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光大師 勸念觀音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31 05:3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印光大師 勸念觀音

印光大師 勸念觀音
2009年05月29日  佛教網路論壇

(一)勸預防災禍念觀音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悲心無盡,慈誓莫窮。故復於十方世界,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以施無畏,而垂濟度。普門品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不但現有情身,即山河,船筏,橋樑,道路,藥草,樹木,樓臺,殿閣,亦隨機現。總以離苦得樂,轉危為安為事。凡遇刀兵,水火,惡病,惡獸,怨家對頭,惡鬼,毒蛇,種種危險者。果能至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可蒙菩薩加被,轉危為安。現在殺劫瀰漫,全球皆無安樂之處,亦無安樂之人。願中外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同以觀音救苦救難之心為心。同以觀音利人利物之事為事。則人我念空,鬥爭事息。自可同享太平,共樂天常。縱令定業難轉,喪身失命,亦可仗菩薩力,往生西方。則是因宿業而殞身命,蒙佛力而出苦海也。凡我中外同胞,祈共鑒此愚誠。(文鈔三編卷四《普勸全球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啟事》民國26年)

●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校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


●又菩薩現身,不專現有情身。即山河樹木,橋樑船筏,樓臺房舍,牆壁村落,亦隨機現。必使到絕地者,復登通衢,無躲避處,得大遮蔽。種種救護,難盡宣說。當看觀音本跡頌,觀音靈感錄,觀音慈林集,可以知其大略。當此天災人禍,相繼降作之時,若不以改惡修善,常念觀音聖號,以為恃怙,則欲得安樂,難之難矣。

●現在大家通在患難中,當為一切人說解除患難之法,唯有改過遷善,敦篤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唯一無二之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倘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癒矣。 (文鈔續編卷上·復念佛居士書)

●現在之危,有若累卵,無論何人,均宜志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以作預防之計。果能懇切至誠,必有不可思議之感應矣。

●觀音大士,唯以尋聲救苦為事。從古至今,其蒙感應而離苦惱者,何止百千萬億也。而載籍所傳,乃億萬中略見一二而已。 (增廣文鈔·致諦閒法師問疾書)

●現今乃一大患難世道,災難之來,不能預料,避無可避,防不勝防。若能常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當必有冥冥中不可思議之轉移。庶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所言「祥」者,非有格外好事,遇難而不受難,即有莫大之祥)。

●現今世道人心,壞至已極。天災、人禍,不時降作。禍患之來,莫能預料。避無可避,防不勝防。若能依《文鈔》、《嘉言錄》所說,至誠念佛及觀世音,必能於冥冥之中,得蒙加被。或轉有為無,或轉重為輕,決不至與不念佛人同一受殃也。

●祈遍令鄉人同戒殺生,念觀世音聖號,以期疫癘消滅。果能懇切志誠,決定有大效驗。即汝之眼疾,亦當由宣佈此語,而得痊癒。茫茫大苦海,觀音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誠持誦,若或疫死,天地亦當易位,日月亦當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雖菩薩大慈,非不肯救濟,但以彼心不真切,決難感通。祈與鄉人詳說之,則幸甚。 (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書十四)

●普令一切老幼男女,日常在家念觀世音,管保不遭災禍,多獲禎祥。

●念觀音名號,大則大應,小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只管放開大膽對人說,彼不見感應者,亦未嘗無感應也。 (文鈔三編卷一復蔡錫鼎居士書二)

●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陜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余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全村中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凶險之時,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為能救護。 (文鈔三編復穆宗淨居士書二)

●問:如遇危急時,勢不能一時兼誦各咒,應以何者應用之?
答:遇極危急之災難,但念觀世音聖號,為最省心力,最有感應。 (文鈔續編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二)勸病苦念觀音

●凡極難醫之病,均以念觀音為治。果虔誠,必有奇效。
(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病苦至劇,不能忍受者,當於朝暮念佛回向外,專心致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現身塵剎,尋聲救苦。人當危急之際,若能持誦禮拜,無不隨感而應,即垂慈佑,令脫苦惱而獲安樂也。

