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2)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4 17: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2)

夢參老和尚主講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2) 

夢參老和尚  
 

 

 

「常願不處斷事者位」,或者是法官判案的,斷事的,或乃至於富貴尊位。總說,凡是尊貴的位置,得到人家恭敬的,我都不要,我沒有得到法忍,未成道以前,若處這個位置,我在佛法上一定產生惡因緣,會造種種的罪。


  因此,我不想斷三寶種性,我不想毀滅佛的正法,我也不想損害無量的有情,「由是定當墮無間地獄,輪轉惡趣,難有出期,唯願世尊」,你慈悲攝受我們,讓我們所發這個願,能夠滿願,我就當個平常的修行者,信奉三寶,這又是一批人。


  「爾時一切諸來大眾,天龍藥叉健達縛人非人等,皆從座起,頂禮佛足,悲號感切,涕淚交流,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無始生死已來,愚癡憍慢,起諸惡業,或身惡業,或語惡業,或意惡業,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諸罪,今對佛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咎,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我等至誠發真誓願,從今乃至生死後際,於其中間,常願不逢諸惡知識,亦願不遇諸惡因緣,設當逢遇,願不隨順,決定不造如前所說諸惡罪業,勿令我等長夜受苦,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這是哭出聲音來,號就是大哭。「涕淚交流,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無始生死已來,愚癡憍慢,起諸惡業,或身惡業,或語惡業,或意惡業,」三業盡造惡,自己做不算,還教他人。「見聞隨喜,如是諸罪,今對佛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發願再不做這些惡。


  「防護當來所有罪咎」,「第二第三亦如是說」,如是者,一類一類都這麼發願,也跟他說的相等,大都差不多。大概都是玄奘法師翻譯的,相同的,不用翻譯太多了,就加個第二第三,大致都是這個意思。什麼願呢?說我們千萬別遇到惡知識,要是遇到惡知識,他都把我們拉入地獄,不願意遇到這些惡因緣。「設當逢遇」,「願不隨順」,決定不造如前所說的眾惡罪業。「勿令我等長夜受苦,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爾時世尊普告一切諸來大眾: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於後世苦深見怖畏,發露懺悔,汝等今者欲度生死深廣瀑流,欲入無畏涅槃之城,發如是願,諸善男子,有十種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何等為十?諸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身,不著外身,不著內外身,不著過去身,不著未來身,不著現在身,名第一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上面有這麼多,一類一類的,我就給他們總結的說,「善哉!善哉!」,你們發的願都很好。「汝等乃能於後世苦深見怖畏」,你們對待後世的苦,都能明瞭了,而且觀照的很深刻,發生恐怖,所以「發露懺悔」。現在,「汝等今者欲度生深廣瀑流」,生死苦海又深又廣,像瀑流水似的,想進入「無畏涅槃之城」,沒有恐怖,進了涅槃城就成道,成了佛就沒有恐怖。所以「發如是願,諸善男子,有十種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我們要得法忍嗎?這就是正當的道路,就能達到法忍,達到成道。「何等為十?諸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不著內身,不著外身,不著內外身,不著過去身,不著未來身,不著現在身,名第一法。」不要執著你的身體,你的身體是無常的,用身代表什麼?代表色法,一切有形有相都會消滅的,特別是眾生我見多,都是以我為主。為什麼呢?我這個身體要享受,我這個身體要舒服,總是財色名食睡,都是為了這個身體。先把身見斷了,內身、外身一切身都要斷了。


  這是第一種方法,斷身見,這叫色法。因為下面講的,他是身受行識,這是所說的色聲香味觸,乃至是色受想行識,舉個色受想行識就代表了,就是第一法。完了,再斷除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共十法,就是這個。「能令菩薩摩訶薩獲得無罪正路法忍」,這是第一法,使一切的菩薩都能夠得成佛。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受,不著外受,不著內外受,不著過去受,不著未來受,不著現在受,名第二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想,不著外想,不著內外想,不著過去想,不著未來想,不著現在想,名第三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行,不著外行,不著內外行,不著過去行,不著未來行,不著現在行,名第四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識,不著外識,不著內外識,不著過去識,不著未來識,不著現在識,名第五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受,不著外受,不著內外受,不著過去受,不著未來受,不著現在受,名第二法。」這是色受想行識,這五個就連前面都講過了。不過文字稍微變化一下。


  這裡包括八識,我只總講一下,這叫色受想行識五蘊,觀自在菩薩是用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現在佛告訴我們,你只要不執著,這就叫修觀。同時你也不要執著此色,不要執著彼色,那麼你漸漸的就能夠得到成就了,這叫正路法忍。


  你雖然能夠不執著五蘊,但是用智能照空,我們還達不到。因為你必須能夠進一步知道五蘊皆空的。怎麼樣能才能不執著?不貪著?你得修空觀。這個就在另外一方面的意思。你用觀照,前面講了,《大集十輪經》就教我們修觀,數息觀,好好修一修就能得到。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此世,名第六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他世,名第七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欲界,名第八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色界,名第九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無色界,名第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正罪正路法忍。」


  「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此世」,你這一生什麼事都不要執著,不著就是不執著的意思,這就是第六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他世」,此世不執著,他世也不要執著,過去也好,未來也好,都不要執著,這叫不著三世。過去未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不要想他,現在的不住?一下子又過去,就變成三世皆空的。未來,未來還未來,你想它幹什麼?究竟怎麼樣?凡事都要講計劃,那是錯誤的。計劃不由你計劃,你不知道自己的業果是怎麼樣安排的,人都不能安排自己。好像是自己安排的,其實你是瞎操心,早就安排好了。


  你怎麼做怎麼受,除非你現在轉變,怎麼轉變的呢?你聞了佛法,而且能行,現在你一天念著地藏菩薩,你當成救命王來了,又抓著他不放,就這麼念吧!這起碼轉變了,三塗再不受了。聞著地藏王名字,就不落三塗了。有的人說,在睡夢中念地藏菩薩不靈,不是夢中念的不靈,是你醒的時候,沒念靈,你念的不是心念,要是心念就靈。做夢,你一念,夢境就沒有了,要生死都了得到,何況做夢呢!要相信。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欲界,名第八法」,就是我們所住的世界,叫欲界。欲界有六天,加上人間,加上畜生,加上餓鬼,加上地獄,這都是屬於欲界的。「不著色界」,有十八梵天,這叫「第九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無色界。」無色界是空的,既然無色界是空的,還作什麼呢?到了無色界天,那是羅漢定,羅漢定他不發菩提心,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就動搖了,還得發菩提心,那空也定不久。所以不要去執著無色界。「名為第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就能夠成佛。如果連三界都不執著,當然成就了,他就不受苦。


  「諸善男子,是名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世尊為眾說此法時,於眾會中,有七十二百千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復有八十四百千那庾多菩薩證得隨順法忍,復有無量百千聲聞,乃至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復有百千那庾多眾生,先未發心,今發無上正等覺心,於如來智住不退地。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獨覺乘心。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聲聞乘心。」
  佛說法的時候就有七十二百千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登地了。聽到那麼一說,大家一求加持,他們登了地,我們現在還沒有入,信不信?希望大家信,我們就信無生法忍,並不是入。我們能信無生法忍,將來一定能證入,信為一切功德母,有信就能進入。


  「復有無量百千聲聞,乃至永斷一切煩惱」,除了這個,還有百千的八十四百千那庾多菩薩,得隨順法忍。「復有百千聲聞,乃至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復有百千那庾多眾生,先未發心,今發無上正等覺心。」我也想成佛,這是發心。剛發心的菩薩,「於如來智住不退地」,誰發心,這些人都能夠住到不退地,如來的智能是不退地,到了初住就不退了。要是到了七住,七住就位不退;初住心不退,七住位不退,那就是不退位了。他相信佛的一切智能,我一定能成道。


  還有無量無數的眾生現在發心,發什麼心?不是成佛。「發獨覺乘心。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發心了,發什麼呢?我了生死就好了,發的是「聲聞心」。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若諸有情已得法忍,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是我所許,非余有情。金剛藏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於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定不許處,為亦許耶?」


  已經得了法忍,「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是我所許非余有情」,做剎帝利,除了造業的旃荼羅王之外,還有已經證得無生法忍了,登了地的菩薩。他們要示現化現,就處灌頂王位。受那個王位所應當享受,這是我許可的,別的有情不可能。「金剛藏菩薩」,就問佛,「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於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定不許處。」一定不許可,「為亦許耶?」或者還可以許可他,就是除了這個已經得了法忍的,佛就許可了。如未得法忍,還有什麼方便法許可他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呢?


