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11 16:0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李炳南原著
曾琦雲編譯

 
編者按:李炳南是當代有修有證的淨宗大德,他培育出來的高僧淨空法師正在世界各地弘揚淨土法門。為了續佛慧命,使無數修學淨土法門的眾生不走入歧途,後學曾琦雲現將李老居士巨著《佛學問答》有關淨土部分編譯成普通話,貢獻給大家。編譯時已將一些重覆問題作了適當刪減,並結合現時代的情況,在問答中適當添加了一些新的內容。凡是加入的內容都在下面劃線標出。若有疑問,敬請來信。
 
1.西方極樂世界從什麼地方去?
 
從心上去。這個問題必須仔細聽經或者熟讀經註,才能瞭解明白。因為大千世界,唯心而造,西方極樂世界,自然也不例外。但是,要弄懂「唯心」二字,卻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恐怕誤解,反而出偏。因此,在未弄懂以前,只要堅信佛語不虛,發願往生,臨終一定得阿彌陀佛接引,從此走出六道輪迴,永出生死苦海。正好像醫生開藥方,如果你先要弄懂藥方的道理,那麼抓藥就耽誤時間了,怎麼能夠治好病呢?
 
2.「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南無」就是皈依、敬禮的意思,「阿彌陀佛」是一尊佛的名字,它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等等意思,等等是指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神通無量無邊,語言無法說清。這個問題還必須看《阿彌陀經》才知道根源,如果沒有讀經的能力,就可以先看看《初機淨業指南》、《歧路指歸》(《覺海慈航》)、《學佛淺說》等小冊子。要多看幾遍,弄清道理。如果不能瞭解,就會走向迷信,很容易退心。
 
3.修淨土的人走哪條路才是捷徑?
 
有四種方法,其中以持名為捷徑。念佛四種方法即是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實相念佛,就是念自性本有之佛,即自性天真佛,它要用般若智慧之光,去照見一切客觀存在的現象,它的本性都是空的,天臺止觀,禪宗參究向上,都是用這種方法。觀想念佛即是依《觀無量壽佛經》作十六種觀想,經中有詳細說明,讀者細研,自然明白。觀想念佛,即觀佛形像,心常繫念。持名念佛即只念阿彌陀佛名號。實相念佛,著重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向外求,親證本有之佛,但凡夫被無量劫來業障所遮蔽,怎麼能一時頓悟,親見本有之佛呢?故實相念佛一法,一般人不可運用。觀想念佛要作十六種觀想,並且不能間斷,也非人人都能修學的。觀像念佛,必須依靠佛像,像去還無,因成間斷。只有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快,只要念念相繼,一心不亂,實相妙理,即在其中了,不勞觀想,不勞觀像,如子憶母,一定能夠依靠佛的加持力量,往生西方,一旦往生,即出輪迴,成佛也就不遠了。
 
4.《阿彌陀經》說:「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發願應該採取哪些方式?
 
早晚功課做完以後,念誦回向文,就是發願。但這種發願還停留在口頭上,如果念佛的時候,放下萬緣,一心一意求生淨土,這才是真發願,因為它出自內心。此外,還有在特殊的儀式中,用口頭的形式或者書面的形式發願。
 
5.不吃長齋,可不可以在家中敬奉西方三聖像?
 
可以敬奉聖像,但在吃葷腥的時候,或者做其他雜事的時候,應該遮住佛像,以免不潔。
 
6.世俗習氣不能斷盡,可以信佛念佛嗎?
 
正是為了斷除習氣,才要念佛,因為習氣難以斷盡,所以就應該加緊念佛。聖凡之間的區別正在一念之間,一念正,即是聖,一念邪,即是凡。
 
7.有人說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同為一體,是不是?
 
法身可以這樣說,報身和化身就不能這樣說。諸佛法身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與宇宙已經融為一體,「宇宙」的「宇」字,即是指空間,「宙」即是指時間,時間和空間是無量無邊的,所以諸佛的法身也都是無量無邊的。既然都是無量無邊的,諸佛的法身就是相同的。報身即是指自受用身,所謂自受用身即是諸佛如來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已經積聚了無量福慧資糧和無量真實功德,得到了圓淨常遍色身,此身清淨湛然,相續不斷,盡未來際,永遠受用廣大法樂。化身即是諸佛的變化應身,分為殊勝應身和劣等應身,殊勝應身即是他受用身,指諸佛發大願而成就淨土,佛居純淨土,為十地以上菩薩現大神通,轉正法輪,決眾疑網,令大家受用大乘法樂。劣等應身指諸佛居穢土隨類變化,為未登地菩薩,及所有眾生,方便說法,使一切眾生盡得解脫。
 
8.沒有吃素的人,念佛能不能往生西方?
 
雖然不能吃素,但也要戒殺,方便吃五種淨肉,如此就不會妨礙往生。什麼叫做五種淨肉呢?第一,動物被殺情形沒有親眼看見的;第二,動物被殺時的慘叫沒有親耳聽到的;第三,不是為我而殺的;第四,命盡自然死亡的;第五,動物吃剩的。
 
9.我有一位鄰居,信佛很久,她對我說,女人每月定期污穢的那段時間,不能念佛,是不是?
 
這是女人的生理問題,並不是有意不潔,念佛貴在淨念相繼,不能中斷,只管放心念去,沒有妨礙。
 
10.做功課念佛的時候,常常妄念紛飛,心中不能清靜,請教有什麼好的念法沒有?
 
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心念口誦耳聽,都要字字清楚,不能滑過,久而久之,自然能夠做到一心不亂。
 
11.念佛十念法可以往生,為什麼《阿彌陀經》中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所謂十念法,並不是說只念一次,每天都必須堅持,積年累月,自然就不少善根了。但這個辦法也是專為那些事務很忙的人設立的,如果能夠抽出更多的時間來念,那就更好了。
 
12.女人生產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念佛嗎?
 
念佛注重淨念相繼,生產是生理問題,並不妨礙念佛,從來就沒有產婦不許念佛的說法。採用心念的辦法比較好,如果做不到,口念也無妨。
 
13.每天念佛,依然妄想很多,應採取什麼辦法?
 
這是工夫不深的緣故,時間久了就漸漸能夠約束自己的心了,現在不要勉強,恐怕方法不妥當,越除越多。念佛的時候,六字洪名從心裏生起要清清楚楚,從口裏出來要清清楚楚,從耳裏聽到要清清楚楚。這樣念下去,妄念就自然一天天減少了。
 
14.《觀經》上品上生那一段,所說的修行六念,是指哪六念?是不是晝夜六時念佛?
 
是指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這六念。
 
15.我念佛從來沒有懸掛佛像,也沒有燒香點燈,或者舉行其他儀式,這是不是對佛不恭敬?
 
家裏方便,想要懸掛佛像,我們這裏可以贈送。如果不太方便,只要面向西方,心裏觀想,至誠懇切,就有無量功德。至於禮拜的儀式,只要環境許可,還是實行為好。低頭一拜,罪滅恒沙啊!
 
16.有某寺主向我呵斥,說念佛是著相,不知道怎樣回答。
 
您可以指著他的衣服說:「寺主這樣難道不也是著相嗎?」等他答復後,您就可以依他的答語說:「我也是這樣啊。」
 
17.我聽到很多人說,夫妻臥室污穢,不能念佛,可是有時在睡夢中念佛,不知道有罪沒有?我看到一本勸文說,行、坐、立、臥、閑、忙都要能夠念佛,這個說法對有妻和沒有妻是否有區別?
 
臥房和一些不乾淨的地方,不出口念佛,心中默念,沒有關係。夢中念佛,是念佛功深的表現,這是好境界,哪里還有罪過!在家居士多數都有妻室,夫妻同修,互相鼓勵,怎麼不行呢!
 
18.念佛念到法喜充滿,是不是得到了佛菩薩的感應?或者說是佛光所照、佛力加被嗎?
 
法喜是聞法修法時,心中所產生的一種欣慰現象,不一定要等到佛菩薩現像,才能出現。
 
19.西方極樂世界常常出現在眼前,是不是因為法喜充滿才出現的呢?
 
只是法喜充滿,極樂不一定會現前。如果極樂現前,法喜就更進一層。
 
20.心裏念佛,心即是佛,心不念佛,心不是佛。那麼念佛的心都是佛嗎?有這樣容易的事嗎?
 
成佛不難,只在覺心。心是什麼?不可言說。心在哪里?無處尋覓。一定要尋根究底,就是您當前的一念,空曠靈活,無有邊際。如果是念佛生起的心,這個心就是佛心;念其他的心,當然就不是佛心。從這個地方入手,狠下功夫,修行就會漸漸得力。做到了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即是念佛三昧境界。
 
21.常常聽人說參禪能夠忽然開悟,修淨宗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開悟?
 
淨土法門注重念佛一心不亂,不注重開悟,只求往生,不求急於斷惑,但是果然能夠持之以恒保持念佛一心不亂的境界,自然有一天就會大徹大悟。
 
22.「禮拜」團體生活不很方便,念佛不能合掌高聲,只能默念,有時候取出身上帶的小佛像,合掌點頭,是否和大禮拜的功德相同?
 
佛法注重心誠,在團體生活中,不很自由,可以方便。默念更能收心,心誠點頭,同樣有功德。念佛即是念心,不在於形式,只要淨念相繼,即是供養諸佛,即是報佛恩。
 
23.近來聽說一件事,有一個佛教徒,修行多年,忽然被欲塵熏染,他到臨終是否有障礙?
 
由淨入染,就談不上往生了。念佛只能前進,正是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如果由淨入染,則前功盡棄。一切功夫要看臨終最後一念,既然由淨入染,必在六道。所謂臨終十念即能往生,功夫都在平時積累。大惡人臨終十念即能往生,是前世善因萌發所致,不能有這樣僥倖的心。
 
24.念佛方法有多種,可不可以兩種兼行,例如持名和觀想並行?
 
觀想和持名並行,古人有很多先例。但自從蓮池大師以後,就只採用一種方法了。因為這樣容易做到一心不亂。
 
25.印光大師文鈔中勸人念佛,要兼念觀音菩薩,以祈禱消災免難,難道念佛不能消災免難嗎?
 
一句阿彌陀佛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哪里有不能消災免難的道理。但念佛就要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如果存有其他想法,心念就不能專一。印光大師的話本來是針對那些了脫生死心情不夠迫切的人來說的,如果果然念到不為外界所干擾,八風吹不動,還用擔心有什麼災難嗎?
 
26.周利槃陀伽,根性下愚,為什麼釋迦牟尼世尊不教他念阿彌陀佛,而教他念掃帚呢?
 
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沒有一定的模式,一眼看見掃帚就信手拈來,其中卻有不可思議的深刻含義。周利槃陀伽念掃帚兩個字,都記前忘後,何況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呢?雖然是念掃帚,因為周利槃陀伽勇猛精進,一心念誦,妄念不起,暗合道妙,即是三昧境界,正是一把無相掃帚,掃去心中凡塵。
 
27.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力這樣強大,平時除念佛以外,還有什麼好辦法來預防魔病嗎?
 
定力和戒德,足以擊退魔障。戒、定、慧叫做三無漏學,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28.平時不信佛,也不敬佛,臨終遇到善知識助念,這個人不知道念佛的道理,他能夠往生嗎?
 
立即發出信心,隨教隨念,就能往生,否則沒有多大利益。
 
29.念往生咒和念阿彌陀佛的意義有什麼區別?
 
往生咒和阿彌陀佛的功用沒有什麼差別,只不過繁簡難易程度不同罷了。
 
30.如果在臥室或者在廁所裏,不管是出聲念佛,還是心中默念,是不是不恭敬?
 
臥室可以出聲念佛,但是躺下以後,只宜默念,不能再出聲念。在廁所裏,也只適宜默念,不宜出聲。這裏不存在不恭敬的問題,因為大小便是不可避免的,而臥室又是經常生活的地方,念佛要念念相繼,怎麼能夠停下呢?在不潔淨的地方,就可以採用默念的辦法。
 
31.聽說某居士專念阿彌陀佛,不念其他,連觀音菩薩也不念,這樣的修法是否可行?
 
單刀直入,未嘗不可。
 
32.阿彌陀佛的接引像,是坐著,還是站立?
 
接引像是站立的樣子,象徵急引終生遠離娑婆世界,哪里還能坐等呢?
 
33.念佛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貪心?
 
哪里能說是貪心呢?求生西方,是為了得道後再回娑婆世界,普度眾生。但是,如果認為往生西方,是為了享受富貴,則與彌陀本願相違,即是貪心,如此便難往生。
 
33.經上說,自心是佛,那麼我一心念自己的名字,是否可以成就?
 
念心當然可以成就,但名字與心不同,念它恐怕會增加我見。果然不起分別心,例如採用數息或參話頭的辦法,未尚不可。但這些辦法是靠自己的力量了脫生死,與淨宗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兩種力量相互感通,完全不同。上面不是說周利槃陀伽念掃帚都得到了解脫嗎?但周利槃陀伽遇正法時代,即是殊勝因緣,勇猛精進更非一般人可以比擬,他的辦法豈非人人可以仿效,末法時代的人更是望塵莫及,所以真修行人,還是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為好。
 
34.家庭事情多,念佛的正課時間少,散念或默念的時間多,能夠成就嗎?
 
果然心中經常默念,持之以恒,就容易進入念佛三昧境界,哪里有不能成就的道理?
 
35.正課念佛回向以後,再念大悲咒和其他的經典,不知是否妨礙正課?
 
回向以後,再有念誦,那出屬於另外的願望,只要不違背淨宗的旨意,一切功德都回向西方,就沒有妨礙。
 
36.看小說,看電影,唱戲,聽戲,都能達到忘我境界,一心不亂,請問這種一心不亂和念佛的一心不亂有什麼分別?
 
近來的小說、電影、戲劇品味一天天低劣,不外乎誨淫誨盜,悲歡離合,觀眾一看,便生喜怒哀樂,如醉如癡,如此心動神移,那正是墮落的表現,怎麼能說一心不亂呢?這種污染的心和念佛的一心不亂,怎麼能夠相提並論呢?淨宗一心不亂是淨念相繼,離開世俗的污染,放下萬緣,八風不動,心如止水。但是,所謂心如止水,並不說心如石頭,是非不分。真正的藝術是對真善美的歌頌,是對假惡醜的鞭撻,能夠淨化人的心靈。所以我們並不反對去欣賞真正的藝術(欣賞的同時,也是念佛的過程)。佛教本身也常常用藝術形式表現出來。例如唐朝的佛教變文,即開闢了通俗小說的先河。敦煌石窟等雕塑,更是藝術的瑰寶。佛教梵樂,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
 
37.承蒙指示,念佛不必觀想,但我念佛時,思想不能集中,有什麼好辦法對治嗎?
 
佛號發於心,出於口,入於耳,再印於心,要使它清清楚楚,一字不走,周而復始,這樣就能做到思想集中。如果仍然不能集中,就可以採用計數的辦法。一氣念三句,再一氣念三句,最後念四句,一共十句。這種計數方法,最容易集中思想。例如銀行職員點鈔票,速度就如秋風掃落葉,但數目卻清清楚楚,不會混亂。
 
38.念佛不吃素,臨終能夠往生嗎?
 
有助念者就可以往生,但還是練習吃素好,「不結冤孽債,臨終無障礙。」如果沒有條件吃素,就可以方便吃五淨肉。
 
39.念佛念到臨終重病,非常痛苦,不能念佛,能夠往生嗎?
 
臨終的時候,是關鍵的時候,不能念佛,心即顛倒,怎麼還能往生呢?在這個時候,可以請同道來助念,這樣就能穩當。
 
40.平素按時念佛,並不間斷,如果突然遇到災難,例如被汽車撞死,不能念佛,能夠往生嗎?
 
念佛到一定境界的人,不會出現這樣的奇禍。為了防止萬一,平素應當練習第一念先念佛。什麼叫做第一念先念佛呢?用心工作完成時初換的念頭,睡醒時初起的念頭,應當念佛。如果形成了習慣,那麼即使突然被汽車撞死,神識受驚而昏迷,但中陰身出現以後,驚定念起,這時依靠平時念佛的習慣,第一念先念佛,中陰身就能往生。
 
41.念佛沒有斷五戒,沒有斷淫欲,能夠往生嗎?
 
雖然沒有受五戒,但是能夠自動戒殺、戒邪淫,信願具足,也能往生。因為淨宗帶業往生。不過,仍舊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約束自己,這樣就更有把握了。
 
42.貪瞋癡三毒,只能戒貪癡,唯有脾氣難改,不能忍辱,能夠往生嗎?
 
是否能夠往生,前面已經說了很多理由了。只有時時練習忍耐,臨終才不會遇到惡緣。瞋心不改,有時就會出大問題。例如王某一生修行,臨終的時候,旁邊的人用拂趕蠅子,誤打到他的面上,就生瞋心,因此墮落為蛇身,應該引為借鑒。
 
43.自己念佛,但家裏人有另外的人生觀、世界觀,每逢念佛聽經時,就受到阻礙,如此下去,臨終能夠往生嗎?
 
家裏人阻礙,那是前世的業緣所致。應該平心靜氣,慢慢引導,不可發脾氣。只要一心祈禱佛菩薩加持,總有一天會轉化。佛陀為了度一個眾生,多劫受苦,我們要學習。真正做到持之以恒,還用擔心不能將逆緣轉化為助緣嗎?
 
44.佛到臨終時,出現瑞相,當然可以證明已經往生,但是毫無證明,是否也往生了?
 
瑞相證明,分為別人看見和自己看見兩種。由別人觀察,沒有一點瑞相,往生恐怕就靠不住。如果由自己觀察,就不必見佛聞香聞樂等等。因為六根當中,意根作用最大,只要心中有佛,就是正念分明,決定往生。真念佛人不追求出神通,只是一心往生求解脫。若有貪心,易入魔障。所以對於念佛人本身就不要去追求瑞相,一旦淨念相繼,臨終自然會有瑞相,不求而自來。
 
45.信願堅固的人,臨終沒有人助念,是不是一定能夠往生?
 
臨終的時候,痛苦昏沈,一念之間,至關緊要,如果內心顛倒,或者外有惡緣,就壞了大事了。請人助念,就可以防止這兩樁事情的發生。但助念團並不是到處都有,所以平時佛化家庭,廣結善緣,就非常重要了。
 
46.因為平時念佛熏染,中陰身突然回憶起了佛號,可以往生嗎?
 
古德的著作中,有中陰身往生的說法,但這個人的念力如何,大有問題,中陰身是否能夠回憶佛號,就更成問題了。因此要在平時養成淨念相繼的習慣,不要有在死後僥倖取勝的想法。
 
47.往生西方是幻生,還是真生?
 
真如本體,無始無終,不增不減,離此生彼,實際上並沒有生滅,說幻不幻,說實不實。從色身來說,如果懷疑西方極樂世界是假的,那麼我們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四大假合的身體,哪一處是自己呢?難道這皮包骨頭的臭皮囊就是自己嗎?
 
48.念佛是否要記數?
 
記數的辦法很好,一能集中思想,二能防止退心。
 
49.念佛時臟腑感覺清涼或者溫暖,不知是凶是吉?
 
念佛是修心,是為了轉凡識成聖智,假合的身體,偶然感覺冷暖,是呼吸變化所致,與吉凶沒有關係,不要去想那些無關緊要的表面現象。
 
50.有時夢中誦經念佛,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毫無雜念,這種安靜的境界是平時沒有的。這個時候還明明知道是在夢中念佛,甚至希望繼續念下去,不願醒來。這樣的夢好嗎?
 
夢中能夠念佛,不現其他的境界,這是念佛漸漸能夠專一的好現象。夢中能夠念佛當然很好,但醒來仍舊淨念相繼,就更好了。
 
51.普賢菩薩聽了淨土法門以後,就發了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嗎?
 
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聽到淨土法門,怎麼能夠發願導歸極樂呢?
 
52.淨宗以外的其他經典不去作功課念誦,只作參考,可以嗎?
 
修行貴在專一,參考不妨廣博,不專一淨功難以成就,不廣博道理難以明瞭。一旦選擇了淨土法門,就要矢志不渝地去努力修行,但是淨土是怎麼來的呢?又應該怎麼修行呢?這就需要我們廣博學習佛教經論,沒有三藏經典作指路明燈,修行就會變成盲修瞎煉,誤入歧途,不可不慎啊!所以念佛與研經同樣重要。
 
53. 在家人娶妻生子,傳宗接代,夫妻之間為正淫。在發生關係時,竟然聖號浮現於心頭,像一個輪子一樣轉動,這時正是不念而自念。正在三業不乾淨的地方,聖號突然出現,應該怎樣觀想?像這樣的問題,本來不敢啟問大德,恐怕猥汙佛學問答。但是想到後學有這樣的問題,其他道友也一定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坦率地冒昧求問,請能解答。
 
此時此景尚且能夠不忘淨念,可見平時用功之深。為了避免不恭敬,應該趕快轉念。例如寶樹蓮花、樓閣金池,都可以觀想。這樣雖處穢境而不失淨念,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就不存在不恭敬的問題了。請你仔細體會其中的意思。
 
54.做功課時常常遇到自己的孩子吵鬧,念頭不專一,心中起無明火,念完後按情節輕重懲打孩子。像這樣一瞬間的善惡,是否種下了不善的因數。如果不教訓孩子,吵由他吵,我外面雖善但內心動惡,也不是淨念。請問,有什麼好辦法對治嗎?
 
念佛本來就是為了斷除無名,只因為念頭不專一又起無明,好像陰暗的月亮又添上了一層黑雲,千萬使不得。做完功課後教訓孩子,使他規矩一點,自然是好意,並非惡心,但應該恩威並施,獎懲結合,內心不可真正發怒。要反省自己,子女不守規矩,仍然是自己家教不嚴所致,是自己的業障,要發慚愧心,多責備自己。能夠這樣去觀想,就是調伏的一個好辦法。
 
55.現在有兩個人,一個人專一念佛,一個人兼參念佛是誰。如果兩個人的信願相同,那麼誰往生的把握大?
 
參念佛是誰,注重相信自己的力量,求生極樂世界;專一念佛,注重相信阿彌陀佛的力量。兩者的信仰已經不同了。既然信仰不同,又怎麼比較呢?能否成功,要看各人的努力程度。千經萬論,指歸淨土,修行淨土法門,是捷徑中的捷徑,還什麼懷疑呢?
 
56.晚上睡覺的時候常常在夢中念佛而被驚醒,這是為什麼呢?
 
夢中能夠念佛,是念頭漸漸專一的好現象。
 
57.念佛時常常回憶起幾年前或者更長時間以前從來沒有回憶過的事情,這是為什麼?
 
念佛功夫一加深,雜念自然減少,過去的事情就容易覺察了。
 
58.正在念佛的時候,怎樣才算得上是信願懇切?
 
相信三界都是火坑,唯有念佛一條路才能走向極樂,可以脫離危險。在念佛這個時候,就是生死關頭,要把七情六欲一刀斬斷,才能奔向極樂,稍一遲疑,就會落到火坑。這樣去觀想,就是信願懇切。
 
59.古今的大德都說每天念佛的數目可增不可減,但我身為軍人,處在戎伍之間,忙閑不定,請問有什麼好辦法方便嗎?
 
作課有定散的分別,定課指早晚有一定儀規的功課,散指沒有一定的儀規,行住坐臥,一句佛號時刻記在心頭。戎伍之間,有時候固定念佛的時間少,散念的時間多,有時候固定念佛的時間多,散念的時間少,這都可以方便通融。
 
60.近年我總為念佛不能做到一心不亂而苦惱,現在我住進了醫院,我就抓住機會免了一切應酬,不再讀書,整天念佛,動也是佛,靜也是佛,時刻不忘佛號。這樣過了一個月,心中大為輕鬆。現在每次念佛總覺得不想停口,越念越有味道,真是法喜充滿。請問這樣是否合乎佛法的要求?
 
法喜充滿不論是修那種法門,都是需要的。
 
61.念佛念到心境平靜時,常常發出至誠恭敬心,雖然在行動,但也好像在作五體投地的大禮拜。念佛貴在一心不亂,請問這種現象是否亂的現象?
 
這是好現象,也是初步應存的念頭,現在暫時不要去唱高調。
 
62.念佛時可以看著佛像或者西方嗎?還是眼睛閉著或者半閉著?
 
不必拘泥,只是根據各人的情況,看那種方式最能收心,就採取那種方式。
 
63.做完功課以後,念南無阿彌陀佛和念阿彌陀佛,那種功德大?
 
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恭敬一些,念阿彌陀佛在方便的時候用。
 
64.念佛漸漸能夠覺察心中動靜,但時有時失。淨宗成就是否靜存動無,就是心佛合一?
 
念佛時能夠覺察動靜,在佛法裏面叫做寂而能照,失念就是不寂即不照。靜存動無,當然是好現象,但向更深一層來說,還是妄念罷了。
 
65.就寢後,有時思潮起伏,難以入睡,只有念佛最為理想,不知是否可以念?
 
只宜默念。
 
66. 念佛的姿勢必須恭敬,有跪念和坐念等方式。但我作為一個軍人,在軍隊中使用坐念的方式,別人就會感到奇怪。即使不使別人知道我在念佛,但我坐的姿勢與平常不同,也會發覺。如果保持平常姿勢,就難以使心境專一。如果躺著念佛,就沒有這些顧慮,心境也比較平靜,但又恐怕不恭敬。請問有什麼方便的辦法嗎?
 
淨宗功課行住坐臥都可以實行,你到外面找個地方,按時散步念佛也可以。
 
67.近四個月來,我對念佛忽然感興趣,除了做買賣以外,就專心念佛。現在連書本我也懶得看了,認為多看書不如多念佛,因此我不想專心讀書,而想專心念佛。這樣是否可行,還是二者都要看重?
 
念佛和看書同時進行最好,修行要行解相應,行即是實踐,解即是理解,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既要有實踐,又要懂理論,理論是行動的指南,實踐必須與理論相結合。果然沒有時間,只要信願不退,單念佛也可以。一心念佛,信願不退,即合道妙,即是行解相應。凡夫念佛,不達一心,容易退心,所以必須多看書,以增強信心。世有所謂愚夫愚婦念佛,並不識字,一心念佛,同樣往生。此實際是有大善根因緣,雖不識字,卻能一心念佛,無分別心,即達一心不亂,怎麼能不往生呢?但世上這樣的愚夫愚婦又真正有多少呢?所以,末法時代不看經聽經,欲得解脫,無有是處。
 
68.念佛功德無量,不念出聲,只在心中默念,是否和出聲功德相同?另外一個問題是,今天的人念佛可以往生西方,那麼佛陀之所以成佛念誰呢?如果誰也不念,那麼他又是怎麼成佛的?
 
