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一)---文珠法師講述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7-17 00: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一)---文珠法師講述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一)

 

文珠法師講於湛江巿福壽山玉佛寺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目錄

 

第一章:前言

一、說經的因緣

(一)為悲愍末法眾生

(二)開殊勝方便法門

(三)明苦樂令生欣厭

(四)令二乘發願往生

(五)勉初心親近彌陀

(六)盡攝利鈍皆得度

(七)護持眾生令不退

(八)使有念入於無念

(九)示往生令悟無生

(十)示修行徑中之徑

二、本經的教體

三、此經的宗趣

四、經題的含義

五、譯題的介紹

 

第二章:經文的解釋

一、序分

(一)標法會時處

(二)引大眾同聞

(1)聲聞眾

(2)菩薩眾

(3)天人眾

 

二、正宗分

(一)總明依正莊嚴令生信

(1)標極樂依正之名

(2)顯極樂功德莊嚴

1.釋極樂世界之名

2.明依報殊勝美妙

A欄楯行樹 

B池閣蓮花

C天樂雨花 

            D化禽說法  

E風樹法音

(3)顯正報功德莊嚴

1. 顯化主功德

2. 顯化伴殊勝

(二)別明淨土殊勝勸發願

(1)生者得不退轉

(2)與諸善人聚會

(三)正示持名功德令修證

(1)善根福德因緣

(2)持名念佛功德

(3)應當發願往生

(四)廣引諸佛稱讚令斷疑

(1)釋尊讚阿彌陀佛

(2)六方佛現相稱讚

1.東方諸佛稱讚

2.南方諸佛稱讚

3.西方諸佛稱讚

4.北方諸佛稱讚

5.下方諸佛稱讚

6.上方諸佛稱讚

(3)功德殊勝應稱讚

1.聞經受持功德

2.勸信佛語真實

3.勸信者應發願

(五)讚佛功德希有令感恩

(1)釋尊讚諸佛功德

(2)諸佛讚釋尊希有

1.五濁惡世得道難

2..演說難信之法難

(3)總結難事令信受

三、流通分

 

         

 

第一章、前言

 

今次特別為各位選講:「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文字不多,詮理也不深,凡是皈依三寶的佛弟子,都會誦念。都知道此經是教我們念佛的。但我們為甚麼要念佛呢?念佛有甚麼好處?念佛之目的是甚麼?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或有人說:我知道,我們念佛之目的,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是的,但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我們為甚麼要去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有甚麼好處?念佛真的可以去極樂世界嗎?我們又應該怎樣念佛,用甚麼方法念佛,然後可以去極樂世界?應該甚麼時候去極樂世界?要護照嗎?要簽證嗎?本經告訴我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麼遠,怎樣去呢?坐輪船,坐飛機,或是乘搭太空火箭?關於這些問題,相信各位還是不大清楚,今次,我會為各位詳細說明,然後,讓我們集體申請,移民去「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好不好?好!現在讓我先講解經文,再為各位介紹念佛的方法。

 

一、說經的因緣

 

佛說每一部經,都有其發起的因緣。其中很多經典,都是由佛弟子們提出問題,請佛開示,作為發起的因緣。例如:金剛經是由須菩提尊者請問佛:「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作為發起的因緣。楞嚴經,是由阿難尊者,示現墮落淫室,作為啟教的因緣。但本經并沒有任何發起因緣,是佛特別告訴舍利弗的。佛為甚麼無問而自說此經呢?綜合古德的意見,有以下十種原因,佛非說本經不可。

 

(一)為悲愍末法眾生

 

婆婆世界,原本就是一個苦惱的世界,何況末法時代,五濁渾亂,眾生寄跡其間,更是苦不堪言。佛為愍念末法苦惱眾生,特別為說念佛法門,預垂救濟;使末法沒有機會見佛聞法的眾生,但能深信淨土法門,老實念佛,發願往生,便可以超越三界,解脫生死,遠離眾苦,往生極樂。

 

(二)開殊勝方便法門

 

釋尊於婆婆世界成道,觀機設教,所說的法門無量。但無量法門中,唯有念佛法門,最為方便。不止能令末法時代,信心清淨的人,專心念佛,即可以橫出三界,帶業往生極樂國土,常見阿彌陀佛。同時,只念一句佛號,即具足諸波羅密。無須歷劫廣修福慧。例如:但能一心念佛,萬緣俱捨,即是布施波羅蜜;一心念佛,諸惡皆息,就是持戒波羅蜜;一心念佛,心自柔和,便是忍辱波羅蜜;一心念佛,永不退墮,即是精進波羅蜜;一心念佛,妄念不生,就是禪定波羅蜜;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就是般若波羅蜜。

 

(三)明苦樂令生欣厭

 

婆婆世界,眾苦逼迫惱害,而且人命無常,青春不永,轉瞬髮白面皺,眼矇耳聾,牙齒脫落,舉步艱辛,老態畢現,來日無多。善導大師說:「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總是到來。」結果:「萬貫家財帶不去,一雙空手赴幽冥。」可憐愚痴眾生,不知厭苦,不求出離。釋尊慈悲,特別為我們演說淨土法門,激勵眾生厭離婆婆;讚揚淨土依正功德,令生欣求之心,發願往生。

 

(四)令二乘發願往生

 

二乘聖人,「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一旦了生脫死,證我空,得涅槃,即生滯著,不肯回小同大,入俗利生,行菩薩道。釋尊為化導此輩定性聲聞,特別為說淨土法門,使聞十方諸佛,異口同音,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而回斷滅心,修淨土行;發願往生極樂,得不退轉,一生成辦佛事。

 

(五)勉初心親近彌陀

 

初發心菩薩,意志未堅,一旦逆境出現,或值遇惡友,難免退失菩提心。何況生死末了,惑業未除,難免被業力所牽,六道升沉不已。故釋尊特別為新發意菩薩,說念佛法門,令發願往生,親近阿彌陀佛。所謂:「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悟無生忍後,再來婆婆,教化眾生,滿菩提願。

