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剛經讀經淺得- 菩薩不受福德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16 00:0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金剛經讀經淺得- 菩薩不受福德

 金剛經讀經淺得- 菩薩不受福德 

(資料來源- 生命愛徒)


 
經文:「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金剛經中佛陀勸請諸菩薩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七寶佈施是行於外在的事相,但若有人能穿透這些外在佈施的表相,而看到這些佈施後面的動力,是來自菩薩知道身心為幻,能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在他色身生命存續的時間內,持續的如此無住的佈施,不只是七寶的財佈施,也有自己對生命體會的法布施。這是「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為何當「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菩薩勝過七寶佈施的菩薩?因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菩薩知道所以然,知道「無我」的真義,因此不受福德,不貪著福德,只是盡命的展現自己能做而該做的,當如是行之時,也默默地為有心的眾生指出一條覺悟之路。因此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福德是屬因果律,誠然永存,然屬外相而有限,所以五祖忍和尚才有那麼一句「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因此菩薩不貪著福德,不在自己福德多寡上計較。而只察覺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若真生馬繫槽櫪上,不念水草,但作是念:駕乘之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