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藥師如來聖眾--十二大將介紹
one122607422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UID 119
精華 1
積分 810
帖子 62
積分 670
閱讀權限 0
註冊 2009-6-30
 
發表於 2009-7-7 07:5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藥師如來聖眾--十二大將介紹

藥師如來聖眾--十二大將

(出處藥師琉璃光如來文集)

 

 

 

十二藥叉大將,可譯夜叉,性情不一,有的窮兇惡極,有的善良和順,如護持佛法的藥叉,是溫純良善,熱忱護法,在佛教中的護法神中,它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十二藥叉,在毘沙內天王統攝的部屬很多,此十二位為領導者故名大將,其各各眷屬各有七仟,共有八萬四仟法眷。

 

十二神將各具七千之藥叉,則為八萬四千,是成八萬四千之護法神,轉一切眾生八萬四千之煩惱,成八萬四千之菩提,此藥師如來大醫王之大善巧方便也。

 

《藥師十二神將》是藥師如來的分身,或其眷屬,是圍繞于本尊的守護者,又稱十二藥叉大將,或十二神明,是順應藥師如來之十二大願而化現之羯摩神。在《藥師本願功德經》內曰﹕『世尊﹗我等今蒙佛陀之威力,得聞藥師如來的名號,不恐怖惡趣,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依佛法僧,誓當負荷一切有情,作為義利饒益安樂。』

 

1.宮毗羅:蛟龍之意,頂有金龍相,佛在世時,誠心處處護法,提婆達多暗中從山頂推下大石塊要擊害世尊,就是宮毗羅所見,連忙用金剛杵迎擊,巨石便即粉碎,僅傷佛趾微微破皮出血。可見它為佛護法的忠誠。
2.伐折羅:金剛之意,以其手執金剛杵故。
3.迷企羅:金帶之意,以其腰束金帶故。
4.安底羅:破空山之意。
5.額你羅:沈香之意。
6.珊底羅:螺女形之意,以其首冠華髮如螺故。
7.因達羅:能天之意,亦云地持。
8.波夷羅:鯨魚之意,長大如鯨故。
9.摩虎羅:蟒龍之意。
10.真達羅:一角之意,頭有一角故。
11.招杜羅:嚴幟之意,又云殺者。
12.毗羯羅:善藝之意。

 

此十二位藥叉大將,據藥師儀軌說:一年十二月,每天十二時辰,由每一藥叉大將輪值守護。然另有更深的意義,即藥師如來成就了十二大願,因有十二藥叉大將,每一藥叉為每一大願的象徵;也可以說,十二藥叉即等於藥師如來的化身,以現藥叉身而推行佛法。佛現佛相,是解脫相;現菩薩相,是慈悲相;現金剛、藥叉相,表示威嚴勇猛,能降服一般剛強難調的眾生,及能摧毀一切邪魔外道。所以藥叉的形像,總是豎眉怒目,顯出兇猛可怕的樣子。

 

這十二位藥叉大將,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不會再感到有惡趣的威脅與恐怖,互相一起,共同一心,自今而後,盡形壽,歸依佛法僧三寶,並且發誓,要擁護一切眾生,令其脫離苦厄,饒益安樂。如有疾病危難而求度脫的種種困頓,應一心讀誦此經、持咒、持念聖號。

 

藥師佛座前之十二藥叉大將

一、宮毘羅大將:意為極畏.身黃色.手持寶杵(亥神)

二、伐折羅大將:意為金剛.身白色.手持寶劍(戍神)

三、迷企羅大將:意為執嚴.身黃色.手持獨鈷(酉神)

四、安底羅大將:意為執星.身綠色.手持寶珠(申神)

五、頞你羅大將:意為執風.身紅色.手持寶矢(未神)

六、珊底羅大將:意為居處.身煙色.手持螺貝(午神)

七、因達羅大將:意為執力.身紅色.手持寶棍(巳神)