  「世尊告曰: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有能受行十善業道,亦勸眾生令受學者,我亦聽許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名剎帝利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愚癡憍慢,毀壞擾亂,我甚深法,滅正法燈,斷三寶種。於我出家諸弟子眾,種種惱亂,捶拷刑罰,奪其衣缽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系閉牢獄,乃至斷命。於我所說微妙法義,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奪窣堵波及僧祇物。如是諸人,皆當墜墮無間地獄,受諸劇苦,輪轉惡趣,難有出期。」


  「世尊告曰: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他沒有證得無生法忍,未登到這個位,但是他能夠受行十善業道,這個我們都能做得到;無生法忍,我們還做不到。十善業道,你防護身口意三業,可不是啞巴,不說話。有些人說,我不說話,口業就防護了。但是啞巴,啞羊儈,啞巴都成道?啞巴都沒有作業,說不出來怎麼說?不是那個意思,別說錯話,是說讚揚三寶話,你多說好話,對誰都別說惡話,那就對了;不是不說話,多講佛經,對誰多講三寶,多講因果。


  還有,你可以看看那眾生的煩惱,或者是愛情片,愛情的煩惱特別重,所走的道路是死亡,而且業非常的深,自己拔不了貪慾。你從哪個角度看,你戴什麼眼鏡看,就現什麼,這是絕對的。戴有色眼鏡看,當然是有色的。


  所以「受行十善業道」,「亦勸眾生令受學者,我亦聽許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這個勢力是什麼勢力?增長你生天,乃至於成道,乃至當來做人,生生世世都來學。我也聽許受用種種勝大的財業,登了灌頂王位,沒有關係,他不會造業的,可以受種種富貴。


  相反的,要是剎帝利的,「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愚癡憍慢,毀壞擾亂,我甚深法,滅正法燈,斷三寶種。」那個法在社會上就像智能燈一樣的,有他才能照到光明,破除黑暗,三寶種他都斷絕了。


  「於我出家諸弟子眾,種種惱亂,捶拷刑罰,奪其衣缽」,出家修道者的資具,這是他的基業,把這個都給奪了,他還怎麼生存了呢?或者是,勸令他還俗,或者科他的刑役,「系閉牢獄,乃至斷命。於我所說微妙法義,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窣堵波就翻塔,或者寺廟,以及儈祇物,你給他搶了,就是「搶儈祇物」,搶寺廟物,「如是諸人,皆當墜墮無間地獄,受諸劇苦」。這是毫無問題的,一定受劇苦,輪轉惡趣,難有出期,再想出來很困難了。


  「時金剛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頗有別緣,得方便救,令其免墮無間地獄,及余惡趣,受諸苦不?」


  還有什麼原因來救他呢?「令其免墮無間地獄,及余惡趣,受諸苦不?」


  「世尊告曰:亦有別緣,得方便救,謂有眾生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未得成就法忍十善業道,而有信力尊敬三寶,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下至一頌,終不謗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於佛出家諸弟子眾,持戒破戒,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皆不惱亂捶拷謫罰,侵奪衣缽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系閉牢獄,乃至斷命,亦不侵奪窣堵波物及僧只物,遮制摧伏諸暴惡人,不令惱亂諸出家眾,不令侵奪三寶財物,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恭敬聽受,既聽受已,精進修行法隨法行。於我三乘賢聖弟子,恭敬供養親近承事。於大乘中誓願堅固,終無疑難退屈之心。亦常勸導安置眾生,令於大乘信受修學。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過去諸佛,皆共聽許處帝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勝大財業,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余惡趣,我亦聽許處帝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諸惡趣。若諸有情慾得懺悔除滅一切諸惡業障令無餘者,於我所說如是法門,當勤修學,勿令廢忘,有能如此現前大眾慚愧懺悔諸惡業者,先世所造一切惡業,皆得銷滅無有遺余。」     方便善巧,是救度他們的。有的眾生處了剎帝利灌頂王位,或者是其餘的種種富貴尊位,不一定是什麼位子,總之是富貴尊位,雖然是未有成就無生法忍,或者未有成就法忍,或者十善業道都未成就,但是他有信心。就憑著信仰,對三寶恭敬,尊敬三寶。於佛所說的聲聞乘,獨覺乘,大乘,相應的諸出要法,恭敬聽受。出要法,就是出離生死最要緊的方法,最善巧的方便要道之法。


  「下至一頌」,只說一個偈頌,別的不會說,只會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麼一個偈頌就不得了,就是全部《金剛經》的要義,你給人家講,人家一聽到,一切有為法都是苦的,都是空的,無常的幻化的,我還貪著什麼?他就證道了,解脫了,你的功德就大了。


  在正法的時候,就是這樣子,只要聞到一個偈頌就開悟了。佛最初度五比丘之一的馬勝(阿說示)比丘,舍利弗遇見馬勝比丘,看見他的威儀。他說:「你的師父是誰?你師父說什麼法?」馬勝比丘說:「我只給你說兩句,諸行無常是生滅法。」舍利弗就證得阿羅漢果了。這就是一個偈,兩句話。


  六祖慧能聽見旁人讀《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開悟了, 成就了,就是一句話。不過,讀《金剛經》的人並沒有開悟,聽經的人開悟了。我在這裡講經,我沒有開悟,你們開悟了,這就是你們的功德,我也有了。這樣的人,我也許可他享受那些財富。為什麼呢?因為他不謗毀,不隱滅,對聖法不謗毀,不隱滅,他不會不令流布的。於出家的諸弟子眾,持戒破戒下至無戒,只要剃除鬚髮被袈裟的,他都不會惱亂他們,捶拷他們,謫罰他們,侵奪他們的衣缽基業財產。


  「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系閉牢獄,乃至斷命」,他不會做的。這個是有信心的,剎帝利王,乃至斷命,「亦不侵奪窣堵波物,及儈祇物」,他不去做。窣堵波,寺廟的財產他不去沾染,也不會搶奪。他能夠遮制摧伏了那些暴惡的人,也不令他們惱亂出家眾,也不令他們侵奪三寶財物。剎帝利王,他有權力,所說三乘的相應諸出法要,都能夠恭敬聽受,聽受已,還能夠照著去做,精進修行,修行法隨法行。

  怎麼樣法隨法行呢?例如生滅法,他沒有說,只是依事物,看這個壞了,為什麼壞了?無常的,這叫隨順。他不知道佛法,但是他能夠知道這個涵義,這叫隨順佛法的。違背佛法呢?佛說無常,他就把他譯成斷滅了,他說這是釋迦世尊所說的,諸行無常,無常就沒有了,這就不隨順法。同是一句話,順著說就能成道,就福德無量,不順著說,罪業無邊。這個是說隨順法,我們往往就理解錯了,就是說他不隨順是法。於佛所說的三乘相應諸出要法,恭敬聽受。


  聽受已,能「精進修行」,那就是「法隨法行」,隨順三乘法的,隨順三乘法的,我們說空,空者就是顯妙有的意思。如來諸功德藏,不空,空是一切的煩惱斷盡了,諸如來功德藏不空。真正見了法身,諸如來藏也空了。但是隨順法,看你怎麼說,「於我三乘賢聖弟子,恭敬供養親近承事」。


  但是,始終於大乘誓願,堅固終無懷疑,或者危難,或者退屈,這個心從來不懷疑,就是「終無疑難,退屈之心」,不因為法難,不因為修行道路長遠,而懷懼退二乘。大乘堅固,「亦常勤導安置眾生,令於大乘信受修學」,讓一切眾生信大乘法,好好的修,好好的學。「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過去諸佛皆共聽許」,說這惡王,也聽許他,只要他改變了,不做惡了,皆共聽許處帝王位。過去諸佛都是這樣聽許的。「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勝大財業」,國內的所有財富,他受用了,那不會墮無間獄的;這是佛所聽許的,也不會墮到其餘的惡趣。


  我還「聽許處帝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諸惡趣」,就是惡王,只要懺悔,也許可他。


  印度提婆達多跟無厭足王,一個害佛,一個害死他父王,犯忤逆罪;害死父王,兩個都應該墮地獄。無厭足王后來懺悔,護持佛法,護持三寶,佛也聽許他懺悔,就能夠得到清淨。所以諸有情,能夠懺悔就好,能夠除滅一切惡業的業障。

  「於我所說如是法門,當勤修學」,我說這兩種十法,要好好兒修學,一個修十善業法,十善業法是我們做得到的。其實十善業就是正路法忍,大家體會一下,十善業是你做的功德,有深有淺,不殺,不只我不殺,我勸一切人不殺,這個十善業就不是一般的十善業了。不但我不飲酒,我勸一切眾生不飲酒。為什麼不飲酒?跟他們講清楚。不殺不盜,就是五戒。


  有的道友怕受五戒,說怕受了,犯了怎麼辦?犯了當然是錯誤的,犯了,你就懺悔,隨犯隨懺悔。但是你曉得不曉得受五戒的功德?你受了五戒,不失人身,知道嗎?這個你就不知道了。只想到不利的一方面,有利的一方面,為什麼不考慮?


  你受了五戒,就有二十五個護法神保護你,你想犯戒,他總是給你作遮難,使你不犯。現在你沒有受戒,五種罪事,照樣的有,你殺人不犯罪?你能脫罪?你受了戒,之後你卻殺了人,你在佛前懺悔也唸經咒加持,他就以別的力量幫助你,不要生起邪知邪見。


  受了戒,犯了怎麼辦?這個見是不正確的,為什麼要去犯?那些戒,你雖然不受,你犯了也是罪。佛就制戒了,說你不要犯這個。我再說一種戒的功德,戒有加持力,是加持你不去做。殺盜淫,我想沒有一個眾生不犯的,而且國家許可犯的。


  像他執行職業上的責任,你說這是殺生;殺豬殺羊,犯什麼罪?誰給他定的罪?夫婦的關係,如果說這個犯淫戒,那就沒有人了,人種都斷了!能這樣說?不可能!不會的!他有種加持力,不是說你的犯,你從那個受戒的功德方面考慮,學佛法聽到這麼多地獄,我不學佛法該好,對不對呀?我連地獄也不知道,我也不相信,罪你也要受。我不相信,我就不受?沒那麼便宜,你不信也得受;不過佛說出來了,有一個好處,不要把這個意思體會錯了。我不是勸你們受五戒,你感覺到我受了不行,你還是不要受,不過,你要想到受五戒加持的功德。


  我後來想到,自從出了家之後,受了比丘戒,我說這個簡直危險,動輒得咎,二百五十戒一條一條的,八萬四千威儀,清規戒律那麼多。那時真想罷道還俗算了,受不了;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四威儀,隨便你做哪一樣,你在廟裡最初出家時,舉止動作沒有一樣不是錯誤的。


  我記得,在掛單的時候,那時還沒有燈,黑夜到廁所去太遠,廁所也沒有燈,不能去。夜間起解小手,怎麼辦呢?知客師他的窗戶底下擺幾個尿桶,就在那兒去解決。那個知客師他就說:「這個一定是新來掛單的。」我說:「這知客師有神通了,他怎麼知道是我?」因為我尿尿,沒有尿對。大家是知道什麼意思嗎?尿尿不能有聲音,一有聲音就驚動別人了。吃飯、屙尿,乃至一切行動,沒有一處沒有清規戒律的,初出家人剛受戒當沙彌受得了?


