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修行人不可修人天福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8 08:2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修行人不可修人天福

修行人不可修人天福

(摘錄自學佛淺說
 
王博謙居士輯述
印光大師鑒訂
 
現在的修行人,大約分為兩種:一種是修人天福,一種是修出世。修出世是不要福報的,(金剛經說:菩薩不受福德。)修人天福是要福報的。列位要知福報這件東西,是最要不得的。什麼緣故呢?因為福禍兩個字是對待的,是循環的。福禍相為倚伏,福就是禍之根,福報就是墮落之根。福報愈重愈容易墮落,所以說福報是要不得的;我們修行人是不可修人天福的。
 
怎樣叫做出世,怎樣叫做人天福?要明白這個解說,先要明白十法界。何謂十法界?乃我佛如來于一真法界中,約迷、悟、染、淨,分為十種階級。今為分列如下:
 
 

法者,軌持也,法則也。界者,分限也,體性也,因種也。佛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法為界。菩薩以六度萬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法為界。緣覺以了悟三世十二因緣法為界。(三世者,過去、現在、未來也。)(十二因緣者,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是為順生門。若識老死之本為無明。能滅無明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是為還滅門。依之修行,能證辟支佛。)
 
聲聞以修四諦法為界。(四諦者,審實不虛之謂諦。生老病死等為苦諦。貪瞋癡等煩惱為眾苦之因,是集諦。上二為世間因果。戒定慧等道品,對治貪瞋癡等煩惱,為道諦,是出世因。滅盡世間生死,為滅諦,是出世果。知苦、斷集、慕滅、修道,能出三界,證阿羅漢。)

天以上品十善及四禪八定法為界。

人以五戒十善法為界。(五戒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也。)(十善者:身三:不殺、不盜、不婬。口四: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三:不貪、不瞋、不癡。不持十善,即是十惡。)

修羅以布施作福,瞋恨熾盛法為界。

畜生以下品十惡法為界。

餓鬼以中品十惡法為界。

地獄以上品十惡法為界。

所謂修如是因,感如是果;因無虛棄,果無浪得。明乎此義,則知苦樂升沈,皆由自造;非從天降,亦非人與也。

 
以上十法界,四聖六凡,從佛法界至聲聞法界,(緣覺、聲聞,就是兩種阿羅漢。)叫做四聖法界。修成聲聞法界,就能出世永不退轉,永不墮落,永遠不再入生死輪迴。以上三種更不必說。從天法界至地獄法界,叫做六凡法界,是永遠在生死輪迴中隨業流轉的;這就是俗語常說的六道輪迴。

因為六道之中,唯有天人兩道得享福報,所以叫做人天福。(修羅雖亦有福報,然是罪福相兼的,故專說人天,不說修羅。)至於餓鬼、畜生、地獄,名為三惡道,那便純是業報,沒有福報。然而惡道的業報盡了,可以復生人天;人天的福報盡了,仍要墮落惡道。如車輪之迴轉,故曰輪迴。既在輪迴之中,總有在人天兩道受福報的時候,也總有在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受業報的時候。所以不但是人世的榮華富貴轉眼成空,就是修到天界,貴為天帝,等到天福享盡,五衰相現,也是一樣的墮落。

我們今世徼幸得生人道,如不肯發心修行,來世一定要輪到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裏而去嘗嘗滋味。可怕可怕!今有一種人,雖肯發心修行,但他所修的是人天福,不是想出世,來世仍要在人道之中享受大富大貴的福報。不知愈富貴愈容易造業,墮落得愈快愈深。即使今生修行的功德甚大,來生幸而超生天界,然天界因樂多苦少,轉難發心修行,如不修行,到後來一樣免不了輪迴,一樣免不了墮落,仍要向三惡道裏去走走。照此想來,真是驚心動魄,非趕緊修出世不可,非趕緊脫輪迴不可,非趕緊勇猛發心,超凡入聖不可。現在的人,往往說前世不修,今生貧苦,修修來世;這真是誤人不淺的話頭。奉勸列位,須要徹底覺悟,速發大心!