 

(六)盡攝利鈍令得度

 

釋尊最初成佛,即演說華嚴大教,根性愚鈍者,咸皆有眼不見舍那身,有耳不聞圓頓法。及說阿含諸經,又不被上根利智者。唯獨此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兼收。如師子峰言:「是男是女總堪修,若智若愚皆有分。」又說:「上上根不能越其閫,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可知淨土法門,收機之廣,實非其他法門可能及。故古德說:「八萬門中,念佛第一」。

 

(七)護持眾生令不退

 

五濁惡世眾生,福薄障厚,慧淺業深,若欲修行,魔障重重,正見稍弱,即陷群邪,或被惡業所牽,難免墮落三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釋尊大慈,特為此土多障眾生,開示念佛法門。令其持名念佛,即得投入阿彌陀如來大誓海中,為阿彌陀佛之所加被,為六方諸佛之所護念,而得遠離魔障,疾生淨土,永不退墮三塗八難。

 

(八)使有念入於無念

 

眾生的真如自性,原本無念,奈何眾生,自無始來,一念妄動,即雜念相繼,作業流轉,此死彼生,欲息無期。故釋尊特別開示念佛法門,教人以淨念除妄念,以細念去粗念,以善念止惡念,以一念息萬念,所謂:「以毒攻毒,以兵止兵,以念止念。」若然病愈寇平,則藥之與兵,俱屬多餘。是以念佛,貴在一心;若能一心不亂,念極而空,念而無念,則此無念之念,便是真念。即此真念,便是真如自性,便與諸佛,無二無別。

 

(九)示往生令悟無生

 

眾生雖然因:「無明不覺生三細」,自此聖凡途殊,生佛苦樂,相去天淵。其實,生乃緣生,而法性不與緣俱生;滅亦緣自滅,法性不與緣俱滅。故在迷情言:是無生而生;若據法性,實則生而無生。眾生迷故,妄見生滅;諸佛悟故,唯見無生。所謂:「悟則生滅皆無生,迷則無生皆生滅。」故古德說:「迷時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釋尊憐憫此土眾生,認妄為真,迷己逐物,特別為說念佛法門,巧示往生。實則若人念佛,念至妄盡情空,一心不亂,淨極光通達之時,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何勞往生?

 

(十)示修行徑中之徑

 

路小而直接謂之捷徑。念佛法門,是學佛修行無量法門中,最直接的捷徑,理由有三:

 

一、古稱捷徑:彌陀疏鈔中說:「餘門學道,名豎出三界,念佛往生,名橫出三界。如蟲在竹,豎則曆節難通,橫則一時透脫。餘門之比念佛,則念佛為速矣。」善導大師亦說:「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二、簡易直捷:念佛法門,可分為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以及實相念佛。四種念佛中,唯獨持名念佛,既簡易又直捷,但能淨念相繼,一心不亂,便可往生。可謂修行徑路之中,徑而又徑。故普賢行願品鈔中說:「大藏中數百餘本,或經或論,說修彼因,然皆勤積,乃得往生。今但稱名,便登不退,豈非徑而復徑者哉。」

 

三、簡約玄妙:佛說無量壽經,廣說極樂國土,依正莊嚴,并備載種種修持法門,而本經則崇簡去繁,舉約該博,但持彌陀聖號,即為多福多善,即可帶業往生,實在事半而功倍。況大本彌陀經,猶分三輩,蓮開九品,而此經但生彼國,即證三不退。不但是念佛法門中之簡要,抑亦是淨土諸經中最簡要者,可謂愈簡愈約,愈妙愈玄,誠修行捷徑中之捷徑。釋尊無問而自說此經,正是要為眾生顯示:修行捷徑中之捷徑。

以上十種因緣中,前九種皆通於淨土諸經,唯後一種,別限於此經。

 

二、本經的教體

 

本經旨在教人念佛,求生西方。但若能一心不亂,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佛不二,西方就在眼前,當下就是真如,就是實相;故本經應該像其他大乘經典一樣,以實相為教體。但亦有人言:本經是以阿彌陀佛所成就依正二報功德莊嚴為教體。本人認為,若論持名念佛,或觀想、觀像念佛,當然是以阿彌陀佛的淨土,依正莊嚴為教體。若是實相念佛,則應以實相無相,無所不相的真如自性為教體。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然則極樂國土,依正二嚴,一切美好殊勝之相,亦不過是阿彌陀佛為度眾生的方便而設。當知念佛法門,三根普被,中下根者,事相念佛,當以彌陀國土依正二嚴為主體;若是上根利智人,由有念進而無念,了知當前一念,不在內,外,中間;非過去,現在,未來;而能離相無念,法身顯,寂光現,常寂光中,何來依正莊嚴?故就理言:本經的教體,應該是實相。

 

實相有二:一是無相之實相:所謂無相,即是離相;若能離一切虛妄顛倒之相,即是真如自性的平等實相。其次是無不相之實相。是指諸法皆相妄性真,故於諸法生滅相中,有不生滅性存在;諸法相妄,原無實體,故說:無相。但不生滅之性,卻真實不虛,生佛同體,聖凡無二,並非無相,而是無不相之實相。此無不相的實相,不變隨緣,能生萬物差別相;隨緣不變,故萬法的差別相,無不依真如自性為理體。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然則彌陀佛土,依正二嚴,皆真如自性所流露,如金可作器,器器皆金;金器之形相有別,而金器之本質無異。又如因水有波,波即是水;波浪的大小高低有殊,而水的濕性無二無別。故本經應以真如自性的實相理為教體。

 

三、此經的宗趣

 