  「懺悔除滅一切諸惡業障,令無餘者,於我所說是法門」,你要好好兒修學,那麼「先世所造一切惡業,皆得銷滅無有遺余」,他在佛前懺了,無餘了。 

  
  我們現在聽了《大集十輪經》,拜懺的時候,你就叩三個頭,默念:「我聽見《大集十輪經》,佛講〈懺悔品〉,我都具足,我也發如是願,希望佛加持我,希望地藏菩薩加持,你也具足跟那些人一樣。」這是我說的,你可以不信,沒有罪過。


  懺悔品竟
  善業道品第六

  「爾時金剛藏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大德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於聲聞乘得無誤失?云何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於獨覺乘得無誤失?云何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常能熾然三寶種性?云何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云何利慧勝福常得增長?云何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云何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云何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云何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云何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


  這一品是講善業道的。懺悔完了就要修行,業障懺完了之後,修什麼呢?修善業。金剛藏菩薩摩訶薩是發起者,他向佛請求,大德世尊,我還有問題。菩薩摩訶薩就是菩薩之中的大菩薩,他要弘法利生的時候,如果是對著聲聞機,對著聲聞補特伽羅,他不會說獨覺乘法,也不會說大乘法。法的法義,是有界所的,不是籠統的。以下對補特伽羅有情的眾生,他是什麼樣的法器,是什麼的根器,就跟他說什麼法,不會有錯誤的。

  現在我們說法,不問對機不對機,我們講這部經,不是機的,他也來聽,是機的也來聽,這都叫不對機了。不對機了,對於聲聞法得無誤失很難,或者獨覺乘法得無誤失,聲聞乘得無誤失。菩薩乘得無誤失,就是三乘法得無誤失。要是以機來說的,那是機不對了;補特伽羅不對了,你給他說聲聞法,卻說成獨覺法,或者說成大乘法,那就叫誤失,就有錯誤,說者會有因果的。


  現在是末法的時候,缺乏善於觀察的能力,說法的時候自己要發願,要求懺悔發願。我是一個眾生,一般的眾生就是沒有入聖果的,說法一定會有誤失。無論約機約法,都有誤失。如果受了菩薩戒,發大心的,這是斷三寶種性,你就權衡這兩個,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雖然對他有誤失,他還是可以種善根。如果完全沒有人說了,這法沒有了,能否碰見無誤失的,他也不能知道了。


  我個人每逢說法的時候,會求佛菩薩加持,或者誦經,或者懺悔,求佛菩薩加持我所說的都跟佛意無所違背。換句話說,加持我說法的時候,知見是正的。


  怎麼樣知道是正的?不正的?依照佛所說的法去說,這知見就是正的。佛有三法印,也有一法印。說法的時候,不離開實相,對每個眾生說都不離開實相,要讓眾生知道萬法唯心的道理。說聲聞乘法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苦集滅道四諦法,這是四聖諦。七覺支、八正道、五根、五力、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三十七道品的法,這是三乘共的。這個你怎麼說都可以,反正不超過三乘法之外。不能把正見說成邪見,那就顛倒了,就有錯誤的。聲聞乘、獨覺乘、大乘,這是三乘法,相對於三乘的根機,也就是三乘的補特伽羅,對法沒有誤失,也就是不錯誤,不混亂是非,對補特伽羅,對人也無錯誤。這是什麼樣的人呢?是菩薩摩訶薩,大菩薩絕能做得到。


  還有,云何能夠使佛法儈三寶種性,興隆常盛,使佛法儈三寶的種性永遠不斷,永遠住世間?又怎麼樣於諸如來的出家弟子中,分辨他是法器不是法器?乃至於被一片袈裟的,那被一片袈裟的,對他們有無誤失。無戒者,比法器、非法器更次了,因為那是冒充出家人,他本來是罪犯,他檢了一片袈裟披到身上,想消災免難,是這樣的,對他們都無有誤失。


  對於大乘法,使這個法永遠興盛,不要從大乘退轉二乘。有些人給他說大乘法,他就勇往直前的,依著大乘法修了。有些他感覺得修大乘法度眾生太困難了,因為眾生剛強難調伏。莫說凡夫度眾生,就是聲聞證阿羅漢果的,要度眾生也很困難。所以他畏懼,退墮到二乘地,入了偏空定。這種例子很多,就連舍利弗那樣的阿羅漢,智能第一,照樣會退到二乘,他想發菩提心,剛一發心就退回去了。這個故事,大家是知道的。


  舍利弗一發菩提心,帝釋天就化現來試驗他。示現一個小姑娘,童女,坐在路邊上哭。舍利弗就走到跟前問:「你不要悲哀,有什麼困難,我可以幫你解決,你跟我說。」童女:「我求的,你解決不了,你沒有那麼大的菩提心。」他說:「我剛發過菩提心。」她說:「好吧!我跟你說,我媽媽現在生一個極特殊的病,找了一服藥,這個藥有了,藥引子沒有。」  「那個藥引,不很困難,你去找去,或者去買。」她說:「買不到的,這藥引需要人的眼睛。」舍利弗說:「我剛發菩提心,就遇到了,該我發大心了,好,我佈施你個眼睛。」


  他就挖了一個眼睛給她。童女:「這個眼睛不對!」  「怎麼不對?」「我需要的是左眼,你挖的卻是右眼。」舍利弗就煩惱:「你怎麼不早說,好!既然我已經發了心,就把這左眼也挖下,兩個都給你。」那小姑娘拿來聞一聞:這眼睛這麼腥臭,怎麼能入藥?趴!就給摔到地去,拿腳給踩了,一踩還出個響。舍利弗就退心了,說菩薩道難行,碰到這樣的眾生,他沒有辦法,退失了菩提心。


  其實阿羅漢都是有神通的,有位阿羅漢帶一個沙彌,在路上走路,那沙彌就想,看見田里頭那麻雀吃地下的蟲子,耕地耕出來的蟲子,麻雀就會來吃。他就發心了,眾生太苦了,我要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這個時候他背著他師父的衣缽,在口袋裡頭裝著盛囊,那個阿羅漢就叫他:「你站一站。」那徒弟就站住!「小沙彌過來,背包讓我背。」他就背著了,徒弟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往前走。這沙彌就想:「怎麼度眾生?菩薩道很難行,長遠的。我還是能夠求得一個了生死,我先了生死再說!」他這麼心裡一作意,他師父又把背包拿下,「站著站著,包還是你背吧!」


  第一次、第二次,他還沒有感覺到,又往前走。他又想:「這個不行,都要成佛,要發大心,要究竟才行的。」他不是發了二乘人退墮地,不行還得發大菩提心,不要畏縮。他師父又說:「站住!站住!」他又站住了,「包拿來,給我背。」


  這個小沙彌才知道,這裡面有問題了,他問:「師父,你有精神病嗎?你瘋了!一會兒我背,一會兒你又背,究竟是什麼事?」他的師父就說:「你發了菩提心,是大菩薩,我只是阿羅漢。所以這個包包我不敢讓菩薩來幫我背,拿來給我就好了。你才剛一發心,又退心了,又退轉了;想了生死,我生死了了,你還未了,你只是發心而已,好了你還是背著吧!是這樣子來回的。因為你一起心動念,我就知道了。」


  像這樣的阿羅漢,還是不容易的。為什麼呢?他有他心通,不需要入定。有些阿羅漢在日常生活中,他心通、六通照樣都具足了。有的阿羅漢需要修定,他那六通才顯現,有的不需要,就能顯現。像這些也是大阿羅漢,都是像常隨眾的千二百五十人俱,前面那十大弟子都是隨時在定中。


  所以使大乘的升進無有退轉,很不容易。大家天天發菩提心,天天不做菩提事,那個心發的是假的,是跟著人家發的。拜懺的時候也發,發個大願度盡一切眾生,也代眾生受苦,你不侵佔眾生的利益就好了,還代眾生受苦,怎麼能做得到呢?我們是隨時的,包括我們大家都沒有例外,都是侵佔眾生的利益。我們會代眾生受苦?沒有!你搞政治也好,搞經濟也好,隨便你搞什麼,你想想你所有的利,哪兒得來的?眾生的!都是眾生的,很難。


  出家的比丘、比丘尼該好了吧!四眾弟子,沙彌,沙彌尼,如果了道是好的;如果未了道,你所享受的都是人家的血汗,乃至於這裡頭也有詐騙的,也有非法的。你怎麼來消這個災?你怎麼來消?為什麼出家人規定早晚二堂功課?就是消災的。你別的沒有修行,到了大殿早晚功課,你要還債,可以免去災難。為什麼四眾弟子都得有日課,管你誦一卷〈普門品>,誦〈普門品〉是給人家回向,那麼你的衣食住行,你住的是人家的房子,你吃的是人家的供養,你並沒有掙到一文錢,這個道理都得懂,須常時發菩提心。

  要是能常時發菩提心,你的智能就能增長。那麼殊勝的福德,常時能增長。這個殊勝的福德利慧,從那兒產生呢?要靠三寶,三寶是一切的種子。怎麼樣才能使得自己的利慧勝福,常時增長不退,這都是問號。


