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當生成就之佛法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11 16:2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當生成就之佛法

當生成就之佛法
 
李炳南老居士編著
 
甲、要覺悟現在的環境及將來的去路
乙、逆境、災難、輪迴的解救法
丙、念佛怎麼個念法
丁、念佛成功的助緣
戊、模範前輩及參考經典
己、普通的兩種錯誤心理
附:不忙歌
附錄一:念佛法要
附錄二:解答幾個誤會問題

 
甲、要覺悟現在的環境及將來的去路
 
一、人生逆境多
 
那一個人能免了患病、衰老、親眷生別死離、財物失散、怨仇加害?還有:貧人希望得財、無兒的希望得兒、無職業的希望得職業。但是求得到的究竟有幾人?這些不如意的事,請問:有甚麼辦法解決?
 
二、此世災難多
 
颱風吹來了,地震發生了,牆倒屋塌,這就得死傷許多人口。久不落雨,太旱了;雨落的太久,澇了;五穀不收成,又要餓死人;大水發了,淹沒了村莊;大火起了,燒燬了街市,又要損傷人口。差不多這些事是年年有的,這等於年年有一個死來降臨。還有這年頭的不太平,世界不講人道的國家,時常製造戰禍。又發明了一些新的殺人武器,甚麼原子彈、氫彈,惟恐殺人不絕種。說甚麼進化世界,簡直是個大屠場!請問:這些災難,誰有方法避免?
 
三、身後輪迴苦
 
可憐的很!人死卻完不了。因著身死,神識不滅。有六個所在,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神識總攢不出這六個範圍去。這六道中,天與人比較好一點,但是皆有生死,來來往往轉圈子。你想:忽然變天人,忽然又變畜生、地獄,千死萬生;這樣的輪轉,堆的屍骨如山,流的眼淚似海,真苦極了!請問:誰有方法跳出這個輪迴圈去,得到安安靜靜的長生?
 
乙、逆境、災難、輪迴的解救法
 
一、逆境得轉變,災難能消除
 
人的苦樂,原是一種果報,這卻得合三世來觀,若不懂這個道理,那是講不通的。現在我們遭受逆境,遭遇災難,當然是因果關係;要最快的把他轉變消除,就是「念佛」。經上說過: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若能消了罪,還遭甚麼逆境災難呢?經上又說:能念「阿彌陀佛」的人,就有四方上下無量無邊的佛來護念他。佛是萬德萬能、法力無邊的,只要佛來加被,還怕甚麼災難?
 
二、跳出輪迴永遠長生
 
六道以外,還有甚麼所在?真是奇聞,哈哈!六道是凡境,那知還有聖境,聖境就是佛國。在這個世界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全是七寶聚成的,莊嚴清淨,比甚麼樣的天宮(天不止一層,天帝也是無量無邊。)都好幾千萬萬倍;第一的好處,就是壽命無量,不像天人六道那樣的生死不停。經上說過:若是生到那裏去,皆是金身,光明照耀,神通具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壽命無量,一直成佛。究竟怎麼去法?經上說過:念「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就來接你。
 
三、再舉一個古訓作證明
 
前兩條說的好處,皆是經上有的,本來千真萬真,用不到再舉證明。但是證明多了,相信的心更堅固。那就不妨多說幾句,這叫作「念佛十大利益」。就是說明念佛的人,定能得到這十種利益:
 
(一) 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隱身守護。
 
(二) 常得觀音等二十五大菩薩,而為保佑。
 
(三) 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 一切惡鬼、夜叉、羅剎,皆不能害;毒蛇、毒藥悉不能中。
 
(五) 水火冤賊、刀兵槍砲、杻械牢獄、橫死,悉不能受。
 
(六) 先作罪業,悉皆消滅。
 
(七) 夜夢吉祥,或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八) 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 常為世間一切人民恭敬禮拜,猶如敬佛。
 
(十) 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西方三聖,金台接引,往生淨土;蓮花化生,受勝妙樂。
 
請大家注意,這十種利益,前九種皆是說的現在轉逆境消災難的利益,末一種便是說後來免輪迴的利益。
 
丙、念佛怎麼個念法
 
一、最簡單的早晚兩個課程
 
(一)那摩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稱一拜或只合掌)
 
(二)那摩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如前拜稱)
 
(三)那摩阿彌陀佛(不必禮拜,但恭敬念去。跪念、坐念、立念、皆可。至少百聲。千聲、萬聲,以個人功夫忙閒而定。只宜由少增多,不宜由多退少。)
 
