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授皈依時開示 - 如瑞法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6 05:1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授皈依時開示 - 如瑞法師

授皈依時開示

如瑞法師

    歸依前一定要懺悔。因為我們知道造惡的結果很不好,所以過去所做的一切惡業,今在佛前好好地求哀懺悔,爭取以後不要再做了。懂得了這個道理,我們今天皈依的意義重在懺悔。

    我們懺悔的時候就要想:今生當中,從小到大,能夠憶念起來的一切惡業。比如說不孝養父母,對不起親戚朋友同學,或欺騙他人等等,悉皆懺悔。乃至於一切有情與非情境上所作的一切惡法,今皆懺悔。從此推及過去無量生中所造惡業,今天歸納回來在這裡做一個懺悔。

    有情就是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就我們能看得見的來說,有人了,還有狗了,貓了,雞鴨乃至小蟲之類的一切動物。所以,佛教裡說「廣度眾生」,「眾生」不僅僅是人,還有一切有情識的生命都包括在內。

凡是以前我在有情身上,所起的惡念,所做的惡事,有損害他們的,我今天在皈依之前,都要懺悔,就是把惡翻轉過來都變成善法。

    無情的就是山河大地,草木森林等這些無情之物。無情的境我怎麼犯過呢?有時候,你不高興了,在家裡是不是踢個板凳,甩個門,這也是來發洩自己不高興的心情,所以,無情境上同樣可以做惡的。在這些境上所作的一切惡,所起過的貪嗔癡的念頭,今天都要來懺悔,

而懺悔離不開這顆心,心是無形的,不是我們這個肉團心,肉團心只是心臟,人身體很重要的器官。除了這個心,我們還有思想。我們平常說打妄想。會想的那個思想,在佛教裡講就叫作妄心。這個心,讓它好,它會好,讓它壞,也可以壞。我們現在跪在這裡,發願要斷惡修善,這時候的心一下就好起來了。壞呢?我可以跟一個人作對到底,要恨他一輩子,或存心去損壞別人,所以這個心能變化,能變好也能變壞。我們要讓它充滿愛時,就會去幫助別人;讓它充滿怨恨時,就會嗔恨或討厭別人。既然這個心能大能小,能好能壞,能愛能恨,這正是我們需要學佛法的地方。佛法是告訴我們怎麼樣來改造這顆心的。所以文殊菩薩說:要善用這顆心。如果你用好了,功德無量,用不好也罪過無邊。

    因為我們做一切事情時不可能是麻木不仁的,一定是先起心動念,繼而產生語言與行為,就像去偷東西一樣,先要有一個偷的心念生起來,然後告訴搭伙的人:咱們去偷吧!繼而因緣具足了,變成一種行為。所以一切行為不離此心,懺悔更是要用此心。

    我們現在通過懺悔就是要發願:斷除在一切眾生身上乃至於非情境上做的一切惡,都變成善法,並把這些善法觀想成很多很多的功德雲,充滿虛空,接納到我的心裡來。這樣就從心裡徹底地改變了自己一回。皈依的功德也就在這裡。你要不皈依,從來都沒想徹底的改變自己一次。而這種的改變是從內心深處生起來,我以前所有的貪、嗔、癡、嫉妒障礙的心,在皈依的剎那之間,都不要了,我只要一顆覺悟的心,明白的心,相信因果的心,讓這顆心變好的心。

    心是無形無相的,但常常能借助於外境表達出我們的心:好的東西,好的衣服,我愛!好吃的,我愛!不喜歡的,我不喜歡!在生活當中,這個心時時都被境所轉。我們今天來皈依,就是來發現我們原來有一顆變化無常的心。正因為它是變化的,我們才要讓它變好,不讓它變壞,才有信心來改造它。所以,佛法,是改造人心的方法。

世界想美好從哪開始?從我們每個人開始。每個人從哪開始?從心開始。所以說,和諧世界應該從心開始。人和人之間的和諧是從心開始的,人和自然的和諧還是沒離開心的,所以,佛法給我們揭示了心的學問。

    懂得這個道理了,我們做一個懺悔,以前做的惡我知道錯了,今天發願,以後不要再做了。就像一個喝水的杯子,如果很髒,我們一定不願意倒上水來喝,一定要把它打掃乾淨再放上水,才能飲用。授皈依也是這樣,如果不經過懺悔,我們的內心裡還污七八糟充滿了貪嗔癡等等,我們也不會得到三皈依的體的。最起碼我們在皈依的這個時間之內心是清淨的。不管你做的什麼壞事壞心,現在統統都放下。都要根據我說的來做,都要發斷惡修善度眾生的心。所以,你們現在真是了不得,媽媽沒白生你一回。因為我以前並不知道人活著的真正意義在哪裡,現在才知道,媽媽賦予了我這個身體,我現在通過這樣的懺悔,發願要斷惡修善,成佛度眾生,這麼多的善法要聚集到這個色身當中來,這樣媽媽給你的這個生命就非常的有意義了。

    皈依時要得到一個皈依體,怎麼樣得呢?你們就要隨著我的話來觀想:說第一遍歸依時想:我發願斷惡、修善、度一切眾生,讓善願從內心發起來,讓他擴散擴散,充滿整個的虛空。也就是凡是在有情無情境上所做的惡,現在都把他翻動成善法,善法遍佈虛空; 第二遍,這麼多的善法要憑我心的力量收回來攏到頭頂;第三遍,用心的力量,把頭頂無量的善法注入我的身心。這時候就得到了歸依體。將來再用於你的生活、行為當中,無量的善法都要讓他爆發出來,所以這要有一個作念的力量。心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讓它大呢,全世界都要包容,能原諒一切人,心是不是很大?如果說我現在誰也不要,那你這時候心是不是很小?我恨一切人,心是不是恨起來了?我愛一切人,心又愛起來了。正因為心有變化的力量,所以我們要讓他大起來,讓他善起來,讓心得到一次徹底的改變。

現在就正式的來說三皈。

 授五戒開示

    下輩子還想做人,就受持五戒吧!想當人,就要從受持五戒開始。

佛說,我如實的了解了宇宙和人生,是根據你的所作所為而感得相應的果報。做了人的因就當人,做牛的因當牛,做馬的因當馬,做了下地獄的因去下地獄。這些不是佛給你的,是你自己如是做如是要受果的。佛陀的慈悲是告訴你,既然做如是的惡因,受如是的惡果,那麼你聽我的話斷惡修善吧!所以,佛教是曉之於理,讓我們真正走一條覺悟的道路。

    因此天魔外道,我們不能去皈依;外道的經典,也不去皈依;外道的邪眾也不皈依。並不是制止我們去了解,了解了才有個對比,就知道:哦,佛法原來是這樣的。

    為什麼有些宗教裡老爆發戰爭?他只看到個人的利益:我是正的,你們都是邪的,都得把你們打倒,摧毀。所以,才爆發戰爭。但佛教講慈悲,一個眾生都不忍傷害。

    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我們知道皈依是很難得的,是最尊最貴的,不要輕易失掉,皈依以後要好好地依於佛的教來行持。

    你們知道,歸依和不歸依的區別在哪裡?皈依以後就是佛子。如果不皈依,再學佛也不能叫他佛子,就像旁聽生一樣,不是正式的學生。你們今天既然皈依三寶,成為佛子,就要好好的學習佛法,以後要是辦居士班啊,或有什麼活動啊,要來參加學習。你們皈依以後,我給你們定最簡單的功課,以前我只讓他們早晚說三皈依,現在每天加一遍《吉祥經》和《心經》。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