念佛沒有出聲不出聲的分別。佛度眾生,有無量法門,念佛僅僅是其中的一個方法。居士所說的「誰也不念」,叫做「無念三昧」,正是佛法,但一般人做不到。念佛念到最高境界,也是「誰也不念」的「無念三昧」境界。這個「誰」就是「一切」的意思。
 
69.常常聽說念佛人著魔,心裏很生疑惑,難道佛不加持嗎?
 
魔由自心生,這一定是念不如法,或者是心不清淨。有了這兩個原因,就與佛產生了隔離,佛怎麼還能加持呢?但是見怪不怪,不去理他,提起正念,一直不退,魔自然消滅,不能為害。以後功夫反而更進一層,所謂不受魔難,難以成佛啊!
 
70.信佛的人,時常要有慈悲心,沒有時間靜修,觀像默念,是否能夠成就?
 
行住坐臥默念一句佛號,淨念相繼,就會成就。
 
71.念佛是高聲好,還是低聲好?
 
高聲治昏沈,低聲治散亂,各有好處。做功課時,可以靈活選用,不必拘泥。
 
72.我們佛教徒,在念佛時往往不能記住念了多少數目,用什麼方法能夠確定?
 
拿念珠計數念佛。
 
73.念佛已經念到心念心聽的程度,可以在念佛時再增加觀想西方三聖嗎?
 
果然能夠做到心念心聽,就已經漸漸專一了,何必還要另開爐灶呢?愚人念佛,不太老實,總想要發現什麼新方法。一心念佛,莫換題目。
 
74.念佛是否一定要用佛珠,佛珠的用意是什麼?
 
可用可不用,佛珠就是用來計數的。
 
75.在專心念佛,不知為什麼雜念突然出現,有什麼好辦法清除嗎?
 
這是功夫問題,只要按照發於心,出於口,入於耳,印於心的辦法,持之以恒,自然有雲開月現的日子。
 
76.念佛時感覺心酸想哭,不知是什麼緣故?
 
這是心誠的表現,所謂感激流涕啊!
 
77.平時念佛必須一心稱念佛號,才能感應道交。如果臨終的時候,六神無主,雖然能夠念佛,但做不到專一,是否有礙往生?
 
平素果然念佛得力,臨終自然能夠作主。雖然做不到專一,但只要不失正念,就不會阻礙往生。
 
78.平素精神散亂,不能安定,默念佛號,又起妄想,請問有什麼好辦法嗎?
 
念佛必須是從心發起,口出佛號,耳聽佛聲,如此周而復始,清清楚楚,久而久之,思想就能集中到一處了。
 
79.唐朝大詩人白樂天寫的淨土頌中說:「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這三個「達」字應該怎樣解釋?
 
「達」就是通達的意思,達人就是心胸學問,一切都很開明的人。
 
80.「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句話有兩個問題,一、念佛是不是方便?二、心開是不是明心見性?
 
念佛法門,既可說真實,又可說方便。經上說「無有定法」,又說:「此法非實非虛」。專心念佛是如來最好的方便法門,以念佛一門深入,所以不借其他方便法門。心開即是回歸如來本性,也就是明心見性。
 
81.念佛怎樣才叫做「過分著相」?
 
念佛有入門和深入的區別,有事念和理念兩種念法。事念適宜於初機,理念適宜於深入。事屬於相,理屬於性。事從理起,全事即理;相從性生,全相即性。念佛從事和相上著手,就很容易深入下去。是否著相,都是方法,不要固執。
 
82.過分著相念佛有什麼弊病?
 
過分就是全分,過分著相就是全相即性。所以不要把過分著相理解錯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執著念佛,三心二意,何日才能成就?真正全心投入念佛,什麼都忘了,正是全相即性,真如本性即全體顯露。
 
83.我對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和阿彌陀佛相好光明,日夜思念,非常羡慕,是不是也叫做過分著相?
 
全相即性,全事即理。「性」與「理」即是所謂「空」,「相」與「事」即是所謂「有」,「空」與「有」是辯證統一的,空不是什麼也沒有,真空妙有,萬事萬物都起源於空,又回歸於空。念佛即是「有」,日夜思念,什麼都忘了,即是「空」。「空」即是三昧境界,即是與佛感應道交。
 
84.念佛的時候,常常生起悲哀的感覺,這是什麼境界?
 
這是心誠所感,慈悲的流露。雖然是好現象,但是也應該用定力控制,使心情輕鬆安詳。
 
85.念佛念到清淨大海眾菩薩的時候,應該怎樣觀想?
 
依照所念的內容觀想。
 
86.放下萬緣,不生喜怒哀樂,不知道生起來的時候,應該怎樣辦?
 
放下萬緣就是心不跟隨外面的境界轉動,喜怒哀樂是心隨外境轉動而產生種種分別的感情。您說放下萬緣,但是又依境而轉,產生喜怒哀樂種種不同的感情,粗略的來看,已經三轉境界。明白了這個情況,就應該在情感還沒有發生的時候,迅速斬斷攀緣的心理,這樣就回歸到寂靜了。
 
87.念佛以什麼方式為好,到底是高聲念好,還是默念,或者金剛念好?
 
這個問題不必拘泥,要靈活機動。昏沈的時候,就採取高聲念的方式,用以振奮精神;散亂的時候,就採取金剛念或默念的方式,用以集中思想;止靜、睡眠或大小便的時候,就採取默念的方式,以便適應環境。
 
88.念佛的方法有追頂念佛、反聞念佛、數十念佛等等,目的都是在於達到淨念相繼,一心不亂。應該選擇哪一種方法才容易達到這個目的呢?
 
應該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來決定,自靈岩大師以來,多採取數十念佛的方法。
 
89.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只在心中?
 
大千世界,唯心而造,西方極樂世界也不例外。雖然在心中,卻又實有其事。同樣,娑婆世界,也不離開一心而存在。
 
90.印光大師往生後,拜墊上留下了大師的影子(《永思集》有記載),這是什麼道理?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例如古樹鋸開以後,曾經發現了佛菩薩的像。
 
91.怎樣才能達到念佛三昧境界?它的表現和效用怎麼樣?
 
只有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持之以恒,才能有水到渠成的日子。它的表現只有自己才知道,它的效用就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92.念佛念到三際念斷是什麼境界?
 
這就叫做無念三昧。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正常《金剛經》所說的境界。
 
93.禪宗修行,如果出現外相,就都叫做魔境。淨宗念佛出現外相,是否也是魔境?
 
所修和所得必須相應,才不會出錯。禪宗悟心,真如無相,若有所見,都是虛妄。淨宗依照經典念佛觀佛,若有現相,與經相合,就是相應,不能稱為魔境。如果與經典相違背,才能稱為邪境。
 
94.憨山大師說:「一心稱名,當然是正行。但輔以觀相,就更加穩密。」印光大師說:「專一持名,不必觀相。」這兩種方法,應該選擇哪種方法?是否兩種方法都可以呢?
 
你喜歡哪種方法,就採用哪種方法。
 
95.書上說:禪是淨土的禪,淨土是禪的淨土。如此說來,淨土屬於禪嗎?
 
這兩句話是一反一正的理論,為融彙禪淨立言,不能單念一句,若疑下句是淨屬於禪,上句難道不是禪屬於淨嗎?它說明了禪與淨的辯證統一的關係。佛法的目的都是一致的,路線有所不同,而方向是一致的。
 
96.《阿彌陀經》說「一生補處」,不知是什麼意思?
 
處是指佛位,補就是候補。其他世界,證到佛果,候補佛位,必須經歷多劫,極樂只須一生,就能證到候補佛位。
 
97.什麼叫做開靜?開靜是個什麼境界?
 
繞佛坐念以後,忽然止聲靜默,就叫做止靜,再引磬開念,就叫做開靜。
 
98.觀經說:「觀像時,先觀佛白毫八棱向右旋轉……」,經仔細沈思,始終不明白八棱旋轉成什麼樣子,請指教。
 
例如觀丈六金身時,兩眉中間的白毫,像大拇指粗的繩子,不作圓形,作八棱的長繩想,再想此繩向右盤旋,結作珠形,就是佛頂珠。
 
99.念佛止靜應該怎樣去做?
 
念佛止靜有觀想的辦法,古代大德也有主張淨念只管相繼。因為妄念止於口,但並沒有止於心,所以不取一念不起的辦法。淨念相繼,本來是有念,如果強迫無念,只這一用力,就又是妄念了。只要念得清楚,妄念自然漸漸消失。
 
100.念佛時雖聲音很細微,但聽起來好像是鐘鳴,這樣是不是貪戀靜境?
 
這是高度入靜的表現。
 
101.念佛四要訣說,不求一心,如果到臨終仍舊不能一心,那不就會出問題嗎?
 
這本書說不求一心,是針對初學來說的。如果一開頭就要他達到一心不亂,他一定會畏懼而後退。等到功夫深了,自然就能達到一心不亂,並不是說始終不求一心。
 
102.念佛必須做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但我念佛時,依然心猿意馬,不能做到一心不亂。不知用什麼辦法,才能使心不往外跑?
 
先用心口耳三輪循轉的辦法,如果還不行,就加上數十念珠法。如果仍舊不行,就乾脆丟掉佛珠,單用計數的辦法。
 
103.念佛念到「打成一片」,是什麼意思?
 
淨念相繼,再也沒有其他什麼雜念。好像許多鐵屑,熔於一爐,再經千錘百煉,成為整鐵一片。
 
104.無念與失念如何分別?
 
本性一點也不動,本來就沒有念,這就叫做無念。因為產生了無明,就有了許多妄念。修到妄念斷去,顯出本性,回歸到本來面目。斷妄念的利器,就是正念,或者叫做淨念,如果這個淨念丟掉了,就叫做失念。簡單地來說,無念的意思就是無任何妄念,失念就是失去了正念。
 
105.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什麼意思?
 
盡虛空不離一心之外,極樂彌陀都在我心中。心念彌陀,則彌陀顯應,這是自性本分中事,所以說「自性彌陀」。依報(身體居住的環境)和正報(身心),不離一心之外,所以叫做唯心淨土。
 
106.念佛必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什麼意思?
 
心有迷惑,妄念紛飛,所以現在造孽,將來墮落,生死輪迴,無有了期。念佛一是為了斷去妄念,二是為了感應生西。經中明明告誡我們要求得「一心不亂」,六根不約束,思想不能夠專一,淨念不能相繼,就會被其他雜念擾亂。如此下去,則妄念不減,依然造孽,不能得到感應,怎麼能夠往生西方?
 
107.有人念佛見到種種瑞相,為什麼《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金剛經》是說真空的本體,瑞相是妙有的表像,像依體有,體因像顯,這就叫做中道。凡夫往往迷像遺體,偏執一端,不知真相,看不到宇宙的本來面目。所以《金剛經》徹底破除這些迷惑。不變是體,隨緣是像。果然能夠明白本體了,就認識表像了;果然能夠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明白了寂光是真空,瑞相是妙有。
 
108.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到這個境界,還須存往生的願嗎?
 
存而不存,不存而存。
 
109.有一種人,身體很健康,但他念佛時,就是心亂,不知道他的亂心是身體的病,還是本性的病?
 
此事不關身體強弱,一是本性太鈍,二是業障太重。
 
110.聽說念佛是第六識念出,心亂時,念由六識念出,淨念時是六識念,還是八識念呢?
 
念雖起於六識,但彌陀聖號卻是第八識種子起現行,不管心亂與心靜,兩識都有關係。
 
111.古代大德說:「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如此說來,只要意念清淨,雖然不念佛,此心也是佛了?這樣是否叫做真實念佛呢?
 
心叫做如來藏,淨就是佛,染就是眾生,於是就應該明白這兩句話是至理名言。但如何使念頭離染得淨呢?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宗有各宗的辦法,淨宗則以持名為捷徑。古代大德說:「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是說佛號為因,清淨為果。不可誤解為不要修因,就能當下一念清淨。能夠當下一念清淨,能有幾人呢?果然能夠當下一念清淨,那就是大根器的人。
 
112.病時在床上可以拿念珠念佛嗎?
 
病時因為體力不支,不是故意懶惰、怠慢,自然就可以拿念珠念佛,人處危難之中,正需要佛力加持啊!
 
113.人命終時,子孫悲慘,兩眼流淚,會阻礙往生嗎?
 
不叫病人看見,就沒有關係。
 
114.真正念佛的人臨終沒有中陰身,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沒有中陰身?
 
臨終佛現,即得往生,即字不可滑口讀過,這樣就無中陰身。
 
115.臨命終時,什麼是正念?
 
佛子平素修什麼法門,到臨終時,不為世俗事情牽掛,心仍舊停留在所修之道,這就是正念。
 
116.平素修持到什麼程度,往生才有把握?
 
一心不亂,經上已經說得清清楚楚。達不到這個程度,只要心口熟練,動念就有彌陀,也有把握往生。
 
117.弟子慚愧,家事多忙,一天隻念佛號一萬二千,其他什麼都不會念,不知今後能否成就?
 
法門貴精不貴多,你這樣下去很好。周利槃陀伽尊者,念掃帚兩個字,都能證果,何況念萬德洪名呢?古代大德說:「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你居士果然能夠什麼都不會,只會念佛,就遠遠勝過那些高談闊論的人,一定能夠成就。
 
118.明年五十九歲,運氣不好,請問念佛能消災過運嗎?
 
除非短命,誰不經過五十九歲。你說運氣不好,那是世俗的迷信。學佛的人要有正知正見,哪能相信那些荒唐的無稽之談?經上說:「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如果能夠誠心念佛,哪有不能消除的災難?如果相信那些世俗的無稽之談,念佛就沒有誠心。
 
119.平素念佛能夠持之以恒,但是臨終時,精神恍惚,又沒有人助念,能夠往生嗎?
 
積有善因,自然有善果,到那個時候也許會出現不可思議的感應,但要看你平時的努力程度。
 
120.平時念佛到臨終時,不能如法行事,妻小哭纏,以致不能往生,那麼最後的結果是不是和平常人一樣?
 
佛化家庭,就沒有這樣的憂慮了。因此,學佛的人修己、化家、風社會,都是不可缺少的事,這並不是專為利他,也正是減少自己的障礙啊!
 
121.學佛的人臨終前,預先知道自己要走的日子,是不是佛的指示?
 
有的是佛菩薩現象指示,也有的是淨功感通而知的。
 
122.報上登載基隆鬧鬼,能夠置人於死地,念佛的人,遇見就沒事,這是什麼因果?
 
妖由人興,又有俗話說:「疑心生暗鬼。」佛家認為萬法唯心,能夠說明一切道理。果然能夠心地光明,不懷鬼胎,自然就不會與鬼祟為伴。
 
123.修淨業的人往生後,肉體火化,能夠燒出舍利,說明他的功夫達到了什麼程度?能夠燒出舍利,就確定往生了嗎?
 
古代的大德說,舍利是戒定慧的結晶,必須勤斷貪瞋癡,才有得到的希望。往生西方的人,要靠自力和他力兩種力量,所以並非人人能夠燒出舍利。能夠燒出舍利,當然是淨業成就的表現。
 
124.在念佛的時候,心裏閑著,無所事事,所以妄念不斷生滅。雖然一時警覺,把心收回,但馬上又去千里。於是索性翻開書本,眼看文字,心思文意,手念佛珠,口仍念佛,耳聽佛號,鼻聞香煙,這是不是六根清淨呢?
 
六根門頭,雖然都對淨境,但是六處分飛,怎麼能做到一心呢?請去看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仔細體會,使心專一。功夫火候不到,就不要急躁冒進。
 
125.念佛人最要緊的就是臨終正念分明,我在早課念誦心經、大悲咒,平時又散念觀音聖號,不可能同時念佛,如果遇到意外命終,怎麼辦?
 
不管修什麼法門,都要一門深入。念佛人應該以念佛為主,念心經等等可作課外助緣,但也不能佔用太多的時間,妨礙正課。真正修淨業的人,不會遇到意外橫禍。
 
126.念佛時,常常定心不住,妄想俗事很多,經上說要句句分明,但思想不能集中,心猿意馬,有什麼辦法能夠達到一心不亂嗎?
 
方法很多,但要符合自己的情況。居士可以權衡各種辦法,採用適合自己情況的方法。
 
127.念佛菩薩的名號,念到一心,就會有感應,這個一心能與佛菩薩相應。但念色的心,比念佛的心,更來得痛切,為什麼不能相應呢?
 
佛菩薩心念眾生,眾生心念佛菩薩,兩者互念,才有感應。例如打電話,必須雙方條件同時具備,才能相通。居士念色來得痛切,色念居士也來得痛切。
 
128.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以後,是不是可以再到十方世界利益眾生?
 
淨土法門的主旨,就是往生速證不退,然後回到娑婆,廣度眾生,並不是安居極樂,自圖享受。如果是自圖享受,就是小乘,與成佛無份了。
 
129.在淨土修煉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到十方世界利益眾生?
 
往生都得不退,一生候補佛位。自然能夠隨意往來十方,不必多講,否則分證聲聞、緣覺、菩薩等果位,等級很多。在別教菩薩初地,就能百界示現,圓教初住以上就可以到十方示現。這是按通常情況來說的,如果有其他願望,就另當別論了。
 
130.念佛是為了明心見性,但不知怎樣去做,才能明心見性?
 
念佛當然能夠明心見性,但是它的捷徑是求帶業往生,速出輪迴。方法在《阿彌陀經》已經說得很清楚,大意是按照信願行,誠心念六字洪名,再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作為助緣,這樣做就會成功。
 
131.臨終時因環境以及地方人事等問題,以致快速移動,無人助念,本人神識不清,此情此境,只有任其墮落,有什麼好辦法嗎?
 
明知是有障礙的地方,就應該早想辦法擺脫。如果自己念佛功夫深,已經能夠來去自由,很有把握,也無所畏懼了。密宗有大灌頂光明咒砂的辦法,但無緣的人,也不會遇到別人來布施。
 
132.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是否永久住世而不涅槃?
 
佛有三身,所謂涅槃的,只是有相的報化二身,法身則不生不滅。西方實報莊嚴土,有阿彌陀佛的報化身,經上記載將來入滅,入滅以後,觀世音菩薩即繼承佛位。
 
133. 弟子閱讀淨宗各祖師著作中說,念佛人在二六時中,不論行住坐臥念念不離阿彌陀佛,甚至睡覺做夢都要會念佛,有這樣的功夫,才有往生極樂世界的希望,否則一念之差,便在六道輪迴。又說念而不念,不念而念。《阿彌陀經》說「一心不亂」。這樣的標準,弟子還離得很遠,怎麼辦?請開示。
 
古代的大德說:能否往生,就看這個人有沒有信願;品位高低,就看這個人念佛功夫的深淺。由此看來,不管念佛功夫的深淺,只要有信願,就能夠往生。雖然有品位高低,但一旦往生,即使是下下品,也已經擺脫輪迴,遠遠勝過在二十八天。居士所說的二六不斷、念而不念、一心不亂,都是上上品的因,做不到這個程度,只要具足信願,每天早晚念數百聲、數千聲,中下品也有份。
 
134.淨土法門,十方共讚,處處指歸,最為殊勝。彌陀成佛已經十劫,在十劫前有沒有這樣的法門?這個法門是彌陀獨創的嗎?沒有彌陀,那麼眾生成佛就非三大阿僧祗劫不可了。是不是其他佛的善巧方便不如阿彌陀佛呢?
 
這個問題分三個方面來回答。一、淨土法門即是念彌陀聖號的法門,彌陀以前,沒有彌陀,自然就不能念。各佛共讚,即是讚歎念誦彌陀聖號。十劫以前,並無彌陀,十方各佛憑什麼開這個法門呢?二、彌陀法門,持名往生,這是依賴彌陀的願力,按照經上所講,是彌陀獨創。至於眾生成佛並非都要經過三大阿僧祗劫,上乘利根的人,也能頓超,不過稀有難得,不普遍罷了。三、佛佛道同,善巧方便沒有高低,只因為彌陀因地發願特殊,所以果地利益眾生也特殊。古代的大德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各佛不及的地方大概就在這裏吧!
 
135.念佛時,手數念珠,數完一百零八粒,輪到佛頭珠時,必須將念珠翻轉過來,回頭再數,手數念珠,不能越過佛頭珠,含有乘願再來的意思。但一般人手數念珠,總是越過佛頭珠,對不對呢?
 
數珠念到佛頭時,穿繩必有小空閒處,掉轉頭來,才好掐珠再數。如圖省事,越過佛頭,那一段珠已與佛頭緊貼,沒有空閒的地方,不好數珠了,為了靈便起見,還是掉轉珠頭為好。至於乘願再來的意思,如果心中有這樣的想法,未嘗不可,但沒有看見有記載。
 
136.念釋迦牟尼佛的名字,聞釋迦牟尼佛的名字,得多少功德?消滅多少生死重罪?在無上道會退轉嗎?如果單念釋迦牟尼佛,也能往生嗎?
 
此功德不可思議,因為娑婆世界的眾生,能夠聽到佛名,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恩澤。有多少功德,便滅多少重罪。但往生一事,必須依照佛陀的教導念彌陀。
 
137.弟子除了念佛外,還念咒、背經,並且受持《金剛經》一部,是否太雜,改為單念一句彌陀呢?
 
咒和經典,既然念誦已久,就不必捨去,只是每天念誦一遍就可以了,執持名號,應該做到二十四小時不斷,這就叫做淨念相繼。求專當然有益,雜修自然分心。
 
138.坐禪時,全身震動,有師傅說,這是外道,應該控制。請開示。
 
你既然是修淨,怎麼又去修禪?修禪修淨,左右不定,怎麼行呢?修禪要有師承,即使有師承,腳踏兩隻船,不免落水。所謂不禪不淨,二門都破。如果沒有師承,閉目枯坐,恐怕就會落到黑山鬼窟,全身震動還是小毛病,一味盲修瞎練,更怕有大魔境出現。
 
139.靜坐念佛微微感到頭痛,因有腦神經衰弱,是否因病業所感,或一心專念,不予理睬?
 
你的情況,病和業兼有,或者還有念不如法。如果念佛時,不能心平氣和,過於緊張,也會發生這種病態。你說「一心專念,不予理睬」,正應該這樣。但必須控制妄念,調和呼吸,不急不緩,綿綿密密,如深潭流水,不興微波,病態自然就會消失了。
 
140.因病體弱,常思假身虛幻不實,返觀本性了無可得,這是弟子靜坐和平時的修持,間以持名念佛回向,是否妥當?
 
靜坐則不可常思,常思是身靜而心不靜。靜坐只有止觀,念不起,叫做止,念若起,隨時覺察是妄,叫做觀照。能了自性無得,那妄念還從哪里生起呢?這就叫做照破,但這種境界非一般人所能瞭解。差之毫離,謬以千里,不可不慎重啊!如止不能止,就以念佛代替,自念自聽,這樣就有止有觀了。如果回向,就是發願,願不要虛發,發得真切,一定就會有所成就。
 
141.《阿彌陀經》上說,人臨命終時,如果能夠念佛,從一天到七天,念得一心不亂,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但身體為病苦所逼,不能出聲正念,甚至心念能力都不足,變成憶佛想佛,能夠往生嗎?
 
定期七天,那是平素健康時的用功,並不是對臨終來說的。到臨終時,片刻難待,怎麼還能有七天呢?臨終時如果能夠憶佛想佛,就是心不顛倒,一定能夠往生。否則即使口在念佛,心不在佛,就沒有什麼作用。
 
142. 人命終時必須念佛念得清清楚楚才能往生,否則即使念佛一生,也會墮落三惡道,不能遂願。我建議佛教寺院應該設立一個專門收留蓮友臨終備用的房間,由和尚或皈依居士到時候助念,這樣就能做到自度度人了。因為現在佛化家庭,非常不容易,甚至一家之中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對臨終阻礙更大。所以希望能夠實行這個計劃。
 
這個問題有兩個方面,一是議論,二是方法。先說第一。正念清楚,才能往生,很對。但不清楚,則要看他的八識田中的善惡種子,哪個起現行,不能直說墮落三惡道。再說第二。淨土法門,古代早有助念的辦法,現在許多地方也都成立了助念團。但是家中有阻力,沒有適當的公共場所,確實是一件很遺憾的事。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是平時念佛精進努力,臨終時有充分把握,排除干擾,順利往生。二是平時廣結善緣,臨終時自然能夠得到蓮友的幫助。但最後能否往生,歸根到底要看自己最後一念是否正念分明,所以真正的解脫還是要靠自己。
 
143.善導大師念一聲佛號,就有一尊佛從口而出,這是神通呢,還是感應呢?
 
大師的境界,後學不才,難以測知底細。從理上來說,神通來自定力,感應也來自定力。因此,善導大師的境界,一定兼有神通和感應。得感應就會出神通,出神通就是得感應,兩者確實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念佛而口中出佛,顯然是向眾生示範念佛的神力,目的在於感化眾生,說是感應當然可以,說是神通也未嘗不可。
 
144.淨土法門貴在念佛求生淨土,如果念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淨土,如果念藥師佛就往生東方淨土,如果沒有念佛,全念大悲咒,像念佛一樣,口念耳聽,專心致志,持之以恒,那麼這個人命終後,誰來接引,往生什麼地方?求大德指示。
 
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來迎接,《阿彌陀經》有這樣的記載。念藥師佛,藥師佛就來迎接,《藥師經》沒有這樣的記載。念大悲咒,就有念大悲咒的功德,至於往生什麼地方,必須依靠自己的願力。如果沒有願力,僅僅斷了幾分疑惑,恐怕就難以生東方或西方淨土。古代大德說:能不能往生,就全看有沒有信心和願力。所以沒有願力,就不能生東方或西方淨土啊!
 
145.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就是說他的法身充滿虛空,但又說六方有恒河沙一樣多的佛,於是我就產生這樣的疑問,既然阿彌陀佛的法身已經充滿虛空,那麼六方恒河沙數佛坐到哪里去?
 
佛有三身,你所問的是法身。法身是沒有形狀的,就像虛空一樣,以空入空,相互之間還有什麼妨礙呢?以前的大德用燈光來作比喻,非常恰當。就是說一室千燈,每盞燈的光都能和其他燈光互相融合,即使一室萬燈,也不會互相有妨礙啊!體會了這其中的意思,你的疑問也就解決了。
 
146.往生西方,蓮花化生,沒有父母,如果離開蓮花出生以後,那麼依靠誰來撫養長大呢?
 
花開出生,自然和淨土聖眾身形相等。好像我們這個地方的竹子,筍尖一冒土,一夜之間就能長大,並不是要繼續幾年。在西方出生的人,都有金色美好的相貌,並且獲得了神通,哪里還需要受人撫養呢!
 
147.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都是佛土,為什麼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就不會再退道心,再入輪迴了,而生到娑婆世界的人,就會退去道心,永遠輪迴呢?
 
