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平凡的夢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9 03:5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不平凡的夢

不平凡的夢


余十八歲時,肄業上海女子中學,有同學張孝娟女士,住西門潤安里,與余交誼最深,其母張太太,雅愛余,以親女視我,故我亦以「阿母」稱之,放學歸來,輒膳宿於張家,習以為常。

 

1936 年國曆11月23 夜,余宿張家,與孝娟共榻。中宵睡去,遙見觀音大士立小島上,環島皆海,水天一色,大士身長丈許,瓔珞莊嚴,手持淨瓶,如世所繪。余則在一葉舟中,舟駛近島,大士招手告余曰:「大勢至菩薩,現在上海教化眾生,汝何昏迷,不去聞法?」余無以答。大士又曰:「印光和尚是大勢至化身,四年後化緣畢矣!」言訖而隱。忽駭浪滔天,舟幾覆。余大呼救命,孝娟推余醒曰:「信芳汝其魘耶?」余告以夢,相與一笑。

 

翌晨,以夢告張太太,並問有否菩薩名大勢至?有和尚名印光者乎?張太太固信佛,驚曰:「大勢至乃西方極樂世界之菩薩。印光和尚之名,昔曾聞諸孝娟之父云,是普陀山得道高僧。」余問印光和尚今在上海耶?張太太曰:「不知。」余為之悶悶。次日讀《申報》,見登有丙子護國息災法會通告,乃知上海聞人請印光和尚來滬在覺園主持法會。奇哉此夢,三人驚詫不已。乃與張太太母女同赴覺園,聽印光大師說法,三人同皈依焉!余蒙賜法名慧芬,張太太慧範,孝娟慧英。... (紀夢悼印光大師/楊信芳)

 

《印光大師年譜》1937年:


春,弟子楊信芳女士到蘇謁師,告以己夢,遭大師嚴斥,曰:「莫瞎說!莫瞎說!以凡濫聖,招人譭謗。此夢更不許汝對人說,否則非我弟子!」。

 

〔永思集編者按〕楊女士記中有「四年後化緣畢」之語。嘗疑曷弗早日發表,而必俟諸大師西歸之日,始布於世?迨閱女士致施君書,乃知其曾遭大師呵斥,不許告人也。是夢之奇,在於未聞佛法之女生,且不知有大勢至與印光和尚之名。女士感是夢,善根自不凡。不有是夢,孰知無邊光之悲願哉!

 

  1937 年,印光大師 77 歲,楊信芳居士偕同友人來拜訪印光大師,並請求皈依。她來皈依大師的因緣是她作了一個奇怪的夢。

 

  信芳原本沒有學佛,她有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名字叫張孝娟,孝娟的母親張太太也把信芳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疼愛,所以信芳放學後,常跟孝娟一起回張家,一起吃飯,並在張家過夜。有一天晚上她在張家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


  她夢見觀世音菩薩在一個小島上,她自己在一隻小船上,小船慢慢地靠近小島。觀世音菩薩告訴她:「大勢至菩薩現在在上海教化眾生,妳為什麼還在昏迷當中,不去聽聞佛法?」

 

  信芳沒有說話,觀世音菩薩又說:「印光和尚是大勢至菩薩化身來度眾生的,四年後他在這個世界化身度眾的因緣就要結束了。」

 

  觀世音菩薩說完話就不見了。之後,海忽然起大風浪,信芳大叫救命。孝娟將她推醒:「信芳!妳做惡夢了嗎?」

  信芳將所做的夢告訴孝娟,孝娟只笑了笑。

 

  隔天清早,她把這個夢告訴張太太,問張太太是否聽過大勢至菩薩?是否有一位叫「印光」的和尚?張太太因為已經學佛,聽到這個夢感到很驚奇,她告訴信芳:「大勢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至於印光和尚,我曾經聽過孝娟的父親提過,好像是普陀山的得道高僧。」


  「印光和尚現在在上海嗎?」信芳問。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張太太說。

  信芳心裡覺得納悶。隔日信芳閱讀《申報》,看見報紙上登了一項通告說上海將舉辦「護國息災法會」,並敦請印光和尚主持,這才知道自己做的夢不平凡。

 

  後來她們三人去聽法,並皈依印光大師,也把這個夢告訴大師,大師駁斥他們,還對他們說不可以把這件事宣揚出去,否則就不是他的弟子。遭到駁斥的信芳,在大師有生之年,未曾公開提過這件事。

 

  這個不平凡的夢一直到大師往生後,信芳寫紀念文,才把這件事說出來。從她做這個夢到大師往生剛好四年,應驗了觀世音菩薩說的話,也證明了印光大師確實是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

 

●真正佛菩薩再來人,一定不願意顯露身分,不求名聞利養。現代有些人實是無明凡夫,狂傲自大,自稱是佛菩薩再來人,顯異惑眾,為求名聞利養;相對於這些人,力求平凡的印光大師卻顯得多麼不平凡!


‧摘錄自‧《印光大師永思集》、《印光法師年譜》、《印光大師的啟示》釋見文編述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