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楞嚴經》的啟示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18:4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楞嚴經》的啟示

《楞嚴經》的啟示

(摘自《菩陀山佛教》)

在《楞嚴經》卷三中,阿難向世尊請求開示「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等中道了義。於是,世尊言曰:

阿難,如汝所言,四大和合,發現世間種種變化。阿難,若彼大性,體非和合,則不能與諸大 雜和,猶如虛空,不和諸色;若和合者,同於變化,始終相成,生滅相續,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輪,未有休息。阿難,如水成冰,冰還成水。汝觀地性,粗 為大地,細為微塵。至鄰虛塵,析彼極微。色邊際相,七分所成。更析鄰虛,即實空性。

阿難,若此鄰虛,析成虛空,當知虛空,出生色相。汝今問言,由和合故,出生世間諸變化相。汝且觀此一鄰虛塵,用幾虛空,和事而有?不應鄰虛,合成鄰虛。又 鄰虛塵,析入空者,用幾色相,合成虛空?若色合時,合色非空;若空合時,合空非色。色猶可析,空云何合?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 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楞嚴會上,世尊為阿難辨見徵心,指示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統皆「本非因緣,非自然 性」,阿難遂有上引經文中的叩問。從經文看,世尊並沒有從物質構成的科學道理(即古人所說的「物理」或「法相」道理)的角度來具體證明「極微」說僅僅是當 時人們的樸素的想像,倒反而隨順了那種「至鄰虛塵……七分所成。更析鄰虛,即實空性」的說法(這裡七分極微而為鄰虛的說法略異於小乘極微即鄰虛的說法), 但接著就直截了當地從實相無相的根本上毫不含糊地破斥了對於極微等說法的執著(也同樣破斥了對於「四大和合發明世間種種變化」的執著)。

這說明佛法的目的的確不在乎科學式的「精密」,而在乎徹底破除一切執著,這種徹底破除對一切法與非法的執著的精神,活生生如生龍活虎,骨碌碌如水上葫蘆按 著即轉,正是佛法最極解脫而自在的精華所在,正是我們學習佛法學習經論當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的根據所在,也是我們應對 色法學說乃至論典中的種種學說重加審視檢討的根據所在。也只有徹底破除了對於種種法相的執著,才能令人悟人「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 遍法界」這個諸法實相、真如自性。經云「性色真空,性空真色」,就意味著性相不一不二、色空不一不二,就意味著舉凡性相、色空、心物、體用、理事等等統皆 「二」乾「一」淨,就意味著「不可取不可說」。

雖然如此,但為了弘法度生,此「二乾一淨」的境界,也可以說名為如來藏心、真如自性、佛性真心、諸法實相、不二法門、本來面目、無上正覺、摩訶般若、禪宗 之禪等等。如是則如來藏心、真如自性、禪宗之禪,又安得斥之為一元論的「真常唯心論」呢?看來,責難禪宗為「真常唯心論」的學者,也許學力很深厚,學問很 淵博,而禪緣卻真的比較單薄。


在《楞嚴經》卷二中,世尊也指出:「若能遠離諸和合緣及不和合,則覆滅除諸生死因,圓滿 菩提不生滅性,清淨本心不覺常住。」這也就是說:若能遠離所有的和合及不和合的二邊執著,那就等於是滅除了一切生死流轉的因緣,等於是圓滿了菩提的不生滅 性,那麼實相無相不生不滅的清淨本心正覺,就一證永證了。這裡強調的是遠離法與非法的二邊執著。若不能遠離,那就容易落入世尊所呵責的「如何復將世間戲 論,妄想因緣,而自纏繞……如說藥人,真藥現前,不能分別」的錯誤之中,「如來說為真可憐憫」。

般若是金剛王寶劍,是大火聚,觸著即傷,犯著即亡。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標榜,即心即佛而非心非佛的旨趣,以及機鋒棒喝、農禪並重、喝茶洗缽、搬柴運水的生活禪實踐,是無愧於傳佛心印的使命,最符合於諸佛本懷的。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