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苦口婆心話放下---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29 19:4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苦口婆心話放下---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苦口婆心話放下

 

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民國七十三年在鹿港佈教所

弟子黃潔怡敬記

 

 

 

大家要明白,學佛是為了什麼?小乘佛法只是為個人了生死。大乘佛法,光自己了生死還不行,必得叫大家一同了生死,這叫自利利他。鹿港這個道場創辦之初,也是以了生死為主。而了生死有「真了生死」與「假了生死」。果能真正了生死的,只有佛一人。大家學佛,學了生死,必得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有所成就。因此佛陀另以方便橫超的方法來教導眾生,今眾生當生就能夠成就,這就是「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是靠著二種力量的修行法門,經二力合修,當生就能成就。懂此法門後,不論你活七八十歲,或百餘歲,乃至只活一個月,只要肯修,一個月也就能了生脫死。法門是這樣好,但要徹底明白卻很難。真要懂此法門,必得將三藏十二部全部看完才明白。再說,其他法門是必須得人身才能修行,淨土法門連小螞蟻也能成就。當然你當生不成就,也會入輪迴,也有隔陰之迷,將來再遇法門的機會就很渺茫了。

 

佛陀所說的言教稱為「聖言量」。果能真正信仰,雖不懂,亦能有所成就。就怕你不懂卻妄作聰明。比如,明明這是塊木頭,你強說是紙。紙有紙的作用,木頭有木頭的作用,以木頭敲頭會痛,紙則不會,東西都各有其用不能牽強附會。經典更是錯講不得,中國字,一字一音,各有所指,講錯了,就害人。平時,凡來本道場講經之人,都必須依祖師的註解宣說,不能胡說八道。

 

平素大家經常聽到「我執」二字。人要是有病,就得吃藥。什麼病,就吃什麼藥。但是一種藥不只冶一種病,是千變萬化的,沒病亂吃藥就找麻煩。佛法中常說到一種大病,就是貪、瞋、痴。人人學佛都知道,不問那一宗,都壞在貪、瞋、痴上。貪心、瞋恨心、愚痴,名字叫三毒。這三毒那裏來的呢?完全是你自己去求來的。「自己求?」你一定說無此道理。這可是千真萬確。自己求貪瞋痴,然後種在心上。這樣就不能了生死。大家一定聽古人說過:「成佛不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是殺豬牛之刀,殺生不是好事,只要把屠刀放下,就成功了。

 

大家要記住「放下」啊!三毒就是屠刀,咱們任何人專會拿屠刀,然後自殺殺他,這樣怎會解脫呢?如果放下屠刀,再轉拿剪刀,這也不行,必得全部放下。修淨土法門,必得專心於阿彌陀佛上。禪宗講「一念不起」,那個人能一念不起,就是真正放下。如果辦不到,就必須專念阿彌陀佛,靠著二力修行,往生才會成功,了生死才有希望。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