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談談著相與隨緣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4 07:5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談談著相與隨緣

談談著相與隨緣

2009年04月03日 阿底雄獅 


每當行持善法遇到一些比較繁瑣的事情需要處理時,就會有些佛教徒開口說:「不著相啦,隨緣吧!」以推諉之。聽其音,觀其色,心中頗為感慨,好好的佛法名詞咋就這樣亂搞泥?要知道,不著相者,唯是證悟空性者的內在心境,隨緣亦是此等大士外顯之妙德體用。絕非泛泛凡夫偷懶放逸之藉口。「飯」相還在著,「睡」緣還在隨時,不要忙於捨棄「有相而執著」的善法。如同「五欲」之法尚且為捨,卻以「法上應捨,何況非法?」的教證,來捨棄佛法,真是錯解如來真實意。依文解意,次第錯亂,三世佛冤。

做為我等凡夫,不但要著相而且不隨緣,要著善法相,不隨墮落緣。其實,不僅僅我們凡夫在行為上要如是認真做去,就是真正的大成就者,在示現上也是不捨細微善法的在行持著。諸如印度的佛法頂嚴、大智者阿底峽尊者,每天做大量小泥塔積累資糧,他的弟子們勸他休息,要替他做時,他對弟子說:「你們能替我吃飯嗎?」依舊每天不間斷的「執著的著相」做著;漢地淨宗六祖永明延壽禪師「日行一百八事,夜往別峰行道念佛」亦是如此的「執著的著相」做著;藏地的晉美彭措法王,極力的倡導戒殺放生,讓他的隨學者求生西方淨土,而且老人家每天念咒的念珠始終不離手,即使睡覺也掐著,醒來繼續念,一生持咒10億多...... 古往今來、印、藏、漢地的大成就者如此示現「執著的著相」行持善法者數不勝舉。

這時,有道友也許會說了,他們外表著相,但內心絲毫不著相,不是真的著相。沒錯,這個說法很對。但是,這些偉大的菩薩如此示現的目的就是在給我等凡夫做一個標準的好榜樣呀。否則,示現又有何意?另外要知道的就是,著相與否,是內在境界。而內在證悟境界展現於外的必然是大悲心。正如蓮花生大士所說「見解要像天空一樣高廣,取捨要像麵粉一樣細微。」禪宗也有「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寶貴教言。

最後,真心的祈願各位道友依止各自有緣善知識、修學適合自己根基的法門,精進修持,早日成就。在內在日趨成熟解脫時,外顯一定也會更加的慈悲與積極的行持每個小小的「有相」善法。


一切吉祥!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