此經的宗趣,古德說:本經應以往生不退為宗,亦有說:應以信願行三為宗。蓮池大師認為:前說未詳信願,後說不該依正,故須兼合言之,總為宗趣,始得無遺。可知本經,是以經中所說:彌陀淨土依正莊嚴,以啟人信心,以勵人發願是為宗;卒得往生,證三不退轉是為趣。但若據理論,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雖信之,願之,然執持聖號,一心不亂,妄盡心一,淨極光通達;即一念圓具三觀,圓證三不退,圓悟無生理,是為宗;往生彼國已,還入婆婆,巧把塵勞作佛事,是為趣。若事若理,不外信願往生,證三不退,是為本經的宗趣。

 

四、經題的含義

 

佛說阿彌陀經,是本經的名題。原名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佛」,是如來十種通號之一。梵語佛陀耶,譯名覺者,含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或本覺、始覺、究竟覺等義。

 

本覺,是指眾生本具的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法爾天然,不假修成。可惜眾生:「無始時來,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受輪轉。」﹙見楞嚴經﹚今幸遇佛,或因善知識的開示,由本覺理,啟發始覺智,悟知在無常生滅身中,有不生滅的佛性。於是稱性起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斷煩惱,證菩提,謂之究竟覺。

 

釋迦、彌陀,與十方諸佛,皆能以始覺智,證本覺理,復以自覺之理,輾轉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皆得覺悟,自覺、覺他二種功德,悉皆圓滿,福慧雙足,圓證菩提,故得名之為佛。

 

今題中「佛說」二字,是指婆婆教主釋迦牟尼佛,為能說法之人。佛說揀非菩薩說,或其他天、仙、化人說,而是釋迦牟尼佛所說。釋迦佛是能說,阿彌陀是所說。能說所說,同是人,同是大覺聖人,因此本經的經題,在人、法、喻,三單三複具足一立題的規格中,是屬於單人立題。但若依原名:「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則是以人法立名。羅什法師,以佛字盡攝一切義,而阿彌陀佛又為眾所樂聞,故譯為:佛說阿彌陀經。

 

「阿彌陀」,是梵語,譯名無量壽、無量光。經云:「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又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

 

「無量」,其義有二:一是無量之無量,二是有量之無量。彌陀法身,無始無終,報身雖然有始而無終,皆是無量之無量義。至於佛之應身,有機則應,機盡還滅,是有始有終。雖曰無量,仍屬有限量之無量。是以阿彌陀佛,雖然壽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仍然有入滅的一天。佛滅度後,正法住世,亦無量劫。至於佛之智光,遍照法界,無所障礙,正是無量之無量。而佛之身光,雖照十方,尚屬有限量之無量。

 

若據理言,彌陀法身,常住不變,是無量壽義;佛之根本智,遍照法界,是無量光義。就事而論:則阿彌陀佛之無量壽、無量光亦是修成。佛經記載:阿彌陀佛行菩薩道,曾經有一生作轉輪聖王,因聞自在王佛說法,故發願出家,名法藏比丘,曾於佛前,發四十八願,莊嚴極樂國土,依正二報。自此,歷劫修行,因圓果滿,成等正覺,由因感果,壽命光明,二皆無量,故名阿彌陀佛。

 

「經」,是通題,通於佛所說的一切經典。梵語「修多羅」,或名「蘇但覽」,譯名善語教,或名契,或名經,古德綜合而言:名為契經。契有契事、契理、契教、契機的分別:經有出生、顯示、湧泉,繩墨結鬘等含義。

 

事,是佛用方便的權智,說人天因果,二乘修證等法,皆與世俗諦的事相相應,是契事。

 

理,是佛依實智,所說的第一義諦理。如富樓那讚佛言:「大威德世尊,善為眾生,敷演如來第一義諦」﹙見楞嚴經﹚。

 

教,是十方諸佛所說的言教。釋尊降生婆婆世界,說法利生,雖曰:五濁惡世,眾生難度,然釋尊所說教法,與十方如來的言教,無二無別。如華嚴經諸菩薩說完住、行、向、地,有十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大菩薩,同名法慧,同名功德林,同名金剛幢,同名金剛藏等。讚曰:「善哉!善哉!汝等佛子,所說真實不虛……我等國土,亦說此法,乃至文字、名、句亦同。」是名契教。

 

機,是眾生的根機,眾生之根性,雖然有大小不一,然依經修行,無不得益,是名契機。

 

眾生若能依佛所說的經教修行,就能出生一切善法因果,是出生義。

 

佛所說經,能顯示出世間,事、理、性、相、因、果、修、證等法,是顯示義。

 

佛說經教,一一字中,能夠總持一切法,含無量義:如水之泉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湧泉義。

 

佛經詮理,能使令眾生,分析邪正,辨明事理,知因識果,去惡修善;如木匠之繩墨,能定曲直,知所取捨,是繩墨義。

 

以線穿花成鬘,作裝飾品,謂之結鬢。佛經,能貫串事理因果,令不散失,是結鬘義。

 

此外經之一字,尚含有舟航義,或寶玉、藥王、最尊、安樂、吉祥等義,於此不贅。

 

若依字義解釋,則經者,徑也,法也,常也。意思是說:佛所說的經典,不但可以顯示:法度、軌則,更能指示人成佛的正途。此等法則與正途,是古今不變,萬劫常新的至理名言,是撲顛不滅的真理,不似世間的一般學說,每因時世的轉移,而被淘汰,因此,名之為「經」。

 

五、譯題的介紹

 

本經的譯題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經題,是顯示經的綱要;譯題,則啟發人的信心。要考察一部經的真偽,固然是要從全經所詮的義理,及其宗旨去衡量,而亦需要從翻譯時代,及其譯者的學識與德行方面去審察、去鑑定。

 

本經的翻譯時代是姚秦,譯者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在中國政治歷史上,姓秦的統治天下,有贏秦、符秦,及姚秦三個不同時代。現說姚秦,揀非秦始皇統一中國的贏秦,亦非五胡亂華,符堅當政的前秦,而是姚興在位時之後秦。姚興登位前,佛法在中國,已經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經典傳譯中國亦不少。及姚興迎請羅什法師入長安,不但待以國師之禮,同時請羅什法師,駐錫於西明閣及逍遙園,從事展開翻譯佛經的工作。當時譯出的佛經,有九十多部,共二百九十多卷,佛說阿彌陀經,是其中之一部。