(四)那摩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
 
(五)那摩大勢至菩薩(一稱一拜。觀音、勢至,為彌陀左右協士,統稱西方三聖。念完了佛,理當要拜的。)
 
(六)那摩清淨大海眾菩薩(一稱一拜。極樂世界有很多的菩薩,將來皆是我的師友,也應當要拜的。)
 
(七)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這是回向文,也就是說明我念佛的願力。願是必要發的)
 
(八)禮拜而退
 
 (附註)以上功課,每天早晚兩次行之。洗手漱口,在佛像前焚香頂禮,照法念誦。如無佛像,或所住之處不甚方便,不焚香頂禮亦可。但面向西方,心存恭敬,功德也是一樣。再者,凡括弧以內之小字不念。
 
二、念十口氣的方法
 
盡一口氣,念「那摩阿彌陀佛」三五聲,或六七聲,共念十口氣,仍念回向文一遍,一拜而退。
 
(附註)這是為了很忙的人,想的一個法子,費時不過五分鐘。最要緊就是天天一早一晚去作,萬不可間斷。有佛像對著佛像去作,沒佛像就面向西方去作。
 
以上兩個念佛式子,皆是為忙人訂的。若有閑工夫,可在第一個式子第二項以後,念《阿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讚佛偈》一遍,(課誦本內全有記載)那是更好。這是最簡單、最合實際、決定成功的佛法。
 
丁、念佛成功的助緣
 
一、善惡簡單的標準
 
念佛是正因,作善是助緣,這好比鳥有兩翅,纔能高飛。但是善惡的界線,普通人還弄不清楚,往往善事不知是善,分明惡事不知是惡。現在根據著《十善業道經》,舉出一個標準來。能戒住不犯就是善,若是犯了就是惡。為著一目了然,列個表在下面。
 
 
身三業—
 
   
┌殺生
┼偷盜
└邪婬
 
 
口四業—
 
   
┌妄語
┼綺語
├惡口
└兩舌
 
 
意三業—
 
   
┌貪
┼嗔
└癡
 
凡是有生命的動物,不論大小,只要傷害他,就是殺生。凡是財物,或是名譽,不論多少大小,不是本分應得的,不經對方許可,明奪、暗竊、強佔、騙取,皆是偷盜。正式夫婦以外,凡與一切眾生行婬,不論什麼理由,總是邪婬。意存欺騙,說虛假的話,叫作妄語。不論言語、文字,寫出來、說出來,自是提倡著縱慾,或是影響到傷風敗俗,叫作綺語。粗暴的話、罵人的話,叫作惡口。挑撥兩方事非,離間他人感情,叫作兩舌。種種的物欲,戀念不捨,得了還想得,就叫貪。有不如意的事,生恨心、發怒氣,就叫嗔。沒有理智,遇事迷惑;佛說的道理,聖賢的經書,皆不聽從,更不相信因果,就叫癡。
 
二、往生極樂三大要訣-信、願、行
 
念佛往生極樂,是佛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個特別方法,叫作「門餘大道」。事雖簡單,理實深奧,不是三言五句,就能講明白的。要知:佛的道德,比任何的人都高,說的話絕不會騙人。只要相「信」極樂實有,念佛就可以去,便是成功的第一要訣。再肯看破這個五濁惡世,發出真心來,「願」意生到極樂世界去,便是成功的第二要訣。也信了,也願意去了,那就得依著方法,每天按時去實「行」做功課,便是成功的第三要訣。
 
戊、模範前輩及參考經典
 
一、古今中外的幾位師表
 
念佛法門,原是釋迦世尊度眾的徹底悲心;這個法門最簡便、最穩當、最高超。若是這個法門再不能修,別的方法,那就更談不到了。這個法門的好處,大學問的越去研究越覺高深;一個字不認識的也能辦得到。可惜不明白的人,只把他看作老太婆的事,未免太錯誤了。請看華嚴會上文殊、普賢二位大聖,都在經中勸修;印度馬鳴、龍樹二位大菩薩,皆著論弘揚。中土古德,自慧遠大師一直到印光大師,這歷代祖師,多是先修他宗後來歸的淨土。鸞曇大師有肉身菩薩的名稱,智者大師是佛傳燈的人,全弘淨土。近代天台宗諦閑大師,唯識宗太虛大師,律宗弘一大師,禪宗虛雲、圓瑛二大師,各有著作,也是弘揚淨土。居士們如晉朝廬山的劉雷諸賢,唐朝的白樂天,宋朝的蘇東波、文彥博,明朝的袁宏道,清朝的彭尺木、楊仁山等,皆是大學問家,他們都是息心淨土,這是人人曉得的。還有許多人,一時數不清,也就不去再說了。我輩自問:智慧、德能,比以上這些聖賢,誰高誰低?他們都去修淨弘淨,我輩反輕看了;這樣知見,豈能說是正確?
 
