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深深佛法淺淺講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31 15:2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深深佛法淺淺講

深深佛法淺淺講

(摘自《和尚博客》第五冊)
來源:香港寶蓮禪寺

真正的佛法不是文字,是一種悟境。可以用精確的佛法名詞表述,更可以用日常的生活語言來講,深入淺出。更重要的是,它能夠指導生活,讓我們面對問題時知道該怎麼辦。
  居士:師父,您開示的《感悟人生》真了不起,沒學佛的人也能聽懂,學佛的人覺得也很深,這是怎麼回事?

  學誠法師:佛法本來就應該這樣,深入淺出。

  居士:您這種講法的風格與古代不一樣。以前都有固定的儀軌,用古典精確的佛法名詞。您用白話講,大家都能聽得懂,但又不偏離佛法。

  學誠法師:佛法最重要的是應機。目前整個時代的潮流是提倡交流對話、尊重包容,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宗教與科技、宗教與文化都在對話。如果我們用自己的名詞,只說給自己的門徒聽,那有什麼希望?

  居士:那要學各行各業的東西。

  學誠法師:當然,菩薩要學五明,你不懂人家的東西,怎麼去引導人家呢。

  居士:很多學佛人喜歡拿經論去對照您講的法,有些在經論上找得到,有些找不到,卻又感覺是佛法。

  學誠法師:那是搞教條主義,佛法不是文字,是一種悟境。如果講文字,很多人都會講,但你所要講出來的,能夠攝心、契機、止息煩惱,就需要一定的功夫。

  居士:很多居士學佛很久,理論可以講,可以辯,但總感覺在生活中用不上。

  學誠法師:這是一個大問題,說明所學的佛法與生活脫節了,變成紙上談兵,那樣學佛的意義就不大。學佛的意義是要用佛法指導我們的生活,面對問題我們都知道該怎麼辦。理論是來指導實踐的,所以我們必須去實踐才有辦法把佛法學好。

  居士:您開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格局大,方方面面的人都能接受,乃至很多其他宗教人士都認可。

  學誠法師:現在這個時代,不可以從宗派的角度去看佛法,那樣太狹隘。要從整個時代、整個世界的意義去看,現在這個時代的最大問題是信念缺失、道德危機。佛法就要來對治這些問題,來幫助解決這些問題。大乘佛教是發菩提心,普度眾生,不只是度一部分人。

  居士:初學佛的人,學了一門,就很容易排斥另一門。

  學誠法師:這是不對的,佛法是一味的。大家可以自讚,但不要毀他。毀他反而給自己找麻煩。

  居士:我們的信心經常起起伏伏,有什麼辦法可以穩定增長?

  學誠法師:一個是內因,要對佛法有體會;另一個是外緣,要有事業的成就。落實到每一天,就是今天比昨天好,今天比昨天有更多體會,今天比昨天干了更多的事情。這樣,我們才能有真切的體會。如果內心沒體會,外面的事業也看不到成就,理論就講不通,信心也建立不起來。

  居士:事業對信心也很重要呀。
  學誠法師:當然,剛開始事業對產生信心的作用更顯著。

  居士:那我們怎麼去做事業呢?外面的環境不理想,好像很難做起來。
  學誠法師:事在人為,靠人發願;佛法講種因,不要在果相上求。問題的關鍵是我們知道不知道該怎麼做,有沒有去做。所有外在的東西都是內心的呈現,你有了願力,有了造作,自然而然外在的業緣就會凝聚。如果不造作,外面有再好的境界都和我們的心不相應,完全沒有意義。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