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嚴法師 勉勵大家用「心五四」「心六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0 22:1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聖嚴法師 勉勵大家用「心五四」「心六倫」

聖嚴法師 勉勵大家用「心五四」「心六倫」創造快樂 擁抱幸福


(資料來源: 法鼓雜誌網路版)


阿彌陀佛!我在這裡祝福大家:二○○九年快樂、健康、幸福、平安!

在二○○八年尾聲,許多人都預期二○○九年恐怕經濟不會變好、社會環境依舊不安,而全世界景氣持續低迷。該怎麼辦呢?

 

實際上,不安是心理的一種感覺,是我們的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覺得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定感,所以浮動不安。但是反過來,如果我們的心是安定的,內心有安全感,則外在環境再怎麼變動,我們的生活還是可以不受影響。就像外面下大雨了,心急沒有用,可以做的是因應處理。比如房子會漏水,就要想辦法把漏水的地方補 起來;下雨天濕淋淋的,還是要想辦法出門辦點事去。雖然下雨不是好天氣,但是只要心安,我們的生活就可以不受影響,而過得很快樂、很幸福,這就是「心安就 有平安」。



法鼓山2009年「心安平安」春聯

認知順境、逆境都是過程


我 們在十年前推出一個「心五四運動」,內容是「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這些觀念到現在還是普遍被運用著,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四它」。人生有不如意 事是正常的,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問題,接受問題,想辦法處理問題,處理以後就要放下;如果處理以後,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也要試著放下。用「四它」的觀念, 可以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處理事。


還有「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實際上,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人基本的需要是吃飽穿暖,有個地 方遮風避雨,這就夠了。尤其在不景氣的時候,如果大家能把欲望降低一點,把希望放大、放遠一些,就能夠知足快樂。


另外,我們在大前年推出了「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防治自殺」運動,其實,「心五四」、「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運動都是相關的,同樣源自「心靈環 保」。「心六倫」乃是一種新思想、新社會運動。過去傳統的儒家「五倫」,已不太能契應現代社會的需要,因此我們推出「心六倫」來充實「五倫」。「心六倫」 的核心價值是盡責盡分、奉獻利他,這是放諸舉世皆可通行的價值,不會只局限華人地區使用,而是我們奉獻給全世界人類一種新的全球倫理運動。


還有,人最重要的是生存,只要還留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希望。事實上,沒有必要自殺。自殺多半是因為恐懼、害怕,對未來沒有希望、沒有安全感所致。有一 位企業總裁去年自殺了,他的自殺讓我很震驚,也很遺憾。事實上,他在自殺前曾來看過我,說他活得很辛苦,我勸他要把心照顧好,把心安定下來,事情一樣一樣 再來處理。其實他只要把觀念調整一下,認知逆境順境都是過程,一時間無法處理的事,不代表永遠不能處理,只要等待機會,隨時可能有轉機。而他自殺了,這是 非常可惜的事。



面對困境要朝最好的方向看

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對未來要有希望,若能如此,就算是物質條件減縮、外在環境不安定,我們的心都還是踏實的。心踏實,就有平安。平安是可以影響的,我們自己平安,也把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和做法告訴人,心裡的踏實感會更堅定。


我自己是從艱困的環境中走過來的,我小時候家窮,曾經窮到連一口飯也沒得吃,就去吃樹皮、樹葉子,還是一樣走過來了。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這句話:「心安就 有平安。」外在環境的改變是正常的,人生遇挫折也是正常的,當我們面對挫折、面對困境,不必往最壞的地方想,而要朝最好的方向看。大雨天,你說雨總會停 的;大風天,你說風總是會轉向的;天黑了,你說明天依然會天亮的!這就是心中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平安,就有未來。


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二○○九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阿彌陀佛!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