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皮蛋的由來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4-27 20:4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皮蛋的由來

皮蛋的由來

 

 

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喜歡在吃飯的時候,配上「皮蛋豆腐」,涼爽好吃不膩。那麼,皮蛋是怎麼來的呢?
 
松花蛋,俗稱「皮蛋」,又稱「松花皮蛋」。它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起源於中國南方。
 
話說江南有個江河交叉、湖塘密集的三江口,在河埠頭住有夫妻二人,男人姓厲。夫妻倆都年過半百,靠擺茶攤過日子,來喝茶的都是一些窮苦的漁夫。可是這年雨大,江河湖泊一片汪洋。打魚的人少了,老倆口度日更加艱難。
 
有一個養鴨老漢,將一對母鴨送給他們,他們就靠這對鴨子維持生活。鴨子一天下兩個蛋,非常準時。可是好景不長,後來鴨蛋竟然拾不到了,夫妻倆十分煩悶。
 
十幾天後,他們收拾茶具,像往常一樣,把剩茶倒入屋外的桑樹灰堆裡。忽然看見桑樹灰裡露出了圓滾滾的東西來,拾起一看,正是他們要找的鴨蛋。原來鴨子把蛋下到桑樹灰裡了。
 
可是這蛋在桑樹灰裡埋了這麼些天,又天天澆蓋剩茶葉,是否已經壞了呢?他們剝開一個蛋,只見蛋清已經變得黃褐色,像水晶一樣並有松枝般的白色花紋,蛋黃也變成綠盈盈的實心蛋。一嚐,這蛋有一種特別的香味,這就是松花蛋的由來。
 
松花蛋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中醫認為松花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嗚眩暈等疾病。
 
原來,皮蛋是這麼來的啊!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