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最勝受佛度化因緣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7-2 08:2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最勝受佛度化因緣

最勝受佛度化因緣


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名叫最勝。家中非常富裕,但是為人慳貪。不管任何人,只要前來乞討,他一定不由分說地將其趕走。為了防止盜賊宵小,他設計了七重堅固的大銅門來維護安全。同時,又用小石塊混泥作牆,用鐵籠覆蓋屋頂,來防止鼠類或飛鳥的入侵。

這一天,佛陀觀察最勝長者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囑咐阿難前往度化。阿難立刻至長者家中托缽,並為其說法:「如果我們布施給貧窮困乏的人,就會得到五種功德。第一壽命延長,第二相貌端嚴,第三身強力壯,第四身心悅樂,第五辯才無礙」。長者聽了後心想:「我聽說瞿曇沙門的弟子阿難是多聞第一,所能誦持的教理超過八萬四千億頭象所能背負的經典。然而今天,卻只對我說布施的功德,這只能算是乞士之法,不過貪著我的財貨而已,並不是真正賢明智慧的人所說的。」
 
由於長者慳吝的習氣十分堅固,就很狡詐的說:「不知道今天您已經有齋主供養,還是要繼續乞食?」阿難回答:「正要去乞食。」長者說:「既然如此,太陽已經快到正午了,希望您別錯過了時間。」此時阿難搖搖頭,苦笑了一下,只得回去秉告佛陀:「這位慳貪長者的習氣實在太堅固了,並不是弟子的德行所能度化的。」

接著,佛陀又分別派阿那律、大迦葉、目犍連、舍利弗等尊者前往。然而,所得到的回應都相同。於是舍利弗只得向佛建議:「這位長者的慳執太牢固,只怕堆出像天一般高的柴火來燃燒,也沒有辦法消熔他的心念。希望世尊能親自至長者家中,以佛陀的智慧來度化他。」

此時佛陀以神通力,頃刻出現於長者家的中庭,全身大放光明。最勝長者看到佛陀稀有的相好莊嚴,心生歡喜,頂禮佛足後在旁坐下。此時佛陀以梵音聲對長者說:「最勝長者,如果有人能發心布施,那他立刻獲得五種不可思議的功德。」長者好奇的問:「請問是哪五種功德?」佛陀說:「第一種布施就是不殺生。若能持此不殺戒,則對於一切眾生都會慈悲護念,自然心無恐懼。」
 
長者心想:「人們會殺生,都是由於貧賤所造成。現在我家中財寶豐饒,當然可以不殺。這道理真好,我應該信順。」便說:「我最勝,願盡形壽不犯殺生的過失。」此時,佛陀又陸續為他開示以慈悲心持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功德,可以心無恐懼。長者聽了十分歡喜,發願遵從世尊的開示,永不違犯。此時,長者滿心歡喜的想:「佛陀開示這麼精妙的道理,我應該要表示一點心意,來報答他的恩惠。」

於是長者親自到藏寶庫房選擇要供養佛陀的財寶。由於無始劫來的慳吝習氣,他想挑一些次級品來供養。說也奇怪,拿了十幾次,每次伸手都拿到最珍貴的上妙寶物。這時,長者感到心煩意亂,不知該如何是好。原來長者的布施念頭和慳貪念頭同時競湧,心中的正念與邪念正激烈地拉鋸爭戰。
 
佛陀觀察到這個現象,便以梵音說偈來提醒他:「施與鬥共集,此業智不處,施時非鬥時,速施何為疑。」

最勝長者聽到如來所說的偈語。內心十分慚愧,咬牙下定決心取得上好的珍寶,拿至佛前,長跪懺悔,仰望佛陀慈悲目光的注視,長者不禁失聲痛哭。這時佛陀開始為長者開示更微妙的布施、持戒、修福的道理,及如何超脫欲界種種有漏、不淨的方法。長者聽了,雙腿盤坐,細心思惟,起一念相應慧,內心立刻遠離諸煩惱塵垢,證得法眼淨。能於如來所說種種妙法,無畏受持。他立刻起身至誠頂禮,並發願成為優婆塞,盡形壽受持五戒。於是,佛陀慈悲為他授三皈依,然後離去。

就在佛陀離開不久,魔王波旬變化成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陀形象,來到長者家中,身上放出七尺的紫磨金色圓光。長者心中不禁納悶,不知佛陀為何才剛回去又折返?但他仍恭敬地頂禮佛足。
 
此時假佛陀說:「我原以為長者的智慧淵博,能明辨真理。所以剛才說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想考考你。現在要向你更正,之前所說的四諦並非是真理,只是外道所修習的錯誤知見,你可不要放在心上喔!」長者一聽,立刻發現此時站在眼前的並不是佛陀,便不假思索地回答:「住口!我已經從佛陀的開示中得到正知見,你這個邪魔,即使你再變化成任何的形象,要想讓我從正道中退轉,也是不可能的。以你小小的神通要和佛陀相比,只是以螢火之光想敵太陽的光明,以田間的小土丘要和須彌山競高,那是妄想。不管你是幻師還是波旬,都請快離開吧!我最勝不歡迎你。」魔王聽了,發現無計可施,只得無奈地離開。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十二》


省思

典故中,最勝長者因為佛陀的威德,降服了自己的慢心,也藉著一念真誠地懺悔心,化除了慳垢,而開啟了信心之門,能承接佛陀涓涓的甘露法水。因為對正知見堅定的信心與忍可,對於外來的魔考,心中毫不動搖。什麼是魔?無論是順己意的一念貪心,還是違逆己意的一念瞋心,都考驗著我們對佛法的信順度。然而,只要心念時時安住在佛法上,自能信念堅如磐石,再大的境界風,也能不動不搖。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