女之母)罪女,生天已來,經已三日。云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感之至深,遂發願言:「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此婆羅門女,亦地藏前身;無毒鬼王,即今日在忉利聞法的財首菩薩。

 

(丙) 為小國王時發願

 

在閻浮眾生業感品中說:過去有佛名叫「一切智成就如來」,未出家成佛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計議,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發願先成佛後度生的,就是過去的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先度後成佛的,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為使眾生得樂,忍教自己受苦,地藏大士所以偉大,就在這點;我們所以崇拜,也即是崇拜他這點!

 

(丁) 為光目女時發願

 

閻浮眾生業感品又說;過去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彼時有一羅漢教化,遇光目女,設食供養,問願何等?女謂欲見死母!羅漢入定,觀見其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求救甚切。問其母在生造何罪業,而至於此?女謂「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教她念(清淨蓮華目)如來聖號,并塑畫形像供養。由於恭敬悲泣,夜夢見金佛,告以「汝母不久,當生汝家。」……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泣,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難白竟!」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從孝女的心情裡,亦反映出世間母愛底偉大!如果不是母女天性相關,平時愛護至切,雖是菩薩的願力使然,恐亦難得如此悲切。又菩薩多世轉女人身,化身女人,可說與婦女界特別有緣。這裡,請學佛的婦女們要特別推行孝道,要效法地藏菩薩,向菩薩學習與看齊!

 

第三節 諸聖願力的比較

 

諸佛菩薩出現於世,濟世度人,各有願力,如所週知的:菩薩裡面有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等;佛裡面如彌陀,藥師等,那一位沒有普度眾生的大願呢?不過願力之大,與緣力之大,亦極有關係;因這些在此界著名的佛和菩薩,和此界的眾生特別有緣,需要度脫,所以發的願力亦特別大。何況十方佛土,都是微妙莊嚴,獨我釋迦此土,五濁惡世,荊棘邱陵,諸多不平,牛屎馬糞,諸多臭穢,而佛為化剛強眾生,堪忍於此,不惜「脫舍那珍御之服,著丈六敝垢之衣」;諸大菩薩為擁護道場,亦不惜捨尊就劣,與眾和光同塵;尤以地藏菩薩不但示現於此五濁惡世,反要在刀山劍樹,鑊湯爐火中赴湯蹈火救濟罪苦眾生;這在我們凡情看來,其犧牲救苦的精神,自較諸聖為勝了。故本經云:「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諸菩薩願力「尚有畢竟」,而此菩薩願力如恒河之沙,數之不盡,則當以此菩薩為勝。這是我佛親口說的,不容我們不信!況從本經中看菩薩為度脫罪苦,而甘自受苦的志願和態度,則知嬴得「大願地藏」的專名美號,雖華藏世界願如雲海重重無盡的聖者普賢,亦不與之相頡頏,決不是偶然的一回事了!因修行度生最難得是在穢土,尤其是在地獄中;在淨土修行度生,一切生活自在快樂,也算不得什麼希奇了!

 

復次,占察善惡業報經亦云:「地藏菩薩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偏吉、觀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願誓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這裡則說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的教化事業,除了普賢與觀音可以和他相交手外,其他的一切聖者,皆瞠乎其後了。

 

再次,大集地藏十輪經亦說:「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并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人於一食頃,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這節經文,雖把地藏菩薩讚得不可復讚,但在這裡卻發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如不加以會通,不信的人,必以為佛的思想矛盾,不肯接受,這是怎樣說的呢?因這裡說有人於百千劫的長時間中禮念其他菩薩的功德,不及於一食頃禮念地藏菩薩的功德;而在觀音普賢品等經中,亦有說到禮供其他菩薩百千個劫,而不及禮供觀音菩薩等一食頃的功德,在普門品即有此類相似的文字。如云:「『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劫,不可窮盡。』」這是說有人盡形禮念六十二億菩薩,而功德與禮念觀音菩薩一時一刻相等。有人解釋六十二億是指權乘菩薩,觀音是果後施化菩薩,故時間有長短,功德無大小,如真金一兩,勝氈華千觔,摩尼一粒,等海寶千群,這是有道理的;但觀音彌勒文殊普賢等也是果後施化的菩薩,為什麼亦不及果後一樣施化的地藏呢?這依我的揣測,不外兩個意思:一、菩薩功德平等,原無高下,而願力與緣力不同,故有時偏讚一位。二、說法隨機,各據勝點:在此場合,於此機為勝,故偏讚此位菩薩;在彼場合,於彼機為勝,故又偏讚彼位菩薩。如此觀來,我佛說法,大權善巧,豈有前後思想矛盾之謬!況法無定法,契理契機,即為妙法;如自不善思惟,觸處成滯,則妙法反成毒藥了。

 

第四節 地藏菩薩與目連尊者

 

地藏菩薩和目連尊者,在釋迦佛法中,一個以孝女著名,一個以孝子著名;而地藏經與盂蘭盆經,也都成了佛門的孝經。但這兩位聖者有否相同或相異的地方呢?自然有的,如兩者沒有關係,腦袋中那裡來的聯想律?又談他作甚呢?何況不拿別的聖者來比說,但拿目連來比說,自然他與地藏有些瓜葛了。

 

(甲) 兩者相同之點

 

現在先說兩位聖者的相同之點:

 

第一孝道相同:同為佛門弟子,所修的都是出世的孝道,比世間的孝行,更為徹底;而且還同是在釋迦佛法中以現比丘相度世的。

 

第二動機相似:同為救度罪母,而發大願。地藏救母的幾種因由,前已說過;今但說目連救母的因緣,又是怎麼生呢?目連出家修道,得六神通,即以道眼向上一看,看見其父生忉利天上,享受天福,甚為歡喜。又向下看,見其母親因在生慳貪多惡,死墮餓鬼道中,受饑餓大苦。目連即以神力化飯送食,誰知飯將入口,化為火炭,燒得其母焦頭爛舌,目連大叫失聲,悲泣歸來,求佛救度。佛說「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須待七月十五,僧自恣日,十方聖眾,多得道者,汝具百味寶飯,供養聖眾,獲福百倍,不但今母得救,七世父母都能超脫。這種救母情形,與地藏菩薩豈非大旨相同嗎?

 

第三法事相同,即今人每到七月,以為地藏聖誕,又以目連度母,廣作功德,濟度先靈;但這在供佛齋僧,修福度親上講是對的;若以施鬼神食,建盂蘭大齋之會,那就錯了!盂蘭盆緣起在目連,因律制修僧,自四月十五起,結夏安居,至七月十五日律制修僧解夏自恣,九旬修學期滿,得道者多,供之獲福百倍,不同施食鬼神可比。施食緣起在阿難林間入定,夜見鬼王,由是修法救濟,固不限于七月十五日。又七月十五與地藏聖誕在三十日亦沒有關係,且地藏經中也只說人死七七期中,廣修功德,利益存亡,並沒有說到一定要在七月做功德。故知這些都是後來的人自作聰明造出來的。

 

第四陋習相同,即指民間因信奉既久,發生許多變相的,跡近迷信色彩的舉動,如每到七月,幾乎家家鬧鬼,燒了許許多多的紙紮金銀,元寶銀錠。最怪的,廣東人還有一種叫做燒紅綠真衣,即裁好五顏六色的紅綠紙衣,很認真,要尺寸合度,差了一點似乎就不靈了。製好放在鐵籠裡,化成紙灰,始與鬼魂有效云云。這種謬妄的舉動,與上面說的污水會倒濕地藏菩薩的袈裟海青一樣可笑!在七月多作功德,超荐亡靈,是附會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供齋倍福之說而來,已是離題很遠;而燒元寶銀錠,紅綠真衣,這些跡近迷信的說法,在盂蘭盆經與地藏經中找遍也沒有隻字!可見民間陋習,有許多迷信色彩很濃厚的,都與佛教毫無關係,是那些好奇喜異的人自己從疑神疑鬼中杜撰出來的。

 

(乙) 兩者各異之處

 

地藏與目連各異之處,很明顯的:第一是大小有別,雖同現比丘僧相,而一是菩薩,一是羅漢。道行深淺不同,化度功用亦有大小差別。第二願力不同,目連為救今生之母,求佛建設盂蘭盆供,目的為度他自己的母親,即照盂蘭盆經中說,至多亦不過超度七世父母而已。這與報恩經說的「我今身肉,供養父母,願我父母,常得餘福!發是願已,天地大動,日無精光。」的迦拏太子剜肉供親一樣,都指救現世的父母,和地藏的累劫弘誓,盡未來際,廣度罪苦眾生,自然有不同的地方了。第三,其他神通,智慧,化業,功德等不同的地方亦多,與今無關,不復覶縷了。

 

第五章 地藏菩薩的示跡

 

每一個佛興世來化度眾生,必有許多聖者出現擁護道場,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扶持」,正如「牡丹雖好,須仗綠葉扶持」,有一樣的意義。因此釋尊出世說法,也有許多聖者跟蹤他,侍從他,擁護他。平常說佛講經時候,多有四眾在座:常隨眾,當機眾,影響眾,結緣眾。常隨眾,當機眾,都屬比丘,亦有大心凡夫。結緣眾,是普通大眾隨喜法會的。影響眾,多屬菩薩、古佛或菩薩大悲再來,一以助佛道場,一以廣度眾生。現在地藏菩薩,就屬於釋迦佛法中的影響眾。所以本經中曾以三千大千世界的草木叢林,山石微塵碎為恒河沙劫數的時間為喻,而說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已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他在聲聞辟支佛地?即如果連做聲聞辟支佛時都計數起來,那時間就更長久了。故占察經云:「地藏菩薩發心以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衹劫,久已能度三婆苦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雖復普遊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薰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以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減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又是菩薩名為善慰說者,所謂巧說諸法,能善開導。」因此菩薩「從一切劫來」,即「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故相信此菩薩在此土的垂化史跡已相當多;現在僅就示現我國的事跡來說,亦可以一概餘了。

 

第一節 現實的史跡

 

地藏菩薩示跡我國,時在唐朝,迄今已千餘年,見聞各異,紀載稍殊。

 

(一)神僧傳說:佛滅度一千五百年,菩薩降跡於新羅國(朝鮮)王家,姓金,號喬覺。永徽唐高宗號四年,二十四歲祝髮,攜白犬善聽航海而來。至江南池州東青陽縣九華山,端坐九子山頭七十五載。至開元十六年七月三十夜成道,計年九十九歲,……若薩入定二十年,至至德二年三十日顯聖起塔,至今成大道場。二、宋高僧傳唐池州九華山化城寺地藏云:「釋地藏,姓金氏,新羅國王之支屬也。慈心而貌惡,穎悟天然;七尺成軀,頂聳奇骨突高,才力可敵十夫。嘗自誨曰:『六籍寰中,三清術內,唯第一義與方寸合。』於是落髮涉海,捨舟而徒,振錫觀方,邂逅至池陽,睹九子山焉,心甚樂之,乃逕造其峰,得谷中之地,面陽而寬平,其土黑壤,其泉滑甘,岩棲澗汲,趣爾度日,……其山天寶中李白遊,號為九華焉。藏素持四大部經,遂下山至南陵,有信士為繕寫,得以歸山,至德年初,有諸葛節,率村父自麓登高,深極無人。雲日鮮明,居唯藏孤然閉目石室。其房有折足鼎,日中以白土和少米烹而食之。群老驚嘆曰:『和尚如斯苦行,我曹山下列居之咎耳。』相與同構禪宇,不累載而成大伽藍。……貞觀十九年夏,忽召眾告別,罔知攸往;但聞山鳴石隕,扣鏡嘶嗄,跏趺而滅,春秋九十九。其屍坐於函中,泊三稔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昇之,動骨節若撼金鎖焉。乃立小浮圖於南臺,是藏坐宴之地也。」

 

(二)說事跡詳略或異,而菩薩的籍貫、姓氏、王屬、出家、渡海、居山、起塔等大旨相同,足資憑信。

 

第二節 傳誦的逸事

 

地藏菩薩示跡九華山的時候,修道行化的軼事甚多,今略說幾種,多為史實所載而傳誦于民間的。

 

(甲) 閔公施地

 

神僧傳云:「時有閣老閔公,素懷善念,每齋百僧,必虛一位,請洞僧足數;僧乃乞一袈裟地,公許之,衣遍覆九峰,遂盡喜捨。其子求出家,即道明和尚。公後亦離塵網。」現今所塑地藏菩薩左右分立二人,即道明和閔公兩父子。下面坐的,是白犬善聽。如果當時沒有這種實情,必難傳誦至今;我們宜誠信接受之。

 

(乙) 白土供眾

 

宋高僧傳云:「建中初,張公嚴典是邦,仰藏之高風,因移舊額,奏置寺焉。本國聞之,率以渡海相尋,其徒且多,無以資歲;藏乃發石得土,其色青白,不磣如麵,而供眾食。其眾請法以資神,不以食而養命;南方號為『枯稿眾』莫不宗仰!」這與上引「地藏孤然閉目石室,其房有折足鼎,鼎中白土,和少米煮而食之」相呼應;初一人時已有如此食法,則後來眾多,再顯神力,亦不足為奇了。

 

(丙) 獻泉謝罪

 