 

三藏,是指經、律、論三藏。經藏,明心詮性,為定學所攝;律藏,規範三業,為戒學所攝;論藏,分析邪正,為慧學所攝。戒定慧三無漏學,是佛法的總綱,亦是修學佛法的基本,今舉三藏,即包括全部佛法的要義在內。

 

 法師二字,可作三種不同的解釋:

 

一就字義解釋:法是軌則義,師是訓匠義。事有軌則為規範,必合於情理:物經訓匠提煉雕塑,必臻於善美。學佛亦然;若以佛法之規則來指導自他的行為,使之合乎正軌;用佛法的慧劍來雕刻自他的人格,使自他共同止於至善,皆可以稱為法師。

 

二就佛法解釋:法是佛所說的正法,師是師範。凡出家人,能精通三藏佛法,堪為人天師範者,均可稱之為法師。

 

三就自利利他解釋:若能以三藏教法,自奉為師,依佛的教法而修持的人,是自利的法師;凡能對眾演說三藏教法,化導眾生,為人天師範的出家者,是利他的法師。

 

今在譯者姓名鳩摩羅什之前,冠以三藏法師四字,正顯示此譯師不但是精通三藏,而且勤修戒定慧三學,自奉佛法為師的法師,同時又能以三藏佛法,規範自他行為,雕刻自他的人格,是人間天上,自利兼他的法師。

 

梵語鳩摩羅什,譯名童叟,以年少老成得名。他的父鳩摩羅炎,是印度中天竺國的首相,因辭相出家,遊歷至東印度龜茲國。王愛其才,以女妻之,遂生羅什法師。法師童年,聰敏絕倫,七歲隨母入佛寺,見大殿中的鐵缽,即隨手舉起置於頭上,少頃起念,認為鐵缽這麼重,而自己的年紀這麼小,怎會有氣力舉起呢? 僅此一念分別心起,頓覺缽重千斤,不能負荷。因悟「萬法唯心」的道理,自此,智慧百倍。

 

九歲隨母到罽賓國,依槃頭達多法師,學習小乘經論。後復從須利蘇摩研究大乘經典,因知小乘是不了義教,而發願弘揚大乘,流通正法,畢生致力於弘法及翻譯工作,是舊譯時代的泰斗。臨終誓言,所譯經論,如不違佛旨,當使焚身,舌根不壞。及圓寂時焚身,果然一舌獨存,證明他所譯的經典,的確契合佛理,當然應該受信,毋庸置疑。

 

 

第二章:經文的解釋

 

解釋經文,可分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大段。

 

一、序分

 

(一)標法會時處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如是」是指法之辭,亦是信順之辭。信則如是,不信,則不如是。當年結集佛經,阿難負責結集經藏。大眾請主持結集經藏說:「如尊者所聞,當如是說。」阿難答曰:「如是當說,如我所聞。」皆信順之意。諸佛因中,由信至解,依解起行,因行而得證佛果菩提。所以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一切善法,由是而生,佛道因此而成。故於六種證信敘中,以信成就居首。 

 

「我聞」,是聞成就,意思是說: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從佛聞,非途聽道聞,更非輾轉傳聞。

 

我有妄我、神我、假我、真我及自在我之分。三界凡夫,於四大色身,非我計我,是妄我。外道於五陰法中,妄計神我。二乘人了知五陰非我,但假說有我。諸佛菩薩,親證法身,是真我。果後起用,弘法利生,是自在我。今阿難稱我,若論本門,該是法身真我。今約跡門:該是假我。法華經釋尊說:「我與阿難,在空王佛所,同時發菩提心。」可知阿難,跡雖示現小乘,而其本門,實高深莫測。今隨順世情,假名言我,屬於法身大士利生的方便。

 

如是我聞,其義有四:

 

一斷眾疑:阿難結集經藏時,初陞法座,相好如佛,眾起三疑:一疑阿難已經成佛,二疑釋尊再來,三疑他方佛至。及阿難高聲唱言:「如是我聞」,三疑頓息。

 

二秉佛囑:佛將入滅,阿難悲傷欲絕,後因堂兄阿那律陀,教以問佛四事:一佛在世時,我等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誰為師?二佛在世時,我等依佛而住;佛滅度後,依何而住?三佛在世時,惡性比丘,佛威調服;佛滅度後,如何處之?四佛滅度後,結集佛經,一切經首,當安何語?佛答:當以戒為師;依四念處而住;惡性比丘,默然擯之;一切經首,當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與某大眾俱。」

 

三息諍論:阿難位居初果,德業不及諸大阿羅漢,況上位菩薩?若不說:「如是我聞」,必滋諍論。今言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從佛聞,眾皆知阿難多聞第一,歷耳不忘,故息諍論。

 

四異外道:外道經首,皆安阿憂二字。阿者無也,憂者有也。以其有無不決,故安此二字。今佛囑經首,安六種成就,所以異於外道典籍。

 

「一時」,是時成就,時無定體,從事立名。如說法時、做事時,又過去時、現在時、未來時。因佛說法,或在人間、或在天上、或在龍宮、或在鬼域,地方固然不同,其紀曆亦不一致,故未能指定某年、某月、某日,唯以機教相投,師資會合之際,總名一時。

 

「佛」,是主成就,佛是三覺圓、三身具、四智明、五眼六通、七才八解,圓滿具足種種功德的大覺聖人。通號有十:

一、如來:倣同先德號。以今佛出世,如同古佛再來,故稱如來。

 

二、應供:堪為福田號。因為佛已經惑盡智圓,堪受人天供養,能廣為眾生的福田。故名應供。

 

三、正遍知:遍知法界號。佛以實智,證理究竟,為正知;以權智通達法界事相因果,為遍知;權實不二,名正遍知。

 

四、明行足:果顯因德號。「明」是智慧,「行足」是諸福德。佛福慧莊嚴,成無上道,以顯因中福慧雙修,謂之明行足。

 

