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執與法執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5-28 08:1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我執與法執

我執與法執

(資訊來源:摘自 《慧律法雨》)

我執與法執,是學佛人最需要超越的障礙。

「我執」是很嚴重的一種心靈病態,也就是指人無法徹底了解自己,所以對種種有關於「我」的事物產生錯覺,認定為是我所擁有,是我的,因而過分執著,以至於捆綁束縛了自己。

好比「人世無常」,但是我們往往不去認識、探究無常是什麼?無法給自己一個健康、正確的觀念,通常誤將世間一切視為永恆;直到有一天,因為疾病,住進了加護病房,才突然感到死亡的恐懼,才開始擔心能不能平安出院!然而,即使在瀕臨死亡時,卻仍想再與死神搏一搏,不會設法為自己往生預做準備,這就是我執的一種錯覺。

佛曾說:「人都是活在一種錯覺當中,不知道死神隨時都可能降臨,誤將此『假我』認為是『真我』,以『無常』當作『永恆』,不知『生者必滅,亡者必離』緣起止觀的道理。」

而所謂的「法執」,是指無法透視法的真相;是來自於知識上,見解上或宗教信仰上的錯誤執著。

單就信仰而言,信仰的本身並無好壞,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與他自身最相契合的宗教,運用智慧理性的判斷、探討為什麼此宗教值得我去信仰;可是有些人就會有一種心態,當他專注於一種信仰時,對其他宗教就一概持否定態度,逢人就只讚嘆己宗,貶低他派,彷彿只有他所選擇的宗教信仰才最正確、最優秀,這就是一種法執。

因此,學佛的人,最怕的是「放不下」,內心存有對我或對法的成見,境界現前,遇到與自己想法意見看法不同時,心中就容易生起煩燥與嗔恨心。但如果能夠放開胸懷,以歡喜心去接受遭遇的事物,偏執的心態就將會得到修正,而懂得
念念反觀自照,境界反而成為反省的工具與修行之增上緣。

所以,我常說修行是點滴的工夫,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做到的確並不容易;一定要歷經琢磨、淬煉,才能夠超越、解脫。古大德不也如此說嗎:「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嗎?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