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台宗九祖~荊溪湛然大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 17:3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天台宗九祖~荊溪湛然大師

天台宗九祖~荊溪湛然大師


(西元 711~782 年)唐代僧。天台宗第九祖。常州荊溪(江蘇宜興)人,俗姓戚。家世業儒,而獨好佛法。玄宗開元十五年(西元 727 年),十七歲遊浙東,尋師訪道。至十八年(西元 730 年),於東陽遇金華方巖,示以天台教門並授以《摩訶止觀》等書,受天台止觀。二十歲入左溪玄朗之門,研習天台宗教義,盡得其學。到天寶七年(西元 748 年)卅八歲於宜興君山鄉淨樂寺出家,又至越州跟從曇一法師學律,廣究律部。後於吳郡開元寺講《摩訶止觀》。玄朗示寂(天寶十三年,西元 754 年)後,師繼其席,在東南各地盛弘天台的教法。當時禪、華嚴、法相諸宗,名僧輩出,各闡宗風,湛然概然以己任,常對弟子說︰「今之人或蕩於空,或膠於有, 自病病他,道用不振,將欲取正,捨予誰歸?」從而祖述所傳,撰天台三大部的註釋及其他,凡數十萬言,顯揚宗義,對抗他家,於是台學復興。師提出無情有性之 說,主張木石等無情之物亦有佛性,發展天台教義。歷住蘭陵(今江蘇武進縣)、清涼諸剎,所至之處,四眾景從,德譽廣被。天寶、大曆年間,玄宗、肅宗、代宗 優詔連徵,皆稱疾不就。晚年居於天台國清寺,以身誨人,耆年不倦;當大兵大饑之際,學徒來集的更多。德宗建中三年(西元782年)二月,示寂於佛隴道場, 世壽七十二,法臘四十三。弟子梁肅為撰碑銘。


  師為天台宗中興之祖,世稱荊溪尊者、妙樂大師,又稱記主法師。北宋開寶年中,吳越王錢氏追諡「圓通尊者」之號。弟 子有道邃、普門、元皓、行滿、智度、法顒等卅九人。道邃、行滿後來傳教觀於日僧最澄,最澄盡寫此宗的教籍以歸,開立日本的天台宗。賢首宗的清涼澄觀大師, 早年亦嘗從湛然受學《止觀》及《法華》、《維摩》等疏。又有翰林學士梁肅,也曾從湛然學教觀,深得心要,嘗以《摩訶止觀》文義弘博,刪定為六卷,又述《止 觀統例》一卷等。其說出入儒釋,和宋代理學極有關係。此外,從湛然受學的人士,有李華等數十人。

  湛然大師所努力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對天台的基本理論三大部都作了註解,並加以發揮,特別是使圓融三諦之 說更深刻化了。一般講「空」偏重於遮,講「假」偏重於照,「中」則遮照俱有;湛然大師認為,三諦不但相即,而且有雙遮雙照的統一意義。「空」、「假」兩者 都有否定(遮)與肯定(照)兩方面意義,既非單純的一種,也不是三者簡單的聯合,而是雙方都具有遮照,這就叫雙遮雙照。

  另一方面,為了對比賢首宗與慈恩宗的緣起說,對於本宗原有的理論加以補充,採取了《起信論》中如來藏緣起的思想。因此,他對於「性具」方面就用了《起信論》的「真如隨緣」來解釋「一念三千」之說,以為「諸法真如隨緣而現,當體即是實相」。

  此外,湛然大師直接批判了慈恩、賢首、禪宗各家的理論。慈恩宗窺基曾作《法華玄贊》,其中有很多不同意天台宗的地 方,師批判慈恩的重點就放在這部書上,寫了《法華五百問論》,提出了五百處錯誤加以質難。對於賢首,他寫了《金剛錍》。金剛錍是印度醫師醫治眼翳的工具, 他藉以諷刺賢首宗人也需要用金剛錍刮治眼中之無明。在這部書中他特別提出無情之物也有佛性的主張,與賢首只承認有情有佛性的說法相對立。對於禪宗,在《止 觀義例》中批判他們的禪法是「暗證」,證而無教作根據。由於湛然的這番努力,抬高了天台宗的地位,使天台宗一時有了中興之勢,他的理論為宋代天台宗的更加 盛行打下了基礎。但是,由於吸收了《起信論》的思想,有許多含混不清之處也為宋代天台宗內部的分歧播下了種子。

  生平撰述宏富,主要著作有法華經玄義釋籤十卷、法華文句記十卷、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十卷、止觀搜要記十卷、止觀大意一卷、金剛錍論一卷、法華三昧補助儀一卷、始終心要一卷、十不二門一卷等,均行於世。

【註】天台九祖,指從初祖龍樹菩薩、二祖北齊慧文、三祖南嶽慧思、四祖天台智顗、五祖章安灌頂、六祖法華智威、七祖天宮慧威、八祖左溪玄朗至九祖荊溪湛然。然亦有稱北齊慧文為天台初祖者,蓋以龍樹為印度人,故未予計入;若如是計者,荊溪湛然大師應是第八祖。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