  金剛藏菩薩問佛,怎麼能保持住這些?「云何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這是指《華嚴經》上說的,十忍十地,我們不詳細講,略舉一下。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在一切定都能自在,要入定就入定,要出定就出定,從這個定位進到忍位,忍位到初地,初地二地到十地。「云何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怎麼樣才能夠永遠不離開善知識,隨著善知識的教導去做。


  「云何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這個聲聞弟子是成道的,乃至於「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儈」,這個儈是凡夫儈。這個凡夫儈也包括前面,佛不是教導了,那被片袈裟的,冒充的儈,我們也當他是聖儈。

  「云何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善根常精進,精進就是不懈怠,培植我們那個善根,怎麼樣才能做到培植善根?善根愈增長愈好,愈多愈好,心裡頭沒有厭足的,沒有厭煩的,沒有滿足的。我們的缺陷就是不能精進,不論拜懺,不論聽經,不論你自己唸經,這都是勝業。但總找個借口,我今天有事,我告個假,明天再補。哪會補?一斷了就斷了。一天斷了,兩天斷了,斷久了,他就不想再提起來了。


  人家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那個乘船,乘上水船的時候,不往上直走,就會往後退回來了,隨著那浪就把你打下來。在家修行都得這樣,「蜀山無盡勤為路」,苦海無涯,這個大苦海就是在人生當中,苦海無涯,你要勤苦。就像比喻讀書似的,讀書就像上山似的,沒有路,你只要想求知識求豐富的道理,就要精勤。何況修出世法呢?心裡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到了無求,到了八地菩薩,任運了,也沒有精進,也沒有懈怠。


  「云何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願足?」發菩提的願行多,如果是像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就包括了,就是十,就是重重無盡。每位菩薩發的願都重重窮無盡的,這是指大菩薩,他的願永遠在發,永遠無盡的,心無厭足,永遠也沒有厭煩滿足的時候。就是金剛藏菩薩這麼樣問佛,怎麼才能達到我以上所請問的?菩薩摩訶薩利益眾生的時候,怎麼才能免除這些過患?佛就答覆他。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有菩薩摩訶薩十輪。若菩薩摩訶薩成此十輪,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常於一切先造作惡不善業,以聖金剛堅利法智,摧壞散滅,令無遺余,不受果報,更不造新惡不善業,心無厭倦,速能證得無上法輪,常勤修習七覺分寶心無厭倦,常能除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病心無厭倦,一切眾生依止存活。」

  你所問的這個問題,要想無誤失,就依著這十輪去學,三乘的有情都能無有誤失,三寶種性永遠的熾盛,同時「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片披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教導他們都不要有錯謬,要依照這個十輪。前面經文一直都沒有講十輪,等把這個十輪的功德講完了,才說十輪。「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他不是這樣請問嗎?佛就把他的原話說一遍,就是以這十輪解決了你所問的問題,就是這個涵義。


  也能「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儈。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行與願沒有厭足,行願兩個本來是合在一起的,行即是願,願即是行,但是在我們來說是分開的。我們有時候發空願,發願都是空的,沒有行來配合這個願。有的時候,我們有行又沒有願,不知道發願,有行而無願,他的願非常的小,與法不相合。


  每到初一、十五,燒香的人很多,或者拜懺的人也很多,他就做了。做了,他不知道發願,不會用觀想,他燒的一支香就是一支香,拿的一盤花就是一盤花。他不知道用願力,把他加大,也不知道這個花是因。我供花的時候,願我得果,花是菩提因,我願得菩提果。他沒有這個想,沒有這樣的心量,他根本不知道。


  大家學佛法很久了,知道了,回憶一下,當你供佛的時候,你是不是
念念都用菩提心,用普賢供?儘管有些道友,我們也是共同的上過供,那就是薈供。供養十方一切諸佛,供養十方一切尊法,供養一切聖賢儈。不論中外的,西藏、印度的,都算在內。乃至西方世界極樂世界蓮池海會那些賢聖大眾都在內,有沒有想過你的心量有好大?你想好大,功德就有好大。願行就像人的兩條腿,短一缺一也不行。所以得會發願,要是不會發願,所得的效果不大,這個都是重複金剛藏菩薩所問的話。

  佛說的,要依著這個菩薩摩訶薩的十輪,你所問的都得了。以下的就不是他問的話。於這個求種種的行願,心無厭足,還是金剛藏菩薩所說的話。佛又重複說,能滿足的。下面就不是了,「常於一切先所造作惡不善業」,惡不善業,過去所造的不善業,所造的惡,就是這樣。


  對於這惡,怎麼樣懺悔?怎麼樣除掉呢?「以聖金剛堅利法智」,金剛法智,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我們這就叫《金剛經》。金剛般若波蜜的智能,就是般若智。般若的智能像金剛那樣堅固,不被一切所壞;像金剛那樣鋒利,不被一切所折。般若法的智能能把這些造作的惡不善業,全部摧毀掉,「令無遺余」。不但摧毀掉,而且沒有一點余剩。摧毀清淨了,乾淨無有餘,一點兒也沒有餘剩,不受果報了。


  你過去無量劫所作的業,你就依著這十輪,一下就把那些堅固的業都摧毀掉了。用什麼呢?用般若智,堅固的般若智能,更「不受果報」,「更不造新惡不善業」,舊的懺完了,新的不會再做了。為什麼呢?菩薩摩訶薩十輪,依著這十輪,不造了,能速「證得無上法輪」。依著這十輪,很快就證得成佛果,能轉大法輪,常勤修習七覺支法,七覺支分寶,「心無厭倦」。


  「常能除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病心無厭倦」,我們的煩惱病太多了,八萬四千煩惱,佛就說八萬四千法門對治他,有總煩惱,有根本煩惱,總煩惱就是無明。「一切眾生依止存活」,說這個菩薩摩訶薩的十輪,如果一切眾生要想成就他的法身慧命,依著這個法身慧命,法身永遠常在的,就是這個涵義。這段話就是說菩薩摩訶薩具足十輪,依著這個十輪,而存他的法身慧命,但是還沒有講到十輪,其實說出來,十輪大家都懂,也就是十善業。


  「善男子,如轉輪王具足七寶,凡所行動,輪寶導前,余寶隨後,巡四大洲,普能除滅一切眾生身心濁穢,普能生長一切眾生身心安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於聲聞乘得無誤失,廣說乃至一切眾生依止存活。善男子,如大車輅具足四輪,多人乘之遊行大路,於其路上土塊瓦礫,草木根莖,枝葉華果為輪所輾,皆悉摧壞,不任受用。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悉能摧壞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令不受報。」


  像寶,馬寶,美女寶,珠寶,珍珠寶,這是以輪寶為前導。轉輪聖王鐵輪王他一出行鐵輪現前,是自然的,是福報所感的。有銀輪王,那是管二洲的;有銅輪現前,管三洲的銀輪現前;管四大部洲的金輪現前,他要走金輪就現前了,這是講金輪寶。為什麼呢?「巡四大洲」,南贍部洲,北拘盧洲,西牛賀洲,東勝神洲,四大洲都能巡視到,都能除掉四大洲眾生一切身心的濁穢。普能生長一切眾生的身心安樂,轉輪聖王就有這個功德,他到四大洲,給四大部洲說法,他是以國王的命令,制定對四洲部的政策,使這些眾生都得安樂。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這是舉比喻,先舉喻後說法,也就是法喻和合。我說的菩薩摩訶薩,「成就十輪」,就像轉輪聖王一樣的,菩薩要行菩薩道的時候,十輪現前,以這個十輪對「於聲聞乘得無誤失」,廣說,就是金剛藏菩薩所說的那些。「廣說乃至一切眾生依止存活」,廣說一切眾生,把前面那個經文又重複說一遍,就不再說了。


  「善男子,如大車輅」,大車輅就是大車子,「具足四輪」,我們現在的車子都是四個輪,「多人乘之遊行大路」,在路走,在路上開,那路上的土塊,瓦礫,草木,根莖,枝葉,華果,「為輪所輾」,就把他輾碎了。「皆悉摧壞」,這是說菩薩成就這個十輪,不論哪一輪,都能有這個功能,摧壞路上的所有障礙。把這個煩惱阻擋住,那就不被煩惱所轉了,煩惱的受用、作用就沒有了,就消失了。


  菩薩摩訶薩就是這樣的,能夠「成就十輪,悉能摧壞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令不受報」,就把因果推翻了,一切法障的諸障礙,他不執著,沒有空義,令不受報,就是他已經證得空性了,不受報了。但是這十輪,大家應當常時觀想,說定業不可轉,這是因果律,你作什麼因,一定要受什麼報。


  如果轉了,就沒有因果,因果律就不存在。所以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力,就是定力加持。定力加持什麼定呢?這個定就是一切諸法皆空。定業沒有,因果本來也沒有,這樣講,就容易落斷滅,好多人就會造業,這叫有誤失。你對大乘菩薩可以這樣講,對聲聞、對被片袈裟的,對那個法器不是這種大乘的法器,非法器更不用說。要是對他們這樣說,那就是誤失。要想不誤失,就講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這是另一種境界,這是另一種經典所說的。這是混含著三乘法,是總說三乘法的。


  所以說一切的煩惱障沒有了,法障沒有了,煩惱障沒有了,見思煩惱障沒有了。法障沒有了,法我執沒有了,法執說二乘人有法執,阿羅漢都有法執,他說我沒有,我空了,煩惱空了,但是法不空。他認為佛所說的法,法不空,這叫法障,就受到法的局限,而這一切障礙全消失了,為什麼不受報呢?就是緣起諸法性空的,悟得性空,所以就不受障,也不受報。