(文鈔正編卷一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儻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不但不復為崇,反感超度之恩,而陰為護佑。凡嬰此病,及醫此病者,均不可不知此義。
(文鈔續編卷下《學醫發隱》為弟子朱清泰說)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世間醫士,只能醫身,縱令著手成春,究於其人神識結果,了無所益也。汝既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人治病,則當於醫身病時,兼寓醫心病法。何以言之,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而有病之人,必須斷絕房事,方可速愈。欲滅宿現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復至誠念佛,及念觀音,則必可速愈,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償怨業病,除此治法,斷難痊癒。 (文鈔續編卷上與馬星樵醫士書)

●余素不知醫,頗欲世人咸皆無病,日持《大悲咒》,加持淨水。有久嬰痼疾,中西醫士均不能治者,令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及念觀音。果真至誠,即可立刻回機,不久自愈。縱不即愈,決無加重之理。且能消除惡業,增長善根,又無所費。汝欲學醫,雖以針灸、藥品為事,須以大菩提心,常以佛菩薩聖號,及《大悲咒》,普為自他持誦。以期彼此同獲現生身心安樂,臨終決生西方。則不負為佛弟子,隨分隨力,普利自他之道。

(文鈔續編卷下《學醫發隱》為弟子朱清泰說)

●既有宿業嬰惡疾,當吃素念佛,為宿世怨家作超度事。所言超度,亦不必請僧做佛事,但自己認真懇切至誠念佛,及念觀音耳。且勿謂只念一佛一菩薩,便可瘉病乎。須知念佛,為佛法中最圓頓直捷之法,其利益超過一切法門。但以心之誠不誠為差等,非法有或靈或不靈也。 (文鈔續編卷上復黃誦平居士書)

●大悲咒咒水治病。當發至誠懇切心,方有靈驗。
(文鈔三編卷二復尹孝全居士書一)

 
●不貪名,不貪利,唯欲救人病苦,則便靈。有或持靈後,貪名利,或破戒,則便不靈矣。凡事無一不以至誠為根本者。
(文鈔三編卷二復尹孝全居士書一)

●時疫流行,妻子罹病,當令彼等各各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汝若會念《大悲咒》,當加持大悲水令服,自可痊癒,正不必汲汲於醫療也。 (文鈔續編·復吳滄洲居士書)

●今為汝寄大悲香灰一包,以書夾之。此灰用大悲咒加持四千多遍,果能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定可不日痊癒。此一包灰,可沖五六十回。如嫌煩,可取六分之一,放大碗中,用開水沖之,攪攪,候灰質沉下,將清水倒在壺中,或瓶罐中,日三四服。必須吃素,日常念觀音聖號。若大見效,下次止沖。以留水不如留灰。病好後,所餘之灰,掛於高潔之處,或供佛龕下旁邊,不可褻瀆。若有危險病症,沖而服之,必可起死回生。即世壽已盡,服之亦有利益。沖過之灰質,當加水潑於房上,或倒於井中,不可倒於污穢之處。此比大悲水功效大。以大悲水或加持數十遍或數百遍,即被人要去,無有經三四月之久者。此灰為備遠路不能寄水者之預備。(文鈔三編卷一復陸培谷居士書,乙亥九月初十日)

三)勸女人臨產念觀音

●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殞命者。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及兒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者。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縱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外道不明理,死執恭敬一法,不知按事論理,致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臨產雖裸露不淨,乃出於無奈,非特意放肆者比。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種大善根。此義係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我自出臆見,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藥師經,說藥師佛誓願功德,故令念藥師佛。而觀音名號,人人皆知,固不必念藥師佛,而可念觀音也。)

(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民國21年)

●若是女人,倘肯念佛,必無生產之痛苦。若平日不知念佛之女人,臨產極苦,倘肯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立刻安然而生。此事靈感之極,當與一切親朋,及諸相識說之,俾彼各各得生嘉兒,而且令母子同得安樂,同種善根。
(文鈔續編卷上復吳慧詒羅慧樹居士書)

●臨產念觀音一法若大行,則天下便無難產,及因產殞命,與產後血崩各危險,並兒女生後急慢驚風各危險。宜各恭抄一本,以為永遠傳家之備。此係佛說,而前人未加提倡。今人殺業情慾俱重,故產難甚多,不得不為表示也。(文鈔三遍卷三復林讚華居士書三)

