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土聖賢錄易解 (往生比丘尼第四)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9 00:5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土聖賢錄易解 (往生比丘尼第四)

淨土聖賢錄易解
(往生比丘尼第四)
 
慧律法師著
 
往生比丘尼第四
 
劉宋 慧木
 
慧木,俗姓傅,年十一歲出家,居住在梁郡(安徽合肥縣東北)。每日誦大品的《般若經》,常有種種的靈異感應。曾經夢見自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到一座浴池,其中有蓮華,有很多化生的人,安坐在蓮華之中。
 
不久之後請師父為她受戒,在戒壇之中,忽然見到天地之間充滿光明,皆是黃金色。有一天,和大眾一同禮拜無量壽佛,拜倒在地上而不起來。有人用腳踢她、問她何故?她說:「當我拜倒在地之時,突然覺得自己身體已經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我說小品的《般若經》,已經說了四卷,因為被踢而覺醒過來,現在實在是很悔恨未能聽完經典!」劉宋文帝元嘉十四年(西元四三七年),當時慧木已經六十九歲,後來不清楚她的去處。(法苑珠林)
 
劉宋 法盛
 
法盛。俗姓聶,清河(江蘇淮陰縣)人。劉宋文帝元嘉十四年(西元四三七年)時,年紀已經七十多歲了,出家於金陵(南京)的建福寺。法盛才識過人聰敏穎悟。曾經告訴一同修行的曇敬、曇愛說:「我立身行道,志在求生西方淨土。」元嘉十六年(西元四三九年)九月二十七日,在佛塔下禮佛,到了晚上突然身體不適,病情每日加重。就在當月月底的傍晚,正在小睡的時候,突然見到阿彌陀如來,從空而下,與觀世音、大勢至二大士談論二乘法,光明顯著照耀四方,寺裡的大眾皆感到驚異。法盛把她所見的境界全部告訴大眾,說完之後隨即往生,時年七十二歲。(比丘尼傳)
 
唐 淨真
 
淨真。唐代人,居住於長安城的積善寺,每日搭袈裟乞食。曾經誦《金剛經》十萬遍,平日專志念佛求生淨土。有一天,告訴弟子說:「我五個月來,十次見到阿彌陀佛,兩度見到寶蓮華上有童子遊戲,我已經得到上品往生了!」說完之後,立即結跏趺坐而往生,當時祥瑞的光明照滿寺內。(佛祖統紀)
 
唐 法藏
 
法藏。唐代人,住在金陵。平日精勤專志地一心念佛。有一夜,見到佛菩薩的光明照耀寺內,然後就安然往生。(佛祖統紀)
 
宋 悟性
 
悟性。宋代人,居住於廬山,平日專志念佛,求生西方。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有音樂聲,接著就告訴左右的人說:「我已經得到中品往生了,而且見到諸位一同志向念佛精進的人,在極樂世界都有蓮華等待他往生。」說完之後即刻往生。(佛祖統紀)
 
宋 能奉
 
能奉。浙江錢塘人,專修淨土法門,常常見到佛光照耀她的身體。有一天,毫無疾病,告訴她的徒弟說:「我往生的時候到了!」不久之後,大眾聽到她念佛的聲音極為高亢懇切,於是前往探視,仔細一看,能奉已經合掌面向西方而坐化往生。此時有異香充滿室內,又有音樂聲隱隱約約地向西方而去。(佛祖統紀)
 
宋 慧安
 
慧安。浙江明州人,住在小溪的楊氏庵。平日專修念佛法門求生西方,並持誦《金剛經》,無論寒暑都未中斷。常常在室內,見到佛光照耀下來。有一天,示現疾病,自己正身端坐,警戒眾人不可諠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說:「佛來了!」命令大眾唱念佛名,然後迅速地坐脫往生,時年九十六歲。(佛祖統紀)
 
明 袾錦
 
袾錦。字太素,俗姓湯,杭州人。出家前嫁於同縣的沈姓儒生,即是蓮池大師也。蓮池大師出家時,袾錦年僅十九歲,有人勸袾錦阻止蓮池大師出家。袾錦說:「常常聽到他說生死事大,阻止他出家,是誤了他,不可以的!」袾錦到了四十七歲時也出家,受具足戒。奉持律儀極為嚴謹,虔誠專修念佛法門。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西元一六一四年),得疾病。病重垂危的時候,忽然告訴侍者說:「經典說十念就可以往生,趕快扶我起來!」起床之後,則端身正坐念佛而往生,時年六十七歲。(孝義庵錄)
 
明 廣學
 
廣學。俗姓龔,蘇州(江蘇)崇明人。年十二歲時,即斷肉食,平日受持經藏,朝晚虔誠恭敬地禮佛,自己發願不嫁人。年二十八歲時,剃度。前往杭州,依止孝義庵的太素(袾錦)法師而居住。專精奉持清淨梵行,純一而不雜亂。廣學體質一向虛弱,可是窮盡心力專事苦行,勤勞苦修而不吝惜自己的身體。不久之後得疾病,捨棄醫藥,一心等待命盡往生,因此氣息奄奄體力不振。
 
有一日,忽然自己起身,面向西方,端身正坐。庵主為她設立阿彌陀佛的聖像,廣學雙目凝視仔細地觀看,雙手合掌至心歸命。不久之後,盥洗雙手,穿著清淨的衣服,手持念珠,端身面對佛像,如入禪定。侍者恐怕她會傾斜跌倒,以兩個枕頭支撐著她的腋下,廣學揮手說:「不用這個!」大眾環繞著為她念佛,她又揮手說:「我自己有主,不必勞動大眾!」說完後就跏趺不動。經過兩個晝夜之後,以低微的聲音稱念佛名,氣息漸漸急促,然後寂然地往生,當時為明神宗萬曆三十九年(西元一六一一年)二月七日,時年三十三歲。(孝義庵錄)
 
明 成靜
 
成靜。字實修,廣州東岡人。從幼年時,即奉持齋戒。後來出家,受具足戒。平日修習念佛法門不曾停止。曾經勸勉大眾造栴檀木的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聖像。到了明年,得了些微的疾病,預知往生的時至。告訴弟子說:「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來此接引我,我去了!」說完即閉目而往生。(觀音慈林集)
 
清 潮音
 
潮音。俗姓金,蘇州(江蘇)常熟人,嫁給龔姓人士,後來守寡獨居嚴守婦節,與兒子端吾,一同發心出家。端吾既已出家為僧,潮音也到蘇州,禮拜比丘尼真如為師。後來回到故里,租屋而在其中修行,日夜六時,念佛的聲音浩浩不斷。有一天,示現微疾,自己沐浴後披衣,端身正坐在中堂,日落黃昏時,自己計算說:「亥時(晚上九~十一點)就要去了!」。後來把手收入袖子裡,端身正坐而往生,年七十三歲,此事發生於清世祖順治年間(西元一六四四~一六六一年)。(潮音事略)
 
論曰:「我收集古代比丘尼修習淨土法門而有傳聞的,不過是寥寥的數位而已。我想恐怕是流傳下來的都散失了呢?或者是女眾多隨世俗浮沈,自己能自我克制振奮精進的卻很少呢?然而留下來可以傳誦的大多都能謹慎地持戒誦經,堅定往生的誓願,臨命終時現諸瑞相。現在取錄而流傳之,以為修行的正確軌範。」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