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傳授八關齋戒的開示---濟群法師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22 20:5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傳授八關齋戒的開示---濟群法師 

傳授八關齋戒的開示 


濟群法師 
2004年7月17日於西園


 

  1,受戒前開示

 

  今天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日子,大家來到西園寺受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是在家居士過出家生活的一種戒律,受八關齋戒是種出世解脫之因。


  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學佛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出離輪迴,是要深刻地意識到三惡道的苦,要深刻地知道輪迴的過患,更要知道輪迴的本質是痛苦的。儘管在今天這個物質發達的時代,我們很多人可能會感覺日子過得不錯,穿得好,住得也好。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現在所享受的這些條件是無常的,不可能永遠保有這樣的條件,何況在享受這些條件的時候,也是夾雜著種種煩惱,因此我們才要意識到輪迴的本質是痛苦的。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人生幾十年,事實上,生命是短暫的,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的生命不過像電光石火一般,轉瞬即逝。如果結束了這個人身,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如果我們沒有了脫生死的話,就有可能要墮落到三惡道中去,繼續輪迴,那是非常可怕的。

 

擁有人的身份,是我們生命中的無價之寶。或許平時我們以為,家裡的鈔票、房子、車子等是最值錢的東西。事實上,這些東西並不是我們最寶貴的所有,最有價值的,是我們擁有人的這個身份。佛經告訴我們:人身難得。因為得到人的身份是非常不容易的。

 

佛經比喻得到人身之難,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隻盲龜,偶爾撞到一隻飄浮不定的木板中的圓孔一樣。得人身就是如許不容易。在無盡的生死中,我們流過的血比四大海的水還要多,我們的骨頭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而今生好不容易得到人身了,我們應當珍惜這個人身,利用這個身體,為我們未來的生命創造良好的契機。而如何才能更好地珍惜這個人身,那就是精勤修行。要借助這個人身來解脫、出離輪迴。如果不出離輪迴,那麼,未來的生命將要繼續接受輪迴之苦。所以,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出離輪迴。而受持八關齋戒,就是為我們自己種下出世解脫之因。


  在家居士因為被世俗的五欲塵勞所纏,因此不能過出家人的生活。而對世間的執著,對五欲塵勞的貪著,是我們所以輪迴的原因所在。所以,儘管我們現在不能出家,但是可以先種出世的因,種解脫的因。當然,我們不僅僅想到自己的解脫,還要想到這個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眾生,也都生活在輪迴之中,都在飽受種種痛苦,因為凡是沒有出離輪迴的眾生,如畜生、餓鬼、地獄道的眾生,他們都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們不僅要自己出離輪迴,還要想著利益一切眾生出離輪迴。要勇於直下承擔,要發菩提心,帶領眾生解脫輪迴。

 

如果我們不能發起出離心,不能發起菩提心,那麼,我們的所作所為,都將會建立在凡夫心的基礎上,都是建立在貪嗔癡的基礎上,因此,貪著就會越來越重,我相也越來越重。而我們如何擺脫這種貪著和我執。只有發起猛烈的出離之心。在家的居士念佛時,如果沒有出離心,也很難往生西方淨土。有了出離心,對世間的執著就會淡了,這樣在修行上就容易相應。

 

同時,還要想著利益一切眾生,這樣做很多事情時,才會成就無量的功德。偉大的佛陀為什麼能成就無量的功德?無量的智慧?原因就是佛陀在因地上發了菩提心,他想著時時刻刻都要利益眾生,因此才會成就了無上佛果。成佛就是成就無限的慈悲和無限的智慧,而無限的慈悲是從哪裡來的,就是要在因地上發菩提心,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想著利益一切眾生,我們要對一切眾生生起平等之心、生起慈悲之心。這種平等、慈悲之心,就是佛的品質,就是佛的心態,就是佛的心行。

 

我們學佛並不是一定要求得佛的加持,想著要從佛菩薩那裡得到什麼,並不是這樣子的。學佛的真正的目的是向佛學習,以佛為我們的榜樣,以佛陀的成就作為我們的目標。所以真正的學佛,是學佛所學,行佛所行。當我們能夠對一切眾生生起大慈大悲之心,我們的心行也就在接近佛菩薩的心行。


  所以,我覺得,在學佛修行的過程,發心是非常關鍵的。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我們所有的學佛行為,都只是我們凡夫生活中的點綴,都難以擺脫凡夫心。也許我們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們的執著和我相也在與日俱增,最後我們成就的還是我相,還是貪著之心。所以,我們要明確知道發心的重要性。

 

當我們把猛烈的出離心真正發起了,把菩提心真正地發起了,那麼,我們的學佛也就成功一多半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能發起出離心、菩提心,那麼,即使我們誦再多的經、再多的咒、出再多的錢,這些功德反而會成我們貪著的對象,做得越多,貪著也越多。


  發心之後,還要持戒、修佈施、誦經、持咒……,所有這些都是要建立在發心的基礎上。


  西園戒幢律寺組織每二月受一次八關齋戒,就是要給廣大居士提供一個種出世解脫之因的條件和機會。


  修行需要清淨的生活,因為凡夫的特點是貪著,擁有越多,負擔越重,妄想越多,所以,修行的生活,即出世的生活,是要過一種素樸、清淨、簡單、自然的生活。在這樣的生活狀態中,我們的心自然也就清淨心,我們的心就容易和佛菩薩相應,內心的智慧也容易顯現出來。

 

 

  八關齋戒的內容是:


  第一條:不殺生。對一切有生命、有情,都不能殺害。要起慈悲愛護之心。不殺生,可以幫助我們消除嗔恨心。

  第二要:不偷盜。是消除我們的貪心。


  第三條:不淫慾。即任何男女之間的性關係,在這一天之內都是不能發生的。這也是消除我們的貪著之心。


  第四條:不妄語;


  第五條:不飲酒。以上這二條是消除我們的愚癡心。


  第六條:不著香花蔓,不香塗身;不歌舞娼伎,不過往觀聽。這也是為了減少我們的貪著之心,減少我們的淫慾之心.


  第七條:不坐臥高廣大床。即生活條件要簡單。


  第八條:不非食時。


  八關齋戒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過清淨的、簡樸的生活,讓我們獲得清淨的身心。只有清淨的身心,才容易和佛菩薩相應;只有清淨的身心,才容易開智慧。

 

 

  授三皈依前開示
  受持八戒的戒體的獲得,首先就是要通過受持三皈依中獲得戒體,因此授三皈依是整個傳授八關齋戒的核心部分,也是最關鍵的時刻。我們之所以成為八戒的弟子,原因就是我們獲得了八戒的戒體。我們能獲得什麼樣的戒體,是源於我們用什麼樣的心來受戒、用什麼樣的發心來受戒。

 


  發心有三種發心:

       下等的發心,指學佛、受戒僅僅是為了眼前的利益,為了保平安;

       中等的發心,是為了個人了脫生死、出離輪迴;

       上等的發心,是要想著利益一切眾生,要救度六道一切眾生出離輪迴、學佛、修行而發心。

 

如果能夠用上等的心來發受戒,就能夠獲得無上、殊勝的戒體,受戒的功德也將是無量無邊的。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