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臨終的一念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8 08:1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臨終的一念

臨終的一念

(摘錄自學佛淺說
 
王博謙居士輯述
印光大師鑒訂
 
修行人現生證果,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如不能現身證果,則最要緊的是臨終一念;生西也在此一念,升天堂也在此一念,入地獄也在此一念。這一念是聖凡的樞紐,這一念是人鬼的關頭。要緊要緊!楞嚴經第八卷內有一節說:人生臨命終時,就在那一念的善惡,分別出生天堂入地獄的果報,說得最為剴切詳明。今將原文恭錄在下面。
 
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二習就是生死順逆。)
 
純想即飛,(想就是善念。)必生天上。
 
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
 
情少想多,(情就是惡念。)輕舉非遠,(善念稍雜惡念,則雖飛而不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行善業而嗔心未盡者,多作夜叉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
 
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禪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其中若有以下,都是說既成飛仙、鬼王、夜又、羅剎以後的事,不是臨終的事。)
 
情想均等,不飛不墮,生於人間;(此種來世仍舊為人。)想明斯聰,情幽斯鈍。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即畜生道。)重為毛群,輕為羽族。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
 
純情即沉入阿鼻獄。
 

依上經義,則生天在此一念,生西方也在此一念,仍生人道也在此一念,墮落畜生道也在此一念,墮落餓鬼道也在此一念,墮落地獄道也在此一念。你說臨終這一念要緊不要緊?有人駁我道:照你這樣說,只要在臨終的時候發善念,發淨念,便可生天,便可生西,那平常又何必修行呢?我說道:不然不然。臨終一念全靠平日修持,平日功夫純熟,臨終方能發念,否則妻孥繞榻,疾病昏迷,風刀解體,痛苦迫切,生前經過的事件,死後未了的牽纏,一一都潮上心來,要發善念淨念,是很難很難的,是千萬人中沒有一二的。就是修行人,到那時候,還怕自己作不得主,要善知識在旁邊警覺提撕,念佛助道,又不許親人哭泣,怕亂他的心。修行人尚且如此,何況不修行人,豈不更無把握?
 
所以平日修行,正是為臨終地步。彌陀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此即是平日念佛的功夫及成績。)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此即是臨終實驗。若非平日念佛功夫,念到一心不亂,此時何能得此心不顛倒,往生極樂國土的實驗?)日月如流,人生若夢,無常大限,轉眼當前。列位要趕緊預備這臨終一念才是。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