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4)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4 17:5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4)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4) 

夢參老和尚 

 

 

  《十輪經》上講,這是專為這個大集會講的,這個法會是從菩薩到凡夫都有,很多的凡夫犯了這個錯誤的。所以佛囑托又囑托,囑托又囑托,一般情形,佛囑托三遍就可以,《大集十輪經》是十遍,同類的語言,同類的話,他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們重複,就是這個涵義。

 

  是不是說十遍就記住了呢?心不在焉,一百遍,也還如是。學法得學到心裡,這是照鏡子,你照照,這十輪我有幾個?有的全有,有的我只有兩三個。那你就是善知識。若知道你的業障不重,你自己可以對照一下,這段文字全是同的,所以前面講兩遍,以後就不講了。

 

  說「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的佛土?「地平如掌,眾寶充滿,種種寶樹,行列莊嚴,種種寶衣寶莊嚴具寶幢幡蓋,金銀真珠羅網等樹,處處皆有。」這就是極樂世界,淨佛國土都是這樣子。「甚可愛樂」,你還貪什麼呢?因為你必須離了貪慾,摧毀這個貪慾輪,之後,你才能得到這個果報。

 

  「遠離憍慢,顏貌端嚴,諸根無缺,其心平等。如是有情來生其國。」這個國土的眾生都是這樣子,沒有憍慢的。每個人的相貌差不多,也沒有怎麼醜的,都是顏貌端正的。美麗有幾種,有德者的美麗,誰見到她都恆存恭敬心,沒有輕慢心,沒有侮辱心。說她有德,過去我們說的大家閨秀,她有福德,也很端莊,也很美麗。但是她跟妓女的美麗,絕不可同日而語,沒有人會對她生起輕慢心。

 

  地藏王菩薩以前做婆羅門女也好,做光目女也好,誰見到她都生恭敬,連鬼見到她,都生起恭敬心,這是德。要是我們見著觀世音菩薩,跟見著一位美女,兩個絕對不同。我們見著觀世音菩薩,不論你信佛的不信佛的,對她都產生恭敬心,沒有懈慢心;我還不說佛菩薩,就說天人,媽祖是個女孩子,祖廟在福建蒲田,這幾個縣的媽祖相,畫的很美麗,沒有人敢對她起輕慢心。

 

  還有個故事,九天玄女娘娘廟,殷紂王到那廟裡進香,九天玄女的像塑的太好了,他生起污染心,生起貪慾心,那個神會有憤怒,菩薩就沒有。九天玄女就派了九尾狐狸精,九尾狐狸精變成妲姬,一念間就把江山葬送了。

 

  有德的人,他的功德圓滿。所以講六根全,「顏貌端嚴,諸根無缺,其心平等」,涵義就在這裡,就是因為無貪慾了。這是他的德,他所生的國土,都沒有貪慾的功德,是「圓滿莊嚴」的。沒有貪慾的功德,無貪慾本身就是功德,無雜穢語本身就是功德。這個佛國土的如來,壽命無量。這十輪的所有如來國土都是壽命無量,不是報身,是化身。「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也沒有像法、末法,「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遠離貪慾輪也。」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髮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這裡只講了離貪慾輪,後面還有兩輪。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瞋恚,一切眾生常所愛重,其心清淨,離諸垢穢。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瞋恚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無明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瞋恚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其心清淨,離諸垢穢。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其心清淨,離諸垢穢,端正聰明,安隱快樂。」

 

  這段經文就多了一句,摧毀「諸無明障」,瞋恨有大有小。瞋恚,有的人要是發脾氣,一怒,好多人民就遭殃了。像國王、大臣、將軍,一念之差,他會造很多的業。像秦將白起,秦國跟趙國打仗,他一虜趙國長平戰俘四十萬人,他都把他們挖坑活埋了,他本身的果報,受不盡的。

 

  在上海有一年報紙登載著,在豬肚皮底下,有一個紅的名字,叫白起,佛菩薩就是在示儆。還有姓程的,這名字我們不說他,他是當過專員的,讓他去放賬,他吞沒了幾萬兩的白銀,他也變豬了。那一胎生下有三個小豬,底下都有名字,一個白起,一個叫姓程的,還有其它的也是上海地區的人。這是業報,在那個肚皮底下,紅顏色的名字,清清楚楚寫的是白起。這是什麼呢?這就是果報。上海報紙就公開登了,以這個來教育人。