五、善逝:善住菩提號。眾生背覺合塵,來去皆被業力所牽,生死皆不得自在,是「不善逝」。諸佛聖人,來時乘願而來,去時自知時至而去,來去自由自在,故名善逝。

 

六、世間解:達偽通真號。諸佛了知世間諸法,相妄性真,而能背塵合覺,通達真理,故被稱為世間解。

 

七、無上士調御丈夫:攝化從道號。但求自利是下士;自利兼他是中士;廣修六度萬行,是上士;二行究竟,才德俱備,名無上士。佛為無上士,故能調服剛強眾生,攝伏教化惡性有情,使之捨邪歸正,改惡從善,因此被稱:「調御丈夫」。

 

八、天人師:應機說法號。佛為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無不以佛為師。故名天人師。

 

九、佛:三覺圓明號。亦名覺悟歸真號。佛能自覺萬法唯心;心外無法,除妄想,從真心;並以此理,遍覺一切眾生。直至二利成就,修證究竟。結果:「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故亦名:覺悟歸真號。

 

十、世尊:十界獨尊號。佛智為十法界之最,佛德為世間所尊。若德若智,九界聖凡,無能過者,故名十界獨尊。

 

以上十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的通稱。至於佛的別名,則各各不同。今此「佛」字,是指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是能說此阿彌陀經的大聖人。

 

「在」,是住的意思。一切眾生,無不有住。五戒是人住,十善是天住,十惡是三惡道眾生住,三三昧是出世間聖人住;首楞嚴王大定金剛三昧是諸佛住。今約佛說此經之時說,佛正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祇樹給孤獨園是佛所住,佛是能住。故佛在二字,是六種成就中,主成就。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處成就。梵語舍衛,譯名豐德。因為此國實施德政,人民得以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又此國人才雲集,遠近聞名,故舍衛,又譯名聞物。

 

祇樹,是指祇陀太子的花園樹木。祇陀太子,是波斯匿王的兒子,他的私人花園,離城五六里,奇花異卉,蒼翠茂盛,環境清幽,迴絕塵寰,是建修精舍,供佛安僧的聖地。

 

給孤獨,原名須達多,譯名善施。因為須達多長者的個性,喜歡救濟鰥寡孤獨的人,眾人皆稱他為:「給孤獨長者」。長者為了幼子婚事,到王舍城姻親家,得遇佛聞法,即證初果。後懇請佛到舍衛國說法利生,佛遣舍利弗與彼同行,共覓勝地,建立弘法道場。舍利弗獨選祇陀太子的花園,幾經波折,卒以黃金布地的代價,購得祇陀太子的花園,建築精舍。佛常於此處,演經說法。賢愚經言:「佛告阿難,今此園地,須達所買,林樹花果,祇陀所有,二人同心,共立精舍,當與號:太子祇樹給孤獨園。」

 

(二)引大眾同聞

 

(1)聲聞眾

 

與大此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健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施延,摩訶俱稀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猴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劣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是眾成就。比丘含有三義不翻:一乞士:出家人外乞衣食,以養色身;內乞佛法,以活慧命。二破惡:出家人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能破除貪、瞋、痴三毒之惡。三怖魔:比丘登壇受戒,夜叉讚善,魔王聞之,心生怖畏。

 

今於比丘之前,冠以「大」字,顯示此等比丘,并非普通凡僧,亦非小乘聖僧。而是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的菩薩聖僧。皆能遊戲神通,淨佛國土,大智上求,大悲下化,故曰:「大比丘」。

 

梵語僧伽耶,譯為:和合眾。依理而論,此等比丘,皆共證寂滅無為之理,故名和合。今據事言,和合有六:一戒和同修,二見和同解,三利和同均,四身和同住,五口和無諍,六意和同悅。故一人或二人,不能稱僧,必需三人以上,能作一切如法僧事,方可稱僧。今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故名比丘僧。

 

佛初成道,先度父族兄弟馬勝、小賢、摩訶男等三人,及母族兄弟十力迦葉、憍陳如二人,合為五比丘。次度耶舍長子等五十人,再度三迦葉兄弟,優樓頻羅迦葉,率弟子五百人;伽耶迦葉率弟子三百人,那提迦葉率弟子二百人,咸皈依佛。再加舍利弗、目健連率領弟子二百人,從佛出家,總計是一仟二百五十五人,今略零存整,舉其總數,故說:千二百五十人。

 

俱的意義是同在一起。以上眾人,先修外道,勤苦無功,後遇佛出家,得證聖果,咸感佛恩,誓不離佛左右,作為佛的常隨眾。凡佛所到之處,都有彼等隨從,凡佛說法,例必列席恭聽。當佛說阿彌陀經時,此等聖眾,當然亦在座,故阿難舉此大眾為證,以導眾信。

 

「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是舉位歎德。梵語阿羅漢,含有無生、殺賊、應供三義,屬於多含不翻。因中怖魔,果超三界,出分段生死,是無生。因中破惡,果斷煩惱,除去三界見思惑,是殺賊。因中乞士,果應受供,為世間福田,應供。今言:「皆大阿羅漢」,正顯示此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并非普通定性聲聞,或是回小向大的小乘聖人,而是跡現聲聞身,本實是法身大士。不但斷三界見思,兼破界外塵沙無明;不但超出三界分段生死,抑亦將盡變易生死。智能代佛弘化,轉妙法輪,為佛座下大眾之所知識者。

 

「長老舍利弗」以下,列出十六位尊者的姓名,此十六位大阿羅漢,是一千二百五十人中的上首。長老二字,非獨指長老舍利弗,而是貫徹以下十六位尊者,每位均可稱為「長老」。

 

長老有二:一是耆年長老,指戒臘高、年紀大的人。二是法性長老,是已證聖果的年高德長者。下列十六位長老,多是有德有臘者,亦有無臘有德者,絕無有臘而無德者。

 

