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戒殺長壽的真相---了凡弘法學會譯整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29 20:4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戒殺長壽的真相---了凡弘法學會譯整

戒殺長壽的真相

 

了凡弘法學會譯整

—摘錄自感應篇彙編白話節本—

 

慈心於物

昆蟲草木,猶不可傷

忍作殘害

射飛逐走

發蟄驚棲

填穴覆巢

傷胎破卵

縱暴殺傷

非禮烹宰

散棄五穀

用藥殺樹

損子墮胎

春月燎獵

無故殺龜打蛇

附錄一 淨空老法師在了凡四訓講記中,有關戒殺的開示

附錄二 認清自殺的真相

附錄三 李炳南老居士對戒殺與戰爭因素的開示

附錄四 律航大師對避免戰爭的開示

附錄五 淨空老法師開示—如何避免核子戰爭

 

 

 

慈心於物。

 

【解釋】凡是積功累德的善人,不但是親親而仁民,尤其是他的慈心,遍及到了萬物啊!

 

【分析】慈就是仁心,為萬善的根本。慈有兩種的意義,一是救濟貧窮,拔除痛苦;二是戒除殺生,並且還要放生;這是積德累功的本,也是做善人的根!

 

大藏經說:「人若是不殺生,愛護動物的生命,以及放生布施食物,就會得到長壽的果報。」現在一般人家的小孩子玩遊戲,經常會傷害到像蜻蜓、麻雀、小鳥等類的小動物,這是家長們應該要痛切禁止,不要讓小孩傷害小動物,這樣不只是會傷害到那些小動物的生命,損害孩子的福報,而且助長了孩子的殺機;等到孩子長大之後,做人就不懂得仁慈寬恕了啊!至於家中的僕人,常會將熱水澆潑在地上,或是燒材掃地的時候,多會傷害到蛀蟻之類的小虫,這也是應該要戒除的啊!凡是見到了一切的眾生,投身到死地,例如飛蛾撲向燈火,蟲子墮在網子裡,麻雀小鳥被打傷,螞蟻被踏到,魚蝦被網住等等,都應該要方便的去救護,保全牠們的性命,這些都是福報大壽命長的人所行的善事啊!

 

普賢行願品說:「若是能夠使得眾生歡喜,則一切如來都會歡喜啊!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根本的緣故。因為眾生的緣故,而生起了大悲;因為大悲的緣故,而生起了菩提心,因為有了菩提心的緣故,才能夠成就正覺。對於眾生來講,最愛的就是自己的身命了;對於諸佛而言,眾生就是他們的最愛啊!所以能夠救眾生的身命,則能夠成就諸佛的心願啊!」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諸佛菩薩千言萬語,無非不是在教人救拔眾生的痛苦;而邪魔外道千言萬語,無非不是在教人吃眾生的肉啊!所以我們知道勸人放生,則是啟發了人的慈悲心;這就是永劫常樂的善因啊!而勸人殺生,則是啟發了人的殘忍心;而為永劫遭受怨仇罪孽的根本啊!所以同樣是一句話,可以造福,也可以造禍,所以我們講話,怎麼可以不謹慎呢?

 

【故事一】漢朝的楊寶,在他九歲的時候,見到了一隻黃雀,被一隻凶猛的大鴟鴞咬傷,掉落到地面上;結果這隻受傷的黃雀跌落在地上,又被好多的螞蟻圍困著。楊寶就趕快的把黃雀救起來,放置在箱子裡保護牠;並且用黃花餵黃雀吃;等到黃雀的傷養好了以後,楊寶就把牠放走了。有一天的傍晚,一位穿著黃衣服的童子來向楊寶拜謝,黃衣童子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在我前往蓬萊的路上,經過這裡的時候,遭遇到了災難;幸而被你所救;為了感謝你的救命之恩,我把這四個玉環贈送給你,它能夠使你的子孫,將來做官,都能做到三公最高的地位;而且他們的品德操守,就跟這個玉環一樣的潔白啊!」黃衣童子講完了這些話,就不見了。後來楊寶生了楊震,楊震生了楊秉,楊秉生了楊賜,楊賜生了楊彪;一共是祖孫四代,全都做官做到了三公,而且品德操守都是非常的清白,當時確實是沒有人能夠跟他們相比啊!

 

【故事二】沈萬三是明朝人,有一次他看見有人拿著幾百隻的青蛙,而且準備馬上就把這些青蛙殺死;沈萬三不忍心見到這些青蛙被殺,於是就用錢把這些青蛙全都買了下來,放在池塘裡面,使牠們能夠悠游自在的生活。有一天沈萬三經過池塘旁邊,看見一大堆的青蛙,圍著圓圈,站在一個瓦盆上面;呱呱的叫著,好像在說:「沈萬三啊沈萬三,瓦盆請你帶回家!」於是沈萬三就將這個瓦盆帶了回家,做盥洗的用具。有一次他用瓦盆洗手的時候,戴在手上的戒子,掉落到瓦盆裡,直到第二天的早上,他才發覺,就去瓦盆裡找戒子;這時候,沈萬三突然發現整個瓦盆裡面都是戒子;沈萬三非常的驚奇,就用金子銀子放在瓦盆裡面試試看,結果整個瓦盆裡都是金子銀子!原來這個瓦盆就是所謂的聚寶盆啊!因此沈萬三的財富,富可敵國,沒人能夠比得上啊!

 

【故事三】宋朝的永明延壽禪師,俗姓王,是丹陽地方的人,最初在餘姚縣擔任稅務官;因為他經常買魚放生,薪水用完了,不得已就挪用了公款;到了上級長官派員清查庫錢時,才發現他已經挪用了數十萬的庫錢。依照當時的法律,王先生就被判了死刑;而王先生在臨刑的時候,臉色都不改變;並且還對他的好友,也就是當時的監斬官許自新說:「我已經放活了億萬條的生命,今天我是死而無憾啊!我現在一心一意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豈不是太快樂了嗎?」說罷他就一心合掌念佛,一點也不怕死。就當劊子手揮起鋼刀,砍到王先生脖子的時候,只聽得鐺的一聲,大刀就斷裂成三節!監斬官許自新就立即做了表章,將情形奏報錢鏐王;這位錢鏐王也是信佛慈悲的人,見到了奏章,就立刻下令赦免王先生的罪;並且還恢復他的官職。但是王先生被釋放之後,就看破了世事,出家學佛;精進認真的勤修戒定慧。有一次他夢到觀音菩薩用甘露水灌入他的口中,因此智慧就漸漸的開了。著有萬善同歸集六卷,常住在永明寺,後來被推崇為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到了七十二歲的時候,他就端坐合掌念佛而逝。後來有位僧人,每天都圍繞著延壽禪師的靈骨塔禮拜,有人問他原因?這位僧人回答說:「我是撫州地方的出家人,因為前一陣子生了一場重病,魂被鬼卒引到陰間,見到閻王殿的角落有一軸畫像,我看到閻王親自對著畫像在恭敬的頂禮膜拜。我感到好奇就問旁邊的判官,這幅畫像上面畫的是誰啊?」判官回答說:「畫的是永明延壽禪師。凡是人死了以後,都必須經過這裡,唯有永明禪師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上品上生;因此閻王對禪師特別的尊敬,所以才向禪師的畫像頂禮。」由此可見,慈悲放生,念佛往生西方,連陰間的閻王爺都對他恭敬頂禮啊!

 

【嘉言】明朝的蓮池大師,曾經作了一篇戒殺的文章勸化世人,他說:「每個人都愛護自己的生命,而動物也是一樣的貪生怕死;所以怎麼可以殺牠們的身體,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欲呢?殺生的時候,或是用利刀剖開了牠們的肚子,或是用尖刀刺穿了牠們的內臟;或是剝牠們的皮,或是刮牠們的鱗;或是割斷了牠們的喉嚨,或是劈開了牠們的外殼;或是用滾湯活活的煎煮鱉鱔,或是用鹽酒生醃了螃蟹和蝦子。可憐啊!牠們遭受到如此大的痛苦,卻是無處可以伸冤啊!而且這種的極苦,實在是難以忍受啊!人們造下了殘殺生靈這種彌天的罪業,與被他們所殺害的生靈,因此而結下了萬世的血海深仇。一旦無常到來,就要立即墮入地獄,在地獄中受到鑊湯、爐炭、刀山、劍樹、種種的苦刑啊!等到地獄的罪苦受完了之後,仍然必須要投生作畜生,來償還以往殺生食肉的命債啊!還完了命債,再投生為人;則是多病而且早死;因此我今天在此哀告世人,普遍的勸導大家要戒殺;並且更要隨著自己的能力來放生,加持念佛,這樣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福德,也必定能夠隨著自己的願望往生極樂世界;永遠脫離了六道輪迴的苦海,普度眾生,功德無量啊!」

 

昆蟲草木,猶不可傷。

 

【解釋】雖然是細小的昆蟲,無情的草木,也不可以傷害啊!

 

【分析】這裡講到連微細的小昆蟲,和花草樹木都不可以傷害,那麼其他較重而且大的生命,就更不必說了。現在人任意的傷害物命,實在是因為不知道一切會動的、有靈性的有情生命,都具有佛性啊!儒家也有「樹木正在成長的時候,不可以折斷」的訓示,怎麼可以說昆蟲只是微小的生物,草木沒有知覺,就任意的傷害它們啊!

 

圓覺經的序文裡面說道:「凡是有血氣的,必定會有知覺;凡是有知覺的,必定同是一體的啊!」楞嚴經也說:「如來經常說道,宇宙森羅萬象的形成,都是我們的心所變現出來的;一切世出世間的因果,乃至世界的微塵,都是因為這個真心所造成的結果;其中甚至是一根草、一片葉、一絲縷、一個結,追究他的根元,其實都是有體性的啊!」

 

又例如生公為石頭說法,石頭聽了都點頭啊!所以牆壁瓦礫,怎麼可以說它們沒有法性呢?又例如田真兄弟家堂前種的紫荊樹,聽到了田真兄弟三人分財產,也要把它分成三分,就馬上枯萎了;因此而感動田真三兄弟,決定不再分家分樹了,紫荊樹聽了之後,立刻就又活了起來,所以怎麼可以說草木是無知的呢?

 

太上在此垂誡的用意,就是要人們對待一切有情,和一切無情的生命,都要養成一片慈悲之心。

 

【故事一】從前佛陀在說法的時候,附近的池塘裡,有一隻蛤,非常歡喜的跳出了池子,在池塘旁邊一心的諦聽佛在說法。偶然之間,這隻蛤就被來聽佛法的人的拐杖刺死了;因為一心聽佛法的緣故,功德很大,所以這隻蛤死了以後,就升到忉利天,做了忉利天的天王(也就是玉皇大帝,西方人說的上帝)。並且從忉利天又來到佛陀說法的地方,聆聽佛陀演說佛法的微妙義理;因此而開悟,証得了須陀洹果,也就是聲聞初果。蛤是一個很微小的動物,但是後來卻証得了很高的果位。從這個案例看來,縱然是微細的昆蟲,也是不能夠傷害的啊!

 

【故事二】從前有一位出家人,修行並未証到果位,因此而虛受了淨德父子的供養;這位出家人死了之後,就在淨德家中的花園裡,變成一種名叫草菌的植物,每天提供淨德家中的蔬食之用。別人想要取來食用,卻是怎麼取都取不到。而草菌是一種非常微小的菌類植物,卻有這種特殊的因緣;從這個案例看來,縱然是無情的草木,也是不可以傷害的啊!