 

  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好多年了,這個時間還是很短,他要受報的。一戰功成萬骨枯,不只萬骨,有四十萬人,歷來的記載,無論什麼地方,不殺降卒,投降就算了,放下武器就算了。他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都活埋,事實上若人家要是真的拚命,也很難得打。騙了之後,放下武器,他挖坑把他們都活埋了,他當然有種種的業。

 

  我還記得有首詩,「烏鴉失其母」,烏鴉死的時候,老烏鴉死了,這個小烏鴉就是烏鴉失其母,「經年守故林」,就是過去的在樹林子裡,「夜夜不離去,唯報念母恩。」每夜它都那麼叫,不肯飛走。「昔有吳起者」,有個吳起者,不是百起,「母喪墓不臨」,母親死了,他連那個墓地看都不看去。「嗟歎斯徒輩,其心不如禽。」就是人跟禽獸一起比,有時人還不異於禽獸。

 

  我待在監獄時有位醫生,他親生的兒子,姦污他媽媽,判了十八年。在過去的時候,這是五馬分屍的,或者五牛分屍的,這叫大逆罪,禽獸不如。馬絕不跟母馬交配,還有羊它要吃乳的時候,一定跪下,跪著吃乳,這是報恩。

 

  講這個惡業,隨便雜著就是煩惱,煩惱就是貪心,瞋恨心。我們佛教最注重瞋恨心,你所有累積的功德,「一念瞋恨起,燒燬功德林。」一發個脾氣,你認為只是發發火而已,特別要對治瞋恨心,它能給你引來很多的禍患。瞋恨心,你認為發個脾氣沒有關係,家庭往往就因為那麼一個發脾氣,兩個發脾氣,夫妻間不和,或者現在是互相仇殺,家庭破裂。一念瞋恨心的關係,著重的說這麼一點,當作大家的參考,其它的跟前文都是一樣的。

 

  這是講這個瞋恚輪。你看著人家發脾氣,看人家打架,很多人會看熱鬧,這個熱鬧是看不得的,你要看,說不定誤傷,就把你打到,不要看熱鬧。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瞋恚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濁穢風雲郁烝塵垢,諸粗弊物,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遠離憍慢,顏貌端嚴,諸根無缺,心常寂定,如是有情來生其國,慈悲功德圓滿莊嚴,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遠離瞋恚輪也。」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這個善知識「修學離瞋恚法」,要想離瞋恚法,怎麼辦呢?要忍辱。根據你平日的鍛煉,即將生氣了,你就到佛堂。或者沒有佛堂的時候,你自己要打坐,靜坐下來,念佛也好,唸經也好。念一念,你心裡就清涼了,那個火就降下去了。在發氣的時候,千萬不要處理事情,當你心裡不愉快的時候,也不要答應什麼事情,你一定要克服。你這樣慢慢鍛煉,這也是修行。

  一忍再忍,張公百忍,寫一個忍字忍不下去,再寫一個,還是忍不下去,又寫一個,必須得忍。忍很不容易,在心上加把刃,那個好痛苦。忍就有那麼大力量,生起了特別煩惱的時候,你會造業,這還不只你的身子造業。心裡起了,就發於口罵人,罵極了要打,打完要動刀。或者動槍,帶了命債了,把你關監牢獄去了,你後悔也不及了,還要償命。一定要忍,每一個輪都是這樣子,不過這瞋輪,特別說多一點,你想離開很不容易,發脾氣慣了的人,很不容易離開。

 

  還有,隨著發脾氣,心裡就是不高興,這在家庭裡頭特別容易產生。你不高興那個孩子,你一天把嘴擱到他身上,他怎麼動作,你馬上就說他,責備他,這樣子,就算是親生兒子也會反目成仇。或者長大了,他離開你,或者他還要報復,我看見很多報復的例子。話不要太多,當別人錯誤了,不要發脾氣,要原諒別人。你經常這樣想,一回兩回是不行,次數多了,漸漸就好了。因為人家不是你,就算是自己生的,也不是你的心,你想的跟他想的不同,這個一定要忍。這樣就是要學習離瞋恚法,能修一切菩薩的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的佛土。

