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號功德
Hsin-Hsiu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3
精華 1
積分 1245
帖子 97
積分 965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0-21
 
發表於 2009-6-12 16:4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號功德

佛號功德        

      白瑪鄧登尊者祈請頌

 


一、十萬諸佛名號  

 

賢劫千佛之體性,祈請聞名大聖尊。
今生中有及來世,加持解脫證菩提。


甚深普徧自然解脫,滅罪除障剎那成就諸佛十萬名號為盡虛空一切眾生,皈依九傳承諸上師。四、六續部壇城本尊及母續海會聖眾。(念誦一遍,其功德若有形,則盡虛空亦不能容。)

 

南無皈依如來‧世尊‧應供‧正徧知‧正等覺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等賢劫千佛父母眷屬。(念誦一遍與諸佛智慧無二無別,亦與念頌八萬四千法門功德等同。)

 

南無皈依百俱胝恆河沙數清淨等覺如來。(念誦一遍與念頌大藏經功德等同。)

 

南無十二現等覺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十二萬劫所做種種罪障。)

 

南無三摩地現日光壇城正法威德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七萬劫中一切眾生之迷惑。)

 

南無上師日光支如來、南無多羅樹王聖德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斷眾生肢體及殺生、食肉等罪障。)

 

南無無量無垢正等覺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無始以來偷盜罪障。)

 

南無月光如來、南無如月光白色如來、南無威德莊嚴決定清淨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邪淫罪障。)

 

南無具安樂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由貪欲毁犯律儀之罪障。)

 

南無清淨尊勝音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十惡所生罪障。)

 

南無月光燈如來、南無尊勝如來、南無月光寶如來、南無鼓音王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四重罪障。)

 

南無無量光如來、南無諸香及香王如來、南無華自在力王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毁犯律儀及菩薩戒之罪障。)

 

南無大梵天如來、南無施香光如來、南無勝寶焰光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盜用十方僧物之罪障。)

 

南無金光明聖賢如來、南無現金光明如來、南無無量大光明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受用三寶、佛塔、經典等十善財物之罪障。)

 

南無無垢光明如來、南無焰光尊勝如來、南無妙香威德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取上師及密乘財物罪障。)

 

南無勝寶藏如來、南無尊勝寶幢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騎乘牛、馬等罪障,亦能積集無量無數福德資糧。)

 

南無寶生如來、南無妙華莊嚴如來。(念誦一遍能於十萬劫具不可思議菩提心,乃至成就佛果無所違緣。)

 

南無一切諸佛海會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毁犯密乘三昧耶罪障。)

 

南無大勢精進真實定如來。(念誦一遍等同於念頌所有經藏之功德。)

 

南無金剛勇士威猛寂靜柔軟降伏敵勢如來。(念誦一遍等同於念頌所有三藏之功德。)

 

南無威嚴須彌山現種種寶塔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五毒罪障,一切世中不離諸佛。)

 

南無威德寶藏聖寶傘蓋如來。(念誦一遍從今乃至成就佛果,得一切諸佛大悲攝受。)

 

南無無量壽如來、南無持長壽寶瓶如來、南無種種無貪蓮華眼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一切橫死之因,往生三十三天。)

 

南無現種種寶華威德嚴如來、南無獅子吼如來、南無幻化威德象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無量無數大劫種種罪障。)

 

南無吉祥傘蓋如來、南無蓮華如來、南無歡喜如來、南無妙寶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十萬、百萬乃至無量劫罪障。)

 

南無寶月光莊嚴妙智音聲如來。(念誦一遍之德能生為轉輪聖王。)

 

南無滅除一切有為法及種種迷幻定解威德生如來。(念誦一遍能即生成就。)

 

南無種種清淨月壇城如來。(念誦一遍急速成就佛果。)

 

南無具種種三摩地如來、南無滅除疑惑如來、南無初發心怙主不動如來。(念誦一遍能消除罪障直至成就佛果,不墮三惡道。決定成就究竟圓滿之佛果,蓮華化生不動如來淨土。)

 

南無怙主無量光如來、南無聖光明徧吉祥王如來、南無大悲功德寶王如來。(念誦一遍從今乃至九十六億劫、無量數恆河沙數劫往生極樂世界,決定無疑。)

 