宋高僧傳說地藏初住九子山,有一次,曾遇毒螫,他卻端坐無念,不動聲色。忽然有一艷婦,姍姍而來,向他作禮饋藥,並說道:「我的小兒無知,毒螫聖者,今我願引甘泉,以補此過!」言訖不見,但顧左右甘泉潺潺而流。當時的人都說:這是九子山神向菩薩殷勤獻供,是由於菩薩的道行高深所感動。

 

(丁) 賦詩送童

 

相傳地藏比丘居九華山時,有個時期,用了一個書童──即侍者。後來這童不慣山居寂寞的生涯,就向他哭辭回家,他也很感動,就寫了一首詩相送:「空門寂寞汝思家,禮別雲房下九華。愛向竹欄騎竹馬;懶於金地聚金沙。添瓶澗底休招月;烹茗甌中罷弄花!好去不須頻下淚!老僧相伴有煙霞。」這首詩我曾從好多書中讀到,題目都標為「新羅金地藏居九華山送童子下山詩」。如果這首詩真是地藏比丘作的,那麼他不但是一個苦行的修僧,也是一個上乘的詩人了。因為在這詩裡,不但是音韻好,且把山童與山僧兩者的心情,描寫得很逼真,幾乎從紙上跳躍起來,很夠表現力,不愧是一篇成功的作品!我想許多富於感情的詩人,讀到這樣富於表現力與感化力的作品,必會在藝術的宗教的情緒中給陶醉了。

 

地藏菩薩示跡我國,是不足為異的!本經分身集會品,已說他分身十方世界的六道中度脫眾生。地藏十輪經亦說他與觀音菩薩一樣能現大梵王、大自在、佛、菩薩、聲聞、緣覺等種種身救濟有情;可見示跡九華山的,也不過這許多身中的一種聲聞比丘身耳。又十輪經等也說他從他方世界來此土時,多是以聲聞身的姿態出現的;故在唐朝示現的也是聲聞身相。於此,可見菩薩在此世界的化儀,都是「內秘菩薩行,外現似聲聞」的。

 

第六章 化主的分身集會

 

本經現時的流行本,為唐代于闐國(即今新彊一帶)的實叉難陀(譯學喜或地乳)法師所譯,共有三卷十三品。我國自東晉道安法師以來,判釋各經,都分序、正、流通三分;意義好像是由頭、身、足三部份組織而成的。清青蓮靈乘法師的科注,亦据此而把本經分成序、正、流通三分;以忉利天宮神通品為序分,包括正信序與發起序;以分身集會至校量布施共有九品,為本經的正宗分,闡明本經之重要宗義;以地神護法、見聞利益、囑累人天三品,為本經的流通分,是佛囑地藏、觀音等聖者,負起傳承與推動本經的法化。在正宗分中的經文,共有四大段落,以初分身集會一品,為能化之主;二業緣、業感、獄名(業報)三品,為所化之機;三如來讚歎、利益存亡、閻羅讚歎三品,為度脫之緣;四稱佛名號、校量布施兩品,為成佛之因。提此總綱,亦可見出全經的脈絡。今亦據此以說本經的宗要教義與理趣。

 

化主,就是教化眾生的主要人物。在娑婆世界全部佛法來講,我們的教化主,當然要推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這三藏十二部許多的經典,都是我佛本師說出來的;但現在就經說經,則本經的化主,就是佛也要推重地藏菩薩了。試觀忉利法會中的百萬人天,若過去、現在、未來,若已度、當度、未度,若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都是地藏菩薩的化度之機。故分身集會品說:「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百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踊躍,瞻仰如來,目不暫捨。」可見現在的化主,是地藏菩薩。

 

第一節 菩薩分身十方

 

凡有資格稱菩薩的,必定都發菩提心,自己廣學佛法,同時又能犧牲自我,救濟眾生;不然,就當不起菩薩這個美稱。因此,凡是修學佛法的行者,不論初發心修行的,或已發心修得很久的,祇要他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自利利他的事業,都稱得菩薩;不過老修行的菩薩,多是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而至於十地的階位,智慧神力,不可思議,分身百界,教化眾生,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個個都能分身百界,教化眾生,這是初心菩薩所不能及的。

 

地藏菩薩,當然是一個久修梵行,具足智德的老菩薩。論他的地位,佛在忉利天宮品中曾與文殊說過:「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論他所度的眾生,數目之多,在忉利大會中,雖以文殊菩薩的大智,亦說:「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世尊亦說:「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地藏菩薩所度的眾生,如是之多,所以他要化身千百億,分身十方世界,廣作佛事。但因他發願永入地獄度脫罪苦眾生,所以他的分身,亦多在十方地獄中。至佛說此經,時機到來,故從「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衹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因菩薩為法王子,傳佛心印,是以佛的意志為意志,佛的言行為言行,無時不在佛的那伽大定攝受中。菩薩心,即同佛心,兩下時在共鳴,常起著感應道融的交響曲。故菩薩雖分身十方,而無時不在佛的身旁,正如心地觀經所說:「以身常處於地獄,非不親近大慈尊;以身常處於輪迴,非不親聞微妙法;以是因緣諸佛子,繫心常念天人師。」而佛憶菩薩,亦猶母之憶子,骨肉情深,天性相關,所以有時佛對菩薩們的說話(教授教誡),都含著多量慈柔底情緒,語極悲切動人;這在地藏經中,尤其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見得到的。

 

第二節 我佛摩頂付託

 

在分身集會品中,佛以極悲切底神情,手摩諸分身地藏菩薩之頂而說道:「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從這裡面,見得佛底慈懷,為誘化眾生,是無微不至,尤能忍勞耐煩,毫無厭倦。從佛法得益的眾生,本有兩類,即隨法行和隨信行。隨法行,聞、思、修三慧頓成,是利根之機;隨信行,三慧漸進,是鈍根之機。這裡列出利根、善果、暗鈍、業重的四種根機,其最難教化的,自然要算「業重不生敬信」的一類了。如佛世的提婆達多之不受教,便是這一類的。大論廿六云:「如死人種種莊嚴,輾轉爛壞,終不可令活!提婆達亦如是;佛日種種教化,惡心轉劇,惡不善法,日日轉增,乃至作三逆罪。」從前佛在舍衛城住廿五年。舍衛城人共有九億人家:三億人家,眼見佛;三億人家,耳聞佛;三億人家,不見不聞。真是佛門廣大,難度無緣之人!所以佛在忉利說此經,距離他的涅槃只有三個月了,其暗鈍業重,無緣難度的眾生,也只有帶著悽切的口吻,付託給地藏菩薩:「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無疑的,這些未調伏未度盡的眾生,都是地藏大士的機緣,統歸地藏大士去攝化度脫了。

 

第三節 地藏一肩承當

 

前面說過,菩薩心即同佛心,故此地藏菩薩聽了佛這一番悲天憫人的囑付,更認清了自己的責任重大,便不怕艱鉅,挑起擔子。他先感謝佛說:「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再負責地說:「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然後再安慰佛說:「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菩薩心事底悲切,擔子的沉重,在這些話裡,我們可以體味得出來了。


 

第七章 菩薩為佛母說業緣

 

業力,是佛法中最重要的一法;故小乘佛學多談「業感緣起」,即大乘佛學離了業感緣起,也沒有根本的佛法可談了。因業感的說法,是著重在十二緣起。十二緣起與四諦真理,都是佛陀多所闡揚的根本教義。

 

諸佛與眾生,升沉之間,都緣業力。但業由惑生,因惑造業,由業招苦,惑業苦三道的洄漩,遂招致地獄、鬼、畜三途的流轉。然眾生受苦之處,正是菩薩攝化之門,沒有眾生罪業深重,難調難度,見不出菩薩的堅忍沉毅,高超偉大,故普賢行願品云:「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維摩經亦說:「諸佛解脫,當於眾生心行中求。」故在本經業緣、業感、獄名三品中,正是地藏菩薩運同體慈悲的要道,作為幽冥教主的良緣。眾生,為菩薩成就佛道的增上緣,其意即在此。

 

第一節 墮落地獄的業緣

 

業為行業,有動作的意思,所謂「構造經營,運動三業」,平常說身、語、意三業,大都以為身體造業,身即是業,或語即是業,其實造業在意,其體為思心所,所謂「動身之思,發語之思,思之當體,三皆言業」。故知身語非即是業,運動身語的思心所,才可名之為業。又業有福業。非福業,不動業。福業,即白業,善業,上升之業。非福業即是黑業,罪業,下墮之業。不動業,則為定地之業。業之善惡,多由緣力之所牽引。緣,是諸法中互相由藉的作用,為諸善惡法生起之因。其淨緣,固由於淨識,其染緣,實為無明顛倒之心。故綸貫云:「因心起業。因緣受身。身還造業以受形,形復從心而作業。昇沉隨業,苦樂從心,若影之隨形曲申,響之隨聲大小,而無毫微差忒。」因心起業,此心之運動力,仍為第六意識相應之思心所,藉外緣力,引發識種之現行,現行又薰種子,輾轉相生,苦樂無窮。故大經云:「如木有火,遇緣即發。」華嚴云:「心如工畫師,造種種五陰,一切世間法,無不由此造。」又說:「若心緣破戒事,即地獄身;緣無慚愧、憍慢、恚怒等,即畜生身;緣諂曲名聞,即餓鬼身;緣嫉妒諍競,即修羅身;緣五戒,防五惡,即人身;緣十善防十惡,緣禪定防散亂,即天身;緣無常苦空,無相無願,即二乘身;緣慈悲六度即菩薩身;緣真如實相,即佛身。」十法界眾生的因緣昇沉,識此可以了然。現在本品說的眾生業緣,是著重在染緣的方面,故有地獄現相,因業淪落。其所說的地獄,為無間地獄,其墮落重要的業緣,舉出以下幾種:

 

一、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

 

二、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當墮無間地獄。

 

三、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

 

四、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當墮無間地獄。

 

五、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切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

 

若遇這五種惡緣,因此犯戒造出重罪,都有打入阿鼻地獄的資格。

 

第二節 阿鼻地獄的名義

 

阿鼻地獄即無間地獄,為經中所說八大地獄中之最苦處,乃極惡之人所受的果報。涅槃經十九云:「阿者言無,鼻者名間;間無暫樂,故名無間。」法華經序品說:「上自阿迦尼吒天,下至阿鼻地獄。」所謂上天下地,以阿迦尼吒為色界最高之天,阿鼻為欲界最下之地獄。俱舍論說,此獄在我們居住的南贍部洲地下最底層,其他諸獄,重疊其上。平常善罵的人說:「你要墮十九層地獄」!其實是沒有十九層的,最底最重受罪的一層,就是第十八層地獄。其得名為無間,經中亦有兩個意思;一是說一墮此獄,「動經億劫,求出無期;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於其中間,苦難磨折,無有間斷。一是「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什麼叫做五事業感而稱無間呢?

 

一、時無間: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

 

二、形無間:因業力所致,即一人在獄,亦見自身遍滿其間,多所磨折;與多人在獄一樣遍滿其間,受苦無量。

 

三、苦無間: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饑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

 

四、果無間: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五、命無間: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地獄此云苦器,即是受苦之處,其種類繁多,豈止無間而已。經說:「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而以無間地獄受苦為最,僅說此獄,亦足以概況其餘,而使「頑夫廉,懦夫立」了。

 

第三節 地獄苦況與現實地獄

 

地獄中受罪的苦狀,是隨各人所做的不共業力;而受罪也千差萬別的:刀山劍樹,鑊湯爐炭,銅柱鐵床,鷹蛇狼犬,那些都是形容獄景的可怕。單就經中所說的無間苦狀,也夠你舉一反三了。經說:「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墻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又說:「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眾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又說:「復有鐵鷹,啗罪人目。復有鐵蛇,繳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洋銅灌口,熱鐵纏身。」這些,便是無間罪人受苦的狀態。

 

我們現在且撇開這些業緣所感,業感所現的地獄不談,就來談談我們現實的人間,有沒有地獄呢?饑寒交迫,凍死路旁的;這不等於餓鬼寒冰地獄嗎?槍林彈雨,焦頭爛額的;這不等於鐵戟火坑地獄嗎?衝鋒肉搏,被斬喪身的;這不等於刀山劍樹地獄嗎?鐵窗深鎖,徒刑無期;這不等於無間地獄嗎?受苦的慘情,或有大小,大致的形狀,還是相彷彿的。所以我們不能因地獄的苦境為現時的五官所接觸不到的,就把因果罪報之事否定了。儒者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道家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佛法對因果理則,更有具體透徹的說明。而這部地藏經,更是從俗諦門中,大作佛事,我們豈可以因它多談事相而輕視之嗎?從前佛在華嚴經中,說無厭足王,因為他國土內的人民剛強暴惡,乃示嗔怒憤恚之相,現刀山劍樹,鑊湯爐炭,大做佛事,使罪人就範,他們一觸到地獄的苦器,即刻悟道。今日世界猖狂混亂,人心兇惡已極,而大多不信因果輪迴之事,安得無厭足王再世,寓慈悲於嗔恚裡,寓教育於憤怒中而折懾之調伏之,那麼就可化干戈為玉帛,登眾生於衽席了。

 

第八章 閻浮眾生的業感

 

業緣之後,又明業感,業感之後,又明業報;三品文義鉤鎖如環,本是連屬不斷的。業緣所引,因受無間之苦,而業感所至,亦是同樣地要受果報,如本品中所說的光目女母,正是業感現形的寫真。

 

第一節 從事實來證明業感

 