 

  「遠離一切濁穢風雲郁烝塵垢,諸粗弊物,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這是環保衛生的問題,濁穢,混濁,特別是水的污染。那風一吹,它飄到空中去了,空中變了黑雲,凡是黑色的顏色,就夾雜著不淨物。蒸,就是陽光一出,一蒸曬的時候,它就化了,化了它又落到地上,就變成這個粗弊物。這個粗弊物,如果是引到水,或者食物當中,也容易中毒。那冤結的氣,比什麼毒都厲害,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憤怒、怨毒;怨毒,誰見都怕。如果這個國土,大規模屠殺人民,像大戰場,一死幾萬人、幾十萬人,這種怨氣升到空中來凝結成為一種怨氣,誰要是經過這裡,如果不躲,觸上了,連神仙也沒有辦法。

 

  眾生的怨毒,非常的厲害,很多的佛經就研究這個東西,說這個怨毒比別的要重得多。所以他把這個鬱結起來塵垢諸弊塵物轉化了,就變成了「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遠離憍慢,顏貌莊嚴,諸根無缺,心常寂定。」加個寂定,心裡常時安靜,常時寂定,不散亂,不煩燥才定得下來。我們心裡為什麼會煩燥呢?雖然沒有發脾氣,那個根子在裡頭,它煩燥,要發火,發不出來。或者克制它發不出來,它在裡頭就不安逸,不舒服。

 

  所以心要常寂定,不煩燥,不熱惱。他的國土是這樣子,凡是心常寂定的人,遠離憍慢,這些人就生到這個國土來,都是「慈悲功德圓滿莊嚴」。反過來,不瞋恨,就是慈悲。所以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修慈悲觀的人不會發脾氣的,也不會發火的。

 

  還有一種是菩薩現的,你的脾氣大,我比你的脾氣更大。你再鬧,我殺了你。觀世音菩薩在漢地是很慈悲的,在西藏不是這樣子,他現的像魔王一樣的,馬頭金剛,大明金剛,現的很多金剛相,金剛相是很凶的。這是真正慈悲,降伏他的煩惱。要降伏他的煩惱,我們做不到!我們只能夠忍耐一下,我們還沒有那個功力。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髮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 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學三乘法的人,學二乘法的法,如果法、人都無誤失,就是不錯謬。如應說法,常能夠熾然三寶的種性。諸如來的出家弟子,不論是那個佛國土的,這大多是說我們這個國土的。「若是法器,若非法器」,極樂世界沒有非法器的,當然是指是這個。凡是跟我們相類似的國土,「下至一切批片袈裟,剃鬚者,得無誤失」,不但三乘得無誤失,乃至於被一片袈裟,一定有他的善根,一定有他的因緣,要觀察他的過去。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邪見,一切眾生常所愛重,其心清淨,離邪分別。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邪見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正見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邪見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其心清淨,離邪分別。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其心清淨,離邪分別,端正聰明,安隱快樂。」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邪見。」就是愚癡,癡也是無明。沒有智能的人,他就會產生邪見。佛說破了見的人不能救度。見者,就是執著。有些人,他執著不捨,你跟他說善法,他沒辦法聽進去。

 

  邪知邪見,如果因為他得了天眼通,看見牛生天,他說做牛最好,死後可以生天。他不曉得這頭牛的前生如何,他不知道因果,他的神通,只見現生,見不到八萬大劫,更見不到無量大劫。他只看見眼前,就說牛的功德大,所以,他天天給牛叩頭,他是不信佛的。面對佛像他不叩頭,卻可以給牛叩頭。

 

  印度加爾各答,我去的時候就有那麼一條街,那頭牛可能有一千磅,大的不得了,比我們那個牛都大好幾倍,那牛腦殼掛的珠子,穿的各種顏色的花布,還有拿金絲繡的球,掛在牛身上。那牛就在街上這樣走,走到那個家裡去,那個家裡頭大概飲食吃飽了,就拿點最好的水,給它喝,這一個街道都是信奉牛的。如果你不知道,或者去衝撞那頭牛,那不得了,這個街上的人會跟你拚命。

 