這個問題,古代大德在經文後面早就有詳細的註解,查閱後就自然明白了。這裏再補充幾句。第一,意念不一就不會往生極樂世界,愛欲不重就不會輪迴娑婆世界。意念專一就會往生淨土永不退轉,妄想太多就會墮落塵世輪迴生死。第二,生到了淨土,周圍就全部都是淨緣,無緣不促進自己道心上升,因此就永遠不會退轉了。我們這個世界是穢土,生到了這個世界,無緣不促進自己欲念增重,所以絕大多數會退去道心。第三,往生淨土的人,都是淨因成熟的人,已經覺悟,不會退心。輪迴娑婆的人,都是業力所牽的人,被妄念迷惑,難以覺悟,所以就只能墮落。簡單的說是這樣,要詳細地說,即使洋洋萬言也難以說盡。
 
148.《藥師本願經》也說往生琉璃淨土,就會永不退轉了。雖然沒有說勝過極樂,但比娑婆好多了。那麼我們生東方淨土不也是一樣嗎?況且念藥師佛,現世就能求財得財,求一切得一切,為什麼不先享受現世利益,再往生東方呢?這樣不是比求生極樂更加舒服嗎?
 
你居士如果能夠生到藥師琉璃淨土,自然就會永不退轉了。只怕你去不了,就談不上退不退的問題了。東西兩個淨土,往生不退,當然是一樣,但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往生,就大不一樣了。看經文不能粗心大意,以免到時無效,反而怪佛不靈驗。而且居士貪戀現世享受,本來就是塵根未盡,還想到琉璃世界生芽,哪裏有這樣的事呢?沒有淨因,哪里有淨果啊?
 
149. 以前還不像現在這樣深信的時候,閉目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常常有一尊穿白衣,執錫杖的和尚顯現在眼前。在夢中恐怖時,這尊白衣和尚都會來解救。但到現在,這種境界,專心去想都想不出來了。是不是現在比以前退步了,還是從前的境界是不正當的?我雖然修的是淨土法門,但不知道怎樣去觀想極樂國土。雖然丈夫時常提醒我要觀想西方國土的莊嚴境界,才能往生,但我仍然觀不出來。我的修法是不是哪個地方不對頭?毛病在哪里?請您老開示。
 
以前見像,現在不見像,都不要執著。應該一心念佛,不去理它才對。如果執著,反而是病。修習淨土宗,有四種方法,即實相、觀像、觀想、持名。前兩者暫時不多說,觀想和持名合修,從蓮池大師以後,大多不再採用,只是主張專念名號,單刀直入,比較穩當。因為觀想依照《十六觀經》去修,現在的人都很粗心,難以進入細境。經上說,如果是其他觀想就叫做邪觀。沒有掌握觀想的方法,就很容易走入歧途。莫如誠心念佛,做到心起念,口出聲,耳聽聲,再加上信心和願力,求得心不散亂,就一定能夠成就淨業,何必要去觀想呢!
 
150. 我已老了,身體常常被病魔侵襲折磨,雖然早晚功課和念佛都不間斷,但仍舊一樣。前天,看了《高僧傳》,裏面有一位法師病了,夢見佛祖給他指示念誦《涅槃經》,然後病就好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模仿他念誦《涅槃經》,或者採取其他方法呢?人家說您老在醫藥方面也有相當的成就,我已經患了很多年的肝病,右肋時常作痛,透過背後肌肉也有小腫。我相信我的業重,不願就醫(因行動不自由,腳動病就發作),只以虔誠的心念佛治療,可是功力不見效,敬請老居士贈給我一個治病的方法。
 
修法貴在專一,最怕朝三暮四,腳踏兩隻船。要知道所有佛法都能圓融無礙,具體採用哪種方法,就要看各人的情況,當然是應該採用自己最熟悉的方法。念六字洪名,就是治病良藥,只要誠心堅持,一定能愈百病。經上明明告訴我們,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已擁有珍寶,為什麼還要尋找其他辦法呢?再說老居士念念不忘長年患病,執著幻軀如此嚴重,貪戀娑婆興趣太深。知病是苦,就當捨離,否則就談不上往生了。鄙人雖然稍懂醫藥,但醫藥不能消除業障。敬贈你幾句話,無論是求往生,求去魔,求愈病,都要立定主旨,決不動搖。這就是堅持念佛一法,不再節外生枝了。
 
151.《阿彌陀經》經中有「廣長舌相遍覆大千」的話,為什麼舌相能夠覆蓋大千世界呢?
 
聲相所能到的地方就是舌相所能到的地方。
 
152.《佛法導論》一書中說,念佛名號,十六個字概括了這個法門的綱宗。請問是哪十六個字?
 
查《佛法導論》最後一頁最後一行括弧內記載得最清楚,即「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153.請問西方三聖、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的根源,再請示三菩薩沒有成佛之前,他們在俗家的姓名和出生的朝代。
 
這都是無量劫前的事了,現在的歷史只講到五千年,怎麼還談得上朝代。只有閱讀佛經,我們才知道一個大概。西方三聖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總稱。《無量壽經》說過,阿彌陀佛過去是一位國王,出家後名叫法藏比丘,然後修成佛果。《大悲心陀羅尼經》說過,無量劫以前,有一位正法明如來,為度眾生,倒駕慈航,降低身分,到西方世界作菩薩,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他就是觀世音菩薩。《地藏本願經》說過,無量劫以前,有一位國王,發願永遠救度罪苦眾生,他就是地藏王菩薩。再說佛菩薩在無量劫歲月精進修行,他們的身體哪里只有一個呢?經上記載的都是與佛說法有關係的事,瑣碎細節,哪里說得盡呢?所以就略去了。例如中國歷史中的盤古氏、有巢氏等等,與佛經所說多劫以前的人相比,那是最近的了,而這些人已經沒有姓名,何況最遠的呢?
 
154.念佛念六字念四字或快或慢有什麼關係嗎?
 
六字恭敬,四字方便,太快太慢,都不適宜。必須不快不慢,心平氣和,心安理得,才能得力。
 
155. 印光祖師回答信眾的書信中說「念佛要字字分明,綿綿不斷,念萬聲佛,須念五千觀音菩薩,念佛多少類推。」我在未皈依三寶以前,沒有供奉觀音菩薩。所以現在每天早晚禮佛後,先念佛五千,再念觀音菩薩兩千。這樣對嗎?已經受了五戒,供奉了三聖像,可不可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呢?
 
印光祖師這一段告誡,另有用意。如果讀完全信,前後聯繫起來,你就明白主旨了。當時正是患難世道,勸人念觀音,即能逢凶化吉,又觀音信仰,民間最為濃厚,勸念觀音,自然發起往生之願。其目的全在於度人往生極樂,苦口婆心,不能不理會。請仔細讀《一函遍復》。皈依以後,打算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想法很好。但念佛以後,觀音勢至大海眾菩薩等禮誦常規不能不遵守。
 
156.淨土三經是五時說教的哪一時?
 
天臺宗五時教即是華嚴時、鹿苑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淨土三經屬於大乘,自然就要列入方等時,但淨土教法,就不受此限制。因為最早講華嚴時,就已經說了極樂,最後講法華時,又說了極樂。真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三經是淨法的專門書籍,淨法是佛教的通論。
 
157.《歧路指歸》上「不論行坐睡眠以至大便小解的時候都可以念佛」一節,是否對佛不夠禮貌?
 
念佛注重佛號的連續,所以不管什麼時候,都要使佛號不斷。具體實行時,有「口念」和「心念」的分別。入廁所時,心念沒有關係,口裏不要出聲。
 
158.我念佛時,開始是心裏念,忽然念頭到了頭上,頭腦感覺昏脹,我認為是不好的預兆,就用心去念,經過一個多月,還有餘感。我看了《宇宙萬有本體論》,上面說「頭上安頭,將心覺心。」是不是指我這種現象?
 
你學佛由什麼人傳授,應該向他詳細問明念佛的方法。或者先看淨宗的小冊子,把道理弄清楚。否則就會因疑惑而走入歧途,引來魔事。《宇宙萬有本體論》不是初機閱讀的書籍,你讀了也不會懂。一切學問都有次序,急躁冒進,有損無益啊!
 
159.念佛時,念在虛空,念在身體,有時念在虛空,有時念在身體,不知是好是壞?
 
念佛不在身體,也不在虛空,奉勸你趕快把這些疑神疑鬼,虛幻不實的念頭統統打消。念佛是求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本旨。念從心起,聲從口出,再用耳細聽。不緊不慢,調勻氣息,除了一句佛號以外,其他一切妄念都要放下。此外還要嚴戒殺盜淫妄,多做慈善公益事業(並不是專指金錢,不要誤會),以求消滅魔障。小冊子可以先看《歧路指歸》、《初機淨業指南》、《暗路明燈》、《佛法導論》等等,這些看懂後,再去看經。
 
160.(1)在家修行的居士,不管他怎樣精進修持,臨終時都逃脫不了病嗎?(2)在家精進修持的大居士和出家高僧到臨終時,他們的神色有沒有差別?(3)在家修行的居士,應該修哪種法門,要花多少時間,臨終才會出現不同尋常的瑞相?
 
先說第一個問題。諦閑大師和太虛大師都是出家高僧,圓寂以前,也示現了病苦。而宋朝王龍舒是在家居士,站著念佛就走了。如此看來,有病無病和出家在家有什麼關係呢?第二個問題是談功夫怎麼樣,在家和出家都沒有區別。第三個問題說在家的修法問題。佛法平等,無有高下。佛弟子雖然有在家和出家的分別,但修持的方法卻沒有分別。只是根據不同的根器,選擇不同的方法。並不限定出家修哪種法門,在家修哪種法門。至於說時間和瑞相,哪里有定期,全靠平時勤惰來決定。誰快誰慢,就像一顆樹,哪里先開花,哪里先果熟,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時間。
 
161. 家兄卓智立居士吃素念佛有三十多年歷史,在三十多年修行期中,歷盡多少辛苦!他曾經唱道:「茹苦含辛揚淨土,臥薪嘗膽念彌陀。」又說:「夜寢夙興依大士,朝參暮禮念彌陀。」希望用多年來至誠念佛的淚水,滋潤西方蓮池的蓮心。請問他一生這樣精勤念佛,始終不懈,臨終能夠帶業往生佛國嗎?
 
令兄是否往生,臨終時候,鄙人並未在場。沒有搜集根據,不敢輕易斷言。但按佛陀的教導來說,誠心十念,都能蒙佛接引。令兄果然能夠有信心和願力,念茲在茲,哪里有不往生的道理?既然往生了,自然就帶業。帶業往生是淨土的殊勝方便,也是淨土法門為什麼是易行道的主要原因。既然往生,自然就是依靠彌陀慈力加持,到西方極樂淨化後,再返回娑婆,普度眾生。
 
162.淨土法門主要敬重西方三聖,《阿彌陀經》是淨土宗必要的經典,而且定為每天念誦的功課,為什麼經中沒有提到觀世音、大勢至二位菩薩呢?
 
淨土三經,講的道理都一樣,但具體實行時就各有重心。《無量壽經》重六度萬行,所以詳細陳述功過,列舉五受、五痛、五燒等等。《觀無量壽佛經》重在觀想,所以詳細陳述西方淨土依正莊嚴,列舉觀音、勢至以及九品蓮花等等情況。《阿彌陀經》重在念一句佛號,所以只提阿彌陀佛,而不說其他了。
 
163.淨土宗從蓮池大師以後,專門主張念佛名號,不教觀想極樂世界四色蓮花,那麼將來往生,生到哪一種顏色的蓮花裏?
 
法華四花,表示四種因位,就是住、行、向、地,從這一根據出發,你在哪一個因地,就會生到哪一種顏色的蓮花。
 
164.常聽老師說,經典雖然講的是大道,文字也很優美,但剛剛入門學佛的人,必須先弄清文理,才能求道。我對《阿彌陀經》中六方佛一段文字很有疑問,為什麼四方先說東方,不是北方為上嗎?但北方反而列在最後。上下兩方,自然是從上而下,為什麼先說下方呢?
 
佛經有真實語、隨順語等等。四方上下,都是假定的名詞,哪里有真實的內容呢?我們地球上的人,以太陽為標準來劃定四方,標準一變,方位也要發生變化,所以方位是一個假名。作文要有次序。太陽從東方出來,是一天的開始,所以四方先從東方說起。草木有枝幹和根本,根本在下面,所以先從下面說起。
 
165.《彌陀經》中「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幾句話,意思雖然比較明瞭,但按文義講,很覺得拗口,怎麼去講,能夠好懂?
 
中國的文字,一個字有多種講法。「於」在這裏是發語詞,是「對於」的意思,「於彼國土」就是「對於阿彌陀佛那個國土」的意思。下面三句必須連貫起來,並且要添加一些字句才能通暢。意思是「像那樣已經發願的人就已經往生了,現在發願的人也會像那些已經發願往生的人一樣現在往生,將來發願的人也會像那些已經往生的一樣將來往生。」簡單地說就是「已經發願的就已經往生,今天發願的就能今天往生,將來發願的就能將來往生。」
 
166.西方阿彌陀佛在佛的三身中屬於哪一身?
 
西方既然有四土,就自然有三身,生到哪個等級的淨土,就看到哪個等級的佛身。
 
167.西方極樂世界畫圖中佛菩薩等像,是根據哪里翻印出來的,是不是已經曾經有人看見了西方佛菩薩而畫的?
 
有人看見西方佛菩薩,這樣的事情當然存在,《往生傳》及《淨土聖賢錄》都有記載。所畫圖像是根據《十六觀經》而來,只不過簡略地畫出來罷了。文字是事情的說明,圖畫是文字的實體,不一定要依照各人看見的作依據。依據菩薩顯像來畫的也有,像觀音菩薩的像有些就是如此。
 
168.耳聾的人在臨終時,有人為他助念,他是否能得到利益?
 
瞎子、聾子和啞巴列入八難,阻礙了接受佛法。但佛法不可思議,能消除一切人的罪過。對一個聾子來說,如果平素憑藉他的眼睛,向他示意念佛,利用各種方便和機會,使他知道往生的利益,臨終時懸掛佛像,燒起檀香,由他的眼睛和鼻子引起正念,那麼也能獲得特殊的好處。
 
169.除了在住房或佛像前念佛以外,其他像走路或做事時也一心念佛,是否也有功德,也能得到佛的感應?
 
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只求心裏真誠和恭敬。佛的法身遍滿虛空,佛的光明照遍十方,到處都有佛的存在啊!真是「夾岸桃花新雨後,馬蹄無處避殘紅。」
 
170.念佛時出聲念和心中默念,功德相同,還是有差別?
 
念佛功德,在於求定,就是經上所說的「一心不亂」。至於採取什麼念法,就沒有一定的限制,要根據個人的習慣去選擇。符合自己情況的念法,功德就大,不符合的,功德就小。
 
170.「佛說阿彌陀經」是什麼佛所說?
 
釋迦牟尼佛所說。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所有的佛經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171. 我自從皈依三寶以來,已經有七年時光。當開始念佛一年後,就感覺每念一句佛號,心中就會出現一次滾動。因此曾經請教大德開示,教導我念到不動為好。念到現在後,心已果然不動,但如果偶然生起貪瞋癡的念頭,心中仍然亂動不停。只有立即提起正念,才能控制動心。如果平時善於調心,不起貪瞋癡的念頭,到臨終時是否能夠心不顛倒,一心念佛,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貪瞋癡叫做三毒,制止三毒念頭,當然是正路。果然能斷除,臨終就不會顛倒。但調心不要著相,如果存有斷除三毒的念頭,反而又增加一個念頭了。莫如把心歸到佛號上去,使佛號不斷,不管出現什麼境界,是好是壞,都不要管,只是提起一句佛號,這就是正念,心和佛號不相應,就是顛倒。
 
172. 我吃素一月後就歸依,以後就長久吃素。因為有家庭負擔,不能時常聚會念佛。又因為佛教經典太多,每部都是寶藏,但我們的生命很短,每部都想受持,實在困難,我只好選擇《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佛說阿彌陀經》作早晚課誦,並終生信願受持。現在我每天早晨五六點鐘時念《普門品》,晚上十一點鐘時念《彌陀經》,念完後再念佛號千聲。這個時間,這樣念誦,是否正確?不打法器是否可以?
 
念佛在於求定,功夫好時就是一心不亂。這樣的境界,每個人在家中朝暮課誦時都能得到。至於到一些佛教團體聚會念佛,不過是結緣隨喜,因事忙不能常去參加,沒有關係。可是家中的早晚功課萬萬不能間斷,早晨念《普門品》,晚上念《彌陀經》,未嘗不可。功夫在精不在多,貪多不精,反無效力。不見禪家一句話頭要參究一生嗎?打法器的事,家庭環境許可就用,否則不用。
 
173.念佛可增加智慧,拜佛可消除業障。前者念佛念到妄念少時,確實有這種感覺。後者拜佛怎樣才算是消除業障的體驗?是不是指平人肝臟之火,使人心靜氣和的意思?
 
眾生有身體,舉手抬足,無不是罪,最顯著的就是殺盜淫。有惡業一定會得惡報。一點鐘拜佛,一點鐘不造殺盜淫等罪業,一天拜佛,一天不造殺盜淫等罪業。不造新罪,就不會得新惡報。並且因為不起惡緣,過去的罪業就沒有受報的條件。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是體驗。反省自己的內心,觀察自己的行動,不感到慚愧時,就是消業障的消息。
 
174.「念一句佛號就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麼我們不如造罪以後再來念佛。如果說念佛是消過去的罪業,不再去造新罪,那麼造了罪以後,不又是過去的舊罪了嗎?
 
從前某甲正在大吃砒霜,某乙看見就驚奇地問:「為什麼要自殺?」甲說:「我不是自殺,因為聽說某店有解毒的靈藥,我想買來服用,所以就先吃砒霜。」先生所問不正是這不意思嗎?過去、現在和未來是沒有一個界限的,但改過從新卻是有界限的。不論是做好人,還是學佛,都從他發心的那一天算起,以前的時間就是過去。
 
175.「琉璃王滅釋種,釋尊頭痛三日。」成佛之後,都不能擺脫因果,念佛怎麼能滅罪呢?
 
因果關係,千頭萬緒。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是基本原則。但有抵有折,有討有解,一定要就事論事,不能偏執一端。但先生所問,不在這個範圍之內。要知道,業障全無,凡情頓消,才能圓成佛果。怎麼會成佛以後,還有業障的道理?例如,十五的月亮不缺才稱圓,既然叫做圓,就決定不會缺了。你所說那段經文,是為了說明因果不假,釋尊現身說法,並不是世尊真的受報啊!再如八相成道,也不過是古佛示現演講佛法,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劫前早已成佛。
 
176.如果有人往生西方,他的子孫為他誦經作功德,是往生的人得到呢,還是他的子孫得到呢?
 
往生的人蓮品就會增高,子孫盡孝,而又信奉佛法,當然也有很大的功德。例如,父母旅行,兒子為他們趕車、駕船,減少了父母的勞累,父母得到了利益的現果。兒子盡孝,也有了福報的前因,有因一定會得果。
 
177.淨土宗的信仰者,有必要研究外宗的經典嗎?
 
「法門無量誓願學」是四弘誓願之一,這是大乘佛法的原則,淨土宗哪能例外。不過學習時,應該知道本末和先後。「本」就是本宗的經典先弄通,「末」就是其他宗派的經典後學習。根本都沒有弄通,就去學其他的內容,恐怕如邯鄲學步,別人的沒有學會,反而把自己的本行丟了。本行已經明瞭,卻不博學,就會孤陋寡聞,執著一邊,不能圓融。
 
178.阿彌陀佛是不是世自在王佛給他授記?觀世音菩薩是什麼佛給他授記?
 
從現象來說,阿彌陀佛在世自在王佛那裏授記,《無量壽經》裏面有記載。觀音則在古觀音如來那裏授記,《首楞嚴經》裏有記載。但是,凡是一位聖人的成就,都不是只供養了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無不供奉了千佛億佛,所以授記的,就絕對不只一佛了。
 
179.觀音、勢至,這兩尊菩薩,如果要理解他們的象徵意義,就是顯露阿彌陀佛的悲智二德,對嗎?
 
西方三聖,觀音、勢至位於阿彌陀佛的兩邊,輔助度眾。觀音表示「悲」,勢至表示「智」,就是「悲智雙運」的意思。
 
180.小孩不懂佛理,教他念佛有什麼利益呢?父母主張給他受皈依,但他長大退心了,是誰的過錯呢?
 
低頭一拜,罪滅恒沙。念一句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小孩雖然暫時不理解,但是已經種下善根,怎麼能說沒有利益呢?至於長大退心,那是他另遇惡緣,但以前的種子堅如金剛,牢牢埋在第八識田中,總有一天會生根發芽,還是有利益啊!況且皈依的時候,不能預先就考慮他退心。如果一開始就存有這樣的念頭,那麼還有誰來引人向善呢?只能促進,不能促退啊。
 
181. 除夕晚上全家大小都很歡樂,夜深之後起來念誦聖號,念完後已接近三點,入睡後進入夢鄉。夢中念誦禮拜佛像,旁邊站立一位僧人,好像是玄妙法師,禮拜念誦中忽然哭泣不能自製。醒來後知道是夢,兩眼淚水還正在流出來。元旦晚上,晚課念到大悲觀世音菩薩時,忽然思念福建老家的慈母,悲從心起,淚由目出,一時痛哭不能控制。這兩種景象是善是惡,敬請指示。
 
念佛流淚,是心誠所起,思親流淚,是心孝而生。誠和孝都是善。古人說:「禍因惡積,福緣善慶。」誠和孝都是大善,就是大福之因。學佛的人,明白因果,你還有什麼擔心呢?
 
182.眾生遇難時,我代他念往生咒,他能生西嗎?
 
見別人遇難,能夠挽救就挽救,如果自己無法挽救,就念佛祈禱給以法施,這也是行菩薩道了。是否往生西方,必須具備種種因緣,不是因一點點善根就能成功。但佛法如太陽,到處都能見到光明。所回向的人即使不生西方,也能為他消罪。
 
183.只會自己念佛,不會度眾生,臨終時能不能生西?
 
不會度眾生,是沒有弘法的才能;不肯度眾生,是沒有菩薩的願心。才能雖不能勉強,但菩提心不能不發。如果都做不到,只要真正肯死心塌地念佛,也能往生,只不過品位不高罷了。
 
184.佛經說往生西方,要具備「信願行」,世俗的嗜好不能痛改,是否能夠往生?
 
信願行的行字是指正行和助行,正行是六字洪名,助行是多做好事,多結善緣。正行和助行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經上明明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明知有過錯,卻不願改正,自然是少福德而缺乏助緣,在「信願行」中的「行」就有所欠缺。信願行是淨土三資糧,如果不能具備,怎麼能得到圓滿的結果。況且保持不良嗜好,臨終時就會有障礙。
 
185.講經說法,做種種功德,都不能往生西方。那麼就不要到外面宏揚佛法了,這樣難道不是閉門造車嗎?
 
說話不要如此偏激,一個法門,一種修法,種瓜不能得豆啊!淨土法門的正因只在念佛,其他如講經等種種功德,都是助緣罷了。助緣當然也不可缺少,但沒有正因,就如同沒有種子,又怎麼談得上往生呢?念佛是自利,弘法是利他,二者應該同時並進。如果單取助緣,忽略正因,當然就不能往生了。
 
186.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的人,是否還記得他們自己的眷屬?
 
一生到那個國土,就馬上獲得了神通,自然就知道他所有前世的一切事情。但所問「他們自己」含糊不清,到底是哪一個自己呢?無量劫來,自己改頭換面不知有多少了。修淨土的人,要發大乘心,並非只度自己的眷屬。更不能因恩愛習氣不斷,而阻礙了往生。
 
187.《無量壽經》說西方無惡人,但修淨宗的人是帶業往生,應當仍有惡的習氣,為什麼沒有惡人了呢?
 
善與惡是一個相對的名詞,有一假定的界限。第八識田中所藏的惡種生起來時,指揮身口意去造十惡等罪,這個人就叫做惡人。能控制它或者斷除它,約束身口意不去造十惡等罪,這個人就叫做善人。不一定要盡去一切罪業,才稱為善人。七地以前的菩薩,還有無明,但已經稱為聖人。阿羅漢習氣未盡,也稱為已證聖果。帶業往生的人,都獲得三種不退,惡種已經壓伏或者斷除,不會再生起來,所以說西方沒有惡人。
 
188.《無量壽經》中說:「正心正意,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又說:「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如果按照這個說法,極樂與其他佛土並沒有特殊之處,怎麼能勝過其他佛土呢?
 
極樂純善無惡,修善沒有障礙,再求上進,過百歲覺得很快。我們這個地方多惡少善,要作一點點善事,都很艱難,要作一天的善事,就更艱難。如果能夠做到,那麼一天所用的功力,就等於極樂百年的功力,所得到的功德就可以類推了。因為恐怕還不足,所以就加正心正意齋戒為助緣。極樂好比輕車平路,快馬加鞭,很快就過了百年;我們這裏,車身很重,路又不平,快馬加鞭,一天也走不了很遠,只怕馬力不足,所以還要加油。其他佛土,善多惡少,作善百年沒有極樂那麼容易,但比我們這裏則強多了。在我們這裏作善如果不加正心齋戒的條件,當然就比不上極樂百年的功德,但還可以比得上其他佛土百年的功德。
 
189.夏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聖誕,這個日子一定有來歷,請能詳細說明。
 
阿彌陀佛本來是法藏比丘,在無量劫前出生。古今中外的曆法互不相同,怎麼能用中國的夏曆來確定阿彌陀佛的聖誕呢?這個日子只不過是後人敬仰阿彌陀佛,假定一個日子以作紀念罷了。傳說宋朝時永明延壽大師是這一天出生的,因為大師宏揚淨土,救度了很多眾生,人們崇敬他,就用這個日子作紀念了。
 
190.讚佛的頌詞中「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是說佛的身體,不知怎麼理解,請指示。
 
這是形容佛身偉大。佛相兩眉之間,有一盤白毫,世俗稱為佛頂珠,它有五座須彌山那麼大。佛的眼光為紺色,即黑紅色,眼睛有四海那麼大。於是我們就可以想像佛的偉大了。
 
191.離開我們這裏,經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名叫極樂。這個世界誰最先發現呢,有沒有根據?
 
世界上的知識許多都是別人傳授的,我們的生命有限,怎麼能遊遍知識的海洋呢?佛陀是說真話的人,他所傳授的佛法就叫聖言量,我們還有什麼懷疑呢?
 
