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家比上我比下
Hsin-Hsiu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3
精華 1
積分 1245
帖子 97
積分 965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0-21
 
發表於 2008-10-26 08:4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人家比上我比下

人家比上我比下       

生活禪  孔維勤

 

    蘇東坡與佛印和尚的故事膾炙人口。這一天,東坡到靈隱寺看佛印,兩人又鬥嘴了。
    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答道:「是一尊佛。」佛印還問蘇東坡:「你自看老僧像什麼?」蘇東坡脫口便說:「你像一堆牛屎。」
    蘇東坡回家後洋洋得意,蘇小妹聽後,一陣數落:「人家佛印是佛眼,看你是一尊佛。你是牛眼,才看人家是牛屎。這回哥哥可是輸光了!」
    無論蘇小妹是否真有其人,她的話真是一針見血,佛印見蘇東坡的「長處」,看他是尊佛,蘇東坡只見佛印的「短處」,將他比作牛屎。兩人的眼光真是天壤之別。
    另一日陽光普照,蘇東坡參禪禮佛頗有體會,如如不動之餘,寫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託家丁送詩與佛印唱和,不想佛印謹復「狗屁」二字,蘇東坡前往理論,佛印一語道破:「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蘇東坡聽完佛印「開示」,讚他「果然具眼」:佛印這「狗屁」用得真好!達摩祖師「一葦渡江」,蘇東坡「一屁過江」,可說各領風騷。
    一般人喜歡比「上」,禪師獨獨喜歡比「下」。佛印「狗屁」對東坡「牛屎」,如同兩位「比下」的禪師,一說「我是驢!」一說「我是驢屁股!」一說「我是屁股屙出來的屎!」一說「我是屎裡的蛆!」每下愈況的比賽,似乎再也比不下去。聰明的和尚追問:「你在驢屎裡幹什麼?」以為不會有答案了,沒想到對手悠然回答:「我在陰涼處曬太陽!」說罷揚長而去。
    蘇東坡才氣縱橫,他的千古名句「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聲」卻被庵元禪師說「門外漢」,證悟禪師笑「東坡居士太饒舌」。他戲稱佛印和尚||不毒不禿,不禿不毒,轉毒轉禿,轉禿轉毒,毒則禿,禿則毒。以為占到了便宜,反而結結實實挨了佛印的一聲「狗屁」。
    聰明人自以為聰明,罵愚笨人「是驢」「是馬」,殊不知「渡驢」「渡馬」才是人生的實踐處。孔子說:「吾少也賤,多學鄙事」,「入太廟,每事問」;金剛經說:「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孔子和佛陀都是過來人,他們懂得面對人生不堪之處:為人輕賤,吃盡苦頭,最卑下的環境才有真體會,真智慧。蘇東坡的禪境是  「聰明反被聰明誤」,佛印的「狗屁」才是平地一聲雷,如獅子吼。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