佛要發揮業感的真義,特為引出過去的一件史實來佐證,那史實就是光目女遇聖者羅漢,因此救拔了她已經墮落的母親。當羅漢問光目女:「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答言:「我母所習,惟好食噉魚鱉之肉;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計其命數,千萬復倍。」這正說明了她的母親平時殺生害命的事做得太多,所以惹得一身的罪業,飽受痛苦。蘇東坡說:「刀臠魚鱉,以為餚膳,食者甚美,死者甚苦。」周顒說:「性命之於彼極切,滋味之在我可賒!」孔子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黃庭堅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仁人惻隱痛怛的話,正可以對殘殺者一針砭。光目女母因在生嗜食好殺,所以雖因光目女念佛供像之力,救拔了她脫離苦獄,而結果還是「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因為多殺生而墮落,仗他力滅罪,招得窮苦貧賤之身(婢子)不計,還仍要短命墮落,這正是業感現形的寫真,足為嗜食好殺,殘忍無慈者痛下棒喝了。

 

第二節 業感是怎樣緣起的

 

華嚴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起信論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現在所講的業感,亦是諸法中之一法,所以心生法生,心滅法滅,正可答復了「業感是怎樣緣起」的道理。這道理在地藏經,佛更有極確切的揭示,那就是在業感品裡說:「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這「性識無定」四字,正是善惡結業所從生,也就是「業感緣起」的根源。關於性識之義,在本經中算是比較重要的說法,故科注作者在釋五重玄義中,標名此經以「不思議性識為體」。但對於性識的見解,似有二說:一以虛妄習性為性識,則謂妄識不可立為經體;二以此性即法性,法性既為名所覆,真隨妄緣,全體屬妄,故言性識;但性即真如,即妄成真,亦即立為經體。真如隨緣,即是起信論真如受薰,生滅和不生滅和合之義,以顯明業感緣起。亦即金光明經謂:「無明體相,本自不有,妄相因緣,和合而有。」由於法性既為無明所覆,無明幻出六道依正果報,所以就有業感緣起的義理產生了。

 

若依法相唯識來說,此性識就是虛妄的阿賴耶識。因阿賴耶識,為宇宙萬法生起的依止,所謂「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故不但為一切法依止,亦為聖凡迷悟的根源。但此識本身是「無覆無記性」,沒有什麼染污的,因有第七末那識執之為我,常與我痴、我見、我慢、我愛的四惑相應,故使本識成為染污,而由此本識所變所緣而起的諸法,都成為有漏不淨的業感之法了。然其尚有一個可以左右或操縱七八二識及前五識的,則為構思運動力最強的第六意識。此識以第七識為所依根,與前五識相應和合,造諸善惡之業,皆納內第八根本識中,如倉庫盛物,隨時出內,隨意作主,故此亦為諸法染淨的中心;因使眾生逞兇為非,墮落惡趣,固為此識;而使眾生修觀改善,漸階佛位的,亦是此識。所以天台家談到觀心,要滅之又滅,滅到唯觀此現的芥爾一念,此芥爾藏心的一念,即是意識。所謂「眾生性具三千之寶,為煩惱六賊所覆,意識惡王所害」;故觀此一念,使之清淨,猶如「擒賊先擒王」,亦似「伐樹得根,灸病得穴」了。

 

這裡說業感緣起,而這業感從染的方面看,都是罪惡不淨的,我們若要改變惡的,不淨的業感,而成為善的清淨的業感,那麼,全要賴此意識來聽經研教,多聞薰習,能觀心自在,即得大光明,就可使之改染為淨,這時,不定識性,都可成為決定的清淨性識,身心與國土,亦與之同沐清淨之化了。

 

第三節 眾生為何度之不盡

 

在本品中,佛說到眾生因性識不定,或善或惡,隨境飄流,出入生死,淪沉六道,「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語已沉痛,不料四天王又問到:「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這一問,卻觸動世尊無限感傷的情緒,因眾生沉迷不醒,或暫醒復迷,致勞菩薩憂慮勤苦,工作無有已時,所以「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是因「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這意思:一因眾生出而復入,悟而復迷,反覆無常,故度之不盡;二因觀未來無量眾生造業招果,如蔓牽連不斷,故菩薩要再發願,度之又度。聖者從悲愍迷人的沉痛心情中說出來的話,幾乎聲淚俱落,故縱使他是「金剛怒目」,心如鐵石一樣強硬的四天王們聽了,也不覺涕淚橫流,徬徨悲歎起來了!

 

第四節 看地藏是如何說法

 

地藏菩薩所度脫的眾生,如「因蔓不斷」,所以願,是發了又發;法、也是說了又說。那麼,他說的多是什麼法呢?世尊說:「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我慢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有如是因,得如是報,因果之理,絲毫不爽,一經說穿,毫不奇怪。對何等人,說何等法,這正是菩薩說法的善巧方便。說法既然逗機,使受感化者,便可發生實際的作用,好過「話不逗機半句多」,縱使你妙舌燦蓮,說到天花亂墜,不與實際情形發生關係,那不但失去了說法的作用,亦見不到有佛法的好處了。

 

中論說:「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一以第一義。不說世俗諦,不得第一義。」諸佛以真俗二諦為眾生說法,菩薩亦何嘗不以真俗二諦為眾生說法?有些菩薩,從真諦為眾生說空、無我、無相、無願的勝義;有些菩薩依俗諦為眾生說因果事相之真理。但真乃即俗之真,俗亦即真之俗;否則,真俗不融,是非各別,那還配稱圓妙的佛法嗎?所以我們現在對地藏菩薩說的因果事相之法,倒不覺它是淺顯,粗俗,祗覺它是語語實際,句句貼切。從平淡無奇的一切事物中,從耳目所接的日常生活裡,隨手拈來,都成妙諦;隨口說來,都是正法。其實真正的佛理,也正是不要離開現實的俗事,離了這些現實因果的俗事,試問還從那裡去談玄妙的佛法呢?太虛大師有偈云:「佛法如如世法融,真真俗俗本圓通;若人識得其中意,都在尋常日用中」。現在地藏菩薩從這些俗事來談佛法,正見得他說法的大權善巧,同時亦見得出菩薩底心事來!因菩薩發願度地獄中的罪苦眾生,而眾生的心情,大都是「畏果不畏因」,墮到地獄來受苦,才覺到地獄的惡狀可畏,而平時在生作業造因時,卻並不覺到半點可畏。所以菩薩要在感報上,找出感報的因子來對照,如說你今生「短命」,不是因你的「宿殃」「殺生」太多所致嗎?由此可見地藏菩薩說這類法門,都是從實際的經驗中得來,腳踏實地來說的,不同常人空談闊論,光是一味唱高調說漂亮話的。

 

第九章 普賢菩薩請說業報

 

在地獄名號品中,因普賢菩薩的請說「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末法眾生知是果」,所以地藏菩薩就舉出許多地獄的名號,和受罪眾生的苦境。

 

第一節 根本地獄眷屬地獄

 

在佛經裡說到地獄,有十八大地獄,十六小地獄。依俱舍論,把地獄分為三大類:

 

一、根本地獄,有八大地獄與八寒地獄,即俗說十八層地獄。八大地獄:一等活,罪人斫剌磨擣後,風吹復活;二黑繩,先以黑繩秤量支體,而後斬鋸;三眾合,眾多苦具俱來逼身,合黨相害;四號叫,逼於眾苦,發號怨聲;五大叫,逼於劇苦,發大叫號;六炎熱,火熾周圍,苦熱難堪;七大熱,為熱中之最極者;八無間,即受苦等五無間。八寒地獄,俱舍智論,列名稍異。據涅槃經云:所謂阿波波、阿吒吒、阿羅羅、阿婆婆、優缽羅、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前四取寒冰寒顫之聲;後四取蓮花青黃赤白之色,即地獄外壁形似蓮華的顏色。

 

二、近邊地獄,即十六遊增地獄,近在大地獄邊緣;亦即十六小地獄,為副地獄,或眷地獄。在每一大地獄的四門,各有煻煨增,屍糞增,鋒刃增,烈河增之四處,合為十六處。若以八大地獄總計,合有一百二十個,都是罪人臨時遊履增加的地獄,所以叫遊增。這因罪人們在大地獄受苦受得夠了,或打妄念想找個臨時遊適的地方,誰知業力不可思議,即刻在業識上出現另一似可遊適的境界,誰知一入之後,仍舊是嘗寒顫慄悚或焦頭爛額的滋味;所以說遊增,不是說臨時真的增加了什麼遊樂自在的場面,如果或可以享樂的,那就不叫地獄了。想起筆者從前在上海,有人向我說他去看諧星韓蘭根和劉繼群扮演的「地獄獵艷記」,見到血湖地獄裡有很多女鬼,他們就去獵艷了,這種人真可說荒誕不經,乖謬絕倫,聽到地獄二字沒有半點畏懼,已是因果觀念淡薄,反而起了獵艷的妄念,真是死有餘辜!鐵床抱柱地獄,不叫這種人去入,還留待誰去入呢?

 

三、孤獨地獄,即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等不定的地方,都是一些零星的小地獄。現在本經所講的正地獄,即阿鼻地獄,為主要的地獄;其他的眷屬地獄,有四角、飛刀、火箭、夾山、通槍、鐵車、鐵床、鐵牛、鐵衣、千刃、鐵驢、洋銅,抱柱、流火、耕舌、剉手、燒腳、啗眼、鐵丸、諍論、鐵鈇、多嗔、糞尿、銅鎖、火象、火狗、火牛、火馬、火山、火石、火床、火梁、火鷹、鋸牙、剝皮、飲血、燒手、燒腳、倒剌、火屋、鐵屋、火狼、這些都是小地獄。

 

第二節 無情的業報不能替代

 

地藏菩薩說了地獄名號,又對普賢菩薩歎息道:「仁者!此中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深,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業之為力,亦足驚人!眾生隨著自己所做的善惡業結,如輕清者為天,重濁者為地,各自升沉,毫無假借。故經說:「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在本經中,則更說得剴切明白:「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岐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在這廖廖數語中,卻道出了人生的真情真境!人生勞碌,熙來攘去,忙個不了,多半是為家庭,為兒女,誰知口氣不來,便是來生,「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到那時一切罪報,自作自受,絲毫不容假借,雖親同父子妻女,亦同陌路之人,不能替你代受。所以仔細想起來,人生若只是為自己的家庭兒女忙碌,不為社會大眾多謀福利多作功德,那還是很愚蠢的事!「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替兒孫做馬牛」;這也是人生修養的經驗之談吧。

 

因果報應之事,摩登時髦的人,或淺見近視的人,大都不肯深信。他們以為:如果有因果的話,何以眼見許多為國為人的貞忠君子,或樂施為善的厚道長者,往往多是被人殺害而死,或死於非命且死得很慘呢?或作善者而不得好報,作惡者反得好報?尤其是社會上那些欺詐棍騙,行同盜賊,窮兇極惡的人,千夫所指,個個都望他早死,而他不但不死,反而高樓大廈,快樂享受,而且還死得很好呢!如果有因果報應,這又是怎樣講得通呢?這就是我所說的戴近視眼鏡的人,目光很短,只看到僅有的現在,看不到稍遠的將來。若依世間現世的因果理論來說,這的確也是難得解通的;但依佛教的三世輪迴的因果來說,那是沒有解不通的,而且還能解得很透徹的。佛經說:果報有三種:一生報、二現報、三後報。生報,即前生做善做惡,在此生中受;現報,即現在做善做惡,現生即食其報;後報,是此生做善做惡,報在來生,或在未來無量生中受。這裡除了現報如「殺人者死」為大眾所明白外,其生報後報,即用以解答現世為善者受惡報,為惡者受善報的問題。譬如說現在眼見窮兇極惡的人受到好報,是因此人前世做善的業力甚強,現時已屆成熟,所以先受善報;他現在造的惡因未熟,惡果是在未來。為惡報善如此,反過來說,為善報惡的道理亦是一樣,因此過去所造的惡業己熟,所以現在雖為善,也要先受惡報了。

 

第三節 地獄的存在問題

 

地獄是天堂的反面。我們現在既沒有親遊天堂,也未曾到過地獄,所以現在經中舉出許多地獄,不信的人,還是要懷疑著:地獄到底有沒有?到底存在不存在?或天堂究竟在那裡?現在說地獄,只需解釋地獄,能知地獄到底存在不存在,也就可知道天堂究竟有沒有了。

 