  「善男子,如利劍輪,纔一投掣,能斬怨敵首及肢節令無勢用。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能破一切五趣牢獄生死大苦,永斷一切煩惱惡業,令不受報。善男子,如火災起五日出時,遍四大洲一切河海水界津潤無不枯竭。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一切四因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苦報根本,悉皆枯竭。善男子,如風災起,四方猛風俱時頓發,一切世界大小諸山,及諸大地,悉皆散滅。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世間四倒憍慢諸山無不崩壞,一切眾生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苦報根本,悉皆散滅。」


  佛又舉個例子。「如利劍輪」,這個輪子就像最鋒利的寶劍。寶劍,「纔一投掣」,非常的快,剛剛一舉,就把怨敵的首及肢節斷了,沒有用處了,「令無勢用」。有些小說的題材是根據佛經上作的。


  我看見一本小說,他找到一位常敗的師父,因為永遠失敗,所以叫千敗。他就認他當師父,他跟他師父學什麼呢?沒有什麼奇特,就是這一把寶劍,一抽寶劍,快,掣,就這一拔劍。我想他的這個功夫,就是我們和尚所謂的作意,心到法到,心到哪,他的劍就到哪,飛劍取人首,就是這樣的意思。他那劍拔的快到敵人沒有辦法看見他出手,也看不見他拔劍。講招式,他沒有招式,就是這麼一招。什麼招?就是一拔,你的腦殼就落下來,你還等著我看你怎麼來出招?我好接一招,沒有這個,只這一拔劍,你接不住的。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了。


  這裡所用的是慧劍,你的智能心,到那兒,那黑暗就衝破了。沒有智能的,要想做方便的事情,就愈纏愈緊。有智能的人愈方便愈解脫。所以,有慧方便解,無慧方便縛。沒有智能的人,你不要亂作方便,你亂動腦筋會出問題;有智能的人,他隨便怎樣運用都可以。你練什麼八卦劍、太極劍,隨便你練什麼劍,人家一拔劍,就把你的腦殼斬了,還不等你施展。你怎麼施展?根本沒有施展的餘地。是這個涵義。


  菩薩摩訶薩「成就十輪」,那個力量大到能破五趣的牢獄生死大苦,生死就斷了。「永斷一切煩惱惡業」,這個煩惱業,都是菩薩摩訶薩斷的,令不受報。業就是報,業報業報,把他斷了業都沒有了,報也就沒有了。


  我們這個世界到了火災發生的時候,感到業報的時候,一個太陽出來,兩個太陽出來,三個太陽出來,四個太陽出來,五個太陽出來。一個太陽出來,我們感到夏天,當午正照,你都受不了。要是五個太陽,加了五倍,溫度是三十九度,三五就百五,三九二十七,一百七十七度。一百七十七度照著你就化了,什麼東西還能存在呢?所以河海水界津潤都枯乾了。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銷除一切眾生的四因諸煩惱障。四根本煩惱也是四因,四根本煩惱就是我癡,我見,我慢,我愛,這是基本的。但是,說的更深一點,就是見煩惱,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種煩惱是因,召感的報果,就很多了。一切煩惱惡業都消失了,深的淺的,乃至微細的,乃至種子,煩惱種子是以無明為根本。因為證得空性,理解了,說一切有情的法障,業障,苦障,受苦就是報,果報,因也消了,這是果。


  「悉皆枯竭」,就像出了五個太陽似的,這五個太陽是形容你的智能把煩惱障都摧枯竭了,等到菩薩摩訶薩成就十輪了,把煩惱的大海,生死的苦海,全部乾燥了。世間的四倒,憍慢,諸山無不崩壞。這個倒見,可以說我癡、我慢、我愛、我見,顛倒,非我執我,這就是顛倒見。癡就是無明,無明就變轉成智能,把邪知邪見轉成正見,轉成智能,我慢轉成忍辱,我愛轉成慈悲,大慈大悲轉成智能的愛。「一切眾生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苦報根本,悉皆散滅」,都滅除了。


  「善男子,如師子王吼聲一發,一切禽獸悉皆驚怖,飛落走伏,無敢輒動。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法音一震,乃至一切外道異學惡知識等悉皆驚怖,忘失言辯,無敢酬抗。」


  「如師子王吼聲」一發,「一切禽獸悉皆驚怖,飛落走伏,無敢輒動」,飛落是指飛禽。師子吼把它們震動的,都藏伏起來了。「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法音一震,乃至一切外道異學惡知識等悉皆驚怖,忘失言辯。」他想跟你作辯論的時候,用正法的音一說,他要想開口都開不得了,邪知邪見都被摧毀了,是這個涵義。「無敢酬抗」,酬是酬擋,抗是抗辯,違抗的意思,就是跟你爭論的抗辯。


  「善男子,如天帝釋與阿素洛將欲戰時,天軍圍繞,手執金剛,奔趣陣敵,諸阿素洛,驚怖退散。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一切倒見外道異學惡知識等,驚怖退散。善男子,如如意珠置高幢上,能雨種種上妙珍寶,給施一切貧乏眾生。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處淨戒幢,雨大法雨,給施一切無量眾生。善男子,如暗夜分,世間幽冥,都無所見,迷失正道,滿月出已諸暗皆除,諸失道者皆見正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若諸眾生無明昏暗,由此迷失八支聖道,菩薩為其宣說正法,除無明暗,生法光明,開示顯現八支聖道,令斷諸漏,盡諸苦際。」


  「善男子,如天帝釋與阿素洛將欲戰時,天軍圍繞,手執金剛,奔趣陣敵」,就是入阿素洛的陣裡。「諸阿素洛,驚怖退散」,菩薩摩訶薩也是這樣。如果「成就十輪,一切倒見外道異學惡知識等,驚怖退散。善男子,如如意珠置高幢上」,那又比喻了,如意寶珠擱到很高處,如果乾旱了,把寶珠置到高處,那寶珠就可以下種種的雨。這種雨是雨上妙的珍寶,佈施給一切貧乏的眾生,他們就得救了。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處淨戒幢」,持清淨戒,清淨戒,像高幢一樣的。雨大法雨,這是說的法,不是珍寶了。比珍寶還好,說法,就是雨法雨,說眾生喜愛的雨,可以除災難的雨,轉大法輪的意思。法雨是形容詞,給他們說法,向一切眾生說,應以何根得度者,就給他說什麼法。


  「善男子,如暗夜分」,天黑了,像這個時候,世間都是黑暗的,幽冥就是黑暗的意思,「都無所見」,在黑暗中,我們的眼睛起不了作用。我們的眼睛是見明不見暗,這個根跟那個識,是照明不照暗。那個時候你看不見東西,看不見又怎麼走路,正道就迷失了。等到十五的月亮,滿月就是指著圓十五的月亮,月圓的時候,他除暗了,諸暗消失了。這條道路,你就清楚看見了。那麼失了見的,就是失道的人,找不到正路的,當一看見了,這個光明一照了,他就找到正路了。


  菩薩摩訶薩也是這樣,成就十輪了,若諸眾生無明的昏暗,迷失了八支聖道,走的不是正路。那麼,菩薩給他宣說正法,除去他的無明暗,生起法的光明,開示顯現八支聖道。「令斷諸漏」,就是包括漏三界,乃至漏二死,漏那個變易生死,這都是苦際,也就是諸漏盡諸苦際,這包括了一切菩薩;菩薩還在變易生死苦當中,還有塵沙的無明惑,都使他斷除。


  「善男子,如大日殿出現世間,一切苗稼悉皆增長,一切花葉悉皆敷榮,一切臭穢悉皆除歇,諸谷果藥悉皆成熟,雪山銷流,諸河充溢漸次轉注,滿於大海。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依止增上佈施、調伏、寂靜、屍羅、安忍、正勤、靜慮、般若、方便、慈悲、辯才功德,皆悉熾盛,為諸眾生宣說正法,由法威光,令諸眾生種種增上善根苗稼悉皆增長,種種增上妙行華葉悉皆敷榮,種種煩惱,惡業惡行,悉皆除歇,善趣涅槃諸谷果藥悉皆成熟,邪見慢山悉皆銷流,種種正信,戒聞捨慧,及諸定河,無不充溢,漸次盈滿大涅槃海,令諸有情隨意所樂,趣入無畏涅槃之城。」


  「日殿」就是太陽的宮殿,殿是宮殿的意思。「大日殿」,太陽在宮殿裡頭出現。一切萬物,沒有太陽的陽光哺育,苗稼就不能成長。這個陽光的哺育,不說大日,而是說大日殿,他不說月出,而是說滿月。就像溫室一樣的,使一切種子都能增長的。「一切花葉悉皆敷榮」,開敷了,榮華開盛了,一切的臭穢悉皆除歇,就是香氣。「諸谷果藥悉皆成熟」,五穀雜糧就是成了果實,藥是藥物。


  「雪山銷流」,那時候有五個太陽,萬年雪山也化了;南冰洋,北冰洋都沒有了。這座雪山一銷溶了,使河流都充滿了,都可以滋潤一切的生長物質。完了,流入大海。所以生物之間的配合,恰到好處。菩薩摩訶薩亦如是。


  「成就十輪,依止增上佈施、調伏、寂靜、屍羅、安忍、正勤、靜慮、般若、方便、慈悲、辯才功德,皆悉熾盛」,佈施,就是般若的佈施。調伏,就是調伏我們的心,調伏也是觀照。


  像四念處,我們最初修定的時候,就是用數息觀。數息觀可以調伏你的散亂心,把散亂心調伏下來,不昏沉了。完了,得到寂靜,要入定了,寂靜就是止。屍羅有防守、清淨的意思,屍羅就是戒。安忍,你要想平安,想愉快,要先忍辱,一忍,百事都消失了。要求忍,忍是不容易的,特別是有權有勢的人,忍,真不容易。


