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教的宇宙觀(一) 三界二十八天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1-4 22:5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教的宇宙觀(一) 三界二十八天


三界二十八天

星雲法師


   
壹‧前言

  古德說:「無三界可出,無涅槃可入。」又說:「一念覺即超出三界,一念迷即墮入輪迴。」

  「三界」,是迷妄的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分的三個階級,分別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共有二十八天,稱「三界二十八天」。三界的果報雖然各有優劣、苦樂等差別,但是都屬於迷界,難脫生死輪迴之苦,因此為聖者所厭棄。

  《法華經‧譬喻品》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化城喻品〉說:「能於三界獄,勉
出諸眾生。」意思是勸三界諸有情莫以三界為安,當勤求解脫。因為三界迷苦的領域有如大海的無邊無際,因此三界
又稱苦界、苦海。一般常說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便是勸人出離三界,勤求解脫涅槃之樂。
  

  貳‧三界

  三界指眾生所居住的欲界、色界、無色界。

  一、欲界

  欲界指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有情所居住的世界。上自六欲天,中間包括人界四大洲、阿修羅,下至畜生、餓鬼、地獄等,因為此界為男女雜居,多諸染欲,因此稱為欲界。

  二、色界

  色界指遠離欲界的淫、食二欲,但是仍然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所居住的世界。此界在欲界之上,沒有欲染,也沒有女形,眾生皆由化生;色界的宮殿高大,由色所化生,一切殊妙精好。因為此界尚有色質,因此稱為色界。

  三、無色界

  無色界指唯有受、想、行、識四心,而沒有物質生活的有情所居住的世界。此界沒有任何物質之物,也沒有身體、宮殿、國土,只有心識,住在深妙的禪定之中,因此稱為無色界。
  

  參‧二十八天

  二十八天指欲界的六欲天、色界的四禪十八天、無色界的四無色天。

  一、六欲天

  欲界六天又分為地居天與空居天。

  1.地居天:包括四天王天、忉利天。

   (1)四天王天:東為持國天,住須彌山黃金埵,由提頭賴吒天王統領乾闥婆(香神或樂神)、富單那(熱病鬼)二部。西為廣目天,住須彌山白銀埵,由毘留博叉天王統領毗舍闍(噉精氣鬼)、毒龍等。南為增長天,住須彌山琉璃埵,由毗留勒叉天王統領鳩盤荼(厭魅鬼)、薜荔多(餓鬼)二部。北為多聞天,住須彌山水晶埵,由毗沙門天王統領夜叉、羅剎(速疾鬼)等二部。四天王天的各部合稱天龍八部。

   (2)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在佛教的宇宙觀中,此天位居欲界第二天的須彌山頂,中間為善見城,天主為釋提桓因,四方各八天,共為三十三天。據《正法念處經》卷二十五所載,分別為:住善法堂天、住峰天、住山頂天、善見城天、缽私地天、住俱吒天、雜殿天、住歡喜園天、光明天、波利耶多樹園天、險岸天、住雜險岸天、住摩尼藏天、旋行地天、金殿天、鬘影處天、住柔軟地天、雜莊嚴天、如意地天、微細行天、歌音喜樂天、威德輪天、月行天、閻摩娑羅天、速行天、影照天、智慧行天、眾分天、住輪天、上行天、威德顏天、威德焰輪天、清淨天等。

  地居天由於居於須彌山,因此名為地居,天神的男女淫事與人間無異。

  2.空居天:包括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1)夜摩天:夜摩意思為時分,此天對於欲境知道節制有分,以相抱為淫事。

   (2)兜率天:兜率意思為知足,對於欲境知道止足,以執手為淫事。

   (3)化樂天:樂於變化,欲心微薄,以相笑為淫事。

   (4)他化自在天:於五欲境界自在變化,欲心漸無,因此以相視為淫事。

  二、四禪十八天

  色界四禪天依禪定的深淺粗妙而分四級,共有十八天。

  1.初禪三天:指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初禪以上已不食人間煙火,因此沒有鼻、舌二識,但是尚有眼、耳、身、意四識所生起的喜、樂二受,以及尋伺思惟的能力。

  2.二禪三天:指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二禪以上只有意識,沒有眼、耳、身三識以及尋伺思惟,因此只有喜、捨二受與意識相應。