192.嘗見感應錄中,往往有念誦《地藏經》令已亡父母超升極樂,回向偈中也有「願我宿現諸父母……接引往生安樂剎」的句子,我私下裏認為,我自己念佛未到一心,往生尚且沒有把握,而為亡者念誦反易往生嗎?況且往生先要具足信願,若亡者信願不足,怎麼辦呢?
 
淨土法門是大乘菩薩道,既然是菩薩道,就必須發自度度人的菩薩心願,雖然暫時無力度眾生,但已種下普度之因,只有具備這種發心,才能往生西方,往生西方就是使自己先有普度眾生的本領,然後再回娑婆重續舊願。發信度亡父亡母,是淨宗學者的助行。《阿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無量壽經》說往生正因「要當孝順」,《觀無量壽佛經》說欲生彼國,當修三福,第一即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至於亡父亡母雖然暫時還不具信願,也能增加福德,並種得度之因,若已具信願,則增蓮位。
 
193.禪靠自力,淨依他力,又說自他不二,究竟禪淨是一是二?
 
禪也離不開經教,其中就有他力了。淨要信願念佛,其中就有自力了。但二者有輕重之別,無他力自力不生,無自力他力不應,這就是自他不二啊!
 
194.一般念佛的老太婆能夠明白唯心主旨的有幾個呢,她們和那些心外有法的外道又有什麼區別呢?
 
老太婆雖然不理解唯識學說,但因為她具備信願持名,非常虔誠,不起分別心,所以往往容易成就,不能輕視她們。
 
195.信外道的人也念佛號,以後如果有往生極樂的願望,是否能得到佛菩薩的接引?
 
求法必須遠離邪見,成功在於是否專一。既然皈依佛門,就應當遠離外道。邪正混雜,修行就不真。修法既然雜亂,念頭怎麼能夠專一。雖然有往生的願望,但恐怕是可東可西的搖擺心理。三資糧不具備,怎麼能有往生的份呢?世上的人有的信仰宗教,有的不信仰宗教,有的信仰這種宗教,有的信仰那種宗教。雖然千差萬別,但只要他轉過來相信淨土,並發往生的願望,他就一定能夠往生。
 
196.佛說的極樂世界,是不是為某些執著小我,貪戀五欲的眾生而說的一種方便法門,還是實實在在有一個極樂世界?
 
居士這個問題,正是你自己不通佛理,自以為是。應該知道,我佛說法,權宜和真實是圓融貫通的,現象和本質是不相分離的。我們應該依照佛的教導,信受奉行。如果認為極樂世界是方便假設,那麼淨土三經都變成謊話了。
 
197.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就是外無所求,內無煩惱,極樂世界的情景出現在眼前,耳朵聽到彌陀法音,眼睛看見菩薩化身。那麼是不是這時已生極樂,還是要等身體死後才能往生?
 
我們的身體好像一個旅館,旅客坐在館中,想往美國,美國的情景就出現在他的眼前。請問,這個時候這個人是已經到了美國,還是必須走出旅館,搭上輪船或飛機才能到達呢?
 
198.念佛是念自心佛,還是念心外佛?當念佛的時候,把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融會為一,心佛無二,即心即佛,念佛即是念心。如此念去,不知是否有誤?
 
居士這段高論,雖然來自書本,但你對於什麼是自心,什麼是心外,什麼是心佛無二,什麼是即心即佛,沒有真正瞭解它們的意義。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啊!鄙人四十年來才曉得幾分「心內」,至於「心外」還不能明瞭。莫如一切不管,集中精力,全力念佛,自念自聽,就一定能得到實用。應該知道這個「當前一念」微妙難言,不必另外去多找麻煩。你能說這些大道理,表面上是高明,實則是妄念,仍舊是凡夫知見。不能頓悟,就不要去高談唯心淨土,還是老實念佛穩妥。
 
199.看印光大師的在家男女學佛程式上說,修習禪定,就是修習止觀,而念佛就是修習止觀的一種方便法門。為什麼很多書上說禪淨不能雙修呢?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怎麼不容許禪淨雙修呢?但必須深刻理解什麼是禪,什麼是淨,如果不明白道理,就會錯上加錯,到那時禪不禪,淨不淨,一無所成了。你所提的印光祖師那一段話,只是說禪淨都是「止觀」,並不是教人同修禪淨,請不要誤會。
 
200. 佛教巨星印光大師圓寂後,經中國佛教協會審議通過,列為蓮宗十三祖,為全國佛教徒所矚目。後來我的哥哥卓智立在福州功德林念佛會時,據某居士說:「印公大師往生後列為蓮宗十三祖,這件事還有暫時性,並沒有最後確定下來。原因是福州鼓山湧泉寺住持高僧虛雲大師以及圓瑛大師還沒有圓寂,必須等二位高僧往生後,佛教會才能作最後的決定。」這件事是否實在?
 
名分已定,人心已歸,怎麼能夠朝三暮四,隨意變更呢?何況虛公為當代禪宗大德,自然有他的本宗地位。圓瑛大師禪淨雙修,和紫柏、憨山大師相同,後人自然奉為祖師,何必一定要列為蓮宗祖師!
 
201.《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查劫有大中小三種,阿彌陀佛成佛十劫,是指哪一種劫?三種劫各有多少年?西方佛國在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之前,有沒有其他佛?
 
從人的壽命十歲開始,每過百年增一歲,增加到八萬四千歲為止,以後每過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少到十歲為止。這一增一減的時間就叫做一小劫,二十個小劫合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合為一個大劫。《阿彌陀經》所說的十劫,按前人的說法是指大劫。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所成的佛土,在阿彌陀佛之前沒有成就這個世界。
 
202.極樂世界沒有痛苦,只有快樂,往生到那個世界的人,都將候補佛位。但是,佛教教人知道苦集滅道,儒家也有憂勞興國,安逸亡身的教訓。帶業往生的人,第八識田中習氣未盡,一旦生到極樂,享受快樂,怎麼還能精進不退?
 
快樂可以分為兩種,即欲樂和法樂。三處七寶,種種莊嚴,是指欲樂,這是針對娑婆眾生所說的,隨順我們的習氣,使我們產生羡慕的心理而求往生。只要一生到那個國土,一切事物都會說法,我們的六根決定改觀,正如佛說「自然都生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既然無時不念三寶,這個心就是道心了,就是享受法樂了。這正是淨土宗的最大方便的地方。
 
203.《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說「憶佛念佛,現在將來,必定見佛。」這句話有四個問題:(1)憶和念是兩法,還是一法?(2)念是用口念還是用心念?(3)所見的佛是化佛還是自性佛?(4)如果是心憶心念,和禪家參話頭、看話頭有沒有不同?
 
第一個問題是屬於語法問題,中文裏面很多雙字詞,兩個字都是同義關係,例如「言語」、「思想」、「行動」、「歡喜」等等,「憶念」也屬於這一類。但要把它拆開來解釋,也未嘗不可。憶就是記住不忘,念就是念茲在茲。第二,是用心念。第三,是指自性佛。第四個問題不要拘泥,經文圓通一切,不要以宗派畫範圍。但要從法門來講,自然就有區別。禪宗參話頭目的在開悟,淨宗念佛目的在往生。
 
204.經上說「如果有眾生想要生到我的國土來,並且具有很堅定的信心,十次念我,我就一定接引他往生。如果做不到的話,我就決不成佛。」又說:「堅持念佛名號,從一天一直堅持到第七天,一心不亂,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國土。」為什麼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前面所說的堅定的信心,是指心中已經沒有一點雜念,徹底相信。如果做到了這個功夫,那麼臨終一念就可以往生,何必還要十念呢?後面說從一天到七天堅持念佛,就是希望做到這個地步啊!
 
205.淨土法門說萬人修就有萬人去,為什麼念佛的人仍然有很多去不了?是他們因地發心不正呢,還是他們的修法不對呢,或者是佛順應世人「先以欲鉤牽」呢?
 
在這裏不能用「先以欲鉤牽」這句話,發心不正,修法不對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本問答已反覆強調往生不是為了個人享受,而是為普度眾生,只有往生後,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大學」學習,才能具備度生的本領。因此,修淨土的人,發心要正,發心要正,就是要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彌陀念破喉嚨,又有多大用處?
 
206.永明壽禪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禪淨雙修是否比專修更加殊勝?
 
這是針對當時的情況勸告那些參禪人的,因為禪的境界高遠,而淨的方法穩當,所以有禪有淨土,就如虎添翼了。但是因淨入禪不是人人能夠做到的,如果好高騖遠,必然前功盡棄。四句話合起來看,才能有一個全面的意思。我們要好好體會壽禪師的原意啊!
 
207.念佛用心念心聽的方法,和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是否相同?可不可以稱為實相念佛?這個能的心和能聽的心是一還是二?
 
心念心聽與觀音圓通法門「入流亡所」及實相念佛不很相同,但能念能聽的心,並沒有兩個,聽的時候就是念的時候。但也可說是兩回事,聽和念不是很清楚嗎?好比太陽當空而照,照射當然就有光明,這個照射和光明,可以說是一個,但又不是一個啊!
 
208.古代大德說:「能否往生,就要看這個人有沒有信心和願力;等級高低,就要看這個人念佛功夫的深淺。」現在有人具備了信願行,但不能發大菩提心,只希望往生極樂國土享福,這樣就不能和阿彌陀佛的大悲心相應。如果這個人有很強的信心和願力,他是否能夠往生?
 
也能夠往生,只不過相當人天或聲聞的地位。不發大心,難以候補佛位。既然已經具備了很強信心和願力,又一心念佛,就具備了往生資糧,因為真心念一句彌陀就消八萬四千劫大罪,他虔誠地相信阿彌陀佛的力量,自然因念佛而得慈力加持而往生,只因為不能發大菩提心,所以暫時還與佛相隔,只能相當人天或聲聞的果位。但是,繼續修行,就會發大菩提心。不發大心,是不能成佛的。
 
209.極樂國土人民有無限的壽命,又不斷有往生極樂的人,為什麼回到我們這個世界來普度眾生的菩薩卻越來越少呢?
 
我們這個世界只不過是大千世界中一粒微塵,就中國來說又只不過是這個微塵世界中一小部分。但是,短短千多年,已經有那麼多淨宗祖師和淨土聖賢降生我土,怎麼還說少呢?即使到今天,也大有人在,否則淨宗早就消滅了。
 
210.曾經聽到一位居士說,娑婆世界的人想往西方世界,西方世界的人想往娑婆世界,求心才最徹底,因為心即是佛,也就是淨土,那麼我們修淨宗的人又何必求生淨土呢?
 
這些似是而非的話,最能害人。你難道不知道我們想往生西方,是為了擺脫生死輪迴;西方人想回娑婆,是學已成就,乘願度眾生。凡夫和聖人完全不同啊,求生的意義就有根本區別了。某居士說求心,請問剛剛入門學佛的人,知道心是什麼?即使知道,又怎麼個求法?怎能用一句空話了事?心就是佛,就是淨土,話雖不錯,但請問某居士有心沒有,他如果有心,他是否就是佛?
 
211.《阿彌陀經》有「有迦陵頻伽共命等鳥,這些鳥晝夜不斷說出和雅的法音」等句子,可見西方佛國也有晝夜的分別。這個國土的晚上是不是指鳥聲停息花兒閉合,還是像我們這個世界一樣黑暗?
 
西方實際上沒有晝夜之分,這裏只不過用花合、雨花等計時罷了。我們這個世界的光明,全靠太陽,極樂世界到處都是光明,絕對沒有黑暗。
 
212.念佛的人用什麼方法可以知道過去和未來?
 
知道過去和未來是屬於神通方面的事,與了生脫死沒有關係,不要因求神通而不自覺地進入魔境。必須知道念佛是為了求生西方,一旦到了西方,六種神通就已全部具備了。
 
213.給亡父亡母誦什麼經,可以使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明咒沙法,可以採用,記載在大藏經秘密部。
 
214.念佛完畢後回向,不知是一天回向一次,還是一個月回向一次?我以前念佛忘記了回向,現在再回向還有用嗎?
 
最好念一次回向一次,以前念的現在回向當然有用,一句佛號就是一顆金剛種子,千生萬劫都不會消滅。
 
215.妻子剛生產幾天,突然遇到蓮友去世,不知道她是否可以參加助念?
 
生孩子不久的人,氣血虧損,不適宜參加助念,並不是因為不乾淨就不能參加助念。佛看到我們眾生,就像父母看到子女,子女危急時呼喚父母,父母不管子女處於什麼狀況,都會去挽救啊!所以生產時仍舊要念佛,求得佛的加持,順利度過產期。
 
216.有人問:「阿彌陀佛的父親是什麼人?」他說你如果能夠答復我,我就信佛。
 
從前法明和尚向大珠和尚也提出了這個問題,大師回答:「阿彌陀姓憍尸迦,父親名叫月上,母親名叫殊勝妙顏,出自陀羅尼集。」還有《鼓音王經》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叫做妙喜,國王叫做憍尸迦,祖父叫做清泰國王,父親叫做月上轉輪王,母親叫做殊勝妙顏王后,生下三個兒子,大兒子叫做月明,二兒子叫做憍尸迦,三兒子叫做帝眾。」這一段記載很詳細,可告訴那個提問的人。但信佛有信佛的緣分,如果僅僅提出這一個問題作為信佛的條件,他就不是誠心的。請你轉告他,佛法是救眾生離苦得樂的大事,三寶是無上福田,千萬不要當兒戲看待,如果隨便開玩笑,就會引來禍患,毀了自己的前途。
 
217.《阿彌陀經》說念佛人一天到七天一心不亂,臨終時就可以往生淨土。依據經典,只念七天,時間很短促,那麼普通俗人念佛,只念七天,臨終時能否往生淨土?有沒有必要天天念佛一直到臨終為止?
 
念七天後結果是要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才能往生。即使達不到這個境界,也已經種下很深的善根了。達到了這個境界,仍然要天天念佛,一直到命終佛來迎接。假如中途間斷,就是退心了,往生就沒有份了。
 
218.有人說,生無憂慮,死無罣礙,只有真正念佛人才能做到,所以世上第一件事是念佛。這些話應該如何理解?
 
世間一切都放得下,平時才能心安,死時才能逍遙,並且有一個很好的歸宿。如果沒有相當功夫,誰能做到?但念佛人不同,平時一心念佛,臨終心不顛倒,遠勝較前前面所說境界!
 
219.諸佛菩薩,願力宏深,名號很多,如果一一念誦,就覺得太雜亂,好像是多神教,如果專念一二尊佛名,就恐怕失去念其他佛的功德,並且對其他佛是否有失恭敬?
 
阿彌陀佛聖號是無量佛的意思,又說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古代的大德都說:「念阿彌陀佛一尊佛的名號就是念所有世界無量諸佛的名號。」再說功課後面的回向常常要念誦「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等句子,這樣也很圓融。
 
222.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在地球的範圍裏?
 
經中已經清楚地說:「從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國土。」所以不在地球的範圍之內了。用現在天文學的話,可以說是另外一個星球,曾經報導,美國的天文望遠鏡發現一顆純金的星球,而極樂世界不也是黃金為地嗎?
 
223.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所帶去的善業惡業種子,將來是否還要受報?
 
善業和惡業都要有緣分才會開花結果,西方沒有惡緣,只有善緣,因此只會促進自己道心增長,斷盡一切疑惑,哪里還會受報呢?要受報應也是出世證果的報應,決不像世間眾生因業力牽引在輪迴中受盡痛苦,毫無自主的權力。
 
224.現在我最喜好念佛,因為念時清涼、快樂,所以對閱讀總覺得厭煩,除了有關心身的讀物外,其他的都不感興趣。這樣的心情是否對?
 
一門深入最好,但一定要堅定志向,不為外界引誘所動。
 
225. 念佛法門在理論上雖然說萬修萬人去,並且記載了許多大德往生的實例。但從整體來看,念佛的人雖然多,往生的則萬中無一。因為它的重點在「一心」,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末法眾生根機差,智慧淺,難以做到「一心」,絕大多數人不過僅僅能夠借念佛種種善根罷了,仍舊難逃輪迴之苦。既然是這樣,比起其他法門來,淨土也沒有殊勝的地方。
 
一心有短暫和長久的分別,堅持得長久的人就往生上品,中間有所間斷的,也不失為中下。雖然這種境界難得,果然深信切願,經常提起念頭,臨終不遺忘,也就是心不顛倒,一定可以往生。經上說「一心不亂」是教人向上看,作最有把握的打算。許多人不能往生是因為他們信不真,願不切,淨念常常間斷,不能經常提起。這些人心不在焉,可東可西,搖擺不定,自然就沒有往生的份了。修其他法門,必須斷盡疑惑,明心見性,才能成就,所以就叫做難行道。修淨宗只要約束身心,一心念佛,就能感應道交,帶業往生,所以說是易行道。古代大德說:「不用三劫修福慧,只將六字出乾坤。」比起其他法門來,怎麼沒有殊勝的地方呢?
 
226.學佛要明白事理,念佛法門,什麼叫事?什麼叫理?
 
理指教理及經義,必須認識透徹,才能明確方向;事指一切方法及律儀,必須具體實踐,才能取得成就。
 
227.《阿彌陀經》中「要往生極樂國土,不可以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和十念往生,難易差別很遠,所以修淨土的人有疑問,請解答。
 
多種善根福德,是淨土法門的通途,最為穩當,真是萬修萬人去。十念往生,是前世慧根深厚。上等根器的人,一念就能不起妄想,這是精誠專一的結果。一句佛號就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況十念!但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的人,百千人中沒有一個。
 
228.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是不是虛空無量無邊的菩薩的總稱?還是單指一尊菩薩的名號?
 
指西方極樂的一切菩薩。
 
229.《阿彌陀經》說「極樂國土的眾生,常常在清晨時候……供養其他佛土十萬億佛,到吃飯時又回到本國」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沒有極樂國土的人來供養?
 
法華會上的觀世音,楞嚴會上的大勢至,是從什麼國土來的?釋尊說法時,各方菩薩百千萬億都來集會,這些菩薩中,誰來自西方,你能一一指出嗎?
 
230.阿彌陀佛成佛到今天已有十劫,這中間往生淨土的人已經不少了,而且都有神通,為什麼沒有看見回來一人,向我們證明西方世界的真實存在呢?
 
回來的人不少啊,因為我們肉眼凡胎,看見了也不認識,古代豐幹和尚就是一個代表。西方世界是釋尊金口所說,歷代祖師都為我們作了證明,你居士沒有聽說嗎?
 
231.經上說:「從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世界。」路途這樣遙遠,難道不是太渺茫了嗎?既然佛有萬德萬能,神通無邊,為什麼他不把三界六道都變為淨土呢?為什麼一定要念佛才能往生呢?佛有無緣大慈,為什麼要別人念他的名號才肯接引?
 
太陽系有九大行星,還發現有更多的太陽系,這難道不是更加渺茫嗎?經上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知道佛萬德萬能,心也萬德萬能啊!心淨才有淨土,心穢就生穢土。世界本來就是空空,沒有淨穢,出現淨穢的分別,都是心相所成啊!佛即是淨,念佛自然就生淨土,不念佛,心即不淨,就不往生淨土。不念佛,沈迷世間欲望,怎麼能生淨土呢?佛視一切眾生為佛子,故一切世界都是淨土。只因為凡夫和佛有天壤之別,從道理講都有佛性,但心相卻根本不同。明白了大千世界,唯心而造的意義,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要得心淨,必須有廣大無邊的慈悲心,這就是為什麼佛時刻憶念我們眾生的原因。如果我們一心念佛,那麼我們的心就和佛心相通了,這就是我們念佛往生的道理。如果我們心中妄念太多,就和佛相隔了一道厚厚的牆,佛雖然思念我們,我們卻逃避不見,那又有什麼辦法呢?例如兒子出走,母親雖然日夜思念,但兒子並無回心,越走越遠。只有兒子也思念母親,才有相逢的日子。
 
232. 淨土法門為一生成就的佛法,而且容易修,為什麼佛陀當時不多讚歎宏揚這個法門,而只有三經一論說這個法門呢?為什麼正法時期和像法時期的人多修其他法門呢?為什麼到末法時期才興起淨土法門呢?如果說淨土法門比其他法門好,那麼不是末法時期的人比正法、像法時期的人福報大了嗎?如此說來,佛前佛後為八難之一,又怎麼解釋呢?
 
開頭講華嚴,結尾講法華,兩部大經都讚歎淨土,其他經典讚歎淨土的數不勝數,真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不知還要怎麼讚歎?是不是要把其他佛法全部廢除,單單說淨土,才算多讚歎呢?正法、像法、末法是根據人根的利鈍變化來分的,不是指定某個時期學習某法。你說末法才興起淨法,是大誤會。只因為其他法門斷除疑惑,要利根才能辦到,淨法帶業往生,鈍根也能成功。再回答你最後的問題,佛誕生以前沒有經典,佛涅槃以後,因為不解經義,就引發鬥爭,眾生容易走入歧路,所以列為八難之一。
 
233.臨終時觀想佛像難以做到,觀想西方也做不到,我的老師說要我觀想受戒的戒壇,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它好在哪里,是三善道,還是極樂世界?
 
臨終四大分離,難以觀想了,只是念佛穩當。戒壇是好相,那是教人在心中印上一個乾淨的影子,免得時時出現世俗的塵相,發生問題。修淨宗的人,應該印上這個好相,但還是要極力念佛,渴望往生西方。
 
234.打佛七七天做到一心不亂的人,必定可以往生。平時因為事忙,不能持續做功課,能否往生極樂世界?
 
必須有恒心,事忙可採取十念法,再在平時行住坐臥心中默念,同樣可以往生。
 
235.有沒有青年念佛,就在青年時期往生?
 
不管做什麼事,還是從青年時開始為好。例如種樹,必須從小扶植。往生就是指壽命已盡之後,並不是念佛去求快死。但黃泉路上無老少,總要早作打算才能穩當。
 
236.念佛不做任何功德,是否能夠往生?
 
淨土是大乘法門,功德是利他的事情,念佛和做功德好比鳥的雙翼,缺一不可。但功德並不一定就是花費金錢,勸人念佛就是真正的功德。
 
237.我們念佛的人,在平時用功很好,萬一起了瞋恨心和別人發生衝突,這個瞋恨心到臨終還不能忘記。像這樣的人雖然念佛,能否帶業往生?
 
不怕念頭起,只怕覺悟遲,更怕持續不斷。既然知道瞋恨害事,為什麼不趕快改正呢?又為什麼還要延續到命終呢?當前一念非常重要,念瞋就會與佛相隔,念佛就能與佛感應。瞋能障佛,怎麼還談得上往生呢?
 
238.臨終時有魔化身為阿彌陀佛來引誘,怎麼辦?
 
這個事情不必憂慮,平素心念彌陀,臨終正念仍是彌陀,一定不是魔境,什麼因就結什麼果啊!如果平時雜修不專,念頭不一,臨終正念就沒有把握了。到這個時候,即使明明知道是惡境,但自己也無法挽救了。所以臨終助念特別重要。
 
239.日本佛教有一個宗派叫做「法華宗」,專門持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什麼意思?它的歸宿在什麼地方?
 
持念的方法有很多種含意,如禪家念話頭求開悟,淨家念佛求往生等等。中國也有法華宗,但修的方法不像日本,日本法華宗的內容,我知道得不夠詳細,估計他們專念經題,也是佛法之一罷了,但這樣念和禪家的念意義相同。歸宿有時間遠近的區別,歸宿到什麼地方,要看修行人所發的誓願在什麼地方。
 
240.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其中有一願說:「至心發願,想要往生我國,只要他念我十次名號,如果他不往生我國的話,那我就決不成佛!」果然如此的話,那麼罪大惡極的人是不是僅僅念十次佛號就可以往生了?再請問這十聲佛號,是在平時念,還是在命終時念?
 
十念往生是指臨終。罪大惡極的人,因他前世有大善根,所以臨終能夠憶念佛號,至心發願,十念而往生淨土。平素十念當然也種下了因種,但什麼時候往生,就要看他的努力程度,一生多生都說不定。專修淨宗的人,不要有十念往生的僥倖心理,平時不精進,臨終千愁百苦,手忙腳亂,一念也提不起來了。
 
241.臨終一念彌陀,就往生極樂世界;一念慈心,就往生天界;一念瞋心,就墮落為毒蛇。依次類推,一念無生,就是涅槃了嗎?
 
前面三者情況屬於再生,如果一念無生,當下就是涅槃,如果連這一念都沒有了,那就更加相應了。
 
242.淨土法門大小乘兼有,請老師具體說明。
 
淨土法門本來屬於大乘,因為佛對小乘不說其他佛土的事,而且求往生的人,重在證果發願,再來三界普度眾生,並不安居極樂,自享清福。所以經上說發菩提心是往生的正因。但這個法門三根普被,只想自了的小乘根機,也能念佛往生。
 
243.夢中時常向人說,這個世界太惡濁,這個假身是受苦的根本,何必依戀它呢?請大家快來念佛,離苦得樂,大家肯聽我,我就把身體賣給你。請問這是什麼境界?是不是著相呢?
 
夢都是念頭的反映,等覺以前的菩薩,都不能沒有夢。夢可以表現意念的淨穢,念佛功夫的進退。居士的夢如果能夠經常保持,就是上求下化,勇猛精進的菩薩心境啊!很好很好!夢中是這樣,醒來也是這樣,淨業一定會很快成就。自利利他,又不存有自利利他之心,就談不上著相了。
 
244.靜坐時兼默念佛號,有妨礙嗎?
 
默念容易入定,很好。睡臥時也只適宜默念,出聲就有失恭敬。
 
245.念佛誦經的數目要不要登記?
 
登記的辦法是為了檢查自己的進步,如果是專修的人,可以規定自己每天念佛誦經的數目,有進無退就行了。
 
246.參禪和念佛有相同的功德,是不是每次禪坐後要回向淨土?又說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那麼在什麼時候回向呢?
 
念佛分為定課和散課,定課在早晨和晚上,或者加入其他時間。作定課時,以靜坐最好,求得心定不亂,結束後就回向。散課就不管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在停止的時候,就可以作回向。
 
247.《阿彌陀經》中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到今天已經有十劫了」,但阿彌陀佛的壽命本來就是無量無邊,在十劫前是否有極樂世界呢?
 
這一段經文是就佛的報身來說的,佛的報身是有始無終的。《無量壽經》記載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的,所以在十劫以前就沒有極樂世界。
 
248.持名念佛,目的在於清除雜念,做到心無罣礙,這樣才有往生的的可能。但我作為一個軍人,沒有片刻的寧靜,難以達到這個目的。不過我的願望不在往生,而是求得來生為佛普度眾生,不知是否能夠如意?
 
