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29 09:3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
 
  

 
  這位同修問:「請問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而能專心修學佛法?」答: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是自古以來許許多多人祈求的問題。我們學佛不能成就,就是被五欲六塵障礙了。五欲六塵為什麼會障礙你?無非是貪著。
經讀多了、聽多了,對於這些事情知道得很清楚,自己也會講,為什麼還會被它障礙?這就是一些人所說的「看得破,忍不過」。為什麼忍不過?習氣太重,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太重了,我們沒有在這上下功夫。

 

現在這個社會五欲六塵的誘惑比古時候不知道要強多少倍,風氣之壞,古今中外的歷史都找不到,所以,許多聖賢的經典裡面提示我們有世界末日。我們冷靜觀察現代社會現象,是不是末日的徵兆?愈想愈像!我們不幸而生在這個時代,所以祖師知道,印光大師是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大慈大悲應化在這個世間救護一切眾生,他用什麼方法?《了凡四訓》和《阿彌陀經》。

 

《了凡四訓》教你「深信因果」、「斷惡修善」,就這八個字,一部《了凡四訓》就這八個字;然後再老實念佛,我們就能夠度過這個難關、這個大劫難。如果沒有高度的警覺,這事情就難了,我們必定會受外面境界的干擾,會受外面境界的障礙。佛教給我們修學的原則,我們把它歸納起來:「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隨緣而不攀緣,隨緣決定要避免障難,我們才能在這一生當中走出六道輪迴。

 

有這個緣分,幫助別人;利他就是自利,自他不二。沒有這個緣分,我們想幫助人,人家不接受,想幫助人,人家還要找許許多多的麻煩,我們就趕快退步,保全自己的清淨心,不受污染。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這是第一樁事情。你為什麼敵不過五欲六塵?總是自私自利在作祟,你沒有放下名聞利養,你沒有放下是非人我,你的心不清淨,你的心不平,這個障礙了道業。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社會現象看清楚。從中國傳來了許多的訊息,在台灣、在外國也有,鬼神都在學佛。在新加坡,我們看到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居士,他往生的時候,那些冤親債主附在同修的身上,這是我們親眼見到的。我們有幾位同修在中國受戒,也遇到靈鬼附身,說出地獄道、餓鬼道那種苦難的狀況,而發心要求受皈依,要求聽經,這是我們常常聽到。昨天還有同修告訴我,也是在中國大陸發生的,有同修作夢夢到樹神、竹子。他作夢看到樹裂開了,竹子也從當中裂開了,好像在講話一樣,也求三皈,也在求「樹木花草怎麼樣修行?」也提出這個問題,要我來給他們解答。

 

樹木花草本身不是鬼神,是植物。植物何以有靈性?是鬼神附體,附在樹木花草上,這在佛經上有講到。佛告訴我們,樹的高度有一個人高,就有鬼神依附在那裡,把它當作房屋,他住在裡面。年代久了,就像我們中國筆記小說,像《聊齋誌異》、《子不語》裡面所講的樹已成精了。那是什麼?依附在這個樹木上,住的年代久了。他也修行。我們知道,鬼的壽命很長,鬼道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如果也像人間這樣算法一年三百六十天,鬼道的壽命是一千歲,一千歲不只我們一千年,要乘好幾倍。所以佛在在勸勉我們不可以有貪嗔癡,不可以造惡業。三惡道很容易進去,出來很難,不能冒這個險。樹木花草,現在外國人都曉得它們喜歡音樂。大概喜歡樹木花草的這些人,死了以後就依附在樹木,這是《易經》裡面所說的「人以類聚,物以群分」。

 

人到哪一道投胎,是什麼力量在主宰?愛好。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他喜歡這些。我們看到很多喜歡樹木花草的,喜歡盆栽的,他們將來死了以後很可能就依附這些。你有什麼樣的嗜好,你將來就會走向這個道路。所以佛教給我們「捨」、「放下」,心裡面所有一切的貪戀、愛好要捨得乾乾淨淨,我們對娑婆世界才真正沒有留戀,你往生佛國就沒有障礙了。這些東西有障礙,千萬不要把這個事情看輕了,關係太大了。

 