世有愚人,不知佛之所以為佛,每每死執恭敬而不變通。如吃葷,則不敢念。又如女人月經來,或臨產,則不敢念。須知吃素最好,吃了葷亦可念。月經來,但常洗滌潔淨,切勿以污手不洗,而觸經像,及燒香等。洗淨,則無礙矣。(文鈔續編卷上復姚維一居士書)

●女人臨產,要出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不至難產。縱難產者,肯志誠念,亦決定即產。此話光初不說,及後聞許多人或生幾天,或開肚皮,或由產死。故常與一切人說,凡臨產若念,無一難生者。 (文鈔續編卷上復姚維一居士書)

臨產不可默念,要出聲念。旁邊照應的人,須大聲幫他念。管保了無苦痛難產之事。臨產默念不得,以用力送子出,默念或受氣病。 (文鈔三編卷二復張德田居士書)

  ●女兒家從小肯念,後來出嫁,便無難產之苦。或者受孕即日常念之。若至臨產,須令產婦自己出聲念觀世音菩薩。旁邊照應的人,同皆大聲幫產婦念。家裡的人在別室中,也可為產婦念。縱難產將要死了,一念即不久安然而生。切不可謂裸露不淨,念之恐得罪,不知此系無可奈何,非能恭敬潔淨,而不肯恭敬潔淨者也。不但無罪過,且令母子同種善根。世人每知守經而不知達權,致有免苦種善根之法,而不敢用,令其受苦,或送命也。可不哀哉。

臨產萬不可心裡默念,必須出聲。以此時,努力要送兒出,心中再默念,或致受病。即不受病,而默念之功德,比朗念為弱小。世人舉重物,必須以聲相助。況此生死頃刻之時,可不盡力以求菩薩加被乎。光從前不知世之迷信謂產房念不得佛,且念佛之人,不敢到產房。故文鈔中一未提及。近四五年始知其弊,故常與一切人言之。亦願彼母子同安樂。亦願彼所生兒女同具正信,同為善人,以故與汝說過。(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六)


●凡夫不知前因後果,一有不效,便退信心。豈知宿怨之深者,累生累劫,皆圖報復。縱承念大士之洪名,尚不見效。使不念大士洪名,便可產婦猶能無恙乎。臨產念觀音即見效驗者,有百千萬。何可以一事不靈,便退信心乎。當具無畏之心,為人說之,令一切人皆得安樂。又當以勿結怨業為勸。怨業若重,佛力亦難救度。(文鈔三編卷一復蔡錫鼎居士書二)


(四)勸念佛人兼念觀音

●至於念佛也好,念觀音也好,何必多此一種閒計校。光以末劫苦重,觀音悲深,故每令人兼念,以期速獲慈護也。然念佛亦非無感通,而念佛亦非不可兼念觀音也。專兼均可,佛亦曾令人念,故知了無妨礙也。若念彌陀求生西方,又念藥師求生東方,則不可。彌陀、觀音,同是一事。而觀音悲深願重,故當兼念,以期速得感通也。 (文鈔續編卷上復念佛居士書)

●所謂護身符子,亦只至誠禮念阿彌陀佛而已。而觀音大士,悲願洪深。尋聲救苦,隨感即應。宜於朝暮禮念佛外,加以禮念大士。則冥冥之中,必蒙加被,自可轉禍為福,遇難成祥,而不自知也。

(文鈔正編卷二復張雲雷居士書二)

●觀音聖號,乃現今之大恃估,當勸一切人念。若修淨業者,念佛之外專念。未發心人即令專念。以彼志在蒙大士覆被而消災禍耳。待其信心已生,則便再以念佛為主,念觀音為助。然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如願耳。 (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書十五)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

(文鈔三編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五)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豈有不救苦厄之事?觀音菩薩隨機示導,豈有不接引生西之理?生西當以信願為本。若遇危險念觀音,有信願,命終決定生西方。或只專一念彌陀,有苦厄,亦必解脫。(復如岑法師代友人問書,見《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五)示念觀音得益之法

