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積福之道開示---持戒與福報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28 07:5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積福之道開示---持戒與福報

積福之道開示---持戒與福報

 

依據大藏寺法台祈竹仁寶哲

2004年在佛教顯密研修院香港分院所作開示




持戒與福報

在印度某地,佛陀開示了十善業教法。為甚麼佛陀在該地開示十善業呢?這是因為當地的人作十惡業之情況十分嚴重,佛陀不忍見他們因作惡而種下惡因,故為他們開示十善業。

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方法,而十惡業則為導致痛苦及困境的因。常不殺生的人,會享長壽之果。不偷盜,便會有財。不邪淫者,不遇冤敵。不妄語者,自然會有信望。不兩舌者,常常遇到和諧的處境。不綺語者,會在眾人中有威望。不貪者,心知足而常樂。不瞋者,心常安樂自在。不邪見者,永遠會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行。所以,十善業乃帶來快樂及幸福的方法。

不論是小乘、大乘顯部或大乘密宗的佛教徒,甚至非佛教徒,這十善皆為重要的做人守則。若我們欲得到福樂,便要行十善業及戒除十惡業。若能常常行十善業,便會積聚極大功德,令今生及未來生皆一切如意、事事順利。對佛教徒來說,我們更需知道何為對、何為不對、何者應作、何者應戒,所以我們必須通達十善業及十惡業的定義。如果有人問:「我現在皈依了佛教,我應該先修甚麼呢?」答案便是皈依及十善業了。若未修皈依,不能算是佛教徒;若不懂十善業,則不算是修行人。

現在有許多自稱「佛教徒」的人,但他們只喜談空、談菩提心、智慧、密法或神通,卻連十善也未能做得到。若變成了這樣的「佛教徒」,我們可說是完全走錯了方向。這樣地修,修多久亦不會有成效。佛教徒也常提及懺罪,更常常參加拜懺法會,但若我們不知十惡業為何者,就根本不知何為罪障,既不知罪障為罪障,便不可能懺淨。總之,不論是否佛教徒,十善業是達致福樂的途徑。若不行十善,就算天天去拜佛,佛亦難以賜福。若不行佛所教導的十善法,就算天天去拜佛經,亦不算是皈依法寶,亦不可能得到快樂及幸福。若不行十善,雖天天頂禮膜拜僧人或求所謂的「轉世高僧」摩頂加持,亦不可能趨吉避凶。

我們現在先介紹十惡業之定義及其果報,然後才講十善業及其利益。

惡業有千千萬萬種,但它們不外乎身作、語作及意作三種類。身作之惡業可被歸納為三種,即殺生、偷盜及邪淫。語作之惡業可被歸納為四種,即妄語、惡口、兩舌及綺語。意作之惡業有三種,即貪、瞋及邪見。
 
殺生
有動機、有行動、有結果及心生滿足的殺業,是完整的殺生業道,其惡業十分重,而且會不斷增長,令我們以後要面對極嚴重的果報。在十種惡業中,以殺生為最重之不善業,其果報亦最可怕。

殺生動機有很多種,譬如貪、瞋及痴等。譬如說,我們為貪動物的皮毛或其肉,用牠們來活命、當藥治病或販賣求財,這便是基於貪的殺機。嚴格來說,除非我們以吃石頭為生,否則我們的日常飲食必定與眾生之生命有關。食肉的例子就不必多說了,但即使我們吃素,也不可能避開與眾生被殺的間接關係。種菜必須翻土,這便會殺死很多土中的生命。種水也必須殺蟲,這也殺害了生命。當然,這並非叫大家不吃東西,但我們應避免直接的殺生,例如到海鮮餐廳用手指著一尾魚而請廚子代殺,或打獵及殺蟲等行為。

瞋心與憤怒相關。美國攻打伊拉克,這便是基於瞋心的殺機。人類之間的互相殘殺,大至國家間的戰事,小至家庭暴力,不外乎是基於貪及瞋的動機。譬如說,你看到一個人,心生反感,你便會越看他便越討厭,慢慢地瞋心便培養出來了,最後你動手打他,把他殺死了,這便是基於瞋心的殺生動機的一例。