花草樹木有靈性,它喜歡音樂。現在他來問,「我怎樣幫助它學佛?」我們把世間這些音樂改成佛曲,常常放給它聽,我們佛門有很多讚頌,這都是非常好的音樂;講經錄音帶也可以放,鬼神眾也都能聽。就如同居士林有鬼神眾要求聽經一樣,我們二十四小時用電視播放錄像帶供養鬼神,同樣可以供養樹木花草的這些眾生,確實冥陽兩利。這一位同修他作夢夢到這些樹神、花神找他,不是一次了,以前曾經找過,現在又來找了。為什麼別的人沒有這些夢?別的人,這些樹木花草托夢給他沒有效,人家不會把它當成一回事情,所以他就不來了。他與它們有特別的因緣,知道找他他真的會幫忙。找別人幫不上忙,就不找了,所以要找肯幫忙的人,樂於幫助的人,他就來了。我們想想看,鬼神,連樹木花草的這些靈性都想學佛,這給我們什麼啟示?我聽了之後,我覺得這個啟示很大,這個啟示很重要,我們要發憤努力!

 

學佛,第一樁重要的事情,就是大眾在一起共修,一定要遵守六和敬。人與人要和睦相處,人與生活環境的樹木花草要和睦相處,人與天地鬼神要和睦相處,要彼此尊重,彼此敬愛,互助合作,這是天道,這是性德。違背性德,違背天道,果報就是在三途。人生非常短暫,幾十年一剎那就過去了,古人講:「聰明人有前後眼」,不只看眼前,他能看到過去、未來,這才算是真正聰明人。我們要常常想到,死了以後往哪裡去?常常想這個問題,我們對於眼前五欲六塵的誘惑自然就淡幾分,不會把它看得那麼重,逐漸看淡了。與大眾往來的應酬,逢場作戲,這叫隨緣,這叫不壞世間法。放不放在心上?決定不放在心上。

 

心地清淨,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叫念佛,這是個念佛人。與大眾相處和光同塵,隨緣當中幫助一切眾生覺悟,這個人就是菩薩。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幫助他從迷惑顛倒省悟過來。省悟過來的人不為自己,唸唸為眾生,唸唸為正法久住,這是真正回頭的人。還有私心,還要為自己著想、為自己打算,縱然是為別人,還夾雜著這個念頭、行為在裡面,他沒有真正的覺悟,他還有苦難要受。真正覺悟才真正脫離苦難,苦難是從迷惑顛倒來的,是從造作惡業來的,這個惡業就是損人利己。實在講,損人決定不利己,但是他認為那樣做對他有利益,殊不知大錯特錯!沒有人跟他講解,沒有人跟他分析,自以為是。

 

佛弟子,真正是佛弟子要有佛的弘願。佛的弘願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是佛的大願。我們一定要以善巧方便,善巧方便就是現在人講的機會,利用一切機會幫助人覺悟。現在這個世間科技發達,我們利用這個方法,全心全力將正法傳播;不可以據為己有,據為己有就錯了,據為己有就是吝法,障礙佛法流通、傳播,這個果報是愚癡果報。佛法是幫助人覺悟,你障礙了,你得愚癡果報,這個業因果報我們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明瞭。

 

唸唸為眾生不要為自己,處事待人接物要圓融、要謙虛、要恭敬,無論對什麼人,你謙虛、恭敬對你決定有利益。你要是自以為是,態度傲慢,言語剛強,這樣的人沒有不失敗的,只有處處忍讓的人是成功的人。我們要細細觀察這裡面的興衰,無論是個人,無論是家庭、團體,你會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後知道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在團體裡面最重要的是接納別人的意見,對你一定有好處;不接受別人的意見,時間久了,我們看到許多例子,眾叛親離,你的助手都離開了,沒有人再願意幫助你,即使你一個人再有能力也沒有辦法。古人講:「得人者昌,失人者亡。」你的事業做得愈大,你的助手愈來愈多,你怎麼能夠得大眾的擁護?想想,用什麼樣的方法你才能得大眾擁護?這裡面總不外乎真誠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你要是用這個心,你決定得大眾擁護。

 

這都是本性裡頭本具的德能,不能錯用心。錯用心,哪有不吃虧的?哪有不失敗的?哪有不墮落的?所以用心要正,用心要善。希望大家在這些方面要仔細觀察,要知道這個世間哪些對我們有害,哪些對我們有利,有害的我們要遠離,有利的我們要親近,這樣就好。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