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五、賢首品第十二》節錄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6 07:0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五、賢首品第十二》節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五、賢首品第十二》節錄

夢參老和尚 (資料來源:普壽寺)

 

  《華嚴經》上說,設有菩薩經過無量百千那由他劫,行六波羅蜜法,具足了六種神通,由於未聞此《大方廣佛華嚴經》故,又名假名菩薩,不是真實菩薩。雖然能夠聞到但不信不入,此是《賢首品》所要辨別的。

在《賢首品》中「一切世界諸群生,少有欲求聲聞乘,求獨覺乘轉復少,趣大乘者甚難遇。趣大乘者猶為易,能信此法倍更難。」上來所說這個法,能夠信入,不用說你解、行、證,就已經入佛種性了。又曰:」有以手擎十佛剎,盡於一劫空中住,彼之所作未為難,能信此法乃為難。」能信《華嚴經》這種教義的法,非常的難。說他的神通妙用,手擎十佛剎,在空中往上一劫,這個不為難,能信華嚴者最為難。在《華嚴經》中普賢菩薩這樣說,但聞如來名號及所說的法門,聞而不信,將來亦能成金剛之種。光聞到了不信,現在不信,將來一定能信。就像人吃了金剛,能消化得了嗎?聞了《華嚴經》亦復如是。永遠不會退墮、永遠不會消化。因很遠,但是能不退。這是說因是種下了,現在不信,將來經過一劫,他一定能夠信入的。此即是《賢首品》的大意。


  此品讓我們達到一個什麼目的呢?達到普賢的性德,普賢的行德。普賢的性德自在妙用的莊嚴,而能安立,建立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能圓融無礙:天台智者大師就依著這一品,建立的圓頓止觀:發大心的修行者。他的信心是圓信,圓滿的信心而起的修行,這叫圓行。圓行就圓滿通達的、圓融無障礙的圓行。行圓行者一定住於圓位,以圓滿的功德莊嚴自己的法身,那麼,以圓滿的智能力量,來建立一切眾生。所以稱華嚴宗是圓滿的教義。它是圓法,從開始就是圓。起圓信、行圓行、住圓位、得圓德、起圓用,都用圓融來貫穿。

聞到法是什麼法呢?生死即涅槃,生死的色身就是法身。煩惱即菩提,煩惱就是般若,煩惱就是智能,智能是依著煩惱而產生的智能。現在我們這具縛的凡夫,受惑業所束縛,在《華嚴經》中講,說你的業果就是解脫,這個道義是很深的。般若解脫就是達到究竟的佛果,般若的清淨就是解脫自在。你聽到一切法,一切都是圓法。那麼怎麼樣起圓信呢?信一切法即空。相信在體性上一切法不能建立是空的。依著空而建立一切有,這個有是假有,不是真實的。如何達到空有之中,空和有就是中道義,空假中三觀,沒有三觀而立三觀,就是沒有空假中,而立空假中。所立的不是真實的是妙有的,妙有非有就是真空。一而三非三,一而三即三,這樣才能進入中道,達到究竟清淨自在。能夠聞到這種甚深的法不疑惑,不用說你進入了、信了不懷疑,理解到空性就是如是,聞著甚深的法、廣大的法,沒感覺有什麼奇異,一切法原本就如是,這叫真正的勇猛精進,這樣的信才叫圓信。

信一切法就是如是,這樣就叫圓信。那什麼叫行呢?圓教所立的修行,直至無上菩提,不求其餘諸法。專求無上菩提。不為人天果報,聲聞、緣覺、權乘的諸佛菩薩。唯依最上乘發無上菩提心,究竟達到無上的佛果,這叫圓行。 圓信跟一般的信佛、信法、信戒、信定、信慧,跟這個不一樣的,這叫圓信。圓行是專求無上菩提不趣向三諦各別的修行。在這種修行所起的德和用上,就是性德所起的體用,這就叫圓行。 聞到《大方廣佛華嚴經》而不起疑惑,信一切法就如是,這是不可思議的。


  《賢首品》是文殊師利菩薩發起的。文殊師利菩薩問,賢首菩薩答。說出了這品經。《賢首品》講的是實行。就是修行,修行就是觀行。行是依著觀力而來的。行必須得有德。因為信就具足了德,沒有信心修華嚴行是不可能的。那個信的德,就是你行道有得於心的信,德就發生作用信圓滿了,就到了住位,所以《賢首品》所教授我們的方式,就是教給我們怎樣去做。信解如來的因果。行了依著如來的因果所行,普賢菩薩的五位行法,以此來調和身心,這就叫起身心正念。集一切如來的善根,所有的思念,就是利益眾生,這就是賢。從凡夫開始就能夠彰顯、頓入法界,知道一切諸佛的因果理智,一時頓現,這叫首。

又以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的果行,證果而後起因行,成信之初。就叫賢首。相信自己的性體,隨順性體,具足了性體。這個就叫賢。因行賢吉祥。咱們經常說吉祥如意,妙吉祥,吉祥就顯聖德、聖德就是首,賢首菩薩就是達到自性具足性德,這位菩薩所演說的法,就是這一類的法,故叫作「賢首品」。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