八、波夷羅大將:意為執飲.身紅色.手持寶鎚(辰神)

九、摩虎羅大將:意為執言.身白色.手持寶斧(卯神)

十、真達羅大將:意為執想.身黃色.手持絹索(寅神)

十一、招杜羅大將:意為動身.身有色.手持寶鎚(丑神)

十二、毘羯羅大將:意為圓作.身紅色.手持寶輪(子神)

又有將十二藥叉分為十二地支或十二生肖,將於晝夜十二時四季十二個月輪流守護眾生。

子-肖鼠丑-肖牛寅-肖虎卯-肖兔

辰-肖龍巳-肖蛇午-肖馬未-肖羊

申-肖猴酉-肖雞戍-肖狗亥-肖豬

 

藥師佛座前~十二藥叉大將(生肖守護神)

由此可知,此藥師十二神將,為晝夜十二時之護法神,其頭上戴十二支冠,為其標幟。

 

茲根據《藥師觀行儀軌》將各神將之名稱、形像,及持物等略述如下﹕

 

一、毗羯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釋迦如來的名號,是子時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戴鼠冠,右手下垂持三鈷,左手作拉右袖之形態。

 

二、招杜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金剛手菩薩,是丑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牛冠,右手把橫劍,左手開掌執劍尖。

 

三、真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普賢菩薩,是寅時之守護神,現笑怒容貌,頭戴虎冠,右手持寶珠,左手把寶棒。

 

四、摩虎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藥師如來,是卯時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稍作忿怒相,頭發赤色上聳,頭戴兔冠右手做拳當腰,左手持斧。

 

五、波夷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文殊菩薩,是辰時之守護神。身呈白肉色,容貌忿怒,頭戴龍冠,右手屈臂,作拳攜矢,左手持弓。

 

六、因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地藏菩薩,是已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頭戴蛇冠,右手屈肘開掌,置于胸邊,左手持三股戟。

 

七、瑚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虛空藏菩薩,是午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馬冠,右手把三股戟,左手持螺具。

 

八、頞你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摩利支天,是未時之守護神。通身白色,現忿怒形,頭發上聳,頭戴羊冠,右手持箭羽,左手持矢根,將此箭彎成弓形。

 

九、安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觀世音菩薩,是申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大忿怒形,頭戴猴冠,右手屈肘于右胸前開掌向前,屈左手,開掌,掌上放寶珠。

 

十、迷企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阿彌陀如來,是酉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雞冠,右手持獨鈷,左手作拳押下腹部。

 

十一、伐折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勢至菩薩,是戍時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發茂盛聳上,頭戴狗冠,右手持劍,左手作拳當腰。

 

十二、宮毗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彌勒菩薩,是亥時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豬冠,右手持大刀橫于頭上,左手開掌當腰。

 

《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的後半段就是<藥師灌頂真言>,前半段則是歸命三寶及歸命十二藥叉大將的聖號(梵音),因為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尊佛菩薩的化身,在娑婆世界與眾多眷屬護持修藥師法門的佛弟子。

「若有受持此咒,能滅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逕歷三途遠離九橫,超越眾苦,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拿摩喇的拿的喇牙呀
拿摩枯毗喇趴匝喇美卡喇安底喇嗎底喇珊底喇
因達喇巴牙喇嗎虎喇親達喇收杜喇毗卡喇
拿摩拔嘎乏得排曬及牙骨魯懷都里牙玻喇拔喇加牙
打他嘎打牙而哈得三彌牙割三菩達牙打笛牙他
嗡排曬及也排曬及也排曬及牙三母的嘎得司乏哈

namo ratnatrayaya
namo kuvira pacara mekara andira madira samtira
indara bhayara mahura cindar asotura vikara
namo bhagavate bhaisajya guru vaidulya prabha rajaya
tathagataya arhate samyaksambuddhaya tadyatha
om bhaisajye bhaisajye bhaisajra samud gate svaha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