 
佛教既以度人出世為本,何以又准人修人天福報呢?不知我佛如來,慈憫眾生,若照佛的本願,必須一切眾生悉皆成佛,方為滿願。無如眾生業力太重,根性不齊,雖修善因,不發大心,仍舊貪戀著福報,不能跳出這生死輪迴,也是無可如何之事。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在佛本心,是權設方便,曲垂接引;冀其由此深入,非專以此為究竟實義故也。
 
修行人應當修淨土
 
佛教修行的法門,甚多甚多。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可以入道。所以楞嚴經上說:「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現在東土所最流行的,有五大法門。一、教宗,二、律宗,三、禪宗,四、密宗,五、淨土宗。(五大法門,包括無量法門。)這五大法門,都有極宏深的教義,千言萬語也說不盡;我今淺略的把他分別出來。

教宗是講經說法宏揚佛化的,律宗是精守戒律嚴淨梵行的,禪宗是直指人心參究本來面目的,密宗是三密加持誦咒結印的,淨土宗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的。這五種法門,種種都好;修到究竟地步,一樣都可成佛。譬如要到一個地方去,有五條大路可走,各人所走的路不同,然所到目的地,總是同的。此正是維摩詰經上所說的「不二法門」,楞嚴經上所說的「十方薄伽梵(薄伽梵就是佛號),一路涅槃門」。既是五種法門的究竟地都是相同的,何以我不勸人修行別種法門,專勸人應當修淨土呢?譬如要到一個地方有五條路好走,我們豈不要選擇走一條最容易、最近便、最穩當的路麼?淨土法門,就是這五條路當中最容易、最近便、最穩當的一條路。我們不走此路更走何路?列位趕緊放開腳步,從這條路上去,仗著我佛慈悲願,直入菩提大道場!

 
怎樣說淨土這條路是最容易呢?我們生在這末法時代去佛已遠,人根闇鈍,如要修行別種法門,真是萬分不易。即如教宗的講經說法,佛經文義艱深,非有絕大智慧,那能通曉經義?況隨文入觀乎?律宗的一食三衣,種種難行苦行,我們自問能夠受得了麼?禪宗的參禪,提起了一句莫明其妙的話頭,我們鈍根人從那裏參起?至於密宗,其修持法則頗不易辦,即辦得到,亦難現生定出生死。以前三種,皆仗自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密宗雖有仗佛力義,但不專以接引往生為主,唯在自己發心如何耳。所以這四種法門都不容易;惟有淨土法門專仗佛力,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無智無愚都可辦到。這樣容易的路,還不快去走麼?
 
怎麼說淨土這條路是最近便的呢?佛道幽遠艱難,修行的人要歷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就。照修行的工夫說起來,必須斷盡三界內的惑業,方能成阿羅漢果。你說遠不遠?難不難?只有淨土法門,是可以橫超三界的。無論惑業之能斷不能斷,但能具足真信切願,決定可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其四種法門,如自力走路;淨土法門如乘大火輪船,比較自力省力多矣!正所謂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故華藏海眾,同願往生;況吾人為具縛凡夫,何可捨此最方便之法門,去修習那其餘專仗自力之法門乎?
 
怎麼說淨土這條路是最穩當呢?因為別條路都容易走入歧途。以唯仗自力,工夫得力時,或致起諸魔事;即不起魔事,求其現生證道的,(現在的這一世,就斷盡煩惱惑業,證無生果,就叫做現生證道。)實在少得很。倘不能現在證道,到了轉世的時節,萬一自己做不得主,一旦迷失了本性,貪戀了人天福報,就此墮落。古來大德上這種當的尚且甚多,何況我們凡夫,真是可怕!惟有修淨土的,縱不能現在證道,也可以帶業往生。只要一生西方,見佛聞法,就永遠不會退轉,豈不是最穩當麼?因為別種修行,都是仗看自己的力量去做,只有淨土念佛法門,自力之外,還仗著佛力來接引。譬如行路,前面有一位識路的人,在那裏引導你;或者旁邊有一位大力的人,在那裏扶著你;這真是萬穩萬當,萬修萬成的大法門!
 
有一種貢高我慢,聰明自用的人,他沒有知道念佛的精微奧妙,往往看得念佛太容易;說念佛是愚蠢人的事,不是聰明人的事。這種議論,這種見解,真是大錯大錯;這種人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要知一句阿彌陀佛,普被三根,無論上中下三種根性,如肯實心念佛,皆能獲得莫大利益。大勢至菩薩,還是從念佛法門成道的呢?其餘,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及華藏海會等諸大菩薩,亦皆念佛迴向往生極樂世界。難道現在人們的聰明智慧,能在諸大菩薩以上麼?當此末法時代,念佛法門最是應機,最是合宜;無論那一種人,都應當修行淨土的!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