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力的修行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18:3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心力的修行

心力的修行

(資訊來源:摘自《做一個喜悅的人》)

我去研究佛教的四念處修行,發現了真能活在當下的人,才會有真正的情感。我們一般凡夫的喜怒哀樂往往是自己心中一套價值體系的反射,而不是一種赤裸裸不假思索的真情。別人順了我們的意了,我們就喜;不順我們的意,我們就悲。我們的悲喜是如此現實地被這一切外緣所界定甚至決定了。而事實上我們的哭不是真哭,笑也不是真笑。我們只是像個麵包師傅手中的麵糰一樣。軟得很,別人要把我們捏成什麼,我們就是什麼。簡而言之,我們因為沒有修行而很軟弱,我們不是個自由的人,我門深陷在自我高築的城堡裡,守著那一個實在什麼都不是的家當,卻自以為自己很富有。其實我們連人生裡最基本的哭和笑都沒有!如此地「顛倒」,而被諸佛菩薩稱為「可憐憫者」,真是實至而名歸的!

要一個深陷於自己內心世界中的人能站出來接受真實的人生,除了他本人必須要能看出自己深陷於其中的事實,及有走出自己象牙塔的意願外,最重要的是他必須要有一種堅強的意志力。這是一種做任何事都必須具備的「心之能力」,也就是四念處所謂的離執力。修行人如果決心或意志力不夠。往往就會明知自己應該怎麼樣卻辦不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以傳統佛教的語句來形容,就是心力「怯懦」。

要克服這一個「無力」的心之障礙,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去修定,去鍛鍊自己心的意志力。

心力的鍛鍊是一項在目前人類文化中被忽略了的東西。現代人往往花了許多時間去做有氧舞蹈,或去健身房練啞鈴來強健自己的肌肉。也有人花了不少時間去閱讀了許多書籍,使自己飽學多聞而具備許多知識。但很少人知道我們的「心」也是一樣需要被鍛鍊的。一個鋼琴家如果一段時間不彈鋼琴,許多曲子就生疏了,許多指法的細節也就記不清了。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的,不去用它,不去鍛鍊它,它就會沉睡在一個地方而變得軟弱無力。現代人往往有數不盡的酗酒問題、吸毒問題、心理問題等等。動不動就要去找心理醫生,好像有一段時間沒看心理醫生,日子就過不下去了似地,以我修行過四念處後的觀點看來,會覺得現代人只是被寵壞了罷了。事實上人們哪有那麼多的問題?大多數人只是心的鍛鍊不夠罷了。因為沒有鍛鍊,故當然是軟弱無力的,稍有一點情緒上的波動就受不了,好像整個人都要崩潰了似地,於是就拚命去做心理分析,一定要找到一個幼兒時期的「創傷」才肯罷休。

事實上以我看來,美國人這種動不動就要去做心理治療的行為模式,和過去信仰堅定時期動不動就要去教堂做仟悔的行為模式,並沒有什麼不同,皆是心力脆弱的表現。所不同的只是宗教體系中的傳教士有「上帝」可依靠,雖然聽了那麼多世人的仟悔,只要他自己仍篤信上帝,一般來說仍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現代的心理分析師就沒那麼輕鬆了,他們許多人並不相信上帝,又幫別人作了如此多的心理分析與「 治療」。除非是心力較強的人,一般來說都會感受到相當的壓力而難以紓解。故現代的心理醫學從業人員,是工作壓力及焦慮頗沉重的一群。他們中有的人會對東方哲學或東方神秘學有興趣,以我看是很能理解的。但問題是也許受到西方文化及心理學的專業訓練所影響,當他們在嘗試去了解東方哲學時,往往會用一些複雜的「


分析」。「歸納」等方法來理解,結果往往把東方哲學弄得很複雜。很複雜倒並不一定構成問題,問題是到底有沒有解決他們的問題?以我看只解決到了一個程度。最怕的是修行人以為佛教講的是智慧與解脫,自己只要了解就好了,不需要去念這些愚夫愚婦的玩意兒。於是就自以為自己已十分解脫自在了,結果是稍有一點挫折就受不了,到最後自己都覺得奇怪。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心的訓練是現實得不得了的東西。一個人有幾分的自我訓練,就有幾分的心之能力,是一點都假不了的。一個人平常不去修行,心力自然就是軟弱黯昧的。只是因平時皆在順境之中,故沒有什麼感覺。但人生畢竟是有順有逆,並不見得事事皆如意的,一旦有不順心的情況到來,就受不了。

現代人之所以需要那麼多的「娛樂」來令自己覺得快樂,以我看只顯示了現代人心靈的脆弱罷了。正因為心力怯懦,故無法忍受一點點的寂寞或不快。心頭稍覺得煩悶就打開電視,或放音樂來聽,以排遣不快。事實上以佛教的修行理論看來,這樣做雖暫時覺得較舒服,但同時也使自己的心變得更脆弱了。人總是借娛樂來分散注意力,也會使自己的智慧變得更為淺薄而逐漸失去觀察真相的洞察力。故真正的修行人,是不會一天到晚使自己黏在這些「怡情遣興」的娛樂上的。修行人的本色是要能活在當下,接受生命。無論生命中出現的是歡愉也好,是不快也好,是喜悅也好,是無聊也好,修行人皆當敞開生命來接納它、包容它。能接納寂寞,而不逃避寂寞,能以一顆平常心和寂寞相處,才和四念處的修行相應,也才能使自己的「道心」更堅強茁壯。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