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皈依的意義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4-21 18:2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皈依的意義

皈依的意義


 蓮花線上

 


 

皈依(guī yī)的意思是:身心歸向它、依靠它。皈依三寶的人是佛教徒或稱佛弟子。「皈依」也可以寫成「歸依」,「皈」與「歸」的讀音和意義相同。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三寶指佛、法、僧:佛為覺悟者,法為教義,僧為延續佛的慧命者。

皈依因心態的不同可分為上、中、下三士道。下士道的皈依心態,是為自己能從三惡道及今生所有的痛苦與死亡的恐懼中得到保護與解脫。中士道的皈依是指聲聞眾與阿羅漢們的皈依心態而言,他們的心態是為自己今生能自六道輪迴的痛苦中解脫、得到安樂而求皈依。上士道的皈依在心態上,不但自己要求解脫,而且是為了利益所有一切眾生而皈依。

(1)皈依佛

皈依的佛是釋迦牟尼佛等十方三世一切佛寶。

所以佛教所有的佛菩薩,都可以拜,也一定要拜。為什麼呢?我們很需要福報和智慧的,拜佛的功德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和福報。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去到任何一間寺院,一定要起恭敬心,用身口意來恭敬佛菩薩,頂禮,燃香,供燈。這都是增加自己福報的。你們皈依佛後,就要這樣做。

(2)皈依法

皈依法,就是佛陀所說的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你都皈依了。

(3)皈依僧

就是從初地菩薩一直到十地菩薩,和所有的阿羅漢、很好的出家人,你都皈依了。這個叫皈依僧。一切佛、一切菩薩、一切阿羅漢都要禮拜。大家皈依三寶都是一樣的。

皈依三寶時,八萬四千個法門都皈依了,可修行依靠一個法門就夠了。每個法門都能消滅自己的貪嗔癡,都是解脫的方法。全部法門都要修,是用儘自己一生的時間也是修不完的。因此不需要都去修學。只要選適合自己的一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不間斷、不夾雜,長此以往,一定成就與解脫。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