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佛要持戒律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5-1 22:5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學佛要持戒律

學佛要持戒律

宣化上人 ◎一九八五年十月廿一日開示

 

從你的哭與不哭,有沒有情感,發不發脾氣,
就能證明你這個人有沒有持戒律。

 

 

我們學佛,學了千經萬典,三藏十二部,無論學多久,首先要把情感控制住。所謂控制情感就是持戒律,你若持戒律,就不會哭;不持戒律的人,就會常常哭。因為持戒律的人,對每一樣事,都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哭也是我們身上的一種惡,就像土匪的武器能殺人,是最不吉祥的表現。如果你持戒,就不會常常哭,從你的哭與不哭,有沒有情感,發不發脾氣,就能證明你這個人有沒有持戒律。

 

你若懂戒律,對一切佛法都能深入;你若不懂戒律,就像虛空中的雲一樣,浮浮蕩蕩,一點根基也沒有。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不論看哪一部經典,都是教人持戒律的,都是沒有那種矯揉做作,矯枉過正的作風,或者爭,或者辯。

 

你要是真持戒律,有什麼好爭?有什麼好辯的?你不注重戒律,那到什麼時候都是往地獄裏跑,逃不出來。你騙得了人,但騙不了自己。你若真持戒律,第一不會哭,那是不是就常常笑呢?也不是。我以前講過,坐莫動膝,坐在那兒膝蓋不要震動。立莫搖裙,站在那兒不能讓裙子搖晃。喜莫大笑,歡喜的時候不要發狂似地大笑。怒莫高聲,發怒的時候也不要高聲叫嚷。所謂思而後言,樂而後笑,義而後取,到什麼地方都要為大體著想,不為個人著想。

 

所以學佛第一要持戒律,為什麼能不哭不笑呢?不哭不笑就是有定力,沒有定力才會又哭又笑。你能有定力,才會有智慧,你沒有定力就是沒持戒。你說你有智慧,那是一點都沒有用的。

 

因此我們學佛一定要注重持戒,戒律就是要常常管著自己的錯處,不是管著人家的錯處,而自己的毛病一點都不改,像在給人家洗衣服似的。

 

我今天對你們說的話,都是苦口婆心的話,都是教你們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的話。你們要是能懂我這種說話的精神,那你們每一個人都有辦法了。你若是不懂,那我是沒有法子救得了你們。就是釋迦牟尼佛來,也可能因為你們被情感所迷,而救不了你們。我講的是老實話,你們都要認真地聽,不要做鬼靈精。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