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華嚴念佛二十一法門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7-27 20:3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華嚴念佛二十一法門

 華嚴念佛二十一法門

(資料來源: 華嚴-生命的故鄉/ 海雲繼夢和尚)

華嚴經裡面,念佛法門又開為二十一個,有二十一個法門,隨其一一門皆入佛境故,又隨一一境皆無礙智所遊履故。二十一法門當中每一門都是佛的平等境界,每一種境界都由無礙智來成就的,二十一門者都從業用立名。


  我們現在把這個二十一門跟各位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智光普照差別境界念佛門

常見諸佛種種國土,宮殿莊嚴悉現前故。

  它的運用常見諸佛種種國土,宮殿莊嚴悉現前故,這宮殿啊!就是天宮,這天宮兜率內院,第四層天,彌勒內院兜率天的彌勒內院都現前。念佛的種種國土,佛 的種種國土,你一定想說是黃金為地、七寶樓閣,對不對?那都是錯誤的誤導。其實佛的種種國土當下就是!當下各位所在的地方就是。

  所以這個法門怎麼修呢?你不管走到那裡,都要想『我踩的這個地方黃金為地,我所看到的任何房子七寶樓閣』,你就提起這個正念「無差別」。智光普照差別 境界,差別境界要怎麼樣?一切平等。照到差別境界但是平等。所以這才叫做常見諸佛種種國土莊嚴。那我們就不能了,我們悉現前的都是什麼?坑坎沙石瓦礫,不 是諸佛國土,所以你現在就要改變你的觀念,我所見到的都是諸佛莊嚴國土,馬上轉過來,你就入實相境界了。

第二、令安住種種增上意樂念佛門

隨諸眾生心之所樂,皆令見佛得清淨故。

  這個法門『隨諸眾生心之所樂,皆令見佛得清淨故』,隨眾生心之所樂都可以見佛得清淨,這是令安住種種增上意樂念佛門,令眾生安住種種增上,這是一種念佛方法,看看我們有沒有這樣念,我們不知道怎麼念,所以我們都沒有實相境界,要按照這個方法,光是任何一門都可以成就。

第三、令安住究竟佛力念佛門

令入如來十種力中,隨順行故。

  我們現在先簡單跟各位介紹一下,『令入如來十種力中』,是指如來有十種殊勝智力,十種殊勝智力;『隨順行故』,隨你的能力,讓你都能夠行,都能修行,這就是安住究竟佛力念佛門。

第四、令安住種種如來究竟正法念佛門

見一切佛演說正法咸聽聞故。

  種種如來的究竟正法,這實教啊!『見一切佛演說正法咸聽聞故』,這很麻煩吔!佛都沒見到啊,怎麼聽他講正法呢?其實『見一切佛』,是指你能夠覺悟。譬 如我們說:「溪聲皆是廣長舌,大地都是如來性」,那就是見佛。世間一切都在講法啊!所以才會『咸聽聞故』。若你聽到溪聲,只會想:有夠吵!這噪音,不知道 幾分貝?那就完了,因為你沒有聽到正法只聽到噪音。微風吹動樹梢,那葉的聲音都是法音流宣。將一切視為噪音,是凡夫啊!你沒有入實相境界。

第五、遍照十方無差別藏念佛門

普見一切諸世界中,等無差別諸佛海故。

  它的運用是,『普見一切諸世界中,等無差別諸佛海故』在一切世界中無差別,諸佛無差別,這叫十方無差別藏。而諸佛無差別,世界無差別;世界無差別,眾 生無差別;眾生無差別,三世間亦無差別;三世間無差別,器世間也無差別啊!佛-智正覺世間、世界-器世間、眾生-有情世間,都無差別啊!所以你看心、佛、 眾生三無差別,實相境界要自己入啊!

  這是一個佛的境界,對境界你要去瞭解,要去接納,不要一直排斥。學佛人最怕的就是排斥,像好多人常說學佛『越學越沒火,學到最後「火滅了」』(台 語),本來一個業務員非常優秀,結果學佛以後,業績由第一名跳到第五名、再由第五名跳到第十名,最後陣亡了。為什麼?因為他對什麼狀況不願再去瞭解,對客 戶也不想再用心,總想說:我要是有福報客戶就會來買;我要沒福報推銷也沒用。這樣想就完了!有這種佛教徒,釋迦牟尼佛一定在那裡跳腳『怎會教到這種弟 子?』佛法不是教這樣子的,佛法是要你面對、要你承擔,然後開創。

  一個佛教徒在社會上是頂天立地的。佛教給人的訓練會讓佛教徒不論做事、待人接物、處事,都誠懇認真。人家一見到你就覺得可靠,自然生出一股信賴感,那 才是佛教徒啊!不要學了佛後讓人一見只覺病厭厭,跟你打個招呼,你只會「阿彌陀佛!」。所以學佛人,要把這種知見觀念扭轉過來!