舍利弗是梵語,譯名身子或鶖子。依母立名,因其母眼目伶利,猶如鶖鳥故,佛弟子中智慧第一,在母胎中已能寄辯於母口。八歲登座,論勝群雄,出家後,七日之內即通達佛法。尊者在楞嚴經中自說:「世出世間,種種變化,一見即通,獲無障礙。」阿含經佛言:「我佛法中智慧無窮,決了諸疑,舍利弗第一。」本門已證佛果,名金龍陀佛,跡現聲聞,助釋尊教化,法華經授記,將來成佛,名華光如來。

 

   「摩訶目犍連」,佛弟子中神通第一。摩訶譯大,目犍連譯采菽氏。因先祖入山修道,采菽食而得道,後人為紀其德,立為族姓。以同姓出家者多,故加摩訶二字以識別。佛在阿含經說:「我佛法中,神通自在,輕舉遠到,目犍連第一。」佛在世時,舍利弗與目犍連,助佛教化,度生最多。大智度論說:「舍利弗是佛前右面大將軍,為四眾的生母;目犍連是佛前左面大將軍,為四眾的養母。」法華經授記,將來成佛,名多摩羅跋旃檀香佛。

 

「摩詞迦葉」,譯大龜氏,是族姓。其名畢多羅,樹名。因父母禱此樹而生,故依樹立名。佛弟子中,頭陀第一。梵語頭陀,譯云抖擻。意思是說:修十二種苦行,能夠抖擻塵勞,去卻煩惱。

 

十二種苦行是:一住阿蘭若﹙譯寂靜處﹚,二常行乞食,三次第乞,四日中一食,五節量食,六過中不飲漿,七著糞掃衣,八但三衣,九塚間坐,十樹下宿,十一露地坐,十二但坐不臥。

 

迦葉尊者,出生於富貴之家,財可敵國,因宿世為金匠,曾助貧女修補佛像金身,故感得九十一劫以來,身常紫金色,光明殊勝。但出家後,不特頓棄家財,同時勤修頭陀苦行,佛憫其年老,勸令休息,迦葉頭陀行如故。佛讚有頭陀行,能令正法久住,故得頭陀第一名。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說:「梵王至靈山,以金色缽羅華獻佛,捨身為座,請佛為眾生說法。世尊登座,拈花示眾,人天百萬,悉皆茫然。唯獨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今付摩訶迦葉。」遂為傳佛心印的初祖。因奉佛命,持袈裟隱居印度雞足山,於石壁中入定;待彌勒佛出世授衣後,將顯神通,然後入火光三昧,故今仍在世間。

 

「摩訶迦旃延」,譯大文飾。是南天竺婆羅門種,儀容端正,善於辯論。佛弟子中論議第一。

 

「拘稀羅」,譯大膝,是舍利弗母舅。平日與姊論必勝,因姊懷孕,反為姊勝。知姊胎中所懷必是智人;在胎尚能寄辯於母口,他日出胎,舅不如甥,豈能無愧。於是發奮圖強,前往南天竺,學十八經,讀四圍馱典,日以繼夜,無暇理髮剪爪,人皆稱之為長爪梵志。十六年後,學成歸國,欲與甥論,姊言已從佛出家。因對其姊言:「瞿曇何德,為我甥師?」遂往佛所索甥。佛令立論,若能論勝,當還汝甥。大膝立宗:「我以一切法不受為宗。」佛曰:「是見還受否?」彼自思維,若受是見,則與自宗相違;若云不受,宗不可立,是自壞己宗。因而低首慚愧,為佛作禮,從佛出家,三年即通三藏,佛弟子中問答第一。

 

「離婆多」,譯名星宿。因父母祈禱星宿而生,又名假和合。據傳說尊者夜坐空亭,見一小鬼負屍而來,大鬼尾隨追之,與小鬼爭食,小鬼請尊者評理。尊者自思,若依理判,必為大鬼所害,若不依理,難為小鬼所容。以其枉理而死,不如據實而言。因此觸怒大鬼,拔其手而食,小鬼取屍手補之,遂疑此身非我,逢人便問:「汝見我否?」僧答之曰:「本是他遺體,非我所有。」聞言即悟此身,偶然和合,便證道果,入定心無倒亂,故得無倒亂第一名。

 

「周利槃陀伽」,周利是兄名,譯名大路邊。槃陀伽,譯繼道。因為兄弟相繼於道旁而生。少失依恬,故隨兄從佛出家。因根性愚鈍,五百羅漢同教一偈:「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正念觀時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學習百日,不能成誦。兄惱其愚,遣令返家。途中遇佛,度歸精舍,教以掃帚二字,仍然得前忘後。阿難問佛,何以愚痴至此?佛言:繼道過去於迦葉佛時,曾是三藏法師,因吝不誨,故遭此報。

 

佛因憫其愚蠢,教他修習數息觀,平常人鼻中出入氣息,共有四相:有聲名風,結滯名氣,出入不盡名喘,不聲不滯,出入俱盡名息。天台止觀調息,當離風、氣、喘三相,而幽綿自在。繼道先觀鼻息唯調出入,工夫純熟;心漸微細,繼而窮其生滅,唯是一心。日久定深,更能窮盡生住異滅,微細行相,而得漏盡,成阿羅漢。可見修行不怕愚鈍,只怕不肯發心學習,若肯勤苦修學,下愚亦可以獲上智。

 

「難陀」,譯名喜,是佛同父異母的親弟,以善根力,具三十相,矮佛四指,身亦金色;入眾中,不識者,以為佛至。初出家時,因妻艷麗,心常眷戀,思念不已,未能專心入定。後佛教其修觀鼻端白:當修觀時,兩目注視鼻端之處,微有白相,全攝散亂心,得以入定。

 