  以前有一位宰相,他做宰相的時候,他的兒子還居住在老家。這位宰相是一個很好的宰相,如果是不好的,他的兒子早橫行霸道了。因為他家的地,被鄰居佔了一部份;那鄰居打造牆,就把他那個土地佔了很多。於是兒子就給他父親寫封信,叫他父親給家鄉的縣官來封信,要求縣官公斷歸還給他。這位宰相怎麼答覆他的兒子呢?「千里修書只為牆」,這麼遠你寫封信,只不過是因為人家修了一面牆佔了幾尺地,「讓他幾尺又何妨」,你讓他幾尺,何必爭嗎?「萬里長城今猶在」,看見沒有,萬里長城還在著,「不見當年秦始皇」,誰是誰的?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什麼是你的我的,水一淹,火一燒,誰都不存在了。


  世間的財產是五家共的,掉了你也別懊惱;或者騙了你,你應生歡喜心,那是我還了債了。不該他的,那是他欠我的,我也別生討債想。要討債,你還得來這個世界,你到那兒去討?他就是地獄種子,他在騙人家,詐人家,他就是來這個世界受苦的。你還來這個世界跟他受罪?算了,佈施給他,這就是佈施,這叫忍。忍一時之憤,能免百日之災。   


  這個必須平日有觀想,要不然臨時遇到了,怎麼忍受得了嗎?對嗎?連一句話都受不了,他侮辱我,或者說你家族的人員,或者說到你的本身,說你很多壞事,不管你有沒有;有,你聽見高高興興,他是善知識,給他叩三個頭。哎呀!這個錯誤,你給我指出了,我謝謝你,我消業了,我一定要懺悔,他不會再說了。

  要是他說的不是事實,《金剛經》說,人家謗毀你,侮辱你,忍受之後,本來你應該下地獄的,這業障業報就消失了;也就是重難輕受,這也應當忍。安忍,正勤,要學勤快精進,要學那有益的事情,無益的事情不要太勤快。


  我們為求利,晝夜睡不著覺,腦筋琢磨,我怎麼樣才能得到,這選票我怎麼樣戰勝;我去拉誰,我們出幾個錢,誰都不知道,這不是賄選,可以避免賄選又出錢可以把票買到,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沒有。


  勤快,得要靜,靜慮思惟觀察,看什麼事,觀察要正確。般若就是根本智,方便就是善巧,慈悲是大慈大悲,這就是大菩薩心利益眾生,辯才無礙。辯才,你得會學,你不學怎麼產生辯才?有智能才有辯,沒有智能你辯什麼?


  功德,功就是行,德就是你所做的事情,要得於心,你要從心裡發生,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就皆悉熾盛。熾盛就是盛大的貌,盛大的形狀,「為諸眾生宣說正法,由法威光,令諸眾生種種增上善根苗稼悉皆增長」。前面所舉的譬喻,這都是用法來合成的。


  「種種增上妙行華葉,悉皆敷榮」,開敷得非常的茂盛。「種種煩惱,惡業惡行,悉皆除歇」,都停息了。「善趣涅槃」,這就是很好的趣向。那個不生不滅的果實,「諸谷果藥悉皆成熟」。這個成就了,善業就是諸谷果藥,成就了善趣涅槃,邪見我慢,像山那麼高,「悉皆銷流」,像冰山這樣化了。我們的煩惱就是業障,就像冰山那樣銷化了。「令諸有情隨意所樂,趣入無畏涅槃之城」,令一切有情都可以證到不生不滅,不生不死,究竟涅槃。


  「善男子,云何名菩薩摩訶薩十輪?善男子,此十輪者非余法也,當知即是十善業道。成就如是十種輪故,得名菩薩摩訶薩也,於一切惡皆能解脫,一切善法隨意成就,速能盈滿大涅槃海,以大善巧方便智光,成熟一切眾生之類,皆令獲得利益安樂。所以者何?善男子,過去一切諸佛世尊,皆悉遠離十惡業道,皆悉稱揚讚歎如是十善業道所得果報,是故若能於此所說十善業道,隨守護一,乃至命終,究竟無犯,必獲一切殊勝果報,如前後說。」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十輪?」說了半天,現在才說到十輪。什麼叫十輪?「非餘法也」,不是其它的方法,「當知即是十善業道」,我們有時候不善護你的身口意,認為這是小事;這不是小事,這是成佛的根本,一切善業的根本。佛說了這麼半天,前面舉了那麼多的譬喻也好,說法也好,現在才舉出來,什麼是十輪?十善業道,就是十種輪。這個十輪就得名為菩薩摩訶薩。十輪具足了,你就是菩薩之中的大菩薩,於一切惡悉得解脫。


  「一切善法隨意成就」,十輪成就了,當然都成就了。口業,好比說我們不打妄語,不惡口,不罵人家,不綺語,不挖苦人家,不說沒因由的話,不兩舌,也不搬弄是非。我們普通這樣講十業,但是你勸每一個眾生都這樣做,這就是大菩薩。我們連自己都守不好,又怎麼能勸人家呢?要以身作則。


  舉個例子,我們自己的能力不夠,那又怎麼樣呢?眼睛少看,耳朵少聽,嘴巴少說,就是少說離開三寶的話;跟我們弟子互相談論的時候,就多說佛法的事。怎麼斷惑?怎麼證真?我是這樣想的。醫生讓我多運動,多走,走的時候那個定力未成的時候,走的時候容易散亂。你們想想,你是靜的時候不散亂呢?還是走的時候不散亂?我也知道,我們的道友勸我是好意,「師父,我領你到外頭走走,活動一下子,你待在屋子裡總是這樣,這樣很快會生病的。」不會的,生病是屬於業,有業才病,沒有業不會的。人家都勸你,道友互相勸,你靜下來,多用靜慮的功夫。你們是不知道,哪個是好,哪個是壞。你們說我,說好、好、好,我聽聽,我還是不隨你走。

  怎麼能隨你的?我的耳根就隨你的語言轉!走吧!愈走愈放逸,走吧,不是超級市場,就是公園裡逛,看著。那是什麼人去的地方嗎?人家有閒的有錢的,放縱五欲的。我們是收攝身心的,我們的身,我們的心,我們的口,隨時要收攝;隨時就見境,沒有那麼大的定力,心隨境轉。我們還沒有達到心能轉境,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心被境轉就是眾生。道友之間,多維護身口意,少放逸,躲還躲不及,還要往那裡頭去?那裡頭是熱鬧地方。


  講到這裡,我跟大家提醒一下,你們的好意我只能心領了。你們不知道,你們的師父沒有那麼大的道力,不會上那地方去,哪兒空氣好?你心裡的空氣最好。你靜下來,空氣最好。我們對於自己的身口意要絕對的隨守護一。十業之中,你能守到一個,一點都不犯,乃至命終捨命了,我都沒有犯過這個戒。若不殺生,從來不殺生,不佔眾生的便宜,你一定獲得殊勝果報。什麼果報呢?你也不會害病,也不會短命,你沒這個業。如果你不偷盜,多生沒有偷盜過人家,你不會丟東西。


  這是我親身試驗過的。我從小出家到現在,沒人偷過我的東西。我的房門從來不關的,不論到哪裡,我自己的房間,從來不關的,我以前就發願了,誰要是拿了,就是我佈施供養了。我自己可以,但是或者兩人共住,三人共住,這就不行了。


  大家要知道,謾藏誨盜,治容誨淫,你也會召感來。你化妝,美麗,別人就貪愛。你藏的愈嚴深,丟的愈凶,保險櫃照樣給你割開。在郵政局或者在銀行租一個保險櫃,紐約地區就丟了好多保險櫃,並不是用鑰匙開,他有一種電動器具,自然就給你割開了,你所有的東西不是擱在保險櫃嗎?好,都丟了。我看見報上登著有好多次,怎麼樣保護好?不偷人家東西,這就保護好了;不只一生不丟,而是生生都不丟。賊偷,火燒,國王沒收,土匪搶,你能保護得住?你的腦殼都保護不住,身外物能保護得住?你行十善業就保護得住了,我沒有偷過人家東西,別人也不會偷我的,相信絕對是這樣子的。


  我沒有殺過別人,別人也不會傷害我,也不會殺我,這叫業報,這個可不容易。要能信得懇切,大家都努力,這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努力的地方,要是成就了十善業道,「得名菩薩摩訶薩也,於一切惡皆能解脫」,所有惡業全解脫了。這個惡是指果,我們可以不受他的束縛。怎麼樣不受束縛?成就十善業了,十善業得究竟了,殺盜淫,貪瞋癡,妄語,綺語,兩舌,惡口十惡業全清淨了,那就成就了,成就菩薩摩訶薩了。

  乃至於勸一切眾生都如是做,以你盈滿的大智能,一切惡解脫了,一切善法都隨意成就,速能盈滿大涅槃海,證得真正的不生不滅。以大的善巧方便智能光明,成熟一切眾生,皆令他獲得利益安樂。


  為什麼我這樣說呢?所以者何?有徵啟的意思,這個道理在哪裡?一切諸佛怎麼成佛的?他遠離十惡業道,不敢接近。皆悉稱揚讚歎,如是十善業道,所得的果報;小者,得到人天的果報。十善業,口裡說的菩提道,心裡想的菩提道,身體所做的菩提道,貪瞋癡沒有了,就是戒定慧,就沒有這些報了。能夠常時如是講,要讚歎十善業道,要遠離十惡業道,那麼你就能得到十善業道。

  「所得果報,是故能於此所說十善業道,隨守護一」,雖然不能十個都守護,只要守護一個,「乃至命終,究竟無犯」,就可以守護得絕對的清淨。我一生沒有偷盜人,或者一生我沒有詐騙過人,一生我沒有說過瞎話,這瞎話裡包著欺詐。如果我無意當中或者說錯了,我做夢,或者我自己感召著錯誤說了,我證了果,這不犯戒的。