普度眾生一定要有智慧、學問等種種條件,並不是有這個空想就可以度生。往生的目的正是為了求得智慧、學問,加速成就,然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例如要挽救落水的人,自己先要學好游泳的本領。
 
249.打佛七止靜的時候,是心中默念佛號,還是心中什麼也不念呢?但念佛號的時候,心中還不能清淨。止靜的時候,要想心中不起念頭,應該用什麼方法?
 
淨宗功夫自有淨宗的辦法,過去的祖師說,佛七止靜是指口裏不出聲,心中仍舊默念佛號,這才能淨念相繼啊!如果要做到一念不起,或者不念而念,念而不念等功夫,不是初機所能做到的。如果做不到,去勉強抑制,不但這個抑制的念頭又是妄念,還恐怕會得病啊!如果是上等根機的人,能夠做到一止便靜,可聽其靜下去,不必拘泥一種辦法。
 
250.釋迦牟尼佛憑什麼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
 
佛有無量無邊的神通,有天眼通的人就能照見大千世界,何況佛有無邊神通呢!
 
251.記得幾夜以前,夢見自己遊街遇到一個年紀五十歲左右的女人,看見我就拜,使我立即頭痛,昏昏沈沈,站立不穩,知道是魔,就念了幾聲佛號,這魔立即倒地打滾,又看見魔子魔孫也同時倒地打滾,但我念佛聲一停,這魔就立即能夠起來,我也醒來了。請問這是什麼境界?
 
眾生輪迴六道,做了很多壞事,結了許多冤家,心不正時,就會牽引惡業,心正時,光明顯露,就能免災消禍。念佛時,心即是佛,怨魔哪里能夠靠近?
 
252.西方極樂世界的鳥兒都能說法,使人聽了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生到了西方,蓮花化生,還要念三寶的名嗎?
 
這是對帶業往生的人來說的,有疑惑就會起妄念,必須時常聽法,才能心和三寶契合,離妄顯真。如果不能離妄顯真,怎麼能夠證得一生補處呢?
 
253.聽說觀音救生不救死,彌陀救死不救生,何必急求死去見彌陀呢?
 
這是俗傳謬論,經上說「至心念佛一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不是彌陀救生的證據嗎?《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這又難道不是觀音救死的證據嗎?至於說念佛急求死去見彌陀,更加錯誤。例如儲備糧食,是為了急求災荒嗎?
 
254.淨土法門雖然說很殊勝,但必須臨終不忘正念,一心稱名,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如果修持的人被炮彈打死,或者突然遭遇天災人禍。在這種情況下來不及念佛,是否障礙往生?
 
你所提的問題,對那些無真信切願實修的人才存在。這些人即使沒有你所提的那些問題,也不能往生。在炮火連天、天災人禍時,還不去抓緊時間念佛,那麼平素的懶散就可想而知,他的心本來就不在道啊!
 
255.念佛的人臨終如果起惡念,就是墮落三惡道的因,平時起惡念也是墮落三惡道的因,如果惡念不斷,是否將永遠輪迴於三惡道?
 
一念十法界,就種下十法界的種子。念佛的人臨終如果起惡念,當然就會墮落。但平時念佛種子並不會消滅,因緣分未成熟,不能生西,但仍可憑藉佛力往生善道。不念佛的人,就沒有這個利益。如果惡念不斷,自然就會生生死死墮落惡道。
 
256.念佛要求一心恭敬,自然就應該字字落實,清清楚楚,因此速度就不能太快,但念佛數目多多益善,這中間是否有衝突?
 
字字清楚是條件之一,勤奮多念也是條件之一。如果追求清楚而念得太少,或者追求數目而念得含糊,所得功效都很小。如果念得清楚,再加上勤奮,那就是既盡善又盡美了。
 
257.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到今天已經十劫了,為什麼度眾生度了十劫,眾生反而越來越多?
 
虛空無窮,世界無窮,眾生無窮。六道眾生來回往返,並不是我們這個地方的眾生就只生我們這個世界,其他世界的眾生就生在其他世界。我們生長在一個小小地球上,哪里知道大千世界的無量眾生啊!
 
258.極樂世界離開我們那麼遠,為什麼說「揮手之間就到了蓮池」呢?
 
往生西方,仍舊是心往,並不是四大假合的身體前往。念頭在哪,一瞬間就到了,揮手之間還說得太遲了。世界上什麼速度最快呢?意念力也。火箭、衛星、光速都不能超過它,意念到哪里,只是瞬間的事。
 
259.《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到今天已經十劫」娑婆世界出一尊佛是三大阿僧祈劫,釋迦牟尼佛以前的佛有說淨土法門的沒有,那個時候的眾生往生沒有?
 
沒有看見依據,不敢隨意答復。據理推測,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以前,就沒有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娑婆世界的古佛自然就沒有勸往生西方的道理。阿彌陀佛成就極樂以後,釋迦牟尼以前的佛就會勸生極樂了。《阿彌陀經》說「已發願」、「若已生」是釋尊指前代所修淨土法門的眾生。佛佛道同,釋尊這樣說,前佛也一定這樣說。
 
260.往生西方以後,再聽阿彌陀佛說法,不知是否和現在相似?
 
佛佛道同,沒有兩樣。但沒有往生以前,是凡夫俗子,往生以後就進入聖人境界,所以所聽到的佛法自然就有區別了。
 
261.一般不信佛的人常常說念佛是形式,往生是假設,應該怎麼給他們解釋?
 
要看是什麼人說的。如果是信仰天神教的,可以反問他天神是不是假設。如果信仰有祖宗的,可以反問他祖宗是不是假設。兩者都不相信的,就是堅持斷滅空無邪見的人,佛都難以挽救,何況你的幾句勸說呢!
 
262.修淨土法門的人,死後可以脫離六道輪迴,到西方世界才能修行成佛嗎?
 
事實是這樣。只要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不肯修行的,而且都是一生候補佛位,時間最短。不像我們這個世界,惡緣多,淨緣少,阻礙修行,修行成佛必須三大劫。
 
263.極樂世界有沒有統一的語言?如果沒有,那麼相互之間怎樣聯絡?阿彌陀佛說法用什麼語言?我們用本省語言虔誠地念佛、誦經、祈禱,行不行?
 
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具備了各種神通和無礙辯才。無礙辯才分為四個方面,通達各種語言就是其中之一,連鳥叫樹響,都能明白其中的意思。至於佛陀說法的語言更加奇特,只用一種語言說法,所有聽法的眾生都知道其中的意思。明白了這個意思,就知道不管用什麼語言念佛、誦經、祈禱,只要心裏虔誠,效果都是一樣的。
 
264.修淨宗的人,與其他宗供奉的佛像是否相同?
 
各宗多有自己的本尊,是必須依奉的。例如淨宗供奉西方三聖,華嚴供奉華嚴三聖,密宗紅教供奉蓮花祖師,黃教供奉宗喀巴祖師等等。雖然種種不同,但供奉釋迦牟尼世尊則是共同的。
 
265.家庭佛堂,掛種種神像是否適宜?對於修淨宗有沒有關係?
 
佛尊神卑,不能同列。並且皈依三寶的人,只許供奉佛像。如果不能專一,心中印有很多神像,自然就會影響修行。如果已經有了其他神像,可以恭敬送往其他神廟。佛法平等,雖然不供奉神像,但並不怠慢侮辱,偶然遇到,應該恭敬對待。好比家裏的父母應該孝養,如果外面來了客人也應該恭敬對待。
 
266.聽說念佛或者念咒一定會有大感應,能夠消除業障,不知是消過去的業,還是消現在的業?
 
不管過去現在,一律都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春風一吹,都會溶解。請問所溶解的是新結的還是舊結的呢?只不過溶解時,由淺而深,有一個溶解的過程罷了。
 
267.末學學佛以後,反而感到業障比以前更多,不知是什麼緣故?是不是好事多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呢?還是多世以來應該受報應的業障都提前到今世來了,一生受報完後,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正是因為縮短了時間,一生受報,所以才感到比以前有了更多磨難。
 
268.西方蓮池、蓮台、蓮花化身,或者很多佛菩薩都腳踏蓮花,到底蓮花有什麼奇妙的地方?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佛法有權有實,或者為權而顯實,或者廢權而立實。必須權實同提,才不落兩邊,合乎中道。蓮花為花中的特別品種,一生出來就同時有花有果,顯示權實互融,合乎中道的意思。第二,娑婆世界為穢,西方世界為淨,蓮花顯示清淨,一塵不染,說明西方淨而不濁。第三,蓮花雖然清淨,但出於污泥,顯示菩提從煩惱所轉,佛法從世間而來。第四,蓮花雖然亭亭淨植,但仍然不離泥沙,顯示西方固然清淨,但總不離污穢的眾生,象徵乘願再來的意思。
 
269.信願行三資糧具足,但是要緊在臨終一剎那間念頭,如果遇上水火災難或者發生車禍,這樣就沒有預備念佛,能夠往生嗎?
 
念成習慣後,自然脫口而出。我們看到世上的人,一遇到痛苦,就會呼天呼地,喊爹喊娘,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慣,念佛念到純熟時,不也是這樣嗎?
 
270.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時,所看見的佛菩薩以及一切寶物,是否與我們娑婆世界的東西一樣看得見,摸得著呢?
 
看得見,也摸得著。經上說寶池沐浴,衣物供佛,如果摸不著,怎麼能夠去沐浴、供養呢?
 
271.常常聽老師說九品往生,下品下生要在蓮胎裏待很久,等到花開,才能見佛。花沒有開以前,在蓮胎裏自由嗎?
 
一花之大,有十里或者幾十里,怎麼能夠拘束行動呢?但不見莊嚴,不聞法音,不免沈悶。他們原是十惡五逆眾生,偶然遇到善知識的指引,臨終念佛往生。我們沒有造五逆之罪,並且又整天修行,如果往生,一定不在下品了。
 
272.平時信仰觀世音菩薩,只念菩薩聖號,臨終時觀世音菩薩能接引往生嗎?
 
念阿彌陀佛往生,這是由阿彌陀佛的本願而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念佛也可不必回向。觀音智慧多方便多,普門救苦,不一定接引往生。雖然眾生念觀音專求往生,也能隨觀音化身生到淨土,但是淨土三經都叫我們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不如依教奉行,聽從佛陀的教導為好。
 
273.現在釋迦牟尼佛是在哪一個世界呢?如果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佛的慈悲願力都是平等的,為什麼還要往生淨土呢?如果說我們這個世界穢惡,為什麼除了三惡道以外,十方佛土或天界都清淨快樂,唯獨我們這個世界穢惡呢?
 
第一,佛有三身,法身遍滿虛空,凡夫眼睛看不到,應身隨緣顯現,度化眾生,自從釋迦牟尼世尊滅度後,我們這個世界就沒有再出現過。第二,佛佛都慈悲平等,佛土卻有淨穢的分別,淨土樂,穢土苦,所以要離苦得樂,就要往生西方。第三,佛的願力各有不同,釋迦牟尼佛的願力,專向娑婆世界普度眾生,地藏菩薩的願力,專向地獄普度眾生。第四,天界不是究竟快樂,欲界天有五衰,色界天有三大災,無色界天仍舊生死輪迴,怎麼能夠真正談得上清淨快樂呢?第五,眾生居住淨土或者穢土,由眾生的業力所感現。
 
274.念佛一定要念回向文嗎?我想到臨終時,痛苦煎熬,四大分散,神識昏沈,恐怕難以念回向文,不知怎麼辦?
 
回向文是平時所發的一種願力,臨終時不必自己念,這個時候只要淨念相繼,就具備了信願行三資糧了。
 
275.權教和實教的意思是什麼?彌陀經是權教還是實教?
 
實是真實不虛,權是善巧方便。彌陀經教人念佛往生,萬修萬人去,極樂世界確實存在,阿彌陀佛正在說法,以心求佛,以佛印心,心佛不離,事理清晰,是真實中最真實的宗教啊!但沒有深究心法的人,難以看透其中的含義,所以佛說是難信的法。
 
276.已故父母生前吃長素念佛,敬奉觀音,享壽七十四歲,他們是否能夠往生西方?如果想要超度,應該用什麼辦法最好?
 
一定要深入淨土法門,修其因,然後得其果。如果能夠吃素念佛,但專為求福報,就只能得人天的果。如是因得如是果啊!你想要超度先人,只能專修淨土法門,如果令尊令堂果然在人天,就能依賴你的力量往生極樂,如果已經往生極樂,也能依賴你的力量增加蓮品等級。
 
277.每次功課念佛六百,觀音聖號二百,大勢至菩薩二百,清淨大海眾菩薩三聲,大悲咒七遍,請問這樣做是否可以?
 
這樣做未嘗不可,但能夠增加念佛的數目就更好了。如果沒有時間,不妨減少念菩薩的時間,改為念佛。
 
278.佛法即將滅盡之時,一切經典相繼消失,最後只有六字洪名現在虛空,眾生如果肯念,就能往生,那真是太便宜了。那個時候是人,這個時候也是人,佛既然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為什麼不現在就顯現在虛空,使人念佛往生呢?反而要優待法盡時的眾生呢?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現在各寺都寫在牆壁上,男女老幼,盡人皆知,這不就是等於顯現在虛空嗎?何況今天還有經典,很多眾生還能自覺念佛,難道不是佛優待今天的眾生嗎?不僅如此,還有很多善知識弘揚正法,增加人們的正信,這難道不是今天比未來更便宜嗎?
 
279.在我們這個世界,貧富貴賤非常懸殊,很不平等,到了西方世界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百川歸海,只要流到了大海,就全部稱為海水了,往生西方也是這樣。雖然有九品蓮花,但最終都是候補佛位,只不過是在修行時間上有差別罷了,絕對不像世間貧富貴賤的差別,生死輪迴,痛苦無窮。
 
280.有許多精進專修淨業的人,臨終不能往生,是不是有下列情形?第一,定業難移;第二,守戒不嚴,偶然破壞,自己不知,也無人提醒,沒有懺悔;第三,做募化、推銷、贈送等工作不慎,種下了惡因;第四,臨終時有惡緣幹擾。
 
你所說的四個方面,可以歸納為兩點:第一,定業難轉;第二,守戒不嚴。你要知道,這兩點固然能阻礙往生,但往生的主因是正行,即是念佛,正行精進,助行也會隨之而來。如果能夠一心一意念佛,定業怎麼不會轉移?能夠一心念佛,就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怎麼還會破戒?長期如此,必然以自己的誠心感動阿彌陀佛的願力,輕而易舉地往生西方。你說不能往生的人,一定是信願行不充足罷了,不是其他原因。
 
281.念佛怎麼才能做到無妄念呢?
 
淨念相繼,妄念自無。以後不要問妄和不妄的問題,只管在不工作時或者做不費心力的工作時,莫把六字洪名丟了,就是精進不退。
 
282.某法師說願生生世世為法師以弘法利生,不願往生安養。我認為這種願力固然可以敬佩,但某法師也是凡夫,一氣不來,生到那一道去,還實在沒有把握,那麼後果不是非常可怕嗎?他的說法是不是自誤誤人呢?
 
往生安養,正是為增長智慧神通,乘願再來,弘法利生,這是淨土宗的根本教義。如果認為是去做自了漢,那就完全錯誤了。你所說的某法師,具體情況我不太瞭解。他是不是會自誤,我還難以預測。但他的這個說法會誤人,恐怕就在所難免了。
 
283.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也是咒中之王,這個說法不知出自什麼經典?
 
彌陀身為法界藏,光芒、壽命、悲心、智慧無邊無際,發四十八大願度盡眾生,功德超過一切佛,所以說他是願王。阿彌陀不翻譯,因為是秘咒。只一個阿字,就是一切發音的母音,八萬四千陀羅尼都從這裏面出來,三藏十二部修多羅都從這裏面演說,所以稱為王。這個問題不必拘泥於經典。
 
284. 甲乙二人同修淨土,甲發願說:「我命終時,一定要求得上品上生,如果是銀台和銅台來迎接,就決不往生,願意再生娑婆。」他的理由是在娑婆世界修一天勝過在極樂世界修一年。乙發願說:「我不求品位高低,眼前能夠往生就先往生。」他的理由是菩薩都有隔陰之迷,先了生死,才是最穩當的計策。請問這兩個人願望,誰最可取?
 
乙最可取,甲好說大話,還不懂得淨土的含義。他錯在再生娑婆,去取金台,不知道一生西方就不退轉,一生候補佛位,怎麼還會憂慮取不到金台呢?如果引懷玉大師為例,那就要知道大師誓取金台,仍然在當生。
 
285.修淨業的人想要延長壽命,以求得成就念佛三昧,增高往生的品位,所以每天在功課中加念觀世音菩薩和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祈禱加持,是否可以如願?合乎佛法嗎?
 
只宜精進,求得一心,就會生到上品。如果要停留娑婆修上品,不但是「身見」,而且又落「壽者見」,這個心不是太亂了嗎?身見就是執著色身不放,壽者見就是執著延年益壽,不肯往生。
 
286.修淨業的人深深慚愧一生難以報答親人的恩情,就在每天的功課中加念地藏王菩薩聖號,默默祈求為父母超升、加持,這樣行嗎?回向文是否要稱念前世所有的父母?
 
淨業本來就不是為了自了,念佛一定要回向眾生。今世父母的恩,前世父母的恩,無窮無盡,修淨業的人怎麼能不回向他們呢?要念地藏菩薩聖號回向,可以在定課以外,另發別願。
 
287.經上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又說:「念佛一聲,可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兩種說法是否矛盾?凡夫到底能不能消除業障?
 
前面的說法是對六道眾生輪迴受報原因的普遍概括,眾生不能覺悟,當然就只能隨業力輪迴,有什麼因必然得什麼果。業因不亡,遇緣受報,那是眾生放逸任運,最後自然自食其果。後面的說法是眾生因念佛而由迷轉悟,由凡轉聖,有念佛的因就必然得成佛的果。所以說念佛一句,滅罪多劫。凡夫變聖人,就如手掌翻覆之間。關鍵是看你願不願翻轉過來。兩種說法沒有一點矛盾,各有不同的含義。凡夫學佛,就是走向了覺悟之路,佛菩薩也由凡夫而來,學佛怎麼不會消除業障呢?不能消除業障,那怎麼成佛呢?
 
288.每天念佛回向外,其餘念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聖號數百聲,又念誦《金剛經》和《普門品》各一遍,是否也應回向?
 
一絲一毫的善行都應回向淨土。
 
289.我從去年夏初開始吃齋念佛,每當念佛號時,心就滾動不停,不念時就停止,偶然生起善惡念頭時,心中也會滾動。這種心態究竟是念佛感應,還是一種病態?
 
這是一種病態,也是障礙,應該至誠懺悔。念佛的方法,有小聲念、高聲念、金剛念等等,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只要能使心中不滾動就是好方法,念佛宜靜不宜動。
 
290.我們念佛一天要念幾千幾萬遍,那麼一年一度的天公神鬼生日就沒有時間去祭祀了,不是有失敬意而過意不去嗎?
 
念佛是為了淨化心靈,感通佛力加持,以備臨終往生西方,候補佛位,成就正果。天公神鬼生日,本來就有信徒前往禮敬,佛教徒何必再去湊熱鬧。如果心中過意不去,也千萬不要殺生去祭祀,只宜素食供養,默念佛號,祝他往生極樂,這樣就符合佛教慈悲平等的含義了。
 
291.西天路遠難行,不如對天主、耶穌及一切神道都崇拜,臨終時哪條路都可走。
 
經上說「極樂雖遠,彈指可到」,怎麼能說難行呢?多神崇拜,想生神界,你卻不知神仍舊不能脫離生死輪迴,也不能指出一條脫離生死輪迴的道路。神福享盡,難免墮落。
 
292.走西天路的人有什麼見證嗎?
 
臨終種種瑞相,往生傳斑斑可考。
 
293.西方空中常作天樂,並且晝夜六時落花雨;我們這個世界的天空不作天樂,不落天花,與極樂世界的天是不是不同呢?
 
極樂國土極其莊嚴,與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同。你不要以為天空都是普罩大地,沒有兩樣。實際各地天空都有所不同,哪里只有極樂世界呢?我們這個地球的天空,也各有不同,甲處降雨,乙處飛雪,丙處晴日,丁處狂風,同在一地球上都有區別,還有什麼要懷疑極樂世界的天空呢?
 
294.《阿彌陀經》說如果從一天、兩天以至七天,念佛做到一心不亂,就能往生,不能一心的人,能夠往生嗎?
 
不能一心,臨終就要有人助念,如果沒有人助念,只要能收心念佛,不掛念世情,也可以往生。
 
295.一旦往生,就候補佛位,不知是補西方佛位,還是補其他地方的佛位?
 
虛空無盡,世界無盡,隨處可補,不限於極樂。
 
296.《阿彌陀經》中說往生的人都是「阿裨跋致」,不知是什麼意思?
 
阿裨跋致翻譯成中文是「不退轉」的意思。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根機差,環境也差,修行進退不定,所以很少有人成就。不管遇到順境,還是逆境,都會動心。即使勸化後修行,遇到別人譏笑,或者遇到困難,又會退心。生到極樂的人,就有進無退了。
 
297.念佛不回向,能消滅罪業嗎?
 
也能消滅罪業,只不過不如回向合法罷了。
 
298.聽說念佛出聲就度人和鬼,默念就度自己神識,對嗎?念觀音與念彌陀效果等同嗎?
 
度自己度別人,或者既度自己又度別人,全由自己的願力決定,與高聲和默念沒有關係。念佛和念觀音是否等同,普遍地來說是等同的,但求往生的人,應該念佛,這樣才符合佛陀的教導。
 
299.《阿彌陀經》說的六方佛,下方指哪里?
 
雖然在這個世界以下,但並不是就是指地下。觀察虛空的星球,可以知道這個道理。星球在空中,上下左右重重無盡,一個星球就是一個世界,方向是依照一個星球為本體而假定的名詞。
 
300.有人對我說:萬法唯心,可惜一般人專求西方,不認識自心,這是大錯。六祖說東方人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念佛求生哪里。他要我去問那些念佛的人,我不知怎麼回答他。
 
鄙人不才,不會答覆這樣的問題。你可以請教他,去開開智慧。第一,他讀過《壇經》多少遍了,理會了祖師的心意嗎?第二,哪里是西方?第三,心在哪裏,究竟有個大小沒有?第四,東方出太陽向西方落,西方出太陽向哪里落?
 
301.聽人說,修淨土不過是種種善根罷了,對嗎?
 
很對。樹無根不長,怎麼還能開花結果呢?念佛是因根,往生是果實。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某人這句話的毛病在「不過是」三字,他的善意或者惡意姑且不管,只看這句話的落腳點才對。
 
302.有人說淨土法門是度下根人及老太婆的,如果有學問的人,就要多研究經典。
 
這話也對。古德說:正法時期戒成就,像法時期禪成就,末法時期念佛成就。現在不正是末法時期嗎?這個時期的眾生不正是下根嗎?那麼修淨土當然就正是時候了!《觀經》不正是為韋提希所說嗎?韋提希不正是老太婆嗎?那麼修淨土當然就度老太婆了!這句話的問題就是,難道修淨土的人,都不許研究經典嗎?文殊、普賢、馬鳴、龍樹各大菩薩都修淨土,難道他們不通經典嗎?劉遺民、白居易、蘇東坡、文彥博都是一代大儒,全修淨土,難道要說他們目不識丁嗎?難道大學問的人,就只是鑽研三藏,揮墨作文,屏棄淨土嗎?這些問題我很是不解,敬請那些大學問家能回答。
 
303.修淨業的人,臨終要正念分明,才能往生西方,假使出現橫禍或者急病,心神散亂,怎麼辦?
 
臨終正念分明,全靠平時努力修持,果然努力,即使遇上橫禍或者急病,心神也不會散亂。但為了防備萬一,所以就要成立助念團的組織。
 
304.有人問觀音菩薩頭頂上的化佛和大勢至頭頂上的寶瓶是什麼意思?
 
化佛表悲,寶瓶表智,二聖立於阿彌陀佛的兩邊,就是悲智雙運,普度眾生的意思。
 
305.淨土法門是佛說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請問:阿彌陀佛成佛是三大劫,釋迦牟尼佛成佛也是三大劫,那麼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他們修行的時候,是不是沒有淨土可修呢?
 
各佛都有淨土,但在法藏比丘沒有成佛以前,就沒有極樂淨土。
 
306.淨土法門既然殊勝,世尊報恩為什麼不勸父母都修這個法門呢?
 
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在佛剛剛出世時就已生到忉利天,佛的養身姨母大愛道出家為比丘尼,證得無生,自當別論。佛的父親淨飯王和六萬釋家種族,佛都勸他們往生淨土了,史實記載在《大寶積經》裏,可以查閱。佛在世時,對機說法,眾生無不解脫,有什麼樣的根就說什麼樣的法,難道一定要說淨土嗎?何況佛陀在世,眾生根利,又親承教授,八萬四千法門法法都是解脫之門啊!
 
307.念佛一法,可消罪業,可消病障,可以往生,為什麼還要念咒呢?
 
人的根器不同,各有所喜,所以佛為隨順眾生,就教授了很多法門。六字洪名也是秘密,古德說,一個阿字就是八萬四千陀羅尼之母,故念佛既是顯,又是密啊!
 
308.經說:此心是佛,此心作佛。為什麼還要念佛呢?為什麼還要度眾生呢?
 
此心是佛,是說眾生本來覺悟,心性本來清淨,這是從眾生的本體來說的。只因妄念而生起無明,就轉為眾生,六道輪迴,始終不覺,怎麼能說是佛呢?念佛就是開始覺悟,又叫做始覺,就是開始由迷轉覺。工夫深一步,覺性就顯一分,漸漸妄心就變成佛心了。如果做到萬緣皆空,一塵不染,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性同圓鏡,光明遍照,就是「究竟覺悟」了,也就是佛了。覺悟和不覺悟都是從心而起,所以說「此心作佛」。要想由不覺悟轉變為覺悟,難道是偶然的事嗎?只有依賴念佛,才能由迷轉覺啊!法身遍滿虛空,眾生本來同體,故菩薩度生不作度生之相,但眾生迷而不覺,必須發大菩提心,普度無量眾生,才能漸漸達到無相之旨。念佛和度生的意義就在這裏。
 
309.貪財貪名的人,臨終能不能往生西方?
 
臨終往生,要放下一切,正念分明。貪財貪名的人,如果臨終遇到善知識助念和開示,果然能夠提起佛號,持續不斷,就能往生。否則就會受貪業牽引墮落。
 
310.《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到今天已經十劫」了,又聽說娑婆世界十劫,僅有極樂世界十天,如果這樣計算,可以說極樂世界到現在才有十天嗎?
 