  我去的時候是一九四零年,二次大戰還沒有結束,那時印度沒有獨立,還是英國統治的。英國人也不敢惹這頭牛,他感覺惹了可就麻煩了。他如果開車經過那街道,他會繞著街道走,不走那街道。要是非走那街道不可,他得下來,那車子慢慢兒開,等那牛走過了,有路了才能開。牛還沒有走過,你不能要求它走開,這是信奉外道的邪知邪見,沒有辦法。

 

  我們要現實一點,在我們這國土裡,信邪知邪見的太多了。這個世界有多少億人,都是信邪知邪見的,正知正見的,相對的很少。大陸十三億人有好多的正知正見呢?包括比丘、比丘尼在內,正知正見的人還是很少的。

 

  但是在十輪中,以一般的邪見說,都一樣,就是愚癡,貪、瞋、癡,就是那個癡。我們一天看到什麼事不正確,判斷錯誤,這都是愚癡。不能夠瞭解諸法緣起性空,就是愚癡。一切諸法是由緣起性空生起的,要想回歸就是緣起性空,這是學佛的時候最根本的,那個就能斷你的邪見。如果是遠離了邪見輪,你所得的果報成熟了,遠離邪見輪了。

 

  邪分別,如果沒有定力,沒有智能,你心裡思慮所分別的是邪知邪見。這個邪知邪見,並不是說外道的邪知邪見。而是你心裡,凡是不安樂的,凡是不清淨的,都屬於邪知邪見;更深一點,未見過法性的,心游道外,心到了菩提道之外了,想念的不是菩提道,這都叫邪見。這個所說的就是沒有依照佛的教導,不能夠斷苦集滅道,不能依四諦法修,不能依十二因緣法修,不能依六度法修,這都叫邪見。

 

  要是遠離了邪分別,在思慮當中,不生起邪見,都依著正見,依著佛的教導去做,那麼離了邪分別,有什麼好結果呢?命終的時候,你的身心不會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的成調善法具戒的富德的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給你作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這樣安安逸逸的轉世去了,命終之後,又來到人中。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邪見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大乘大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聲聞獨覺二乘人法,遠離一切天魔徒眾,遠離一切外道朋黨,眾寶莊嚴,甚可愛樂,遠離一切妄執吉凶,常見斷見,我我所見,如是有情來生其國,壽命長遠,受用一味,謂大乘味,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聖教一味,無有乖諍,熾盛流通,離諸障難。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遠離邪見輪也。」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止這位善知識,修學怎樣離邪見,怎樣修這個法門,「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大乘大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那麼他所居的佛國土,「遠離一切聲聞獨覺二乘人法,遠離一切天魔徒眾,遠離一切外道朋黨,眾寶莊嚴,甚可愛樂。」只有這個離邪見 輪,才說遠離一切聲聞獨覺二乘法,其它九輪都沒有,這才叫正見。

 

  因為這是講邪見的,「遠離一切妄執吉凶,常見斷見,我我所見,如是有情來生其國」,生到這個佛國土的,那不是一般的,得遠離一切邪見的天魔徒眾。他要遠離一切的妄執吉凶。我們要想生極樂世界,你還想算個命,打個卦?《占察經》不同,你要用占察輪,問:「我能生到極樂世界不呢?」你佔一下,地藏占察輪說,你要想生到極樂世界,還得用功。說你可以能生得到,那你就有把握了,就更加用功了。但是佔到這個機會是很少的。

 

  那個占察輪,很少會現到說:「你能生」。但是你要是問你過去從那一道來的,死後到那一道去,占察輪會正確答覆你。你要是生起恐怖了,到了三惡道,你趕緊修。你不是天天擲嗎?天天拜,天天擲,拜到一定層次,三惡輪轉了,你就能生了。那個輪跟這個吉凶禍福不一樣,常見,斷見,我,我所見,我見,全部都包括在邪見裡頭,遠離這些妄執吉凶禍福,吉凶禍福不是定論,隨時可以轉變的。

 