 

【故事三】杭州有位婦人,生性非常的凶悍,遇到螞蟻在廚房的灶邊行走,就拿火去燒螞蟻,這樣不知道燒死了多少的螞蟻。又常常用石灰把蚯蚓的洞穴填塞住。她剛生了一個兒子,還在餵奶,有一次她有事外出,回到家中,看到床上有一個大黑團;大吃一驚,仔細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兒子,已經被一大群螞蟻活活的給咬死了。婦人傷心欲絕,不久也就突然的暴斃了。

 

【故事四】太倉州有位叫吳怡的人,有天夜裡,他夢到兩位全身穿著綠色衣服的壯漢,在向他求救;吳怡夢醒之後就說:「一定是有東西快要被殺死了!」天亮之後,吳怡就出門查看;見到有幾個人手裡拿著斧頭和鋸子,正準備砍掉他們剛買下來的兩棵銀杏樹;吳怡這時候才恍然大悟,昨天夜裡的夢境;立即就拿出錢來,將這兩棵銀杏樹買下來,這兩棵銀杏樹才免於被砍掉的命運啊!

 

忍作殘害。

 

【解釋】忍心去作傷人害物的事情。

 

【分析】這一句是專門就物命上來說的。上天有好生之德,而有人卻是心懷殘忍,作出了殘害物命的勾當。要知道殘害物命是惡事裡面最重大的了;而且動機更是出於殘忍的話,那麼這樣的任意所至,就會沒有一絲毫惻隱憐憫之心了!諸善的根本,就在於慈心,而諸惡的根本,則在於殘忍;所以去掉殘忍而存慈心,就是聖賢仙人諸佛菩薩修行的功夫所在啊!

 

貪生怕死,愛戀自己的親人故舊,知道會疼痛,感覺會痛苦,這些貪戀和感覺,動物和人類是完全一樣的啊!但是人類有智慧,動物缺乏智慧;人類能夠說話,動物無法說話;人類的力量強,動物的力量弱啊!現在看看人們辦一桌食物,不只是殺害一條的物命;例如斑鳩、鴿子、鵪鶉、麻雀,要殺掉十多條的命,才能做出一道肉羹;若是用蚌蛤、蝦子和蜆,做出一道菜或湯來,就要殺死一百多條的命啊!又有愛好美食的人,更是想盡了辦法,生吃活烤、開膛剖肚、剝皮刳殼、極盡殘忍之能事;飽食一頓之後,則是洋洋得意;若是稍微的遲緩待慢,則發脾氣罵廚子;所以只要冷靜的想想,實在是令人驚恐悲悼啊!

 

經上說:「一切動物沒有不畏懼刀砍杖擊的痛苦,也沒有不愛惜自己的壽命啊!」所以王克殺羊的時候,羊卻奔向王克的客人,向客人跪拜求救;鄒生殺鹿的時候,鹿就跪下來哭泣;又例如沈內翰在江寧做通判的時候,廚子要殺羊,而刀子老是不見;後來才發現,刀子原來是被羊銜走了,而且羊還把刀子藏在牆下面呢!楊傑在做提刑的時候,曾經到阿育王山遊覽,白天睡覺的時候,夢到一百多位婦人來到他的面前,好像在向他訴說什麼;他醒了之後,就秘密的走到廚房察看,才明白原來是蛤蜊托夢向他求救!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動物也是如此的愛惜自己的生命,和人類沒有兩樣啊!而人若是偶然的被湯火燙到,或是被刀針傷到,必定是呼天搶地的哭喊求救;暫時的頭昏眼痛,便嚷著要去看醫生或是買藥,人是如此的愛惜身體,為何對於動物的生命,卻不生憐憫愛惜之心,而任意的殘害牠們,不惜跟牠們結下怨仇造下殺業呢?唉!在所有的惡業當中,惟有這個是最為慘痛啊!佛菩薩和諸天仙人,都勸戒我們不要殺生;要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應該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及時地猛然省悟;因而在此詳細的說明,不可以宰殺牲禽的種種道理,謂求仁人君子,務要遵守力行!

 

第一是生日不應該殺生:詩經上說:「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母親生我的日子,叫做母難日;所以生日這天,固然應當要戒殺持齋,廣行善事,這樣可以使父母親增福延壽;若是雙親已經過世了,也可以以此功德,使父母的亡靈早日獲得超昇,怎麼可以忘記生日這一天,是母親受難的日子,而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欲,殺生食肉呢?這樣會拖累到雙親,也對自己不利啊!但是這件事情,全世界的人大多已經習慣很久了,而且也不覺得不對,實在是令有心人痛哭流涕傷心啊!

 

第二是生孩子不應該殺生:凡是人若是沒有自己的孩子,則會感到悲傷;有了自己的孩子,則會感到歡喜;並沒想到一切的禽獸,也都是愛牠們的孩子啊!現在為了要慶祝自己的孩子出生,而卻要殺死禽獸牠們的孩子,這樣心能安嗎?而且嬰兒剛生下來,不為他積福求長壽,反而為他造殺生的罪業,這種行為實在是太愚笨了啊!但是這件事情,全世界的人多已經習慣很久了,而且也不覺得不對,實在是令有心人痛哭流涕傷心歎息啊!

 

第三是喪事祭祖不應該殺生:辦理喪事或是祭祀祖先,清明掃墓,都應該要戒殺,以增加過世的親人祖先的冥福;若是殺生來祭拜,只是徒然的增加亡靈和祖先的罪業而已;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會有害處;所以有智慧的人,是絕對不會去做的;但是這件事情,全世界的人多已經習慣很久了,並且也不覺得不對,實在是令有心人痛哭流涕傷心歎息啊!

 

第四是婚禮不應該殺生:世人的婚禮,從相親、訂婚、到結婚,不知道要殺掉多少的生命啊!要知道夫婦結婚是傳宗接代生兒育女的開始;在這個良辰美景吉祥喜慶的日子,但卻行凶事,用殺生來宴客,這就已經種下了將來尋仇的惡因啊!也就是把殺機和仇恨,都聚集在閨門之內的行為啊!但是這種行為,全世界的人多已經習慣很久了,並且也不覺得不對,實在是令有心人替他哀傷歎息啊!

 

第五是祈福不應該殺生:一般人在生病的時候,往往用殺生來祭拜神明,希望能夠祈求神明的降福和保佑;卻沒想到自己祭神的目的,就是要想免除死亡求得長生啊!現在殺牠的命來延我的命,大大的違背了天理良心,實在是沒有比這件事情更嚴重的了!要知道「聰明正直之為神」,神怎麼會有私心呢?這樣的祈福,不但不能夠延長壽命,只是徒然的增加了自己的殺業啊!

 

第六是許願不應該殺生:要知道「平等為佛,正直為神」的道理,佛菩薩和神明,絕對不會接受賄賂而降福給賄賂之人的道理啊!現在的人在神明面前許願,就宰殺生靈,這樣許的願,就叫做惡願啊!縱然是如了願,而惡報卻在後頭等著呢!

 

第七是宴客不應該殺生:良辰美景,賢主佳賓,聚會宴客的時候;縱然是用蔬食菜羹,也不妨礙主人與客人之間的交往情誼和閒情逸緻啊!為什麼一定要拼命的宰殺牲畜,大吃大喝呢?要知道主人和客人在廳堂上歡笑吃喝大快朵頤,而在廚房裡面被砍、被殺、被煎、被烤、被煮的牲畜,牠們在那哀號哭泣,主人和客人卻是充耳不聞;那裡能夠體會那種在鍋子裡被烹煮的痛苦啊!

 

第八是謀生不應該殺生:世人為了生活的緣故,而從事殺生的行業,例如打獵、捕魚,或是從事屠宰的行業來賺錢養家;要知道上天是不生沒有食祿的人啊!只要自己能夠擁有一樣技術,一種才藝,都可以賺到錢吃飽飯,何苦一定要從事這種殺害生靈的惡業來養家活口呢?這樣不但是違背了天理,而且是愈殺就愈窮啊!所以從事殺生行業而會富有的人,一百個人當中,也找不到一個人啊!而且還種下了現世子女不孝和地獄的深因,得到來生的惡報,沒有比這個還嚴重了,為什麼不肯改行另謀生計呢?

 

饋贈本來也是很好的禮貌,但是饋贈的禮物,卻是活的雞鴨魚蝦,這就已經觸動啟發了殺機啊!對自己來講,則是為他人而殺生,而獨自的承受了這種的罪過;對被贈送的人而言,只不過是飽吃了一頓,而雙方都沒有任何的功德;至於飼養金魚,所用的蟣蝦,則要以萬來計算的啊!而飼養白鶴,所用的小魚,也是上千條的性命;這些都是殺業,不可以不注意啊!

 

以上所說的,只是略略的說了些大概而已,人們應當以此道理而推廣,則心中自然就會具有天覆地載的度量了。

 

【嘉言】黃魯直先生曾經做了一首偈頌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

 

唐朝的仙人呂洞賓也說過一個偈子:「汝欲延生聽我語,凡事惺惺須恕己;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你若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故事一】許真君是晉朝汝南人,從小就喜歡打獵。有一天他上山打獵,射中了一隻小鹿,卻見到母鹿不斷的用舌頭去舔小鹿的傷口,似乎有著無限的悲傷,不久母鹿也倒地而死。許真君就用刀剖開母鹿的胸腹,卻發現母鹿的肝腸寸斷,他大為感動而悔恨不已;於是就折毀弓箭,發誓永遠不再打獵了。許真君後來被薦舉為孝廉,做旌陽縣的縣令,因為有感於晉朝的朝政紊亂,於是就棄官歸隱,追隨吳猛學道;在晉孝武帝太康二年,於洪州西山得道成真;因為常常顯靈濟世,宋帝就追封他為神功妙濟真君,簡稱為許真君,或是稱為許旌陽。

 

【故事二】有位商人任天一,為人貪利而殘忍。他每年都要到海州青口這個地方,買醃豬回來屠宰。有一次,他用船載著醃豬,經過高郵六安溝閘的時候,夜間刮起了大風,船被風吹翻了,豬立刻就被打漁的人給搶光跑散了。任天一則在岸邊暗自地叫苦,這時候船上的大桅桿,剛好倒了下來,壓在他的身上,把任天一壓成了肉餅。

 

【再析】要知道命中有財,到那裡都可以賺得到錢啊!何必去做殺生害命的行業呢?報應像任天一這種的商人,實在是太多了,值得人們反省深思,不要為了謀生,反而卻走上了死路;至於被小偷強盜燒搶劫掠,甚至被水淹死等等的事情,未必不是上天以殺他的身命,來報應他殺生的罪孽啊!

 

射飛逐走。

 

【解釋】射殺飛禽,逐捕走獸。

 

【分析】射—--不只是用弓箭射而已,凡是用火鎗、鳥銃、藥弩、彈弓、粘竿、扣索、網縵,都算是射啊!或是為了賣錢,或是為了貪圖口腹之欲,就在四處布下了殺機陷阱,使得飛禽喪命,有的頭被斬斷了,有的胸被貫穿了,不知道有多麼的痛苦啊!我們應當要加倍的發慈心來救護牠們。吃牠們肉的人,為何忍心要跟牠們結上這個往後必定會報復的怨仇,而一定要用牠們來充當我們可以調整減少的菜肴啊!而捕殺禽獸為業的人,何苦要造下這種無窮的怨孽,來賺這種有限的利潤呢?