  一切的戒律,你若不為名利,自己為的是菩提道,你所做的,轉成菩提道上的事情,不是三業道的事情,那是守護一個善業道,一直到命終都沒有犯,你一定獲得殊勝果報。這個你要懂得,一即一切,一門深入,十惡業都消失了,以你這個殊勝的猛利心,把那個都消失了。「如前後說」,前面也說過,後面還要說,下面就解釋了。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殺生,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令諸眾生不生憂苦,離毛豎畏。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殺生故,造身語意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壽命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殺生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壽命長遠。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


  你沒有殺生,盡形壽就是從生到死,沒有殺過生,聞了法之後,我沒有殺過生,遠離殺生。「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這個十善業不同,不殺生,還得會觀想,不但不殺生,我就把這個不殺生佈施給眾生。眾生為什麼會害怕呢?誰不怕死?眾生也怕死,你要是逮著一隻麻雀,它都要飛著跑;豬知道要宰它,它就叫喚到不得了,你盡力往它拉,它不走,因為它知道要死了,都會驚恐。


  「令諸眾生不生憂苦,離毛豎畏。」我們一到恐懼的時候,汗毛就立起來了,汗毛立起來冒冷汗,這個經驗也許有,也許沒有。有的人一生沒有驚恐,汗毛不立起來;但是他認識到了,他不會害怕。要逮捕你了,有些人很剛強,逮捕了沒有關係;要是槍斃了,這是小事一件,二十年我又來了,這叫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調難伏,他沒有恐怖,他很凶狠的,才無有恐怖。有些則是善業成就了,因為善業,才無有恐怖,兩個極端,這是講善業的。


  「由此善根速能成熟」,所有的「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前際是指過去,在過去的生死河中流轉。「因殺生故」,因為殺生而「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壽命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為什麼壽命有長短?這是殺生的業,這個殺業裡頭包含著身,有時動手殺,或者用腳踢死人都算。用口咬死人,拿腦殼撞死人,有學過搖錘灌頂的功夫,一頭把人撞死了,你身體哪個部位都能殺死人,身語意都會造諸惡業。被殺的時候還在罵你,臨死還喊口號,信那個就擁護那個,這就是口業。臨死,還在造業。


  一切障礙悉皆銷除了,身語意所做的諸惡業,所有諸煩惱,一切有情,互相牽扯不清的;父母子女,夫妻、情愛的關係,這都是有情,有情的障礙可多了。一切的法障,法障是對一切法說的,你謗毀過一切法,口業謗毀,對三乘法都謗毀過,你的業就更大。壽命障,你若想修道,壽命盡了,修不成了。


  我們講經也得發願,未講之前就發願。這部經別中斷,別害病,別斷幾天;也別講一半就死了,那就完了,講不成了,這就叫中斷,這就是業障。你想做好事的時候,想贖過,未等你贖,命完了,來不及了,這就是障礙。

  你自己如是殺,教人家殺,自作教他,自己不殺教人殺,就叫嫁禍於人。我跟那個人有仇,我想殺他,又怕犯法,或者用錢,或者挑撥離間。挑撥這個人火大了,再加上有點事實,他倆又有點嫌怨,就殺他去。你在一邊看效果,就把你的仇報了,但是你並沒有出手,這個罪也很大的。這個教他殺的罪過,跟自殺一樣。雇兇手,雇打手,認為自己沒有罪,到了未來,你就知道;受報的時候,你才知道。看人家殺豬的,有時候看熱鬧,別去看殺生,見聞隨喜,你也有一份,你去看吧。

  所以說我們受了八關齋戒的,不故往觀聽,就是這個涵義。如果沒有你的事,你去看什麼熱鬧?見者有份,你要懂得!特別是要槍斃人的法場,好多人去看,就有你的一份。這種場合都不要去,見聞隨喜。「由此遠離殺生輪故」,要遠離殺生輪,要不殺,還要把他皆悉輾碎,「輾壞摧滅無餘」。用這個不殺輪,十善輪不殺,用這個輪,輾壞一切殺的,那個業報,這樣就「不受果報」。


  「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對你沒有猜慮,知道你不會傷害別人,因為你怕犯戒。顧慮自己未來下地獄,你不是不想做,是不敢做。為什麼不敢做?怕下地獄,畏地獄苦,而不敢殺生。我們看見飛禽,或者小動物,就想玩一玩,或者是養狗,養貓,養小鳥,養八哥鸚鵡,你把它們關在籠子裡,將來你也要被關,你關它們多久,就加倍奉還,它並不快樂。你認為快樂嗎?就像我們關到監獄裡,說不定我們過去養動物把它關了很久,也是這樣子。你看老虎關到動物園,關在那籠子裡,它急的來回在那裡頭走;野獸在山林裡住慣了,我們自己要自由,可是卻限制別的動物的自由,這個果報,想一想就可以知道了。


  「一切法障,諸壽命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壽命也長久了,將要命終的時候,身心不被「憂苦逼切」,正念現前,生極樂也靠得住了。「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沒有恐怖的閻羅王現象。   


  「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無病長壽,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殺生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離諸兵器,無有怨害鬥戰之名,絕諸怖畏,安隱快樂,一切無病長壽有情來生其國,如來自壽無量無邊,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遠離殺生輪也。」


  「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又無病苦又長壽,相貌端正,人人歡喜,又聰明伶俐。「安隱快樂」,還能夠遇到可意的,遇到善知識,遇著善法,遇到「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你作善知識,跟他「修學離殺生法」,這是十善業的初步殺生法;乃至於意念的不殺,不論你洗澡,不論你做什麼,對你自己的身內蟲子,要保護他們,這是微細的,這就很難了。


  「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成就一切的大乘法義。為什麼我們聞到了大乘法,可是信不進去?有障礙。也能修習「一切菩薩願行」,菩薩發願怎麼做的?「漸次趣入深廣智海」,漸漸的就能趣入深廣智海。那就「證得無上菩提」,就成佛了。


  「所居佛土,離諸兵器」,你所住的地方,連武器都沒有了,不但沒有武器,連互相怨害戰鬥的名字都沒有。「絕諸怖畏」,還有恐怖感嗎?沒有了。「安隱快樂,一切無病長壽有情來生其國」,就是沒病長壽的,都到你這個國土來。如來自己的壽命,無量無邊,不是像釋迦牟尼佛只有百年,「為諸有情如應說法」,應以何機得度者,就給他說什麼法。這樣子,使正法久住,能夠利益安樂無量有情,使無量有情都得到快樂。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的第一遠離殺生輪,就是不殺,菩薩摩訶薩要成就這個不殺生輪。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這段經文全是重複的,把前面那些話,又重複一遍。這要多作思考,這不只是語言文字,而是要我們去做。你害病找醫生看,沒有用處,只要不殺,停止殺業;乃至反過來放生,不但不殺,而且救眾生。我們說是吃點肉沒有什麼關係,有關係!你雖然沒有殺,你隨順殺,讚歎殺。如果要說殺生沒有什麼關係,吃肉沒有關係,說那動物就是給我吃的,魚鱉蝦蟹就是給人吃的!我說,你這個人還是給狗熊給老虎、給豹子、給狼吃的!能這樣說嗎?那只是遇到因緣了,你可以被它吃,沒有因緣,你吃不到它的,莫造業,就是講十輪之中第一輪不殺。


  這個十善輪,大家可能看了一遍。總的說一下子,從不殺,乃至於到最後不癡,這十善是對著十惡的說,為什麼這樣重複說呢?大家看到全文是一樣的,只是那個不殺、不盜、不邪淫、不綺語、不妄語,文字變更一點點,其它的都是一樣的。佛的用意,就是讓眾生多注意,讓我們多作觀想,多思惟,說一遍不行,說十遍該可以!涵義就是這樣子。這就是他重複的原因。


  講這部經,不能一個一個去講,這樣太重複了,太重複了,就會有厭煩感。我們聽《金剛經》就比較直接了當的,願意聽。像這類的經,有些名詞,是這部經獨特的,大家懂得意思就行了,我們還是講第一遍,以後十輪,就不一個一個詳細的講。


  「復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不與取,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無有熱惱,亦無擾動,於自所得如法財利喜足而住,終不希求非法財利。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不與取,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財寶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不與取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財寶具足。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


  這是十善業道的第二個,不偷盜。不與取就是沒有給你,你卻拿了,這就是盜。你要是能夠從聞法了之後,盡形壽不偷盜,形就是你這個身體,壽命是無形的,形體是有形的,就是到了你命盡的時候,一直到死亡,從不犯這個不與取戒,也就是不犯偷盜。我們受五戒的時候,只要不偷盜就是了,不犯這個戒,就是清淨的。所得的功德,就是不被人家偷盜,乃至於在這個戒上,你不犯錯誤。


  但是另外的深切涵義,因為這是菩薩摩訶薩所具足的十輪,不是眾生的不偷,他的意思就不同了。一個法,所含的義,從小到大,從凡夫一直到佛,他的涵義不同,名詞是一樣的;但是我們不殺,就絕對不能殺。如果殺就犯戒,而且是指殺人說。


  偷盜,是不偷一切人的物質,不偷有主物。這個物品,有主的,就犯盜戒。無主的物,很難得說。要是山林,我們認為是無主的,其實那是有主的,那是國家的。這個國界裡頭的,就是這個國家的,都算有主之物。在馬路上走,人家掉的東西,我不是偷的,是他掉的。我是看見東西,或者錢,或者什麼,你撿起來了,這個在我們受戒時,五戒,或者別的都不算犯盜戒,但是在比丘、比丘尼戒,不行,因為不持金銀財寶,不持錢,拿了也是犯戒的。菩薩就不行,這個世界沒有無主的,說那個眾生掉的,我撿到的,菩薩也犯不與取戒。


