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念佛持咒須闖三關---慧明法師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4 17:0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念佛持咒須闖三關---慧明法師 

念佛持咒須闖三關 

慧明法師 

 

 


  禪宗參話頭和密法持真言,唸咒,雖有一個靠自己,一個仗佛力的不同,但是自他不二,同是不可思議,同是把它來鎖住一切妄念。真言功用更不可思議。所以本法只持六字真言,不用話頭,就是用這個真言,破除一切妄念種子。(跟念佛轉化妄想破無明相同。)等到知見不生,妄念清淨了,自然真心現前,自佛他佛一體相應,哪有自他之分呢?


  所謂關節,參禪一般分為三關,就是初關重關牢關。本法也有三關。什麼是初關呢?學人持誦真言,持到萬念歸一,不起二念,沒有妄念,叫做透初關,但透過這一關,還只是似石壓草,還不是究竟。什麼是二關呢?真言持到持而不持,不持而持,(等於念佛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誰在持,自己也不知道,乃至好似有二個人同時在持念,這是三昧(正定)現前,也叫透二關。什麼是三關呢?真言持到真、妄、法三者都不知道,深入三昧,而得「離持正定」,什麼都沒有,空空寂寂,靈靈明明,就證到了實相,一切具足,這叫透三關。

 

以前參禪的,透一二關的是有的,透三關就很難。這此關節過程,關係很大,要是不明瞭,就會辨不清楚淺深層次,容易墮落到「未得謂得,未證謂證」的危險。一般修禪的往往一句自心佛,成為口頭禪,於是就錯誤地進入了上述的危險,所謂十人九差路,走錯路頭了。而修密的爭奇炫異,希望奇妙靈異,千奇百怪,在相上求相,也都不是究竟。


  禪密兼修的心念與關節,歸納起來不出三種:一是破妄,二是顯真,三是真妄不二。三密加持,就是破妄。真言持至一無所得,就是顯真。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就是真妄不二。禪密兼修的,能根據這三種,在心念上用功,透過關節,自然破妄顯真,乃至真妄不二了。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