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荒謬”的禪宗故事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 07:0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一個“荒謬”的禪宗故事

一個“荒謬”的禪宗故事


殘月

 


有一個禪宗的故事,非常荒謬,就跟所有禪宗的故事一樣,它們必須荒謬,因為生命就是如此,他們是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描繪它。

 

有一個禪師問他的門徒說:前一些日子,我將一隻鵝放進一個瓶子裡。現在那只鵝已經長大了,瓶口很小,所以那只鵝出不來,那個瓶子很珍貴,我不想將它打破,所以現在有了個危機,如果那只鵝不出來,她將會死在裡面,但是我又不想打破那個瓶子,因為那個瓶子很珍貴,而我也不想殺死那只鵝,所以你看怎麼辦?

 

這就是那個難題!鵝在頭腦裡,而那個瓶口非常小,你可以打破頭,但它是珍貴的,或者你可以讓鵝死,但那也是不被允許的,因為你就是那只鵝。

 

有很多門徒試了很多問答,但總是被師父打,然後說:不。有人會建議說從瓶子下手,但是師父會再說:那個瓶子會被打破,或者什麼事會被弄錯,那是不被允許的。或者有人會說;如果那個瓶子那麼珍貴,那麼就讓鵝死好了。這是僅有的兩個方式,沒有其他的方式,而師父不給任何暗示。

 

那個老禪師繼續問他的門徒,而且打他們,他告訴他們說:找出一個方法!因為已經沒有時間了,而他只允許最後回答一次。有一個門徒說:鵝就在外面!

 

對這個門徒,師父他彎下了身子向他頂禮,然後說:他是對的——鵝就在外面!她從來就不曾在裡面待過。

 

你就在外面!你從來不曾在裡面,那個你在裡面的感覺只是一個虛假的觀念。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