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良藥要會服用才有效果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6-2 06:2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良藥要會服用才有效果

良藥要會服用才有效果

2009年01月14日 南普陀部落格


最近跟一位師兄再次探討了佛法與家庭的話題,我始終認為佛法是良藥,對於身體、家庭、事業來說,按照佛教的方法來做,一定會朝好的方向發展,如果學了佛反而身體更差了、家庭不和睦了,事業下滑了,那麼一定是把「良藥」吃過度了,或者就是沒有按照藥方來服藥才產生了副作用。

 

佛陀告訴我們,修學佛法,慈悲心是根本,因此我們待人處事需時時懷著慈悲心才對,但是初學佛的人卻往往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沒有去觀察自己有沒有慈悲心,反而用慈悲心的標準去衡量自己周圍的人,放眼望去,周圍全是「惡」人,於是長吁短嘆自己的學佛環境不好,沒有「善」友相伴,於是比沒學佛時增加許多的煩惱。

 

其實這樣的錯誤我也曾經犯過,開始喜歡去指責別人,「這樣做是不好的,會遭因果報應的」或者「別吃肉了,要入輪迴的」諸如此類的話,往往結果是不歡而散,不信因果的人照樣我行我素,唯一不同的是,他不再願意跟我打交道了。後來我便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難道弘揚佛法就是這樣的嗎?那這個時代還有誰會學佛啊!

 

隨著深入的了解慈悲的含義,並開始身體力行的體會慈悲,我才發現自己對慈悲心的理解非常淺薄,開始理解那些安住在慈悲心境界裡的修行者,為什麼他走到哪裡都不會招人厭煩,他走到地方都會讓眾生歡喜。

 

佛陀說是心做佛,是心造業,造身口意三業是心,淨身口意三業也是心,這是佛陀為我們指出的病根,他為我們開出的藥方就是安住在慈悲心境界。因為慈心是一種慈愛之心,會給對方帶來好感、輕鬆感和快樂。很顯然,我們在生活中都喜歡和那些幽默、開朗的人交往,因為與他們交往我們會感覺非常的輕鬆與快樂,而很多佛教徒卻往往板著臉,出口就是很多哲學意義深厚的詞句,或者就是喜歡指責,那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四處弘法呢?眾生早就被嚇跑了!因此我們要以慈心來營造輕鬆的交流氛圍,培養人緣。

 

有了慈心,有了人緣,這時真實的悲心就更加重要,因為慈心不僅僅是為了吸引一些眾生來身邊一起講講笑話就好了,吸引他們來是為了體會他們的苦,並告訴他們如何消掉這些苦,當你感同身受的跟他們探討這些痛苦的時候,他會覺得你是在幫助他而不是在挖苦他,因為你們一直用心在交流,只有這樣他才會按照你說的去做,在這個過程中你通過不斷的真誠的鼓勵和幫助,讓他脫離痛苦,這才是悲心的表現。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只要是真正理解了什麼是慈悲心,並真切的去把慈悲在生活中實施,那麼你的人緣一定很好,你的家庭也很幸福,事業必然有成,因為這是慈悲心帶來果報,如果你的生活很不順,周圍都是逆緣,你還認為自己是很有慈悲心,那你就需要自我反省了,心裡真的有慈悲嗎?為何佛陀開的良藥不起作用呢?

 

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必然也是有智慧的人,因為慈悲,所以心平氣和,氣定神閒,這種靜的狀態下智慧才會流露出來,否則你只會把水越攪越混。佛陀的良藥會用才行,否則很可能變成了殺人的毒藥,斷送了對方的學佛慧命。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