 

【故事一】董某喜歡用網來捕捉飛禽,捉到以後,就用竹子貫穿鳥兒的腦袋,用稻稈燃燒鳥兒的羽毛,再拿去賣錢,所殺的鳥不計其數。董某到了老年,就得到了一種怪病;遍體都生出了粗皮,粗皺得就像樹皮一樣;癢的時候,董某就用稻稈燒粗皮來止癢;頭痛的時候,就叫人用竹子拍打他的頭,最後竟然因為這個怪病而死。而劉冬兒則是專門用弩箭射殺飛禽,被他射殺的飛禽,不知道有多少;有一天,他靠在門旁射麻雀,偶然覺得耳朵好癢,就用箭頭搔癢;這時候忽然風吹門,而門就撞擊到他拿箭搔癢的手,箭頭就穿過了耳朵,血流如注,劉冬兒就這樣的死掉了。

 

【結語】唉!用箭射自己,用稻稈燒自己,一一都是自己所造作過的惡業,為什麼報應會如此的巧妙啊!

 

【故事二】唐朝的韋皋,養了一隻鸚鵡,這隻鸚鵡每次聽到念佛,就會非常的興奮,專注的傾聽;叫牠念佛,就會大聲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一天,鸚鵡就端立著往生了;火化之後,得到十顆的舍利,韋皋還為這隻鸚鵡立了一個塔埋葬牠。又宋朝元祐年間,有位出家人,養了一隻鴝鵒,這隻鴝鵒一直都隨著出家人念佛。有一天,鴝鵒低著頭,收了翅膀,站著就往生了;寺裡的主僧可憐牠,就把牠埋葬了。忽然就在牠埋葬的地方,生出了一朵青色的蓮花來,而且異常的芳香。大家感到十分的奇怪,就挖開埋葬鴝鵒的土堆,發現這朵蓮花,竟然是從鴝鵒的舌根生出來的啊!全郡的人都前往觀看,太守還特別的為這隻鴝鵒作了一首偈子:「天產靈禽八八兒,解隨僧口念阿彌;飛禽尚證無生忍,我輩為人豈不如。」

 

【再析】從這而個故事觀察,天下大小的物類,都是屬於生靈;而我佛慈悲,全都平等的攝受愛護,而人為什麼還要戕害物類的性命呢?

 

明朝的顏茂猷先生說:「現在的人都說,天生萬物,是用來養活人的,所以這些飛禽走獸,本來就應該給人吃的;卻不知道,人也是生長在天地之間的一物啊!人若是能夠修養真性、善護生靈,這樣才夠資格配稱「人為萬物之靈」,不然就跟動物又有什麼差別呢?而且人若是沒有依照正法修行,那就出離不了六道,仍然在六道中輪迴!今生做畜牲的,他的前生或許是人;而今生得到人身的,他的前生或許是畜牲;因此貪瞋貪殺,互相的吞食,在這生與死的路頭上,最是可怕;而一旦入了陰間,則今天在追捕走獸的人,又怎麼知道不會被他所殺害的走獸追逐呢?」

 

或有人問:「人若是都不殺生食肉的話,那麼禽獸豈不是會充滿了這個世間嗎?例如豺狼虎豹將會吃人,這豈不是養畜牲來害人嗎?」我回答他說:「佛說:人若是具備了慈心和功德,那麼一切的刀兵水火,都不能夠傷害到他;一切的惡獸毒蟲,也不能夠傷害到他。從前有一位造惡的國王,驅趕著凶猛的象群,衝向佛來,想要把佛害死;而佛陀心中則生起了慈悲心,憐憫惡王和大象的無知;就在這個時候,象群見到佛的五指,化為獅子大吼,於是大象們紛紛倒地臣服在佛前。所以涅槃經極為讚歎慈心的功德,就是這個緣故了;因為慈心到了極點,就能夠感化天下最殘暴的禽獸啊!」

 

【故事三】在東漢光武帝的時候,洪農郡的轄內,有很多的老虎;太守就下令叫民眾設下了許多的陷阱,拿著弓箭來防治老虎為患;然而老虎為患,卻是更加的嚴重。等到劉昆擔任洪農郡的太守就說:「老虎為患,乃是暴政所導致的啊!」於是就下令民眾把陷阱都填掉,弓箭都折斷;積極的推行仁政,體恤照顧老百姓的疾苦;老虎因此就成群結隊的渡河,離開了洪農郡。

 

【再析】太守劉昆並沒有修行証道,他只是以一念的仁心,於是馬上就能夠平息凶猛的虎患,何況是學習佛陀慈悲的人呢?又例如証道的聖僧,伏虎降龍以及現代的「伏虎僧」廣欽老和尚的事蹟,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甚至還是親眼見到的事實,絕不是捏造虛構;假使人人都能學佛學聖僧,則縱然虎豹之類凶殘的野獸充滿了世間,也不能夠為害啊!所以何必去憂愁禽獸會害人呢?因為殘暴的人,全都化為了慈悲,那麼害人的猛獸,也都化為麒麟和鳳凰了啊!於是我們才知道,有的動物雖然是非常的凶猛惡毒,但是也有可以感化牠們的地方啊!就只怕我們自己不能夠慈悲啊!

 

發蟄驚棲。

 

【解釋】發掘蟄伏在土裡的蟲,驚擾棲息在樹上的鳥。

 

【分析】天冷的時候,蟲都蟄伏在土裡面,若是把蟲挖掘出來,牠們一定就會凍僵死掉。所以太上在這裡特別寫出來,以禁戒人們不要做;而諸佛菩薩尤其更是愛惜憐憫這些小蟲,人怎麼可以不體會這個道理,而隨便的去挖掘蟄伏在土裡面的蟲呢?

 

【故事】宋朝的大將曹彬,在冬天的時候,決不整修房屋和牆壁;有人就問他原因?曹彬回答說:「冬天修理屋牆,恐怕會傷害到蟄伏在裡面的蟲啊!」

 

【再析】曹彬和他的孫子,累代都被皇帝封王,他的福報是如此的大,但是卻不肯種下挖掘蟄蟲的惡因;而現在居然有無故焚燒山林草木的人,竟敢以此做為玩樂遊戲,逞快意於一時,卻傷害到萬億的生靈,我們為何不用曹彬愛護蟄蟲的故事,互相的告誡提醒呢?若是碰到了有人焚燒草木山林,就應該要馬上的撲滅;至於村民小孩因為無知而做這種行為,尤其應當要好好的勸導;若是有人用熱水傾倒在地上,或在地上焚燒紙陌祭祀祖先,這些都應該要隨時的留意勸導,以保全地面下的蟄蟲不受傷害,這樣的存心實在是太慈悲了啊!

 

【分析】鳥既然已經棲息在樹上,就好像人已經上床睡覺一樣;這時候忽然有所驚動搔擾,豈不是全家都被驚擾的大亂了嗎?太上不要驚動棲息在樹上鳥兒的教誡,跟孔子所說:「弋不射宿」的意思是一樣的;仙經上也說:「凡是能夠隨時隨地行方便,救護眾生性命的人,必定會得到福德長壽的果報。」

 

【故事一】從前有一位住在山中的老太太,名叫李奚子,每次遇到了大雪,樹枝都被雪覆蓋住了;因此鳥兒都沒有棲息的地方,就飛來聚集在她的家裡,老太太就拿穀子餵鳥吃,而且還不敢驚動牠們。上帝說:「李奚子,有仁心,可以活到五百歲。」結果李奚子真的活到了五百歲。

 

【故事二】有位姓楊的人,以捕捉禽鳥賣錢來討生活;有一天,他看見一隻寒鵲在樹枝上棲息,於是就拿了裝上黏膠的竹竿,爬上樹枝去捕捉這隻寒鵲;結果樹枝斷了,他就跌下樹來,剛好就被手裡拿著的竹竿,刺到了頭部,流血過多而死。

 

填穴覆巢。

 

【解釋】填塞蟲蟻居住的洞穴,翻倒禽鳥棲息的鳥巢。

 

【分析】穴—是一切細小的含靈聚集居住的場所;自人看來,只是一個洞穴而已;從牠們看來,則是牠們賴以安居的家啊!跟人居住的家,沒有兩樣,怎麼可以把洞穴填起來塞住呢?這樣就會斷了牠們的生門,絕了牠們的出路;而且甚至會覆滅牠們的宗族啊!人類怎麼可以忍心這樣的做呢!

 

【故事一】從前有位比丘,修行已經証得了六神通,跟一位小沙彌住在一起;比丘在禪定中,見到小沙彌還有七天就要死了;因此就給了一個方便,叫小沙彌返家看父母。過了八天,小沙彌又回來了,沒有死;比丘感到很奇怪,就再入定觀察,小沙彌沒死,到底是什麼原因?於是才知道,原來是小沙彌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了一個蟻穴;地上的流水快要流進螞蟻洞了,小沙彌急忙脫下袈裟,拿泥土把水擋住,使水流不進螞蟻洞裡;小沙彌就是因為救護蟻命的因緣,而延長了十二年的壽命,小沙彌因此就更加的精進修行,証得了四果羅漢。

 

【故事二】杭州有位婦人,喜好殺生,尤其是討厭螞蟻弄髒了飯菜;因此常常把螞蟻燒死,只要找到螞蟻洞穴,不是把洞穴填塞住,就是用滾湯澆進洞裡,殺死了無數的螞蟻;後來她生了一個孩子,還在餵奶的階段;有一天,這孩子竟然被一大群的螞蟻,咬得全身都腫了起來,最後肉爛而死。

 

【結語】朱璣先生說:「婦人疼愛孩子,就像愛自己的生命一樣,所以勸婦人戒殺,應當用這個公案來勸,比較有效果;因為被勸的婦人,會知道害怕啊!」所以朱璣在戒殺的誓詞中,有『若是再舉刀,就如同是殺我們自己兒女』的兩句話,一方面是用來警惕自己,一方面是用來警惕妻子啊!

 

【分析】巢—是一切大小的鳥類,依止在裡面哺乳生產的地方,並且還可以躲避霜雪寒冷的侵襲,被網捕捉被彈射到的危險。若是被人弄翻了鳥巢,就跟人類被毀了屋宅燒了房子的情況沒有兩樣,豈不是置牠們於死地嗎?太上在保嗣章說道:「凡是有人後代的子孫衰敗滅絕,都是因為他在前世的時候,弄翻了鳥巢,毀壞了鳥蛋,焚燒山林打獵,弄乾水塘捕魚,墮胎損子,犯了第一千六百二十條的規定,所以才會招致子孫衰絕的果報啊!」

 

佛說:「若是見到有人在爬樹捉鳥蛋,下水在捕魚,這時候我們應當默念寶勝如來的聖號幾十聲,鳥蛋和魚,牠們就能夠因此而脫除了災難,這也是一種救護生命的方法。」或有人問:「應該要先仁民,而後再去愛物才對,為什麼現在都只教人愛物,這是什麼道理啊?」我們應當回答說:「因為仁民比較容易做到,而愛物則比較困難;如果一個人竟敢忍心去害物,那麼他必定也會敢忍心害人了;而一個人不忍心去害物,那麼他待人的心也就可以知道了!」所以華嚴經說:「我尚且不忍心叫一隻螞蟻去做苦事,何況是叫人做呢?」

 

古時候,商王成湯親自教獵人網開三面,不要一網打盡的仁心,使得獵人大為感動;商王成湯推此愛物的仁心而及於百姓,所以他的仁德,澤被了天下的蒼生。齊宣王有一次不忍心見到一頭牛,在經過堂前恐懼發抖的樣子,好像沒有犯罪,而被冤枉的送到了死地;於是就命令用一頭羊去換掉牠,百姓卻誤會齊宣王吝惜一條牛,拿一頭小的羊去換大的牛;而孟子則稱讚齊宣王有仁心,足以實行王政;如果齊宣王能夠擴充此一仁心,就足以保有天下了。假使秦國的大將白起,能夠存有愛物之心,則不會在長平之戰的時候,坑殺了趙國的軍隊四十萬人啊!所以愛物和愛人,同是一個仁心啊!如來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因為憐憫一隻鴿子被一隻老鷹追逐,就保護鴿子;而老鷹就責怪佛陀太殘忍了,為了救鴿子,卻令老鷹餓死。於是佛陀就割下手臂上的肉餵老鷹吃,而且心中沒有一點悔恨之意;因此臂上的肉,又立刻的重新生了出來。佛陀以臂肉賜鷹的這種大慈大悲,不但充滿了十方,而且洋溢於萬劫;誰說愛物的人,不能夠愛人啊!所以一個人能夠做到心心救苦,他就是觀音菩薩的示現;一個人能夠做到念念行慈,他就是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啊!

