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法問答-聖一法師
Hsin-Hsiu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3
精華 1
積分 1245
帖子 97
積分 965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0-21
 
發表於 2008-10-27 18: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法問答-聖一法師

佛法問答

 

一、請問大和尚,天道是不是佛教,已入道怎麼辦呢?
  答:天道就是天道,佛道就是佛道,天呢!都還要以佛為師,帝釋天王跟在釋迦牟尼佛後面,大梵天王也跟在釋迦牟尼佛後面嘛!天呢?都還要跟佛學。佛陀千百億化身,親自到天上來度天人。所以天道不同於佛道,天有五衰相現嘛!佛道就生淨土,所以天道不是佛道。已入道了,怎麼辦呢?入了天道啊!哦!升級了,小學入大學了,那麼只好這樣辦了,天道是小學,佛道是大學,由小學進入大學,那樣子啊,個個都歡喜啊!

 

二、師父,請問如果想出家修行,是否要有一筆錢才可以出家呢?
  答:出家不談錢,釋迦牟尼佛沒有帶一個錢來出家,虛雲老和尚也沒有帶一個錢來出家,我自己本人也沒有一個錢來出家。一切出家人沒有錢的,出家人沒有私人財產,有的是十方常住的,所以十方來,十方去。反正我們以後臨命終時,誰也不能將那英國的鈔票,外國的鈔票,帶到棺材裡面去嘛!那麼既然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出家呢!一個錢都不要帶。總而言之,吃佛的這個福,釋迦牟尼佛的福,肯定夠你受用的。有衣服穿,穿佛的衣;有飯吃,吃佛的飯;有屋住,住佛的屋。是不是嘛!如是樣樣都享佛的福,所以天子出家未為貴,討飯的出家也未為賤。出了家後,個個一律都平等了,所以不需要帶錢。你這位仁兄啊!如果你有錢,你先將它布施完再出家哦!不要帶錢出家,你若帶錢出家呢!那麼你就不稱為出家了,那個錢的家,你未曾出;名的那個家,也未曾出;利的那個家,也未曾出。我們樣樣都要出的啊!錢財家、名利家、財產子女家,什麼家都要出的。你若說要帶錢來出家,你就不稱為出家,錢的家未曾出。

 

三、請問布施之前,是否需要看清楚對方所求,是否確實合理才去布施呢?
  答:布施,我們無心布施,隨緣布施,我們不可以有心來布施。人家來求布施呢!固然是要問對方,我們見苦來救急,我們救人的苦者,但是人家是真病假病,真窮假窮,我們都不清楚。我們只知道,假如你懷疑這個人是假的,你就給少一點,給二塊錢。如果你認為那是真的,你就給二佰塊好了,真假好難分的嘛!是不是啊!如果有他心通就好了,如果沒有他心通,你一有疑,你就給少一點,那不就滿他的願。

 

四、請問大和尚慈悲開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究竟是阿羅漢或是菩薩?
  答:是阿羅漢,也是菩薩,也是不退轉菩薩,也是一生補處菩薩,樣樣都可以,信、戒清淨就阿羅漢,中品往生全都是羅漢,上品往生通通是菩薩。

 

五、請法師慈悲解答觀世音菩薩已是古佛,因何又倒駕慈航,再現菩薩身呢?
  答:我曾經知道美國有位總統,他辭掉了總統的職位之後,他照樣打工。我現在當方丈,若辭了方丈職位後,到了別的叢林,我當什麼職位呢?不是當方丈了,或者當班首,當飯頭,當水頭,這個職位方面,並不是一定的。觀音菩薩是古佛再來,成了佛之後,就作菩薩;作完菩薩後,又成佛;成了佛,又作菩薩;作完菩薩,功德圓滿,又再作佛。菩薩為因,佛就為果。先能修佛的因,後來就能證佛的果。如果你不修菩薩的因,何來證菩薩的果。觀音菩薩很對啊!行菩薩道,倒駕慈航,將來他的國土名為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將來觀音菩薩成佛,號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我們就到其國土。

 

六、請問師父,怎樣可以無我呢?我念佛時,亦不能降伏妄想。
  答:你想無我呢!你一定要無心的念,你不可以有心的來念,先從無心下手。無心呢?那人家問你掃地怎能念佛呢?無心嘛!走路怎能念佛呢?無心嘛!坐車、搭巴士,又怎能念佛呢?無心嘛!無心念佛就很容易會得無我。如果有心念佛,老早就有一個我了,怎能達到無我呢?所以一定要無心念佛,念到幾年下來,哦!那個時候就不見個我,虛空都念佛,那個時候就達到無我念佛。

 

七、印度是否沒有佛教呢?現在有些人到印度供僧,我們供的是否佛教僧眾還是婆羅門呢?
  答:印度有沒有佛教,我不清楚,不過釋迦牟尼佛是在印度成佛的,印度佛教肯定存在、不過人不在,教肯定存在。就像香港,佛教肯定存在,不過出家人就少了一點,不可以沒有佛教。教肯定有,不過有沒有人出家,我不知道,如果只有一個人出家都算為有。

 

八、請問什麼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呢?如何解釋呢
  答:一即心,心有無量的念,這就是一即一切。一就是心,心可以念無量的佛,不也就是一即一切。
一即心,心可以念無量的經,念無量的經,就是心。不可以說念《金剛經》、《般若心經》是二個心,念無量的經是一個心,一個心念無量的經,這就是一切即一。

 

九、請問心空境界,何謂心空境有,境空心有?如何可以禪淨雙修呢?
  答:我先說禪淨雙修。你念佛的時候,旁邊還可以看話頭,一邊念一邊看,隨緣念。不過念佛為正,看話頭為副。如果你看話頭,你可以一直看,從有念看到無念,看到無念的那個時候,你就從清淨心中聽到種種的聲音,樹聲水聲風聲,都在念阿彌陀佛,不間斷地念,這就是禪淨雙修。
心空就境有,境空就心有。心空呢?如果我們這個心空了,我們這個貪瞋癡的心空了,境便不會存在。但是境若空了,心不一定是空了。如果心空,境便空了,隨心而空了。

 

十、發心念佛,仍未成就前,憑此念佛的功德能往生否?
  答:生與不生,看你有沒有願,無論你念佛念多少,只要有願,即能往生。你臨死的那個時候,看你願意到什麼地方去,如果願意生極樂國土,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你就生極樂國土。如果你不願意呢?你就生天,或者是做人,或是隨業受報。所以生極樂世界,生與不生,全憑願力;而品位的高低,就看念佛多少了。你完全不念,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教你念十聲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你當下相信,拼命地來念,你就生極樂世界,全憑願力,生與不生全憑講願力。

 

十一、請問看話頭,如何看法?
   答:剛才已提過,從一念起處看到無念去,無念就是話頭。但是你平常見不到這個無念,你從一念起處那裡下手,無論什麼念一來,你立刻將話頭一提,從一念起處看到無念。看到無念呢?好多妄想就不起了,但是妄想起來,要從妄想起處,看到沒妄想的那個無念去,看到沒妄想的那個無念,這個就名為看話頭。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