未嘗不可,《萬佛名經》裏面有這個說法。但《阿彌陀經》裏面只是說明法藏比丘成佛已經很久了,所以不應該用這個數位去計算極樂。大本阿彌陀經說極樂世界沒有日月星球,也沒有劫數,那麼極樂世界的時間實際上已經無法計算了。
 
311.念佛人吃三淨肉,如果犯了殺戒,還可以往生西方嗎?
 
無意的罪輕,有意的罪重。罪輕就可能沒有阻礙,罪重就一定會有阻礙。如果能夠至誠懺悔,求師重新授戒,就是補救的辦法,不能一犯就從此自暴自棄,無法自拔了。
 
312.家人現在做殺生的行業,今天雖然念佛,但不能改行,到臨終時能往生嗎?影響家族其他人嗎?
 
念佛後決不能再做殺生的職業,不要因一時謀財害命,而斷送了自己永久的慧命。如果家裏有人從事這種職業,應該勸他趕快改行。一時做不到,也要慢慢想辦法,達到改行的目的。在沒有改行前,可以代替他念佛懺悔。如果自己不造殺業,往生不會有阻礙,各人造業各人受,這是由因果規律決定的。
 
313.我曾經進入外道,並且發誓「判道離師五雷劈身」,現在看了佛書後,才知道佛法是真理,想要皈依佛教,但違背了過去的誓言,是否會遭報應?
 
外道所發誓言,都是欺騙愚弄民眾,既然知道錯了,就應該趕快改邪歸正。以前所發的誓言,是邪誓,今天走的路,是正路,從來沒有聽說改邪歸正,棄魔從佛,會受惡報的事。如果走入歧途,而不改正,只會越走越錯,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現在改正正是時候,祝賀你獲得了新生。
 
314.大千世界,除地球之外,肯定還有外星人的存在,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但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業障太深,如果沒有一定的禪定功夫,到西方因為飽享快樂,是否會舊業復發呢?
 
往生西方的人,雖然神識裏還帶著舊業,但西方都是淨緣,舊業只會慢慢消亡,決不會增長。
 
315.我們的八識田都具備了十法界的種子,修淨必定得淨果。如果有大善人終身信奉基督,念念不入地獄,求生天堂,那麼這個人就沒有十惡種子,將來臨終時,阿彌陀佛是否可憐他而接引西方呢?
 
種豆得瓜,理講不通。往生西方,必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如果缺少一個條件,就不能感通阿彌陀佛接引。佛雖慈悲,但眾生如果沒有往生西方的願望,就無法接引。
 
316.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既然還有像貌,必定還要四大和合,哪能享受無量壽命呢?
 
投胎都由神識所成,分為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往生極樂的人,都是在蓮花中化生,這個化身漸漸由迷轉悟,證得大圓鏡智,就是真如,就是涅槃,不生不滅,所以說壽命無量啊!
 
317.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是否蓮花一開就是大人了?還是要經過幼年、少年等階段才能到成年?生到極樂的人面貌是否和人相同?
 
蓮花一開,就具有三十二相,廣大金身。
 
318.一切法都是眾緣和合,都是無常的,西方世界也不能例外,人民怎麼能無限壽命地住下去呢?
 
萬事萬物雖然都是假像,因眾生無明迷惑而起,所以依眾生妄心而生滅,但是在假像之外的心性是沒有生滅的,妄心有生滅,而真心沒有生滅,它就是阿賴耶識。《楞嚴經》八處證心,正為說明這個道理,請仔細閱讀。娑婆世界是眾生妄心所成,當然就有成、住、壞、空,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真心所現,神通大願所成,所以壽命無量。因為眾生心有生滅,所以所現之土也隨之有生滅。阿彌陀佛的真心恒常不變,所以所現之土也沒有生滅。
 
319.我每天念誦《阿彌陀經》、《心經》、大悲咒各一遍,往生咒數遍,持珠念佛千聲,長期堅持下去,能夠往生嗎?
 
念往生咒最好有一個定數,例如三遍、七遍、二十一遍,其他合法,長期堅持下去,決定生西。
 
320.我的妻兒都在外地,每天念佛祈禱保佑,是否有違普度眾生之旨?
 
人在危難中,代為祈禱,合情合理,但是如果能普為大眾回向,功德更大。一盞燈照一個人與照百個人,光不會減少,而受益則有大小的分別了。妻兒與自己緣分最深,可以先為他們回向,然後普為一切受苦眾生回向,一定要發自內心,否則就不會有多大利益。
 
321.聽說淨土宗也可以帶業往生,那麼淨土就有業了,如此則淨土不淨,是不是有一天會毀滅呢?
 
帶業往生是淨土宗專有的解脫辦法,不能說「也可以」。業是起惑造成的果,又是今後受報的因,如果業盡情空,就是成佛了,業情不盡,就是凡夫。觀察起惑的原由,多因環境惡劣使然,所謂「心本不生因境有」。西方清淨莊嚴,沒有造業受苦的機會,見佛聽法,有開悟斷惑的助緣。惑業就好像病,西方就好像醫院,生到西方就如進入醫院治病,病好就斷惑開悟了。如果認為還會舊病復發,那就大錯特錯了。
 
322.釋迦牟尼佛沒有出世前,眾生就不能往生嗎?
 
生於佛前佛後,就是遭難,因為聽不到佛法,無法解脫。釋迦牟尼佛來我們這個世界度生已經七八千次,如果前次出世說過淨土,在經教未滅時,那個時候的眾生就能往生。否則連法門都沒有聽說過,哪里有往生的道理!
 
323.淨土文說「九品蓮花為父母」,是真的從蓮花裏出生呢?還是以蓮花象徵出污泥而不染呢?
 
二者兼而有之。
 
324.善導和尚念佛一聲口裏就出一道光明,是不是念佛都有光明呢?
 
這是功夫問題,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也並不是人人不能做到。
 
325.地藏菩薩發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果然到了地獄空了的哪一天,六道眾生是否全部往生?
 
地獄只是六道之一,地獄空了,還有其他五道,而且出了地獄的眾生並不一定往生極樂。
 
326.釋迦牟尼佛的名字歷史上都有記載,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名字大家都知道,而歷史上卻沒有記載呢?
 
一個國家成立,有史官記載國家的事情,後人再根據所記載的史實編纂成史書。世界各國,中國最古,但史書所記載的也不過是四千多年罷了。釋迦牟尼佛出世,距今天只有二千五百多年,所以歷史上有記載。阿彌陀佛成佛到今天已經十劫,哪里有史書記載呢?
 
327.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了擺脫生死輪迴,如果只是行善、布施、敬佛、敬神,沒有念佛,能否生西?
 
你所說的四件事,只是有漏的善業,僅僅能夠求得福報罷了。有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沒有念佛的因怎麼能得往生的果呢?有些自以為是的人認為,學佛並沒有什麼深奧的學問,只不過是要做個好人,多做好事罷了。若有這樣的想法,那他的結果僅僅就是得些人天福報,仍舊未擺脫輪迴,難免墮落。
 
328.念佛是念心,敬佛敬神是表現敬意,佛神不是時時刻刻在寺廟佛像神像之前嗎?有人規定兩三天為一期,集合起來禮拜誦經,是不是湊熱鬧呢?能夠消災嗎?
 
佛的法身充滿虛空,不限於寺廟,它無始無終,有感必應,沒有時間限制。神就沒有證得法身,當然就會局限在一個地方,不能和佛相提並論。兩三天集合誦經,自然比一天也不念要好,能不能消災,就要看誠不誠心。念佛不在於形式,也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不明道理的人,往往被民間一些迷信所束縛,顧忌很多,妄念不斷,淨念不能相繼,無法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念佛是自己的事,有組織的念佛,就能夠鞭策自己,互相提高,但是否真心念佛,仍舊是自己的主觀努力。
 
329.拜佛、拜神、多聽佛法、多念佛,哪一個功德最大?
 
念佛功德最大,拜神功德最少。
 
330.每天念大悲咒、往生咒、功德寶山咒各百遍,楞嚴咒七遍,延命地藏經、彌陀經、八十八佛懺悔文、普門品、心經各一遍,命終時能否往生?
 
不必這樣繁雜,往生的關鍵,只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有時間,就把念佛的時間增加,其他的只要一遍就夠了,但往生咒百遍可以照舊。
 
331.每天早晚各念佛二百聲,念彌陀經、大悲咒、心經各一遍,工作時利用空隙散念,這樣能否往生?
 
只要誠心,無不往生。所定功課大致可以。
 
332.沒有歸依佛教的人,實行八德,不犯十惡,臨終有可能往生西方嗎?
 
這種好人,只能升天享受有限的天樂,決不能往生西方,不種因怎麼能結果呢?
 
333.聽老師講經說,池中蓮花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我回家讀誦後睡去,夢見青色青光的光焰出現在眼前,這是什麼緣故?
 
清淨種子一時生起。
 
334.沒有修身口意十善業道,念佛有效嗎?
 
念佛是正行,修三業是助行,正助雙修,如鳥的雙翼飛翔前進,因此,還是加修十善為妥。如果念佛念到萬緣放下,一心不亂,就不必另修十善,因為做到一心,三業就已經清淨了。
 
335.學佛以後,受世俗人的譏笑,不免起瞋恨心,明知不對,但功夫不到家,一聽閑言,就管不住自己。請老師指教。
 
對自己來說,要把我看做菩薩,應該覺悟,應該忍辱;對他人來說,因是凡夫,才能成就我度人的菩薩行,眾生雖很愚癡,但要起悲心。關鍵時候可用一句洪名,當做盾牌,緊接念去,壓住瞋心。否則就是他癡我癡,一起墮落。
 
336.念佛為求見佛,這不是與「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旨意相抵觸嗎?
 
這是禪宗的話,禪淨修法不同。禪在明心見性,得見心性,就是見佛,心性無相,若以相求,就是邪見。淨宗以心作佛,當然就要求得見佛,佛有三身,境有四土,法身和常寂光土也是無相境界,到這裏禪淨就殊途同歸了。
 
337.念佛往生全在臨終的最後一念,但徹悟禪師念佛法語說:「應當不斷檢查自己平時所起的意念,與十法界哪一界相應多,這樣就能清醒地看到今後自己會走到哪條道路上去。」這兩個說法有矛盾嗎?
 
完全沒有矛盾,它說明了用功的方法。臨終所起之念,全從平時習慣而來。
 
338. 十六觀經中說,除了上品能夠馬上花開見佛以外,中品和下品都要坐在蓮花裏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甚至要十二大劫,才能花開見佛。為什麼彌陀經說往生極樂的眾生,能聽到空中的鳥演說法音,能看到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能用妙花供養他方的佛?如果花開見佛,就應是聖人了,為什麼還有凡聖同居土呢?
 
《阿彌陀經》說得簡略,《觀無量壽佛經》說得詳細,道理並沒有不同。《阿彌陀經》所見所聞,都是指花開以後的事。花開以後並不就是聖人了,經中的聖字,是指已經證果。例如上品中生經過七天就得無上正等正覺,下品上生經過十二小劫得初地,這兩個品位所得的果都是聖果,在沒有證果以前仍舊叫做凡夫。所以凡聖同居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339.佛不會講假話,經上說極樂國土莊嚴美妙,繪聲繪色,活靈活現。到底這個世界的亭臺樓閣,樹木花鳥,是真實存在的呢?還是像莊子的寓言一樣是想像的呢?
 
你懷疑極樂世界不是真實存在,而是想像出來的,這就說明你還不懂佛法。如果說萬法唯心,一切世界都是從心識中出來,不但極樂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都是唯心而現,都是存在的假像,同樣我們這個身體也是四大假合,把它分析開來,哪一處有一個真實的自己呢?佛所說經典,決不同莊子說寓言。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他徹悟了宇宙的本來面目,把宇宙的實相原原本本地告訴我們。你既然不懷疑佛會說假話,為什麼還要懷疑極樂世界呢?
 
340.佛說阿彌陀經時,文殊、彌勒等各大菩薩都列席聽法,不知道他們當時聽法時現什麼身,眾生是否看見?
 
佛菩薩天人等身體的形貌,隨不同的眾生而有不同的相。例如一潭水,天人看做琉璃,人類看做水,龍魚看做雲煙,餓鬼看做火焰。如果菩薩現凡夫身,那麼凡夫自然就能看見。否則,只有開天眼的人才能看見。
 
341.常常聽說凡聖不同居,又說西方不分凡聖,這個意思不明白。
 
帶業往生,未斷迷惑,就和善友們相聚一起,這是極樂淨土殊勝的地方,也顯示了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凡聖同居土是西方四土之一。
 
342.聽說天外有天,是不是指西方?地外有地,是不是指地獄?
 
世界無窮無盡,這個世界之上,還有世界,所以說天外有天,這個世界之下,也還有世界,所以說地外有地。天外有天,地外有地,僅僅是說明世界之多,並不就是指西方和地獄。
 
343.樓下搞賭博,開飯店,殺生為業,樓上則作道場,會損害念佛人嗎?
 
初學時不能離相,避開為好。如果一時離不開,只要一心念佛,各幹各的事,就沒有妨礙,也沒有損害。
 
344.佛說娑婆是苦,西方是樂,為什麼眾生取苦棄樂?
 
眾生沈迷五欲,以苦為樂,無量劫來的習氣,一時難除。他們對佛的教導,難以相信,極樂世界,又無法親見,所以就永遠執迷不悟。正好像蚊子喜臭,從來不敢接近旃檀龍腦等香味。
 
345.禪宗教人不著相,淨宗教人從著相入手,到底最後要不要破相?在什麼時候破相最適宜?
 
初學之人,不明有相無相,往往執空或者執有。要知道有見要破,空見也要破。既然學有深造,就應該知道真空不離妙有,妙有就是真空,空和有是不會分離的。如果你到了非有非空的境界,請問你還要破個什麼?奉勸初學者,不要鑽進這些「學問」裏去,老實念佛,真心求往生,才能真正得到解脫。
 
346.念佛人如果不發慈悲喜捨的大願,是不是就不能往生?
 
念佛是大乘法門,以發菩提心為正因。如果只求自己往生,果然能夠做到正助雙修,功夫精進,也能往生,因淨土一法,普被三根,下根者只不過品位不高罷了。
 
347.正信念佛,念念不斷,但中途故意犯了五戒十惡,還能夠往生嗎?
 
念佛貴在心與佛相應,存心犯戒造惡,淨念就不能相繼了。能否往生,這時還不能下定論,哪粒種子先熟,要由臨終的因緣決定。
 
348.《阿彌陀經》念完後,是否還要念咒?念咒不知有什麼大靈驗?
 
如果是往生咒,當然就要念。是否靈驗,要看是否誠心。
 
349.念佛回向偈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又說:「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哪一種最好?
 
以前者最好,二者都念也可以。
 
350.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說:假使極樂國土中天人壽終後,又墮落三惡道,我就誓不成佛。既然極樂國土的人壽命無量,為什麼這裏又說壽終呢?
 
如果想要度生,再回凡世,極樂壽命就終結了。但這時返回六道,已是聖人,像觀音菩薩一樣以三十二身普度眾生,雖身在六道,而心在聖境,故說不再墮落三惡道。
 
351.善導和尚是彌陀化身,教人專念佛號,往生西方,如果兼修,因心不純,百中難得一二成功,這個兼修是指什麼?
 
佛法雖有十宗,歸納起來可分為研教和行持兩門,禪密淨都屬於行持,善導的告誡,專指要修淨宗,兼是指淨外夾禪夾密。
 
352.修淨土法可以帶業往生,我想三歸依以前所作惡屬於舊業,三歸依以後所作惡屬於新業,新舊業都可帶同往生嗎?
 
已經歸依三寶,就不應該再造惡業。如果一面念佛,一面造業,就是染淨二力互熏,究竟誰勝誰敗,現在還很難預料,染勝則三途有份,淨勝則能往生,既然已經往生,怎麼不帶業呢?若不帶業,業放何處?
 
353.十方都有三千大千世界,不知西方也是三千大千世界嗎?
 
經上說西方有無量壽佛,如此等恒河沙數諸佛,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因此就知道西方也不例外。
 
354.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二願中說「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這普賢是不是指現在的普賢菩薩?如果是現在的普賢菩薩,為什麼阿彌陀佛在過去就修習普賢之德呢?
 
阿彌陀佛從前是轉輪王,他的第八王子名叫泯圖,在寶藏王所曾經發下大願,此佛號普賢。現在的普賢也就是當時的泯圖輾轉而現。
 
355.《無量壽經》說「此土修行一天勝過在極樂世界為善百歲」,如此還何必往生呢?
 
這裏生死輪轉,那裏擺脫輪迴。
 
356.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到「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與之」,頓時生出疑惑,菩薩已空物我,難道還要物質供養嗎?
 
菩薩確實不需要這些東西,所以各種供養裏面,弘揚佛法最為寶貴。觀音菩薩在這裏,只不過是隨順禮俗做個表示罷了。前代帝王,富有四海,何必還要外國納貢,因為這是禮節。觀音菩薩在這裏也是示範教人布施,以破貪欲。
 
357.阿彌陀佛九品度眾生,是指眾生分為九品?還是指西方有九品的境界?
 
往生以後,花開證悟,有遲有早,所以品位不同。
 
358.西方極樂求衣得衣,求食得食,很不理解。我想,如果還需要衣食,怎麼稱得上極樂呢?極樂世界是不是有衣食的境界?
 
這是針對初機還不能解除衣食之見來說的,是西方方便示相罷了。
 
359.釋迦牟尼佛還需要六年苦修,為什麼韋提希夫人和五百侍女一聞佛說法,就馬上見到了極樂世界和西方三聖呢?
 
靠佛的神通和威力加持。
 
360.自從歸依佛法,念佛求生西方以來,常常聽說臨終時候如果有障礙,就不能往生,那麼不是白費功夫嗎?我想,在世時,最好先有師長或者親友往生,到我臨終時他們就來作證,接引我往生。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慈悲無量,神通無邊,常以光明遍照十方國土,接引念佛眾生。難道你以為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反不如師長親友的私愛嗎?
 
361.臨終時全家都不哭泣,一心念佛,就能得大利益。離世以後,四十九天念佛,還要誦什麼經嗎?用什麼方法超度為好呢?
 
不要起分別心,既然是淨宗學人,就只需念誦六字洪名、往生咒、彌陀經,如果還要多念,可加上毗盧遮那佛大光明灌頂真言,或加大悲咒,或拜彌陀懺,就足夠了。
 
362.早晚念佛,白天為工作奔忙,又不能吃素,還吃三淨肉,不知對修淨有什麼妨礙沒有?
 
水滴石穿,關鍵在於持之以恒。早晨功課,與一天的熏習有大關係,非常重要,不可疏忽,早起半點鐘後可去作功課,時間緊張,就用十念法,只要五分鐘。其他時間可以堅持散念。現在吃三淨肉,沒有妨礙,但要修慈悲心,最後做到吃素為好。
 
363.淨宗以專心念佛往生為主旨,禪宗離言絕語,專求向上一著,呵佛罵祖,念一句佛,要漱口三天,與淨宗的主旨完全相反,到底誰是最究竟的法門?
 
禪家呵佛罵祖是教化眾生時不得已偶然用之的事,並不專門是這樣,千萬不要誤會。禪淨兩家法門都是大乘了義法門,入手的地方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相同的。
 
364.什麼叫做追頂念佛?
 
追是追逐不捨的意思,頂是緊接不斷的意思,就是前句最後一個字剛剛過去,後一句就緊跟追上,好像奏樂,聲調合乎節拍,不能間斷。
 
365.據說命終以後八小時才可移動屍體,如果有把握的人,命終即隨佛往生,何必再等八小時呢?
 
眾生的命根在第八意識,投胎先來,死時後去,死時什麼時候離開,誰能知道?為了防止萬一,所以八小時不要動。
 
366.為什麼學佛的人,不管在家出家,每當相逢時,就揖手說「阿彌陀佛」,這是不是把阿彌陀佛當做了世俗問候之語?還是有其他含義呢?
 
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這句阿彌陀佛最為吉祥,相逢互相稱誦,就是祝福的意思,而且對方一歷耳根,第八識田中就種下佛種。
 
367.無見頂相與肉髻是一是二?
 
觀經說,佛頂肉髻,生出億萬光芒,無量世界的天人和十地菩薩都看不見。因此,無見頂相是指頂光。
 
368.坐念佛號,有跏趺、吉祥、降魔等坐法,我因為年齡較大,全趺、半趺都做不到了,到底應該採用什麼坐法最好呢?
 
跏趺有雙、單的區別,雙是兩腿都盤起來,單是只盤一腿。不論雙、單,左腿放到右腿上叫做降魔,右腿放到左腿上叫做吉祥,兩手相疊,手心向上,作降魔坐則左手放上,作吉祥坐則右手放上。兩大拇指相抵,這叫做定印,安於臍下。頭脊正直,鼻與臍取一直線。各種坐法,可按自己的情況去選擇。久坐麻木,可以換腿。
 
369.有四種淨土,末法眾生帶業往生會生到哪種淨土?
 
往生到哪種淨土,要看修行的功夫,與時代沒有關係。
 
370.晚上失眠,應採取什麼辦法?
 
最好採取吉祥臥,就是向右側臥,兩足疊齊,右手托腮,左手搭胯,瞑目調息,放下萬緣。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四字,字字清楚,認真細聽。即使不入睡,念頭集中,也是休息。起來打坐念佛也可以。
 
371.為什麼稱極樂世界為蓮邦?
 
極樂世界蓮花最為微妙特殊,所以稱為蓮邦。今天中國以梅花為國花,日本以櫻花為國花,稱梅稱櫻就可以代替國名。
 
372.念阿彌陀佛的聲音是拖長好還是短促好,每天念多少?
 
拖長和短促都不適宜,應當像小溪流一樣不快不慢,不急不緩。每天念多少應由自己的忙閑去定,但念了《阿彌陀經》後,就應當再念阿彌陀佛聖號數百聲以至數千聲。
 
373.淨宗以九品蓮花為父母,其他宗依託什麼為父母呢?
 
淨宗橫超三界,帶業往生,神識一到極樂,就托蓮花化生,到大覺悟後,就直證佛果,再也無所謂生死了。因此,往生和成佛是兩個階段。其他宗豎出三界,斷盡各種疑惑,見性成佛,怎麼還要依託呢?
 
374.《阿彌陀經》說極樂國土的眾生,常常在清晨用衣物盛下各種美麗的鮮花,供養其他世界十萬億佛。為什麼極樂世界的眾生還要供養其他世界的佛呢?
 
供佛積功德,聽法增智慧。如果功德、智慧不圓滿,怎麼能夠成佛?各佛成佛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往生極樂的人,在沒有成佛之前,必須上求下化,所以要供養他方諸佛。
 
375.專一念佛和專一念往生咒有什麼區別嗎?
 
沒有區別。但事忙的人,念咒不如念佛方便,臨終時念咒不如念佛容易。
 
376.臨終時,正念在心,接引的佛到底是阿彌陀佛呢,還是自己的心佛呢?
 
是西方阿彌陀佛來接引,經典已經說得明明白白,何必再生疑惑呢?但西方彌陀既可說是平素想念的佛,也可說是我心中之佛。為了不使你誤會,再打一個比方。我與父母遠離多年,心中日夜想念,寫信拍電報,摧來相聚,有一天,我的父母突然滿願而來,請問是不是心中的父母來了?這心中的父母難道不也是遠方的父母嗎?
 
377.念佛人拖欠債務,到臨終時,不幸還不清,能帶業往生嗎?
 
真正無力償還,就沒有貪吝之心,不會妨礙往生。如果一面念佛,一面貪戀世財,賴債不還,想以西方作為逃債的場所,就不是清淨念佛了,怎麼還談得上往生淨土呢?你說不幸還不清債務,當然就屬於真正無力償還了。
 
378.有一天夜裏做完功課後,對菩薩祈求世間的事情,當夜就夢見老師對我說祈壽命,這壽命是當生的壽命,還是西方的壽命呢?
 
夢多虛幻不實,本不足以為依據。因求菩薩,而見別人,或許是菩薩化現,也未嘗可知。告訴你求壽命,是求西方無量壽命,不是教你求世間短暫的壽命。
 
379.「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佛位平等,為什麼又有等級呢?
 
這是指度生願力而言,佛在本質上是平等的,在權宜和智慧方面則稍有不同。
 
380.淨土帶業往生的說法,似乎與因果道理不相符合,造業的人,只要念佛,就不受罪報,反生極樂,果然如此,還有誰會去做好事呢?
 
一切善惡念頭和善惡行為,總稱為業。當起念造業時,就是一粒種子印落在第八識田,等到有一天遇到外緣,就會發生作用,形成果報。埋在第八識田的善惡種子,就是業的原動力,牽引眾生六道投胎。一般法門修行,就是專為消滅這些種子,叫做斷惑,全部斷盡,就是涅槃。念佛法門是止息善惡念頭及行為,單提一句佛號,印入八識田,過去的種子無法遇到外緣,就不能發生作用,也就沒有果報了。佛號種子越積越多,臨終時先起作用,所以就往生西方。因為過去的種子依然存在,所以叫做帶業往生。往生後仍舊必須求得斷除舊業,才能證得佛位。如果以念佛作為護身符,仍舊造業,那就完全違背念佛的宗旨了,怎麼還談得上往生呢?
 
381.一生作惡,臨終十念就能往生,那麼不妨只管作惡,等到臨終時再作十念就可以了,何必天天苦修呢?
 
臨終十念往生的人,是前世有大善根,只因一時迷惑而造業。如果不是有大善根的人,在生時尚且不喜歡聽聞佛的名號,何況臨終時四大分離,萬苦千愁,怎麼還能念佛呢?觀經說臨終「至心」十念,就能下品下生,但不要輕看了這「至心」二字。至心就是放下萬緣,徹底專一的意思,一般人到了臨終,都是妄念紛紛,留戀世情,怎麼還能至心念佛呢?這個時候如果能至心念佛的人,一定就是有大善根的人。因此,你不要以僥倖心理,想在臨終十念往生,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沒有平時的辛勤努力,就無法在臨終安祥往生,沒有耕耘,哪有收穫呢?
 
382.念佛時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念完時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四字呢?
 
先緩念,後急念,急念時四個字容易一些。
 
383.念佛與研究佛理、救度眾生的關係應該怎麼處理?
 
發菩提心是淨業正因,念佛是上求佛道,研理是廣學法門,度人是下化眾生,這三個內容都是菩提心,都要尊重。
 
384.普門品中說:「若有女人想要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的男兒;想要求女,便生端正有相貌的女子。」菩薩度眾往生西方,為什麼還送子呢?
 
生西一定要聽法去修行,才能成就。很多眾生,只要人天福報,不發出世大心,自然就不能超出娑婆。菩薩隨順眾生,也滿那些求男求女的人的願,這是行一時方便,他的最終目的還是要引導眾生解脫六道輪迴。
 
385.淨土宗依《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三經為宗,我們是愚夫愚婦,因為事忙的關係,不能讀誦前面兩種經典,專讀《阿彌陀經》和念佛,臨終是否能夠往生?
 
