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素并不等于吃斋---淨空法師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6-14 16:5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食素并不等于吃斋---淨空法師

 食素並不等於吃齋
  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


  破戒大家好懂。「犯齋」,什麼叫齋?現在一般人以為素食就是齋,吃齋的,其實錯了。『齋』在我們佛法裡面講過中不食,不是過午,過午是錯的。現在一般人講持午,這個不對,過中不食,日中。

 

如果說午,十一點到一點鐘是午時,午時有兩個小時的時間。過中不食,日中。所以持齋的人在現代最好用天文日曆,因為每一天日中的時間都不一樣,日中的時間每一天都有時差,天文日曆是最可靠的。幾點、幾分、幾秒日中,你不能過中,這才能真正叫持齋。

 

持齋的時候,犯齋,這是有罪過的。佛菩薩持齋也是做給眾生看的,世間人沒有不貪吃,一天三餐,還要吃點心、還要吃宵夜,這都是過失。在飲食裡面,不知不覺造許許多多罪業,他不知道。所以出家人示現一個榜樣給他看,你們一天吃那麼多,講求那麼多的營養,身體並不怎麼好;我們一天吃一餐,身體不比你差。

 

讓他從這個地方反省覺悟,真正能夠明瞭養生之道。現在人養生,要吸收許許多多的營養,我們中國人從來沒講營養過。中國大陸有些貧窮落後,他懂得什麼營養?可是很奇怪都長壽,農村裡頭壽命很長,活一百多歲的人很多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