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末法修行要契機,為什麼要老實念佛、讀經、聽經?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20 21:5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末法修行要契機,為什麼要老實念佛、讀經、聽經?

末法修行要契機,為什麼要老實念佛、讀經、聽經?

 

淨空法師開示 
 
 

  問:'我們這裡傳說,他已經開悟,是活菩薩,經常有四、五百人聽他講開示。他說:「淨空法師現在的要求愈來愈高,要求我們上上品往生。修持愈簡單愈好,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不用讀誦《無量壽經》,也不用聽太多淨空法師講經光碟,早晚課只純一句阿彌陀佛就好。」請問是否正確?』


  淨空法師答:世尊無盡的悲願,把淨土法門傳授給我們,目的是希望我們在這一生決定成就。你說他已經開悟,是活菩薩,這個說法不太妥當。即使是真正佛菩薩再來,他也不會這個說法,為什麼?如果有一個活菩薩這樣說法,他是活菩薩、活佛,這個世間有冒充的活菩薩,你如何辨別?


佛門有一個規矩,這是幾千年都沒有改變的,身份確實是佛菩薩再來,只要身份一暴露,立刻就往生,這是真的佛菩薩再來,說自己是活菩薩還不走,這是假的。說自己已經開悟,這也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開悟就是活菩薩,這不是一般人敢冒充的。冒充佛菩薩、冒充已開悟,佛教稱'大妄語』,戒經講大妄語是墮阿鼻地獄,你會誤導許多眾生,是從這裡結罪。所以不能這樣說法,這是我們應當要知道。


  我對同學們的要求不是愈來愈高,而是愈來愈緊迫。這個世界危機重重,東西方古老的預言都講這個時代會有災難,其他宗教都講世界末日。世界末日在什麼時候?一般說法是一九九九年到二○二七年,這一段時期非常不好。換句話說,二○○○年快要過去了,二○○一年到二○二七年還有二十七年,這個災難並沒有過去。只要大家認真努力的學佛、念佛,斷惡修善,這個災難可以往後推遲,可以減輕,我想這個肯定能夠做到。

 

要想災難完全避免,恐怕是很困難的事情,為什麼?必須要叫世間大多數的人都能回頭、放棄自私自利,認真為社會、為大眾服務,犧牲奉獻,如此災難才能消除。可是現在世間真正能這麼做的人比例不多,所以我們前途並不樂觀,因此念佛求生淨土有迫切感,道理在此。


  佛法著重契機。所謂'契機』是適合各個不同的根性、程度而教學,所以佛家才有無量法門,不是只有一個法門,而淨宗也是無量法門,也不只是一個法門。一句彌陀念到底,行不行?行。很多同學都熟知,民國初年諦閒老和尚的一個徒弟,他的故事記載在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


諦閒老和尚有一個鍋漏匠的徒弟,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遇到許多艱難困苦,所以中年出家了。諦閒老和尚就跟他說:'你年歲大,學什麼東西都學不會,學經教也來不及了。』所以叫他不要住道場,因為住道場,一定要跟大眾的生活一樣,不一樣就是破壞道場,罪過就很重。與大眾生活不一樣就變成特權階級,但是他確實沒有能力,五堂功課都學不會,所以叫他不要住道場。民國初年,寧波鄉下很多小廟沒有人住,就找一個小廟讓他住,告訴他:'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你一直念下去,一定有好處。』他念了三、四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諦閒老和尚替他辦後事。這個故事諸位要詳細的知道,可以看《影塵回憶錄》。


  什麼人用什麼方法,他是個老實人,教他怎樣他就怎樣做,不會改變,行!諺語講:'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人好教,那個鍋漏匠是下愚,聽話、老實,老實人能成就。我們現在人不老實,上不上,下不下,非常困難。我們這些人麻煩就大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是為我們這些最難度的人,所以一定要細心反省自己是什麼根性。