淨宗三經,各有作用。《無量壽經》講廣修六度萬行,《觀無量壽佛經》講心作觀想,《阿彌陀經》講一心念佛。研究時不妨廣學,修行時貴在專一。果然能夠依照《阿彌陀經》一心念佛,持之以恒,一定能夠往生。若能念到一心不亂,就千穩百妥了。
 
386.念佛人因為疑惑未斷,信不堅固,往生邊城。如此往生,是不是也有佛來接引呢?
 
化佛來迎接,蓮花暫不會開。
 
387.持名念佛要再加觀想佛像莊嚴嗎?
 
持名和觀想,原來是兩碼事。古人曾經主張兼修,後來漸漸主張分離,就是持名不再作觀想。你說單單觀想相好光明,也很合理。
 
388.念佛兼觀想,如果佛能示現,就是定中見佛,這不是和觀經相同嗎?
 
對,只不過沒有觀經詳細罷了。
 
389.《阿彌陀經》中「今現在說法」一句,是不是要隨時隨地念到寧靜地步,觀想經中妙境,就是聞法?
 
《阿彌陀經》沒有教你作觀想,這句話只不過說明今天阿彌陀佛正在極樂世界說法。
 
390.念佛果然萬緣放下,一心不亂,就會得到神通嗎?
 
這不一定,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境界,即使得到神通,也不是念佛本旨,這種求神通的心理千萬不可存。
 
391.有念佛的人因為生產病死,是否可以往生?
 
只要正念分明,當然能夠往生。仔細捉摸一下你的原意,也許是認為產婦身體不乾淨,佛嫌她污穢,而不來接。這是很糊塗的想法。人不生產也同樣不乾淨,人是一個臭皮囊,九孔流出來的都是污穢的東西,只不過產婦表現的污穢明顯一些罷了。佛是否來接,全由人的心做主。如果單單講人身,人身本來就是由三十六種肮髒物體假合而成,沒有一處是乾淨的,那麼平時沐浴敬佛,實際上哪里就真的洗乾淨了呢?但由於我們心存潔淨,就可以擺脫身體的不淨,與佛感應道交。心靈的垃圾一旦清除,身體的垃圾也就不存在了。
 
392.佛教徒發願往生西方,但不去救脫眾生,是不是自私,有違釋尊慈悲宗旨?
 
這樣的小心人,並無菩提心,當然有違釋尊慈悲宗旨,即使精進往生,也品位不高。
 
393.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和法界藏身阿彌陀佛及其極樂國土阿彌陀佛,是不是同一阿彌陀佛?
 
既然同名同號,怎能不是一個呢?這是釋迦牟尼世尊教人省時而念多佛的一個辦法。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遍滿虛空,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雖是一個,卻可分身千百億。
 
394.不去學習歌讚,只管念佛可以嗎?
 
歌讚只不過是一種禮儀罷了,念佛才是修道的主體。
 
395.往生西方,身體既然是化生,用手去摸,不知是否有形體?
 
經中說在八功德水中沐浴,用衣物盛各種妙花供養諸佛,足托蓮花,飛越樓閣,難道不是有形體的嗎?摸起來當然是有感覺的。好像夢中的身體,雖然是意想出來的,但行動觸摸,都是很實在的。
 
396.念阿彌陀佛是借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念自己的名字是否可以生?
 
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曾經選擇二百一十億佛土莊嚴之相,修習五劫,才造成極樂淨土,並發四十八願專門接引念佛眾生。請問你居士的淨土在哪里?要往生到哪里去?如果說希望往生極樂淨土,那麼你念自己的名字就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違背,怎麼能夠往生呢?
 
397.念佛有疑的人,往生邊地,五百年可以見佛,如果即時開悟,是否可以隨時見佛?
 
五百年是說生到邊地的最長時間,例如說人生百年,其實一歲、二歲、十歲、二十歲等等都有。生到邊地的眾生,如果果然開悟,就隨時可以花開見佛,不必要滿五百年。
 
398.生到邊地的人,蓮花胎生,是不是與人類一樣呢?
 
胎比喻不自由,實際上仍然是蓮花化生。
 
399.造善惡業,一定得果報。為什麼人死後念佛念經,就能超度,轉業往生呢?
 
業因如堅冰,佛經如陽光,冰遇陽光照射,總要溶解幾分。但自己不修,光憑死後超度,就想往生,沒有這樣容易的道理。
 
400.往生西方一定蓮花化生,如果往生其他佛土,是否也是蓮花化生?
 
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是釋迦牟尼世尊的佛土,人都是胎生的。其餘的可以類推。
 
401.地藏菩薩度眾生,是度往西方,還是度到其他地方呢?
 
隨眾生的願望,不限於西方。
 
402.蓮宗初祖慧遠大師,得念佛三昧,在定中看見佛,又看見先往生的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劉遺民等人隨從在阿彌陀佛的旁邊。西方眾生蓮花化生,形貌沒有差別,為什麼能認出他們呢?
 
雖然形貌相同,但都有神通,怎麼會不認識別人呢?形貌相同,但又可以變現形貌不同。
 
403.娑婆世界有國界及十法界,極樂世界也是這樣嗎?
 
極樂平等自由,世界大同,只有阿彌陀佛宣教,沒有分疆立界,只有四聖,沒有六凡,雖有人天的名字,只是順從我們的習慣方便罷了。
 
404.淨土法門以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如果大家只管念佛,不去研究經典,不懂佛法,那麼大家就「各人自掃門前雪」了,將來還有誰來弘揚佛法呢?連淨土法門也沒有人知道了。
 
無量壽經說往生正因是發菩提心,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四弘誓願,還要守戒,作十善業,孝順父母,至誠忠信等等。觀經主張慈心不殺,嚴守戒律,讀誦大乘經典,理會教義,相信因果等等。彌陀經提出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以上三經,是淨宗的根本經典,並沒有教人不研究經義。本宗更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即求生蓮邦的目的為了趕快覺悟,回到娑婆,普度眾生,根本不是去自求享受。眾生根器不同,有些人不能研究經典,只要一心念佛,也能得到自了。
 
405.我們眾生業障深重,念佛往生這樣容易,佛陀為什麼還要說出其他許多法門呢?
 
飲食口味,各有不同。有什麼樣的眾生,就說什麼樣的法門。
 
406.念佛往生西方,如果念其他佛是否也能往生西方?
 
種瓜不能結豆。
 
407.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應該是指願力第一。世自在王佛是給阿彌陀佛授記的佛,為什麼願力反而比阿彌陀佛少呢?
 
阿彌陀第一,並不僅僅限於願力。願力大小,並不受師生限制,青出於藍,冰寒於水,弟子勝過老師是常事。
 
408.禪宗不念佛求生,也有很多證得了果位,他們到了什麼地方呢?
 
證得最高果位的人,就沒有來去了。但沒有到達這個境界的,就有來去,或者七返人天,或者一來不還。證得無生果位,十方世界可以隨意來往。
 
409.學其他法門,功夫不到,不能證果,也能帶業往生嗎?
 
帶業往生是淨土宗獨特的地方,其他宗不能襲用。若問能否往生,不種這個因,哪有這個果呢?
 
410.我們對念佛往生,都深信不疑,為什麼經上說是難信的法呢?
 
多數人對於深奧奇妙的事,往往要理解後才會相信,淨土法門是佛果境界,地前菩薩尚不知其所以,故說難信。你們聽經多日,已經初步明白道理,所以能夠相信。
 
411.平時念佛,已得三昧,臨終忽遇十種惡緣,不能念佛,這個人後果怎麼樣?
 
果然得到了三昧,雖然遇到惡緣,來不及念佛,但他的心識不會顛倒,未必不能往生,即使不能往生,仍生人天,福報就會非常深厚。
 
412.文殊、普賢、馬鳴、龍樹各大菩薩,都是等覺,十方世界隨意來往,為什麼還要往生極樂呢?
 
作一個示範,勸化眾生。
 
413.彌勒菩薩,也是彌陀法會中的聽法弟子,為什麼不往生極樂,而住兜率天呢?
 
受釋迦牟尼世尊的囑託,將在娑婆世界成佛,普度五濁眾生。
 
414.念佛必須萬緣放下,是不是心中之願也要放下?
 
念佛萬緣放下,是排除一切,專注一境。專注於什麼境界呢?就是念念都是信、願、行。放下萬緣,是說放下世緣,並不是放下信、願、行。也就是凡情皆空,而大願不空。沒有大願,又怎能往生淨土呢?更何況再回娑婆普度眾生呢?若放下大願,等於取火而不想有光。如果單提念佛,不提信願,那就同禪宗照顧話頭,不是淨宗了。
 
415.平素念佛雖然有恒心,但臨終心中朦朧,又沒有助念,能夠往生嗎?
 
朦朧就是昏沈,臨終要正念分明,才能往生。預防昏沈,還是助念,要有助念,家庭佛化又是先決條件。
 
416.大聲念佛和心中默念,功德有沒有差別?
 
大聲除昏沈,並且能使別人聽到佛號。默念容易入定,不影響其他人。各有優點,採用哪種,要看具體情況。
 
417.經上說,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功德勝過其他菩薩名號萬倍,那麼早晚課誦,是否要念誦呢?
 
你如果是專修淨土,就要把地藏菩薩的聖號放在功課以外念。因為修持一種法門,就必須依法而行,不能任意夾雜。
 
418.無量壽經裏說法藏比丘,聽世自在王佛講二百一十億佛剎,說法時經過千億歲。當時法藏比丘,雖行菩薩道,但還是比丘身,為什麼有那麼長的壽命?
 
一念能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經上說:「如來正覺,智慧難量,沒有障礙,能在一念之間,住無量劫,身和六根,沒有增減。為什麼呢?因為如來的定慧,到了最高境界,在一切法裏,能夠運用自如。」因此,雖說過了千億歲,實際上只在一念之間。法藏比丘雖然還是比丘,但承蒙佛力加持,也能在一念之間住千億歲。有一個黃粱美夢的成語,說一個人做了一個幾十年富貴功名的夢,但醒來時火上煮的黃粱還沒有熟。從這個道理就可以類推。
 
419.《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應怎麼解釋?
 
這個「小」字不作「無」字解釋,要作「多少」的「少」解釋,就是往生因緣,不可以是小許善根福德,不能存有僥倖心理。
 
420.誦經念佛行善,的確有無量功德,可以消災解難。但為什麼大阿羅漢目犍連,不能避開災難呢?
 
災難是苦報,必然有前因。消災可分為滅盡、轉輕、制伏三種。先說第一種,有一首偈子說:「罪若起時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就是說業盡情空,覓心尚不可得,罪還從哪里生起來呢?沒有罪又怎麼能生起災難呢?再說第二種,《金剛經》說:「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此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第三種即是誦經、念佛、行善,心力很猛,能使識田種子不再生起,例如普門品中說,念觀音聖號就能臨時免難以及觀經十念往生等等。目連尊者被害之後,曾經到舍利弗尊者處,說自己前業很重,由此可以看出,目連尊者的遭遇屬於第二種轉輕,尊者已經證果,知道自己的前世,他甘心受報,以了結一段公案。
 
421.念佛可以往生,如果心中還常常生起三毒,能往生嗎?
 
三毒就是惑業,淨土法門本來是帶業往生,雖然沒有斷惑,但依賴念佛的力量,壓住了它,使它沒有生長的緣。但念佛懶散,惑業仍有可能生起,一旦生起就無法往生了。因此要注意時刻正念在心,使惑業沒有生起的機會。
 
422.有人說,如果我們統統往生西方,那麼娑婆世界不就沒有人了嗎?
 
無量世界的眾生因為業力牽引,死此生彼,互相來往,怎麼會沒有人呢?即使沒有人,也不可惜。譬如監獄裏的囚犯全部釋放,難道還有囚犯猶豫而不肯離開嗎?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如果我們全部往生極樂了,那不是很值得慶倖的嗎?
 
423.有一個大學生說,如果你先證實極樂世界存在,我就信佛。我應該怎麼回答他?
 
要證實一個事實的存在,有三個標準,就是「現量」、「比量」和「聖教量」。什麼叫做現量呢?,就是指自己耳聞目睹的事實。什麼叫做比量呢?例如隔牆有煙,就可以推測有火。但是一個人所接觸的範圍終究是有限的,人類大部分知識都是間接得到的。通過聖人傳教來講解宇宙的真理,就叫做聖教量。這些真理都是聖人親身體驗得來的,只要我們接受他所講的真理,並且親自去求證,同樣也可以成為聖人。每個人都要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不能接收前人的經驗和知識,那麼人類永遠也不能前進。普通人學藝都要有一個師傅,何況追求生命解脫的真理。釋迦牟尼佛是講真話的人,他身為王子,有什麼必要欺世盜名呢?何況不准講假話是佛門大戒!極樂世界是千經萬論所指,還有什麼值得懷疑呢?舉一個例子,地球自轉一周為一晝夜,圍繞太陽轉一周為一年,這是科學家所共認的,但用現量不能證實。我們坐在飛機上,看不見地球在轉動。地球轉動是科學家告訴我們的,因此是科學家的聖教量。我們相信科學家,為什麼不相信釋迦牟尼世尊呢?佛說三千大千世界的理論已經被當代科學所證實,人們已經相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宇宙無窮,怎麼會沒有極樂世界的存在呢?
 
424.有情可以說法,無情是否也可以說法?如果無情能夠說法,有情是否能夠聽法?
 
說法不限於口,極樂世界微風吹動各種寶樹,演出妙音。聞法不限於聽,緣覺看見飛花落葉,就能悟道。
 
425.永明壽禪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到底禪淨怎麼雙修?
 
古德說法,是針對當時具體的情況來說的。永明四偈,專為弘揚淨土,實際不在修禪,只不過用禪來反襯淨土的穩當罷了。
 
426.順境中吃素念佛已有三年,不幸轉入逆境,開葷停止念佛,自知有罪,請問如何補救?
 
學佛是大丈夫的事,已經立志發心,就當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怎麼能因為逆境而退轉呢?現在的辦法,只有在佛前至誠懺悔,從今天起恢復吃素念佛,有過能改,善莫大焉!
 
427.為什麼西方住的菩薩都是男身,如果說因是蓮花降生不須女身,那麼男身也用不著,菩薩無所謂有男女啊?
 
誠如你所說,菩薩本來就沒有男女相了。男和女是一個相對的名詞,無女名就無男名了。經中說西方化現都是男身,只不過是順從我們的習慣罷了。大菩薩都是無相的,但他又可以千變萬化,例如觀音菩薩經常現女身救度眾生,難道能說觀音菩薩是女子身嗎?
 
428.生西後,乘願再來,重入娑婆世界,普度眾生,他的生老病死和一般眾生是不是一樣呢?
 
外表是一樣,實質上有根本的區別。好像演員在演戲,雖然演得逼真,但他卻知道自己的角色。菩薩遊戲人間,雖然與常人相同,但他心中卻有度人的使命。眾生隨業力而輪迴六道,菩薩則以願力度脫眾生,眾生迷而不覺,菩薩則自覺覺他。所以說有根本的不同。
 
429.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可不可以歸納為兩點:第一、厭娑婆世界之穢,求極樂世界之淨;第二、在極樂世界受阿彌陀佛無上功德的感化,培養善種,增強慧根,作好乘願再來的準備。我認為要把第二點向大家講清楚,以便引人入勝,登上更高境界。
 
淨宗大義,本來如此。經論不都說發菩提心是淨業正因嗎?淨宗的三重因果也講得很清楚,念佛是因,見佛是果,見佛是因,成佛是果,成佛是因,度生是果。不過後世大乘根器很少,為了對機起見,所以對第一點演說得比較多。因為自己都不肯度,怎麼還談得上度別人呢?
 
430.我幾十年來一直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度過了很多危難,現在修淨土,是不是仍舊可以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呢?
 
觀音和彌陀是一家,達到的目的也相同。但修持淨土,就應該依教奉行,經中教我們往生淨土,要念阿彌陀佛。
 
431.生淨土與外教禱告生天是不是相似呢?
 
目的不同,所得果報也不同。生天仍舊是六道輪迴,生淨土則是成佛,究竟解脫。
 
432.釋迦牟尼佛經三大阿僧祗劫才成佛,在未成佛前,燃燈佛給他授記,為什麼不教給他淨土法門,讓他一生成佛呢?
 
各有本願,不能違背。經中記述多劫以前,彌陀為國王,釋迦為宰相,國王發願成佛要成就淨土,安樂眾生,宰相發願成佛要在穢土度生。兩個人願望不同,佛不違眾生願,怎麼會改變他們願望呢?要知道,證道以後,就無淨穢。釋迦身入穢土,心則在淨土;彌陀身在淨土,心則時刻掛念穢土眾生,智者、永明、豐幹等等都是他的化身。
 
433.有人說念佛念到心空佛也無,是不是與淨宗求見佛有矛盾呢?
 
初下手時不要去唱這樣的高調,念到心空佛也無,是更高一著的說法。憶佛念佛,花開見佛,是因地,心空佛也無是果地,沒有因,怎麼會有果呢?
 
434.淨土法門既然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什麼《楞嚴經》中文殊菩薩不選擇大勢至念佛圓通法門,卻選擇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呢?
 
《楞嚴經》這一章源於「最初發心,悟十八界,誰為圓通」的問題,十八界和七大合為二十五類,「誰」字是單指這二十五類而言。又要知道,這一章本從前章「六根受用,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通」一段而來,在這一段裏,釋尊已經暗示耳根最為圓通。問與答必須有聯繫緊密,不能答非所問。所以各位大士就按照二十五類講出二十五種圓通法門。大勢至菩薩雖然講出念佛圓通法門,但他的著重點在「都攝六根」一句。觀音菩薩雖然說上合慈力,下合悲仰,他的著重點在舉耳以對。著眼點在二十五類誰最圓通,選擇者也當依照這個範圍去回答。觀音的回答,暗合佛意,所以被文殊選定。不要誤會就是輕視念佛法門,要知道六根是一回事,念佛又是一回事。
 
有些大德對這個問題作了一些抽象研究,即不以二十五類作主體,而以兩大士之對作比較,其中有一段話說:「若對此方之機,娑婆眾生耳根利故,所以觀音當選;若對十方通論,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橫超三界,直截生死,速證菩提,無有何門可及,故稱第一。」這話說得非常透徹。實際上觀音和勢至都是彌陀的輔佐,協助彌陀接引念佛眾生,同列為西方三聖,怎麼會反對念佛呢?如果觀音不主張念佛,那麼觀音又怎麼能解圓通呢?
 
435.觀經說上品上生的人要發三種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請問它們是什麼意思?
 
「至誠心」就是真誠不虛偽,「至」就是專一、徹底的意思。「深心」就是說此事此理必求深入究竟。「回向發願心」就是說一切功德都要回向眾生,發大願普度眾生。
 
436.念佛使惡業不遇外緣而不起現行,是不是念久了就能使惡業種子消滅呢?
 
消不消亡,全在於緣,果然能夠淨念相繼,就沒有惡緣,等到往生西方,覺悟無生,罪惡種子並無自性,心亡罪亡兩俱空了。
 
437.請問死後神識沒有馬上往生,中陰身在四十九天之內能否依賴平時念佛之力而往生?
 
生西在臨終後剎那之間,臨終後不能往生,希望就很渺茫了。中陰身轉生並不是一定要經過四十九天,只是說最遲不會超過四十九天。凡是誠心念佛的人,第八識田中都落下了種子,永遠不會喪失,但到什麼時候萌芽、生長、成熟,就要看那個人功夫。只要改惡向善,一心念佛,臨終自然沒有障礙,一剎那間就往生西方了。中陰身念佛往生,要有善緣幫助,但念力是不是很強,所以要感佛接引,就沒有把握了。密宗中有度中陰身往生的辦法,但這種緣分難以遇到。
 
438.畜生也能念佛往生嗎?
 
有鸚鵡往生之例,因為它們能作人言,性情靈敏,教以念佛,朝夕不變。說到底它們能夠念佛往生,仍舊是因前世善根深厚,今世又遇善緣,所以能夠往生。
 
439.觀經說下品下生的人在蓮花中要坐十二大劫,在蓮花裏要坐這麼長的時間,其情形是否和娑婆世界的動物冬眠相似呢?
 
為什麼要這樣想像呢?動物冬眠昏沈,往生住於蓮胎則類似禪定。雖然暫時沒有花開見佛,但在蓮胎裏非常自由,內有七寶宮殿,遊戲快樂。時間是一個相對的概念,無量壽經說「並無劫數之名」,華嚴經說「娑婆一劫為極樂世界一晝夜」。既然往生,就已經解脫,雖入蓮胎,如入禪定,十二劫只是一瞬間的事。經說要住十二劫只是說明眾生有利鈍,開悟有早晚。時間來自於心,心能轉變時間,時間並不能轉變心。
 
440.佛七中應該講些什麼話?
 
佛七是為了使大家達到一心不亂的目的,講經說法,恐怕會使大家因聞思而起分別心。要講些東西,就要簡明扼要,使大家更好地集中精力念佛。講些什麼內容,要看具體情況,總的來說要契理契機。
 
441.一心念阿彌陀佛,別的什麼也不作,連往生回向也不作,可否往生?
 
六字洪門,本是不回向法門,雖理論如此,但信願行是淨土資糧,回向就是發願,無願就不能往生,所以回向不可以廢除。至於說「別的什麼也不作」則未嘗不可,所謂專心致志,不搞雜修。但念佛要與戒定相隨,要與福德相隨,如果懶散放肆,不反省自己,光想用幾句佛號搪塞,哪有往生的分?
 
442.看見畜生被殺時,為它念往生咒,不知它能否受益?
 
誠心念咒,它就一定會得益。即使心裏散亂,看見殺生,能起悲心,也在第八識田中種下了菩提種子。
 
443.助念時每次要用幾人?
 
少則兩人,多則四人,再多則聲雜,反而亂了。
 
445.助念要用法器嗎?
 
使用引磬、木魚,不但聲調整齊,而且還有淨心的作用。有些大德認為木魚聲音重濁,引磬聲音清越,所以專門用引磬而不用木魚。也有看往生者的好惡,如果他喜歡聽木魚,就不妨引磬和木魚並用。
 
446.助念要分幾次?每次念多少時間?
 
助念要輪班,每次一小時為宜。因為助念不同於自修,必須出聲使病人聽到,如時間過久,恐聲嘶力竭,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447.助念是在生命垂危時實行,還是在往生後再實行?
 
助念宜在生前進行,但氣絕以後,神識未必馬上就離開,所以要繼續助念,念到二十四小時佛聲不斷,才能萬無一失。
 
448.助念場所大部分在屋內,但在外面突然遇到意外災禍,可不可以在現場實行?
 
只要條件許可,當然可以,亡者能夠很快得益。所顧慮的是當時環境,各有障礙,不宜念佛。
 
449.對沒有信仰的人或者非佛教徒,可否實行助念?
 
既然是說助念,當然本人應該是淨宗學人。如果他本人不相信,甚至還傲慢侮辱,念佛自然不起多大作用,死後輪迴六道,感應的力量更是很小了。即使為他念佛,也不能叫做助念,只能叫做超度,依賴佛力,使他種下善根,今後自然有果。
 
450.無量壽經中說往生的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假如在未學佛前,做了這樣的事情,學佛後懺悔改過,能否往生?
 
眾生沒有學佛以前,都是迷惑顛倒,不明事理,五逆十惡,在所難免,今世未犯,前世必犯。學佛就是新生命的開始,改邪歸正,接受戒律,至誠懺悔過去罪業,從內心裏真正把自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所以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表面上學佛,習氣依然未改,雖然念佛,也不能往生。念佛是念心,心不正,清淨世界從哪里來?
 
451.紫柏老人說:「須夢中念佛不斷,方有出苦分;否則雖盡形壽念到臨終時,卻又何用?
 
這是講功夫純熟的程度,醒來是這樣,夢中也是這樣,並不是教人去作夢。念到一心的人,醒時能作主,夢中也能作主。如果夢中進入欲塵,是夢中不能作主。夢中不能作主,死時就更不能作主了。
 
452.我聽人說要消除業障才能往生,又說帶業往生,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淨宗三根普被,有業盡情空而往生的人,也有帶業往生的人。必須依照經典去做,不要聽人傳說。差之毫釐,繆以千里。帶業往生,經典說得清清楚楚,還用什麼懷疑呢?
 
453.不能做到一心不亂能夠往生嗎?
 
往生分九品,且有邊地,一心者就生上品,其他就按程度分出各種等級。但要往生,就要作最有把握的打算,所以要向上品看齊。
 
454.愛不重不生娑婆,有愛就會障礙往生。但如果斷絕情愛,世俗人就會說你太不近情理,怎麼去對待大家呢?
 
「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句話中的愛是講的私愛,是小我範圍的愛,有這種愛,就有欲望,就永遠也不能擺脫生死輪迴。佛教講慈悲,慈悲是本性的流露,把小我的愛變成了大我的愛,正是灑向眾生儘是愛,與今天講的博愛有點相似。既然走上了學佛的道路,就不要再把自己類同於凡人。世人不能擺脫小我的愛,就只能永遠在生死海中輪迴。但學佛也並不是不近人情,學佛者對家庭、父母、子女、國家都要盡自己的義務,表現出自己的愛心。這就叫做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不相分離。
 
455.聽說往生淨土,神識是從頂門而出,是不是可以先開頂,臨終往生時就比較容易呢?
 
先開頂門,密宗淨門有這種辦法。雖然開頂,久而不修,頂門再閉。修法時三密齊備,若有干擾,必將法身修起,觀想持咒,都有次序,很不簡單,不如淨宗單刀直入。學佛學到深處,法法都能互相融通,不要起分別心。但法法都妙,不能全修。如果念佛念到臨終佛來接引,怎麼會用擔心不開頂門呢?
 
456.了生脫死,一生成就,是不是只有念佛一條路?
 
禪、密都可以一生成就,但實行起來很難,有一個條件不具備,就不能出離。淨宗九品往生,高低都能成就,而且憑藉佛力接引,不擔心會走歧路。正如古代大德所說:「萬修萬人去。」
 
457.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是不是就叫做一心不亂?
 
念和聽都清楚,是修淨的一個辦法,是求一心的正途和前因,一心不亂是修得之果。聖號和念心如果能夠針鋒相接,不再搖動,就是專一了。要知道功夫淺的人,雖然念與聽都很清楚,但不能保證不起其他念頭。
 
458.沒有皈依三寶而念佛,效果怎麼樣?
 