二、參考的經典
 
說到淨土法門,三藏經典,處處指歸,但是誰有這些時間去研究?只可先檢專門的去看。經有:《阿隬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這三部在最低限度《阿彌陀經》是要多看幾遍。精力若還來得及,《淨土十要》可細看三兩遍,看了就能了解淨土法門的大概。如辦不到的話,《歧路指歸》、《初機淨業指南》、《佛法導論》等,這都是接引初機的白話小冊子;《淨土三要述義》、《龍舒淨土文》等,這都是文言小冊子;隨便檢兩種看看,也能得到幾分要略。《印光法師文鈔》等於淨土語錄,《安土全書》有些小故事,頗有興趣;這兩種書很能幫助人開智慧、正知見。果能看完了這些書,再看別的經,也就容易了。
 
己、普通的兩種錯誤心理
 
一、糾正「心好強似念佛」的流行語
 
人人心存貪嗔痴,時時身做殺盜淫,強調的偏說自己心好,這不是迷惑到極處了?就讓你的心真的是好,也無非是按著本書丁項第一條,作到十種善業罷了。這樣只叫做修福,後來可得人天小果,還是出不了輪迴;極樂佛國卻不能去,因著路子走的不對。要想往生極樂,必須修慧,修慧就是念佛。如是因、如是果,福是福、慧是慧;要弄清楚,不可混作一堆,誤了大事。
 
二、糾正「太忙了沒時間念佛」的流行語
 
念佛能以轉逆境、消災難、生極樂,這是何等的大事,偏看的很輕。多用「太忙了、沒時間」,幾句話,把萬劫難逢的大便宜拒絕了,真是可惜!其實真忙嗎?那並不見得。這件事,行住坐臥都可辦,士農工商的業務都誤不了。如不相信,下面有一首短歌,把人日常生活的時間,分析的很清楚;我想大家看了以後,一定會自己失笑的。
 
附:不忙歌
 
知君本不忙  偏說不得閑  二十四小時  八時床上眠
三餐費三時  又用茶和煙  梳洗大小便  總費一時間
出門去吃酒  回家對妻談  至少兩個時  還怕有糾纏
身困思午睡  二時睡不完  共去十六時  空過大半天
所剩八時內  未必事真繁  念佛半小時  反說多耽延
且看古來人  幾個七十年  莫把生死苦  撇在腦後邊
真正自己事  要緊萬萬千  勸君發猛省  速種九品蓮
 
附錄一:念佛法要
 
念佛的時候,要把心中一切的事,都要放下,不可胡思亂想。單把六字洪名,從心裏生起來,從口裏念出來,再從耳裡聽進去,印入心中。必須想清楚、念清楚、聽清楚,這樣纔能得到感應。
 
附錄二:解答幾個誤會問題
 
一、有人說:我們公教人員,住的公共宿舍,供佛拜佛,固然不方便,念佛也是攪亂他人不安,我是辦不到的。
 
答:公共地方,諸多不便,確實不錯;但,凡事皆有通融之法。若知念佛是大事,只要誠心默念,便有大效;因著心念比口念更要緊,可不必供佛、拜佛、出聲。
 
二、有人說:念佛雖好,但是跑寺廟、跑蓮社、跑菜堂,我沒有這些時間。
 
答:這些地方,並不一定要你去;沒有出外的時間,難道沒有在家的時間嗎?你就在家裏念佛,還有甚麼妨礙呢?
 
三、有人說:念佛是有錢人做的事,我那有這些閑錢?
 
答:這又誤會了!念佛實在用不著花錢。三支香能值幾何?就是一支香不燒,也沒關係,只要心存恭敬就好。
 
四、有人說:念佛得要吃素,這事我不能辦,所以我不能念佛。
 
答:暫時也不必吃素,但能不殺生,就有大功德。可以學吃三淨肉,就是「不為我殺」、「不見殺」、「不聞殺」。市場裏殺死的肉魚很多,足夠你吃的了。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