甚麼是基於愚痴的殺生動機呢?譬如說,有些人認為動物無生命,所以可任意殺害,這是一例。有些宗教教導信徒殺生祭祀,以此為善業,這亦為其中一例。

不論你親手殺或叫人代殺,或用武器殺,或下毒,或用邪術,這全都屬殺生行為。

有些宗教只限制不殺人,卻允許隨便殺其他動物,我們佛教不認同這種想法。任何生命均欲得樂離苦,每一個眾生均珍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不應奪去眾生所最寶貴的東西。這個世界依著因果規律運作,種善因便會得樂果,種惡因便會遇上苦果。如果我們奪去其他眾生最寶貴的東西,我們怎可能可以得到福樂呢?話說回頭,殺任何生命雖同為殺業,但因應對象之不同,其果報是有輕重分別的。殺人比殺動物的業為重。在人當中,殺發了菩提心者,或比丘及比丘尼等,業力又比殺普通人為重。此外,由於父母之恩極重,殺父母者之惡業力是其中一種最為嚴重的。

我們已解釋了動機、行為及對象之定義。一段殺業,若有齊對象、動機、行為及在完成後心生滿足這幾個要素,便是完整的殺生業道。若我們心想殺生但找不到對象可殺,譬如說打獵時找不到獵物,當然不構成完整殺生業道。若無動機但行為導致其他生命死去了,例如不小心踩死昆蟲等,這亦非完整之殺生業道。又或者我們有對象、有動機,又有行動,但無法成功地把對方殺死,這亦不構成完整殺生之道。在夢中殺生,亦不構成完整業道。不完整之業道多多少少也會導致苦果,但其果報比完整業道輕很多。

殺生之果報是甚麼呢?其直接果報是生在地獄中。在地獄中受完部份果報後,若我們又再因別的善業而生於人間,仍然會有殺生的其餘果報,譬如說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會不利於長壽等。現今的世界,似乎有天氣反常、雨及旱日不平衡及過熱與過寒的現象,又有很多新品種的怪病,這正是我們的共業所導致的。

香港前陣子有禽鳥傳染病,所以把幾十萬生命殺死了,目的是令自己可以生存。可是,這只能暫時解決問題,卻種下了更多殺業,將來遇上外緣時必定會爆發為更大、更嚴重的共業果報。我們若要整個地區和平、順景、風調雨順及有福氣,便必須提倡奉行十善業及戒除十惡業,否則絕無可能。此外,即使我們終於生為人,因過往殺生業故,我們會遇上夭折、短壽或被殺害等果報,而且會有天性喜殺生的傾向,令我們很自然地造作更大、更多的殺生業。這是十分可怕的滾雪球現象。正由於其果報痛苦及最嚴重,殺生為十惡業中之最重者。如果想得到幸福及快樂,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戒殺。
 
偷盜
凡明知是屬於他人的東西,下至一片樹葉,我們據為己有,這便屬偷盜的範圍。不單明顯的偷或搶才算偷盜業,連賣貨者在秤上做手腳騙斤的手段也算偷盜。以自己的權勢或地位去巧取豪奪、欺詐別人,譬如警察或當官的人利用其職位而壓詐老百姓等,全屬偷盜業之列。總之,凡把別人的東西自己妄取了,便是偷盜。

大多數偷業基於貪心,但也有為了報仇而作的例子,亦有以愚痴為動機的偷業。但凡有對象、動機、行為及於成功後心生滿足的要素,便算完整的偷盜業道。

他人的財物,往往是費了心血積累來的,而且是他們十分執愛的東西。把這些別人執愛之物強取了,會令他們添很大的痛苦,所以我們亦會有同類果報。

偷盜的果報是於未來生於地獄,同時在許多生中皆常遇被騙、被搶或被盜等遭遇,或會常常貧窮、無財。如果欲求財富豐足,我們首先必須要戒除偷盜惡業。
 
邪淫
與未成年者、已有配偶者、同性、自己的兄弟姊妹或父母或出家人行淫,便屬邪淫。若對方不屬上列之其一,但自己已有配偶,亦屬邪淫。

邪淫的果報十分明顯。邪淫者於今生及未來生中,均常遇到感情不穩定、配偶不貞、家庭不和及離婚等情況。若欲家庭幸福,必須首先斷除邪淫。
 
以上講完了三種身作之惡業。我們在修某些懺罪法門時,會提到身之罪業,此即是指這三種不善業。譬如說修金剛薩埵懺罪法(註:見法師著作【本尊海會】第一集)時,首七次持咒淨化身之不善業障,這正是指殺生、偷盜及邪淫。
 
