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當蜜蜂消失時 人類將來日無多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25 20:0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當蜜蜂消失時 人類將來日無多

當蜜蜂消失時 人類將來日無多

 

 

 

█ 文:導演、影評人汪瑩(台北市)

 

一九九九年我在印度旅遊,曾看到牛啃食報紙,以為是一個孤立的現象。今年在約旦電影「阿拉伯勞倫斯」的取景地瓦地侖,又看到駱駝啃食波浪形的大片紙箱,因而詢問導遊牧草的供應情況。他聳聳肩,只說那隻駱駝的腦子有毛病,就頭也不回的躲進帳篷裡去了。

 

時近春末,沙漠裡的溫度已高達攝氏四十一度,導遊有這種反應,不足為奇,不過腦子有問題的似乎是人類而非駱駝,更要命的則是那聳聳肩背後所代表的輕忽態 度。

 

自以為聰明的人類,長年搜刮高價的蜂蜜,再以低價的糖來餵養他們。幾代下來,現在蜜蜂開始大量失蹤。聰明的人想到了用蒼蠅來代替,把一些腐爛的肉放在需要傳遞花粉的植物下面。蒼蠅的確來了,可惜待在肉上的時候居多。聰明的人又想到雞毛撢子,於是發動大批人力,在這區的花蕊上撣撣,又到那區撣撣,傳遞的效果 如何,雖然還沒有定論,人類總以為他們的聰明足以勝天。

 

日前媒體曾以頭條報導阿根廷的 Perito Moreno 冰川在冬季也開始崩塌,北極熊孤伶伶的站在如片片蓮葉的浮冰上等待死亡時,在媒體的另一角,卻同時也大篇幅的預言了無冰的北極,將會如何縮短航程,並帶來開採石油的可能性。

 

這種永遠以人,自我為中心的自私心態,和我們在小處鄙視並責怪流浪狗,以屎尿弄髒了我們的社區,卻忘記我們自己才是把塑膠袋丟向海洋,害死了魚、鳥和龜類的凶手,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自認聰明的人,時常誤以為這個美麗的星球是他的。他忘了其他生物和他一樣,也百分之百有生存在這裡的權利。他也忘了自然界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的生態鏈是缺一不可的。愛因斯坦不是早說過了嗎,當蜜蜂消失的時候,人類也將來日無多。

 

如果我們再不趕快糾正聳聳肩的心態,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還是「破天荒」(The Happening)的劇情,那個會先成為事實雖 然難以判定,但我可以斷言,屆時的悲劇絕不會因為電影散場了而有圓滿的結束。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