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毒蛇喻和賊喻降伏淫魔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 06:5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毒蛇喻和賊喻降伏淫魔

毒蛇喻和賊喻降伏淫魔

 

徐足之



現代人學佛,要去除淫習,難於上青天。所謂是,看得破,忍不過。古人也有這種情形,佛經記載:有人縱慾放蕩淫泆之情不止,就蹲坐在刀斧之上,以自除其陰器。佛陀對之曰:若要斷陰,還不如斷心。心為主導官,只要廢止主導官的使命,隨從者都會歇息一邊。假如淫邪之心不止,斷除陰器又有什麼用?

 

在憍薩羅國娑羅樹林,佛祖對身邊的弟子作了最後一次的教誨。其中多次提及降伏貪慾之心。佛說:「我的教誨的要點是:你們要降伏自己的心,要遠離貪慾。要使自己行於正軌,要使自己清淨,要使自己忠誠。你們要記住:形軀生命是短暫的。如果能這樣思維,你們將可遠離貪慾、嗔恚。你們可以遠離不善。」

 

佛說:「當你們發現自己被貪慾引誘的時候,你們一定要自我降伏。你們要做自己『心』的主人,不要做『心』的奴僕。」

 

佛說:「貪慾之魔,經常在找尋機會去欺騙人們的『心』。如果有一條毒蛇住在你的屋子裡,你想得到安寧,你必須首先把它驅逐出去。你必須逐去你生命裡的貪慾毒蛇。你必須善自護持你自己的心。」

 

印光大師《復諦醒法師書》教之用「觀賊」方法,降伏淫魔:自提起正念,使從前所有淫慾嗔恚等心不起,即或偶起,當即覺照,令其速滅。喻如賊至其家,若主人識得是賊,其賊即時便離去。若當作家裡人,則其家便被賊劫掠淨盡矣。

 

楞嚴會上,烏芻瑟摩向佛陀報告說:「我常失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慾。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

 

墓林僧教現代出家人戒淫,學會「抓眼賊」:「不抬頭,不直視女人,不左右看,不突然回頭,不往上看,不往遠看,眼睛最遠看五米,不看電視,不看報紙,把眼賊抓住。」還教人時時而念:「願我及一切眾生,身無淫習,心無淫念,觀音大士,手執金瓶,甘露灌頂,清涼自在。」

 

無論「觀毒蛇」、「觀賊寇」、「觀百骸」,還是「抓眼賊」,皆為對治之法,目標在去淫心。淫心伏住,見一切女人,為菩薩,為母女,為姊妹。

 

戒邪淫當然不只是為佛弟子而說法,任何人都不能大意。非佛弟子雖然不求出離六道輪迴,但也必須把生活過得安然些,萬不可以僥倖行事。《無量壽經》說: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靈寶通微經》說,淫慾放縱,就如飲用鹹水一樣,多飲多渴,只有到死方才罷休。《大集經》指出,淫慾之情如火攻入內心,猶如鬼魂附著身體。《月上女經》說,有淫慾之心的人,沒有解脫之時。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