本經說:「各各獄中,有千百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地獄到底有沒有?從「此四種物,眾業行感」的幾個字裡,可悟其理。佛教的理論,是雙方面的;由相對的到絕對的,由相待的到絕待的。自相對相待方面而觀,則善之與惡,淨之與染,內心與外物,天堂與地獄,都是存在的,不可否定;若從絕對絕待方面觀之,則善惡、淨染、心物、天堂與地獄,都不能在執情中存在,若認有一法存在,此法即非佛法。譬如現在說地獄,經說地獄中所有銅鐵石火的苦器,都不過是「眾業行感」而已。這是說在眾生界造了這麼一種業力,在我們的業識中自然影現起地獄的境物。可見地獄的境物,是完全唯心唯識所現的,離開心識業力變現的影像,便沒有真實地獄存在了。故成唯識論云:「一切如地獄,同見獄卒等,能為逼迫事,皆是罪人惡業心現,並無心外實銅狗鐵蛇等事。」又云:「如地獄中,無地獄主;而地獄眾生依自然業,見地獄主,與種種苦,而起心見,此是地獄處,此夜時晝時。以惡業故,見狗見鳥,或見山壓。」此言地獄以唯心所現,實無心外存在之地獄,只是罪人惡業成時,強自妄見,遂受苦楚,雖獄主閻羅老子,亦不能幸免!因他亦由一種自業之力,生到地獄,晝夜三時受苦時至,鑊湯爐炭,自然出現,難以逃避;起世經云:「閻羅王受洋銅灌口苦後,自發願言:願我從今捨身已,更得身時,但於人間受生,如來法中信解,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既出家已,願得證道,不復於後世受生!」故獄主雖有主權治人之苦,而自苦卻無法躲免,所以佛教說業力不可思議,便妙在這裡!又決定毗尼亦云:「我說地獄諸苦事,實無惡趣可來往;刀杖鉾銷眾苦具,亦無有能造作者;有分別故而見有,無量苦毒逼其心;猶如分別諸幻燄,於此分別悉皆空。」此亦言由妄想業力,心有分別,所以就有外境的苦器出現,毒逼其身。故知有分別業力的妄念,便落於相對相待的境界,染是染,淨是淨,天堂與地獄的存在,絲毫不容雜亂;若能「於此分別悉皆空」,到於悉皆空,畢竟空,不但所執的外境空,能執的內心亦空,就達到絕對絕待的境界,這時不但地獄與天堂都不能存在,即佛與眾生之相亦都不可得了。所以佛法在相對的境上,固說唯識無境,唯心無物;而到絕對的地域,則不但天堂地獄的境相全要掃蕩乾淨,即認為唯心唯識的心識,亦都要掃蕩乾淨,渣滓不存,故成唯識論云:「若執唯識是實有者,亦同法執。」唯其有此種絕對絕待的理境,故如楞嚴等經說:「一人返妄歸真,十方虛空,悉皆消殞。」虛空亦可消殞,大地亦可粉碎,到此田地,試問地獄天堂的名字,還能安得上去嗎?佛之哲理透徹深妙,便在這些地方,如能靜心思惟,自可洞悉其趣。

 

第十章 如來稱讚修福

 

在第六如來讚歎品裡,佛說:「聽吾今日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當時有一位普廣菩薩在座,就請佛「為未來世末法眾生,宣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因果等事,使未來世眾生,頂受佛語」!佛應所求,當時就說了許多地藏菩薩怎樣利益人天大眾的因果等事。現在摘要綜合說明如下:

 

第一節 供奉譏毀的得失

 

(甲) 供養得福

 

供養地藏菩薩得福有好多種:

 

(一)不要說供養,只要聽到菩薩的名字,表示恭敬,或合掌、讚歎、作禮、戀慕、這人便可超越三十劫之罪。

 

(二)若人彩畫或塑畫菩薩形像,對之一瞻一禮,就可百返生忉利天,永遠不墮惡趣;即使天福享盡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益。

 

(三)若有女人厭離女身,每日以華、香、飲食、衣服、繪綵、幢旛、錢寶物等供養,便可盡此一報,更不會受女身;除非你自己懷慈悲願力,要受女身,度脫眾生,那便沒有話說。

 

(四)若有女人自厭醜陋,或厭多病,但於菩薩像前,志心瞻禮,以後便可獲美貌莊嚴無病無痛之身。

 

(五)若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或勸他一人至多人信奉供養,就可於此世或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護衛,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乙) 譏毀獲報

 

讚歎的反面,就是譏毀。信的讚歎既得大利,不信的譏毀亦獲大損。經云:「未來世中若有惡人,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非;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這點,請大家特別要留意!譏笑尚且如此,若別生惡見,欲要毀滅聖像經像,那就更危險了。

 

第二節 其他種種的福利

 

(甲) 久病離苦

 

有許多人生了怪病,久處床枕,輾轉纏綿,求生不得,求死不得;或夜夢惡鬼,遊於險道;或睡中叫苦,慘悽不樂;這是什麼緣故呢?經說:「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辯是事!」解決方法,是對諸佛菩薩的像前,高聲轉讀此經;或取病人可愛的衣服寶貝,莊園舍宅等物,再三地對他說明:我今為你對經像前捨物供養,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祇要病人神識未散──一日至七日,對他高聲表白,高聲讀經,那末他命終雖有重罪應至無間,亦可消滅解脫。為人讀誦,功德尚且如此,何況自己能讀誦,書寫,乃至塑畫形像供養呵!

 

(乙) 夢魅得度

 

有許多人,或夢或寐,見諸鬼神;或其他種種怪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這是什麼緣故呢?經說:「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的)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故解救的辦法,是要此眷屬自讀此經,或請人代讀此經,讀得數篇,經聲畢時,那些惡道眷屬,便得解脫,從此夢寐之中,永不復見了。

 

(丙) 下賤求悔

 

若有下賤奴婢之人,諸不自由,覺知宿業要懺悔的,只需志心瞻禮地藏形像,或一七天內念菩薩名萬遍,轉生就可生尊貴之家,不再經歷三惡道苦。

 

(丁) 生產獲福

 

婦女若將生產男女,能於七日中早讀此經,更為念菩薩名號萬聲,則所生子女,即使宿有殃報,亦可解除;而且安樂易養,壽命增長。如果這孩子是承福而生的,那就更增安樂與壽命了。

 

(戊) 齋誦感報

 

佛教中人有年三長齋月:正月、五月、九月。有月十齋日: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八、廿九、三十。有月六齋日: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四、三十。此齋月齋日,皆有天人下凡巡查世事,能齋戒清淨,天人歡喜擁護,自己亦福報倍增。經說能於十齋日讀誦此經,可令讀者所處五百由旬內無諸災難;且能令「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無諸橫病,衣食豐益。」

 

第十一章 怎樣能使存亡兩利

 

在利益存亡品中,地藏菩薩與大辯長者,為眾生謀實際的利益設想,問答出幾條道理,與我們眾生的存亡兩方面,都有很切身的關係。利益是重在為他方面;但為他人得了利益,也即是自己的功德,故功德之與利益,也有連帶的關係。妙玄云:「功德利益,一而無異;若分別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今品中地藏與大辯的現身說法,多為自勸他人,不為自身,志在存沒俱利。又科注謂本經所講的利益,有三種意思:(一)遠益,如前忉利天宮所集大眾,除諸佛菩薩已種、已熟、已脫的,餘天龍八部之眾,都是由菩薩久種善根而未熟脫的;(二)近益,自地藏菩薩在賢劫的拘留孫至釋迦四佛以來的眾生,有種、有熟、有脫的,現在皆來天宮聽法;(三)當益,即本品後所講的那些「千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悉發無上菩提心」,都是當文所獲利益的。

 

第一節 地藏觀察眾生罪福

 

(甲) 善心老是難發易退

 

地藏菩薩在本品中擘頭就說:「世尊!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這幾句話,說得極緊要:(一)是眾生境界,平時舉心動念,多屬罪行,而自己迷而不知;(二)或有起善念做善事的人,亦多屬一時偶然,發些「流水道心」,遇到惡緣現前,不稍說要退失此道心,即做善的,往往亦會變心。如僧護經云:「閻浮提人為性難信,由行善而獲利益,自宜進益無間;乃因獲利,返退初心。」世間人因做善事而獲利,因利多了,反而造業,退失初心,這是比比皆是。故寶雨經云:「菩薩見一切有情,受諸苦惱,雖復成就微少善根、暫時非久。」寶積經亦說:「魚子菴羅華,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及其結果少。」即是說:魚的子,菴摩羅樹的花,因中很多,長大成果的卻很少,這和菩薩初發心的多而不退心得到結果的很少是一樣的道理。眾生罪業既多,善心亦難發易退,故地藏菩薩對此道理,剴切陳詞;不然,「惡習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所造的罪業,就如江流泛濫,不可收拾了。

 

(乙) 臨終為何必要戒殺

 

善心既是難發易退,所以人生在世,平時必是惡多善少;那末到臨終的時候若是自己仍無緣省悟,家人眷屬亦宜為他修善資福,懸旛,燃燈,讀經,供佛,稱念佛菩薩聖號,這些都是功德;尤其是為臨終人稱佛一名一號,使他臨去之心,改惡向善,「一入耳根,永留道種」,雖然他平時多惡應墮,因此亦可消滅罪業,挽回頹勢。如不此之圖,反而為臨終人廣殺生命,「拜祭鬼神,求諸魍魎」,希冀他的病好,這反成為倒行逆施,於病人祗是有害無益。故經說:「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使病人的罪業「轉增深重」。為什麼呢?

 

(一)假定說,這個病人平時作善應該生天的,因為你為他殺生,多結冤家,使此病人命終,業鏡台前,殃累對辯,反而拖累了他,使他遲生善處。

 

(二)這病人如果在生未曾種少善根,則據自業,必受惡趣,而現在為他殺害,更增重了他的罪業,如知其事,何忍出此?經中為此事說了一個很好的比喻道:「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觔;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即是他的罪重已夠受苦,而你為他殺生,更加一點罪給他;這種動作,真是其愚不可及也!況經中勸我們不要「拜祭鬼神,求諸魍魎」;可是本經雖廣說因果報應之事,卻排斥妄求神鬼的迷信,則知其所談因果報應的事實,是要我們從佛法的正理去認識而樹立自己的正信的!

 

第二節 大辯發問修齋功德

 

佛法勸人平時布施作善,以及臨終又勸人打齋結緣,誦經禮懺,究竟是怎樣一回事?到底有沒有功德呢?這可從兩方面講:

 

(一)從出世法說,則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涅槃生死,猶如昨夢。達磨對梁武帝所謂:「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此功德,不以世求!」那麼,對於世間人天的有漏福果,根本是不大著眼,有沒有還是另外一件事。

 

(二)從世間法說,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天福緣的因果事宜還是不可輕視的!況且五戒十善的善行,不但為修人天福報的資本,也為出世三乘的基礎,如果不依此為出世階梯,則菩薩和佛果都是無從建立的。只因本經注重教化地獄眾生,故廣談因果事相,這亦是勢所必然的。

 

(甲) 亡人七七期內為何需要修齋

 

大辯長者為這個問題,曾向地藏菩薩發問:「是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小大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否?」菩薩在經中乃分幾點來答覆:

 

第一、「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平日作善的,臨終再加念佛名作助緣而得無罪解脫,是易信的;但惡人重罪,臨終聞一佛名便得解脫,豈不是便宜了他,如何使人信得過?從前印度有個國王,對那先比丘提出這個問題,表示不信。那先說:「如持百枚大石置船上,因船故不沒。人雖有本惡,一時念佛,不入泥犁中;其小石不因船故沒者,如人作惡,不知念佛,便入泥犁。」這是說事急心專,故功勝平時,亦如「真金一兩,勝百疊之艷華,爝火微光,爇萬仞之聚草。」

 

第二、為人「在生不修善因,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因此勸人應在健時自修,分分自獲,不必待死後空望他人修福,而自己所得到的只是「七分之一」而已。

 

第三、說到人死七七四十九天之內,為何需要作功德超度?要了知此中意義,須先知道佛說我們生命的循環流轉,常經「本有」「生有」「後有」「中有」的四個階段。本有是本具的生命;生有是生時的生命;後有是死時的生命;中有是介乎後有到生有之間的生命,亦叫「中陰身」(編者註:亦名「中有身」),據經旨,極善之人與極惡之人,死後皆無「中有身」,因極善死後即上升,極惡死後即下沉,不須等待業司辯論業果,審定判決;唯善惡參半之人,死後七七日內,神識如痴如聾,不知皂白,須待業司論判善惡,方得出處。但在審判未定之際,神識自畏據業受苦,恐怖萬千,甚望生前家眷為他修福,資往善處。華嚴經云:「人欲終時,見中陰相;若行業者,見閻羅持諸兵杖,囚執將去。」瑜伽師地論云:「人死中有身若未得生緣,極七日住,死而復生;如是展轉生死至七七日,決定得生。若有生緣,即不定。」此即說中有身壽長只有七天。七天之後若無緣轉生,又來個七日;如此壽命最長的到四十九日為止。故生人如為亡者做功德,頂好在七七日內;不然,亡者已捨中有轉身,用不著你來超度,即超度亦已失去那亡者渴望等待救濟的緊張局面了。

 

(乙) 修齋功效如何視行者誠懇而定

 

根據經文所述,營齋資福,自然有功德的;但功德之大小,全視施者與行者的心意清淨與否,態度誠懇與否為轉移。故經說:「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這就是施供者誠懇表現,為施供應具的條件;如果是「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足見佛法的功德,全從精誠勤懇中得來。又「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施者精誠勤懇,亡者都祗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那麼,大家在生時應要自己努力修持,修一得一,修十得十,真是「求人不如求己」了。

 

第十二章 獄吏陳述二三事

 

佛法說眾生無盡,世界無邊,如現在科學家說地為地球,月為月球,星為星球。天空中有無數的星球,每一個星球中都有人類住宿,等同一世界。那麼,佛法說世界無邊眾生無盡,在現代科學家的眼中觀來,反不足為奇了。如現在說的地獄,即我們住的世界下面另一個世界。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國家組成的因素,是土地,人民,主權。那麼地獄的國土亦不能例外,當然亦有這獄土,鬼民,職權的三個條件的了。本經在閻羅王讚歎品裡,列出諸鬼王與鬼官的名字,也不足為奇。但其中有閻羅、惡毒;主命三位鬼官陳述自己在位當職親歷的事實,使我們聽了,也覺得無限的悵惘!