 

【故事一】宋朝的蘇軾,在東坡建了一座房舍,住在那裡,因此就號為東坡居士。他在書房前面,種了許多的竹子、柏樹和花草;時間久了,滿個院子都長滿了竹柏花草,許多鳥就飛來屋前的樹上作巢;東坡因此就禁止孩子和僕人不可以捕捉鳥;幾年之後,鳥兒在樹枝上作的巢,也就愈作愈低了;鳥巢中的蛋,就是低著頭都可以看到啊!

 

【再析】從前聽說鳥類作巢,一定是離人住的地方很近,目的就是想要遠離避開蛇、鼠、老鷹的危害。現在的人居然要吃掉牠們的小雛鳥,翻掉牠們築的巢,難道人類比起蛇鼠老鷹,還要更不仁慈嗎?

 

【故事二】宋朝有一位姓朱的人,喜歡弄翻鳥巢,尤其討厭蜜蜂,他見到蜂巢,雖然築在很高的地方,他也一定要想辦法,拿了梯子上去,把蜂巢破壞掉;後來他生了兩個兒子,孩子生下來,肛門都是塞住的,因而無法排洩,不久也就死了,朱某竟然絕嗣,沒有後代。

 

【嘉言】慈壽禪師說:「世人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你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說:「世間的人多殺生是因,於是就有刀兵劫的果報;因為你殺了他的性命,所以他就來殺你,要你還他的命;你欠他的錢不還他,他就來燒你的家,使你損失財產;把你的妻子離散了,原因就是你過去曾經破壞過鳥類蜂類的巢穴,這就是報應啊!而且報應是相當的,所以我們要洗洗耳朵,好好的聽佛說的話啊!」

 

傷胎破卵。

 

【解釋】傷害動物的胞胎,破壞牠們的蛋,都是殺生的行為。

 

【分析】動物禽鳥雖然還沒有出生,但是胞胎和蛋,裡面都有生命,就像人類懷孕一樣,所以傷了牠們的胎,破壞牠們的卵,就等於是在殺生啊!佛說:「人若是凶惡殘暴,不相信因果報應的道理,敢去捕捉剛出生的幼小禽鳥,和吃牠們的蛋,使飛禽鳥類失去了牠們的孩子,因而悲傷的啼叫;甚至傷心到眼中出血,這種人會得到孤獨沒有兒子的報應啊!」

 

【故事一】從前白龜年曾經到山裡面訪仙學道,取得了一本仙書,因此他學會了聽懂各種禽獸的語言。有一天他經過潞州,太守知道他有這種特殊的能力,於是便請他過去坐坐。剛好太守的屬下趨趕著羊群經過庭下,其中有一隻羊,怎麼鞭打牠,牠都不肯走,而且還一直的悲鳴;太守見到這個情景,便問白龜年說:「白先生,您可知道這隻羊在說什麼嗎?」白龜年回答說:「這隻羊說,牠的肚子裡懷有小羊,即將就要生產了,等牠生完之後,牠才甘心就死。」太守聽了之後,覺得很好奇,就命令屬下,把這隻羊留下來不殺牠,過了不久,這隻羊果然生下了兩隻小羊。

 

【故事二】唐文宗很重視飲食,有一次,御善房正在為他烹煮雞蛋,忽然聽到烹煮雞蛋的鍋子裡面,發出了微微的聲音,好像集體在呼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而且聲音非常的悽涼悲傷,監廚的官員就把這件事情奏報給皇帝,於是皇帝就派人到廚房檢查,果然如此。皇帝就歎息的說道:「我不知道佛菩薩的威神力,竟然能夠如此的感應啊!」因此就下令,從今以後,不要再煮雞蛋了。

 

【再析】要知道救苦救難是觀世音菩薩本誓願力,在鍋子裡面烹煮的雞蛋,尚且會集體的呼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那麼我們人怎麼可以不恭敬的稱念菩薩的聖號呢?

 

【故事三】在梁朝的時候,有一個人用雞蛋白和水來洗頭髮,為的是要使自己的頭髮烏黑亮麗;因此而打破了很多的雞蛋。他臨死的時候,聽到了在他的頭髮中,有幾千隻小雞在啾啾叫的聲音。

 

縱暴殺傷。

 

【解釋】放縱暴行,殺傷人命。

 

【分析】放縱暴行,無論是將軍、宰相、官吏、百姓,都會犯啊!但是最嚴重的,就是用軍隊來恣意的屠殺;其次則是審判,容易有濫及無辜的情形發生;而暴行已經是不可以了,況且還更放縱自己的心去做呢?這就是最顯著最大的惡行啊!然而擁有放縱暴行權力的人,不但不肯放縱暴行,卻反過來施行仁心,救活許多人的性命,這就是最大最顯著的仁心仁行啊!另外「殺傷」,也兼含了傷害物類的生命,這也是必須要知道的。

 

【故事】元朝的時候,廣州黃同知夫婦兩人都患了病,就在家中分床而臥,休息養病;他的妻子夢到陰間的官吏,拿著公文,帶領著幾位獄卒,手裡拿著杻械枷鎖,打開了她的蚊帳,正要抓她的時候,卻說:「咦!不是這位啊!」於是就到對面的床上,揭開蚊帳察看,說道:「對!就是這位了!」夫婦倆同時都驚醒了,黃同知就對妻子說:「我是必死無疑啊!因為我在奉命招安的時候,多殺了許多無辜的人,他們今天都來了,要向我索命啊!」第二天,黃同知就死了。

 

非禮烹宰。

 

【解釋】違背了禮法而烹宰牲畜。

 

【分析】禮記上說:「天子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孟子說:「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因為聖人有好生之德,不肯任意的宰殺生靈,就是有的時候,為了祭祖、為了待客、為了養親,而烹宰雞鴨魚肉,也是萬不得已才去做的;並不是教導百姓,每天都去烹宰生靈,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這便是非禮了。太上慈悲為懷,早就已經說過「昆蟲草木,猶不可傷」的話,今乃為世人說法,不得不降下一個層次,為世人示出了「非禮」兩個字,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踰越了規矩,這也是聖人不得已的用心啊!

 

楞伽經說:「若是所有的人都不吃肉的話,也就沒有人去殺害眾生了。」現在的人,若是無法做到全部斷除肉食的話,暫且可以用漸進的方法,除去自己的殺心;學習前人的四種肉不吃的禁戒;第一、是看見動物被殺,不吃;第二、是聽到動物被殺的聲音,不吃;第三、是專門為我殺的,不吃;第四、是自己養的,不吃;遵守這四種的禁戒,則平常的飲食,既可以不受到影響;而對於眾生,也可以算是沒有殺害牠們的意思了。至於牛和狗,牠們對人類有功勞,尤其是應該要戒吃牠們的肉;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那麼非禮烹宰的情形,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些了。

 

【故事一】江北地區有一個人,射下了一隻雄雁,就把雄雁殺掉煮來吃;這時候雌雁就飛來觀看,不肯離去;而且還趁著鍋蓋打開的時候,飛身投入了鍋中,和雄雁一同被烹煮。江北地區的人,聽到了這件事,非常的感動,以後就不再吃雁了。當時的大詩人元好問,就將這兩隻雁子埋葬在一起,而且埋葬的地方,就稱為雁丘。而射雁的那個人,就在雁子埋葬之後,不久也就死了。

 

【故事二】唐朝的許儼,以賣魚為業;忽然他的身體赤紅如火,痛的就好像在鍋子裡被煎炸一樣的難過;他說:「我看見火在燒我的身體,並且還有萬條的魚攢過來吃我的肉啊!」有人就勸他說:「你要立刻作些功德回向啊!」於是他就拿錢出來造了兩尊觀音像;並且還發誓改行,不再賣魚了,全家人也都不再吃肉喝酒,這樣病才好了。

 

【故事三】江蘇、安徽一帶有一種風俗,在吃鱔魚的時候,都把鱔魚活活的放到滾沸的湯中去煮;過了一些時間,鱔魚才被煮死。在天寶年間,安徽當塗有位魚販,叫他的兒子拿鱔魚烹煮來吃,這條鱔魚忽然就變化成蛇,並且有好幾尺那麼長;兒子再回頭一看,其他的鱔魚,也全都變成蛇了;變成蛇之後,全都離開了。兒子因此而生病,病了一天就死了;而且在一個月之中,魚販一家七口人,都相繼的死去。

 

【故事四】泗洲人趙璧,有一次夢到死去的妻子託夢給他說:「相公啊!我在生前的時候,喜歡殺生,尤其特別喜歡吃醉蟹,因此而殺死了很多的螃蟹;我死了之後,閻王就命令鬼卒把我驅趕到蟹山;有許多的螃蟹就圍上來,用蟹鉗挖我的眼睛,我的全身都流著血,日夜不停的在那受罪啊!我乞求你為我寫金剛經七卷,我就可以仗著金剛般若的功德,拔除地獄的痛苦了!」趙璧就答應了亡妻的請求,為她寫了七卷金剛經;寫完之後,又夢見亡妻向他說:「相公,我已經承蒙你寫經的功德,超升到天界了!」

 

【故事五】新安有位讀書人,到黃山去讀書,他經常喜歡捕捉山中的獼猴來吃;後來他的妻子生產的時候,非常的困難痛苦;竟然生下了一隻獼猴。

 

【故事六】滁州有位屠戶,每次殺牛的時候,都會叫他的兒子在旁邊看他用刀,學他殺牛的手法,希望兒子能夠繼承他的事業。有一天,屠戶在睡覺,他的兒子以為熟睡中的父親是頭牛,於是就拿了刀,殺掉了這頭牛,而且還把頭給砍斷了;大家看到這種情形,十分的震驚,就問兒子為什麼會這樣做?兒子回答說:「我看到的是牛,不是我爹啊!我爹常常教我殺牛,我今天看到牛在睡覺,所以才試一試,我爹教我殺牛的手法啊!」

 

【故事七】管師仁少年的時候,有一次在元旦那天的清晨,大約五更的時候,遇到了幾個鬼,就大聲的斥問他們:「你們是什麼鬼,在這裡做什麼?」這些鬼回答說:「我們是疫鬼,現在到人間來傳播瘟疫。」管師仁說:「我家會不會被傳播到瘟疫啊?」疫鬼回答說:「你們家因為不吃牛肉,所以才能免除瘟疫啊!」

 

【再析】人所犯的罪惡之中,殺生最為嚴重了;而殺生的罪惡中,又以殺牛的罪最為嚴重;而且吃牛肉的人,與殺牛人的罪是相等的。蕭東白先生說:「我奉勸世人,不要吃牛肉;因為牛為人耕田拉車,對世間很有功勞,反而卻遭到殺戮;要知道我們吃的食物是從何而來?那多半是牛的功勞啊!我們怎麼忍心把牛殺了煮來吃呢?」又說道:「牛被殺死之後,肢體被肢解了,而牛的兩隻眼睛,仍然是張開的啊!牛牠死後張開雙眼,豈是徒然地白白地張開而已,就是在看那些殺牠吃牠的人,能夠保住人身多久;這樣的殺業與仇恨,來生不變為牛才怪呢?」至於狗對人類也有功勞,而且對主人非常的忠義,對人類也沒有害處,所以殺狗吃狗肉的罪過很大;不但販夫走卒貪吃狗肉,連上流社會人士或讀書人,甚至官位高的人,也常常以為吃狗肉是一種豪放的行為,還把狗美其名叫做地羊呢?讀書的目的是要明理,怎麼會對這事卻是如此的糊塗呢?宋玨先生說:「我今生若是不痛切的戒除吃狗肉這個毛病,來生我就會有尾巴啊!」我認為並不需要等到來生,只要看看那些殺狗和吃狗肉的人,從前面經過,就會被許多的狗對著他狂叫,這是什麼原因呢?或許是他們的形體已經先產生了變化啊!