  特別是三寶弟子,學道者,隨時都在轉變的。人的相貌隨時在變,如果你注意觀察這人的相貌,一天當中會變化幾次,要是隔幾天你去看他,相貌又變了。你看見這人很厭煩,面貌可憎,言語無味,你隔兩天再去看他,你會生起歡喜心,那是他有修為。現在一個人他如果打一個七,念幾天佛,念到相應的時候,相貌馬上就變。變,不是世間上臉紅,或者臉白,或者好看,不是那個。他有一種道德使你感應,使你心歡喜。你看那個老和尚、老喇嘛,樣子很醜,很髒,你見著就生起恭敬心,對他特別恭敬,這就是他的德。


  要離開一切,離開常見、斷見。常見指是常,總想不死,死了之後還來人間,不相信有地獄,餓鬼,畜生。那就是邪見。生了之後,我一定生天,生哪天呢?生到天主那兒去了,生到梵天。他們跟天主、梵天,還有點兒隔閡,他沒有去當大梵天主,只能夠當到天民。這都是屬於不正確的見。常見,斷見,或者我見,我執我見,我所見,我所見就我所執著的物質,或者是人,我所見,我見跟我所見是兩個。我是能見的,我所見是我所見的。如是的有情來生其國,這個國土沒有邪見者,而「壽命長遠,受用一味」,受用一味,什麼味呢?大乘味。「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聖教一味。」這個不同,前面是如應說法,這個就不同,佛所教導的一味,沒有大乘的爭議,沒有聲聞乘、獨覺乘的爭議。三寶的種性都是大乘。「熾盛流通」,都是菩薩,一切障礙都沒有了。「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遠離邪見輪」。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六波羅蜜多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十輪,能速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於過去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悉遠離十惡業道,皆悉稱揚讚歎如是十善業道所得果報,為欲長養一切眾生利益安樂菩提道故,為欲除滅一切眾生業煩惱苦令無餘故,為欲枯竭三惡趣故,為欲紹隆三寶種故,為欲斷除三界有故,為欲永斷蘊界處故,為令一切速入無畏涅槃城故,廣說如前遠離十種不善業道,所得果報。是故善男子,若不真實希求如是十善業道所證佛果,及不真實下至守護一善業道,乃至命終,而自稱言:我是真實行大乘者,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如是補特伽羅,是極虛詐,是大妄語,對十方界佛世尊前,誑惑世間,無慚無愧,說空斷見,誘誑愚癡,身壞命終,墮諸惡趣。」

 

  這是總說。過去的諸佛能夠成就十輪,菩薩摩訶薩很快就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一切如來之所以能夠成佛,成到正覺,就是遠離十惡業了。那麼,皆悉稱揚讚歎如是十善業道所得的果報。「為欲長養一切眾生,利益安樂菩提道故。」使眾生的菩提道能得到長養,逐漸的成長,逐漸的養育。

 

  「為欲除滅一切眾生業,煩惱苦令無餘故。」業是惑,業是你所造的業,煩惱是惑,苦是果;因為煩惱而造業,因為造業了而得到苦果。那麼,令無餘故,清淨惑業苦三種,使其清淨。同時,使三惡趣枯竭,為欲枯竭三惡趣,這樣才能夠紹隆三寶種。紹是繼承,隆是光大,不但繼承下來,還把以前的佛法僧三寶種性發揚光大,「為欲斷除三界有故」,三界是有生死的,有煩惱的,有苦惱的,有業的,把它斷絕。還要斷絕了,永斷五蘊、十八界、十二處。「為令一切速入無畏涅槃城故,廣說如前遠離十種不善業道,所得果報」,說完了,再總結一下。前面的一輪一輪都說過了。

 

  「是故善男子,若不真實希求如是十善業道所證佛果,及不真實下至守護一善業道。」這是說,你連一善業道都不能真實去守,「乃至命終」,沒有這樣去做,說瞎話,「而自稱言:我是真實行大乘者」,十善業道,你連一道都沒有去做,還說自己是真實行大乘的,或者說自己是求無上正等菩提的,這個說法的補特伽羅,「是極虛詐」,虛偽詐騙,「是大妄語」者,這就是大妄語。「對十方界佛世尊前,誑惑世間,無慚無愧,說空斷見。」這個空斷見,拿什麼來標準呢?十善業。以這個來「誘誑愚癡」,欺騙引誘,誑那個沒有智能的,乃至於說這樣做、這樣說,你就是最愚癡的。他自己說,如果「身壞命終」,直接的墮惡趣如射箭,到惡趣去。