 

現在順便介紹一下閻羅王的略歷:閻羅亦作閻魔,此翻「雙王」;因有兄妹二人,皆為獄主,兄治男事,妹治女事。男女分治,亦像我們世界的法制。又苦樂並受,叫做雙王。淨度三昧經云:「昔為毗沙國王,與維陀如生王共戰,兵力不敵,因立誓為地獄主。臣佐十八人領百萬之眾,頭有角耳,皆悉忿懟,因立誓曰:「後當奉助,治此罪人。」毗沙王即今閻羅王;十八大臣即諸小王;百萬之眾即諸牛頭阿傍。長阿含經云:「閻浮提南,有金剛山,內有閻羅王宮縱廣六千由旬,晝夜三時,有大銅鑊自然在前;若鑊入宮內,王見怖畏,捨出宮外;若鑊出宮外,王入宮內,有大獄卒,臥王熱鐵上,銕鉤擗口,洋洞灌之,從咽下徹,無不焦爛;事竟,還與采女,共相娛樂。彼諸大臣同受福者,亦復如是。」所以前說閻羅王是苦樂並受,也是自己業力使然。這是從實感受生而言。若從方便示跡來說,則閻羅與主命、惡毒二鬼王一樣,他們都是菩薩為攝化眾生而示現的。

 

第一節 閻羅詰問眾生為何不依教化

 

閻羅是獄主,為鬼官的總司令。地藏菩薩為幽冥教主,與他素有往來。這番如來既在忉利說經,讚揚地藏神威功德,所以亦必仗佛慈力,統領無量臣民,俱到忉利聽法。聽至第八品,就向如來提出一個眾人所同的問題:「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世尊的答復,是說此界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菩薩雖費盡苦心,百千劫來以方便力,拔出他們的根本業緣,暗示他們的宿世本事,使之省悟,無如他們結惡習重,在三塗中,入而令出,出而復入,縱使菩薩久經劫數度脫,仍度不盡這些積迷難返的眾生。譬如迷路的人,誤入險道,須臾之間,將被虎狼獅子蚖蛇蝮蠍毒死;有明眼知識,導之令出,并告他如此險道,喪身失命,不可復入。但迷者不久忘記此事,又復誤入。如此旋出旋入,無有已時,完全是自業之力遣使,自己若無徹底覺悟,菩薩雖有無量神力威德,亦奈何他不得。故知佛教雖說要仗佛菩薩的他力護助,使之超拔,但護助祗是護助而已,如果自己不堅志勤修求脫,佛菩薩亦只有感到「愛莫能助」。所以佛法主自力更生,不同其他宗教依賴上帝或梵天,於此理最為明顯。

 

第二節 惡毒報告衛護善人經過

 

佛經中說:學佛修持的人,若是修得如法,行住坐臥出入往還之間,都有許多善神護衛你,無論如何也不會令你無辜橫死,所以戒律上說:持得一戒清淨,有四位護法神跟你作保鏢;若五戒清淨,就有廿位隨身跟從你的好保鏢。祗要你在修養上稍為有過一點工夫的,就會相信這些話是很確實的,決不是一種乖謬的說法。唐代律宗初祖道宣大師,戒品冰清,梵行玉潔,一日行走山間,將跌入深坑,為北方毗沙門天王之子護住,得不受傷,嘆為奇蹟,這在佛門已成為膾炙人口的事。又如藥師經說我們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兩神跟隨你,一個記善數的,一個記惡數的,跟到你死為止,把你一生的善惡登記表記得清清楚楚,將來呈報他的上司,備以償善罰惡之用,但這不是保護你的神,是監察你的使者。現在本經中有一位惡毒鬼王對佛說:世尊!我等諸鬼王在閻浮提的,其數甚多,或利益人,或損害人,舉動各各不同。但因眾生業報所致,使我的眷屬惡鬼,遊行世界,終是害人多而益人少。雖然,我們在遊行時,看見人家有一毛一髮那樣細小的善事,或一旛一蓋少花少香供佛的,或轉讀尊經時燒香供養一句一偈的……我們敬禮這些人,如敬事三世諸佛一樣,并且會敕令諸小鬼和土地中有大力的護衛他們,使一切惡事、橫事,及各種不如意的事都不入其門。由此可見惡鬼們雖然有時不免惡作劇,但對依佛法修行的人,還是費煞苦心來擁護的。那麼,我們人類為何不深自反省,而多作惡,使惡鬼們看到,也感到頭痛而唾棄呢!

 

第三節 主命亦來一個沉痛的報告

 

主命鬼王,是菩薩示跡來主理我們這個世界眾生生死二時的壽命等事的。因為他的職務是主理閻浮眾生生命的,故對這方面的事,別有實際的經驗,說來不同泛泛。我們聽了他在經中一番沉痛報告,真不知作何感想呢?

 

主命尊者的報告,文有三段。第一是「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這不是說得很沉痛嗎?接著又說:「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這是說到婦女生產時有關殺生的問題。生產時應要廣修善德,保護母子平安,令諸鬼神歡喜,這是很合理的;而不此之圖,反貪世俗口腹,恣意殺生,淫歌艷舞,花天酒地,鬧得胡天胡帝,不但鬼神憎厭,亦令母子增罪,這又何苦來呢?殺害一事,今古同憐,無非體天道好生之德,存人生難得之命;況欲增我慶喜,而喪彼生命,於仁慈惻隱的道理上,都說不過去的!蓮池大師云:「生子不宜殺生,人無子則悲,有子則喜;不思一切禽獸,亦各愛其子。慶我子生,令他子死,於心安乎?夫嬰孩始生,不為積福,而反殺生造業,亦太愚矣!」古書說:「昔周豫學士,嘗煮鱔,見其躬身向上,而首尾就湯;剖之,見腹中有子,乃知躬身避湯者,以愛子故。」可見人畜雖異,愛子心同;明乎此,普告世人,生產殺生,豈不傷仁太忍嗎?

 

第二段是說:「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衹,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這是誤了主命及諸神保護的好意。同時亦見得一個人生產時,是有好多魍魎精魅來爭食腥血的。平時好多人,都怕人死時有鬼,殊不知生時亦多鬼怪,又不可不慎之了。

 

第三段是說:這世界的人臨命終時,不論善惡,他都一律保護,使之不落惡道;如果人能修善法,則更能增加他保護的力量與勇氣。為什麼緣故呢?他說:閻浮提有百千惡道魔鬼,專喜引人墮落的;即使你是善的人吧,臨命終時,他們亦會變作偽君子,或變為你的父母兄弟乃至諸眷屬,用甘言蜜詞,引你誤入惡道;何況你自己若是本身做惡的,那正逗合他們的口味,自然更危險了。這情形亦與我們現世一樣,你看現在的社會上,有許多的偽善君子,陰險詐猾,盜名欺世?又有多少惡人,存心不良,引誘許多良家的青年男女去墮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於此,可見主命鬼王說的一番話,不但在天道或鬼趣引起作用,就在我們人世──在今日洋場十里,軟紅萬丈,人欲橫流的現實社會裡,亦可發生很大的作用了。

 

第十三章 以稱佛名號為正行

 

佛法的修學,分難行道與易行道。難行道是正行,易行道是助行。如六度四攝等菩薩所修的難忍堪忍,難行能行的,都屬難行道的正行;如念佛、禮敬、稱讚、供養、懺悔、隨喜等都屬易行道,屬於助行。但本經的觀點不同,推揚因果業報,主張解除眾生現實的煩惱障、業障、報障,故以稱名念佛的簡便之行為正行,以布施修福等行為助道,于是就有稱佛名號與校施功德兩品的產生。科注謂:「前來諸品,或發明六道之相,或讚歎地藏威神之力,或廣明利益存亡之輩;若不明出苦成佛之因,則初地藏救拔之心,期與眾生同成佛果之願未滿。欲成佛果,必須稱名,故有稱佛名號品之來也。」

 

第一節 本經所稱的佛名

 

十方世界,都有佛土,眾生稱念,隨願往生:如欲生東方琉璃淨土,則稱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欲生西方極樂淨土,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欲生上方兜率淨土,則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這幾尊佛是與此界眾生特別有緣的,故名聞極為普遍;其他十方許多淨土許多佛,如能專心稱念,都一樣地可以往生。又諸佛名號,名實皆真,纔舉鴻名,萬德全備,一稱嘉號,眾罪齊收;且十方世界,佛佛道同,如能如法如理而念,則稱一佛名亦等同稱十方一切佛號,固不容拘泥固執於其間,而自生障礙,反而失去了念佛利益的意義。

 

本經所列出應稱的佛號,有無邊身佛、寶性如來、波頭摩勝如來、師子吼如來、拘留孫佛、毘婆尸佛、寶勝如來、寶相如來、袈裟幢如來、大通山王如來、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因這些佛都是福慧莊嚴,與此土眾生願力大,緣力亦大,故能至誠禮念,便得種種利益。或滅重罪,獲福無量;或於無上道,永不退轉;或得千返,生六欲天中;或得無量諸佛,摩頂授記;或為天上梵王;或永不墮惡道;或得阿羅漢果;或遇恆河沙佛;都成為自己得道的勝緣。又這些佛,在普通經典裡,亦是老僧常見的。大寶積經中且舉此等三十五佛,說我們眾生欲求福慧辯才,每於午夜清晨,沐浴焚香,志誠禮念此等諸佛名號,則一切所願,必可隨所樂求。則此經舉此諸佛,自然亦別具勝義的。

 

第二節 稱佛與念佛

 

淨土宗談到念佛的法門,有持名念、觀像念、觀想念、實相念。在淨土三經中可以見到:如阿彌陀經,是重在持名念佛;觀無量壽佛經,是重在觀想念;無量壽佛經,重在廣修念佛的功德。現在本經所說的「稱佛名號」,是近於持名念佛。

 

念佛與稱佛,若加以研究,是有區別的。念佛之念,不是專指口念,是指觀念之念,約觀心而說的;由觀心而念佛,才會得到念佛三昧;不然,光指口念,那就任你念佛一世,念到頭髮鬍鬚都白了,也不易獲得念佛三昧。所以從前智者大師,立了四種念佛三昧,通名念佛,都約觀心念佛而說的,唯觀心才能達到三昧的定境。如慧遠大師在念佛三昧中,曾三見彌陀與西方淨境。善導大師念佛一句,口放一光。這些都是由觀心念佛而獲得成就的。而此經為重罪眾生從惑、業、苦中獲得解放,故特為讚揚稱念佛號的功德。在五停心中說:「多障眾生念觀」。業障深重的人,無力做別的工失,只有念佛先消宿障,則做起其他行門來,才會漸上規道。故此經為重障罪人,開示稱念名號的法門,是很對的!禪秘要法經云:「有禪難提羅漢,問滅罪法。佛告禪難提及敕阿難:汝等當教未來眾生罪業多者,為除罪故,教使念佛。以念佛故,除諸業障、報障、煩惱障。念佛者,當先端坐,叉手閉目,舉舌向齶,一心繫念,心心相注,使不分散;心既定已,先當觀像……」這是由持名念進到觀像念,以至於實相念,皆由一心繫念,專趨一境(即心一境性),而得成念佛三昧。

 

稱佛,或如本經的稱佛名號,即同阿彌陀經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稱佛既然亦能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則念佛三昧亦是成功的。這樣看來,念佛與稱佛,又是不分而分,分而不分;其原故或在念佛的念字,稱佛的稱字,不作口念口稱,要作心念心稱,那就會異曲同功。其實這都是些實際功用的境界,說多也是無用,做來便知,真是「法無定體,神而明之,存乎其人」了。又智者大師說:「一心稱名,有事有理;若用心存念不間,名事一心;若達此心四種不生(自、他、共、離四種性計),與空慧相應,(四性既離,即知無生),是理一心。」念佛稱佛,既由事一心而融於理一心,那還談得到兩者分別嗎?故念佛寶王論說:「浴大海者,已用於百川;念佛名者,必成於三昧。亦猶清珠下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則知不論念佛與稱佛,都可達到理想中同一的目標。

 

第三節 人生與念佛的關係

 

人生一定要念佛嗎?不念佛不可以嗎?當然可以;不過不念佛,就沒有那麼好──為什麼呢?因為人生在世,不懂佛法,胡胡塗塗,造了許多罪業,都不自知覺;若知佛法,明白眾生是因業緣而來,你以為自己是一身清白,毫無瑕疵,其實沒有業緣罪障,你是不會來的。那麼你若懂佛法,當然不會大言不慚,說自己都無罪垢了。既有罪垢,就要憑佛法的念佛懺悔來解決,這就與人生有起關係來了。況人生在世,光景無多,寒暄數十,如駒過隙,其間雖有不少的快樂,卻都是暫時性質;那生老病死的無常之苦,卻是長久的。佛說四不可得經云:「世有四事,不可護致:一曰年幼,顏色煒燁,眾人愛敬;一旦忽耄,頭白齒落;欲使常少不老者,終不可得。二曰身體強健;謂為豪壯;疾病卒至,眾患難喻!欲免常安無病,終不可得。三曰欲求長壽,五欲永存;非常對至,如風吹雲,冀念長生,終不可得。四曰父母兄弟,恩愛榮樂;宿對卒至,如湯消雪,欲求不死,終不可得。古今以來,天地成立,無免四難之患;以斯四苦,佛興於世。諸佛興世,既為解決人生四苦,可見人生與學佛、念佛,還是很有關係的。因為今生的四苦是果報,其由來由於前世的業因,欲懺業因的愆尤,莫過於念佛。經謂:「念佛一聲,可滅八十億生死之罪。」又云:「佛滅度後,若眾生欲滅罪者,佛雖不在,繫念諦觀形像者,諸惡罪業,速得清淨。」

