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種藥一口吞 當心副作用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1-1 15:5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多種藥一口吞 當心副作用

多種藥一口吞 當心副作用

只要使用五種以上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機會就很大!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調查發現,老年人 常見患有多種慢性病,一般養護機構的老人平均有4.5種慢性病,多數老人平均用藥都超過5種,甚至有人用到15種以上,加上國人習慣購買保健食品及服用中 藥,這些藥品在體內產生的交互反應,對身體的影響,令人捏把冷汗。


■同時吃逾5種 交互作用機率大

藥師公會發現,慢性病纏身的老人,常在不同醫院、向不同醫師拿藥,不少人用藥平均超過5 種;服用越多種藥品,越容易發生藥物交互作用,根據統計,同時服用兩種藥物,產生藥物副作用的機率為6%,同時服用5種藥物,藥物副作用的機率為50%, 若同時服用8種藥物,機率高達百分之百。

例如,許多感冒藥都含有抗組織胺成分,會造成攝護腺肥 大,病患排尿障礙,另外,某些降血壓藥會引起乾咳,降血脂藥會造成肌肉痠痛,這些藥物副作用都輕忽不得。

北醫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建志表示,許多感冒藥和治過敏的用藥都含有抗組織胺,這種成分會抑制 排尿,常有罹患攝護腺肥大的老人,服藥後急性尿滯留突然尿不出來,必須到醫院急診導尿。

除了老人,一般民眾服用這類藥物也須特別留意。台大醫 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指出,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非常普遍的用藥,不過第一代抗組織胺會造成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年紀大的人還會影響排尿功能,對於容易 出現副作用的人,皮膚科多建議改用外擦的藥膏來治療。

除了抗組織胺,降血脂藥也潛藏危機。醫師指出,服用降血脂藥物出現副作用的患者不在少數, 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五到十人,所以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第一周,須注意身體的反應,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特別當心。一旦出現肌肉發炎痠痛,或是變得特別疲倦,降 血脂的藥物就別再吃了。


■4成跌倒 與藥物有關

另外,目前經常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也容易引起嚴重咳嗽;成大醫院 院長陳志鴻醫師表示,東方人超過一半的人服藥後會出現咳嗽的副作用,目前醫界已有共識,若服降壓藥會咳嗽,可以考慮換藥,以免影響病情的控制。

馬偕醫院藥師詹壁瑋則提醒,有研究顯示,老人跌倒四成與服用的藥品有關,特別是使用降血壓 心血管藥品、鎮靜安眠藥、抗組織胺藥、調整泌尿道機能、抗憂鬱症藥、骨骼肌肉鬆弛劑、散瞳劑等,都須特別提防跌倒的意外。

藥師公會全聯會日前曾邀請實施藥事照護成效最好的澳洲專 家高文來台,他表示,老年人最常因藥物出現的不良反應主要有:尿失禁、憂鬱、譫妄意識混亂、跌倒和便祕等,因此澳洲的藥事照護特別針對服用五種以上藥物、 服用劑量太多、使用多種處方等病患進行監測。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去年藥師法修正新增「藥事照護」業務,國內目前已有十幾 個縣市的藥師,開始進行機構老人及居家老人的藥事照護,這也是公會未來努力的方向。


■中西藥 間隔1小時服用

另外,衛生署也在北、中、南、東四區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推動民眾正確用藥五大 核心能力,也就是「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與藥師做朋友, 將常領藥的藥師電話登錄在自己的通訊錄」,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專家建議,服用藥物若有疑問,最好進一步詢問醫師、藥師,若同時服用中西藥,兩者最好間隔 一個小時以上,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