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生無常 夢覺勇施
one122607422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UID 119
精華 1
積分 810
帖子 62
積分 670
閱讀權限 0
註冊 2009-6-30
 
發表於 2009-7-13 07:1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人生無常 夢覺勇施

人生無常 夢覺勇施


(資料來源:佛教聖眾因緣集 丹仁絨臬居士編著)


詩曰:

「揭鳥因毛禍獵刀,犛牛愛尾命難逃;

蜂釀蜜後身先死,財寶積多枉苦勞。」


有一位長壽道人,他的家財無量,但卻不是為富不仁,他經常散財佈施,救濟貧窮與拔除眾人之苦的善事。

他有一位知己的朋友,看到他克勤克儉的聚財,自己卻沒有一點享受,把辛辛苦苦得來不易的家財,盡拿去佈施供養三寶與救濟貧困的人,深深地為他可惜,於是便對他說:「你把家財拿去供養三寶,做佈施救濟的功德,似乎做得太多了吧!」


道人回答說:「不多!不多!我聽聞到佛陀的教法,都謹記在心,不敢一日有所忘失。佛說:『人自從無始以來,在六道輪迴中,遭受生生死死往來的痛苦,其日子多得難以計數。』如果以此計算,我現在所做的佈施,平均一天還用不到一文錢,這樣還算多嗎?


佛陀說:『假如有人能夠得到普天下的一切財寶,尚不如聽聞一句佛法的寶貴。』

我深信佛陀的慈訓,所以廣行佈施,救濟困苦。因為積聚財產,不但不能夠了脫生死痛苦,而且還會因財惹禍。既然如此,不如盡將家財佈施做功德為妙。」


長壽道人接著反問他的朋友說:「你有沒有聽說深山中有一種揭鳥,牠的羽毛非常美麗,所以特別愛惜它,萬一被雜草或其他的東西粘住,牠便不敢輕舉妄動,深怕損傷了美麗的羽毛。結果,往往因此而輕易地被獵人捕擒,不但美麗的羽毛被拔掉,甚至性命也不保。


揭鳥為了愛惜牠的羽毛而遭殺身之禍,愛財如命的人,與此揭鳥有什麼兩樣呢?

犛牛也因為愛惜牠美麗的尾毛,而被人所殺。世上有不少癡人,只知道拚命地斂財,貪得無饜,卻不知道禍難日近,倘不及早覺醒,無常一到,則『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此時,所有的財物,盡皆變成他人享用。既然如此,不如在生前廣種福田,免得後患無窮。」


道人又說:「有些親戚朋友們責怪我散財佈施,不留些家財給子孫。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用不著我們操心。我再說一個譬喻:

蜜蜂天天飛去採取花粉蜜,辛辛苦苦的釀成糖蜜,做為幼蜂的飼料。結果偷蜜的人,用煙火熏灼,把蜜蜂統統驅離蜂巢,不但被偷去了全部的蜂蜜,並且連窩巢中的蜂卵也被殺盡。蜜蜂的釀蜜召禍,與人類的積財召患,又有什麼兩樣呢?


我之所以散財佈施,遠離色慾,就是為了遠離災禍。世人日夜奔忙,勞心勞力,全部都是為了錢財,要知道人生無常,一旦命盡逝世,所有的財物, 絲毫都不能夠帶去享用。如果為著營求財物,而以不法的手段取得『不義之財』者,這個罪業,更是無可逃避的。這個人死後,不但會在惡道中受諸劇苦,將來還要 償債,還盡人家的財物,並且連其利息,也要依照年代付清,所受的業報越慢,果報越加嚴重。」


長壽道人更鄭重的說:「人生在世,好像乘坐一隻泥船在河中,泥船碰到水,很容易壞掉,那是至為危險的,應該換上竹筏渡河。」(竹筏比喻:佛陀所說的種種出苦善法。)


長壽道人又警惕大家說:「人身好像泥船一樣,人命無常危脆,朝不保夕,應該要好好修行學佛,親近供養三寶,佈施、救濟貧苦,廣種福田,別讓寶貴的光陰空過。」


詩曰:


「慳貪獲報苦貧窮,佈施修齋福德豐;

善惡隨形追本影,升沉路異自心通。」


附註說明:

(一)本故事所說的法義,詳載於「三慧經」中。

(二)佛經中常常談到一些守財奴,因為沒有種福田,又放不下財產,所以死後墮落在畜生道中,變作猛犬、毒蛇,日夜守護其藏物,不能解脫。

(三)佈施是菩薩六度之首,廣行佈施,才能夠圓滿福慧。如果沒有施捨種福,很可能會因此而喪失人身,或者出生於貧賤之家,甚難解脫痛苦。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