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何謂開遮持犯 ?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6 08:1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何謂開遮持犯 ?

何謂開遮持犯 ?

 

(資料來源:雅虎知識堂)

 

雅虎知識堂: 開遮持犯」都屬於戒律用語。

 

開者許之義,遮者止之義。許作、開許、開聽曰開,禁作、遮制、遮止曰遮。《資持記》稱:「遮即是制,不制意即是開」。


如《四分律行事鈔》卷中曾明示五篇制戒中之開遮,意謂遭怨賊、非人、惡獸斷命之際,又恐壞我梵行時,開許五篇中的波逸提、提捨尼、突吉羅等三篇。但性戒一向不開,唯淫一戒,與境合、三時無染時,以不損境故,開許之,余則唯制。若論遮戒,命梵二難雖時而開之,然上根者重法輕生,故護而不犯。


又,酒肉五辛雖佛制所禁食,然若患病,則開許之。如《四分律》卷四十二等,開許病比丘啖諸種肉,飲諸種汁漿。《十誦律》卷二十六、《摩訶僧祇律》卷三十二、《毗尼母經》卷三等,開許食離見、聞、疑三淨肉。《五事報應經》亦聽許病比丘於伽藍外之居士家中食五辛。


此外,《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一謂,安住淨戒律儀之菩薩,若見貪財之賊欲殺害眾生,害諸大德、聲聞、獨覺、菩薩,造無間業,不忍見此惡賊死後受大苦,遂以憐憫之心斷賊之命,以免其造無間業。由是因緣,於性戒無所違犯,且多生功德.


那麼,「持」指的是保持戒律,有止持、作持二種。保持五戒乃至具足戒等止惡之戒法,及防止身口意之惡業,稱為止持,具諸惡莫作之義。保持安居期間說戒、懺悔等作善之戒法,而促使三業精進者,稱為作持,具眾善奉行之義。


「犯」即侵犯戒律,有作犯、止犯二種。妄動三業而觸犯止持之法者,稱為作犯。怠慢三業,不修作持之善業者,稱為止犯。
其實,佛陀制戒中的「開遮持犯」無非都是為了讓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更利於修道。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