既然念佛,就是從內心裏皈依三寶了,當然有功德,如果有機會,從儀式上皈依更好。儀式上的皈依,主要是能使自己從思想上真正認為自己是三寶弟子了。但是,若不能從思想上約束自己,儀式上的皈依並無作用。若從思想上真正約束自己了,沒有條件實行儀式上的皈依也是不要緊的。
 
459.念佛前要作什麼準備?
 
不用什麼準備,只求至誠清潔,隨力隨分焚香供花就可以了。
 
460.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包盡了八萬四千法門?
 
修行的工具,不外乎經文、咒語、佛號。經是貫穿的意思,就是說貫字為句,貫句為篇章。一個「阿」字便是一切字的種子字,是一切教法的根本,如果沒有這個字就沒有一切經典了。咒是秘密真言,六字洪名都是梵音,沒有翻譯,即使一個阿字,就有息災、增益、降伏、攝召的用途,合六字就更多了,是最簡最真的咒。佛號雖多,但偈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古德說念這一個聖號,就等於念一切佛的聖號。修行的辦法,可用止觀統一歸納,念佛憶佛,即止即觀,善念的人,不求離外境,而境自離,善憶的人,不求止內亂,而亂自止。不必作各種觀想,不必修各種禪定,念到一心不亂,即能徹底解脫,不到一心不亂,也能九品往生,所謂「不用三劫修福慧,只憑六字出乾坤」。所以說一句佛號包盡八萬四千法門。還要提醒的是,這是讚歎淨宗的殊勝,不要去排斥其他法門。
 
461.念阿彌陀佛有結手印的方法嗎?
 
兩手都以大拇指和食指相接,作一個園形,掌平手心向上,右掌加在左掌之上,兩園相靠。樣子與定印相似,但有圓圈。
 
462.念佛是淨宗,念咒是密宗,聽說淨宗也要念咒,為什麼不淨密雙修呢?
 
密宗法門很多,如果雜修,就不能專一。念佛一法,亦禪亦密,但要依教奉行,不要自作主張。
 
463.淨宗以念佛為專功,如果再念咒,不知是否破淨?
 
咒類很多,各有專用。修淨的人,念往生咒,是古德定下來的,當然可以,如果夾雜其他的法,就會受影響。
 
464.《楞嚴經》中說:「持咒臨命終時,十方國土,可得隨意往生,更不墮落。」念佛往生與念咒往生有什麼區別?
 
初學佛法的人,不明教理,就要有個下手方便處,學哪一宗就從哪一宗下手。明白一宗後,再研究其他宗的書籍。你既然修淨宗,就要先把淨土三經貫通,疑問自然就少了。《楞嚴經》是禪宗經典,內容深奧,不是初學所宜。十方國土隨意往生,不是你的境界,老實念佛則總有一天會見到本來面目。
 
465.修淨土的是供奉釋迦牟尼佛像,還是供養阿彌陀佛像?
 
兩者都宜供奉,釋迦牟尼佛為佛教本師,阿彌陀佛為淨土本宗。如果地方狹窄,就只供奉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為淨土本宗,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供奉他,遵照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就是供養釋迦牟尼佛的心,等於已經供奉二尊。
 
466.佛說淨土法門,是哪些經典說的?
 
淨土一法,在經中有專說和散說。專說就是淨土三經,散說見於各種大乘經典。
 
467.助念人數少,中間休息時可用答錄機暫時代替嗎?
 
這個辦法未嘗不可,但以不使往生者知道為妙,他一知道,引起分別心,就壞事了。
 
468.我家建立一個念佛道場,早晚課誦都念《阿彌陀經》,沒有念其他經典,是否可以?
 
家庭念佛道場自然不能與叢林、寺廟相比,既然是自修,早晚課誦可以自定,如果專修淨業,誦《阿彌陀經》就可以了。但開誦和結束種種儀式,如回向、禮拜等等,還是要如法進行,否則就欠莊嚴恭敬。
 
469.念佛要做到一心不亂,但有首偈子說:「彌陀一句法中王,雜念紛紛亦無妨,萬里浮雲遮赤日,人間處處有餘光。」這不是說不一心也可以嗎?
 
一心不亂是佛語,是聖言量,怎能不遵守?有雜念沒有關係,是祖師方便說法,另有苦心,不可片面理解。它的原意是普勸念佛,怕人難求一心而退轉,所以說出這首肯念就好的偈子。經說:「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一心念佛就一生成就,亂心念佛就多生成就。只要能念佛,就種下了善根,久久熏習,就成一心了。能一心者,很好很好;不能一心者,念總比不念好,有了金剛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470.西方及二十八天是否真的存在?
 
從現象來說,真實存在。如我們居住的地球,五大洲、六大洋,歷歷分明。從本質來說,我們這個世界和三千大千世界都是唯心而造,都是存在的假像。初學的人,從現象著手,容易覺悟本質,淨宗就是這樣的法門。
 
471.蓮池大師說:「怕事就關起門來念佛,不一定要入寺聽講。」這句話是否說不要宏法度生,也可以往生?這樣不就趨向小乘了嗎?
 
不是大師教人趨向小乘,這是大師為小乘根器方便說法。寺中講經人多,怕生是非,在家也有眷屬、鄰居、親友,怎麼辦呢?隨緣度化,勸大家念佛,不仍舊是度生嗎?沒有知識,沒有口才,不要緊,只要常發慚愧心、慈悲心,往生就不會有障礙。
 
472.極樂世界有化城,它有色相,有飲食,有六根作用,與三界不是一樣嗎?
 
極樂世界有四土,即寂光、實報、方便、同居,寂光真實不變,其他三土都為應機度眾而現。如果沒有前三土,怎麼能夠進入寂光淨土呢?凡事都必須循序漸進,不可一蹴而就。
 
473.念佛人多拜神,會障礙臨終往生嗎?
 
佛法平等,六道普度。只要念茲在茲,三輪體空,常與神接觸,而不落印象,就不會有礙往生。如果是初學的人,經常接觸,就難免不落印象,佛的種子還沒有生根,先已進入了神的種子,自然有礙淨業。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我們可以遵守。
 
474.阿彌陀佛壽命無量,為什麼觀音菩薩還會繼承佛位呢?
 
經上說彌陀以後,是觀音主教,觀音以後,是勢至主教。這是新舊交替,與壽命無關。好像舊總統下臺,新總統主政,與他的壽命有什麼關係呢?
 
475.佛的法身既然遍滿虛空,那麼向虛空禮拜就可以了,為什麼要向西方禮拜呢?
 
無相念佛或實相念佛是最高功夫,它的本質就是即心即佛,念而無念,不是初學所宜。佛的法身遍滿虛空是從本體上來說的,初學難以理解。經上說從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極樂世界,是真實不虛的,初學者依教奉行,自然能明瞭宇宙真相。從本質上來說,方位都是相對的,時空都是相對的,開悟的人明瞭萬法皆空的宇宙真相,就無所謂向何方作禮的問題了。一般學者,不宜從此下手,還是依教奉行為好。
 
476.羅漢和菩薩還有隔陰之迷嗎?
 
七地以前還有。
 
477.阿彌陀佛的壽命無量,釋迦牟尼佛八十八涅槃,其他或千或萬,為什麼佛的壽命有長有短呢?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久住世間普度眾生呢?
 
佛有三身,眾所周知。報身有始無終,應身有始有終,法身無始無終。佛不久住於世,是因為時間一久,眾生就無難遭遇的想法。再說沒有緣分,住世也無用。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城東老母,不想見佛。因此不是佛不想救度眾生,而是眾生自己不想解脫。
 
478.有一位有修有證的老和尚,他說念佛念不到一心不亂,很難往生,業不盡,根本就不能往生,哪里會帶業往生呢?
 
這位大德鞭策後進,真是苦心孤詣。「一心不亂」是經上的指示,自然應當遵守,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帶業往生也是各位祖師所承認的,如果一定要斷除惑業,是豎出的方法,淨宗則不同,帶業往生,橫出生死。永明禪師說:「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正說明了帶業往生的意義。
 
479.有人說女人罪障深重,難以往生?
 
這是胡說!恐怕是你聽錯了。往生淨土與成佛不同,並不分男身和女身。《阿彌陀經》分明把善男子和善女人相提並論,哪里有女子難以往生的道理。往生傳裏那麼多女人往生,證據確鑿。男人有男人的優點,女人有女人的優點。女人思想單純,更有慈悲心,又對淨土深信不疑,所以末法時代反而比男子更容易解脫。
 
480.娑婆、極樂都在華藏十三重,是什麼意思?
 
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建立的大略情況是,高二十重,周匝十一圍,叫做華藏世界,其中十三重中間,西有極樂,東有娑婆。
 
481.下品下生不能聽佛說法與凡夫有什麼區別呢?佛為什麼不慈悲開示呢?
 
下品下生,已經是萬幸了,蓮胎清淨,遠離娑婆。娑婆凡夫,輪迴生死,蓮邦下品,超出輪迴。所以雖然是下品,但已經遠遠勝過無色界天。不能馬上見佛聽法,是因為自己業障深重,與佛隔離,並非佛不慈悲。這些人在生多是五逆十惡者,臨終病苦,不能觀想,僅僅靠至心稱名,十念往生。
 
482.念佛往生必須斷除肉食嗎?
 
往生的條件,在於念佛到一心不亂,這是正行,吃素是助行。正行是慧業,助行是福因,有福無慧,不能往生,有慧無福,臨終生障。修行人不能吃長素,也必須戒殺,有三淨肉和肉邊菜,都可以方便。若能佛化家庭,有條件吃素,為什麼不吃素呢?若不能佛化家庭,也要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不能吃素,是因為條件和環境不許可,並非是主觀上想吃葷。
 
483.其他佛土是否也出輪迴,已證佛果?
 
經上只說極樂佛土,不受輪迴,沒有說其他佛土不受輪迴,這就是極樂佛土勝過其他佛土的地方,如果每個佛土都是一樣,那麼何必千經萬論都指歸極樂呢?每個佛土都可以證佛果,但只有極樂能一生取證。
 
484.什麼叫做事一心?什麼叫做理一心?
 
持名念佛,有事有理,所以一心功夫分為事一心和理一心。信願念佛,不去攀緣,聲聲貫注,這就叫做事持。明瞭此心是佛,能念所念,都是空無,這就叫做理持。不論事持、理持,如果做到見思盡斷,就叫做事一心;如果做到心開見性,就叫做理一心。事和理雖然表面上分為兩個,但實質上是一個。因事到園時,都出於理;理到園時,都出於事。只要執著專一,就是事理圓融。初學者宜從事上著手,精進專一,自然就能明瞭諸法實相。
 
485.觀像念佛是否一定要有阿彌陀佛像?
 
念佛四法,這是其中一種。必須有阿彌陀佛的像,才能去觀,否則就不如法,不如法就不會成功。
 
486.為什麼觀音菩薩繼位以後,極樂世界會更加莊嚴?
 
因為精進和契機所致。對於常寂光淨土來說則無所謂勝劣,這是針對後三土來說的。
 
487.臨終念佛時盼望阿彌陀佛來接引,這是不是妄念呢?
 
念佛想佛,目的一致,不是妄念。念佛本來就是為了見佛,盼望佛來接引當然是正念。
 
488.臨終時,心念佛號,如果阿彌陀佛來接引,是否不為所動,只管繼續念下去?
 
如佛來接引,是已感應道交,當然要繼續念下去,一失去念頭,往生就無分了。既然來接,就應當懇切求去,如果念佛不動,是否不想去呢?以持名為結果,就是其他宗的辦法,不是淨宗的意義。
 
481.往生西方,是死了後去的嗎?
 
自然是肉體死了後神識往生,但功夫卻在生前。
 
482.往生極樂就已經不再有輪迴了,為什麼經上說極樂世界也有人天?
 
往生西方後已了分段生死,但還有變易。在此身沒有證得果位以前,以他的化身的高下,假名為人天,並不是我們這個世界所說的人天。
 
483.出蓮胎以後是否同樣享受八功德水呢?
 
出蓮胎後直接享用八功德水,在蓮胎裏不能和水接觸,只不過蓮花為水長養,受水氣的滋潤。
 
485.往生西方一定要經過蓮花化生嗎?是不是可以直接見佛呢?
 
說法必須依經典,西方叫做蓮邦,難道是亂說的嗎?即使是斷惑的上品,也要經過蓮花化生,接引有蓮花,化生也由蓮花。其他淨土,一定要斷惑才能往生,所以不必再在蓮花裏修養。唯獨極樂淨土,不要斷惑可以往生,所以要經過蓮花以養聖胎。
 
486.佛法常說:「有生即有滅。」那麼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的形體是否也有生滅?
 
四土三身,惟獨寂光與法身不生不滅,其餘都有權變。但沒有權宜,就不能普度。有一分惑未斷,則仍不了生死,蓮宗竟有九品高低,品品成就。化身有相,雖有生滅,也是變易境界,生滅一次上一次境界,並不像凡夫的隨業流轉。
 
487.念佛和唱佛有什麼區別?
 
修行人只有念佛,念者當前之起心,此心不使散亂,叫它歸於佛號。唱佛唱讚之類,有板有眼,有韻有調,多人合作功課,可使整齊劃一。佛法要點在於戒定慧,念佛是求心定,唱佛也能求定,但比念力差遠了。如果自己在家做功課,不必唱佛。
 
488.用有佛像的念珠念佛,數到珠頭不可越過,以珠頭為界限,反回繼續數珠,為什麼這樣做呢?
 
掐珠從佛頭起到佛頭止,應掉轉過來,因為到佛頭處,珠繩一定會有多餘空閑,掉轉過來,剛好再掐。如果越過佛頭,沒有剩餘的繩子,不好再掐珠。
 
489.往生淨土都會回入娑婆度生嗎?
 
淨土宗是大乘法門,要發大菩提心,凡是上品往生的人,早就發願回來度生,沒有不來的道理。
 
490.念佛號是多好,還是少而求得專一為好?
 
專一從多念而來,初學者不能持久,宜從小開始,漸漸增多,最後做到飲食睡眠全是佛號,就無所謂多少了。
 
491.如何處理念佛和工作的矛盾?
 
念佛是大乘法門,是自度度他的菩薩道。在家有經濟負擔,教書有功課鐘點,如果能夠善於利用,都沒有妨礙,所謂搬柴運水都是道啊!念佛作自度想,家庭經濟、一切公務,盡職盡責,作度他想。為求往生而自度,為求往生而度他,為求度他往生而負擔家庭經濟,為求度他往生而有工作。推而廣之,萬法歸一,一即是一心,行住坐臥都不離這個,這個就是信願行啊!
 
492.弘一大師勸人老實念佛,是什麼意思?
 
真信不疑,發願往生,苦樂順逆,概不退轉,再聽他法,也不改修,奇異境界,心不貪求,佛說一心,功到自成。
 
493.往生淨土都有神通,可以看見自己的親屬嗎?
 
一旦往生,即有無量神通,不但能夠看見一生的親屬,而且能夠看見多生的親屬。
 
494.如何快使業盡,早日往生?
 
往生只講壽盡,未必業盡,兩者不可相混。壽指一生應得的果報,業指多劫所造的因緣,壽到一定時期自然會盡,業必多劫修持才斷。往生只論壽盡,不必業盡。壽命應聽其自然,不能促使短命,如果非常厭惡娑婆,就只有精進持名。
 
495.人人念佛往生,阿彌陀佛一個人怎麼忙得來呢?
 
阿彌陀佛的法身遍滿虛空,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496.念佛時可觀想佛像嗎?
 
念佛能夠觀像當然很好,不能觀,單念單聽也可得力。念《阿彌陀經》可以隨念隨觀經中境界,誦畢念佛就不要作觀了。
 
497.佛像各有不同,如果觀想時採用印象最深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採用自己最喜愛的佛像,應使印象越來越深刻,做到不管在什麼時候,只要一想起佛像,就能清晰地出現在眼前。
 
498.觀想的佛像越大越好嗎?
 
對。八尺、丈六、五須彌、四大海,越大越好,先觀八尺是從小的觀起,漸漸增大。
 
499.什麼叫做西方四土?
 
修淨業的人,惑業絲毫未斷,往生只相當於人天,但所出生的地方,有佛菩薩聲聞一起聚會,這就叫做凡聖同居土。斷了見思惑的聲聞所居的土叫做方便有餘土。分斷塵沙惑的菩薩所居的土叫做實報莊嚴土。圓滿佛果所居的土叫做常寂光土。
 
500.「初發心時,即位同正覺。」應該怎麼理解?
 
這句話著重在「同」字,就是說初發心時真誠懇切,勇猛無偽,便是真心顯現,同於證果之心,並非就是正覺了。
 
501.印光祖師說:「追頂易受病,大聲、小聲、金剛、默持,隨自己精神調停而用。何可死執一法,以致受病乎?隨息不如靜聽,以隨得不好,也會受病,靜聽不會受病。」什麼叫做追頂、隨息、靜聽?
 
追頂前面已講。隨息就是隨從自己的呼吸念佛,有的呼吸一次,念佛一句,有的呼時念,吸時不念,有的一呼一吸念一個字。靜聽就是口念耳聽,或者心念心聽。
 
502.請問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鍾世賢居士在十幾歲讀中學時便懂得念佛,並且能度大人進佛門,結婚後教妻子念佛,他前世是否有善根呢?
 
既能自動念佛,又能度他念佛,並且佛化家庭,看這種種現象,不但前世有善根,也許還是精進修持的人,未能證果,仍入輪迴。
 
503. 鍾世賢居士今年四十四歲,身體強健,但檢查竟得不治之症。他臨終前早晨二點鐘時忽然大喊:「嗚,天上亮金金!」就雙手合掌大喊「南無阿彌陀佛!」他的兄和妻一直在旁邊助念,因他的聲音太大,驚醒了同病房的十幾個病人,兄告訴他小聲點,以免影響人家安眠,他點頭說好,但聲音並沒有變小,由於家人念佛聲小,他突然說:「你們怎麼不念佛助我往西方極樂國!」接著又對兄和妻說:「我先去了!」兄問去哪里,他說:「去極樂國,我先去等你們!」兄說:「我奉送。」他說:「好!」以後又大聲念佛,妻子哀痛地說:「你去了留下五個年幼的子女怎麼辦?」他就大聲回答說:「你怕什麼?有媽媽和大兄在。」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更大,更急,念得整個病床都震動,醫生想要打強心劑時,他說:「不要耽誤我,我要去西方極樂國!」拒絕了。妻子又哭訴:「你要保佑孩子啊!」他回答說:「我到極樂國當然會保佑孩子!」並說:「簡單,一律用素菜。」從早晨二時到四時四十分,不停地大聲念佛,到最後一個佛字終於斷了氣。請問這種情形是否往生了極樂?
 
看見金光即是阿彌陀佛的佛光,自動念佛不停就是正念分明,囑咐眷屬助念,可見求生懇切,拒絕打強心劑,更是正知正見,遺囑喪事簡單用素,足證心不顛倒。這些現象都很難得,一定往生無疑了。當時也有極大障礙,幸而度過。就是妻子不懂淨宗,臨終哭叫干擾,又說許多兒女俗情,這是大忌大錯,幾乎害了大事。如果不是世賢願力深厚,就會被眷屬扯回,萬幸!萬幸!
 
504.佛經說臨終十念就能往生,為什麼鍾世賢居士念了近三千多句計二時四十分才往生?
 
十念往生指最後一刻,落氣時最後一刻能一心不亂,一念也能往生。
 
505.只注重早晚十念,能否往生?
 
十念法是對極忙的人來說的,堅持早晚十念,其他時間也要養成心中有佛的習慣。如果能夠擠出時間,還是多念為好,臨終才有充分把握。
 
506.佛說西方極樂,是不是也是善巧方便?
 
既是真實,又是方便。
 
507.我在大陸信佛時,兄弟姊妹等等都歸依印光大師,現在到臺灣有沒有必要再歸依另一位法師?
 
歸依三寶,不同於世間拜師,世間拜甲為師,就是甲的弟子,拜乙為師就是乙的弟子,因此,拜甲與乙無關,拜乙與甲無關。佛教歸依,是歸依三世十方的平等意義。簡單來說,無論歸依任何比丘為師,就是十方三世僧眾都為我師了,如果你要親近某位比丘,盡禮結緣,也未嘗不可。
 
508.帶領大家做早晚功課,可不可以用唱片或錄音帶代替人唱?
 
不很適宜。作課是修德的一種,唱片、音帶是他物發聲,聲音佛事不是發自我心和自己的性德,修力自少。帶領人做功課,不止聲音,還有威儀,大家知道是機器,就會降低尊重之心。錄音只適宜助念,因臨終時不知道聲音是人是器,無分別心,就能生效。錄音與極樂世界鳥樹演法也不同,那裏的眾生早知有相五塵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故好像是佛在身邊。
 
509.大聲念見大佛,小聲念見小佛,對嗎?
 
這僅僅是念法的一種,大聲自然有利益,但其他方法也各有優點。
 
510.念佛念到一片空寂,連佛號也提不起來了,是什麼境界?
 
無作無願,是至上境界,提不起來,是失念的煩惱。
 
511.歸依三寶就是正式佛弟子了,假如在偏僻處,只有信仰念佛而無歸依,將來往生有障礙沒有?
 
歸依自有其功德力量,如果地方偏僻而無法師,只要是出自真心,書信請求歸依也可以。如果不誠心,當面歸依,也是形式,要重心而不重形式啊!往生西方,全在念佛功夫,臨終是否有障礙,全在是否招魔,魔就是自己造的惑業,所以念佛的人,必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啊!歸依三寶,遵守三寶的教訓,善莫大焉!如果歸依而不遵其教,僅僅種種善根罷了。
 
512.念佛的人在西方都孕育了一朵蓮花,念佛增多則蓮花長大,念佛減小則蓮花變小。我現在工作忙,連規定的數目都不能念完,只好一面工作一面默念來補充,將來往生有障礙嗎?
 
如果因為事忙,不能作完定課,但能在心中默念,這是內不斷,不得自責為退轉,蓮花仍然在滋長。如果擔心臨終生障礙,必須依賴平時修養。只要做到「饒他忙似箭,不離阿彌陀。」,並且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作俗事,過去就了,使心中有佛無他,臨終一定沒有障礙。
 
513.定數念完佛後,再接念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地藏王菩薩,如此是否符合淨修方法?
 
課目為古德所訂,不宜更改。敬信地藏菩薩,也是應當,因為世尊已去,彌勒未來,地藏受世尊之囑救度我土眾生。但最好在定課作完後,專念地藏聖號數聲,不耽誤時間,兩全齊美。
 
514.常聽說往生者預先知道去的日子,敬請解釋。
 
功夫成熟,惑斷心開,自然開發神通,可以知道自己往生的日子。修行人直心無偽,便是道器。直心就是心正,無偽就是意誠。聖賢之書說:「至誠之道,可以先知。」又何況修到一心不亂的淨宗呢?
 
515.怎麼對待夢中瑞相?
 
夢見三寶都是瑞相,但不要對人誇耀,一有執著,就會著魔。
 
516.佛說七天念佛到一心不亂即能往生,如果這時沒有命終,能往生嗎?
 
經上說臨命終時,佛才來接引,並不是一心不亂,立即往生。
 
517.念佛需要韻調嗎?
 
自己念佛不必研究用什麼韻調,只要勻稱就行。如果隨眾念佛,只有隨順維那之調,自己不得單獨亂板。怎麼才能做到一心,各人有各人的情況。我的念法,一向不出聲,屬於金剛念。
 
518.主佛七的人,是否一定要是出家人?
 
以出家法師最好,而且在寺廟精舍為宜,因為打七要有時間、地點、主人、道友、經費、說法等等緣分,出家法師就容易做到。如果偏僻處請不到法師,也可請一個在家人代作。但不管請出家人,還是請在家人,一定要以有經驗為標準,因為七中有許多事務,都要如法,不注意就會出現過失。
 
519.真正打佛七,是否要請一位已得一心不亂的大德來主持?
 
能請到當然很好,但要請到真正的大德卻是非常困難的。不得已只好請其次的,只要專修淨土,深解儀規的人就行了。
 
520.能預知時至而往生,是否都已做到一心不亂了呢?
 
不一定,一心不亂是淨念定功,預知時至是誠敬所感,曾見外教所修,也有預知時至的事。
 
521.念佛三昧是否一心不亂?  
 
可以這樣解釋。
 
522.經上說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為什麼他現在又成了菩薩呢?
 
度生願深,所以化為菩薩,輔佐阿彌陀佛,接引娑婆眾生往生極樂,實際上仍然是佛。
 
523.往生後乘願來娑婆度生,命終後又往什麼地方?如果造了惡業,是否要墮落?
 
能得往生,就是候補佛位,斷盡見思,才會再來,一來度生,就不會造惡業,一生命終,再生他處,如感力弱,可再往西方。
 
524.聽說念滿三十萬遍往生咒就能往生,對嗎?
 
三十萬遍,必定往生,是古德的經驗,怎麼會欺騙人?但對具體的人來說,有誠有偽,心有定散,雖然都念三十萬遍,效果就不一樣了。念往生咒是求生西方淨土,念佛也是求生西方淨土,都要做到一心不亂。
 
525.古德提倡參究念佛,並說可以上品上生,今人念佛,如果信願堅固,是否可以參究?
 
參究念佛叫做禪淨雙修,開悟往生,自然是上品。不只是參究,也重視研教。經上說上品上生必須讀誦大乘經典。但這些都對上等根器的人來說的,不是中下根器所能做到的。淨宗之妙就在於三根普被,要明白這個道理,才好量力而為。信願堅固已經很好,如果參後反而退信願,那就是求升反墮了。
 
526.病人不願聽佛號,可以強迫嗎?
 
不行。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他不願聽,你要強念,僅僅是增加他的煩惱,心好事錯了。
 
527.助念怎麼才能使病人得益呢?
 
助念輪班,快慢高低要問病人,要使用病人平時喜歡的念法。如果只隨自己喜好,恐怕難以幫助病人。
 
528.念佛靜坐中偶然感覺有一道暖氣自背脊而上直至頂門,應如何對待?
 
念佛目的在止妄入定,不希望有什麼特殊現象。觀想等法都要有師傅指導,以防出錯。道家有小周天法,能卻病健身,學的人很多,它的方法是運氣調息。你念佛出現這種現象,是否平時習練了小周天。如果沒有名師指導,應該停止。如果沒有練習,不去注意,一心念佛,就會停止。
 
529.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馬鳴等各大菩薩都願生安養,許多大禪師也力倡淨土,這不是說淨土是各法之王嗎?與「門門(法門)第一」是否抵觸?
 
諸法平等,是指普通法門,必須斷盡惑業,才能解脫,獨淨土法門為八萬四千法門以外之法,能夠帶業往生,一旦往生,即能斷惑。至此不是平等了嗎?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