 

本經前面說了許多地獄罪苦眾生,皆因在生不知佛法,沒有念佛,所以墮落;

故學佛念佛,能使自己心念清淨,輾轉增勝,至於佛位。增一阿含偈云:「諸有皈依佛,不墮三惡趣,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佛經裡說:我們眾生,本具佛性,個個平等,只為業重,積迷不返,生死輪迴,頭出頭沒。煩勞了地藏菩薩等費煞苦心,終是度脫不了;如果自己由學佛因緣,一旦覺悟,翻然改圖,斷惑契真,則眾生也當下是佛了。故涅槃經云:「一切眾生即是佛,如貧女舍寶,眾物具存,力士額珠,圓明頓在。但未遇智者點示其處,日受貧窮之厄,時懷失珠之憂;纔聞指示,即知本有,貧女發藏,受用無窮,力士見珠,歡喜無量。」這又見得學佛念佛與人生的關係了。

 

第十四章 以布施修福為助道

 

布施修福雖為世間法,亦為修出世聖法助道的勝緣;況依般若大慧,修無相布施,即世間法而成出世法,故菩薩六道妙行中,首言布施。布施有說二種,或說三種。二種即財施與法施:財施包括一切飲食衣服,國城珍寶的外財,和自己身命的內財;法施,即世出世間種種善法,以清淨心,為人演說。有說三施,即資生施、無畏施、法施。資生施,即上外財與內財的布施。無畏施:積極的,是助懦弱者以強力,給膽怯者以勇氣;消極的,以及持戒不惱,忍辱不報有冤等等。法施即與眾生說諸善法,如精進,則說法不倦;禪定,則觀機說法;無冤;智慧,則說法不顛倒。這樣看來,三施是體通六度、只一檀施、已攝盡餘度了。故佛法的行門雖多,布施已可以攝盡無遺。因此本經在以「稱佛名號品」說念佛正行後,又來「校量布施功德緣品」說助道之行。但布施雖要校量功德的大小,是為引起行者的判別力,使他們知布施應如何施而才合法,如何施而獲大福利。綜觀品中所說的道理,不出就能施的施心和所施的福田來比較功德多少,今略述于下:

 

第一節 校量施德的主要點

 

布施何以要校量功德多少呢,地藏菩薩方便權巧,先把這問提出問佛道:「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我們在未說到佛的答復以前,先來研究一下。為什麼同樣做布施功德的人,有的只一生受福,有的十生至百千生受福,功德的輕重距離有如此之遠呢?這,主要點完全在乎能施者的施心淨和不淨,與所施者的福田德或不德而發生出差別。如以能布施者的心地來說,如果能施者的心是清淨的,所謂:「淨心者治心故施、莊嚴故施、為得第一利故布施、為助涅槃故施。譬如新華未萎,色好且香,淨心布施,亦復如是。」若懷著這淨心好心來施,則雖施少物,功德卻是很大。如本經所說的一個國王或大臣能大發慈悲,善言慰喻,親手持物,施與一個最貧窮下賤的乞丐,其「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如從前佛在衹園,舍利弗以一缽飯供佛,佛看見身旁有隻狗,即將缽飯施與狗吃,同時問舍利弗道:「汝以飯施我,我以飯施狗,誰得福利多呢?」舍利弗言:「布施狗得福利多!」佛即加以印可;故知大福從心,不在於田。但不懂此理的布施者,或以為布施佛不如施狗,那麼要佛作甚?那又大錯特錯了。反之,如施心不淨,或為失財故施,或為自己親愛故施,或輕賤他不恭敬而施,或高傲而施,或為虛榮而施,或為……而施,那麼功德就很少,因為你的施心有分別有限量,功德也就有限量了。

 

再從施田來說,那麼無論如何,都是以施佛功德為最大,狗子決不能再拿來做比擬了,這完全在觀點上的不同。故如四十二章經說:「施與閻浮提凡夫人,不如施彼仙人得福多;雖施仙人,不如施一須陀洹,施須陀洹,不如施斯陀含;乃至施百辟支佛,不如施與如來得福多。」又大論云:「布施之福在於田,如億耳阿羅漢,昔以一花施於佛塔,九十一劫人天中受樂,餘福德力,得阿羅漢。」這就因施田妙故,得大果報,則知大福,亦從良田而生。這樣看來,從心從田,各得其利,在乎如法,其間固無矛盾之存在,亦不須加以會通;不過據理而論,萬法從心,一切功德福利,唯心可以左右之,支配之,心有分別則福少,心無分別則福大,如此,則當以「大福從心」為勝了。

 

第二節 分別施福的差別緣

 

布施所獲的利益,雖以從心從田為主眼,但因布施時的因緣差別不等,故獲報亦勝劣有別,因此在本品中,加以比較量度,使愛布施修福的人,可以自己的智慧來抉擇取捨的作法。今據經文,略述于後:

 

(甲) 施卑劣根闕福

 

卑劣根缺,是指最下賤貧窮的人,或六根不具的如手足不全,癃殘瘖啞,聾痴無目的人。如果有王臣長者一類的貴人,對這種貧賤下劣六根不具的人,慈悲憐愍,親自布施,善意慰喻,則施一人雖少,其所獲的福利,如施供一百恒河沙佛的功德一樣多。這因富貴者多憍慢自尊,平時施幾個錢給教化子──乞兒,都要罵他幾聲,然後把錢擲給他:「拿去吧!」那裡肯虛心下氣,親自布施,還能用軟言慰喻呢?唯其難作能作,故功德亦倍增廣大了。

 

(乙) 施塔寺聖像福

 

佛說末世之中,諸富貴者,遇佛的塔寺,或佛、菩薩、聲聞、辟支佛的形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則所獲之福,來世三劫為帝釋天身,受勝妙樂;如果能將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那麼未來在十劫的長時間中,常作大梵天王。鍾意生天享福的人,於此不可不加以注意。

 

(丙) 施修補經像福

 

學佛的人,入寺禮佛,見有塔寺壞了,經像破了,發心加以修補,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一同布施,其所得利,百千生中,常做轉輪聖王;同布施的人亦常得小國王身。若發心迴向,終至皆成佛道。像法決疑經云:「造新不如修故,作福不如避禍;然欲修造,理須佛法,造作雖少,得福無量;若不依經,縱多無益。」百緣經說:「從前有一長者之子,相貌端嚴,天人愛敬,長而見佛,得羅漢道;因他過去世為童子,見毗婆尸佛舍利塔小毀,與諸童子和顏悅色,以坭團塗補,從此多劫受福,今世遇佛得道。」佛說偈云:「真金百千擔,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團泥,敬心治佛塔。」又一時,佛禮過去佛,諸比丘敬心從禮,佛又說偈:「人等百千金,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恭敬禮佛塔。」這又是「大福從心」的道理,故華手經云:「若見塔廟毀壞,當加修持,若泥若塊,乃至一磚,終不退轉無上菩提。」發心修補殘破的經像,亦是一樣的功德。

 

(丁) 施老病產婦福

 

經說:「未來世中諸人,見有老病之人,或生產受難的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因此得報,一百劫中為淨居天王,二百劫中為六欲天王,永不墮苦,常受快樂,如能回向,畢竟成佛。」因老病無依,極可憐愍;而生產苦難,亦等於病人。佛在梵網經中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為第一福田。」故佛在世時,常於夜深自巡僧寮,慰問病者,仁慈的作風,是值得後人效法的!

 

(戊) 施供大乘經福

 

經說:「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大乘經典,具諸功德,如起信論說:「一、體大,謂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減故;二、相大,謂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故;三、用大,能生一切世間出世間善果故。一切諸佛,本所乘故;一切菩薩,皆乘此法,到如來地。」所以供養大乘經典,能獲如此大利。又聽聞佛法,亦是很需要的;能發殷重敬讚之心,全由聽聞佛法而來的。大論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譬如暗室中,無燈不能見。」涅槃經云:「聽法因緣,則得近於大般涅槃,以開法眼故。世有三人:一、無目,譬凡夫人,常不聞法;二、一目,譬聲聞暫聽法,其心不住;三、二目,譬菩薩專心聽法,如聞而行。」由聽法故,知有這三種人;同時亦知大乘經典的好處,敬讚之心,油然而生,福利之報,亦享之不盡。

 

第三節 施少福大的問題

 

經中說:如上面所做的善事,若能回向法界,普利眾生,則所得之福報,百千生中受勝妙樂,乃至畢竟成佛;但若祇回向給自家眷屬,或自己個人的利益,那末止有三生受樂。即「三生受樂」吧,亦是「捨一得萬」了。為什麼施捨少而得福大呢?這是有道理的。雜譬喻經說:「昔舍衛城外,有婦人清信。佛自至門乞食,婦以飯缽中,即行作禮。佛言:『種一生十,種十生百,種百生千,種千生萬,種萬生億,得見諦道。』其夫不信,默於後,聽佛咒願。夫曰:『言何過甚?施一缽飯,乃得爾福,復見諦道?』佛言:『汝見尼拘陀樹高幾許耶?』答:『高四五里,其子歲下數萬斟』。佛問:『其核大小?』答:『如芥子。』佛言:『汝語過甚!何有種一芥子,乃高四五里,歲下數十萬子?』答:『實如此!』佛言:『地是無知,其報力乃爾;何況人是有情,歡喜以一缽飯上佛,自然其福甚大。』夫婦心開意解,即得須陀洹道。這樣解釋,道理是很明顯的。如我們中國漢時韓信,窮餓未發達時,食了「漂母一飯」,後來發達,乃以「千金報德」。這亦是捨一得千的現成事實,不容你不信;何況為善積德之事,是無有形相,不可思議的呢?

 

復次,前說布施修善的功德,迴向自家自身福少,迴向法界大眾福多而不可量,這又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要在「住相布施」與「無相布施」上來說明。住相布施是自己布施時,心有分別執著,不平等,有限量,故隨其心量所得之福亦有限量,能得到三生受樂,已算是很僥倖了。永嘉証道歌云:「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墮,招得來生不如意。」因天福一盡,五衰相現,還要墮下來的。從前有個名叫鬱頭藍拂的仙人,修到天上最高的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四千劫,天福享盡,墮作耕牛頸領中虫。即是住相布施所得人天福果的不究竟。這是生天的話,若在人中享受富貴,因富貴而仗勢凌人,欺人,壓迫勞苦大眾,廣造諸惡,那麼要「招得來生不如意」的事更多了。所以住相布施,得福不但有限量,而且還是不徹底,不究竟的。

 

再次談到「無相布施」,是利根智深,了知諸法緣性空,無相可得,不住於有,不住於無,無住而住,住於中道,即是布施到「三輪體空」的境界。三輪體空,是指能施的人,所施的物,和能所中間的受物者,都是自性本空,無相可得,三法輪轉,體自空寂,於其中間,毫無住著,不施而施,施同非施,等心稱性,任運而轉,心量不落邊際,故福報亦稱法界性,量同虛空,不可限制了。金剛經說:「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住著則暗,不住則明,福德的大小,隨智慧的深淺而轉移,於此又可見般若妙智之重要了。

 

第十五章 推行佛法的責任

 

本經的正宗,自第二分身集會品起,到第九品稱佛名號為成佛正因,第十品校量布施為助成佛道。地藏本願,大意昭明。此下地神護法、見聞利益、囑累人天的三品,都屬於流通分的部門。

 

第一節 堅牢地神衛護行者

 

堅牢地神,有大神力,佛曾當他說:「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他在品中,先說地藏的願力,為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等所不及,因他們雖亦乘願度脫娑婆眾生,願力尚有盡時,而地藏大士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不可窮數。繼而又說:「現在未來的眾生,在所住之處,於南方清潔之地,用土木竹石,彫成龕室,以金銀銅鐵作地藏菩薩的形像,供養瞻禮,可得十種利益: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願,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又對佛說:「未來世的眾生,若於所住之處,有此地藏經,及地藏菩薩像;而且這人又能轉讀本經,供養菩薩,我當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這人為什麼值得如此衛護呢?經說:「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是則但念地藏經,亦可以了生死,證佛道;可見佛法多門,門門皆可入道,門門皆可得度,能否如理作意,如法修行,真是「神而明之,存乎其人」了。

 

第二節 觀音大士負責流布

 

諸佛說法,必先三業清淨,所謂「三輪不思議化」:身輪現變放光;口輪說法無滯;意輪觀機明確。在見聞利益品中,佛先放光,然後自說:「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當時觀音大士在座,亦極擁護地藏菩薩說:「正使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並希望世尊快點宣說,因為在會的大眾,都已渴望得很厲害。佛即為說:見此菩薩,聞此菩薩,所得的種種利益;並叫觀音大士負責推揚此法。

 

(甲) 天人轉衰為福

 

未來世界,若有天人受盡天福,五衰相現,快要墮落;這時天人不論男女,衹要能見地藏形,或聞地藏名,一瞻一禮,即可轉增天福,得大快樂,不再墮落惡道。──五衰有小有大。小五衰:一、身出惡聲,二、身光微昧,三、浴水著身,四、著境不捨,五、身虛眼瞬。大五衰:一、衣服今穢,二、華冠光萎,三、兩腋流汗,四、體生臭氣,五、不樂本座。小現不求救,大現必墮落。折伏羅漢經云:「昔忉利天有一天人,壽垂盡,有七種相現:光滅、華萎、色變、衣塵、液汗、身瘦、及離本座。天人即自思惟觀察,知壽終下生鳩夷那竭國,在一個疥癩母豬腹中作豚。」故知天人欲轉衰為福,如聞見地藏菩薩,那是很幸運的!