妄語
妄語有很多種類,下至說個小謊把朋友欺騙而當開玩笑,上至國家領導人的政治謊言,全屬這一範圍。妄語中有一類稱為「大妄語」,這是最為嚴重的妄語類別。若自己無神通或任何境界,或並未證悟,卻對人宣說自己有神通、有證悟,甚至說自己是佛陀等,這是一種大惡業。對在家人來說,這是十惡業中的大妄語;對出家人來說,這更違犯了根本戒。佛經中預言,在末法期間,這類大妄語會越來越嚴重。
 
兩舌
以任何方法令兩個人或兩個團體不和,從中挑撥,這便屬兩舌。若離間的是僧團,則罪業及果報更加嚴重。僧團不和是很嚴重的事,乃至曾發生過這種事情的地方亦變得不吉祥。
 
惡口
凡傷害他人的說話,全屬惡口範圍。除了其未來果報外,惡口的人亦不會受友儕歡迎。欲有朋友的人,應多留意自己的說話了。
 
綺語
綺語的範圍極為廣泛。如果從嚴格定義上來說,廢話、無聊的話、色情笑話、閒談、唱歌乃至持外道咒語皆定義為綺語之列。總之,凡是無意義的話語皆屬綺語。
綺語雖不傷害他人,但它會令人增長煩惱,所以屬無益的行為。
 
以上四種乃與語有關之不善業。我們在懺罪時,當修至懺淨口之不善業的時候,便應想及這四種惡業。在金剛薩埵法門中,第二個七次持咒,正是對治這四種語之惡業。
 

別人有一件東西而你很想要,這便是貪念。大部份惡業皆由貪及瞋而引發。若欲得真正的福樂,必須先戒除貪及由貪而作之身、語惡業。
 

瞋心乃指欲傷害眾生之念。貪、瞋及妒可說是「一家人」,因為三者往往是相連的,而且互相引發。在講及它們時,我們必須一個、一個地描述,但在造作惡業時,往往一個惡業已包含此三者為綜合動機。
 
邪見
邪見範圍十分深、廣。相信世上無因果、無善惡分別、無業力或輪迴等皆屬邪見的範圍。

邪見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能斷除我們修善的機會,譬如說我們不信有因果及業惡分別,便可能會隨意殺人放火了,甚至殺父母此等大忤逆之事也可能做得出。
 
以上講完了十惡業。由於十惡業之果報是痛苦、不幸、短壽、無財、家庭不和等,若我們欲求有福,便必須避免作十惡業。

十善業是十惡業之反面。我們不但不殺生,還可進而積極地放生,把壽命布施予眾生。在不偷之餘,我們還可布施財物、藥品予有需要的眾生......餘此類推。若能這樣做,我們便會享受長壽、無病、有財、家庭和合、不遇冤敵、有聲望、和合、說話有威信、有善良心及正見等果報。這些福報並不限於今生。若能作十善業,其果報會令今生及未來生皆得大福份。

我們平時的心充滿煩惱,猶如開水般沸騰。若持十善業,便好比在沸水中加入清涼的水,令它平靜、清涼下來。所以,十善業不但令得長壽及有財等外在的福份,且能令我們的心安寧、快樂,這才是最大的福報。

總而言之布施、戒除十惡及奉行十善,是真真正正的快樂之道。如果我們在有機會時奉行大乘八關齋戒,則更加能迅速地增長福報。大乘八關齋戒是最有效積福方法之一,亦是利益眾生及報父母恩的最佳方法之一。

眾生之數量無數,我們當然不可能一一滿足他們,但若我們自己修持善業,這便是利益眾生的方法了。過往的佛及菩薩皆依大乘八關齋戒修持,所以我們當效法衪們,以同樣的法門來利益自己及眾生。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