 

然而我們只是個人,或是自己的家人,守著不吃牛肉的禁戒;所產生的功效,還是很有限的啊!為何不做一個結緣冊子,隨時帶在身上,遇到人就宛轉的勸導感化,使他們也能夠永遠的戒除,不再吃牛肉了;這樣豈不是更好嗎?而且向人勸化募款,遇到有善根有信心的人,尚且多會施捨財物,而我們今天只是求人,不要殺害生命,不吃牛肉;不會花費對方一粒米一分錢,而所得到的福德,實在是說不盡啊!感應錄說到:「能夠勸一百個人不吃牛肉的人,壽命可以增長十二年。」這又是一個非常明顯有效的証驗啊!希望大家發心,認真的勸人,功德無量啊!

 

【結語】本段的分析,對於不要殺害狗的說明,特別的詳細;對於不要殺害其他的禽畜的分析說明,則是從略;希望讀者們參考「慈心於物、昆蟲草木、忍作殘害、射飛逐走」等經文的解釋分析,自然就會更加的清楚明瞭了。

 

散棄五穀。

 

【解釋】任意的浪費散棄五穀糧食。

 

【分析】自古以來,凡是任意的散棄浪費五穀糧食的人,多會遭逢到天打雷劈的災禍,因為「民以食為天」;五穀是人類賴以生存不可或缺的糧食啊!就算是散棄浪費的情形並不嚴重,但也是褻瀆上天啊!所以果報就非常的嚴重了。在古代,天子親自下田耕種,聖人都非常的關心重視農作物和糧食的生產,奈何現在的人卻是任意的丟棄浪費,或是拋撒在田裡而不收,或是儲存在倉庫裡的時間太久而腐爛,卻不肯發出來救濟窮人;或是投入了水火之中,或是丟棄在地上令人踐踏,或是只吃精緻細嫩的部分,而丟棄了粗糙的部分;或是因為準備的太多,而把剩餘的給丟棄了;或是任意隨便的用飯食來飼養禽鳥,或是用菽麥來餵養牲畜;這些行為都是散棄五穀暴殄天物啊!有一首詩說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大家不訪試想,在饑荒的時候,每一顆每一粒的糧食,就像珠寶一樣的珍貴;所以我們怎麼忍心在有餘的時候,輕易的散棄呢?假使人人都能愛惜五穀,重視農桑,人類也就不會遇到饑荒之年了。

 

【故事一】宋朝的尚書豐稷,他經常對人說:「我小的時候,曾經親自拜見雪竇禪師,雪竇禪師常常以惜福的道理來教導大家,並且說:『人的壽命長短是沒有一定的,一旦他的福報享盡了,死期也就到了啊!』我一生都遵守這個訓示,所以我不肯浪費蹧蹋任何的食物!」

 

【故事二】明朝的張義方,非常的富有,擁有良田數百頃;每年收到佃農的租糧,實在多得不得了,堆積在倉庫裡時間久了,就會腐爛,他就命人把腐爛的五穀掃除丟棄;甚至還拿芝麻來餵豬,綠豆來餵牛;別人勸他拿些糧食出來救濟窮人,他都不肯,後來正德六年黃河決堤,洪水把張義方的田席捲之後,都變成了河流;一夕之間,家產蕩盡,張義方後來還竟然餓死。

 

【故事三】從前有一位老婦人,曾經在一位做官的家中,擔任廚房的工作,她常常做了過多的食物,吃不完,就把剩下的食物丟棄在水溝裡;有一天,她病死之後,又活了過來;並且說道:「我看到有兩船遺棄的食物,又臭又髒,有一個人就用鐵鞭打我,而且說這是我生前所丟棄的食物,並且還逼我吃,我沒辦法勉強的吃了幾口;肚子就發脹,難過的受不了,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吃得完啊!怎麼辦啊!」老婦人說完之後,就又死了。

 

用藥殺樹。

 

【解釋】就是用毒藥來殺死樹木。

 

【分析】世間的一草一木,都是天地間創造賦予的生機;孔子的學生高柴,對於正在成長的樹木,都不忍心去折斷它們,所以孔子稱讚高柴的慈悲。佛說:「樹木年歲久了,都有鬼神在上面棲息,所以不可以輕易的砍伐;而且砍伐它們往往會得到災禍啊!」所以砍伐尚且不可以了,更何況還用毒藥去殺死樹木呢?

 

【故事一】桃源人茹雲衢,他的個性陰險狠毒,與鄰居不和,就祕密的把鄰居所種植的果樹和樹木,用毒藥全給毒死了;有一天,茹雲衢外出歸來,在恍惚之間,看到了燈火熒熒,聽到兵戈冗冗的聲音,他就被許多的士兵綁了起來,推他到樹林之間;有一位神明就斥責他說:「草木也是上天所賦與的生命啊!你怎麼可以遷怒它們,把它們殺死,像你這樣的作為,多是因為你的五臟不平的關係啊!」於是就下令士兵,剖開他的肚子,挖出了他的肺肝;這時候茹雲衢嚇得驚醒過來,因此就患了心腹絞痛的怪病而死。

 

【故事二】陳栻請了一位地理師來查看他家的祖墳,見到了祖墳前面有一棵大樹,乃是人家的墳邊所種植的,地理師以為:「這樣是閉塞了天心,一定要弄掉這棵樹,才有希望考上功名。」因此就勸陳栻去買鰬魚刺,暗中毒死這棵樹;陳栻卻不肯這麼做,並且說:「彼此都是想要圖個吉利,況且這棵樹長得如此茂盛,我怎麼忍心殺死它呢?」不到一年,這棵樹在偶然之間,被大風一吹連根拔起,因此被樹遮蔽住的天心,也就豁然而開了;陳枇的兒子陳煃,之後考試連連獲捷,官做到了御史。

 

損子墮胎。

 

【解釋】損害已經生下來的小孩,墮掉仍在胎中的胎兒。

 

【分析】人的身體至為尊貴;得到人身,更是非常的困難。而且人當出生的時候,諸天的天神稱慶,司命之神定算,可以說是驚天駭地,實在尊貴的難以形容!而且小孩剛剛出生,到底虧欠了父母什麼?但是有的狠心父母,竟然敢把嬰兒殺掉。又與人淫奔的女子,懷孕之後就墮胎;這種的行為簡直就連禽獸都不如,沒有辦法開導曉諭啊!至於有人因為家中貧窮,而厭惡孩子生的太多,就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而溺殺,或是在未出生的時候就墮胎;要知道殺人的罪業,是莫可懺贖的啊!物命至為微細,尚且想要放生戒殺,況且是自己的兒女啊!凡是今生沒有孩子,或是生了孩子養大就死了,或是臨老的時候,孩子反而先死;這些都是過去生中造下這種的惡業,所招到的果報。

 

【故事一】錢邦偉在擔任貴溪縣縣令的時候,因為當地的習俗生了女兒之後,多不肯養,就把女嬰溺死,於是錢邦偉就恩威並濟,重賞重罰,嚴格的禁止溺殺女嬰;若是殺掉女嬰,五家都要受到連坐的處罰,因此而救活了許多的女嬰。錢邦偉後來升任汀州太守,並且享有很長的壽命,子孫都很發達。

 

【再析】像錢邦偉禁止百姓損子墮胎,就能夠獲得如此的福報;現在的人應當隨時的勸導他人,不要犯此惡業,功德也不小啊!

 

【故事二】從前郭印的女兒郭引鳳,被兩個鬼追攝她的魂魄,遍歷了十八個地獄;她看到最後的一個地獄,有位冥王坐在殿上,大殿的下面,則有數百名的婦人,依序排列的站著;而且每個人都有小孩,抱著她們的腳在哭泣號叫:「還我命來!還我命來!」這些婦人,有的是因為女兒生多了,就把女嬰溺死;有的是因為家裡貧窮,生了孩子養不起而殺掉;有的是因為妻子妒忌妾有身孕,就把妾腹中的孩子打墮掉;有的是因為懷了私胎,於是就把胎兒毒死;有的是因為爭執打鬥,觸動了胎氣而使胎兒流產;有的是因為討厭孩子啼哭,毆打或丟摔孩子,至使孩子死亡;有的是因為照顧孩子不謹慎,而使孩子死於非命;冥王都一一的加以詰問。每位婦人的身上,都被戴上了枷鎖,而且面容憔悴,身體瘦弱,看起來十分的可憐。郭引鳳返回陽間之後,就把看到的情形,都告訴了父親。郭印就把這件事情,寫在天寧寺的牆壁上,以警惕世人。

 

【故事三】婦人楊阿剩,自幼貧又病,晚年更狼狽,臨終的時候,她自言自語說道:「我前生的時候,本來是一位醫生,幫病人看病的時候,沒有注意詳細的檢查病情;有一次,有位婦人自稱肚子裡面長了毒虫;我也不能分辨她已經懷有了身孕,就馬上給她服下芫花酒,這樣就可以把毒虫打出來;結果婦人服下芫花酒之後,與肚子裡的雙胞胎一起都死了。因為我看錯了病,給錯了藥,因而就殺死了三條人命啊!陰司的冥官,就以這個殺人的罪名來處罰我,我在陰間的苦受滿之後,又處罰我投胎作女人,這一生已經是第三次了;而且生生世世都要做下賤的奴隸,必須經常的忍受貧窮飢渴的煎熬,幾乎很少有安寧的日子;我的這種遭遇,可以告訴世間做醫生的人,一定要以我為戒啊!」說完之後,楊阿剩就死了。

 

【結語】文昌帝君說:「兒女不孝父母,自然會有天律來責罰誅戮;兒女無罪而父母卻殺掉兒女,這就等於是殺天下的人民啊!而且父母欲殺兒女,為何不節制自己的慾望呢?竟然敢殺人而不顧天理;今世像這種的人,怎麼能保證沒有呢?我看在酆都鬼城中受罪的人,有很多都是犯了這個罪啊!因此盼世人要急急的反省覺悟,不要使自己加速的招到天譴啊!」

 

春月燎獵。

 

【解釋】春天的時候,焚燒山林而打獵。

 

【分析】「射殺飛禽,逐捕走獸」,太上尚且有明文的禁戒,況且是焚燒山林而打獵,所殺死的生命,就無窮無盡了啊!然而太上在這裡說到了春天,是因為春天是萬物生長發育的時期,而竟然在春天焚燒山林打獵,簡直就是上逆天行,下殺物命,殘忍到了極點啊!而不是說其餘的季節裡就不必戒的意思。

 

【故事】唐朝的時候,劉摩兒與他的兒子在同一天內死去;有一位姓祈的鄰居,病死之後,又再甦醒過來;因而就向別人說出了自己到了陰間,見到了劉摩兒父子在沸騰的湯鑊中,皮肉都不見了,只剩下了白骨;過了很久,又恢復原來的形狀,接著皮肉又消失不見了;過了很久,又恢復了原來的形狀,這樣反覆的受鑊湯之罪,沒有停止的時候啊!冥王說:「這是劉摩兒父子專門喜好用火燒來打獵,所以才會受到這種的報應!」

 

【再析】要知道眾生都有佛性,怎麼可以隨便的加以殺害呢?打獵已經是不可以了,況且還使用火來打獵啊!這樣會使得萬物都被火燒得焦枯了,連各種蟄伏在地面下的小虫,都會被燒死啊!因此火獵的害處之大,實在是令人不忍心說啊!禮記月令上面,有很詳細禁止火獵的規定;而太上在這裡又再次的禁戒,就是因為火獵關係到太多的生命,所以才一再的三令五申啊!