第六、入不可見極細微處念佛門

徹見一切微細境界中, 如來神變自在事故。

  『入不可見極微細處』,世間人沒有辦法入不可見極微細處,但學佛人要入。當入這不可見極微細處時,你就會特別用心。『徹見一切微細境界中, 如來神變自在事故』,對如來神變的自性、人性、自己、別人細觀之,也就是觀自己、眾生如何變化。心佛眾生三者如何變化你都很清楚,這叫『如來神變自在事 故』。

第七、住種種劫念佛門

於一切劫常見諸佛施作佛事,咸親近故。

第八、住一切時念佛門

於一切時常得見佛,與佛同住,不相離故。

  這都是講時間,這後面我們會詳細解釋。

第九、住一切刹念佛門

一切刹土咸見佛身,超過世間,無等比故。

  一切刹有一個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這一切刹十方世界。這無等比故,就是世間所有我境界,一切無有如佛者。

第十、住一切世念佛門

隨於自心所有樂欲,普見三世諸如來故。

  世是三世──過去、現在、未來,『隨於自心所有樂欲,普見三世諸如來故』這有沒有可能啊?很有可能,我告訴各位,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我們 現在末法過一千年了,你想想看,正法時期的人怎麼樣?普見過去世;現在的人人心如何?普見現在世;再過五千年的人如何,普見未來世;有沒有?普見三世諸如 來故。會不相信普見三世的人,那是你不敢想他,你是不敢想,不是你不能想,你絕對可以。可以見到,絕對可以見到,這個自己下功夫,修定有定功,你念佛絕對 可以修到。

第十一、住一切境念佛門

普見一切諸境界中,諸佛相續咸出興故。

  於一切境界,先前提的是『一切刹』這裡『一切境』。『普見一切諸境界中,諸佛相續咸出興故。』這也是一樣,一切境界中諸佛相續咸出興故。你看杯子有沒 有覺悟?佛出現了。盤子有沒有覺悟?佛出現了。覺悟就是有覺悟?佛出現了。覺悟就是佛、佛就是覺悟,雖然如來講自性,講佛講覺悟,你看於一切境界中,諸佛 相續出現。

  看到花、看到葉、看到桌子、看到水晶、看到杯子,這境界你這麼瞄過去,就連連續續的過去,那是不是一再一再的覺悟,諸佛相續咸出興故。這叫念佛啊!怎 麼我們念佛都在這裡不悟?因為你以為要到某處才能開悟。若你都這樣悟起來,當你到極樂世界,你的蓮花座、金剛寶座,一定跟佛一樣大。也許理上你不能膫解, 行上確實是這樣,就是那麼簡單、那麼方便的一個法門。

第十二、住一切性寂滅念佛門

於念念中見一切刹,一切諸佛示涅槃故。

  性是空性,性空所以寂滅。世尊有首偈子,他先得半偈,但有半偈不知,於是他願意捨身求半偈──這偈講的就是生滅滅時,寂滅最樂。寂滅就是空性。它講的 就是諸法因緣生,因緣滅就沒了,這個就是講一切性寂滅,這法起的部分。於念念中見一切刹,一切諸佛示涅槃故,一切刹一切諸佛示涅槃故。一切刹我們講的是佛 刹,那麼在我們這裡來看的話,你看花是刹、花托是刹、花瓣是刹、葉是刹;紅花是個世界、白花是個世界、花蕊是個世界,那一切刹你一轉變的時候,諸佛就示現 涅槃了。是這樣做轉變的,剛才出興,這裡示涅槃。

第十三、住一切時處念佛門

於一日中念一切佛,從其住處而往化故。

  一切時、一切處,於一日中念一切佛,從其住處而往化故。從這裡到那裡去教化眾生叫往化,叫一切時處。

第十四、住一切境廣大念佛門

見一切佛,結跏趺坐,一一佛身滿法界故。

  『一切境廣大』,我們講一切境廣大,通常都誤以為指境界很廣。事實上廣大是凡夫的想法,佛法講境界廣大,不是這樣表象的意涵。不動樹下而遍三千,你看 華嚴經講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成佛時,那時候因為夜睹明星,他嘆曰:「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是迷惑顛倒不能證得」,然後就講完華嚴經 了,在講華嚴經的過程當中,產生一種現象,七處九會,這七處九會當中有一種情形,他的菩提樹下一會,然後他不動本座,於菩提樹下結跏趺坐,然後,一一佛。 身滿法界,他能夠到天上,到忉利天、到夜摩天、到兜率天、到化樂天,到他化自在天去講經,不動本座而遍三千,結跏趺座身滿法界,一切境廣大是這樣的情況。

第十五、住一切法微細念佛門

於一毛孔中,見不可說佛出興,咸至其所而承事故。

  一毛孔能夠出不可說佛,那麼每一佛我都去承事供養,一毛孔都那麼多了,那整個佛刹有多少呢?那表示啊!一切佛都窮盡,而咸至其所承事。

第十六、住刹那際莊嚴念佛門

於一念中見一切刹,一念中見一切刹,皆有諸佛成等正覺現神變故。

第十七、住一切法念佛門

見一切佛出興於世,以智慧光轉法輪故。

  因住一切法,所以以智慧光轉法輪故。

第十八、住自在心念佛門

隨其自心所有欲樂,一切如來現其影像咸得見故。

第十九、住一切業念佛門

能隨法界一切眾生,所修行業為現其身,令覺悟故。

  一切業念佛門隨眾生行業,能夠令其覺悟。這也是一個方法。

第二十、住一切神變念佛門

見一切佛住於廣大香水海中坐蓮花台,普現神變滿十方故。

  『見一切佛住於廣大香水海中坐蓮花台,普現神變滿十方故』這叫神變。這廣大香水海我們不解釋,華嚴經裡面一個佛刹海的境界。

第廿一、住等虛空界念佛門

觀察如來所現身雲,莊嚴法界虛空界故。

  等虛空這是總說,整個法門的今天我們就簡單的跟各位介紹到這裡!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