 

  「善男子,若但言說,及但聽聞,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於一劫中,或一念頃,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大乘本,是菩提因,是證涅槃堅固梯磴善男子,若但發心,發誓願力,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於一劫中,或一念頃,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何以者何?十善業道,是世出世殊勝果報功德根本。善男子,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一切佛土微塵數劫,自號大乘,或說或聽,或但發心,或發誓願,終不能證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脫生死苦。善男子,要由修行十善業道,世間方有諸剎帝利婆羅門等大富貴族,四天王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或聲聞乘,或獨覺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皆由修行十善業道品類差別。」

 

  「善男子,若但言說,及但聽聞,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這是不可能的事。假使這麼說,若只是言說、聽聞,不經由修行十善業道而能夠證得菩提,證得涅槃,這是不可能的。或者是「於一劫中」,這樣聽到的。或者一念頃,那麼,「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像這種說法不可能做到,換句話說,要是不行十善業,你說什麼都是不可能的。

 

  修大樓要是建立在沙灘上的,會倒塌的,十善業才是一切的根本。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十善業是大乘本,「是菩提因,是證涅槃堅固梯磴」,就是上台階的磴子似,一磴一磴,是梯子,而十善業是梯磴。「若但發心,發誓願力,不由修行十善業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於一劫中,或一念頃,可令十方一切佛土地界微塵算數眾生,皆登正覺,入般涅槃,然無是事。」這只是說大話,說空話,這叫假的,空的。反過來說,都是由於修行十善業道,才是殊勝的勝果。

 

  「然無是事,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世出世殊勝果報功德根本。善男子,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一切佛土微塵數劫」,時間太長了,經過十方微塵數,把十方的佛國土磨成微塵,一塵算一劫,這有好多久?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就是那說大話的,自稱大乘,或者是聽來的,或者自己說,或者單發心,單發誓願要成佛,那還不能夠證菩提果,不但自己不能證,你想令他人脫生死苦,能做到嗎?不可能。

 

  善男子,因為修行十善業道故,所以世間上還有剎帝利國王,還有婆羅門,學者,還有大富貴族。富貴人怎麼來的?修十善業道。還有四大王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所有一切天眾,或者聲聞乘,或者是獨覺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皆由修行十善業道品類差別。」那個層次不同,果位的不同,乃至人天的果報不同,乃至聖人的果報不同,這是修十善業,看你怎麼樣修。

 

  修的方法不同,所證得的地位不同。但是必須得修十善業,才能有人天的富貴,乃至於證果的聲聞,緣覺,菩薩,乃至於成佛,否則絕對達不到的。

 

  「是故善男子,若欲速滿無上正等菩提願者,當修如是十善業道以自莊嚴,非住十惡不律儀者能滿如是無上正等菩提大願。若求速悟大乘境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速滿一切善法願者,先應護持十善業道。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能安立一切善法功德根本,是世出世勝果報因,是故應修十善業道。」

 

  已經發了菩提願,要想滿你這個願,「當修如是十善業道以自莊嚴」,這才能夠做得到,莊嚴你自己,不是住十惡。「不律儀者能滿如是無上正等菩提大願」,不行十善道就是十惡。「若求速悟大乘境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速滿一切善法願者,先應護持十善業道」,這是一切諸法的根本。「所以者何?」「十善業道,是能安立一切善法功德根本,是世出世勝果報因」,要想得殊勝的果報,十善業道就是他的因。你修的深入,就證果了。「是故應修十善業道」,佛說了十遍還怕眾生忘了。

 

  所以又重頌此義,前面說了十遍,佛還不放心。所以佛說哪一法,最後囑托這個菩薩,囑托那個菩薩,末法的時候,弟子們不信,你們一定負責把他們度了。這部經是托虛空藏菩薩,有的經是托文殊菩薩,有的經是托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接他的班的,他跟彌勒菩薩說的最多。所以,該彌勒菩薩成佛時,龍華三會,把末法的眾生,一個不剩都度了。彌勒菩薩發了願,他要去度。

 

