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光大師 與衛錦洲居士書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7-23 16:1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印光大師 與衛錦洲居士書

印光大師與衛錦洲居士書

(因鄰火延燒、物屋一空、其妻驚駭病故、遂心神迷悶、如醉如狂)

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天之所以成就人者.有苦有樂.有逆有順.有禍有福.本無一定。唯在當人具通方眼.善體天心.則無苦非樂.無逆非順.無禍非福矣。

是以君子樂天知命.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隨遇而安.無往而不自在逍遙也。

所以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者現在也、行者優游自得之意、富則周濟貧窮、貴則致君澤民、盡其富貴之分、是之謂素富貴行乎富貴也).素貧賤行乎貧賤(若家無餘財、身未出仕、則守乎貧賤之節、不敢妄為).素夷狄行乎夷狄(若盡忠被讒、貶之遠方、如雲貴兩廣黑龍江等、則心平氣和、不怨君上、不恨讒人、若自己就是彼地人一樣).素患難行乎患難(或者不但遠貶、且加之以刑、輕則楚打監牢、重則斬首分尸、或至滅門、仍然不怨君上、不恨奸黨、若自己應該如此一樣、人與之患難、尚然如是、何況天降之患難、豈有怨恨者乎、如是之人、則人愛之、天護之、或在此生、或在後世、或者子孫、決定有無窮之福報、以酬其德矣)。

居士雖有好善之資.未明儒佛至理。以故一遇逆境.便發狂亂耳。

今諭之曰.世間最博厚高明者.莫過天地日月。而日中則昃.月盈則食。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滄海變桑田.桑田成滄海。古今最道高德備者.莫過孔子。而且絕糧於陳.被圍於匡。周遊列國.卒無所遇。只有一子.年才五十.即便死亡。幸有一孫.得綿世系。降此而下.顏淵短命.冉伯牛亦短命。子夏喪明.左丘明亦喪明。屈原沈江(屈原盡忠被讒、後以懷王被秦所留、不勝憂憤、而力無能為、五月五日、沈於汨羅江中).子路作醢(醢音海、肉醬也、子路仕衛、衛蒯瞶與其子輒爭國、子路死於其難、遂被敵兵斬作肉醬)。天地日月.猶不能令其常然不變。大聖大賢.亦不能令其有順無逆。唯其樂天知命.故所遇無不安樂也。而且千百世後.自天子以至庶人.無不景仰。以當時現境論之.似乎非福。以道傳後世論之.則福孰有過於此者。

人生世間.千思萬算.種種作為。究到極處.不過為養身口.遺子孫而已。然身則粗布亦可遮體.何必綾羅綢緞。口則菜羹儘可過飯.何必魚肉海味。子孫則或讀書.或耕田.或為商賈.自可養身.何必富有百萬。

且古今為子孫謀萬世之富貴者.莫過秦始皇。吞并六國.焚書坑儒.收天下兵器以鑄大鐘.無非欲愚弱其民.不能起事。誰知陳涉一起.群雄并作。一統之後.不上十二三年.便致身死國滅.子孫盡遭屠戮。直同斬草除根.靡有孑遺。是欲令子孫安樂者.反使其速得死亡也。

漢獻帝時.曹操為丞相.專其威權。凡所作為.無非弱君勢.重己權.欲令自身一死.子便為帝。及至已死.曹丕便篡。而且尸猶未殮.丕即移其嬪妾.納於己宮。死後永墮惡道.歷千四百餘年.至清乾隆間.蘇州有人殺豬出其肺肝.上有曹操二字。鄰有一人見之.生大恐怖.隨即出家.法名佛安。一心念佛.遂得往生西方.事載淨土聖賢錄。夫曹操費盡心機.為子孫謀。雖作皇帝.止得四十五年.國便滅亡。而且日與西蜀東吳互相爭伐.何曾有一日安樂也。