 

無故殺龜打蛇。

 

【解釋】無緣無故的殺烏龜打死蛇。

 

【分析】應世真人說:「一切的物命,都不可以殺,而龜蛇陰精;與北方的真武星宿相應,尤其是不可以殺的啊!若是無緣無故的殺死牠們,必定會遭到慘酷的報應。」所以有仁慈心的人,常常會懇切的救護牠們啊!

 

【故事一】岳州地方有位村民,把池塘的水弄乾了捉魚,因而捕獲了許多的烏龜,就把烏龜的肉全部剔除,載著烏龜的殼板到江陵去賣,因此而獲得了很多的利潤。等到他回家之後,全身都長滿了瘡,痛的大吼大叫,令人不忍聽聞;必須要用一個大盆子裝水,別人幫他用手來揉搓,才能夠減輕一些他的痛苦;後來他的皮肉脫落,骨頭都露出來了,變成了和烏龜的樣子相同,皮肉都裂開潰爛而死。

 

【故事二】有一位富翁,他住的房子旁邊,有一棵枯萎的大樹,富翁就準備要把枯樹砍掉。晚上睡覺的時候,夢到一個人帶領了許多人來向他請求,要富翁寬限一些時間,等他們搬遷完畢之後再砍掉枯樹;富翁醒了之後,就派人爬到枯樹上面查看;見到了枯樹之中,有許多的蛇在裡面蟠結在一起;於是富翁就命人放火把蛇燒死。沒多久,富翁的家中,每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經常就會看見有飛火飛入了房裡;起來救火的時候,則是什麼也沒有,像這種的情形,連續發生了許多次,大家也就不以為怪了。有一天晚上,富翁家中的一位婢女,不小心用火燒到了本柴,於是火就燒了起來;富翁的家人以為,又是和以前的情形一樣,就繼續的呼呼大睡;等到發覺不對勁的時候,想要逃也來不及逃了,一家人都被火燒死了。

 

【故事三】劉彥回的父親,擔任湖州刺史的時候,有人從白銀坑來,獻給他父親一隻大烏龜,並且說:「吃了這隻烏龜的肉,可以活到一千歲啊!」他父親就把這隻烏龜,又秘密的送回牠原來住的地方。彥回的父親過世之後,彥回擔任房州的司士;突然山洪暴發,平地都被洪水淹沒了數尺之深,彥回一家人無路可逃;卻見到一隻大烏龜在前面引路,都是水淺的地方,於是全家因此而脫離了這個災難;晚上就夢到一位白衣人告訴他說:「我乃是被你父親放生到白銀坑的那隻烏龜,我來此地,就是要報笞你父親當初的救命之恩啊!」

 

【故事四】唐朝的孫真人,有一次在山中行走的時候,見到村民們正在打一條青蛇,因此就向村民買下了這條青蛇,並且將牠放生了。沒有多久,有位少年前來迎接孫真人到了一處王宮,有位穿著紅衣服的人出來迎接孫真人,並且說道:「昨天小兒子遭遇到災難,所幸先生慈悲搭救;因此我派了長子前往迎接先生到官裡來,略表我感謝的誠意。」於是就引導孫真人進入深宮之中;這時候,有一位妃子帶了一位穿著青衣的小孩,出來向孫真人叩頭拜謝,再三的感謝孫真人的救命之恩。龍王就留孫真人在龍宮住了三天,把龍宮之中所有好吃的珍饞美味,華美的絹絲,珍貴的珠玉,全都搬出來任孫真人挑選,孫真人一樣都不肯接受,只取了上帝所頒贈給龍宮的三十仙方,帶回了世間,因此而救活了無數的病患;現在傳世的千金方,就是孫真人從三十仙方裡面得到的啟發啊!

 

【附錄一】淨空老法師在了凡四訓講記中,有關戒殺的開示。

 

善改過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如過在殺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且彼之殺也。既受屠割。復入鼎鑊。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這一段是從理上改。我們知道事實真相,想想它的道理,我們自然就不忍心吃眾生肉了。前面不明道理,很勉強的做,這勢必很難—強制執行,心不悅服,自己跟自己在鬥爭,相當痛苦,明理就可以將之化解。所以常常要想到—『上帝好生』,這是自然的。尤其現在科學也逐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講自然生態平衡,自然生態就是此地講的『上帝好生』之德。自然生態一定是均衡的,自然生態之平衡若被破壞,整個世界眾生都遭難,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會破壞自然生態。

 

其實在一切動物中是最壞的、最殘忍的、最惡的。老虎、毒蛇只有在飢餓時,才傷害其他的動物。牠吃飽了,別的動物在牠旁邊走來走去,牠動也不動,由此可知,牠殺生是不得已。人不一樣,人並不是到逼不得已才殺害眾生,是任意的殘殺;畜生實在很少造惡業。我們想想,人造的惡業是一切畜牲都做不到的,造的罪業太大了!因此,在六道中我們有什麼值得驕傲!

 

墮畜生道很苦,但牠不造業,牠在消業障;我們得人身若不學佛,人身有什麼好處?天天在那裡造惡業。畜生消業,我們造業。牠的罪業消了,牠就出頭了,生三善道;我們造業,業果熟時我們入三惡道。牠們準備出來,我們準備進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這些都是事實真相,我們一定要明瞭。何況一切眾生都貪生怕死,我們殺害牠,是牠沒有能力抵抗。所以說弱肉強食——因為沒有法子抵抗。雖然不能抵抗,牠能甘心嗎?牠要是不甘心,怨恨一定存在,能免得了冤冤相報嗎?

 

有一位同修來問我:「超度嬰靈(墮胎)有沒有效?」

 

我告訴他:「沒效!你以為超度就沒事了?」

 

他說:「那萬一這小孩生下來是個殘障,那不是很痛苦?不如就叫他不生。」

 

「我們要曉得,生一個小孩殘障,那是來討債的。你欠他的債,還不讓他來討,還要殺他一條命。換句話說,你過去欠他的債,現在再加上命債,以後更不得了!現在科學家只看到眼前這一段,不知道後世的因果——因果通三世,這決定是大罪。」

 

他說:「小孩還沒有成形,只懷一、兩星期。」

 

我說:「不行!神識一投胎他就來了,成形不成形沒有關係。他一投胎,他就找上你了,你跟他過去世就有瓜葛了——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他是來報恩的,你把他殺害,恩將仇報,以後變成仇人;明明是孝子賢孫來報恩的,你殺害了他就變成仇人、怨家了!這還得了?不得了!你做一點功德,花幾個錢,安個牌位就能超度?沒這種事!那是騙自己,安慰自己,不是事實。」

 

所以諸位真正看到前後因果——太可怕了!不可以不慎重,不能不明理,不可以不曉得事實真相。殺害眾生來養自己,這是大過失!現在認為這是正常的。有些宗教還認為是上帝供給他吃的。如果說這些眾生都是給我們吃的,上帝就不稱其為「上帝」了!上帝又那裡談得上有「好生之德」呢?這一個錯誤的觀念,使我們造作許多的罪惡,自己都不知道,這就是知見上的錯誤。一切眾生被殺害時,被屠割時,你看到那狀況——慘叫的音聲,這就是牠不服氣。佛經裡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生生世世互相殺害報復。所以說吃牠半斤,還牠八兩;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這是因果定律。

 

我們真正的相信,真正的肯定,我們決定不會有一念殺害眾生之心。為什麼?我不希望將來世世償命。我們決定不會貪圖不義之財。為什麼?知道將來世世要還債。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人自然就安分守己,本本分分了。這絕不是消極、絕不是退轉,是奮發精進,創造自己美好的前途。這一世好,來世更好,求得生生世世都好。沒有智慧,不知道事實真相,是決定求不到的。

 

這一段文講肉食,我們看到眾生被殺害,那種痛苦的狀況——『徹入骨髓』,殺了牠,拿來養自己,怎麼忍心?何況『食過即空』。眾生貪圖美味,無論怎樣去烹調,知道味道、享受味道的就是舌頭,舌頭以下就不知道了。為三寸舌不知殺害多少眾生!不曉得造多少罪業!

 

而『疏食菜羹,儘可充腹』,要是說素食沒有營養,吃素食長壽的人很多,吃素食健康的人很多;從小吃素長齋的出家人,肥肥胖胖的、滿面紅光的多的是,怎麼可以說沒有肉食就沒有營養?這都是錯誤的觀念。殺害眾生,吃牠的肉養自己,不但跟眾生結冤仇,還損自己的福報,一個真正的聰明人,絕對不肯幹這種事情。

 

又思血氣之屬。皆含靈知。既有靈知。皆我一體。

 

一切動物不但有生命,也有『靈』性,跟我們人沒有兩樣。除了佛菩薩之外,誰知道『皆我一體』?

 

縱不能躬修至德。使之尊我親我。豈可日戕物命。使之仇我憾我於無窮也。一思及此。將有對食傷心。不能下咽者矣。

 

了凡先生一定是全家吃素,因為他曉得道理,他知道事實真相。現在人還有錯誤的觀念——我們大人吃素,認為小孩太小了,怕他營養不良,還要多多給他一點肉食。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是怕他的業障太少,冤家債主太少了,多讓他結一點怨業,如此而已。跟他講,他不相信,還毀謗我們——頭惱太舊了,不懂得科學,不懂得營養。其實不然,他真的錯了!所以覺悟要趁早,愈早愈好;小孩愈小吃素愈好,他的福德根基厚。這正像《無量壽經》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所講的「先人無知」,「先人」就是長輩;沒有智慧,使我們不知不覺中犯下了過失,造了很多的罪業。單飲食這一條就不得了,罪業就很重了。

 

何謂愛惜物命。凡人之所以為人者。惟此惻隱之心而已。求仁者求此。積德者積此。

 

『惻隱之心』就是仁民愛物之心。見到一切動物有苦難,自自然然就生同情心,這就是『惻隱之心』。大家有沒有?相信每個人都有。如果你們看一齣悲劇會流眼淚,這就是惻隱之心。電視、電影的悲劇,那還不是真正的人物在面前遭受苦難,你都有這個心;何況真正見到一切人、物遭遇到苦難,一定會伸援手去幫助他。

 

不但人有惻隱之心,動物也有,這確實是天性,就是本性的性德。動物的本性跟人的本性不二,不過牠比人迷得更深,才變成了畜生。十法界一切眾生同一個真如本性,所以佛在大乘法裡才說:「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惻隱之心就是憐愛之心、憐憫之心,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求仁』,就是求的這個;『積德』,也是積的這個。希望把仁民愛物之心培養擴大,能夠真正的愛一切人、愛一切物,我們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

 

周禮。孟春之月。犧牲毋用牝。

 