  同時菩薩必須得觀想,自己不偷盜,也願意一切眾生不偷盜,我不殺生,就把這個不殺的禁戒持到了,我把他作佈施了,佈施給眾生,這個我們絕對想不到。不偷盜,我不但不偷,還要佈施給眾生,佈施什麼呢?佈施使他不要害怕,不要恐怖,不要熱惱。我們要是偷了他的東西,或者拿了,他丟失了,他一定會熱惱。或者這個東西跟他生命有關係的,他就生起恐怖感。好比說,偷別人的公文,或者偷人家的地契,偷人家的報賬單,在你是無所謂,在他可就損失大了;不但心不安,身也不安。他丟了之後,就到處找;偷有幾種,打劫別人的東西,這叫搶,也包括盜,偷盜,這叫盜,強盜。或者巧設種種的方法去騙,詐騙也屬於盜戒。如果講盜,那就很多,或者用語言,很巧妙的方式,不是我偷你的,是你給我的,但是你這算盜,因為那是欺騙,詐騙,或者借了不還,也算盜。那個盜更重,講盜戒的時候,戒相非常的詳細,微細得多,但是在這個經義上沒有講。


  佛講的是菩薩摩訶薩盡形壽,不能去偷盜,人家沒有給的,不能拿。反過來,我不偷盜的,還要佈施給眾生,佈施什麼?使他沒有驚恐,沒有熱惱,也不受擾動。於你自己所得的如法財利,合法的,像我們打工賺的,或者不管怎樣的,我們應得的。得到了,應當歡喜滿足而住,不要貪求而住,不住的意思就是還去追求。另外,凡是非法的財利,不該我得的,不去謀求它,也不去希求它。不但身不去做,心也不去想,口裡更不要說了。有些財物是從口裡騙來的,這個情況是有的。因為這樣子不偷盜,善根很快就成熟了,因為不偷盜的緣故,無有偷心。

  那麼過去所造的業,前際後際,中際就是現在的,過去的前際的,你偷盜的罪惡,應該到五趣,五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因為偷盜的關係,在這生死輪轉,生死就像長河似的,永遠沉沒在這個裡頭,出不去。「沒生死河」,淹沒在生死河裡頭。


  因為不與取,造的身業語業意業,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財寶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這些是你過去所造的業,這個業就是因為偷盜而造的身語意,諸惡業障,就是我搶的,用身體去搶劫,或者用口去騙取,或用意念去打主意。身語意所造的惡業,都屬於偷盜的。凡是屬於這個條文都是偷盜的,因為這樣子,你自己的煩惱,惹起別人的煩惱,就障住你修道的道業。


  如果我們做生意不順利,或者財源不順利,資生的工具不充足,你不怨天不尤人,就怨你自己,過去造了這些業,所以你有些障礙。對一切法,你都不能入,障住了。財寶,你也沒有具足。因此就產生了這種障礙,不但自己偷,或者教人家偷,自作就自己去做,教他就是教他去偷,教他去做,乃至於看別人偷盜了,你高興歡喜,見聞隨喜,這個隨喜不是善業,而是隨喜惡業。


  如果你現在遠離這些罪障了,不與取了,不偷盜了,距離他很遠了,遠離就是不再造作的意思。「皆悉輾壞」,由現在這個輪,現在什麼輪呢?就是遠離不與取這個輪。過去在迷糊當中,在業障之下,所做的事情;現在要從此發願,不偷盜,也確實不偷了,就是我們現在不造,就把過去的業也都消失了;摧滅無餘,不受果報。這就是要懺悔,懺悔完了,以後不再做了。


  「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別人對你不顧慮,丟了東西也不會想到是你拿的,就是這樣的意思。不猜慮,他掉東西絕對懷疑不到你的身上,不會懷疑是你偷了。不然,我們這屋裡有幾個人,某某人東西丟了,這個懷疑了,這個屋就這幾個人,不是張三,就是李四,但是由於你沒有這個業,他不會懷疑到你身上,就是這樣。


  還有盜鬼神物。鬼,我們還能偷得了他的東西?神,我們也偷不了。不是的,凡是那個廟,土地廟任何東西、錢財,你不要拿,那是犯鬼神的。凡是廟上的東西,師父給你,你可以拿,那是他的私人物。但是他要拿三寶物送禮,拿十方常住物送禮,他犯,你不犯。


  你上佛堂,師父給你的,你不犯他也不犯的。他說都是他的,他不是十方常住,為什麼他要住精舍,不住大廟?這是有原因的,他就怕犯罪。到了廟裡頭,你隨便一舉一動,都得照顧,這是三寶的,錯吃一口都不可以。因為這樣子,人家不猜慮你,身心安樂,你不偷盜,不會受窮的。你感這個果,財寶具足,到了你臨命終的時候,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感覺很輕鬆很自在,這十輪隨在哪一輪得到成就了。其它的就是次要的,強者把弱者都壓下去了。十輪成就,一輪都可以,臨命終的時候,你也看不見剡魔王使。


  上面有一句「所愛妻子眷屬圍繞」,這就是壽終正寢,什麼叫正寢?死在自己的家裡頭,死在正堂上,你的屍體就停到堂屋,這叫壽終正寢。死到外頭,屍首運回來,那不算是壽終正寢。過去的古人說,你造很多業,造很多壞事,你死到外邊,就不算壽終正寢。死到家裡都很不容易,這在過去很多,現在壽終正寢的很少,因為在醫院裡壽終,佔大多數。臨命終的時候,閻羅王你看不見,他也不會派人來勾你魂,不會的。只會看見你所滿意的,或者見光,聞香,或者你是信佛的,見聖像,你不信佛的,不偷盜的人,他得善神的護法,他見著善神。凡是合意的,那麼成調你的善法,就是善法具足,具戒富德。


  善法調成都是隨順善法,「具戒富德」,持清淨戒,具有威德的。還是有真實的福田,福田僧,或者是福田的居士,或者福田的優婆塞,優婆夷,給你作善知識,臨終的時候能見到他,你見著「身心歡悅,深生敬信」,因為這種心情而死的,那麼「還生人中」,或生天上。


  「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具大財寶,端正聰明,安隱快樂,不與五家共諸財寶。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不與取,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眾寶莊嚴,寶樹寶池寶台殿等,無不充備,離我我所,無所攝受,一切具足嚴飾有情來生其國,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遠離不與取輪。」

  「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具大財寶,端正聰明,安隱快樂」,這跟前文是一樣的,只是中間的盜,或者是殺不同,其它都是相同的。再到人中,六根具全四肢也具足,所生的地方,具諸財寶。當然你的家族也很富有,就生到好人家,端正聰明,相貌很好的,誰看了都喜歡,聰明伶俐,安隱快樂。


  「不與五家共諸財寶」,世間上一切財寶是五家共的,你不偷盜,就是你自己作得了主。五家不共,哪五家呢?國家沒收,或者徵調,或者盜賊搶你,搶你防不了,或者偷者偷你,就是兩家。水淹,大水給你沖走了,火燒,這就四家。最厲害的是家賊難防,不孝的子孫,你是沒有辦法的。一切世間的財是五家共的。你能夠安隱快樂,這個財寶不與這五家共的,只有你的福報,你的果所感的,沒收誰的也不會收你的。水不淹你,火也燒不到你這兒來,因為你是善人,你的子孫都是善良的,不會背逆的,不會出那忤逆的子孫。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那麼依著他修學,跟他修行,跟他學道,遠離不與取,持這個清淨戒,再不偷盜,說一切惡不善法,你都能夠斷。雖然只是持這一戒,其它的九善,你也能夠具足,有一個突出了,其它也能具足。


  「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眾寶莊嚴,寶樹寶池寶台殿等,無不充備。」這好像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念《阿彌陀經》都知道,生到哪個世界都是一樣,生那個國土,生天上也是這樣。你去那個佛國土的那個佛,世尊如來,自身的壽命無量,為一切有情如應說法,你去了就可以聞法。佛滅度後,你那個世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的有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遠離不與取輪。」


  「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三乘人,補特伽羅就是人,就是有情,聲聞乘,獨覺乘,大乘。受持三乘法的這三種人,你對他們說法,對他們教導,都不會有誤失,他們不會犯錯誤。就如法說,這些是菩薩摩訶薩,他問的是菩薩摩訶薩怎麼樣能成就他的大菩薩道?怎麼樣化度眾生?佛就跟他說了,有十輪,這個十輪講完了,後面還有十甲冑輪。十輪講到這裡就講完了,那十輪也是菩薩所做的。所以你看這十輪是重複,《大集十輪經》,專講十輪。


  同於大乘法,漸漸的升進,一直到成佛,從此不再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那個鋒利的智能,像金剛那樣的智能,殊勝的福德,永遠是增長的,同時也能夠得到戒定慧。這個本身遠離偷盜,遠離不與取,就是戒。你修定的時候,一切諸三昧,都能得到,乃至於成佛的時候,要經過十忍十地,也能夠得到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經常遇到名師指點你,教導你。你照著他所說的,他怎麼做,你也怎麼做,隨順而行,不背逆。


  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常得不離見一切諸菩薩,常得不離見一切聲聞,常得不離諸佛菩薩,聲聞弟子,常得不離聞法。你所在處,常時有說法的盛會,經常能夠聞到法,還能夠親近供養眾僧,這就是佛法僧三寶,你常時不離開,常得親近。


  「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這是培植福德,培植善根,精進不懈的,沒有滿足的。對善沒有滿足,對於惡,一念不生,這就是一念成了佛。


  「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發菩提心,行菩提行,發菩提願,沒有滿足的,所得的果報,廣如前說。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