「阿難陀」,譯名慶喜。是佛的堂弟,白飯王之幼子,淨飯王先得太子成道之報,後白飯王入,報生幼子,請王賜名,故賜名慶喜。佛弟子中多聞第一。二十歲時,從佛出家,請佛將二十年來所說之法,為之重說一次,悉能記憶,故迦葉尊者說:「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佛滅度後,結集三藏時,阿難主持結集經藏。此經亦是阿難尊者結集經藏時,重誦佛語而記錄下來,經過羅什法師之翻譯,而弘傳中國,而且是佛門晚課必誦的經典。

 

「羅喉羅」,譯名覆障。因過去生中,曾為高僧坐禪,為鼠所擾,而塞鼠洞六日,故感報在母胎六年,因名覆障。是佛之子,佛為太子時,意欲出家,父王以未有孫兒為難,太子即指耶輸陀羅腹言:「她已有孕。」耶輸一驚,即覺成孕。但太子出家後,六年始生羅猴羅,惡名流布,諸釋種皆憤恨,欲置母子於死地。耶輸自認清白,欲雪不白之冤,求王設一火坑誓言:「若非釋種,母子俱滅。若是太子遺體,天當為證。」然後抱子投坑,火化紅蓮,托耶輸體,母子無損,國人始信而息謗。太子成佛後,回王宮說法,度羅喉羅出家,佛弟子中密行第一。

 

「僑梵波提」,譯名牛司。因宿世為小沙彌時,見老比丘誦經,戲言:「如牛食草。」老比丘已證阿羅漢果,命速懺悔。當時雖曾至誠懺悔,仍然五百世墮落為牛。由持戒修福之力,雖受牛身,皆為牛中之王。報盡為人,以其餘報未盡,宿習未除,生生世世,尚事虛哨,有牛飼疾,因得牛飼之名。今隨佛出家,已證聖果,佛恐怕世間人不知其德,因其形異而譏謗,又獲罪報,是以令居天上。諸天人都有神通,皆知其是已證四果的聖人,而敬奉之。故佛弟子中,受天人供養第一。

 

佛入滅時,迦葉尊者聚眾結集佛經,遣年少阿羅漢上天禮足,請下人間共集佛經,始知佛及舍利弗,均已入滅,即說偈曰:「僑梵波提接足禮,十方聖眾大德僧,象王已去象子隨,世尊入滅我亦滅。」說畢騰空現通,入火光三昧,舍利從空下降,天人起塔供養。

 

「賓頭盧頗羅墮」,賓頭盧是名,譯不動。頗羅墮是姓,譯利根。佛弟子中福田第一。因為往昔,有樹提長者,以缽置於剎竿之上,對眾人言:「誰能取缽,當施與之。」時尊者已證聖果,即顯神通,伸手取缽,因此遭佛訶責,不許入滅,留身世間,應末世供。故今每於佛歡喜日,僧團設齋供佛及僧時,尊者必然駕臨受供。

 

「迦留陀夷」,譯名黑光。因其身體膚色粗黑而有光,人見驚駭。佛因此禁令出家人夜行,佛弟子中教化第一。因其教化夫婦同證道果者數滿千人,摩夜夫人事之如師。

 

「摩訶劫賓那」譯名房宿。佛弟子中知星宿第一。因其父母禱星宿求子,因感二十八宿中之第四房宿投生。

 

「薄拘羅」譯名善容。薄拘羅經云:「我於正法中學道以來,八十年未曾有病,乃至彈指頃頭痛者,未曾憶服藥乃至一片阿梨勒﹙果名﹚」。因此尊者,過去於毘婆尸佛時,曾以阿梨勒果,施給一位已經證辟支佛果的病僧。自此以來,九十一劫,皆得無病,及不夭折。又因持不殺戒,感得五不死之報﹙火不能炮、湯不能煮、水不能淹、魚不能噬、刀不能傷﹚

 

據傳說:尊者初生時,現一肉團形,母以為怪,遂欲處死。初置鍋中煎之,不死;復置釜中煮之,不死;復投水中,不死;為巨魚吞噬,不死;魚又為捕魚人所獲而割之,亦不死。卒為漁人養育成人,後隨佛出家,得證聖果,顏容端正,且享壽一百六十歲,故稱壽命第一。

 

「阿耨樓陀」譯無貧。又名阿那律陀,譯如意。曾於往昔饑荒之世,以一缽稗飯供養辟支佛,故感得九十一劫以來,不受貧窮,常得如意。阿耨樓陀是佛堂弟,摩訶男是其親兄,隨佛出家後常喜睡眠,楞嚴經尊者自說:「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真洞然,如觀掌果。如來印我,成阿羅漢。」由於尊者修習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故獲天眼第一。

 

「如是等諸大弟子」,如是二字,是指前文所列的十六位尊者,「等」,是等於其餘未列名之眾。此千二百五十人皆是佛弟子中之大弟子。學在師後曰弟,解從師生曰子。今於弟子之前冠以「大」字,正顯示此等比丘,不但本大,行亦大;不但發心大,神通亦大;不但修行大,證果亦大。

 

法華經言:「佛子所行道,善學方便故,不可得思議。知眾樂小法,而異於大智,是故諸菩薩,作聲聞緣覺,示眾有三毒,又現邪見相,我弟子如是,方便度眾生。」

 

楞嚴經舍利弗自說:「我曠劫來:全見清淨,如是受生,如恆河沙。」目連亦說:「寧唯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清淨,自在無畏。」阿難尊者於楞嚴會上立弘誓言:「五濁惡性誓先入,如一眾生末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準是可知,眾比丘皆是大菩薩示現。

 

法華經授記,舍利弗當來成佛,號華光如來。迦葉尊者成佛名:光明如來。迦旃延成佛名:閻那提金光佛。大目犍連成佛,名為多摩羅跋旃檀香佛。阿難成佛名: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羅喉羅成佛名:七寶華佛……是以此等大比丘,是佛大弟子中之大弟子。

 

(2)菩薩眾

 

並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

 