『孟春』是初春。古時候祭祀,最大的祭典用三牲——「牛、羊、豬」;普通民間祭祀只用豬。春天用的『犧牲』(祭祀用),不用母的;因為母的懷孕、殺一個等於害兩條命;這是仁慈。

 

孟子謂君子遠庖廚。所以全吾惻隱之心也。

 

孟夫子的用心,跟佛法講的「三淨肉」一樣——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因為佛法在印度當時,生活方式是行托缽的制度,人家施捨什麼就吃什麼,不分別、不執著,沒有選擇的。這是大慈大悲,一切隨緣而不攀緣,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一直到今天,像泰國、錫蘭這些小乘國家還是如此。佛法傳到中國,中國是當時最先進的「禮儀之邦」(現在禮儀都沒有了,講到禮儀比不上外國,實在講這是教育的徹底的失敗),且中國人不重視乞食;當時法師是朝廷禮請到中國來,當然不能叫他出去討飯,所以就在宮廷裡接受供養。托缽的制度在中國從來沒有實行過,但是那時供養出家人還是三淨肉。

 

素食是梁武帝提倡的,所以現在全世界學佛的人,不論出家、在家,只有中國佛教是素食,全世界學佛的人沒有素食的習慣。我們參加國際會議時,見到外國出家人沒有吃素的。所以諸位要曉得,佛教傳統是吃「三淨肉」,不是素食,素食是中國人提倡的。素食衛生、衛性、衛慈悲心,仁民愛物做得真正徹底、真正究竟;是最好的食物、養生方式,值得提倡推廣的。

 

『遠庖廚』,是遠離廚房。不見殺、不聞殺,吃得就比較安心了——實在講心還是不安;最好是不吃眾生肉,尤其是現代的眾生肉更不能吃。現代的肉品含有許多毒素,導致現代人常常得了一些怪病。病從那裡來的?肉食來的。古人講「病從口入」,李老師時常感嘆的說,現代人是三餐在服毒,那裡是在吃飯!每天服三次毒,想想看,你的身體怎能不病!當然是百病叢生了。

 

故前輩有四不食之戒。謂聞殺不食。見殺不食。自養者不食。專為我殺者不食。

 

這是佛法三淨肉又多加一條——出家人不許飼養畜生,在家人自己養的,自己再殺了吃,實在是講不過去。

 

學者未能斷肉。且當從此戒之。

 

實在不能斷除肉食,應當要守食「三淨肉」、『四不食戒』,以培養大慈悲心。

 

漸漸增進。慈心愈長。不特殺生當戒。蠢動含靈。皆為物命。求絲煮繭。鋤地殺蟲。念衣食之由來。皆殺彼以自活。故暴殄之孽。當與殺生等。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不過短短幾十年,維繫自己的生命,竟然是殺牠以養己。對於一切眾生,無論是有意無意的,虧欠得太多!也由此可知自身造的業有多重!所以佛說:「如果罪業要有形相、體積的話,盡虛空都容納不下。」我們業障有這麼多、這樣重!想到此地,自己警覺心才真正提得起來。如何能對得起天地一切眾生?不但要嚴持「不殺生」這條戒,就是在飲食起居上一定要節儉,決定不能夠糟蹋。

 

『暴殄之孽』,就是糟蹋一切生活必需品,不知道愛惜。現代人提倡消費;不消費,工廠就得倒閉,經濟就不能發達。這種學說,諸位想想正確嗎?如果中峰禪師聽到這些話一定會說:「未必然也。」——不見得正確,而且是非常不正確的。美國是一個提倡消費的國家,消費的結果還是經濟逐漸走下坡了。唯有節儉才是富庶、康寧之道;沒有積蓄的習慣,國家如何富強?人民如何能安定的生活?若無儲蓄,失業就要靠國家救濟,增加國家的財政負擔。若有積蓄的習慣,即使失業或有災難,我們還能活下去,不必依賴國家。這是真正值得我們認真去反省的,所以一定要愛惜資源物力。

 

至於手所誤傷。足所誤踐者。不知其幾。皆當委曲防之。古詩云。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何其仁也。

 

這些話我們只能自己去理解體會,在現代社會上決定是被否定的——怎麼可以『愛鼠』?老鼠對人類是有害的,故常見有「滅鼠運動」!世間人不曉得六道輪迴;這些老鼠被殺死了,會不會有冤冤相報呢?殺牠、滅牠是不是真能解決問題呢?除此之外有沒有別的辦法?沒有殺人不償命,欠錢不還錢的。「因果通三世」,要是真正曉得事實真相,為非作歹的事絕對不能做。你若是做了,還是自己吃虧!想佔人家的便宜佔不到,人家想佔我們的便宜也佔不到。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絕對不會傷害一切眾生,不跟牠結冤,不欠人家的債,自己這一生心安理得。世間唯真誠、清淨、慈悲,才能解決世人所無法解決之難題,所以佛經不可不讀。

 

【附錄二】認清自殺的真相。

 

俗話說:「淹死的人啊!吊死的人,都要找替身啊!都要找替身,所以叫做替死鬼啊!替—死—鬼。」淨空老法師在了凡講記中說到:「凡是自殺的都要有替身,才能再去投胎;如果沒有替身,他也相當苦。他吊死的地方,還得另有一個人吊死他才能得自由。現在有些車禍也是如此,他不是自殺的,是偶發事件,是橫死的,也都要有替身。橫死是很不吉祥的,所以我們要留意一下,某個地方常常容易出車禍,那個地方有冤鬼,他在那裡等待找替身。」

 

※醒世千家詩上說:「江蘇吳江有個姓蔣的,與人賭氣輸了,服毒自殺。後來附在他妻子身上向人說:『我不該死而死,結果被罰進枉死城(地獄的別名),火床銅柱,慘苦萬分。因此才知生在人間一日,勝過死了千年。』勸大家寧可氣死,不可自殺,以致後悔莫及。大哭而去......。」

 

※果報類編下卷說鈴上說:「鎮江人張大,旅居揚州,康熙七年五月病死,見了閻王。王說:抓錯了人!你既然到這裏,可捎一封信到陽間。於是,令一鬼兵引他遊覽一座城市,城門口匾上寫著『枉死』兩個字。他看到很多鬼魂,拖著一尺多長的舌頭,自稱是吊死鬼。每天到這個時辰,必須再度經歷上吊之苦。後又見到很多鬼魂,身體腫脹,衣服盡濕,自稱是投水自盡的。又見到一些鬼魂,有的無頭,有的斷喉,有的七孔流血,自稱生前是自殺而死、服毒而死的人。他們這一天定時照生前的死法表演一次,苦痛萬分。那些鬼魂又異口同聲說:『我們在生時,都認為一死了事。但想不到死後痛苦到這般,真是悔恨都來不及了。』張大說:『那些鬼魂到何時才能重新投胎做人呢?』鬼兵說:『不能了。大凡閻羅王殿前託生做人的鬼魂,乃十分少有。人身難得,反而不知珍惜,而尋短見。這些人在陰間辜負了閻王一番鼓勵在世間為善做人的恩義,在陽世又辜負了父母三年乳養的大德。何況一個人自盡,往往會使陽世親眷遭遇司法訴訟,真是害人不淺。因此閻王最恨這些人,判決他們入畜生道,不容易投胎人身......』看完了這一幕,他回報閻王,閻王說:『你回到人間,可以把這番話告訴世人。』然後閻王大聲拍擊桌子,張大才悠然醒來!」

 

※袁子才先生說:「杭州北關門外,有一棟房子,經常鬧鬼,人不敢住,重門深鎖。有一個姓蔡的讀書人,要買這棟房子,別人都認為不吉利。蔡某人不聽。等到買賣契約畫了押,家人又不肯搬進去。蔡某自己跑去把門打開,點著燭一個人坐在這棟房子裏。夜將過半,看到一個年輕女子輕飄地從戶外走來,頭上圍著細綢巾,向蔡某行跪拜禮。一方面又拿一根繩子掛在屋樑上,把頭伸進去,作上吊的樣子。蔡某面無懼色。那女子再掛一條繩,向蔡招手,蔡把一隻腳彎著伸進她作成的繩結裏。那女子說:『你弄錯了!』蔡說:『你錯了才有今天,我沒有錯!』那女鬼大哭,一面仆在地上禮拜,然後隱去。自此這棟房子裏鬧鬼的事,便沒有了。蔡某人不久又中了進士!」見「子不語」

 

【附錄三】李炳南老居士對戒殺與戰爭因素的開示。

 

如何避免刀兵劫—戰爭與和平的因素

 

我們人生,生存在這個世間,一種苦未了,一種苦又跟著再來;可以說是八苦交煎,苦不堪言,真是受不了!但是除了八苦以外,還有許多未定的苦,例如刀兵災禍的悲慘跟痛苦,真是一言難盡啊!

 

刀兵劫的來源

 

我們大家要明白,刀兵劫的痛苦是從何處來的呢?凡事是不離因果的,過去造了八苦的因,現在就要受八苦的果,了知因果的關係,就知道刀兵劫也是一種果報了。可是有一部份的人,是不相信萬法皆有因果的道理;因為他沒有研究過佛法,所以就不相信因果的道理了!既然不信因果,那麼刀兵劫是什麼原因呢?且請汝說說看!好,那麼我們就來追求到底,看看刀兵劫的原因是什麼?

 

(一)凡夫的智慧,只能知道現在

 

諸位要知道,世間凡夫的看法,與聖人的看法,根本上是不相同的,凡夫的看法分為二種:第一種他認為刀兵劫是帝國主義的侵略者所造成的,這是欲征服世界而引起戰爭。再一種的看法,是認為國內的野心家,不守本分,擾亂內部的治安,叛國造反而引起戰鬥,所以就發生了刀兵的劫難。一般的凡夫以為這二者就是刀兵劫的原因,其實這並不是根本的原因,不過是一種助緣而已。聽你這樣講:刀兵劫是緣,那麼它的因在那裡呢?這不是普通人能夠了解的,一定要智慧高的聖人方能了解。

 

(二)聖人的智慧,可以見到往昔

 

「佛法無邊,只有佛教,才能夠把為何會發生刀兵劫的原因說得清清楚楚,我們舉一個比喻:拿一粒瓜果的種子種在土地裡,這叫因;後來種子出芽長大,瓜果成熟叫果。助緣就是幫助成長的機會,好比種子,種了以後就要澆水、日晒、施肥,方會結果。所以必定要有因有緣,才會結果,這樣看起來便很顯明,見到果就知道因,好像見到瓜,就知道瓜是由瓜的種子生起來的。現在所以有刀兵劫的果,也是過去造了刀兵劫的因。諸位要知道,刀兵劫既是結的殺果,它的因,當然是離不開殺因;加上帝國主義者和野心家的助緣,就發生了刀兵劫的果。但是這種的因,凡夫是不知道的,只有佛菩薩才能夠了解。這並不是空講,也不是推測,佛菩薩是有天眼通的;所以看刀兵劫的因果,看得很明白;了知眾生自古以來,斷不了殺業,沒有一個不殺生的。而殺生可分為二種:一種是直接殺、一種是間接殺,造了這兩種殺業的因,積久了遇上了緣,就結成刀兵劫的果。那麼什麼叫直接殺跟間接殺呢?屠夫就是直接殺豬、殺羊、殺牛,叫直接殺;因為我們天天要吃肉,屠夫才宰殺,他是為我們而殺的,這叫做間接殺,這兩種就是殺因。」

 