千佛體性聞名導師尊,掘取十萬諸佛聖名號,
具足淨信真實勸請故,惟願一切眾生證佛地。

 

 

 

二、稱念三十五佛名號功德     (出:三十五佛禮懺法)

 

(此處三十五佛譯名乃據藏本修訂,與漢傳版本略有出入,讀者可依實際需要擇一修誦)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徧知釋迦牟尼佛(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南無金剛不壞佛(能消過去世中二萬劫罪業。)

 

南無寶光佛(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龍尊王佛(能消過去世中於夭劫罪出。)

 

南無精進軍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口業。)

 

南無精進喜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意業。)

 

南無寶火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兩舌破和合僧罪業。)

 

南無寶月光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劫罪業。)

 

南無現無愚佛(能消過去世中宣說四眾過失罪業。)

 

南無寶月佛(能消過去世中弒母罪業。)

 

南無無垢佛(能消過去世中弒父罪業。)

 

南無無勇施佛(能消過去世中弒阿羅漢罪業。)

 

南無清淨佛(能消過去世中出佛身血罪業。)

 

南無清淨施佛(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一切罪業。)

 

南無娑留那佛(能消過去世中驅逐阿羅漢罪業。)

 

南無水天佛(能消過去世中弒菩薩罪業。)

 

南無堅德佛(能消過去世中弒聖人罪業。)

 

南無栴檀功德佛(能消過去世中阻止奉僧罪業。)

 

南無無量掬光佛(能消過去世中毁壞塔寺罪業。)

 

南無光德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瞋業。)

 

南無無憂德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貪業。)

 

南無那羅延佛(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功德華佛(能消過去世中一萬劫罪業。)

 

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能消過去世中七劫罪業。)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意業。)

 

南無財功德佛(能消過去世中盜僧物罪業。)

 

南無德念佛(能消過去世中毁謗高僧罪業。)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嫉妒之罪業。)

 

南無紅焰帝幢王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慢業。)

 

南無善遊步功德佛(能消過去世中兩舌罪業。)

 

南無鬪戰勝佛(能消一切煩惱。)

 

南無善遊步佛(能消過去世中一切教他作惡之罪。)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能消過去世中隨喜不善之罪。)

 

南無寶華遊步佛(能消過去世中毁法謗法罪業。)

 

南無婆伽梵如來應供正徧知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能消過去世中毁謗上師及破犯誓句一切罪業。)

 

修十萬加行禮拜者於本懺中稱誦佛名,作禮拜十萬次。

 

 

三、藥師七佛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此七佛住於東方此去四恆河沙乃至十恆河沙世界,嘗於因位各各發願拔濟眾生的苦惱。持藥師七佛名號及其本願功德經,或禮敬供養,或持誦咒語等功德,不但可消災延壽,並有滅除一切災劫病苦等無邊無量的功德。

 

 

四、五方佛

 

五方佛又名五智如來、五智佛、五聖,或稱五禪定佛。指密教中以大日如來為首的五尊佛,有金剛界五佛與胎藏界五佛之別。

 

南無中央毘盧遮那佛(位於正中,或稱法身大日如來。)

 

南無南方寶生佛(左手第一尊,表佛德。)

 

南無東方阿閦佛(左手第二尊,表覺性。)

 

南無西方阿彌陀佛(右手第一尊,表智慧。)

 

南無北方不空成就佛(右手第二尊,表事業。)

 

稱念佛之功德,能成就一切事業,一切種智,其大無邊,書之莫罄。

 

 

五、《離垢慧菩薩所問禮佛法經》    唐天竺三藏那提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室羅栰悉帝城勝德林中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菩薩無央數。又與無量婆羅門、毘舍首陀并諸長者,各各皆是大眾之首,與其同類來至佛所。又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在大法會,前後圍遶。

 

  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離垢慧,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恭敬合掌,前白佛言:「世尊!欲有少問,願見聽許!」

 

    佛言:「恣汝所問,當隨意答。」

 

  離垢慧菩薩既聞佛許,踴躍無量,而白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如來所,云何恭敬、禮拜、供養?」

 

  佛言:「離垢慧!善哉,善哉!汝多悲愍,饒益安樂一切人、天。當善諦聽,為汝解說。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於佛所起禮敬者,先應發願,作如是言:『我今至心頂禮十方諸佛,普入一切諸勝法中。我今五輪於佛作禮,為斷五道,離於五蓋