「菩薩」譯名覺有情。若據自利解釋,「覺」指菩薩自覺的心,「有情」指菩薩自己本身,凡是具有知、情、意精神活動的生命,均稱有情。可知菩薩,并不是指泥塑、木雕、或是玉琢的偶像,而是含有知、情、意的高等生命。但此等生命,並非一般迷情的眾生,而是已經覺悟的有情,故名覺有情。

 

若依利他解釋:「覺」是菩薩所證的覺道:「有情」是被菩薩所教化的眾生。

 

若據自利利他釋:「覺」是菩薩上求的佛道;「有情」是菩薩下化的眾生。菩薩能夠上求佛道以自利,又下化有情以利他。自利是自覺,利他是覺他。自覺是智慧,覺他是慈悲。凡是能夠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悲智雙運的人,皆名覺有情。

 

「摩訶薩」譯大,「諸」是眾多,意思是說:當佛說阿彌陀經時,不但有諸大弟子在座,同時有眾多的大菩薩在座。大菩薩顯非凡夫菩薩,或是權乘菩薩,而是法身大士,分證佛功德者,甚或是從佛道中再來的佛菩薩。其名是:

 

「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譯名妙德。因其功德微妙,曾為七佛之師。大乘心地觀經言:「文殊師利大聖尊,十方諸佛以為母,一切如來初發心,皆因文殊教化力。」又譯名:妙吉祥。因其出生時,有光明滿室,甘露盈庭,神開伏藏,地湧七珍,雞生鳳凰,豬娩龍子,馬產麒麟,牛生白澤,倉變金粟,象具六牙等十種吉祥瑞相,故父母名之為妙吉祥。

 

首楞嚴三昧經說:此菩薩過去成佛,號龍種淨尊王佛。央掘摩羅經說:此菩薩現在北方作佛,名歡喜藏摩尼寶積佛。悲華經說:此菩薩未來成佛,號普現如來。若有眾生得聞普現如來名,能消滅五無間罪。

 

準上諸經,可知文殊菩薩,本居佛位,跡現菩薩而已。法王,是佛之通稱,法王子,是法身大士的雅號。以法身大士,能代佛弘法,能繼承如來的家業,故被稱為法王子。今文殊師利菩薩,本是如來,跡現大菩薩,本跡合稱,名法王子。

 

佛經說法王之子有三:菩薩是真子,二乘是庶子,凡夫是外子。今文殊師利菩薩於真子中,尤為上首。在華嚴經,能為根本師;在法華經,為諸佛師;在楞嚴經,為擇法師;在本經則為影響眾,居諸大菩薩之首。

 

「阿逸多菩薩」。梵語阿逸多,譯言:無能勝,是名。其姓彌勒,譯慈氏。由於菩薩證得慈心三昧,故又名慈無能勝。現居欲界第四天,為知足天王,候補作佛,以究竟嚴淨佛國為要務。釋迦牟尼佛,於賢劫第九劫的減劫中,人壽百歲時成佛。如是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人壽十歲時,人性惡劣,無復以加,草木皆兵,眾生苦惱不堪。以其極苦,而思向善,所以人壽轉增。如是凡過一百年,人壽增一歲,增至人壽八萬歲時,彌勒菩薩即降生人間,朝坐道場,晚即成佛。

 

菩薩處胎經中佛說:「彌勒當知,汝復受託,五十六億七千萬歲,於此樹下,成無上等正覺」。屆時所坐的菩提樹,其形如龍,菩薩成道,樹即開花;菩薩即於此樹下三會說法,故稱:龍華三會。初會度九十九億人,成阿羅漢;次會度九十六億人,成無學道;第三會度九十三億人,成阿羅漢。從此遊行十方,所化眾生無量。凡於釋尊的佛法中,曾種善根者,皆得值遇彌勒佛,聞法開悟。

 

  「乾陀訶提菩薩」,乾陀訶提譯不休息。此菩薩於久遠劫來,常修利他之行,世界無邊,眾生無盡,業海茫茫,愛河滔滔,菩薩為拯溺度眾生,從不休息,故得是名。

 

「常精進菩薩」。常精進與不休息名殊義同,其行亦同。謂此菩薩,常常上求佛道以自利,下化眾生以利他,從不休息,絕無厭倦之心,故名常精進。

 

「如是」。是指文殊師利大菩薩、阿逸多大菩薩、乾陀訶提大菩薩、常精進大菩薩。「等」,是等於在座其他深位菩薩。此等眾多菩薩,不但行深智亦深,已證妙覺,或已證等覺,位鄰極聖,故名大菩薩。

 

(3)天人眾

 

及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釋提桓因」。譯名:能為主。是欲界第二層天,忉利天的天主,未來成佛,號無著尊如來。佛經記載,在釋迦牟尼佛之前,迦葉佛像法中,有個貧窮女人,因見迦葉佛像金箔脫落,本應重敷金箔,惜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向其他三十二人勸募,集資以敷佛金。由是福德,報為三十三天主,其餘出資隨喜功德的三十二人,亦由此福報,成為其餘三十二天的天子。

 

「等」。是上等於夜摩天、兜率陀天,甚至色界四禪天、無色界四空天;下等於三十三天以下,四天王天。四天王位居須彌山腰,東方名持國天王,宮殿建於黃金埵;南方增長天王,宮殿建於琉璃埵;西方廣目天王,宮殿建於白銀埵;北方多聞天王,宮殿建於水晶埵。此四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故又被稱:護世四王。

 

金光明經言:「我等四王、二十八部、百千鬼神以淨天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是故我等,名護世王。」是忉利天主的外臣。

 

「無量諸天」,是指婆婆世界國土,三界二十八天以外,還有其他大千世界諸天,其數不可數量,故曰:無量諸天。

 

「大眾」,是指八部鬼神,人非人等。

「俱」,是俱皆聚集在一起。總而言之,佛說此阿彌陀經時,不但有常隨眾的諸大比丘在座,還有無量大菩薩,無量諸天,以及無量鬼神、人非人等大眾,俱皆在座,共聽佛說此淨土法門。不但可以啟發人的信心,更顯示淨土法門的廣大,無機不收,三根普被。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