  「爾時世尊重顯此義而說頌曰:
  欲除諸有苦  證得大菩提  應修十善輪  精勤勿放逸
  便於三乘法  及補特伽羅  一切出家人  皆得無誤失
  信受行大乘  利樂一切眾  覺勝法淨土  速證大菩提
  若離於殺生  一切皆愛敬  恆無病長壽  常樂不害法   
  一切所生處  恆樂佛所行  常遇佛法僧  速成無上覺」

 

  這個道理,佛雖然說了十遍,還是不放心。最後又說個偈頌,再重複一下子,再囑托一下。特別是十善業,「欲除諸有苦,證得大菩提,應修十善輪,精勤勿放逸。」你要想除一切苦,要想證得佛果,你應修十善業道輪,要精勤的修,不要放逸。

 

  「便於三乘法,及補特伽羅」,對三乘的聲聞、獨覺、大乘,乃至有補特伽羅,你對他們的教導才能無差誤。

 

  「一切出家人,皆得無誤失」,不管他破戒也好,犯戒也好,乃至被一片袈裟的,你不要處理,就是那樣子。你不能責罰、不能打罵,不能系閉他們。

 

  「信受行大乘,利樂一切眾,覺勝法淨土,速證大菩提。若離於殺生,一切皆愛敬。」你要是真正信奉大乘的人,利樂一切眾生,你想覺悟了,要成就一個清淨的清淨土,很快就可以證得大菩提。

 

  我們想修道,先要有一間精舍,有間閉關的關房,佛要想成佛,自己都要有個佛土,不論哪個佛,他自己先發願,建立一個國土,懂得這個意思!琉璃光如來世界是那樣子,阿彌陀佛世界是那樣子,不動如來是那樣子,多寶如來世界是那樣子,每個佛的國土都不一樣。

 

  要想修道,要有一間小茅蓬,住山洞,都要有個洞,不然什麼都沒有。所以一切諸佛要想修個佛淨土,證大菩提,第一個要離殺生。離了殺生,一切皆愛敬,你又沒病又長壽,常時歡樂,喜歡不害法,不惱害眾生。

 

  殺生包括的很多,狗在那兒趴著,你要走,你認為它擋道了;或者拿石頭砸它一下子,或者拿腳踢,這就叫惱害眾生。你可以在那兒轉了繞著走一下,別認為眾生阻礙了你的事,你不要妨害一切眾生。為什麼你走路時候要注意看,螞蟻堆上不要踩,因為那上面有蟲子,你要注意不要把它踩死了。小孩子有時他看踩死別的眾生,他認為是好玩;捉拿小麻雀,乃至惱害一切眾生,拿熱水燙螞蟻洞,或者灶上有蟑螂,你拿開水澆它一下。它們雖然都死了,你都要還債的,那叫惱害眾生,大乘果是很不容易證到。

 

  「一切所生處,恆樂佛所行」,不管生到什麼地方,佛怎麼做的,自己怎麼做。這樣呢?你就常遇佛法僧,速成無上覺。

 

  「若離不與取  智者皆愛敬  滅貪所生業  獲無貪所生
  生生常巨富  能為大施主  得眾寶莊嚴  可愛淨佛國
  若離欲邪行  滅臭穢煩惱  枯竭貪愛河  速得淨佛國
  拔諸眾生類  令出欲淤泥  安置於大乘  使勤修梵行
  若離虛誑語  得聖自在智  常樂諦實言  滅虛妄眾苦
  一言為證量  常遇佛法僧  速得大菩提  勸修不妄語
  若離離間語  成眾善法器  常遇佛法僧  不歸於斷滅
  得聖無染著  陀羅尼寶藏  達深法海源  速成無上覺
  若離粗惡語  常說柔軟言  眾生皆愛敬  滅先世罪業
  令眾常歡悅  成菩薩導師  知諸佛所行  超過第十地
  若離雜穢語  智者皆愛敬  為他所發言  具獲五功德
  常聽受聖言  恆欣求聖道  圓滿諸佛海  速得一切智」

 

  「若離不與取,智者皆愛敬,滅貪所生業,獲無貪所生。」不偷人家的,這是智者所愛敬的。偷人是貪,就是貪所生,這是罪業的事。無貪,無貪所生就是淨土,無貪就「生生常巨富」,生生世世都有錢人,都變了大富長者。貪、偷,不行了,愈來愈窮,愈沒有。愈是富有了,他愈能佈施,愈是能佈施,他愈積福。所以,他能夠成為大施主。「得眾寶莊嚴」,可愛的淨佛國土,最後,生到淨佛國了。「若離欲邪行」,殺盜淫。