 

  願諸眾生常得安住,無壞五通,具足五眼!
  願我右膝著地之時,令諸眾生得正覺道!
  願我左膝著地之時,令諸眾生於外道法不起邪見,悉得安立正覺道中!
  願我右手著地之時,猶如世尊坐金剛座,右手指地,震動現瑞,證大菩提,今我亦爾,共諸眾生同證覺道!
  願我左手著地之時,令諸外道難調伏者,以四攝法而攝取之,令入正法!
  願我首頂著地之時,令諸眾生離憍慢心,悉得成就無見頂相!』離垢慧!是為五輪作禮之相。

 

  次禮十方現在諸佛,應作是言:『南無東方阿閦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南方寶相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方無量壽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北方妙鼓聲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東南方因陀羅雞都幢王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南方寶遊步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西北方娑羅因陀羅王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東北方無量幢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上方智光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無下方毘盧遮那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并諸菩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次又歸命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如來,廣及彼方無量世界一切如來、諸大法藏及入地菩薩摩訶薩、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又作是言:『我今一心頂禮如上一切佛、法、諸賢聖眾!當願證知我,從今曰乃至菩提,常行歸依佛‧世尊者、大慈悲者、一切智者、一切知見者、諸畏己離者、人中大師子、大龍王、人中大仙士、大丈夫、一切徧知不思議身、無上身、無等身、不與二乘共身、清淨法身、一切眾中最尊上者,我今至誠一心歸命!如是歸命百遍、千遍、百千萬遍,乃至無量無數遍,盡未來際,徹骨徹髓,歸依如上諸佛‧世尊。』

 

  又作是言:『我今以身、口、意二業善根,共諸眾生歸依於佛,常不離佛,如是歸依坐道場者、常住常恆不遷變者、不老不死不滅壞者、無住無緣性寂靜者、住於法舍作大護念為洲渚者、為歸為依證涅槃者、於諸法中住最上者;至誠歸命住種性中諸菩薩等,從歡喜地乃至法雲,住於十地諸菩薩僧。』

 

  次應懺悔,當作是言:『唯願十方諸佛‧世尊,證知、憶念、哀受我懺!身業三種,行殺、盜、婬;口業有四,妄言、惡口、兩舌、綺語,意三業行,謂貪、瞋、癡,──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如是十惡,今悉懺悔!』

 

  又重思惟:『無始以來輪轉六道,於諸眾生種種欺負:大斗重秤,取物自資;輕秤小斗,便與他物;假飾衣金,潛行毒藥,皆為損害,今悉懺悔!或謗三乘,妄說法律,輕慢三寶,歉惘二親,於諸尊長、和尚、闍梨、耆老之前,不生祇敬,如是等過去諸罪,今悉懺悔!現在惡業誠心發露,所未作者更不敢作,今於諸佛、諸菩薩等最大眾首,無比、無上、無等等前,發露懺悔,不敢覆藏,一懺己後不重造!』如是懺悔第二、第三亦如上說。

 

  次應勸請,當作是言:『十方諸佛若未轉法輪、若欲入涅槃者,我皆勸請,唯願久住,於無量劫愍諸眾生,雨大法雨,轉正法輪,不般涅槃!』

 

  次應隨喜,當作是言:『十方所有三乘賢聖數如恆沙及一切眾生修行六度、助菩提法,我皆隨喜!』

 

  次應迴向,當作是言:『十方三世諸佛作業,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所行六度,盡己迴向無上菩提,我亦如是迴向佛道!』

 

  次應發願:『仰惟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皆發弘願,盡虛空、徧法界,所在流化,為諸眾生;三界所攝,無有遺餘!願令眾生利樂成熟,具善律儀,住大涅槃,今並現前!我亦如是大誓莊嚴:願我於無上道心不散亂;常見諸佛,常聞正法,承事修行,無有空過;所作善法及菩提心亦不退失;所生之處,供養聖眾;教化眾生,得無上道;轉正法輪,具大神通;亦令眾生如是修學,至不退轉!又願一切眾生早斷諸苦,速證涅槃,住如來智!我既出於生死,覺悟一切,亦令眾生出離生死,解脫煩惱,覺悟一切!唯願十方諸佛證知我,行菩薩道,發興願海!』」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願我所生處 隨業而受形 成大丈夫身 有信諸根具
  通伎術藝能 廣解諸教意 世事悉棄捨 諸欲皆遠離
  正語住法念 莊嚴菩提心 敬事善知識 有情咸見重
  威儀既具足 淨受念樂報 常畏彼惡業 遊步於善法
  恆依十度行 故得成菩提 乃至最後身 常與眾生樂
  珠中摩尼勝 能成利他事 願我窮未來 利益無休息
  