如果真是老實人,可以不聽經,不看錄像帶,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你的成就決不在鍋漏匠之下,那是值得人尊敬,值得人讚歎。能不能做到?真的萬緣放下,一個妄念都沒有了,這能成功。


如果還有四、五百人時常聽他講開示,這個不老實。鍋漏匠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句話都沒有。人家來問什麼,都是'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句話,這能成功。你還跟別人說常說短,決定比不上鍋漏匠,一定要懂得。


  為什麼要讀經?讀經是幫助我們把心定下來,因為不讀經就胡思亂想。佛號夾雜著妄想,這個佛號就沒有效果,所以念佛,經上教導我們'一向專念』。一心念佛,一心不能有二心,有一個妄念是二心,二心就不能成就。所以我們讀經沒有別的,目的是收心,孟子謂:'求其放心而已』。我們讀經是收妄想心,所以念佛之前要念一卷《彌陀經》,目的是收心的,心定下來,這句佛號才管用,心裡有妄想,效果就沒有了。


  為什麼要聽經?是幫助你生起信心、願心,你對西方世界認識了,你才會嚮往,真正求生的意願才會生起。你都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就很難生起,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口頭禪,有口無心。換句話說,除非到不得已,'我到那裡去吧!』這個世間還可以過,對這個世間還留戀、還不想去,這種心態就不能往生。


  《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記載許多念佛往生的人,仔細觀察,大多數都是三、五年往生,時間並不長。曾經有人問我:'是不是這些念佛的人,三、五年他的壽命就到了?』他有這個懷疑。我想想,不見得,哪有那麼巧,他三年、五年壽命就到了?可是他念佛三、五年,真的往生了,那是他的功夫成熟了,他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他想提早走。


  三年功夫成熟了,我不願意在這個世間住,我走能走得了,五年功夫成就了,想走也走得了。我想這個觀察是正確的,決不是那麼多念佛人都剛好三、五年壽命就到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往生有把握,時間可以隨意,在我們居士林就有一個例子。老林長陳光別居士,他是生病才開始聽經念佛,沒有生病時,他的頭銜很多,工作很忙,一天到晚要上班、開會、見客,哪有時間學佛?生病之後在家裡休養,萬緣放下,把講堂講經的錄像帶全部搬回家,每天看八個小時,他不是聽錄像帶就是念阿彌陀佛,這樣大概有兩年,我想他的功夫已經成熟了,他跟李木源講:'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時李居士說:'你不能走,你走了居士林道場我們沒有能力維護,一定要靠你的德望。』他點頭說:'好吧!我就再住兩年吧!』這樣果然再住兩年,往生前三個月,他的家人告訴我們:'老居士在一張紙上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家裡人也不敢問他是什麼意思,八月初七那天他往生了。前後算來他聽經念佛四年,他專聽《無量壽經》,共聽了五遍。我們這裡講《金剛經》、《地藏經》,他也反覆的聽,他真的搞清楚了,才統統放下,因此才有這個成就。所以淨土成就不難,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


古時候的人,先成就自己再幫助別人。這個'幫助別人』是弘法利生,自己沒有成就而弘法利生,這沒有把握,為什麼?這個花花世界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天天在你六根門頭,你若被誘惑,動心了,你就完了。若自己往生有把握,這個不怕,就無所謂了,天天跟它們接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決不會放在心上,到這樣的功夫才行,若沒有這樣的功夫,總得要小心謹慎。


       自古以來,多少講經的法師依舊搞六道輪迴,這太多了。這個世間各行各業的領導人,大富大貴的人,前生大多數都是出家、在家講經說法的人,要不然他哪有那麼大的福報?福報享盡的時候業報就現前,又要墮三途,這些都是事實真相,我們必須搞清楚。


  至於我是怎樣的根性,我要採取怎樣的方法,自己要清楚,不能夠受別人影響,自己一定要有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所以這些話一定要看對方的根性,應機說教,才有真實利益。但是說開悟、說佛菩薩再來,這是決定不可以。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