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現代尼聖--通願上人祥歸安養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2-6 16:3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現代尼聖--通願上人祥歸安養

現代尼聖--通願上人祥歸安養

一心居士記

 

    通願尼師上人,俗姓翟,名堯臣。1913年古歷九月初六日生於黑龍江省雙城縣。其父翟文選,清末舉人,官任鹽運使。張作霖時為奉天省(今遼寧省)省長。張學良時,輔其政事。其母李淑華,從事教育,晚年出家,八十三歲圓寂於五台山。師於:
   193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女子文理學院經濟系。
   1938年至39年去北京聽慈舟老和尚講《華嚴經》。
   1940年在北京依慈舟老和尚披剃出家。同年於廣濟寺受具足戒。後依止開慧尼師。
   1941年至1955年在通教寺參學講經。
   1953年至1961年隨侍開慧尼師和其母移居五台山,駐錫小茅蓬等寺庵。
   1962年等主持五郎廟。
   "文革"期間移居南山寺。
   1985年遷居圭峰寺。
   1986年在遼寧丹東西蓮精舍結夏安居。為在家二眾傳一堂菩薩戒。秋季移錫終南山大圓寺。
   1987年遷居清涼精舍。
   1988年在乾縣吉祥精舍成立如法弘戒道場。
   1990年秋,再禮峨眉山。與隆蓮尼師上人相會。
   1991年3月6日於太原崇善寺祥歸安養。世壽七十八歲。僧臘五十有一。
   願公上人生前曾任中國佛協常務理事,山西省佛協常務理事,副會長,五台縣四、五、六屆政協委員。
   願公上人的一生,以弘揚華嚴為先導,以華嚴毗尼為根本,以培育尼僧為己任,以專修淨土為指歸。
   願公上人出家後精研華嚴,在五台三十餘年講誦華嚴從不間斷。弘揚戒律,嚴淨毗尼,言傳身教,潛移默化者甚眾。為重振僧綱,不顧身染重病,南北跋涉,二次傳授二部僧戒。結夏安居期講解《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記》時,海內外學僧四方雲集,對無緣參加者以錄音滿其願。
   願公上人開示信眾皆以持戒念佛,求生極樂為極唱,每言:"一心念佛,此是出苦正因。若能生西,一切事辦,否則,無始業因,果熟難逃!生死輪迴,可懼可懼!"其悲心深切如是。
   1991年春節過後,上人示疾,自知世緣將盡,遂囑常隨弟子,一切備辦,萬緣放下。三月六日(農曆正月二十日)於崇善寺自行沐浴更衣,環視常隨弟子,示意告別,然後閉目正臥,一心念佛;弟子眾等圍繞其側,為師助念。是日二十一時四十分在念佛聲中安祥西歸。
   自此七七日內,二六時中,四眾弟子在靈堂禮念不絕,有長跪向前泣不成聲者,有古稀之年長拜不休者,有孩童大聲唱念者,有重病堅持晝夜禮念者,雖古城春寒,助念者卻晝夜不息,精神倍增,其感人也如此。
   願公上人往生前,因肝腹水,腹部隆起,然十四日裝龕時,腹部正常,腹水不見蹤跡,被褥也未染污,誠奇事也。
   三月十四日裝龕運往五台山廣濟茅蓬化身窟,山上降雪,道曲路滑,送靈人在車上覺車身被迎面下山貨車相撞,驚惶中下車,見兩車相距只寸許,此非佛力、上人默佑而何!
   荼毗時見到火中蓮花時現,有人拍了照。骨灰中獲舍利無數(七千餘粒),舍利花五顏六色,見者皆歎為稀有。骨灰遵囑分三份:一份撒五台山大道上,一份送蘇州靈巖山寺,一份供於本山。上人一期緣盡,定當乘願再來廣度有緣。
   (摘錄自聖域佛教)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