佛告離垢慧菩薩摩訶薩言:「若有眾生行菩薩道,如我所說,當依修學。」
  說是經已,離垢慧等及諸大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念佛法要

 

01、《楞嚴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 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02、《寶王論》云:「修持一相念佛三昧者,當於行住坐臥,繫念不忘,縱令昏寐,覺即續之,不以餘業間斷,不以貪瞋等間隔,隨犯隨懺悔,不隔念,不異念,不隔日,不隔時,念念常不離佛,念念清淨圓明,即是得一相三昧也。」

 

03、《雜阿含經》云:「聖弟子!念如來‧應‧等正覺所行法淨: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念如來‧應所行法故,離貪欲覺、離瞋恚覺、離害覺,如是聖弟子出染著心。何等為染著心?謂五欲功德。於此五欲功德,離貪、恚、癡,安伴正念正智,乘於直道,修習念佛,正向涅槃。」

 

04、《大智度論》云:「念佛一切智、一切知見、大慈大悲、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等,念如佛所知無量不可思議諸功德,是名念佛。是念在七地中,或有漏或無漏,有漏者有報,無漏者無報,三根相應:喜、樂、捨根。行得亦果報得:行得者,如此間國中學念佛三昧;果報得者,如無量壽佛國,人生便自然能念佛。」

 

05、《十住毘婆沙論‧助念佛三昧品》云:「是故行者先念色身佛,次念法身佛。何以故?新發意菩薩應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念佛,如先說,轉深入得中勢力;應以法身念佛,心轉深入得上勢力。應以實相念佛而不貪著。」

 

06、《大集日藏經》云:「欲生清淨佛剎,不生障礙,而此眾生,應淨洗浴,著鮮潔衣,菜食長齋,勿噉辛臭。於寂靜處,莊嚴道場,正念結跏,或行或坐,念佛身相,無使亂也,更莫他緣,念其餘事。或一日夜,或七日夜,不作餘業至心念佛,乃至見佛。小念見小,大念見大,乃至無量念者,見佛色身無量無邊。」

 

07、雜念是病,念佛是藥,念佛王治雜念,而不能治者,因念佛不親切也。雜念起時,即用力加工念,字字句句,精一不二,雜念自息矣。

 

08、修在乎觀心,修在乎萬行,觀心以念佛為最,萬行以供養為先,是二者乃為總持。

09、念佛要具足信願行,通身放下,一心念佛,才能與佛相應,證到一心不亂。

 

10、念佛為息妄第一妙法,以一念抵制萬念,當妄念起時,高聲念佛,矻矻念,勿休歇,妄不息而自息也。

 

11、因念佛心專,已至一心境界,故念時只知唯佛是念,更無別念,聲之大小,噪人與否,皆不知也。

 

12、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出苦第一妙法,亦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13、念佛能淨三業,治一切煩惱心病。願攝心專念,念到心空境寂,煩惱業障自然消除也。

 

14、念佛是正行,行善止惡等皆助行,必正助雙修方得一心不亂。

 

15、一句佛名,具有不可思議神力,能治一切煩惱心病。每當逆境之來,心生煩惱,遂即經行念佛,四步一聲佛號,循環往復,念之數匝,漸覺心地清涼,熱惱自息。有時事多心擾,更深不能成寐,亦專稱佛號,歷時少頃,即心身安定,便能睡著,無諸夢想。

16、當寫經時,一筆一句佛號,精神不散,妄念不起,寫久亦不覺辛苦。果能信此念佛一法,專心稱念,無有間斷,念到心空境寂,煩惱自然無自而生。

 

17、布施為六度之首,勸人念佛為萬行之先,病危者尤易化導,以其有怖死求生之心也。

 

18、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者為之。或見人為,發

觀喜心,出讚歎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妒忌,便成奸惡小人心行,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宜痛戒之。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