 

  第三輪,「滅臭穢煩惱」。《楞嚴經》講的非常清楚,大家看阿難,他想贊佛的時候,佛問他怎麼樣看佛?他說,我是這樣看的,我對貪慾,是厭離的,但是不證果。沒證果就是貪慾的惑還未滅除,他怎麼說的?他是這樣說的:「濃穢雜亂,云何能生妙明紫金光聚?」男女所生的小孩子,父精母血,就是濃穢,濃血雜亂。云何能生妙明光聚,像佛的身上妙明紫金光聚。佛的身上是金色的,阿難不相信佛是從父母精血所生出來,這是功德身,不是那個所能生出來。所以,貪慾的不能生,懂得這個就行了。

 

  所以要離欲邪行,那些臭穢煩惱所生的,「枯竭貪愛河,速得淨佛國,拔諸眾生類,令出欲淤泥,安置於大乘,使勤修梵行。」讓一切眾生都清淨梵行,不要太貪慾。

 

  「若離虛誑語,得聖自在智,常樂諦實言,滅虛妄眾苦。」你要是離開虛妄,不欺騙人,就可以得到自在的智能,自在的勝慧;你又喜歡如實的言語,如諦的言語,滅掉虛妄的苦。

 

  「一言為證量,常遇佛法僧,速得大菩提,勤修不妄語。若離離間語,成眾善法器,常遇僧法僧,不歸於斷滅,得聖無染著,陀羅尼寶藏,達深法海源,速成無上覺。」離間語,挑撥人家,挑撥離間,讓大家不能和合,你怎麼能遇到佛法僧呢?

 

  所以你成不了道,要想成道,得聖無染,要想得到陀羅尼寶藏,你要「達深法海源,速成無上覺,若離粗惡語,常說柔軟言,眾生皆愛敬,滅先世罪業。令眾常歡悅,成菩薩導師,知諸佛所行,超過第十地。」

 

  離粗誑語就有那麼大的功德。「若離雜穢語,智者皆愛敬,為他所發言,具獲五功德。」這五功德就是〈淨土論〉所說的五種功德。

 

  「若離於貪慾  不誹謗聖教  供養服袈裟  弘三乘聖道
  當生淨佛國  導師之所居  乘於無上乘  速得最勝智
  若離於瞋恚  一向修慈心  速疾證等持  樂眾聖行處
  當生淨佛土  遠離諸過惡  住彼證菩提  令離諸瞋忿
  若離於邪見  純修淨信心  樂開示三乘  亦供養諸佛
  永脫諸惡趣  遇眾賢聖者  具諸菩薩德  逮得最上智
  我說十善業  能趣勝菩提  生長諸等持  陀羅尼忍地
  此輪大威德  能摧諸惡趣  破壞諸惡障  速證大菩提」

 

  「若離於貪慾,不誹謗聖教,供養服袈裟」,傳袈裟衣,弘揚三乘的聖道,「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乘於無上乘。」佛居的淨佛國土,是無上大乘。「速得最勝智。若雖於瞋恚,一向修慈心,速疾證等持,樂眾聖行處。」要離瞋恚,離開貪,離開瞋,修慈悲觀,這樣才能成就佛果。

 

  等持一切諸法,持無量義。「當生淨佛土,遠離諸過惡,往彼證菩提,令離諸瞋忿。若離於邪見,純修淨信心,樂開示三乘,亦供養諸佛。永脫諸惡趣,遇眾賢聖者,具諸菩薩德,逮得最上智。」這樣才能夠成就無上菩提。

 

  「我說十善業,能趣勝菩提,生長諸等持,陀羅尼忍地。此輪大威德,能摧諸惡趣,破壞諸惡障,速證大菩提。」這是總說。十善輪就是成就勝菩提的因,能夠生長十無量法,這個就是陀羅尼。無量法就是等持,就是陀羅尼,就是三昧。陀羅尼忍地,十忍十地,此輪的威德,能夠摧壞一切的惡趣, 破壞諸惡障,速證大菩提。
  
善業道品竟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