●須知觀音何以能靈感如是,以其能返聞聞自性,及照見五蘊皆空故。閱此編者,而能志誠懇切,念觀音大士洪名。念至念極情亡時,則凡一切煩惱惡業,當體皆空。回視一切苦樂境緣,皆不可得。於此不可得中,不妨興慈運悲,隨機接引。以觀音之心為心,以觀音之事為事。普令一切受苦眾生,同沐觀世音之恩澤。以及於未來世中,同行觀世音之道,以展轉救度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新編觀音靈感錄序》民18年)

●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念念無間,決定得蒙慈護,不致有何危險。倘仍存不善之心,雖能稱念,不過略種未來善根,不得現時感應。以佛菩薩,皆是成就人之善念,絕不成就人之惡念。若不發心改過遷善,妄欲以念佛菩薩名號,冀己之惡事成就者,決無感應,切勿發此顛倒之心也。(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民國21年)

●一月麗天,萬川影現,即小而一勺一滴水中,名各皆現全月。若水昏而動,則月影便不分明矣。眾生之心如水,若一心專念菩薩,菩薩即於念時,便令冥顯獲益。若心不志誠,不專一,則便難蒙救護。 (文鈔正編卷一復酈隱叟書)

●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者為之。或見人為,發歡喜心,出讚嘆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妒忌,便成姦惡小人心行,決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也,宜痛戒之。切不可做假招子,沽名釣譽。此種心行,實為天地鬼神所共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民國21年)

●行住坐臥,常念觀音聖號。無論出聲念,默念,皆須攝耳而聽,聽則心歸於一,功德更大。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出聲念默念,均可。若未洗漱,及至不潔淨處,並睡眠時,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文鈔續編卷下禮觀世音菩薩求子疏)

●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禮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念。睡到雖好念,也要心存恭敬。宜穿衫褲,不可赤體。宜默念,不宜出聲。默念若字多難念,可去「南無」二字,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文鈔三編卷二復張德田居士書一)

●念佛之人,當恭敬至誠,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果能如是,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然亦不至過甚。多有只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若能攝心,方可謂為真念佛人。 (文鈔續編卷上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認真,故無效耳。(文鈔續編卷上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觀世音菩薩,若能志誠懇切持念,不但愈病而已。果能志誠之極,則尚能了生脫死,以至成佛。(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書四)

●然不可一向專在事相上用功。必須心心念念,對治自已習氣毛病。能如是者,方為真念佛人。否則,如水泡石頭,絕無心得。 (文鈔續編卷上與明本師書)

●念佛所重在往生,念之至極,亦能明心見性。非念佛於現世了無所益也。昔明教嵩禪師,日課十萬聲觀音聖號,後於世間經書,悉皆不讀而知。 (文鈔正編復謝誠明書)

●或有人說,世上的人千千萬萬,災難頻頻發生,觀音菩薩僅一個人,如何能一時各隨其人而來救護?即使能救護,也不勝其勞苦吧?殊不知這並不是觀音菩薩處處去救護,而是眾生心中的觀音,自為救護呀!觀音本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所以才能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如同皓月當空,所有水中都現出月亮的影子,千江有水千江月。試問,此月是多個呢?還是一個呢?不可說是一個,因萬水各現月影;也不可說是多個,因空中的月亮永遠只一個呀!諸佛菩薩救度有情眾生,也是這樣。那些得不到感應的人,是由於他們的心還不虔誠,或者是業障太深重,並不是菩薩不來救護。如像一池污濁的水,要想月亮顯現池中,怎麼可能呢!明白了這個道理,我等大眾念佛,還有不正心誠意、懇切恭敬去做的,我就不信了。

(《印光法師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李隆蓮居士譯注)

注:
印光大師,民初之淨土高僧,為淨土宗第十三祖。少習儒學,喜研程朱之書,曾排佛批老。後因病困多年,繼而猛醒,乃皈依佛法。年二十一歲,至終南山隨蓮華洞道純出家。翌年,從印海受具足戒,日夜念佛,專心淨土。

常著文刊於佛學叢報,署名「常慚愧僧」,名震遐邇;一生淡薄名利,刻苦儉樸,操守弘毅。恪遵:「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三大原則。

師畢生弘揚淨土,學行俱優,感化甚廣,為民國以來淨土第一尊宿。

有《印光法師文鈔》、《印光大師全集》行於後世。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