下此若兩晉宋齊梁陳隋.及五代之梁唐晉漢周.皆不久長。就中唯東晉最久.僅一百三年。其他或二三年.或八九年.一二十年.四五十年.即便滅亡。此乃正統。其餘竊據偽國.其數更多.其年更促。推其初心.無非欲遺子孫以富貴尊榮。究其實效.反令子孫遭劫受戮.滅門絕戶也。且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尚不能令子孫世受其福。況區區凡夫.從無量劫來.所作惡業.厚逾大地.深逾大海。可保家道常興.有福無殃也耶。

須知世間萬法.悉皆虛假.了無真實。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如熱時燄.如乾闥婆城(梵語乾闥婆、此云尋香、乃天帝樂神、其城乃幻現非實、世俗所謂蜃樓海市即此也)。唯自己一念心性.亙古亙今.不變不壞。雖不變壞.而常隨緣。隨悟淨緣.則為聲聞.為緣覺.為菩薩.為佛。由功德有淺深.故果位有高下。隨迷染緣.則生天上.生人間.墮修羅.墮畜生.墮餓鬼.墮地獄。由罪福有輕重.故苦樂有短長。

若不知佛法之人.則無可如何。汝既崇信佛法.何不由此逆境.看破世相。捨迷染緣.隨悟淨緣。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從茲永出六道之輪迴.高證四聖之果位。豈不是因此小禍.常享大福耶。而乃昧昧不了.如醉如狂。倘若焦思過度.或致喪身失命.則長劫難出輪迴矣。而且弱妾孤子.何以自立。本欲自利利他.反成自害害他(他謂妾與子也)。何愚癡一至於此也。

經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恐遭惡果.預先斷除惡因。由是罪障消滅.功德圓滿.直至成佛而後已。眾生常作惡因.欲免惡果。譬如當日避影.徒勞奔馳。每見無知愚人.稍作微善.即望大福。一遇逆境.便謂作善獲殃.無有因果。從茲退悔初心.反謗佛法。豈知報通三世.轉變由心之奧旨乎。

報通三世者.現生作善作惡.現生獲福獲殃.謂之現報。今生作善作惡.來生獲福獲殃.謂之生報。今生作善作惡.第三生.或第四生.或十百千萬生.或至無量無邊劫後.方受福受殃者.謂之後報。後報則遲早不定。凡所作業.決無不報者。

轉變由心者.譬如有人所作惡業.當永墮地獄.長劫受苦。其人後來生大慚愧.發大菩提心.改惡修善.誦經念佛.自行化他.求生西方。由是之故.現生或被人輕賤.或稍得病苦.或略受貧窮.與彼一切不如意事。先所作永墮地獄長劫受苦之業.即便消滅。尚復能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金剛經所謂若有人受持此經.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即轉變由心之義也。

世人稍遇災殃.不是怨天.便是尤人.絕無有作償債想.生悔罪心者。須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稂莠則不能得嘉榖。種荊棘則勿望收稻粱。作惡獲福者.宿世之栽培深也。若不作惡.則福更大矣。譬如富家子弟.吃喝嫖賭.揮金如土.而不即凍餒者.以其金多也。倘日日如是.縱有百萬之富.不幾年即便家敗人亡.掃地而盡矣。作善遇殃者.宿世之罪業深也。若不作善.則殃更大矣。譬如犯重罪人.未及行刑.復立小功。以功小故.未能全赦.改重為輕。倘能日日立功.以功多且大故.罪盡赦免.又復封侯拜相.世襲爵位.與國同休。

大丈夫生於世間.當具超格知見。豈可使身外之物.累壞自身。譬如金珠滿屋.強盜來搶.只宜捨之速逃.豈可守財待死。良以金珠雖貴.若比身命.猶然輕賤。既不能兩全.只可捨金珠而全身命耳。且汝財物已燒.空憂何益。惟宜隨緣度日.竭力念佛.求生西方。則盡未來際.永離眾苦.但受諸樂。如是則由此火災.成無上道。當感恩報德之不暇.何怨恨迷悶之若是耶。

祈以予言詳審忖度.當即釋然解脫.如撥雲霧以見天日。從茲即災殃翻為善導.轉熱惱直下清涼矣。倘猶執迷不悟.勢必發顛發狂。則本心已喪.邪魔附體。縱令千佛出世.亦不能奈汝何矣。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