 

(乙) 臨終聞名離苦

 

平時作惡多端的人,死後自然要墮惡趣;即好人臨終,亦有諸多危險,前面已說過了。這裡又說:「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平時不信佛的人,臨命終時,想遇善知識,聽到佛號是極難能的,何況自己能念呢?除非他有自己的宿根發現,才能做到。唯其難能難得,所以一念堅專,即召感應,速得菩薩來救濟。故不但未入惡趣的人,可以不入,即已入獄趣的業障鬼,亦可由此一念,獲得救濟。從前我國唐朝,有一位禪師,死後忽墮地獄,在受苦逼迫時,宿習善根發現,驀地念佛一聲,刀山劍樹盡變寶林,鑊湯爐炭都化白蓮。翻生之後,留詩一首,即轉生淨土。詩云:「何緣死後復生回?業劫流浪劇可哀!一念臨終生淨土,火坑化作白蓮台。」這詩裡面,頗有醒世的意味。

 

(丙) 先亡父母生趣

 

我們在生,誰無父母師長,兄弟姊妹;但有的人,剛剛出世三五歲,父母等便亡過了,到長大成人時,每每思念父母,不知自己的父母眷屬是何等樣子?死後生何等地方?如果有這樣的人,想見自己先亡的父母眷屬,只需「一七日」中誠心對地藏菩薩瞻禮供養,便可於睡夢中,得知下落;其父母作惡已墮的,由此可得脫生天;作善已生天的,則轉增上聖因,漸趣菩提。若能於「三七日」中,恒心禮念此菩薩名號萬遍,即得菩薩具告父母等所生之處,并親領去見你的父母;若能每日念菩薩名千聲,至於千日,則得菩薩摩頂授記,現世衣食豐裕,善神衛護。講者在十歲未出家時,母親生弟弟後不到半月,與弟弟一同死去。四五年前在澳門與師友同誦地藏經,志誠懇切,夜夢一四十零歲婦人領一孩提,來佛堂前帶著歡喜的神情,飲了佛前淨水數口,騰雲而去。醒來一回想,知是我的母親和弟弟,一點不錯。但我的父親前幾年也死了,年來事多心忙,禮念不專,終是無法見到他。這亦因自己的道念未曾堅固所致,不說也罷,說來卻是無限悽慚,別有傷心處!

 

(丁) 加速度人效率

 

學佛發心,旨在度人。有些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想這三種願望快點實現,如能至心皈依菩薩,瞻禮供養,求其大力加被,則所願所欲,必可很迅速地達到。

 

(戊) 鈍根轉成智者

 

有些學佛的人,想讀經總是讀不熟;遇到好師父教視令熟,又是旋得旋忘,動經年月,老是不能讀誦。為什麼緣故如此呢?經中說:「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要想讀熟,其辦法是對菩薩前,以香花飲食淨品供養,具以本心,恭敬陳白,且「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迴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還有一個重要條件,是服了淨水之後,在三七廿一日內,要「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則「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為何須要戒食酒肉,及蔥蒜等五辛才易得效呢?楞嚴經云:「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十方天仙,嫌臭遠離;餓鬼舐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僧鏡錄云:「竺曇猷禮天台石梁,遇聖僧謂曰:『汝母懷妊時,行經蔥園,胎氣犯穢,不可住寺。』」仙傳云:「樂子萇舉家飲仙酒升天,獨從子墮地。天神言:『此人茹蒜,故不得往!』」道藏云:「誦黃庭經,忌食五辛。」道家世法,尚戒五辛;故佛法茹素,先重戒除五辛,是極有道理的經驗之談,青蓮法師在科注中,言之頗詳。

 

平時曾有好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我讀經總是讀不熟,記不得?」但在我未答前,對方總是自己先說。不是推腦力不好,即推年紀大了。若讀到本經此一節文,則知在腦不好、年紀大之外,還有一個「宿障」的重要緣故;因宿業性愚,和宿冤障礙,都能使你無緣讀誦大乘經典的!故極希望懷有此種「讀經不熟」現象的人,不妨身體力行,照此方案來誠心一試!諸佛菩薩是「不誑語者」,則講者的推波助瀾,發揮微誠,亦不能說是沒有意義的。

 

(己) 凶衰化為安樂

 

人生在世,有富有貧;富貴多驕,炙手可熱;貧賤寒酸,情景悽其。況人情多數是趨炎附勢的,所謂「貧窮鬧市無人問,富貴深山有遠親」;致使富的錦上添花,好之更好;幾人能懂得雪中送炭,所以貧的是更苦了。詩人尼采亦說:「世事猶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由命。」這命不是定命,應該是業命或是業力才對。在本經中說到一個人由於自作業力,得報每多貧賤寒微,衣食不足,或多疾病,家境不安,真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以說者無二三」。有些人或初時富貴,後來貧窮,真如徐文長詩謂:「業曠家人棄,門寒結客稀」,一種破落戶的情境,現出凄涼的顏色。有些人或為時世凶衰,家庭變故,眷屬分散,流離失所,日間痛苦不足,夜裡還多惡夢驚怖,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遇有這些情形的人,若能至心瞻禮菩薩形像,念滿聖號萬遍,諸惡凶衰,也可漸漸消散,轉入安樂的佳境。

 

(庚) 旅行度過險道

 

旅行是人生的一種行樂,不但現在一般時髦的哥兒小姐,多歡喜旅行遊樂,即古代曠放的詩人如李太白,亦多是講遊樂的:「夫天地者,人生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現在本經中講到的,不光是遊樂式的旅行,而是說有些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的旅行,遇到虎狼獅子一切的毒害,或狂風襲擊危舟,就要恐懼萬狀,發生生命的危險。但在旅行之前,如能至誠先念地藏菩薩名萬遍,然後整裝出門,則所過之地,皆有菩薩囑諸土地鬼神,善為衛護,縱使碰到這種險境,也安然度過,不會發生意外的危險。

 

佛對觀音菩薩說了這些利益,又囑觀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觀音於地藏功德,素所欽敬,犧牲自己,化度他人,又是菩薩們的天職,那麼對這推揚地藏法門的責任,自然亦是義不容辭了。

 

第三節 地藏菩薩親承衣缽

 

佛每說一部經將完,都要囑咐在會的聽眾,要他們把佛法推揚流通,故每經之尾,皆有流通經文的文字。本經最後的囑累品,也是這種意思。囑累二字,在法華文句中作三種解釋:一、從聖旨得名,囑是佛所咐囑,累是煩爾宣傳;二、從菩薩敬順得名,囑是頂受所囑,累是甘而弗勞;三、從授受合論,囑是如來金口所囑,累是菩薩丹心頂荷。故囑累即是等於付法傳授衣缽的意思。

 

(甲) 地藏菩薩挑起沉重的擔子

 

佛在這品頗賞識地藏菩薩,他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因佛認識他是這樣一位了不得的菩薩,所以敢將法付託他。梵網戒經中說:如果將法付與非人,不能負起弘法的責任,非法授受,反將佛法糟蹋了。現在佛以審慎的態度,對地藏菩薩說:「記吾今日於忉利諸天中……載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又說:「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萬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又說:「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又說:「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大家看看,這個擔子,是何等沉重?如果沒有大力量人,如何擔得起來?但地藏菩薩,畢竟是釋迦佛法中的慈悲長者,是出生入死的英雄豪傑,所以他毫不推辭,很堅決地挑起這副沉重的擔子,並安慰佛說:「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這裡菩薩說:只要有人對佛法中有過一念的恭敬,亦度他由生死中速得解脫;何以現在不得解脫的人還有那麼多?不信佛的人不說他,難道好多信過佛的人,亦連「一念恭敬」都沒有的嗎?這「從生死中速得解脫」,多數是指度脫地獄眾生生人中或天上,獲得脫苦快樂;但自然亦有脫離苦海,誕登涅槃,得到究竟解脫的。又眾生沉迷,得脫復入,入而復脫,如蔓草拖延,纏綿不斷,如魚入網,頭出頭沒,這在前面四天王問詞與利益存亡品中已有說及。所以現在只要大眾自己加以猛省,提高自己的警覺,使自己上進不再墮落,使地藏菩薩少了一份負擔,這就算是你幫地藏菩薩的忙了。

 

(乙) 佛化以人類為中心的對象

 

本經處處說以人天眾生付囑地藏菩薩度脫,地藏菩薩素以度脫地獄眾生著名,何以不言地獄而獨言人天呢?這因為佛法雖普度六道眾生,而以人天眾生為對象;在人天中,尤重以現實的人類為中心對象。因人道中,苦樂參半,知苦慕樂,才容易發心修道;所以處處經中,佛皆說我於人天眾中,得菩提,轉法輪,入涅槃,如增一阿含云:「我身生於人間,長於人間,於人間得佛。」如諸經云:「我於現法樂住,於現法得涅槃,於現法得究竟」。中阿含說:「慎莫念過去,亦勿願未來;過去事滅,未來復未至;現在所有法,彼亦當為思!」這些都是佛叫弟子把握現實人生來修學佛法,故多言人道,而不言其他五道。因其他五道的眾生,都不是修行的理想。為什麼呢?如大論說:「若善男子能行是深般若波羅密者,當知是人,人道中來;所以者何?三惡道中,罪苦多故,不得行深般若;欲界諸天,著淨五欲,心則狂惑,故不能行;色界天等,深著禪定味,故不能行;無色界天無形,故不能行。」這雖在隱隱中指示人道修行是最易修成的,但還沒有說到修羅道為何也不能修行呢?在裴休丞相的圓覺經序中卻說到了,他說:「嗚呼!生靈之所以往來者,六道也;鬼神沉幽愁之苦;鳥獸懷獐狨之悲;修羅方嗔;諸天耽樂;可以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故佛說法,最著重於人道。太虛大師曾謂「學佛先從做人起」,就是根據這種道理說的。即地藏菩薩化度地獄眾生,亦多是化他們離苦得樂,先來人道,然後修行做佛,必很少從地獄中直接度他做佛的,除非他是宿具廣大智德,或可由地獄直接成佛,否則,地獄極惡眾生,暫聞佛名,便可成佛,決沒有這樣便宜的事!如果有這樣便宜的事,眾生儘可作惡,用不著廣修善行了。故法華文句引經云:「頗有發願令五道同成佛不?佛言:『不可以非器之身,成無上道!要先化三惡趣,令得人天,然後乃可如願,三趣非善道,何能成佛?如人求寶聚,非於空中求。』」這便是地獄不易直接成佛的極大證明;同時如求寶聚,不於空求,也正是說明了人類修持五戒十善,是學佛最好的基礎。所以,如果是我們人道都不修,善行的基礎都沒有,那麼,想談學菩薩行,學佛所行,只是名詞好聽而已,其實是自己騙了自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古時楊震有四知,今人卻只有三知,少了一個「自知」!「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是對人類眾生最好的警誡!「莫從袈裟下失卻人身」;這又是出家人一個很醒目的教導!

