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清洗蔬果大有學問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29 04:5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清洗蔬果大有學問

清洗蔬果大有學問

 

 

 

你有用鹽水清洗蔬果的習慣嗎?

從專家的觀點來看,「用不用鹽清洗蔬果沒太大關係!」,精鹽不會將農藥鎖在蔬菜上,但用鹽洗也未必絕對比較好。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解釋,農藥依成份可分為「水溶性」及「油溶性」兩種,水溶性農藥用水就可以洗掉;至於油溶性農藥的清洗,鹽或可扮演類似蔬果清潔劑的角色,但其實用不用差異不大。

 

台灣馬偕醫院營養師鍾政玲則擔心,「市民若不能適切掌握鹽水濃度,用過濃的鹽水清洗蔬果,滲透壓過高,反而容易造成鈉離子進入蔬果中」。除了洗菜,市民在處理含鐵質高、容易變色的蔬果像蘋果等,也習慣泡在食鹽水裡;一旦不知不覺中吃多了這些浸泡鹽水、味道「甘甜」,但鈉含量可能不低的蔬果,對高血壓、腎臟 病等患者病情控制,可能有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藥物化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的陳耀寬表示用鹽洗菜的主要作用是可以洗掉寄生蟲,不過若鹽的濃度不夠,寄生蟲不會死掉,鹽的濃度太高又會造成滲透 壓,會把原本已經從菜上面衝到水中的農藥壓到蔬果的細胞裡面。

 

如去觀光農場景點現場摘水果,缺乏水又擔心污染,助理教授建議隨時帶易開罐汽水或蘇打水,因蘇打水的基本配方是小蘇打可以中和農藥,而二氧化碳溶於水中讓汽水呈強酸性,也可以殺死寄生蟲和細菌。

 

流水沖洗效果好

 

流動的清水不但可以將殘存在蔬果皺褶處的砂土以及髒污去除,也有助於讓目前常用的水溶性農藥從蔬果中釋出,並將釋出的農藥沖走。一般人習慣將蔬果浸泡在水中,以為浸得越久,農藥跑出來的越多﹔其實不然,泡得過久其中重要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都可能流失,故建議泡個五到十分鐘就很夠了。

 

微生物清掉最重要

 

這些專家認為「微生物」及「黴菌毒素」相比殘留農藥更為重要,如果處理不當,對於食用蔬果的安全危害比較可怕。建議除了熟食,用熱殺死微生物外,愛吃生 菜、生機飲食的朋友,可改用煮沸過的水清洗蔬果。手上有傷口的時候,也要避免處理要生食的東西。

█ 資料來源:香港養生學會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