  3.三禪三天:指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三禪天只有意識活動,與樂受、捨受相應。

  4.四禪九天:指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等。四禪天只有與捨受相應的意識活動。

  三、四無色天

  無色界的有情,雖然沒有物質,但依定力相應而感得的業報有深淺不同,因此也分為四級。

  1.空無邊處天:指厭於色身繫縛,不得自在,欣求虛空無邊,由加行入空無邊處定為因,所得定地的果報。

  2.識無邊處天:指厭離空無邊處天,由識無邊之定所招感的果報。也就是思惟清淨眼、耳、鼻、舌、身、意等六種識之相,觀察照了無邊的識相,以先思惟無邊的識相而修加行,展轉引起第二無色定,稱為識無邊處。

  3.無所有處天:指厭患識無邊處,捨諸一切所有,寂然安住不動,到了加行成就時,不但所思惟的空沒有了,連觀無邊心識的能觀心也沒有,因此名無所有處天。

  4.非想非非想天:此天的定心,至極靜妙,已無粗想,因此稱為非想;此天尚有細想,因此稱非非想。此天位於三界九地的頂上,因此又稱有頂天。
  

  肆‧天界的殊勝

  在十法界中,天道比鄰人道,兩者都是苦樂交集的地方,而且各有殊勝之處。根據經典所載,天人有以下幾點殊勝:

  一、壽命長久

  欲界六天中,四天王天壽命五百歲,約等於人間九百萬歲;忉利天壽命一千歲,約等於人間三億六百萬歲;夜摩天二千歲,約為人間十四億四百萬歲;兜率天四千歲,約為人間五十七億六百萬歲;化樂天八千歲,約為人間二百三十億歲;他化自在天一萬六千歲,約為人間九百二十一億六百萬歲。

  色界天中,初禪的梵眾天壽半劫,梵輔天一劫,大梵天一劫半;二禪天的少光天二劫,無量光天四劫,光音天八劫;三禪天的少淨天十六劫,無量淨天三十二劫,遍淨天六十四劫;四禪天的福生天一百廿五劫,福愛天二百五十劫,廣果天、無想天五百劫,無煩天千劫,無熱天二千劫,善見天四千劫,善現天八千劫,色究竟天一萬六千劫。

  無色界天的空無邊處天二萬劫,識無邊處天四萬劫,無所有處天六萬劫,非想非非想處天八萬大劫,約等於世間成住壞空八萬次。天人壽量之久,可見一斑。

  二、身體高大

  四天王身高半由旬(約人間十里);忉利天身長一由旬(約二十里);夜摩天身長二由旬(約四十里);兜率天身長四由旬(約八十里);化樂天身長八由旬(一百六十里);他化自在天十六由旬(三百二十里);色究竟天一萬六千由旬(二十二萬里)。月球距離地球平均只有二十二多萬里,色究竟天的人,手不必舉,便能摘下月亮,宇宙虛空之廣大無邊,及天人身體之高大,實非凡人智識所能想像。

  三、衣食殊妙

  天界眾生身體越高,穿的衣服越輕。如欲界四天王天衣長二十里,重半兩;忉利天衣長四十里,重六銖(一兩有四十八銖);夜摩天衣長八十里,重三銖;兜率天衣長一百六十里,重一銖半;化樂天衣長三百二十里,重一銖;他化自在天衣長六百四十里,重半銖。

  色界的梵眾天穿衣與否,並沒有分別,隨著身形自然有光明勝妙的天衣披身。

  其次說到飲食,欲界的眾生吃自然食、淨揣食,以衣被細滑為食、澡浴感受為食;色界有情以法喜為食,以禪悅為食;無色界有情則以意識為食。

  四、禪定法樂

  從色界乃至無色界的眾生,已經不再以世俗紛亂動蕩的欲樂為滿足,而能安住於甚深禪定之中的靜謐輕安。
  天界雖然有許多殊勝妙樂,但是天人一旦福報享盡,難免五衰相現,依舊要墮落到六道輪迴受苦。

  另外,天界仍屬三界之內,仍然難逃成住壞空的劫難,當世界壞滅時,還會產生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打三禪的三種苦難,如同世界末日來臨一般,即使無色界也逃避不了國土危脆、諸行無常的現象,所以生天固然有生天的福報,但是天界並不是一個最好、最究竟的地方。因此,學佛的人不應以求生天界為最終目標。所謂「三界如火宅」,如何出離三界,如何解脫生死,獲得究竟涅槃之樂,這才是我們所應追求的終極目標。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