要知道現在的戰爭是立體戰,比起從前還要更為利害,更悲慘;現在甲國製造了原子彈,乙國也製造了原子彈,我請問大家,製造原子彈的目的究竟在那裡呢?是否將原子彈永遠放在倉庫裏呢?假若一粒原子彈從空中投下來,什麼人都是不能絕對保證自己,不會死在戰火之下的。現在刀兵劫雖然還未到來,可是刀兵劫的因造了太久,一旦遇上緣就會爆發,但是當刀兵劫的緣未來以前,也有辦法挽救;不過多數人是不信刀兵劫的因果,那麼也就愛莫能助了。

 

宋朝高僧入定後觀察,得知安陽將發生刀兵劫

 

在宋朝徽宗皇帝時代,北方的金兵向南攻下來,所到的地方,都通通被金兵焚燒殘殺;尤其是河南的安陽鎮,所遭受的災禍最為慘重。當時在安陽的地方,有一位高僧能入定觀察因果的事情!安陽的人覺得這樣慘重的災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其中必定是有緣故的,就去拜問這位高僧,高僧就對大家說:「因為安陽的人過去所造的殺業,比別的地方多的緣故;所以這次所遭受的刀兵劫災禍,亦比別的地方利害;可是這個殺業的報應,還沒有盡,刀兵的災害還會繼續而來。你們安陽的人趕快回心轉意戒殺,就可以減輕將來的惡報。」但是安陽人大家都不相信這位高僧的話,依然還是大殺特殺;以後連續好幾年,兵火連綿,安陽人民每次都是慘遭屠殺;後來纔相信這位高僧的話是對的,可是已經來不及了。這條公案是證明了:殺生是因,刀兵劫是果。

 

請諸位要注意的是:現在世界各國正在醞釀戰亂。不相信的話請看,甲國有原子彈,乙國也有原子彈,他們發明了新式的武器到底要做什麼用呢?就是要用來殺死無量無數的生命,這就是災殃之兆,也許有人說:那有什麼關係呢7現在戰亂還沒來到面前嘛!朋友!你不要這樣講,必須要注意;好像微微一滴一滴的水,就要把他先塞住;防備漸漸燃燒的星星之火,就要把他給撲滅,這樣就不會發生大的災害了。話說到這裏或許有人說:你們佛教徒,有什麼辦法可以把世界大戰制止住呢?這個我們不敢誇下大言,也不能制止住世界大戰;因為世界大戰是共業所感,必須共同受報;不過我們可以預防個人不受報應,也就是上次所講的共中不共的道理。因為不造殺因,就不會受到殺果的報應,這就是杜塞它的起源。可是在今天以前有造過殺生的因要怎麼辦呢?那麼你從今日起,要杜絕不殺的因,這就是斷絕造殺罪的緣,這樣就是很好的辦法了。

 

在一九三○年代捷克的新羅瓦市,曾經舉行了一次萬國茹素大會,其中有一位英國華爾緒博士他說:「要想避免人類流血,便須從餐桌上做起。」這兩句名言,非常動人!正與我們佛教的因果關係相合,雖然他並不是佛教徒,也知道戒殺的重要,因為我們佛教老早就說:「欲免世上刀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再有一位烏地博士,他是一位神學、哲學、博物學、經濟學的專家,他說:「食肉者一個人,就佔了七個人的消耗;因為肉食的緣故,而引起了其他的慾望啊!」為什麼一人吃肉就侵害了七個人的生活呢?因為吃肉的人要喝酒,喝酒一定要加菜,飽暖就思淫欲,嫖賭飲皆由吃肉而來的,就是這樣形成了一種連環式的消耗,吃素食的人,卻是很少有嫖賭和飲酒的。

 

【附錄四】律航大師對避免戰爭的開示。

 

曾經擔任過太原防空司令及山西省防空司令的黃臚初中將,(後來出家,法號律航,是一位得道的高僧,能預知時至;往生以後,弟子們遵照遺囑,停靈三日;當時雖然是炎炎夏日,而律航法師的遺容,則是容光煥發,與生前無異。火化以後,有數百顆舍利子,瑩潤晶澈,五色燦爛,世所稀有。)他在一九五○年代曾經作了一首偈頌,其中的最後兩句是:「挽回劫運,淨化人間。」

 

這兩句倡頌的意思是說:「以我個人的觀察,最近的世界大勢,因為共業的感召,第三次世界大戰恐怕是難以倖免了;殺人的武器,日有進步;到時候戰火一開,雙方都拿出秘密武器來;那個時候慘酷破壞的情形,必然是超過已經用過的原子彈之上;而佛說的『劫火洞燒,大地平沉』,也有實現的可能。但是在共業之中,還有別業;你們沒聽到輪船飛機失事的時候,也常會有少數的人倖免於難嗎?這便證明了雖然是同在劫難之中,仍然是有方法可以消除業障,減輕禍患的。」這是身經百戰將軍出身的律航大師在五十年前對我們的重要開示,真是當頭棒喝,醍醐灌頂;值得我們深思啊!

 

【附錄五】淨空老法師開示—如何避免核子戰爭。

 

經上說:三小災(刀兵劫,疾疫,飢饉)裡面有刀兵劫,這個戰爭七天七夜。接著就是疾疫,疾病和瘟疫,七個月零七天。再接著就是饑饉,饑餓七年七個月七天。

 

這個說法,對我們而言,不容易理解。但「核子戰爭」可以印證這個說法,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核子戰爭。核戰雖然不會持續很久,真的是七天七夜。

 

戰後輻射塵、落塵遍滿了空中,落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的人就死亡,患原子病。輻射塵的落塵要七個月七天,能熬得過去,才算是逃過這一劫了。如果幸運逃過了,也不容易生存。

 

凡原子彈爆炸的地方,或是受大量幅射污染的地方,草木不生,要經過七年七個月之後,地上才會長草。於是乎,佛講的小三災,我們才明白,指的就是這樁事情,指這個世間發生了核子戰爭。

 

廿多年前,我跟道安法師一道去日本觀光旅遊,到長崎、廣島去參觀,那時正好是原子彈爆炸後的第八年,地上才長草木,我看到這個情形,忽然想到佛在經上講的小三災,就明白了,原來就是這麼一件事情,非常可怕。西方的思想,往往很天真,認為每個國家都能製造及擁有核子武器,勢力就平衡了,不會爆發戰爭,於是拼命在發展核武,以嚇阻核戰的發生。大家都知道,這個戰爭是毀滅性,沒有輸贏的,是一種同歸於盡的戰爭。

 

如果是一個頭腦清醒、神智正常的人,當然是不會發動核戰的。但我們冷靜的觀察,這個世界有不少人他不正常,不正常的人手上要有核武的話,那麻煩就大了,他覺得這個世間太苦了,太無聊了,他一個人死不甘心、要大家一起陪他死,同歸於盡。這種人不能說沒有啊!如果遇到這樣的人,輕易發動核戰,那你怎麼辦?

 

這個災難,很可能教們這一生就能看到。

 

我們仔細得觀察社會、人心。貪、瞋、痴三毒煩惱年年在增長,而且加速度的在增長,眼看著這個小三災,一天天的接近,不一定什麼時候發生,而核戰就是貪、瞋、痴三毒的果報。這個非常可怕,我們唯一的一條生路,就是萬緣放下,老實念佛,不但要念佛,而且要全心全力的勸大家念佛,念佛的人多了,縱然劫難不能免除,但我們相信這個劫難會減輕,共業之中還有別業。

 

東西方的預言,都有提到世界末日,西方人預言,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這是基督教他們說的,而中國古老的預言也有這個說法,但是沒有說的那麼嚴重,只是說會有很大的災難,沒有說「末日」。

 

共業之中還有別業。我們果真認真,明白了,清楚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念佛往生淨土是第一法門,這麼多年來,一定要把這一點看清楚、看明白。暫時把其他的經論放下,不是其他的經論不好,而是救急!救眼前這個劫難急病,唯獨這一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可以救急,一定要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一定要放下,不要放在心上。怎樣才能消災免難?要種善因,才能得善果。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大問題。災難,一切眾生都恐懼、畏怖。我們既然不想要遇到災難,要免除災難,首先要曉得災難是怎麼來的。經上講災難的種類有很多,大三災、小三災。佛說這是眾生的共業所感。佛又說:共業之中有別業,有不共業。

 

不共業就是說:大災難來臨時,還有一些人是幸免的,這些人跟大家就是不共業。如果大家都有造這個業,則這個災難是無法避免的。

 

看看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社會人心,乃至於整個世界各個角落。大家在造的是什麼業,身(殺、盜、淫),口(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貪、瞋、痴),不斷的在造業,而且勸人去造,加速度的造,電視、廣播、及各種媒體,都在勸人造業,甚至於傳單、各種廣告,內容無非都是十惡業。

 

身造殺、盜、淫業。口造妄語(專說假話)、兩舌(挑撥離間)、惡口(說話粗魯)、綺語(花言巧言)。如果有一個修十善業的人,大家反而罵他跟不上潮流,不合時代,自以為造十惡業是正確的,舉世都是如此,這怎麼得了,舉世之人都在造十惡業,那災難怎麼能避免呢?

 

經云:瞋感火災。貪感水災。痴感風災。經上講的大三災,從那裡來,貪欲感水災(想好東西時,流口水,是貪水),瞋恚是火(人一發脾氣,滿面痛苦,是火),愚痴是風。我們要曉得:大三災是貪、瞋、痴所感的境界,所謂「唯心所變,唯識所現」。

 

可惜現代人不相信,迷信科學,認為大自然環境與一個人的思想行為沒有關係,迷信科學家所講的。不相信聖人,聖言量所說的。大自然環境是心裡面變現出來的。心性所變現出來的境界是非常完美的「一真法界」,因為起了妄想、分別、執著才變成了十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唯識所變。

 

原子彈一製造出來後,那能說不擴散,那能瞞得住呢?從原先五十年前,美國獨有,後來蘇聯也學會了,當今世界有能力製造原子彈的個家,有三十多個。將來電腦網路發達,一個十幾歲的國中生,就能在電腦上學得製造原子彈的方法,也就是說,有心人士都會製造原子彈,那還得了,這個世界那能不毀滅,地球還能存在多久。

 

今天真正要講「消災免難」。李炳南老居士說:只有念佛求生淨土。我們要把道理,事實真相,都搞清楚、搞明白。在這個世間,要把這個世間看透,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換一個環境、換一個時空,求生淨土,這兒不能住啊!這才是徹底消災免難的方法。而我們現在仍活在這個世間,一定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念念眾生,念念念佛法,不要想著自己的利益,不貪生,不怕死,這樣才可以免除現前的災難。如果要能永恆的免除,那只有堅決求生淨土這一條路了。

 

附註:最近報紙上說:白令海峽發現千年、萬年冰山裂開融化,如果地球溫度持續上升,南北極的冰山融化,海水必然會上昇好幾公尺,結果是世界上沿海的都市,都將會被淹沒,海水溫度產生變化,整個世界的氣候都改變了!這是我們這兩年來可以覺察到,世界氣候明顯的反常。這是證明世人貪、瞋、痴不斷的在增長。

 

科學家很擔心,提出呼籲,作好環保工作,實在講環保是治標,人心才是治本啊!真正想挽救我們的環境,最重要的,是要把人心的貪、瞋、痴、慢降低。不曉得治本之道,治標是產生不了效果的。標本兼治,才能得到效果。科技的發達可以得到衣食住行的方便,但必須付出沈痛的代價,車輛、工廠排放的廢氣,造成臭氧層的破壞,如果大氣中光化的污染達到飽合點,往地面落下來的就是劇毒,不但動物沒有辦法避免,連植物都沒有辦法避免,科技發達雖說可以得到一點享受,卻也得不償失。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