 

第四節 虛空藏提綜合福利

 

關於讀誦受持本經,瞻禮供養菩薩的福利,前來已說得很多。到末品之尾,有個虛空藏菩薩出來,問佛對聞此經典及聞菩薩名字,或瞻禮形像,共得幾多福利?乃引起佛綜合福利,說有廿八種。

 

(甲) 廿八種福利

 

一、天龍護念,二、善果日增,三、集聖上因,四、菩提不退,五、衣食豐足,六、疾疫不臨,七、離水火災,八、無盜賊厄,九、人見欽敬,十、鬼神助持,十一、女轉男身,十二、為王臣女,十三、端正相好,十四、多生天上,十五、或為帝王,十六、宿智命通,十七、有求皆從,十八、眷屬歡樂,十九、諸橫消滅,二十、業道永除,廿一、去處盡通,廿二、夜夢安樂,廿三、先亡離苦,廿四、宿福受生,廿五、諸聖讚歎,廿六、聰明利根,廿七、饒慈愍心,廿八、畢竟成佛。

 

(乙) 七種福利

 

上面廿八種福利,多對人類眾生而言。對天龍神鬼,聞此經及瞻禮菩薩形像,本經又說了七種利益:一、速超聖地,二、惡業消滅,三、諸佛護臨,四、菩提不退,五、增長本力,六、宿命皆通,七、畢竟成佛。所說大同小異,和上面的廿八種,頗多相通的地方。

 

第十六章 本經的重要點

 

本經事相雖淺顯,含義卻很深遠。前面各章,隨意講說,亦講不出什麼好道理來,正如狗子嘴巴裡拿不出象牙來一樣;雖然,能看了各章,對本經大體所講的是什麼東西,亦必可了然胸次。今餘義未盡,再來說幾點本經與他經不同的地方。

 

第一節 度人重於自度

 

佛法談大乘,小乘。照一般的說法,大乘人是先利人而後自利的。楞嚴經謂:「自未度而先度人者,菩薩發心。」小乘是自利的,自度的;但自度自利之後能否再利人度人呢?若是「趣寂」的定性小乘人,是否定了這種功德的;若大力大根的小乘人,或回小向大的小乘人,那就同菩薩一樣以「宏法為家務,度生為職志」了。

 

本經屬大乘經,為大乘人所修的法門,前在「本經在佛法中之地位」中已說過了。本經既是大乘經,本經主要的人物──地藏菩薩又是標準的犧牲自我,為眾生服務的大乘行者,所以本經的作風,是度人重於自度,利他勝過利己;因地藏菩薩要「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則知他經其他菩薩雖亦多為度人利人;而累劫重誓,願力無窮,比起地藏菩薩來,恐多遜色。這可說是本經的特點之一。

 

第二節 事相重於理論

 

諸經所談之理則,不出性相、因果;性相偏於理,因果偏於事。說性空以顯中道,則有般若三論諸經論;說相有以示圓實,則有法相唯識諸經論。至談因果事相的,則差不多各宗的經論都有涉及,不過大小不同,詳略有別罷了。

 

本經亦有許多談理論的地方,如業緣等諸品,涉及「業感緣起」的道理,固不限於小乘;而性識不定,造業從心,造福亦從心,亦多涉及唯識唯心的理論;至罪性本空,從緣而有,則又涉及性空中道的道理了。不過本經對這方面的理論,似乎議而不論,甚少發揮,偶爾涉及而已。但為什麼不多談理論呢?因本經的中心對象,是為教化剛強不馴的罪苦眾生;為此類罪苦眾生就範,不得不用苦切語、強硬語,引地獄的事相,因果的事實,廣為說法。故業感、獄名、閻羅等品,都是重於因果理論。除此而外,如見聞利益品等,廣談人天見聞之福利,也不過用來助顯此因果事相之理論而己。因此,其他經論雖亦多談因果事相,而所談或莫如此經之完具與明顯,與夫感人之深切,此又為本經的特點之二。

 

第三節 他力重於自力

 

佛法說到修行的法門,多到無量無邊。廣言之,即眾生有八萬四千病,佛法有八萬四千藥而對治之;略言之,不出六度行;再略之,不出戒、定、慧。戒攝布施、持戒、忍辱;定攝禪定;慧攝智慧;精進則通諸度。而八萬四千以及無量行門,又多從這根本的三無漏學與六度諸行演化出來的。若從中國佛教各宗上來分行門,則不出禪觀行,戒律行,淨土行,真言行;亦逃不出戒定慧的範疇。不過參禪學戒,屬於自力行,以自力為主,他力幫助者次之;而修淨習密,則著重他力──佛力被護,自力反在其次了。

 

本經處處說到地獄罪苦眾生,皆由地藏菩薩大悲威神之力,拔之令出,是以他力加被為重。因地獄眾生,久沉幽冥,昏迷失性,那裡還談得到用自力來修行呢?只有仗他菩薩之力為前方便;先令脫苦轉生人間天上,然後再以自力修持,漸至究竟解脫。因此,可知用到他力時,因自己在地獄已失去自力的主見,不獲已而用之,若自己做人,尚有辦法時,不用自力來修持,尤其平日自己不肯做,臨急事到,求救佛菩薩,向佛菩薩扣響頭,一味養成依賴他人的心理,失其自力更生的勇敢,那就太沒出息,太無價值了!

 

佛法最重自力,說一切的罪惡與福樂,都是本人自己造出來的,要改惡為善,離苦得樂,完全要用自己的勞力去創造出來;靠佛,靠天,靠祖先,都是弱者,不算好漢!但本經為對治地獄罪苦眾生,因為他們已失去自己修行的力量,需要佛菩薩救濟,故他力重於自力,別具作風,不同他經,這又為本經的特點之三。

 

第四節 修福重於修慧

 

福慧兩輪,在佛法中是相提並論的;因為由人學菩薩而學佛,是要福足慧足,才能完成了人格,達到了學佛的任務。所謂「道德必以智慧為本,智慧必以福德為基」,故慧之與福,猶如人的目足,無目則不能看,無足則不能行,即失去了人的完整性。亦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福慧喻之為輪,亦是這個意思,若少了一輪,即推動不靈。故佛法裡有兩句極流行的話,即是「解行並進,福慧雙修」;解即屬慧,福即屬行。慧解和福行,能得相輔而行,平均發展才是學佛的正宗!

 

本經於慧解與福行兩方面,都有說到。如廣說因果報應之處,叫你去理解有如是因,招如是果;畏果不如慎因,怕罪不如修德,都是要人運用智力,審思善惡,判斷是非;這些都是屬於智解邊的事。如說念佛、誦經、布施、禮拜、供養、讚歎等,都屬於修福邊的事。雖福慧兩邊都說,但多說方便之慧,少及究竟之慧,若以三般若來講,則以文字、觀照為多,實相較少,至講到修福邊的事,本經則比較修慧說的為多,差不多全部經都是說的勸善修福的法門。福慧兩輪,學佛人既要平均發展,才達到學佛的任務;那麼為何本經要偏重說修福呢?因本經主化的對象,是地獄罪苦眾生;這些人因不信因果罪福,不肯修福才墮落,為要省悟這些人,使他脫離迷途,同登覺岸,故本經特著重於修福。這也可說是本經的特點之四。其他的特點還有,隨文可尋,不復一一敘述。(請參閱東初法師近著地藏經概說)。

 

第十七章 附說幾個問題

 

未曾信佛的人,或初學佛的人,初讀本經,定會引起好多問題:如地獄到底有沒有?人死是否要變鬼?病中何以會感痛苦?亡人何以要超荐?眾生為何度之不盡?生命是否會連續的?業力何以持久不失?六道修行以那一道為最好?最易修成?佛法是否也重孝道的?這許多問題,本經都有涉及;而且在行文之便,也曾經順為解釋;唯對鬼神到底存在與否?佛教也談鬼神嗎?地藏菩薩到底是度鬼呢?度人呢?因本經多談因果報應,以涉及地獄鬼神之說為最多,故今另為提出討論之。

 

第一節 佛教是有神呢?無神呢?

 

神鬼之說,一般宗教談到的,自然要比普通一般學說主義為多。如我國孔子的學說,因注重現實的政治與教育,把鬼神的方面已一筆略過去。如「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子不語怪力亂神。」表示他對這方面的事已不暇顧,或亦智力所不能及。如近世的科學家,當然是不會提倡有鬼論;但他們亦拿不出何種確鑿的事實分析,來證明無鬼論。西洋的耶教,說耶蘇被釘死在十字架,那些惡人都是受了魔鬼的作崇。既然說有魔鬼,自然是主張鬼論。至我國的道教,從張天師捉鬼而被鬼迷的話裡,亦知道是有鬼論。談到佛教,究竟是有鬼呢?是無鬼呢?我們當然不同意那些怕人罵佛教迷信,急於衛教而不擇手段,不顧事實地大嚷大叫:佛教是無鬼神的,找遍了三藏十二部經都沒有鬼神二字。這是他們自己蒙蓋了眼睛來哄人,想瞞過了他自己!只這地藏經裡面,已說了許多鬼神;且佛教既建立六道輪迴的理論,部部經都不免要提到鬼神,你現在要說在三藏十二部裡都找不到鬼神二字,除非未讀過佛經的人,不然那裡會舒服你的說法呢?這樣看來,我現在是主張佛法有鬼論嗎?這也不然。那麼到底有鬼呢?無鬼呢?我們可以說佛法是無神論;自然也無鬼。那麼現在為何還要談鬼說神呢?依佛法的理論,可從相對論與絕對論的兩方面來說明。自相對論說,天堂與地獄是相對的,人與鬼也是相對的,既然相對的,自然不可否定。不過佛法的最高目標,是在爭取成佛,把鬼神的地位看待很低,作用看得很少,並非是什麼三頭六臂,呼風喚雨的神奇,或根本否定了鬼神的價值,在這點上,所以也可說佛教是無神無鬼論。即如本經,雖說了許多鬼神,但在利益存亡品中卻叫我們不要「拜祭鬼神,求諸魍魎」;這就是否定了求神拜鬼的價值的證明。這是從佛教的相對論上來說明;若從佛教的絕對論來說,則佛法最高底境界,智境一如,心物冥然,所謂「般若如大火聚,四面俱不可觸,觸之則焦頭爛額,喪身失命。」禪德說:「此法如金剛王寶劍,魔來魔斬,佛來佛斬,魔佛來魔佛俱斬。」不但魔斬,連佛都要斬了,在這種離四句,絕百非,絕對絕待的境域,連佛法都不可說,那裡還談得到有鬼有神,自然是無神無鬼論了。

 

第二節 地藏是度鬼呢?度人呢?

 

地藏菩薩的大銜頭是:「幽冥教主」,看起來,似乎是完全度鬼的;故世人往往以為既是度鬼的,與我們人生有什麼關係,還談他做甚呢?其實菩薩發心度生,什麼眾生都度,本無人鬼的分別,若有分別心揀擇度脫眾生,或度鬼而不度人,那在佛教裡叫做墮在「愛見悲」中的菩薩,即自己喜愛的就度,不喜愛的就不度。已不能稱「運無緣大慈,起同體大悲」的大悲無我的菩薩了。地藏菩薩所以度鬼著名,成為度鬼的專家,是因他慧眼照察地獄眾生所受的痛苦,甚於人間百千萬倍,憐愍心,同情心驅策了他傾向於度鬼的工作,並不是不度其他的眾生;若是拋棄了其他的眾生都不度,那還成為菩薩嗎?這有幾種意思:一、如忉利天宮品長者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鬼神乃是六道中之一道,今既說六道眾生,盡令解脫,可見人都包括在裡面了,那麼能說他是專門度鬼的嗎?又在日本大藏經收錄一部延命地藏經,亦說到延命地藏菩薩,「每日朝晨入于諸定,遊化六道,拔苦與樂。」亦是普度一切眾生。二、如經又云:「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從這三惡道的「如是罪報等人」看來,知道這些地獄裡的罪人,也是由人作惡墮下去的,那麼說度鬼也即等於度人了;況經中多說罪人,或罪報等人,並沒有說到罪鬼,或罪報等鬼。這因為佛教的說理,比科學家的研究實驗分析還要精到,科學家只由實驗分析研究到人類的進化論;說我們人類是由低等動物的爬虫之類,進為高等動物的人,而還沒有發明到人類的退化論;但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以前,已經發明了人類不但有進化論──即由低等畜生修進為高等的人、聲聞、緣覺、菩薩、佛、同時也發明了人類的退化論──即由羅漢可以退為天人,由天人可以退墮為畜生、餓鬼、地獄。如此看來,鬼獄也都是由人退化下去的,那麼度鬼也不即等於度人嗎?三、地藏菩薩的大願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眾生裡面包括了九法界的眾生,不但世間的六道眾生都要他度,而且還能度得出世的羅漢、菩薩呢。因地藏在本門上,我們且不談,其在跡門上,乃是果證十地以上位同等覺大士,所以許多羅漢以及初位發心的菩薩,還都要稱念他的萬德聖號哩!

 

雖然,地藏菩薩的偏重度鬼,依我們凡情來揣測,也正是菩薩的聰明智慧處!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是「度鬼容易度人難」!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智深,看到惡報苦果,是由造因來的,故畏而慎之;眾生慧淺,不見其因,果報到來,方知是苦,痛悔無及,求救之心,非常真切,故一受教化,即便得度。如現在說的地獄罪人──就叫他罪鬼吧,這些罪鬼眾生,業報臨頭,眾苦逼迫,急求出離望菩薩救濟之心,如大旱之望雲霓,故一沐慈化,就易度脫。反觀我們人類:富貴的驕傲凌人,不肯受教;貧窮的窮兇極惡,亦剛愎自用,那許多馬馬虎虎的懶懶散散的人,連佛到他的身邊,也懶肯起身,縱使受教,沒有勇猛精進的心,也難得修成。由此可見得地藏菩薩要從獄道度生,事半功倍,故說是他的高明處。說句比較幽默的話:地藏菩薩亦以聰明之人自作聰明,難以受教,多花氣力,倒不如去度那些糊塗的鬼吧!鬼雖然糊塗,不過是一時糊塗墮落,而那些自作聰明的人,卻要聰明一世,難以就範,連菩薩都感到沒有辦法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全文完

 

附錄:

 

釋弘一自在家時,即信仰地藏菩薩。於十六年丁卯,在杭州鄉間小寺居住,室中供養地藏菩薩像,並常至心持誦聖號。有日晨起,開房門至客堂,見諸物狼藉遍地,問諸同住僧眾?答云:是夜有強盜多人入寺,執刀杖威迫僧眾,劫去銀洋物件甚多,曾欲入弘一房,以刀杖擊門,經歷多時終不得入云云。而弘一是夜惟聞樓上有人往來說話音聲,以為寺中僧眾,毫不介意,終夜安眠,未受驚怖,亦無損失,人咸謂地藏菩薩之靈感也。──按地藏靈感近聞錄中,載釋亡言記四則,此為其一。亡言即弘一律師之別名。律師無妄語,此事當可信。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